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谋才能善断
——评述厂长负责制中的民主决策问题
本报记者 董焕亮
企业这只航船在波涛起伏的现代经济海洋里航行,靠厂长“一个人说了算”行吗?有人这样担心。其实,厂长决策权与“一个人说了算”并不是一回事。厂长负责制本身就包含着决策民主化的内容。
就这个问题,记者曾经请教几位颇富经验的厂长,他们的回答是:上述那种担心,是把“谋”和“断”弄混淆了。“善断”必须“多谋”。这里所说的“多谋”,不仅是多次谋,反复谋的意思,更主要的是要与众多的人共同“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厂长的决策要民主化。
厂长负责制扩大了厂长的个人决策权,这反而有可能促进企业决策民主化。为什么?这首先要看到实行厂长负责的背景,即过去的产品经济正在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企业正在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为适应市场变化,厂长必须集中智囊团、职能机构和职工群众的智慧,把个人决策和集体咨询相结合,防止“一着不慎,全盘皆输”。
今年初,大连起重机厂的领导在确定该厂产品结构时一度颇为踌躇:是继续生产冶金工业专用吊车呢,还是以开发新产品为主攻方向?他们派出三个调查组,深入用户单位,了解到有关部门急需大型起重设备。往昔该厂的“拳头产品”——三十余种冶金专用吊车,已越来越不吃香。调查为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经过职能部门论证,厂长决定大幅度减产老产品,加速开发大型、高效的新型起重设备,选择了正确的生产方向。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一方面厂长作为法人代表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企业的盈亏又直接影响全体职工的切身利益。正是这种责任与利益的相关性,决定了厂长决策需要靠大家出主意,同时大家也愿意为办好企业献计献策。正如许多企业的职工所说:“厂兴我富,厂衰我贫,厂兴我荣,厂衰我耻”。
广东玻璃厂副厂长邓世广告诉记者,在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前,该厂职代会70%以上的提案是讲生活福利;现在70%以上是讲生产、经营、管理。该厂在引进现代化玻璃生产线中,职工们提出了一百一十七项合理化建议。采纳后,共节省五十万美元,缩短了两年工期,使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四倍多。
实际上,许多厂长负责制的试点企业,不仅开展了民主管理,而且按照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要求,初步建立了决策制度和决策程序。
沈阳轧钢厂曾因个别人“拍脑袋”,盲目购进一台本应淘汰的燃油锅炉,蒙受十多万元损失。实行厂长负责制后,该厂形成了一套“决策系统居核心,信息系统居外围,智囊系统居两者之间”的“三环套”决策体制,还建立了严格的决策程序:厂长提出课题——有关部门搜集资料、拟定方案——由工厂管理委员会组织人员进行可行性研究——将方案分别征求党委、工会、职工代表等方面意见——最后由厂长主持管委会讨论,在集中各方智慧基础上,厂长拍板决策。由厂长始,至厂长终,中间包含了众多人的民主商议。这个厂这样进行过九次重大决策,无一失误。
实践已经证明,实行厂长负责制,会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使决策更加科学化,而不是相反。

专栏:市场随笔

出厂期焉能“预支”
杜人敏
9月13日,我买回一袋西安市国营玻纤食品加工厂生产的蛋糕,打开塑料袋,见出厂日期的小条上写着:1986年9月14日,不禁愕然。9月13日竟买到了9月14日“出厂”的产品,真是咄咄怪事。
为贯彻《食品卫生法》,生产食品的厂家要注明出厂日期,以利消费者选购和监督。但是,有人竟然搞“小动作”,玩花活,作手脚,给出厂日期打“提前量”。此种“预支”时间的做法,实在有悖于职业道德。

增加交易场所 严禁乱收费用
津门个体经济稳步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阎晶昌、曹健报道,天津市各级政府对个体工商户加强扶植与疏导,采取增加交易场所,广开供货渠道、严禁乱收费用等多项措施,促进个体经济稳步发展。如今,活跃在天津大街小巷的个体劳动大军已达十五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万人,个体经营的门类扩展到九十五个,缓解了天津市民“吃饭难”、“做衣难”、“修理难”的矛盾。
为了保护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工商个体户的管理,最近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新规定。规定强调,任何部门不得另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各国营、集体批发部门向个体出售商品时,不得搭配滞销货;个体户经过批准营业的店铺、亭、棚及摊位,不得随意挤占、拆毁。

邢台运输公司设奖监督 增强司乘人员职业道德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县南小庄村郭光豪等三位农民为邢台地区运输公司当“耳目”,揭发该公司司乘人员贪污票款问题,最近,该公司负责人专程赶到乡下,向三位农民颁发了“耳目奖”:每人三十元奖金和一块写有“勇斗歪风精神佳、关心运输风格高”的镜匾。
邢台地区运输公司针对本公司一些司乘人员贪污票款的严重问题,设立了“耳目奖”,发动广大乘客监督司乘人员。“耳目奖”规定:“凡是揭发司乘人员贪污票款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并以《公告》形式在《邢台日报》上刊登。
据悉,该公司从8月份设立“耳目奖”以来,已有四十三名旅客被列入获奖名单。郭光豪三位农民是该公司的第一批获奖者。根据群众的揭发,该公司现已查处了二十五名违法乱纪的司乘人员。
(刘怀英 任玉波 宗小松)

南门储蓄所存取款上门服务
假如谁想在福州市工商银行南门储蓄所存款或取款,只要打个电话,储蓄所的同志就会到你家里来为你办理。这一便民措施最近实行不到一个月,这家储蓄所已为几十位顾客代办了四万四千多元的存款、取款业务。

桂成为生产出口蛇毒的地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开发蛇毒资源,目前已能生产蛇毒粉、蛇酶等二十四种蛇毒产品,其中有十一种可供出口,成为我国唯一生产出口蛇毒制品的地区。这些蛇毒产品是广西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引进蛇毒加工设备后,在有关专家指导下生产出来的。

长春机场场道扩建工程完工
长春机场场道扩建工程比原定提前三个月完工,质量优良。十月十日举行了验收移交仪式。这项机场场道扩建工程分两期施工,第一期主跑道和部分联络道等十五项已于去年十一月完成,并恢复通航。
 (据新华社)

新疆建少数民族服装分中心
本报讯 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新疆少数民族服装分中心最近在乌鲁木齐市成立。分中心将在品种、款式、功能、质量等各方面推陈出新,使我国少数民族服饰以新的姿态跻身于世界各民族服饰之林。

重点工程上安火电厂已动工
本报讯 “七五”重点工程上安火电厂最近在河北省井陉县正式破土动工。上安火电厂规划总装机容量为二百四十万千瓦,第一期工程将安装两台从美国引进的具有八十年代技术水平的三十五万千瓦机组。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电三十五亿度。工程全部完工后,上安火电厂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
(葛荣中)

国务院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就关于鼓励外商投资规定答记者问
本报讯 国务院外国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昨天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接受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答:概括地说,就是下决心切实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把吸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工作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吸收利用外商投资是对外开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来,特别是1984年以来,我国利用外商投资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我们这方面来说,主要是缺乏经验,有关配套工作没有跟上,加上管理体制方面的一些弊病以及拖拉、扯皮等官僚主义作风,使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感到经营困难。前一段时间外界对此议论较多,这些议论大体上是客观的,许多是需要我们给予认真重视和切实解决的。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然后经过多次讨论,制定了这个《规定》,这是我国政府为了把吸收利用外资工作切实搞好并推向前进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问:这个《规定》为什么强调给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以特别优惠?
答:这是为了正确引导外资投向,使之进一步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已经有了相当基础,一般产品都可以生产,但也存在着技术水平不高、产品质量差、档次低、花色品种单调、出口竞争力低等问题。我们吸收外资在我国办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我国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水平的提高,带动国内的同行业。而这些外商投资企业的产品只有经过国际市场竞争的检验,才能显示其生命力。同时,外商投资企业通过扩大产品出口,实现外汇收支平衡有余,不但有利于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而且外商投资者汇出其获得的合法利润也有了可靠的保证。这就是我们鼓励外商投资于产品出口企业的道理。至于鼓励外商投资于我国所需要的先进技术企业,其因由,则是不言而喻的。
问:这个《规定》对外商投资于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从哪些方面给了新的优惠和方便?
答:一是降低劳务费用;二是降低场地使用费;三是减免税收;四是鼓励外商投资者将其从企业内获得的利润在我国境内再投资;五是保证这两类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包括有关物资的进出口)。所有这些,都是立足于发挥我国的优势,使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成本更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更强。这种着重给予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以更加优惠的办法,改变了过去对外商投资企业一般对待的做法,拉开了档次,显示了区别,对于改善外商在我国的投资结构,促进我国的四化建设,是有积极意义的。
此外,针对有些地方向外商投资企业乱收费用的情况,《规定》明确提出,外商投资企业遇有不合理的收费,可以拒交,也可以向当地经济委员会直至国家经济委员会申诉。这一条对所有外商投资企业都是适用的。
问:如何按照《规定》的要求,“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按照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方法管理企业”?
答:国家积极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充分行使自主权,它们有权在我国法律和所批准的合同范围内放手地自主地进行生产经营,可以象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办厂那样,采取各种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对于外商投资企业,我们当然要按照我国法律进行有效的管理监督,但不能沿用管理国营企业的办法。外商投资企业的内部管理更不必照抄国营企业的做法。放手让它们在采用国外先进的科学方法进行管理方面进行探索,积累经验,也可以为我们正在进行的企业管理改革提供借鉴。
问:这个《规定》提到了各级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提高办事效率”的问题,具体有什么措施?
答: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正在进行,现在是处于新老体制交替的过程中。为了及时审批外商投资企业申报的需要批复和解决的事宜,当前准备采取下列办法:一是在外商投资企业比较集中的省市,建立由政府主管负责人主持、各有关主管部门参加的联合办公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外商投资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二是在外商投资企业比较集中的省市,可以试办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沿海地区有条件的省和直辖市,还可以在外资管理机构的改革方面进一步作些探索。外商投资企业比较少的省和自治区,也要根据这个《规定》的精神,制定相应办法,切实提高办事效率。那种部门之间互相扯皮、互相牵制、误时误事的现象,必须加以纠正。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认真地全面地贯彻好国务院的这个《规定》,一定会把我国吸收利用外资的工作大大向前推进。各有关部门和地区,都要认真解决好各自职权范围内应当解决的问题。要用实际工作的成果来表明: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外商前来我国投资办厂是大有可为,前途光明的。

天津采取首批鼓励外资新措施
已审批四十三家中外合资出口企业享受优惠待遇
新华社天津10月12日电 (记者窦合义)天津市人民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天津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已审核批准四十三家中外合资出口企业享受《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国投资的规定》中明确的优惠待遇。
这是天津市为落实国务院规定所采取的第一批鼓励外国投资的新措施中的一项。享受优惠待遇的中外合资企业包括已经开业的十六家出口企业和二十七家正在建设中、尚未开业的出口企业。
天津市的其他措施包括:
——积极筹建全市的外国投资行政服务中心。这一中心具有必需的权威性。它把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管理外国投资的行政权力集中在一个地方使用。在这个中心里,可以办完过去跑许多部门才能办完的事,从而克服由于部门林立造成的环节过多、手续繁杂的弊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以方便外国投资,促进合作。服务中心还为外国投资者和合资企业提供咨询、法律、会计、审计、工程建设、物资供应、外贸、旅游等各项服务。
——加快目前正在洽谈的中外合作项目的谈判速度,争取在年内再签订并批准一批外国投资企业,尽快付诸实施。
——积极筹建劳动服务公司、劳动保险公司和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为外国投资企业招聘和解雇职工提供服务,妥善解决外国投资企业职工的劳动保险问题。为沟通外国投资企业的物资供应渠道,有关部门还在筹建一个外资企业物资供应服务公司。
今后,天津市将陆续审批公布享受国务院规定的新的优惠待遇的外国投资企业,以及其它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而采取的措施。

北京开设物资贸易中心钢材市场逐步放开经营
现货期货交易 价格随行就市 面谈成交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随着生产资料市场逐步开放,北京市物资贸易中心于国庆节前夕落成开业,五个专业性市场公布了包括有六千多吨钢材的可供货源。
这座物资贸易中心将为首都和全国各地国营、集体、个体企事业单位提供物资交易场所和各种服务。凡国家允许进入市场流通的生产资料,均可以现货或者期货的形式在这里自行交易。价格上随行就市。购销双方既可以在物资贸易中心内设常驻代表,也可登记物资购销清单。在每个星期五的赶集会上,物资贸易中心统一发布物资购销信息,组织购销双方见面进行洽谈。北京金属、机电、汽车、木材、化轻五个专业性物资市场已张榜公布了他们的可供货源,有六千多吨钢材,三千辆汽车(包括载重车、吉普车、小轿车)等。
国家物资局凌毓勋局长在北京市物资贸易中心成立时透露,全国地市以上物资部门现已建立了近四百家物资贸易中心,对开辟生产资料市场,搞活物资流通,起了积极作用。现在,煤炭、木材等物资的供应有一定程度缓和,比较紧缺的是钢材,但同时又有大量库存钢材未能合理流通。今年,全国钢材库存比去年末增加了四百万吨,另外还有计划外的钢材一千几百万吨。因此,形成钢材市场极为重要,应作为改革重点。

专栏:编后

放开钢材市场
钢材市场闭塞,存在的弊病不少:余缺不能充分调剂,物不能尽其用;正常渠道被堵,后门交易、地下交易盛行,这些交易往往带有附加条件,或以物易物,或以短线产品搭配长线产品;优质钢材全部纳入计划卖平价,工厂生产积极性不高,质次钢材计划外卖高价,工厂生产劲头足,结果短线更短,长线更长;等等。解决的办法是放开钢材市场,公开进行交易。
开设钢材市场,把生产企业和用材单位的余货引到市场上来,必须政策放开,价格适度。钢材关系着国计民生,市场交易要有指导、有控制,不可放任自流,避免囤积居奇、转手倒卖、牟取暴利的现象发生。

海一样的胸怀
——记大秦铁路的建设者
王开忠
建设大秦铁路是国务院为增加晋煤外运通道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是我国第一条双线、重载、电气化的现代化铁路。
对于这一没有前例的浩大工程来说,成功的要素,不仅靠巨额的财政支出,它还要求勇气、智慧、干劲以至献身。这是一种精神的“投资”。
挑战面前,无私的铁路职工挺身而上。
“想到一千多亿,劲就来了!”
1984年春节前夕,冰封雪盖的桑干河畔,迎来了第一批筑路先遣队。他们是在引滦入津工程中立下赫赫战功的铁道兵第八师“老虎团”的官兵,刚刚摘下领章帽徽,来不及换洗沾满津门泥尘的服装,又挥师上阵了。
时间不等人!大秦铁路建成后,每年可以多运出一亿吨晋煤,增加工业产值一千多亿元!这哪里是铺铁路,简直是在铺黄金之路啊!
一条大河,横在面前。施工机械和各种物资无法运到彼岸。等到解冻,起码拖延三个月时间。“老虎团”发出一声吼:“破冰架桥!”这意味着冒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砸开一尺多厚的冰层,在刺骨的冰水中打围堰、挖桥基、砌桥墩。共产党员段发云和二十几个伙伴跳进齐腰深的急流。冰块划破了身体,人冻得发青发紫。整整二十天昼夜苦战,五个桥墩破浪而立,百米公路桥架成了,几万吨物资提前运到了施工现场。
在八百里大秦铁路工地,到处可以看到这种顽强拚搏的精神。人们问,是什么力量驱策着大秦铁路的建设者?工人们回答:“想到那一千多亿,劲就来了!”
“风险总得有人担”
覃承芳是铆杆工,干的是隧道施工中最艰苦、最危险的活。打眼铆固时,峒顶岩石被震动,随时都可能掉下来。他的叔叔是副队长,和他在一个段里,施工中牺牲了。他探亲的妻子央求说:“跟领导说说,换个工作吧。”覃承芳说:“风险总得有人担。我溜号,让别人来,这事咱不能干!”一年多来,他打铆杆四千多根,排除了十多次险情,减少了伤亡事故的发生。
在第一工程局,流传着这样一段佳话:去年3月29日中午,三队在铁炉村二号隧道爆破时,一炮突然早爆,四名工人被飞石打伤击昏,躺倒在地。当时,七十多炮全部点燃,导火索吱吱作响。准备撤出峒外的杨渭信等八名工人,冒着群炮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又冲上前去,奋力把受伤的同志抬到安全地带。群炮轰轰炸响了,四名工人得救了。
“个人的事,放在后头”
为了早日建成大秦铁路,筑路职工总是把个人的事放在一旁。这样的事例,一桩桩,一件件,不胜枚举,催人泪下。
有一位叫李方石的青年工人。去年6月,妻子来信,说快生孩子了,催他回去照顾。小李高兴极了,但他却没有回家,而是给妻子寄去一百元钱,回了一封信,说:“我们正打隧道,风枪工很紧张,眼下我离不开。个人的事,只能放在后头。等隧道通了,一定回去看望你和孩子。”
不久,妻子来信说生了一个女儿。李方石等待女儿的照片,天天下班都去队部看信。可是,一次塌方却无情地埋住了小李。
“只要对大局有利,
傻点值得”
十六工程局二处三段,曾在引滦入津工程中荣立集体二等功,受到中央领导的表扬。开赴大秦线工地,他们立誓再创新成绩。他们担负的大团尖隧道工程石质不好,施工艰难。他们顽强地和上千次的塌方搏斗,干的是超体力、超时间、超定额的劳动,可是,进度仍然上不去。全段五百八十多名职工,连续十二个月没有拿到一分钱奖金,有的队里紧张得连基本工资都发不出去。但是,他们依然一镐一镐、一锹一锹地拚命向前掘进。有人说他们“傻”。他们却回答:“只要对大局有利,傻点值得。”
大秦线上的筑路职工就是这样,从对国家有利,对全局有利出发,心甘情愿地奉献自我。正是这海洋般壮阔的胸怀,保障着这条现代化铁路顺利地延伸向前……

塞上江南好宁夏
提起宁夏,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干旱、荒凉、贫穷。而如今,宁夏旧貌换了新颜。茫茫沙海现出条条固沙林带,凄凄秃岭陡然身披绿装。青铜峡下,良田万顷;枸杞园里,“红宝”粒粒。正象一首民歌“花儿”里所唱,“塞上江南好宁夏,如今富饶花儿开”。
?晒杞△林带?柳编黄传惕 范德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