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习仲勋在全国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说
以团结建设为主导的精神文明建设给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本报讯 习仲勋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六中全会不久前刚刚结束,六届全国政协召开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大家谈谈六中全会的情况和基本精神,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情况作一简要的通报。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会议。全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这个决议,是经过充分酝酿准备,广泛发扬民主,而形成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文献。它既集中了全党智慧,又吸收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包括今天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很多人都曾在修改文件的过程中,提了一些好的意见。这个决议,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阐明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文件发表之后,党内外反响强烈。国庆期间,许多机关就组织了学习。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好文件,是一个可以和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相衔接、相配套、相媲美的文件。深入贯彻这个决议,对于推动我国两个文明建设,促进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次全会以及全会所通过的决议,在国际上也引起了普遍关注和重视。它们认为这个决议“对于中国的未来具有战略意义”。
这个决议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三中全会以来的新鲜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工作状况,回答了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提出的新问题,内容十分丰富深刻。现在我把自己的几点学习体会提出来和大家一起研究。我认为这个决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坚持和发展了党的十二大的精神。决议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坚定不移”,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决议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从这个总体布局的高度,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并据此提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决议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时期,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精神文明又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它的正确发展方向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决议规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我认为这就是决议的基本精神。这个基本精神坚持和发展了党的十二大的精神,完全符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要求,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根据这个基本精神,决议明确指出,要用共同理想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相结合所得出的必然结论,是把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我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相结合所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总结十二大以来的新的情况,特别是总结建国后三十多年的经验所得出的必然结论。建国后三十多年间,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惨痛的教训。教训之一,就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仍然坚持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没有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再一个教训,就是不顾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顾全社会人们的觉悟水平,不顾基本的社会历史条件,用主观臆想、不切实际的高标准来要求人们,要搞纯而又纯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调整越大越公越好,要割资本主义尾巴,搞穷过渡。这实际上是歪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结果只能使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受到极大的危害。对于这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指导思想所带来的不幸,我们应当永远记取。毫无疑问,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是建立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忘记了这一点,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共产主义者;同时,必须明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经阶段,不明白这一点,也不是一个成熟的共产主义者。这个决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的阐述,都突出强调了我国现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强调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二,既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了改革开放。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只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不讲坚持改革开放,就会使我们走到过去的老路上去。只讲改革开放,不讲四项基本原则,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决议正确地处理了这两者的关系,明确指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这样,就消除了人们的一个疑虑,就是认为,一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讲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收”了,政策要变了。这显然是一种误解。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与改革开放并不互相排斥,而是互相促进的。决议指出,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强大活力,对精神文明建设是巨大的促进。决议还指出,对外开放作为一项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不仅适用于物质文明建设,而且适用于精神文明建设。这就是说,不仅改革和开放能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也能促进改革和开放。同时,还必须指出,我们的改革和开放,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下进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那种认为搞改革开放,就是搞资本主义的看法,是错误的;企图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资本主义制度,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三,一切着眼于团结和建设。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长期以来极端夸大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破”字当头,大批判开路,伤害了同志,破坏了团结,既损害了物质文明建设,又损害了精神文明建设。决议正是吸取了这个历史教训,明确地提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精神文明建设要领在于建设,要一切着眼于建设,把注意力集中到团结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上来,集中到满足人民的文化和精神需要上来,集中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上来,归根到底,集中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来。在用共同理想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这一节里,特别集中地体现了团结和建设的精神。决议提出的共同理想,集中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团结一致,克服任何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的精神武器。决议指出,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理想,一切有利于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积极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积极思想和精神,都应当加以尊重、保护和发扬。这样,才能在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来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上,真正克服长期造成严重危害的狭隘观点,使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义者,无神论者和宗教信仰者,国内同胞和国外侨胞,总之,使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都紧密地团结起来,积极地行动起来,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这些阐述,体现了恢宏气魄和博大胸怀,表明我们党更加坚强更加成熟起来。万仞不拒抔土,大海不拒百川。只有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才能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实行大团结,当然包括我们党与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合作和团结。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团结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它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可以更广泛地团结各界人士,积极支持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可以利用通过多种渠道开发智力资源,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总之,以团结和建设为主导思想的精神文明建设,给政协的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同志们和朋友们一定能大展宏图,做出更加卓著的成绩。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纪律教育的问题,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问题,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责任问题,决议作了专门的论述,都是有新意的。限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阐述了。

在党中央和各地党政部门支持下
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工作取得成绩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胡清海、何平)政协全国委员会推动落实政协委员政策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截至9月底,需要落实政策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已有93.6%的委员政策得到了落实。其中,有十九个省、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落实政策问题已全部解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委员落实政策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需要落实政策的政协委员90%以上都得到了落实。
自1983年全国政协六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以后,全国政协组织了八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就此问题进行普查。同年底,又同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副主席和统战部长参加的落实政策座谈会。全国政协还成立了落实政策办公室,专门负责处理落实政策的日常事务。此后,全国政协又先后四次派出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督促检查落实政协委员政策的工作,协助地方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还就落实政策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并亲自听取落实政策调查组的汇报。副主席们在外出工作期间,也注意推动地方做好这项工作,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中央作了汇报。
全国政协落实政协委员政策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部门的支持。北京市在住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先解决了全国政协委员的住房问题。上海市查抄文物图书落实政策检查组,为寻找刘海粟委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查抄的字画,和市委统战部一起多次邀请市政协、文化局、文物清理组等单位研究落实措施。经过多方寻找,刘海粟委员被查抄的字画已基本找回。
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表示,他们将继续督促和协助各地克服困难,善始善终地完成落实政协委员政策的工作。

通过市长公开电话体察民情
丹东两年为群众解决问题九千个
新华社沈阳10月13日电 (记者王辅捷、通讯员陈光明)在辽宁省丹东市,一天二十四小时内,只要你拨通“23301”的电话号码,就会有人亲切地问:“您好,需要反映什么?”如果真有急需解决的问题,市长和政府工作人员就会很快帮助对方排难解忧。
8月的一天,住在铁路住宅区的杨显文,望着家中哗哗往外喷水的水表直发愁,这水表坏了两天了,弄得满屋都是水,可市自来水公司和铁路房产部门相互推诿,谁也不管。杨显文没办法,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拨通了市长公开电话。结果,不到三十分钟,市自来水公司和铁路房产部门的人都到家里来了,不到两小时,新水表就换上了。第二天,市长又派人来回访,杨显文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一天,市区三道桥副食品商店卖蔬菜时只卖大份,群众冒雨排队买不上菜。有人通过市长公开电话反映了这个情况。仅十分钟,市政府工作人员和市商业局业务科的干部就赶到了商店,及时制止了这种错误作法。
市长郑平认为,设立市长公开电话不是为了赶时髦、图形式,而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因此,他自己身体力行,同时要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同志通过这个渠道体察民情,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市长公开电话设立两年多来,受理群众反映的近万个问题中,95%都得到了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都有个回声。

关心群众疾苦 勇于斗奸祛邪
红军老战士黄少庭被誉为“活包公”
新华社长沙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郑国联、林宁)红军老战士黄少庭关心群众疾苦,勇于保护善良,被乡里誉为“活包公”。
一天,黄少庭在家和几位农民喝茶聊天,听到说代家湾村民张爱莲的丈夫被原生产队长用铁锤活活打死。案发后,张爱莲多次向公社、县里告状,反遭打击迫害。黄少庭十分气愤,说:“我就不相信法律治不了罪犯,我来管”。一天晚上,黄少庭就寝后突然听到有女人的哭喊声,便起床开门探听。原来,正是代家湾公社以张爱莲无视领导劝告,到处告状为由,派民兵将她抓起来。黄少庭喝令民兵放人。第二天一早,他就找到县领导,要求重新派人调查处理这一案件。事实终于查清,杀人凶犯受到法律制裁。张爱莲为此向黄少庭老人赠匾一块,上书:万里长征数英雄,桑梓人称活包公。
黄少庭于一九三四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今年七十四岁。几十年革命斗争的锻炼,使他时时关心着群众的利益,正直公道,嫉恶如仇。一九六六年,他因病从甘肃张掖离休回到老家湖南大庸市,二十年间,为民伸冤和排解各种民事纠纷二百多起。一次,黄少庭患病住在医院里,听说有两个人在看电影时被打成骨折和脑震荡,却无人告发,也无人过问。原来是一对夫妻在电影院看电影时违反规定嗑瓜子,被电影院领导和工作人员拳打脚踢致伤。黄少庭说:“违章受罚,犯法必究”。他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县领导和司法部门作了反映,使违法者受到应有的惩处。
大庸市永红镇糕点厂有个叫田奇业的职工,工作积极肯干,因为爱提意见得罪了厂领导,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开除出厂,生活遇到严重困难。黄少庭得知此事即去调查。弄清事实后,他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情况,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专栏:漫话

领导要忙在点子上
商量
有位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为人正直,廉洁奉公,工作热情很高,常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对本单位的大事小事,他都事必躬亲,从不懈怠。几个月的时间,他累瘦了,可群众却提了一大堆意见,他很感委屈,苦恼。
上述情况,说明该同志领导艺术不太高明,工作没有忙在点子上。领导者的艺术,主要表现在制定高明的决策,并调动各级职能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工作积极性,绝不可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让精力和时间消耗在一些繁琐零乱的小事之中。事事躬亲,一则会浪费领导的时间和精力,加重其工作负担,导致本职工作顾此失彼,“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同时也容易压抑下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个称职的领导者,一定要忙在点子上,要善于抓那些带有关键性、全局性的大事,而不要去包办代替职能部门或下级的工作,更不要钻到事务主义圈子里。

赵紫阳会见希腊、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即将离任的希腊驻华大使雷拉斯和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努尔丁·赫拉迪。

习仲勋同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党的副主席、共和国第二副总统阿布·巴卡尔·卡马拉率领的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双方表示要继续发展和巩固中、塞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会谈后,习仲勋举行宴会欢迎塞拉利昂客人。

钱李仁宴请日本《朝日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于10月13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日本《朝日新闻》社长一柳东一郎为团长的《朝日新闻》代表团。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朝日新闻》代表团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10月13日下午抵达北京,并将去洛阳、西安和上海等地访问。

英国女王在北京参观故宫天坛
晚上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夫婿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今天下午参观了故宫。
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于坚的陪同下,女王参观了各大殿,以及只对贵宾开放的皇帝的寝宫。女王对故宫精美的建筑极为赞赏。
当陪同人员在漱芳斋向女王展示故宫珍藏的十八世纪由英国制造的钟表和天文仪器时,女王戴上眼镜,仔细观看。据说,女王参观的带有时、分、阴历、阳历并能发出音乐的两座钟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座。下午三点钟,女王和菲利普亲王一行从故宫来到天坛,上千名游客自动排列在大道两旁欢迎他们。
在祈年殿内,女王在仰视圆形殿顶后问陪同人员:这里怎么没有龙?陪同人员说,外面有。女王一行缓步走下祈年殿的石阶,果然见到两排台阶中间的白色大理石上雕有一条纹龙。
在皇穹宇,女王见大殿以及两旁的配殿和四周的围墙的顶部全用蓝色琉璃瓦砌成。女王用手指着这些建筑,高兴地说:“啊,全是蓝色的,真漂亮!”
今天下午北京天阴,但当女王来到圜丘,站在圜丘中心时,恰好云散日出。摄影记者们请女王面向太阳,以获取拍照的最佳效果。女王微微一笑,满足了记者们的要求。
今天下午,菲利普亲王还参观了从英国引进技术生产矿用车的北京重型汽车制造厂。亲王参观了组装车间,还亲自登车驾驶。
今天上午,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在他们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酒会,招待采访这次女王访华的中外记者。中国、英国和来自香港地区的约二百名记者参加了酒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观看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表演的歌舞、戏曲节目。
由文化部举办的晚会是在欢迎女王宴会之后举行的。当头戴王冠的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的陪同下,来到晚会会场时,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伊丽莎白女王酷爱音乐。晚会开始,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奏了贺绿汀的作品《晚会》和英国作曲家埃尔加谱写的《军队进行曲》。曾获1985年里约热内卢比赛金奖的中央乐团女高音歌唱家汪燕燕演唱了意大利歌剧“托斯卡”选段《为了艺术,为了爱情》。晚会上还演出了舞蹈和根据莎士比亚的喜剧《无事生非》改编的黄梅戏片断。演出后,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登上舞台同艺术家们一一握手,并赠送了花篮。
在文艺晚会开始前,李先念主席向女王赠送了礼品:秦陵铜车马复制品和一幅女王绣像。他还向亲王赠送了礼品。
另外,女王今天早些时候以她个人的名义,赠送给中国人民一套婴儿呼吸器。(附图片)
10月13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赵紫阳总理等出席了宴会。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谷牧会见缅甸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这里说,借外债只要是用在生产性项目上,并且用得好,就不用怕。
谷牧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缅甸《劳动人民报》总编辑吴萨凯帕率领的缅甸新闻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在回答吴萨凯帕问到的中国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同对外开放有什么关系时,谷牧说,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改革和开放是分不开的。对外开放主要表现在利用外资和引进新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上。中国借了些外债,同时欢迎外商来中国直接投资,举办合资、合作企业及外商独资经营的企业。
他说,到今年8月底,外商来投资办的企业已有七千多个。已办成或正在办的企业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项目对中国都是很需要的,其中有些在技术上是先进或比较先进的。
谷牧说,外商来投资办企业应当使他们得到好处,但中国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

姬鹏飞会见英国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对中英双方在贯彻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方面所取得的顺利进展表示满意。
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会见了陪同英国女王来访的杰弗里·豪。他们就继续贯彻联合声明,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杰弗里·豪表示,女王这次访问中国很重要,它有助于更好的了解中国。杰弗里·豪本人对再次来到中国感到非常愉快。
姬鹏飞说,中国人民为接待女王感到高兴。这是中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等参加了会见。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10月1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马里国民议会议员亚萨·孔戴率领的马里友好代表团。马里客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应日本全国银行协会联合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输出入银行的邀请,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德衍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于10月13日赴日本访问。在日期间,王德衍将主持中国银行东京分行的开幕仪式。 (新华社)
▲本报讯 英国米特兰银行集团和中国银行联合举办的国际金融座谈会,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开幕。
米特兰银行集团副董事长泰勒先生和中国银行副董事长李裕民主持了这次座谈会。
中国银行和米特兰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已有七十年的历史,米特兰银行集团也是第一家在中国建立代表处的欧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