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李主席主持隆重仪式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英国女王访华
宾主赞颂两国关系进展令人鼓舞 菲利普亲王赵紫阳总理出席宴会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李文云报道:中国政府13日上午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李先念主席主持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广场上洋溢着中英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数百名欢迎群众载歌载舞,三军仪仗队在新军旗下显得更加威武雄壮。欢迎仪式开始后,军乐团奏英、中两国国歌,同时鸣礼炮二十一响。李先念主席陪同伊丽莎白二世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耿飚、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同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礼节性会见。李主席首先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主席说,这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是中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一个光辉的篇章,也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
在谈了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之后,李主席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英等许多国家的人民为反对法西斯并肩战斗。我们还记得,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和王室的其他成员,留守英国本土,同人民共患难,坚持抵抗法西斯的英勇斗争。
李主席还向贵宾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李主席说,现在,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我们欢迎女王在中国多看一看,并重申中国政府欢迎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及其家人明年访华,欢迎王储夫妇在他们方便的时候来华访问。
女王说,能到中国来访问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我热切期待着在中国多看些地方。女王还告诉李主席,英国人民对她这次访华怀有极大的兴趣,新闻界作了大量报道。女王感谢中国政府对王室成员的盛情邀请。
本报讯 记者李文云、陈特安报道:李先念主席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13日晚的欢迎宴会上都指出,中英两国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两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密切。
菲利普亲王和赵紫阳总理出席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等也出席了宴会。
陪同英国女王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以及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等也出席了宴会。
在祝酒词中,李主席回顾了中英关系发展的历史,高度评价女王访华。他说:“女王是访问我国的第一位英国国家元首。你的访问是中英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英两国有着长期交往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联系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加强。特别两国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在各方面的交往日益增多,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李主席说,1984年两国政府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不仅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而且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李主席说,女王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化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以及通过全面贯彻中英联合声明以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方面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
女王在答辞中说:“我一直热切地期待着这次访问。现在,我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实际情况,远比千言万语所描绘的要好得多”。在谈到中英两国关系时,女王说,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建立在两国人民友谊的基础之上,这样的友谊应当珍视。现在中英两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密切。这主要归功于我们双方解决了香港前途问题。我们两国都做出了承诺要尽力保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将近两年前,也是在大会堂里签署的联合声明,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如何通过耐心的谈判来解决国家间的政治差异。她说我们双方在过去两年里为彻底和顺利地执行联合声明已经作出了诚挚的努力。席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了中英两国古典和民间乐曲。(附图片)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李主席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八千余家乡镇企业注重质量 两千多种产品行销世界市场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焦然)据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提供消息:我国乡镇企业近几年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已有二千多种产品走出国门,行销到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不仅为国家赚取大批外汇,还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发展,各地乡镇企业,尤其是东部地区的乡镇企业,在生产供应国内市场产品的同时,开始把眼光瞄向国际市场,大力发展生产出口商品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这种企业已发展到八千多家,成为一支重要的外贸生产大军。
从1982年到1986年,乡镇企业的出口产品已由十几种发展到二千多种,包括食品、纺织、服装加工、机电、机械、矿产、建材、化工、电子、医药器具、轻工、土畜产品加工等二十多个行业的产品。某些出口商品,如传统手工艺品烟花炮竹的出口量已占全国出口花炮总量的60%,销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乡镇企业一些出口商品还被世界市场誉为“信得过”、“免检”产品。
近年来,乡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许多过去不敢问津的产品,如电子琴、电冰箱等,现在也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福建省一条好政策 赚得一支海运船队
据新华社福州10月13日电 (福建日报记者翁新辉、新华社记者周俊祥)福建省轮船公司在一条优惠政策扶持下,大胆向中外银行贷款二千八百万美元买船,六年创汇五千四百万美元,等于不花国家一分钱投资,就白白赚得一支运力达七万吨的海运船队。
1979年福建省政府决定:凡用外汇贷款购买船舶在还本付息期间,不提折旧、不纳税金、不缴盈利,扶持购船企业自贷自还,滚动发展。福建省轮船公司先后向美国芝加哥银行和中国银行贷款二千八百万美元,相继购进十四艘货轮和三艘客轮,建立了一支全国省一级中规模最大的海运船队。
到今年上半年,福建省轮船公司除如期偿还本息二千九百多万美元外,还为福建省提供了二千四百万美元的外汇额度。

上海先锋电机厂攻克一项尖端技术
正负电子对撞机电磁铁制成
胡耀邦说许多先进技术完全可以自力更生攻下
新华社上海十月十三日电(记者周永康)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正负电子对撞机八大关键设备之一的70B储存环弯转电磁铁,最近在上海先锋电机厂试制成功。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和袁家骝对这个厂生产的磁铁质量十分赞赏。
胡耀邦同志高度评价这一成就:“谨向攻克这项先进尖端技术的同志们致敬。无数事实说明:只要我们善于组织和领导,把工程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再加上某些科学家、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许多当今的国际先进技术,我们完全可以自力更生攻下的。”国务院有关部门也给先锋电机厂发来贺电,表示热烈祝贺。
我国正在建造的正负电子对撞机,是标志一个国家当代科学技术水平的尖端科研工程项目。这批70B储存环弯转电磁铁,是这一项目中难度最高、生产批量最大的关键设备。这种设备共四十二台,每台设备中都有一块重八吨的磁铁,磁场要求均匀,机械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上海先锋电机厂接受这项重大研制任务后,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艰苦攻关,完成四十二台批量生产任务。经国内有关专家测试、鉴定,其性能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
先锋电机厂在试制70B储存环弯转电磁铁过程中,得到了江南造船厂、上海机床厂、上海市计量局等单位的积极支持。著名科学家钱伟长等专家,先后到厂里帮助研究攻关。

政协六届常委会十三次会议开始
习仲勋介绍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情况和基本精神 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情况作了简要通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根据会议议程,这次常委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关于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和有关全国政协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会议开始时,全体委员起立,对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功高德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会议还对自上次常委会以来逝世的常委刘鼎、陆士嘉、黎玉,表示悼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的情况和基本精神,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情况作了简要通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王光英、赵朴初、屈武、马文瑞、茅以升、钱学森、雷洁琼和一百六十九位常委,出席了会议。

英国女王宣布
设皇家学会对华研究员奖学金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在李先念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宣布建立皇家学会对华研究员奖学金。她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她想以宣布建立奖学金这件事来纪念她和菲利普亲王来华访问这一愉快的时刻。
女王说,这些奖学金将包括最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她希望,在这个项目的指导下,中国将派遣一些第一流的科学家和英国的第一流科学家共同工作,并且通过他们不仅和联合王国建立联系,而且和英国在欧洲的合作者,英联邦,以及整个讲英语的社会建立联系。
讲话后,女王把有关这项奖学金的文告交给了李先念主席。李先念代表中国人民向女王和英国人民表示感谢。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
我国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
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孙中山全集》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何平、胡清海)在今年11月12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我国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目前,各项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据悉,11月12日,首都各界一万人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届时,在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地,也将分别举行各种规模的纪念大会等活动。
在北京中山公园,将举行孙中山先生塑像揭幕仪式。此外,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办的“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展览”,届时也将举行开幕式。
为配合这次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有关方面还编辑出版了一些纪念书刊。一些电影制片厂和电视台摄制的反映孙中山先生革命活动的影片,将同观众见面。中国人民银行制作的孙中山先生纪念银币和邮电部发行的纪念邮票、首日封,将在纪念日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一部迄今收集孙中山著作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孙中山全集》即将出版。
全集共十二卷,收录孙中山先生论著八千多篇,五百多万字,系统地反映了孙中山先生思想发展和革命活动进程。

邓小平会见澳前总理惠特拉姆时说
中国尽力去做对亚太国家有利的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同亚洲、太平洋国家的关系将只会加深,而不会削弱。凡是对亚太国家有利的事情,中国都将尽力去做。
邓小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澳大利亚前总理、澳大利亚—中国理事会主席高夫·惠特拉姆率领的澳中理事会领导人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惠特拉姆在会见时问邓小平,中国在未来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合作中将起什么作用。
邓小平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当然也对所有亚洲、太平洋国家开放。他说,中国现在同亚太国家的合作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惠特拉姆曾于1972年至1975年任澳大利亚总理。在今天的会见中,邓小平对惠特拉姆说,“中澳两国是在你执政时建交的。你是我们的老朋友。”邓小平对建交后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澳之间没有什么疙瘩,可以在广泛的领域里进行合作。
在亲切的交谈中,邓小平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划。
邓小平说,中国今天所起的作用虽然有限,但它是一个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省委和省政府尊师重教办实事
山西高校千余教师迁新居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委、省政府去年拨款二千零八十万元,为高等院校建造总面积为十万八千五百多平方米的宿舍楼四十三幢,到今年10月初,已全部交付使用。山西大学、太原工业大学、山西医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一千余名教授、副教授、讲师喜气洋洋陆续迁入新居。
10月上旬,记者来到山西大学,与教授、讲师们分享了乔迁新居的快乐。在绿荫环抱的校园里,九幢新住宅楼拔地而起,使这座古老的学府显得更为壮丽。学校基建负责人郑华汶副教授对记者说:1985年初省里拨款五百六十余万元,当年施工当年建成教师宿舍楼二万九千六百多平方米。超过1953年至1977年建筑教师住宅的总面积,也超过1978年至1984年建筑教师住宅的总面积。教师们暖在心头,都说省里办了一件大好事。现在,山西大学共有教师宿舍七万平方米,户均四十五平方米,人均九平方米。
记者来到靳极苍教授的新居,九十多平方米的四室一厅,明亮,温暖,舒适。书房墙壁挂有教授夫妇二尺大的彩色照片。教授已八十高龄,二十余年来,历经坎坷,备受折磨,1980年平反后被请回学校,仍住在五十年代建造的两间平房里。现在迁入新居,兴奋不已。他除了授课、带研究生外,还著书立说,已出版的《唐宋词百首详解》等,畅销一时,一再重印,还满足不了需要。靳教授说:“现在重视知识分子了,知识成了生命。我哪里能停步?我要尽心竭力,为国献心!”

美苏首脑会谈以失败告终
对军备控制、举行正式首脑会议均未达成协议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10月12日电 美苏首脑雷克雅未克会晤于12日傍晚以失败而告终。双方既未在军备控制问题上,也未在举行正式首脑会议问题上达成协议。
会谈结束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直到最后一分钟还坚持有权进行太空武器试验,由于美国力图通过战略防御计划取得军事优势,使这次会晤达成的协议也被埋藏掉了。他说,在这次会晤中,苏联作出了巨大让步,而美国却是“空手而来”。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记者招待会表示对这次会晤的结果“深感失望”。美国总统里根会谈后前往北约组织设在冰岛凯夫拉维克军事基地发表讲话说,会谈在裁减中程导弹和进攻性战略导弹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但会谈却因双方在美国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的分歧而受挫。

胡耀邦叶剑英聂荣臻彭真分别致电
深切哀悼巴苏大夫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就巴苏大夫逝世致电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向该委员会和巴苏大夫的亲属表示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库·巴苏大夫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你们并向巴苏大夫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巴苏大夫是全印柯委会的创始人,是印度人民的优秀儿子,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他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对此,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我相信,巴苏大夫毕生为之奋斗的中印人民传统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今天就巴苏大夫逝世致电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向该委员会以及巴苏大夫的亲属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比·库·巴苏大夫不幸逝世,我谨向你们并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他为发展中印人民友谊所作出的贡献将永载中印友好史册。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今天打电报给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对巴苏大夫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比·库·巴苏大夫不幸逝世,我为失去这样一位老朋友而深感悲痛,谨向你们并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今天致电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对巴苏大夫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
惊悉比·库·巴苏大夫不幸逝世,我谨向你们并向他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世界旅游组织首次在中国开会
亚太地区旅游宣传战略研讨会开幕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亚太地区旅游宣传战略研讨会13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世界旅游组织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会议。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民主柬埔寨、泰国、斯里兰卡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中国一些省、自治区的旅游局,主要旅行社和一些旅游院校研究机构也派出了代表。
研讨会将讨论亚太地区旅游的宣传战略,研究亚太地区主要旅游客源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其待开发的潜力。
研讨会预定开三天。17日起,将在北京接着举行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地区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汉语大字典》出版发行
巨型汉语语文工具书《汉语大字典》经过四川、湖北两省数百名专家、教授十多年的努力,已编撰完成,最近由四川、湖北辞书出版社出版发行。
《汉语大字典》共收楷书字头五万六千多个,是当今世界上收集汉字单字最多的一部字典。这部字典共分八卷,它古今兼收,源流并重,集国内外汉语字典之大成。《汉语大字典》的出版是继《康熙字典》、《中华大字典》之后,我国汉语语言文字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北戴河将接待大型会议
暑期之外的北戴河将不再冷冷清清。国务院有关部门最近决定,这座著名的海滨城市将在暑期以外的时间里接待各种大型会议。
这一决定旨在充分利用北戴河大批的休养院设施。

新式的礼炮弹声音浑厚
一种声音浑厚、性能稳定的新式礼炮弹研制成功。十月十三日,我国在举行仪式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我国时,第一次使用这种新式礼炮。
一九八五年三月,华东工学院接受了研制新式礼炮弹的任务后,专门组成了一个礼炮弹研制小组。新式礼炮弹能够充分利用能量,污染性小,一九八六年五月,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技术鉴定。 (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书问”
朱健国
欣闻德国哲学家恩斯德·卡西尔的名著《人论》出版了,求书心切,进了县新华书店的业务室。填好订单,我问几时可得到书,答曰:“至少半年。”“为什么这样慢?”“因为,订单须先送主管部门,由他们再转有关部门,再转出版社……而书来时也须经过这九曲十八弯的路……”
我只有喟然长叹。难怪报刊上介绍很多新书在书店很难买到呢!面对一张无可奈何的苦脸,我还能发火么?呜呼,只有仿屈子“天问”来一番“书问”:
电冰箱可以直接从工厂进货兮,
为何书店须经媒人才可迎亲?
出版社积书“愁云惨淡”兮,
读者盼书如“大旱之望云霓”!
稻谷小麦的中转环节早已减少兮,
精神食粮的特快列车何日鸣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