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馨香满小院
——访北京德胜门外义和胡同四号
本报记者 熊永年 张书政
9月27日记者到北京市德胜门外义和胡同四号院访问。在治保主任王秀荣家里,看到墙上挂着一把钥匙,王大妈的女儿告诉记者,这是隔壁聋哑人家留下的,夫妻俩今天看电影去了。院里的住户对邻居都是这样信任。
这个院住了十户人家,六户汉族,四户回民,有一对盲人,一对聋哑人,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但却亲如一家。
邻里之间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大人们不拌嘴,孩子们也不打架。
十家人合用一个自来水龙头,洗脸、洗衣、淘米、洗菜全靠它。用水高峰时特别紧张,但人们互相谦让,从不因用水闹矛盾。
院子不大,人们住房紧张,可从没有人争着占地盖房和堆放东西,有些人家还主动让出一些空地来种花种草。
院里上夜班的人比较多,不管谁家白天听收录机,都把声音开得特别小,怕吵着别人。
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一家有困难,大家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治保主任王秀荣,教育子女好,家庭十分和睦,她和孩子们经常主动帮助邻居,为全院树立了好榜样。
聋哑大娘马巧云的母亲病危,电报从青岛打来时,大娘的女儿即将临产,没人照顾,大娘十分焦急。王秀荣看透了她的心思,主动打手势告诉马大娘:放心去青岛,照顾女儿的事包在她身上。孩子生下来后,王大妈每天给产妇做可口的饭菜,每天给婴儿洗尿布,去奶站取奶。产妇发高烧,王大妈母女冒着刺骨寒风送她到医院就诊。经过王大妈精心照料,产妇和孩子都很好,聋哑大娘回来时看到了非常感动。
王大妈一家对盲人李长庚没少帮助。李长庚以前在香山工作,离公共汽车站较远,王大妈的小儿子每天送他到车站,晚上再去接。李长庚的妻子生小孩时住在崇文门外婆家,可小孩的牛奶订在院里。王大妈的小儿子自己掏钱打了月票每天送奶,从德外送到崇文区,跨半个北京城。
院里的邻居都主动帮助盲人。盲人下班晚,邻居们替他把菜买回来,洗净,做好。换煤气、冬天买煤这些事,不用盲人开口,邻居们主动替他办好。盲人家来了客人,邻居将客人送到盲人家,还主动帮助做饭招待客人。盲人家有了病人,邻居陪送上医院。盲人的房屋漏雨,邻居冒雨上房铺油毡。
盲人夫妇有一个小男孩,活泼可爱,常常东家走,西家串,就象是全院的孩子。由于父母照顾不到,孩子经常把衣服弄脏,有时还粘上粪便,王大妈和邻居们主动帮他洗净。孩子小不懂事,看见爸妈用手摸东西,也眯着双眼学父母的样子到处乱摸。邻居们看了很担心,就东奔西走,为孩子找了个整托的幼儿园。
邻居们在街上碰见盲人,主动送他们回家。为了让住在里院的盲人进出方便,邻居们晾衣服都尽量靠边。大爷、大妈们常说:“把自行车推屋里去!长庚他们看不见,别碰伤了!”
院里的汉民十分注意尊重回民的生活习惯。他们买猪肉回家,都用纸包得严严的。他们从不把肉拿到井台上去洗。为了不让肉味扩散,他们关在屋子里做、吃,天再热也紧闭着窗户。回民们过意不去,常说:“屋子里闷,你们吃你们的,没有关系。”多年来院里的回民和汉民相处得很好,从未闹过什么矛盾。
在院子里,家家户户的窗前都摆着许多盆花草,一片绿色。退休的张大爷在院子中间砌了个花坛,种了无花果和花卉,还养了一盆金鱼。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这里不兴轮流卫生值日,每天一大早,大家一起床就抢着打扫院子,这已形成习惯。
全院的人,不论大人小孩,不说脏话,不赌博,不占小便宜。多年来院里没有丢失过东西。

专栏:漫话

于细微处见精神
冯媛
发生在义和胡同四号院的桩桩事情,虽不惊心动魄,却很扣人心弦。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并影响人们的道德风貌,潜移默化地形成社会风尚的小气候。
邻里关系如果和谐、融洽,往往可以使人神清气爽,振作奋进,更加努力、更加有效地工作;如果常闹纠纷,疙疙瘩瘩,摩擦丛生,则会消耗掉许多本来应该用于事业的时间、精力。邻里关系如何,往往能反映出个人修养、道德水准的高低,不仅影响着成年人的生活和工作,尤其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因此,处理好邻里关系对于建设精神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每个公民都从自己做起,每一个大院、居委会都形成一种真诚、友爱、宽厚、互助上进的生活环境,这种良好的小气候就会有助于社会风气的大气候的改善。义和胡同四号院的风貌,使我们感到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正在形成、巩固、发展,一股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之风正徐徐而来。

提供信息新快短准
《每天快报》成为广州市委得力助手
本报讯 广州市机关改革中出现的《每天快报》,以其“新、快、短、准”的信息帮助领导从纷繁的文件堆中走出来,及时掌握新情况,尽快解决新问题。
去年2月,广州市委办公厅开始出版《每天快报》,到今年10月10日已出版五百期。分布在全市各地区、各系统和各有代表性的单位的三百多名信息员,通过书面或电话,将开放、改革、搞活中的新事物、新问题和其他新信息反映上来,经过整理和必要的核实,《每天快报》在二十四小时内将其中的重要信息反映给市领导。每期快报能提供十条左右的信息。每条信息短的几十个字,长的也不过三四百字。
前些时候,《每天快报》反映设在中国大酒店内的一些外商机构违反有关招工规定,擅自用高薪私自招雇人员。市领导批示后,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既保障了外商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劳动力市场上可能造成的混乱。今年7月,《每天快报》反映环市东路和先烈路交通事故频繁,群众要求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后,市公安部门加强了交通管理,城建部门于9月份在那里建成了一座天桥,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每天快报》不仅发到市领导,而且发到市里各部、委、办、局和县、区领导,促使他们主动解决或协助有关方面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每天快报》不仅反映问题,也报道问题的处理结果。

锦州市克服文牍主义有新招
简报必简 滥发受罚
新华社沈阳10月9日电 (记者周保华、通讯员夏阳)辽宁省锦州市对滥印滥发简报的部门实行经济处罚。到今年9月底,市直属机关的各类简报已由一百三十多种减少到二十种。
今年8月,锦州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属机关印发简报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据九十三个部门的统计,办简报的专职人员共有八十二人,兼职人员有二百零二人。去年,市直属机关出的铅印简报共有一百三十多种,印发了一千五百九十五期,付印刷费十万五千多元。今年1至7月,又印发了一千四百一十六期,费用达八万六千多元。这些简报,除少数具有一定价值外,大多数内容空泛。
为此,锦州市作出规定:未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批准的简报坚决停办,对违反规定,继续擅自印发简报的部门,扣发10—15%的行政经费,减少一个人员编制。

杨尚昆在成都军区基层建设表彰会上提出
全军用两三年时间加强部队基层建设
新华社成都10月10日电 (记者聂念新)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今天在成都军区基层建设表彰会上提出,全军从明年起,用两三年时间,加强基层建设。
杨尚昆强调说,部队基层建设十分重要。基层建设好了,部队就有坚强的战斗力。现在,部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发展,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但是,无论军兵种多么复杂,最基础的还是基层。加强基层建设是百年大计。
杨尚昆就如何抓好基层建设讲了三点意见:第一,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连队要有坚强的党支部,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党的纪律。党支部要发扬民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好共青团、士兵代表会,要形成一个核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基层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干部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各负其责,扎扎实实抓好工作,一定要讲团结。第三,要把官兵关系搞好。现在,部队基层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有的干部同士兵的关系不太好。“八不准”就是解决官兵关系问题的,这是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补充和发展,很受干部战士欢迎。有些基层干部反映兵难带,其实好带不好带关键是干部素质问题。干部要带头做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同战士谈心,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这样兵就好带了。
杨尚昆赞扬成都军区基层建设表彰会开得好,符合军委加强部队基层建设的意图。

人员本不足 改行却严重
司法部要求稳定充实律师队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周长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律师队伍在重新恢复后得到迅速地发展,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我国目前的律师队伍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在一些地方又出现了律师改行和不安心本职工作的情况。司法部认为,稳定、充实律师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现有律师工作者三万多人,其中专职律师一万多人。由于律师缺乏,有些亟待开展的业务无法开展,有的律师兼任十几家企业的法律顾问,负荷很重。
律师改行的情况相当严重。仅1984、1985两年,吉林省就有一百五十名律师调离岗位,占这个省专职律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1982年首次获得律师资格的九十四名律师中的三十八人。调入公、检、法机关或做其他司法工作的有一百零四人,调入非政法机关的四十六人。
据了解,导致律师不安心工作、大量改行的主要原因是:一,有些地方出现了阻挠、干扰律师依法执行公务,甚至打击、迫害律师,律师被无理逐出法庭、被殴打、被非法拘留的严重情况。律师按正当的法律手续调阅卷宗也时常遭到刁难。这些不正常的现象挫伤了律师的积极性。二,律师工作者的待遇和工作条件较差,影响了律师的工作热情。三,有些地方的领导不重视律师工作,往往调一些业务水平较高的律师到其它单位任职。
司法部希望各地各级领导提高对律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尊重律师,解决好律师的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律师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充分发挥律师工作在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孙中山先生画册》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何平)在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前夕,一本反映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的大型历史画册《孙中山先生画册》出版。画册的封面上印有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书名。
由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和中国革命博物馆编辑的这本画册,共收录了七百多幅珍贵的历史性图片,形象地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从出国求学、立志振兴祖国,到创建兴中会,推翻帝制、创建民主共和国,最后走上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道路的光辉革命历程。

武汉市举办黄兴先生文物手迹展览
新华社武汉10月10日电 武汉市举办的黄兴先生文物手迹展览在辛亥革命七十五周年纪念日开幕。
这个展览设在新近落成的汉阳晴川阁二楼大厅。大厅展出的文物手迹共一百五十八件,其中有珍贵原件三十一件。许多原件如黄兴手迹“笃实”、“无我”横幅,《蝶恋花·哭黄花岗诸烈士》等条幅,以及各种图章、端砚、镇尺、笔山等文物都是首次公开展出,其中部分珍贵展品是黄兴先生海内外亲友提供的。

北京市总工会召开企业民主管理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目前,北京有五千六百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其中一部分工人直接参加了决策、经营的民主管理。这一消息,是10月10日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企业民主管理学会召开的企业民主管理座谈会上获悉的。
座谈会就工会关心的在企业中如何行使工人主人翁权利,怎样处理好厂长负责制和工人参加民主管理的关系,工会在组织职工参加民主管理中应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中央书记处政治研究室、国家经委、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台湾民众民主意识不断增强蒋经国公开表示将解除“戒严令”
新华社香港10月10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蒋经国近日表示,国民党当局不久将提议解除已在台湾实施三十七年的“戒严令”。
台湾新闻局证实蒋经国是在10月8日接受《华盛顿邮报》董事长及《华盛顿邮报》和《新闻周刊》两名编辑的访问时,作上述谈话的。
国民党当局1949年从大陆逃到台湾,宣布在台湾地区实施“戒严”,使那里一直处于军事管制之中。人民无结社、集会、请愿、游行的自由,不得组织新党、创办新报纸。军方可以取缔其认为“有碍军事”的言论、新闻、杂志、标语及其他出版物,军事法庭可以审判所谓“匪谍”、“叛乱”罪等等。台湾当局一句“戒严”,从此限制了人民生活的自由和民主权利,并得以借此镇压民众的反抗。比如1979年发生的“高雄事件”,台湾当局不仅派出军队镇压集会群众,并将参加集会的无党籍政治人士付诸军法审判。
随着民众民主意识的不断觉醒,自六十年代末以来,台湾岛内要求国民党当局解除“戒严令”的呼声从未间断,一些非国民党籍政治人士利用官方“立法院”、“议会”等场所,不断发出呼吁和抗议,但台湾当局却一再以“反共”为借口,坚持“戒严”不变。今年以来,由于岛内民众争取政治民主的声势日渐强大,台湾当局僵硬不变的政策受到极大冲击。最近有一百三十多名无党籍政治人士不顾台湾当局的禁令,宣布成立“民主进步党”,迫使国民党当局不得不作出姿态,由十二名国民党中常委今年初组成的“专案小组”在近日透出风声,声称对于解除“戒严令”和容许人民组织政治团体两项议题的研究已“原则决定”。
台湾报纸10月9日报道说,蒋经国在接受美国报人访问中表示,解除“戒严令”的意义包括平民将不再由军事法庭审判、个人自由的某些限制将予以解除等。
蒋经国还说,“戒严令”解除后,当局将颁行新的“国家”安全法来代替。而正式宣布解除“戒严令”的时间必须等台湾“立法院”研究后才能确定。

习仲勋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彼特鲁·埃纳凯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
习仲勋和埃纳凯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中罗两党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经过风浪考验的。
埃纳凯说,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共产党十分重视发展两国的友谊。“我们非常满意地看到,罗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来有了显著发展。”他还希望今后两党加强交流经验和接触。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部长朱厚泽,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以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等。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于今天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吴学谦会见苏联政府特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见了参加中苏第九轮磋商的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

吴学谦会见科马蒂纳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内瓦四十国裁军谈判会议秘书长科马蒂纳。在此之前,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同科马蒂纳讨论了有关裁军等问题。科马蒂纳赞扬中国在日内瓦四十国裁军谈判会议这个国际上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张劲夫10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牙买加工商部长道格拉斯·瓦兹一行。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杨振怀10月10日在此间会见了香港政府拓展署署长郭惠阶,土木工程署署长聂锦勋,水务署副署长黄国礼和著名建筑顾问工程师、香港土地及建设咨询委员会主席郑汉钧。
双方就加强内地同香港同行间的交流和合作进行了交谈。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10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马鲁夫·达瓦利比率领的世界穆斯林大会代表团。
万里对世界穆斯林大会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主张世界和平和发展,并希望加强同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合作。
▲国务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10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和夫人。
我国著名科学家王淦昌、周光召、丁石孙、王乃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10月1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主席胡安·马丁内斯·坎普斯和夫人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10月1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第一副主席狄特尔·凯恩率领的奥地利联邦经济商会代表团。
贸促会会长贾石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魏德会见时在座。
在这之前,凯恩在上海主持了奥地利机械设备展览会开幕式。
▲印度喜马偕尔邦舞蹈团10月10日晚在海淀影剧院为北京观众举行了首场演出。
印度舞蹈家表演了富有印度民族特色的传统民间歌舞,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和印度大使梅农观看了演出。
舞蹈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中国进行访问演出的。
(新华社)

开辟多种渠道 建立育才基地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涌现一批专门人才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黄明松、通讯员甘永平)近些年,随着人民解放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两用人才活动的深入开展,普通士兵著书立说、观云测震的新奇事层出不穷。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就接连不断地出现了一批诗人、作家、作曲家、革新能手和地震预报工作者。
他们当中有:入伍八年,创作诗歌四百多首,被辽宁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的战士诗人李金河;探索战士心理奥秘,撰写出我国第一部《战士心理学初探》和《带兵心理学》专著的教导员李志革和文化干事文显堂。统计表明,这个集团军近几年有六十九名默默无闻的普通军人,被省市和全国性学会或协会吸收为会员,有的还在学会或协会中担任了重要职务。

成都军区给优秀基层干部挂奖章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0日电 (记者聂念新、羊慧明)成都军区一百二十名优秀基层干部的胸前挂上了奖章。成都军区党委同时决定:给其中十三名金质奖章获得者记一等功,行政晋升一级;给三十七名银质奖章获得者记二等功;给七十名铜质奖章获得者记三等功。
这批获奖的基层干部,正确对待军人的得失,把远大革命理想融于实际工作中,扎根边疆、基层,卫国戍边,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们中有在世界屋脊海拔四千多米的冰雪哨卡度过十几个春秋,为边防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把青春献给高原的指导员刘世忠;有当了七年排长,在老山前线“猫耳洞”里蹲了八年,打过四十多次漂亮仗的排长尹国亮;有长期扎根边疆,铁心戍边,不图名利的某通信站营长赵春高;有热爱火热的连队生活,立志把青春和知识献给国防事业,在军事技术和学术研究中取得出类拔萃成果,从院校毕业的连长欧阳晓峰等。

红军老战士后代在老山前线荣立战功
新华社云南前线10月8日电 二十二名红军老战士的后代在老山前线英勇作战,个个荣立战功。
这二十二名红军后代,来自革命圣地延安和甘肃、四川、江苏等地。他们从小钦羡父辈珍藏着的军功章,向往着从父辈们手中“接力”踏上新征程,肩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战士曹宏山的父亲十三岁就参加了红军。在他和父亲的联名请求下,他被批准来到前线服役。他坚守着一个距敌只有六米的天然石缝,坚持了多次战斗,牢牢守住阵地,并击毙四名入侵敌人,荣立了一等功。
来自甘肃庆阳县的邢志强、邢志忠两兄弟的父亲曾担任过王震将军的警卫员。兄弟俩在前线开展了立功竞赛,看谁先向父亲报喜。任代理排长的邢志强带领全排先后打退敌人二百多次进攻,自己毙敌八名,被提升为排长。邢志忠多次冒着炮火抢救和运送伤员。最近,兄弟俩双双立功。
这二十二个红军后代中,有七人还在火线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海军某部主动同地方开展科研横向联系
本报讯 海军某部从四化大局着眼,主动同地方开展科研横向联系。从去年至今年9月底,已取得十九项军民通用科研成果。
这个部队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去年以来,他们已完成十九项军民通用科研项目,其中四项获得全军科技成果二等奖,三项已廉价转让给地方,七项已向地方有关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有些正在和地方联系推广。
这些成果经鉴定都比较先进,有些在国内为首创,在地方很有实用价值。例如电缆自动测试仪经地方一些单位试用,具有测试速度快、精度高、操作方便等特点,经军内外有关专家鉴定,认为在电缆的自动综合测试方面属国内首创,已转让给辽宁一家工厂生产。
(刘英 赵玉福)

深秋时节,拉萨街头的鲜花摊点香飘四溢,买花者络绎不绝。
莫定有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