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在第三委员会会议上重申
中国主张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记者周慈朴)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今天在联合国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和文化)的会议上重申,中国主张彻底消除南非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等野蛮制度。
黄嘉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暴镇压南非黑人群众,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对邻国进行挑衅和入侵的罪行。
他指出,只有这样,南非人民才能享有平等、人权和自由,整个南部非洲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
黄嘉华对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为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争取民族平等、基本人权和民族自决权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表示赞扬,对北欧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最近对南非采取程度不同的制裁措施表示赞赏。
他强调,国际社会应当进一步向南非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同时,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对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提供更多的切实有效的援助。
第三委员会自本星期一开始,审议有关消除种族歧视的议题。

专栏:综述

正义的呼声
——记第四十一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三周的一般性辩论。在这二十九次全体会议上,共有一百五十七位国家元首、政府总理、外交部长和代表发表了讲话,比上届多二十人。
代表们纵论天下大事,各自阐述本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主要集中在几个重大问题上。
首先,各国代表普遍谈论裁军问题,特别是美、苏裁军问题,认为这与世界的和平、安全直接有关,牵涉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危。
大多数国家代表呼吁美苏两国停止军备竞赛,特别是削减核军备以减少对抗危险。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说:“我们在影响安全、妨碍发展和危及人类生存的核威胁面前不能不闻不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拥有世界上无可比拟的最大的核武库和常规武库,它们对裁军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责任,应当率先大幅度裁军。”
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也着重谈了裁军问题,承认两国在这方面负有特别责任,但都指责对方不采取实际行动。这表明,两国对裁军问题的立场有很大差距,两国在“星球大战”计划上分歧更为严重。
其次,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对地区性冲突迄未解决深感不安。
他们认为,长期以来阿富汗、柬埔寨、中东、南部非洲和中美洲等地区的冲突,造成无数人伤亡,大量财产损失,使这些地区动荡不宁,甚至有可能导至扩大战争,危及世界和平。因此,各国代表重申了要求尽早解决这些问题的主张。他们特别要求苏联和越南分别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普遍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提出的八点建议。
第三,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阿曼代表本·阿卜杜拉说,为了改进世界经济形势,需要进行建设性的南北对话,以建立一个对所有国家都更公正、公平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认为,“要想实现这点,工业化国家和发达国家必须成倍增加它们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减少这些国家的外债负担,取消歧视性的贸易保护措施,帮助高级技术转让并在公平基础上稳定这些国家主要产品的价格。”
第四,各国代表普遍关注联合国当前面临的财政危机问题。因这一问题情况空前严重,而其根本原因又是政治性的。荷兰外长范登布鲁克说,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如不解决,不久之后势将变成根深蒂固的政治危机,从而危害整个联合国的成效和全面工作”。
在三周的一般性辩论中,还有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行使了答辩权。
当越南代表声称它侵占柬埔寨是履行所谓“国际义务”时,民柬代表义正词严地斥之为强盗逻辑。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美、苏关系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上月,两国以间谍罪分别逮捕联合国的苏联工作人员扎哈罗夫和美国驻莫斯科记者丹尼洛夫,接着美国又下令驱逐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二十五名成员,上述情况使两国关系顿形紧张,并使各国代表为之忧虑。经过美苏两国外长会外四次会谈,终于就两国领导人在冰岛会晤达成协议。参加联大会议的代表们对此普遍关注,表示欢迎并希望美苏首脑能在核军备控制问题上取得进展。
十日下午,大会选举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连任联合国秘书长,并开始审议重要议题。
根据临时议程,本届联合国大会,定于十二月五日休会。
(本报联合国十月十日电)

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通过决议
接纳我为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委会成员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学委员会成员。
今年8月,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加入这一科委会的申请,受到瑞典和科委会其他十九个会员国的热情支持。他们共同向特别政治委员会提出了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学委员会的决议草案。这一决议草案在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
根据议程,这项决议,将提交本届联大审议通过,并生效。
决议通过之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在会上发言,对科委会全体成员国以及联合国成员国对中国的支持和信赖表示深切谢意。

美国是世界最大资本市场
新华社纽约10月9日电 (记者夏兆龙)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头九个月,美国纽约和其它金融交易中心的股票交易总额达一万三千亿美元,东京股票交易额为七千亿美元,伦敦只有二千亿美元。美国是世界上最大资本市场。
西方经济学家把这种情况归因于美国的经济实力——为日本的三倍、联邦德国的五倍和英国的七倍。此外,美国私人金融机构拥有的资产总额已达六万七千六百亿美元。
美国资本市场管理规则较宽松,这使得资本可自由流动,投资者及其他资本交易参与者之间可以进行激烈的竞争。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发表一项调查报告说,在外汇交易上,伦敦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平均每天的外汇交易额约九百亿美元,其次是纽约和东京,平均每天外汇交易额分别为五百亿美元和四百八十亿美元。

新加坡移植科学技术的启示
卢继传
发达国家的公司、企业到发展中国家投资,如能掌握得当,不仅会带来资金,而且也能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如何把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移植到本国,在本国扎根、开花,新加坡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新加坡在利用外资过程中,非常重视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本国的管理人才和科学技术专家,以及培训素质较高的技术工人,从而使科学技术的移植得到顺利进行。
新加坡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经营,但更鼓励合资经营,并且对外资作出了一些明确的规定。譬如这个国家规定,产品外销的合营企业可以享受为期十五年的减、免税优待,这比一般企业长五至十年。外国投资者可以与新加坡的有关机构或公司、企业联合开展研究、开发工作,但是,一切研究、开发成果必须用于新加坡;外国投资者每项研究与发展计划、活动,都必须有新加坡的科技人员参加,等等。新加坡政府还要求外国投资者与投资国帮助他们建立技术培训中心;要求外国投资者培训进厂的新加坡工人;要求外国投资额较大的跨国公司选派新加坡青年到母公司接受培训。这些做法,都是为了锻炼、培养本国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以使他们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
新加坡除了利用外国投资者的力量外,也注意加强本国智力投资,大规模地进行培训工作。1979年,新加坡设立了技能发展基金会,提供培训资金。到1984年3月31日,已训练了十六万一千二百人。当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筹建训练基地,准备从1987年开始,每年培训一万五千名经理与其他管理人员等。今年,新加坡国立大学还增设了遗传工程和分子生物学学院,以促进这些专业的研究与人才培养,适应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潮流。
可以说,近几年来新加坡的经济起飞是与它利用外资办企业,培养科技人才,移植先进科学技术分不开的。它的经验告诉人们,移植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只有与造就人才同步进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意大利公债超过国内生产总值
人均欠债近万美元
新华社罗马10月9日电 据意大利银行行长钱皮10月8日在议会说,截止今年9月底,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达七百六十点七万亿里拉,合五千四百三十多亿美元,今年全年公共债务将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3.7%。
这些公共债务包括国家发行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国库券,南方开发基金会、社会保险和救济机构、地方机构和一些国营信贷机构与企业所欠的债务以及外债等。如果按人口平均计算,相当于每个意大利人欠债一千三百五十万里拉,接近一万美元。

美国重新试验航天飞机
计划在八八年恢复飞行
本报讯 9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被安装到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台上,开始七个星期的数十项试验。其中包括航天飞机新的气候防护系统试验,航天飞机升空前宇航员在室内动作的演习以及宇航员在紧急情况下脱离航天飞机的试验。这些试验是关系到美国宇航局能否按计划恢复航天飞机飞行的重要步骤。美国宇航局已宣布1988年2月18日正式恢复航天飞机的飞行。按计划,“发现”号将首先升空,然后,“亚特兰蒂斯”号将在同年5月飞上天空。(附图片)
图为“亚特兰蒂斯”号在发射台上。 本报电视照片

法日合作研制第五代计算机
新华社巴黎10月9日电 法国和日本今天决定合作研制第五代计算机。
据法新社报道,三十多位法国和日本的计算机专家参加了10月6日到8日在东京举行的科学讨论会。
讨论会着重就研制能够进行思维,并能同人对话的第五代计算机的四个重大问题进行探讨。
这项合作是由法国国立信息和自动化研究所与日本的新一代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之间进行的。
目前,美国、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研制第五代计算机上正展开激烈的竞争。日本虽然在研制新一代计算机的元器件方面进展很快,但它在软件技术方面落后于美国和法国。
因此日本呼吁法国在这方面同它进行合作。

美设立专门办公室 监听苏迷惑性情报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国务院10月6日宣布,里根政府已决定成立一个办公室,用来监听苏联在世界范围内制造的迷惑性的假情报及其宣传,并对之作出反应。
这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在一次定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透露的。

苏印宇航员合作 潜心苦练瑜伽功
新华社新德里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正在同印度合作,把印度的瑜伽功作为训练宇航员的一个部分。
印度班加罗尔航空医学研究所认为,瑜伽功对宇航员有明显好处。
印度和苏联宇航员已进行了一期瑜伽功的联合训练,另一期联合训练也即将开始。

生男育女宜听其自然 人为调节应限于特需
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部妇产科饭塚八理教授等人研究出能如愿地生产女孩的新方法,即把精子放在一种特殊溶液中,通过离心分离,选出X精子进行人工授精。实验的六例均已顺利生产出女孩。
为防止滥用该方法,9月18日,日本医学会的生命伦理恳谈会举行会议并作出决议,规定该方法只限用于血友病等遗传性疾病的患者满足其生育的愿望,因为生下的女孩可以不患遗传性疾病;只有经过日本妇产科学会等组织认可,才能用于非遗传性疾病的患者;使用该方法时,必须遵照日本妇产科学会制定的程序。与会者认为,该方法用于临床应限于特殊目的,即科学研究和预防遗传性疾病。舆论界指出,过多的私人医院掌握该方法并大量用于临床,将破坏性比率平衡,生男育女最好任其自然。 ·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