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雁北地区纪委正确划分正当经济活动与不正之风界限
保护群众改革热情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新华社太原10月12日电 (记者池茂花、何平)中共山西省雁北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正确划分乡镇煤矿中正当经济活动与不正之风的政策界限,积极支持和保护改革,促进乡镇煤矿的健康发展。
不久前,雁北地区纪委与乡镇煤矿中规模最大的左云县纪委组成了联合调查组,深入这个县的十几个乡镇煤矿,就如何正确处理搞活经济与纠正不正之风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研究。他们首先对以权谋私、挥霍公款、敲诈勒索、行业歪风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县纪委为此发出了《关于纠正和制止当前乡镇煤矿几股不正之风的通告》,据此,各煤矿都停发了司机小费。仅这一项,全年就可减少开支一百万元。同时,精简了县、乡、村、矿四级干部在乡镇煤矿中用不合法手段安置的三百多个亲属;收回拖欠的公款二十五万元;刹住了利用煤矿资金购买小汽车和其它高档生活用品的歪风。
与此同时,调查组对于改革中搞活经济的手段和群众参与改革的热情,给予了肯定和保护。管家堡乡平寺煤矿自今年4月份重新允许招待费开支后,每月销煤任务都超额完成,但他们仍拿不准这是否符合政策。调查组明确表示:乡镇煤矿是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企业,为了促进生产的发展,在正当的经济交往中,给予必要的招待应酬是搞活经济的手段。调查中,有人反映:范家寺煤矿原矿长有贪污嫌疑。调查组经了解核实,得知原来这位矿长和另外几个人联合承包了一口废弃的旧井,生产出五千吨煤,收入十万多元。除交纳国家税收和乡镇提留外,按合同规定,所剩三万元应归承包人所得。但由于这笔金额较大,有关领导不敢按合同兑现,承包人也不敢领款,结果只好用白条从矿上借出。调查组认为,应该支持群众集资联合承包办地方煤矿,不能认为承包人有挪用贪污公款行为。他们重新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利润分成办法,维护了承包人的合法权益。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查组还协助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乡村煤矿正当经济活动与不正之风若干界限的规定(试行)》,就正当经济交往中必要招待与吃喝风、运输中路差补助与司机“小费”、管理人员经济承包收入与个人以权多捞、正当的物资经营与倒买倒卖等十个问题,划清了具体的政策界限。同时,健全了人事、运销、财务、资源、社会等管理制度,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煤矿管理的规章。今年1至8月,全县乡镇煤矿的原煤产量、产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和11%。

发扬进取精神 增强主人翁意识 注重工作贡献
我国职工思想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在全国职工中抽样调查表明,坚决拥护或基本拥护改革的占94.78%,坚决拥护和基本拥护开放政策的占92.95%。
这项调查,是全国总工会今年3月至5月,在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五百一十九个企事业单位六十四万名职工中进行的。这次调查表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刻性不仅在于推动了社会和经济结构的变革,促进了它的进步和发展,更在于它使职工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
职工思想面貌的第一个深刻变化是增强了积极进取精神。据武汉市对六个单位一千余名职工的调查,在改革中打算自荐当厂长、车间主任、班组长的占16.5%,这充分表现了职工的独立负责精神。职工的积极进取精神还表现在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和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努力上。据对六十四万名职工征询问卷的调查,有入党愿望的职工占36.95%,想当先进职工的占51.97%;积极参加文化或技术专业学习的职工分别是45.42%和42.26%,还有一部分职工想学习苦于没有人组织。
主人翁意识和民主意识大大增强,是职工思想面貌的第二个深刻变化。在所调查的六十四万名职工中,认为“搞好改革人人有责”,“搞好改革,改善生活”,“有利于发挥个人才能和智慧”的占85.72%。他们强烈要求参与决策,选举厂长,评议罢免干部,还要求民主管理进入经济分配领域。
职工思想面貌的第三个深刻变化是在价值观念上注重个人为社会作贡献。对武汉三五○六厂一百六十名职工的调查显示,认为新时期先进工人的标准是“求实开拓、积极工作,对生产有突出贡献”的占68.75%,认为“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占7.5%,“服从分配,老实听话”的占11.25%。
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还了解到,目前全国职工人数已达一亿二千二百九十六万,与1949年的八百万相比,净增十四倍。

政治上信任 工作上重用 生活上关心
湖南醴陵全面落实台胞台属政策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醴陵市委和市政府实事求是地认真落实台胞台属的各项政策,调动了台胞台属建设祖国的积极性。
这个市有去台人员二千二百多人,台胞台属一万二千七百多人。其中需要落实政策的有五百二十四件,现已全部落实。市各级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十分关心台胞台属,政治上给予信任,工作上量才使用,生活上关怀照顾。近年来,全市提拔四十名台属担任市、局和区、镇、乡的主要领导,有十六人被选为省、地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台属王泰成在“文革”中受到政治迫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被落实了政策。1981年他担任副市长以后,为醴陵的文教科技事业作出了贡献。台属张迪生,由一个鞭炮专业户,被选拔为浦口镇出口花炮厂副厂长兼科研股长,先后研制烟花新产品四十多个,为醴陵鞭炮烟花打入国际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政府授予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台属杨瑞壬,原籍台湾新竹县人,1945年参加国民党军队,1949年被俘后参加人民解放军,复员后安置在市白兔潭镇黄甲村。由于体弱多病,人口多,生活困难。1981年以来,在政府扶植下,他广开生产门路,日子越过越好,建新房一栋,大儿子和女儿均安排了工作,一家人生活过得很美满。
(朱珊)

宜春积极为政协委员落实政策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地区历届和应届政协委员中,应落实政策的有四百四十一人,计七百一十七件。最近,地委落实统战政策领导小组对全区落实政协委员政策的工作进行了检查,至今已落实政策的有四百三十八人,计七百一十四件,分别占应落实的99.3%和99.5%。
通过落实政策,调动了党外各界人士干四化的积极性。清江县政协常委、樟树磷肥厂工程师范表圻在政策落实后的两年多来,带领厂科技小组完成中小科研项目三十八个,其中磷酸荣获省优质产品,利用黄磷尾气烧结粉矿试验也获得成功,一年可为国家节省焦炭一千五百吨,节约资金十五万元。宜丰县政协常委、县侨联副主席落实政策后积极作好外引内联工作,与外商、港商洽谈引进项目。
(罗正心)

新型无线报警器通过鉴定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李春林)一名犯罪分子夜深人静时潜入上海市博物馆,小心翼翼地盗窃了一尊珍贵的隋代鎏金佛像,打算第二天早晨再混在观众里溜走。谁知新型无线报警系统早已给保卫部门传去了信息,罪犯只好束手就擒。
这是上海飞机制造厂试制的WB型系列无线报警器,在上海博物馆试用时破获案件的一个实例。今天,这种国内最先进的无线报警器通过了技术鉴定。
WB型无线报警器由一台报警接受机和数台发射机配套组成。它采用不同传感器,能对半径两公里开阔地带内发生的盗窃、烟火、温度失常等作自动报警。
这种新型报警器克服了有线报警器拆装麻烦、容易暴露的弱点,具有抗干扰能力强、灵敏度高的长处。并能自动检测、自动记忆。

安庆新办集体企业不设专职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主要管党务 不参与生产经营决策
新华社合肥10月11日电 (记者陈宝善)在改革中破土而出的安庆市五百多个新办集体企业从自身特点和经济活动要求出发,不再设专职党支部书记了。党支部主要管党务,不参与生产经营决策。这一尝试已经收到有益的效果,受到经济界人士的好评。
安庆市新办集体企业创办于1978年,几年间迅速发展壮大。它们的基本特点是:人数不多,规模不大,一般只有几十人到百把人;二是盈亏自负,风险自担,最需要会经营、懂管理的厂长或经理;三是先由厂长、经理带领职工创业开拓,不象过去办国营和老集体那样,先由上面委派书记,书记当家。
鉴于上述情况,当地一些干部和群众认为,新办集体企业不应被过去的企业领导模式框住手脚,应该实事求是,创造出适合本部门经济活动要求的新格局。这些企业的大部分由于规模小,党员少,还没有成立支部,也就无从设专职书记。现有二十四家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已单独成立了党支部;其中一家职工超过五百人,设立了专职书记,其余支部书记都是兼职,或由正副厂长、经理兼任,或由普通党员职工兼任,党员民主选举,选到谁谁当。
这些新办集体企业的党支部在职责、任务、权力方面,主要是管好党的事情,抓支部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围绕生产经营对职工开展思想教育,而不参与生产经营决策。厂长、经理在经济、行政、人事工作方面,可与支部通气,以利发扬民主,协调动作,但拍板权归厂长。
从安庆市新办集体企业的实践看,不设专职支部书记有以下好处:第一从领导体制上保证了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厂长、经理真正是一把手。原来企业党管一切,什么都由书记说了算,厂长、经理被置于从属的地位。现在书记是兼职,这就使厂长、经理在企业里一把手的地位无可置辩。即便象职工总数超过五百人以上的安庆光华棉织厂,虽然设立了一名专职支部书记,但也不包揽职责范围外的工作,保障厂长行使自己的职权。第二减少领导层次,提高办事效率。安庆市供销服务总公司党支部书记是由一名副总经理兼任的,总经理孙超掌管经营大权,总经理和兼职支部书记各司其职,该由总经理管的事情支部书记不乱加干涉,内部工作中没有过扯皮现象。第三改变着人们在党的领导认识上的狭隘观念。安庆市光泰实业总公司经理何家志说:“过去有许多同志把党的领导仅仅看成本单位党组织的具体人领导,当我们实行兼职支部书记时,有的同志很不习惯,担心这样会削弱党的领导。后来看到我们企业按法律和政策办事,不但没出乱子,而且越来越兴旺,这才明白企业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法规,也就是坚持了党的领导。”

专栏:漫话

可忧的“报忧”
陈西峰
近来,鼓励“报忧”的呼声多起来。作为下级,从不敢报忧到敢于报忧,可以说是一个进步。
报喜、报忧本身,很难说有什么错,关键在于报的是不是真实情况。最近,我随一位领导到某乡调查,该乡领导汇报起来,几乎全是“忧”。乡里办企业,没钱;改善办学条件,没钱;集资办电,没钱;扩建乡医院,没钱;等等。实际上,该乡的这些“忧”,去年就有,上级还为此拨了款。但是,解“忧”的钱却被乡里购置了小汽车、给领导翻修住房、为乡政府机关食堂配备电冰箱了。知情人说:“这是靠忧发财!”
向上级报喜或报忧,说明实际情况,供上级决策时参考,这是下级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如果报忧者弄虚作假,哄骗上级,那就另当别论了。过去,有的干部报喜不报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搞浮夸,容易得到加官晋级;如今,有人无忧报“忧”,或挪用国家解“忧”经费,也是为个人捞好处,其实质与“报喜不报忧”并无二致。
上级领导听到下级报“忧”,要作具体分析。如果下级报的假情况,另有所图,应严肃批评,不能让他们占便宜。

中国第一个法律电脑系统问世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当前我国“电脑热”与“法律热”方兴未艾,最近从北京大学又传出佳音:北京大学法律系经济法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几位青年教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法律电脑系统。该系统的第一部分包括中英两种文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全部涉外经济法规,以及英文版的涉外经济标准格式合同。该系统的其余部分将包括我国建国以来的全部经济法规、到中国投资问答、国际经济法规汇总、我国经济法规书籍、文章目录等方面的内容。该系统可为海外金融、实业、法律界人士了解中国法律提供帮助,也可为国内有关企业和部门引进外资、对外贸易、对外合作等活动提供法律依据。法律环境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这一法律电脑系统的问世,为海外人士架起了了解中国法律的桥梁,它对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具有很大意义。

重阳赏菊夜话“三家村”
本报讯 10月12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王首道、吕正操、何光远、陈昊苏和社会各界名流百余人聚集“三家村酒家”,赏菊吟诗,促膝叙旧。
坐落在北京复兴门外木樨地的“三家村酒家”,古朴典雅,具有江南风格。内设“晗亭村”、“马南村”、“繁星村”,分别以“三家村”吴晗、邓拓、廖沫沙的笔名命名。傍晚,当年“三家村”的唯一幸存者廖沫沙拄着拐杖,由女儿陪着来到这里。他看到自己题写的匾额,触景生情,即席赋诗:“岂有文章惊海内,漫劳倾国动干戈。三家竖子成何物,高唱南无阿弥陀。”邓拓夫人、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丁一岚,吴晗之子吴章,也感慨万端。大家一起怀念邓拓和吴晗两同志。
夏衍虽年届耄耋,也前来聚会。 (徐海军)(附图片)
10月12日,是阴历九月初九,这是我国的民间传统节日——重阳节。图为北京龙潭湖公园里游人欢度节日。 徐建中摄

大陆集邮界电邀台湾同仁赴会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日前致电台湾集邮组织负责人邱国华,邀请台湾集邮界派五名代表来北京出席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将在这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第二届理事会中,有台湾省的一个常务理事和三个理事名额。大会还将发出一份《告台湾集邮界同仁书》。
大陆集邮界十分重视同台湾集邮界的联系。1982年8月召开的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曾邀请台湾集邮界派代表参加,并一直给台湾省集邮界保留着一名常务理事的名额。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
实现香港政权顺利移交是英中政府共同目标
新华社香港10月12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这里说,实现1997年香港政权的顺利移交是英中两国政府的共同目标。
他在今天上午飞往北京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人们应当确信,关于香港前途的中英联合声明将会得到实施。
他说,通过和香港官员的交谈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英联合声明正在顺利实施。
他认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都在努力、诚恳地工作。近几个月来,关于香港加入关贸总协定、香港市民旅游证件以及关于香港和其它国家之间航空服务等方面达成的协议,特别令他快慰。他说,土地委员会的工作也非常出色。
谈到草拟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问题时,杰弗里·豪认为,中国政府是在彻底和有系统地处理这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香港一女青年主动协助警方追捕逃犯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2日电 香港女青年梁美宝因主动协助警方追捕杀人凶手、抢劫犯,昨天获得“香港好市民奖计划”创办十三年来的最高金额奖。
“好市民奖计划”是香港总商会资助举办的。这次颁发给梁美宝奖金一万二千港元以表彰她的勇敢。

怀念最亲爱的爸爸
韩卫平
10月3日清晨七点四十分,爸爸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这仿佛是一场恶梦,我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当我凝望着他那安详沉睡的面容,我的心碎了。我最亲爱的爸爸永远离开了我们。
傍晚,我去医院清理爸爸的遗物。当我轻轻地走进三○一医院九病室十床,眼前的一切是那样熟悉、亲切。自从爸爸患病以来,他一直住在这里,我们曾多少次从家到这里,捧着爸爸爱吃的饭菜,不分昼夜的守护他老人家。这里有我们一家人的苦和乐,它紧紧系着我们的心啊!然而现在这里却是这么静,空荡荡的。长风把窗帘高高掀起,我再也禁不住心头的悲痛,扑向病床……
室内,衣帽钩上,床头柜里,仍整整齐齐摆挂着爸爸的衣物。爸爸最爱仪表整洁,衣服总要熨平,即使旧衣服也要干净笔挺。朴素是他的习惯,夏天总爱穿双麻草鞋,衬衣都是穿布的。那件浅蓝色的领口都磨破了,还舍不得换掉。爸爸一时穿不着的半新不旧的衣服,要么送给乡亲们,要么就给我们穿。爸爸出身贫寒,自小勤俭质朴,虽然后来当了将军,但他每次还乡总要去看望他童年时的放牛娃,一见面,仍然是称兄道弟,直呼外号,嘻笑无拘。有一年,爸爸在西北高原工作时,做了一件皮大衣,后来就穿着回乡了。有个叫闵永进的乡亲来看望,爸爸见他手都冻裂了,非常心疼,立刻把自己的大衣脱下,亲自给他穿上。回来后我有点舍不得,但他对我说:“你们哪里知道老百姓的困难呃!我那件旧的还不是一样穿吗?”爸爸不仅自己如此,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除非必需,我从未见他给我们这些孩子们买过什么特殊用品。但爸爸对部属却推食送衣,关心备至。对来访的乡亲更是毫不吝啬,谁有困难他都全力相助。直到10月2日弥留之际,他还几次叫我给来京开会的刘振华、赵兴元叔叔送些月饼和家乡的茶叶,要他们在北京过个好节。
我茫然地折叠着爸爸生前穿过的衣服,在爸爸中山装的衣袋里摸出了一串钥匙,这不是爸爸保险柜的钥匙吗!当我把柜子打开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些爸爸为装枪而特制的铁皮箱子。这些箱子长短不一,形状各异,天长日久,面上的漆皮大多已脱落。记得小时候我最爱蹲在箱子旁边,看着爸爸擦拭、摆弄枪支。我也趁机用小手抠抠这个,搬搬那个。有的枪身上刻着姓名,把上系着红绸子。摆在面前的还有国民革命战争时期烈士遗留给爸爸的盒子炮、德国造二十响驳壳枪。在他身经百战的一生中,真不知缴获了多少敌人的枪。爸爸常说,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也是他唯一的宝贝。无论走到哪里,他总要带着这些珍贵的纪念品,把它们擦得油光锃亮。
在那些艰苦斗争的年代里,爸爸练就了一手好枪法,弹无虚发。记得我九岁那年随爸爸回家乡,这时的北方早已是雪花飘飘的隆冬了,而这儿却一片新绿,公路旁的法国梧桐,树干青青,遮云蔽日。
有一次,爸爸手里拎着五连发的猎枪,领着我散步。突然一只大野鸭从头顶飞过,只听一声枪响,那只鸭子在空中翻了个跟斗,应声落地。这是我第一次见识爸爸的枪法,从此解开了爸爸口中常讲的“宝贝”的奥秘。
我抚摸着爸爸这些心爱的枪,一种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爸爸经常讲,他参加革命是受了《水浒》的影响,要杀富济贫,铲尽天下不平。从赤卫队改编入红二十五军以后,爸爸随徐海东等同志转战鄂豫皖,建立根据地。从战士到将军,爸爸总是枪不离身。在几十年的戎马生涯里,出生入死,为中国革命立下赫赫军功。眼前的这些枪真实地记录了他在枪林弹雨中度过的峥嵘岁月。
10月2日夜,爸爸咳出一大口鲜血,王梦薇主任即刻赶到,她沉着果断地采取了应急措施。年届古稀的赵东海教授也来到病床前。当爸爸又一次昏睡后,赵教授和王主任一直守护在爸爸身边。抢救持续到次日天明,直到爸爸逝去。护士小声告诉我,王主任累得晕倒了,当她醒来时说:“多么好的司令员啊!可是我们却没有办法救他。”三○一医院的领导,医生和护士高度的责任心深深感动了我们。他们是我平生见过的最好、最尽职、最体贴病人的优秀医护人员。
爸爸在临终之际,嘱咐我们给他穿上军装,把他的骨灰送回生他、养他和战斗过的家乡——湖北省红安县。
他生前曾不止一次地说过:等我退休后要亲眼看到家乡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他终于带着一身征尘回去了!带着对家乡人民满腔的情和爱回去了!带着一颗老战士对党的赤诚之心回去了!
安息吧!我最亲爱的爸爸。 1986年10月6日(附图片)
抗美援朝期间,韩先楚同志(左一)和彭德怀同志(中)与朝鲜同志在一起交谈。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