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文化生活

江湖水生鸿雁来
——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观后
韩里
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是我国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性音乐演奏比赛,它的实现和我国青少年小提琴手近几年来在国际乐坛上连续获奖是分不开的。正由于我们古老文明国家的这一新气象,才激起了一个响亮的呼声——在中国组织国际小提琴比赛。“江湖水生鸿雁来”,随着热情的呼唤,十二个国家的三十七名优秀选手和任评委的九个国家的提琴大师,不辞千里来到正处金秋的美丽的北京城,一场国际音乐审美较量在北京音乐厅展开了。
出自不同民族、国家的文化历史背景和艺术土壤的这些选手真是才华出色。苏联少年选手谢尔盖·克雷洛夫(见下图)熟练自如的技术和完美的舞台效果使满座掌声雷动,他和苏联其他选手的精采演奏清晰地显露出“苏联学派”几十年来在国际音乐比赛中的优势,反映出了那些如大卫·奥依斯特拉赫、柯岗等已故大师深远的艺术影响。他们的参赛和其他欧美学派的选手的精彩演奏,如:含着深沉、温厚气质的加拿大选手斯·圣·约翰,带有生动、激扬风格的保加利亚选手维·潘特列夫等等,把北京的这场比赛推上了较高的国际水平。
两名中国选手分别居于青少年两组之冠。戚明演奏的动人之处在于她细腻的音响是她真实感受的体现;十三岁的小董昆质朴的音乐表达力、悠扬的琴声为她增添了稳重充实的艺术气质;所有这一切使听众欢腾,评委盛赞。她们不自恃禀赋,更不醉心于技巧“光彩”的追求,也不是把音乐演奏当成为仅具“音响美”的鉴赏物,她们的演奏中的基础力量是从良好教育里培育出来的,得自于对音乐创作的严肃端正的态度。可以说,她们的演奏是高度的音乐理解力和完美的技巧相结合的产物。
中国选手的动人魅力和灵感还使我联想到我国青少年提琴手在赫尔辛基、福克斯顿、布鲁塞尔、鲁布林、东京、伦敦、莫斯科的历次比赛中获奖时的情景。国际一流音乐家们在赞誉他们的同时,都曾认真地提到过我们中华民族深远的文化传统对中国选手艺术审美心理素质的影响。他们无嚣张浮华之风而趋于“寓美于朴”;不是盲目模拟、内心空虚,而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们深深懂得了“心匠自得为高”的道理……。
可见,在音乐上发展民族的审美心理素质并不单是掌握技术手段,也不只是对音乐语言的分析,而是通过文化素养上的长期积累,在真正领悟音乐形象和风格的过程中达到和艺术作品产生心底的共鸣。这当然是来之不易的。可贵的是我国选手的这种审美的心理素质已经在国际音乐舞台上显现出来了,我国的许多青少年音乐工作者自觉或不自觉地走上了这一条难得的道路。这次比赛里的中国选手的艺术成就正昭示了这一点。通过比赛,我们更感到面向世界,学人之长,而又不忘从自己民族固有的血脉中吸收营养,启示灵感,这的确是一条造就艺术人才的光辉道路。(附图片)

专栏:文化生活

掌上艺术放光华
——记泉州国际木偶节
陈瑞统
在绚丽多姿的戏剧艺术中,木偶戏可以说是最富于国际性的美妙剧种之一。历年来世界各地接踵举行国际木偶戏比赛演出,表明木偶这一象征友谊和艺术的小天使深受各国人民的欢迎。今年中秋佳节在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举行的首届国际木偶节,堪称为一次名家云集、异彩纷呈的世界偶坛艺术盛会。来自英国、民主德国、奥地利、日本、菲律宾等国和香港地区的木偶艺术家们,同中国福建漳州、泉州、晋江、惠安、上杭的木偶代表团欢聚于泉州古城,献演了二十三场各具特色的精彩剧目,那种群芳竞艳、举城轰动的盛况,真如福建省省长胡平题诗所赞誉的:“掌上艺术一枝花,神情并茂万众夸。越洋过海传友谊,文化荟萃放光华!”
为期一周的“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是建国三十六年来首次在泉州民间举办的大型的多边性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应邀参加的中外宾客近千人,观众多达十几万人,其规模之盛大,内容之丰富,场面之壮观,都是前所未有的,充分显示了这次木偶节的巨大魅力。尤其是神奇美妙的泉州提线木偶戏和漳州、晋江的掌中木偶戏,以及由五十部彩车和四千人组成的文艺踩街队伍,更使外国友人和海外侨胞赞叹不已。奥地利袖珍木偶剧团七十多岁的多勃洛斯基先生观看了持续三个多小时的文艺踩街表演,激动地说:“我多次参加过国际性的艺术节,但象泉州如此有组织、有秩序的大规模的节日狂欢,从没有见过。”民主德国、英国、日本、菲律宾等国的木偶艺术家参加了踩街游行,他们兴奋地对翻译人员说:“这种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动人心魄的场面使我们惊叹,它显示了泉州人民的智慧和才能。泉州的民间艺术如此丰富多采,群众文艺活动这样普及,确实是了不起的创举。”
文艺踩街,拉开了国际木偶节的序幕;而在市区三家剧场同时上演的各国木偶戏,则以绚丽多姿的艺术形式,引人入胜的剧情和精湛巧妙的技艺把木偶节推向高潮。英国“小天使”木偶剧院表演的童话剧《小小美人鱼》,传神逼真,情韵深沉;民主德国新布兰登堡市木偶剧团演出别具一格的手套木偶《骄傲的公鸡》,活泼生动,寓意深刻;日本木偶剧团演出的《偷瓜人》等多出节目,短小精悍,饶有风趣;菲律宾的国立菲律宾大学木偶剧团演出的《审判》,夸张写意,富有浪漫色彩;香港飞鹏木偶剧团表演的皮影戏《哪咤闹海》、《猪八戒背新娘》,新颖别致,妙趣横生;奥地利袖珍木偶剧团演出的《浮士德博士》,一人操纵三十只精美玲珑的小木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而漳州、晋江木偶剧团演出的传统剧《大名府》、神话剧《白龙公主》,技艺高超,令人叹绝。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泉州木偶剧团演出的神话剧《火焰山》、《太极图》等剧目,那雕刻精美的木偶形象,细腻美妙的动作,炉火纯青、巧夺天工的艺术造诣,赢得了各国木偶艺术界同行的高度赞誉。民主德国木偶代表团吉斯拉·坦帕琳团长说:“泉州把民族传统艺术保留得如此完美无缺,出乎我们的想象。你们的木偶艺术是世界第一流的,我从没看见过这样精彩的演出。”日本木偶剧团团长宫原大刀夫说:“中国木偶是世界一流的,泉州提线木偶称为中国一流当之无愧。”许多外国艺术家认为泉州是中国的“木偶之乡”,它对各国木偶艺术家很有吸引力,希望还能举行第二、三届的泉州国际木偶节,希望中国的木偶艺术能走向世界。

专栏:文化生活

造形别致 丽而不俗
——读喻继高的工笔花鸟画
庞瑞垠
金秋时节,喻继高的工笔重彩花鸟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给首都观众提供了一次欣赏“鸟语花香”的机会。
工笔花鸟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上溯秦汉,下逮两宋,一直处于不断上升的势头,煌煌巨制,迭有涌现,在中国画史上留下了璀璨的篇章。后来文人趋尚“水黑为上”的写意画法,从此,清淡野逸的画风遂成主流,而工笔重彩花鸟画因而受到长期冷落。到了近代,以于非闇、陈之佛为代表的一代画家为振兴工笔花鸟画,以其传世佳作,力挽工笔花鸟画的颓唐、衰微,使这一古老画种有了新的发展。中国工笔花鸟画所走过的道路,就是这样一个不规则的马鞍形,喻继高继承的也即这笔遗产。
我们读喻继高的画,无论是或憩或翔的白鹤,彩屏抖展的孔雀,觅食的雉,浅凫的鸭,啸傲之苍松,滴翠之芭蕉,以至一虫一卉,无不在浓郁的生活氛围中显示出勃勃生机,透露出画家对大自然和生命的执著深沉的爱。走进他那花香鸟语的艺术王国,简直令你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工笔重彩花鸟画注重精审物情和诗意表现的统一。喻继高不仅继承了这一优良的传统,而且在题材、构图、色彩、装饰性和表现手法等方面都有新的开拓。例如《梨花春雨》、《荷塘戏鸭》、《牡丹双鸽》、《梅花山雀》和《莲塘憩鹤》等就是其代表作品,可谓构图精巧,造形别致,色彩丽而不俗;意境深邃悠远,典雅隽永,自成一格,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
“为人民画画”,是喻继高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饶有趣味的是他的画以年画、年历画、挂历、单幅和专集画册的样式印行,其数竟高达五千万份以上,推广所及,遍布海内。同时,他的画还先后选送至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并为国内外一些著名画院、博物馆所收藏,可见已为不同阶层和不同艺术欣赏档次的人们所接受。将工笔花鸟画这一原是宫廷画苑的画种,开拓到如此阔大的艺术观赏空间,喻继高是有其贡献的。其中有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画做到了雅俗共赏,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我以为这对于社会主义时代的画家是具有启迪意义的。

专栏:文化生活

武汉市艺术研究所调查表明:
民族艺术形式仍受欢迎
武汉市艺术研究所从去年年底以来,就当今舞台艺术的现状,采取分类填表、开各种座谈会、在报纸上开展讨论等方式,在三千多不同阶层、职业和年龄层次的观众中,作了一次比较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取得了较为切实可信的数字和信息,为探讨当前舞台艺术的发展趋向,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艺术形式,在今天仍拥有相当数量的观众。如我国观众最多的戏曲剧种京剧,它的爱好者就占三千多被调查观众的四分之一强。而且老年和青年观众的比例几近相等,占优势的却是五十岁上下的中年观众。其它如湖北的地方戏曲楚剧,它的爱好者略高于京剧;而越剧的爱好者,则接近被调查观众总数的三分之一。至于音乐和舞蹈,民族歌曲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外国歌曲,约为二与一之比;民族舞蹈的爱好者,也略高于外国舞蹈,只是民族器乐,略低于外国的交响乐。
爱好戏曲的观众既然不少,为什么剧场上座率却不高?观众反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艺术欣赏者——审美主体来说,工作学习太忙、家务事多、交通不便、买票困难、消息不灵、票价嫌高等等,都影响很大一部分观众进剧场。仍以京剧为例,五十岁上下的中年观众就抱怨“工作、学习、家务事太紧张,难得享受京剧艺术。”对艺术本身——审美客体而言,剧目贫乏、形式陈旧、没有好戏好演员,是绝大多数观众的意见。他们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十分优秀的演员和高质量的戏,我们是不愿出门去光顾剧场的。”
调查结果还表明,近几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开展,现代科学技术越来越渗透到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的社会观念、审美观念确实在发生着变化,文艺审美功能作用于他们心理要求的更多是娱乐,其次是认识和教育。象在“你看演出是为了什么?”一栏里,填“欣赏艺术”的人次为54.6%;填“增长知识”的为42.2%;填“接受教育”的为23.6%。在剧目题材的选择上,填侦破、公案一类娱乐性较强的戏的观众数字则遥遥领先;其次是家庭伦理和爱情婚姻。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千多被调查的观众中,希望舞台艺术更多反映社会问题的人次达到一半,明显表现出人们对当前社会变革的关注。在艺术样式、风格等方面,喜剧比之悲剧、正剧,得到人们更多的青睐,达到调查总人次的64.8%;那些流行歌曲比之其它音乐、舞蹈,也更受欢迎,为总人次的55.9%,这些都说明今天人们对艺术的审美心理在朝着求变、求新、求自娱的方面发展。
(伍九)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我国加入国际儿童电影中心。最近在葡萄牙菲格拉达福兹召开的国际儿童电影中心年会上,我国被接纳为这个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领导的国际儿童电影组织的成员国。
(武春霖)
△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山西电视台录制完成了四集传记性连续剧《鲁迅在日本》。该剧集中地反映了鲁迅先生从一九○二年到一九○九年青年时代在日本留学的生活,真实地再现了青年鲁迅的思想成长过程。编剧史践凡、导演史践凡、奚佩兰,鲁迅由黄定山扮演。本剧将于十月十九、二十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刘鹏)
△锦州市评剧团首次来京公演。从十月八日起,他们先后演出神话抒情舞蹈评剧《狐仙女》、现代革命历史评剧《冯玉祥与李德全》以及一些传统剧目。该团拥有李晓梅、徐培成等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宋任穷、赛福鼎、高占祥等观看了八日演出的《狐仙女》。
(弋 艾)
△中国解放区文学学术讨论会,最近在石家庄市举行。来自全国十七个省市的科研人员、大专院校教师和曾在解放区从事文学活动的老作家近六十人参加了讨论会。 (刘宗武)
△北京人艺将于十月十一日在京公演现代农村题材话剧《狗儿爷涅槃》。剧作家刘锦云力图通过这个戏来反映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林连昆饰剧中狗儿爷。
(章 春)
△铁路系统召开“丝路文学笔会”。前不久铁路系统的近三十名文学艺术工作者齐聚一堂,先后于柳园、乌鲁木齐,研究讨论了如何创作反映铁路方面的文艺作品。
(左增杰)

专栏:文化生活

荷塘戏鸭(工笔花鸟画)
喻继高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