198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不能以组织调整代替执行党纪国法
杨朝宗
据了解,某县一村党支部书记贪污一千一百元,挪用公款一千八百元,有关部门调查了六个月没作处理。党支部改选时,这个支部书记落选,他的问题也就不了了之。另一个村原七名村干部都有贪污问题,但都没作处理,只是在整顿班子时换了全班人马。不到半年,又发现两名新的村干部有贪污行为。类似这种以组织调整代替执行党纪国法,使违法乱纪的人得不到及时惩处的现象,不仅基层单位有,而且在一些领导机关也常有所闻。
由于某些地方党风不正,关系网密,保护层厚,只讲人情不讲原则,致使有些党员干部违法乱纪案件“立而不查,查而不处,处而不严,不了了之”。某些犯了错误甚至犯了罪的人,被调换一个单位、一个职位而“一了百了”,有些虽被撤职但不久又官复原职,有的甚至更上“一层楼”,继续受到提拔重用。某地有一个干部,在原单位工作期间,存在不少问题,可是正当地区纪委查他的问题时,他却被任命为县委书记。他在县里工作几年,又干了不少违法乱纪的事,当地群众又控告他。但后来他仍被列为提拔任更高一级职务的对象。又如某地一担任一定职务的干部,在“文革”中推行极左路线,打击迫害干部、群众达八十多人,但此人仅被撤销原职,继而又被任命为相当于原职的新职务,后因有关部门抵制、干预,才未能实现。显然,这些作法只能败坏党风,败坏党纪、政纪和法纪,致使有的人有恃无恐,以身试法,一再违法乱纪。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在对错误倾向、坏人坏事作思想斗争和组织处理的问题上,这些年来党内确实滋长了过分容忍、优柔寡断、畏难手软、息事宁人的情绪,这就放松了党的纪律,甚至保护了一些坏人。的确,如果对这种是非不分、赏罚不明、该批评不批评、该惩处不惩处等纪律松弛现象熟视无睹,任其滋长泛滥,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第一、对那些犯这样那样错误或罪行的人,它是一种公然的支持,使他们更加有恃无恐,为所欲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在罪恶的深渊愈陷愈深;第二、对遵纪守法和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同志,这是在向他们头上泼冷水,使他们的积极性受到挫伤;第三、对维护和执行党纪、政纪和法纪,它起着干扰、抵制、破坏的作用,因为它助长各种不正之风,使违法乱纪案件增多,形成恶性循环。
根据我们党的一贯政策,对待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既要避免乱扣帽子,乱打棍子,不容分辩,无限上纲,无情打击等“左”的错误做法,又要维护党纪、政纪和法纪的严肃性。无论什么人犯了错误,不管涉及哪一级组织、哪一级干部,不管他有多高的职位,也不管他有多老的资格,都要查个水落石出。特别是对于发生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以权谋私、严重官僚主义、违法乱纪案件,更要作为重点,严肃查处,做到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对于那种回避矛盾,遇到困难绕着走,和稀泥,当老好人,不讲原则,使犯错误甚至犯罪者逍遥于党纪、政纪或法纪之外的倾向,都要坚决反对。要敢于打破保护层,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真正做到铁面无私,秉公办事。作为上级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要认真查究那些官官相护,包庇纵容,徇私枉法的领导者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绝不能姑息迁就。与此同时,要特别注意保护那些敢于检举、揭发违法乱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严禁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者一经查明,应予以严肃处理。

一起发展党员作弊的严重事件
一张盖着“中国共产党铁岭县熊官屯乡委员会”大红印章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上,郑重地写着:“现介绍张伟清同志系中共预备党员,由熊官屯乡去县农业局,请接转组织关系。”随介绍信还有一整套入党手续的材料。
谁会想到,这些材料竟然是假的!这起严重的发展党员作弊事件,就发生在熊官屯乡的整党中……
张伟清现年三十一岁,1979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被分配到铁岭县熊官屯乡农科站工作(该站党团关系隶属于乡党委)。1984年6月7日,铁岭县农业局将张借调到局内工作。1985年5月,已调到县里工作的原乡党委书记去熊官屯办事时,有意识地同乡组织委员肖润家谈起党员发展工作,并问肖:“小张(指张伟清)的入党问题,你们解决不?”并以老领导的口吻交代:“你们研究研究吧!”乡党委的另一名成员也先后两次为张伟清入党说情。(编者按:为什么这两位同志如此热心为张伟清说情?其中是否有什么奥秘?)张伟清本人更经常打电话并亲自登门找肖,恳求“帮助一下”。肖润家想:“张伟清找了那么些人,人家都有意……我不办不够意思。”肖润家在党小组和党支部未讨论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发展”张伟清入党。
张伟清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后,乡党委纪检委员李显义(张伟清的同乡,张的父亲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时,李任大队会计)让张填写了一份“非党积极分子登记表”,补写了入党申请书。李显义还以乡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身份编造了考察意见,填表时间又向前推了五个月。
肖润家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缺什么就填什么,编写了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甚至非法代表党委填写了审批意见:“通过乡党委会研究批准张伟清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事隔四个月后,肖润家借机偷盖了党委公章和书记印鉴。
张伟清申请入党被“批准”了,但《入党志愿书》中还缺少支部党员大会决议一项。肖润家把张伟清有关入党的全部材料,未加密封交给了张本人,让他找乡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填写支部大会通过他入党的决议。张伟清找到王某说明来意。这位党支部副书记(行政副乡长)当即编造了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第二天交给了肖润家。肖发现缺少到会人数和表决情况,王又补写了“支部党员四十名,到会三十一名,全部同意”。至此,发展张伟清入党的手续,全部编造完毕。1985年12月18日,肖润家给张伟清开了组织关系介绍信,并注明党费交到12月末。
这起发展党员作弊事件,在整党中被发现,铁岭县委非常重视,立即派专门调查组调查,问题现已全部查清。张伟清入党手续全部作废;参与这一作弊事件的有关人员,分别受到了党纪处分。
(辽宁《共产党员》供稿)

专栏:短评

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铁岭县熊官屯乡党委一些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伪造入党手续发展党员,其手段之卑劣,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实在令人难以置信。铁岭县委严肃处理参与这一作弊事件的有关人员,是完全必要的。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徇私舞弊,违背党章,无视党纪,这当然是个别的现象。但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在许多基层单位却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搞突击发展、强行发展,把不具备条件的至亲好友拉入党内,少数人甚至以吸收党员为条件搞不正当交易。所有这些都说明,现在有些党组织确实思想作风严重不纯,吸收新党员,不按党章办事,对保证党员质量,维护党组织的纯洁性极其有害,应该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并在整党中认真加以解决。
有人以为,只要被吸收的同志具备条件就行了,手续上差一点不要紧。这是一种违反组织原则的错误观念。办理入党手续,不是单纯的技术性工作,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是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一次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严格入党手续,也可以有效地防止少数人在发展党员工作上搞不正之风。发展党员只有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才能从组织制度上保证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

临汾地区水泥厂党委
要求做到“九必访”思想工作送上门
山西省临汾地区水泥厂党委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工作,要求做到“九必访”谈心,收到良好效果。
“九必访”的具体内容是:职工生病住院必访;职工家庭有严重纠纷必访;群众与领导发生冲突后必访;职工之间产生大矛盾必访;职工出现犯错误苗头必访;职工受到处分必访;职工对党员干部意见大的必访;职工家里出了天灾人祸必访;逢年过节对生活困难的老工人、老干部和军属必访。
实践证明,开展“九必访”谈心活动从了解职工生活困难、沟通感情入手来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因而很受职工欢迎。 (张春生)

专栏:正气篇

怕狼怕虎,算什么共产党员?
——记优秀纪检干部刘光全
许多同志问过刘光全,你怕不怕打击报复?他总是笑而不语。其实,他早已用行动回答过了——怕狼怕虎,算什么共产党员?
1982年夏,二十四岁的共产党员刘光全开始在湖北省襄樊市新街农场新街分场做纪检工作。一上任,他听说新街村有个“老资格”干部侵占集体的木料、房屋。刘光全徒步去查。
“我了解他,没啥问题,你莫查了。”驻队的场长大包大揽,口气坚决。
刘光全没有退让,他不仅查清了那个“老资格”干部八百一十五元的经济问题,而且查出了驻队的那位场长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不久,上级党委决定:两个被查对象分别退赔,那位场长降职使用。
1984年,新街乡的农民又一次为改善交通条件出力流汗。带工的乡团委书记陈道富和党委某书记,没出大力,竟大把侵吞群众的血汗钱!刘光全掌握线索后,抓紧查处。
可是,接任某书记的新任乡党委书记,拍胸打保票,说陈和原书记没有贪污问题,县里两个单位的领导人,来给乡党委“做工作”,要调正被查处的陈道富去一个林场派出所任所长。
小刘想,你会借风,我也会借风;你走暗道,我走明路。很快,他取得了县纪委和检察机关的支持。办案有了进展。
犯罪分子不得不交代:陈道富串通乡党委原来那位书记,贪污三千三百二十三元八角一分。前者被判刑二年,后者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
乡党委新任书记上任不久,乡政府汽车司机(党员)把离合器烧了,新书记早就想安插自己的女婿开车,借此大作文章:“这是有意搞破坏!给他个党纪处分,叫他滚蛋。”
已任乡党委纪检委员的刘光全接到起草处分决定的命令后,并未“积极执行”。他来到修车单位,请内行分析鉴定,结论是:因操作不慎烧坏机件,他态度明朗地向党委提出:不应给司机党纪处分。新书记顺手给他扣来一顶帽子:“不服从领导,组织原则差!”
然而,党的组织不允许任何人滥用权力,不久,新任书记被调离……
(胡爱民)

严肃又慎重 不留后遗症
丰南县重新审理受处理的党员
河北省丰南县村级整党工作今年5月基本结束后,县委组织力量对党员组织处理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所受的处分偏重或偏轻。县委认为,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将给已经结束的村级整党工作留下后遗症。为此,县委抽调了八十名政治素质较强的干部,分赴各乡协助进行党员组织处理后的审理工作。县委、县纪委和县整党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分别深入到全县的三十个乡镇,对三百零四个受到组织处理的党员进行重新审理。
审理中,县委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有关政策和纪律办事。戟门村一名党员受收群众的礼物折款二百四十元,在为乡里联系购买化肥时提取报酬。一部分党员和现任的党支部领导坚持主张开除这位党员的党籍。县委经过深入调查,认为这位党员受收礼物和接受贿赂有区别,为乡里联系购买化肥提取报酬,也是以镇政府当时制订的鼓励措施为依据,原来的处分不妥,改为留党察看一年。今年5月到8月,这个县已对四十八个处理不当的党员做了重新审理。  (高庆团)

整党解开了心里的疙瘩
今年6月,浙江省丽水市双溪乡江弄村村长苏小华的入党预备期已满一年了。在村党支部大会讨论他的转正问题时,有党员说,小华表现不错,该转。可多数人说:小华还得再考验考验。于是,他的预备期被延长了。
苏小华表现不错,可为什么入党转正被卡住呢?乡党委和市委整党联络组的同志经过多次深入走访,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原来,江弄村村民多系周姓人,只有苏小华等几户是外姓人。村里的一些党员干部担心,苏小华一旦转正,往后江弄村就要变成苏家的天下,周家的人就要吃亏。
乡党委和市委整党联络组的同志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党章,帮助他们增强党性观念。大家懂得了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搞封建宗族势力是不对的,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党支部书记周启先说:“我年纪大了,培养好年轻人,使村民尽快富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8月10日,江弄村再次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了苏小华的入党转正问题。苏小华说:“我要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邓冀 胡和平)

《村级整党党课六讲》、《建设新农村的先锋》出版
中指委《农村整党通讯》编辑部编写的这两本书,已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先行记
吴之如

专栏:工作研究

党的教育要有吸引力
江苏省江阴县委组织部 陆祖福
现在,党的一些基层干部普遍感到书记难当,党的教育内容难对“胃口”,联系实际难切时弊。党的教育怎么搞得更有吸引力、感召力,是党的基层工作者探索的一个课题。
从目前有些地方党的教育情况看,有三点不适应:
一是视野不宽,内容狭窄。单一的基础知识、纪律教育,年年如此,缺乏新意。
二是方法模式化。上党课,“书记讲,大家听”,形式陈旧,缺乏生气。不分层次一堂灌,只图完成任务,不求实际效果。
三是缺乏感召力、吸引力。这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与进行教育的人知识面窄,表达能力不强密切相关。上面发什么材料,下面就念什么内容,不越雷池一步。
怎样改革党的教育工作?笔者以为可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一、由单一的党的基础知识教育转向以党的基础知识教育为主的多门类知识教育。党的基础知识教育,是进行党的教育的首要任务。但仅进行这一个方面的教育不够,还应该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中共党史、历史、法学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及新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教育,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搞些现代化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农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性讲座。事实证明,一个人的科学文化知识高低对人的心理状态、思想素养等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二、由灌输式的教育法转向“投入产出”的教育法。现在的党课往往讲的是一些缺少针对性的道理,讲课人有任务观点,听的人也是服从。有的基层党组织采用先布置读书重点、组织辅导,然后进行读书演讲、知识讲座或党支部出题、党员讲课等形式,揉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富有吸引力,党员愿意参加,教育效果明显。
三、由单位闭锁教育转向社会开放教育。多少年来,党的教育习惯于各搞各的,横向联系较少,上下沟通不多,工厂的党员不了解农村情况,农村的党员不知道工厂情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上下沟通,左右联系,互相启发,就可以对变革发展的社会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从而更好地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四、由原来借助“权力”转向依靠身体力行和知识实施教育。在“一元化”的年代,党的教育一定程度上借助了书记的权力和威望。现在,借助权力进行教育,恐怕没有多少人愿意听了,至少效果不好。实践说明,教育者自身的思想行为和知识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教育的成败。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心直口快是美德
“敞开心胸给人看”,心直口快,有啥说啥,从不隐藏自己的观点,这是一种美德。但胡言乱语,影响团结,破坏纪律,泄露机密的人,就算不得心直口快的人了。
摘自《黑龙江日报》
裙带之风百害无利
以亲疏作为用人之标准,必然会对人才实行压制、排挤和打击,而“近亲结婚”所派生的“裙带官”,则往往是低能儿和庸才,十有八九会贻误事业。可见,裙带之封建遗风,百害而无一利。
摘自深圳《特区党的生活》
面对赞誉常羞愧
有人以为,不摆功劳,别人会否定自己的成绩。其实不然。俗话说:“众人是杆秤,斤两称分明”。面对赞誉,常怀羞愧之心,就能激励斗志,不断进取,百尺竿头再进步。
摘自山西《支部建设》
动一下“铁板凳”好
干部有点“危机感”是好事。你混日子,请下台,没什么好客气的。这样,类似终身制的“铁板凳”,慢慢就会坐不成的。
摘自《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