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股票市场开市大吉
两家公司一周就售出四千多股成交二十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9月26日是上海市工商银行代理股票买卖的第一天。清晨七时,就有不少人到交易市场门口等候。到九时开盘时,营业厅内外已是里三层外三层。墙头牌价表上挂出了两个企业发行股票的价格:飞乐音响公司每股五十五元六角,延中实业公司每股五十四元,均比一年前企业发行的五十元一股的股票有所上涨。投资者纷纷解囊,成为这些企业的股东。华美无线电厂有个职工一下购买了二百三十股。
人们买股票不是盲目的。有个中年男子花一千元买了飞乐公司的股票,他说:“我事先对这家公司摸了底,向它投资不会吃亏。”不到中午,飞乐公司的七百多股股票全部被抢空。当天延中公司也卖出八百四十股,总额达八万多元。飞乐公司的代表向记者说,他们公司成立一年来,以过硬的技术和优质服务赢得了信誉。去年入股者的每股股息和红利有七元多,大大超过了存入银行的储蓄利息。
上海进行金融体制改革以来,全市已有七百四十九家企业非公开地发行了股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延中公司的经理周鑫荣正在解答好奇的青年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他告诉记者,延中公司去年发行了五百万元的股票,现在企业有股东一万余人。本企业的不少职工都成了股东,职工们更关心自己企业的发展,真正与企业同舟共济了,社会上的股东也期望企业经营得更好,时常出谋献策。有个股东是建筑师,他得知公司要盖厂房,便主动建议改进打桩办法,仅此一项就节约投资二十多万元。
这个股票交易场所规模虽不大,却引起人们极大关注与兴趣。本市的、外地的群众纷纷打电话或写信询问股票买卖的具体事宜。一个法国摄影师到上海后,一下飞机就直奔交易场所,要买一万元股票,经理告诉他说,我们欢迎外国人来华投资,但目前对外国人购买股票还没有明确规定。摄影师遗憾地走了。一周来,工商银行已为两家企业卖出四千多股股票,买进一百五十股,成交额达二十多万元。抛出者主要是急需现金的,如办喜事或购买彩电、冰箱等高档消费品。有这样一个场所提供股票买卖,大家都感到方便多了。
当然,也有人担心出现股票交易后会变成旧上海那种投机、赌博的股票市场。经理坦率地说,我们现在的股票交易与旧上海的股票市场在性质上完全不同。我们发行股票是让投资者帮助企业发展,同时也为资金找到多种出路,在具体办法上也不同。当然,股票交易还是刚刚起步,股票种类少,上市流通的金额也有限,一切还在发展之中,但这一步总算迈出来了……

企业自主权要靠法律保障
企业界、法学界、经济学界呼吁:应尽早制订“经济行政法”、“企业法”
本报讯 保障企业自主权亟需有法可依,而不能光靠“红头文件”精神,或上级领导许愿。这是我国企业界、法学界、经济学界部分人士,最近在全国首次“增强企业活力的法律保障”讨论会上提出的主要论点。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新的经济关系和准则在企业经济活动中出现,这些都需要通过相应的经济法规给予调整和保障。代表们认为,目前许多企业自主权无保证,与无法可依关系很大。比如,目前企业的“婆婆”很多,都能管企业,连个掌章的办事员也能使企业无法动弹,使得企业无法顺畅地按照经济规律组织生产。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汽车制造厂厂长刘玉林对此感触很深。他们厂本有规定的定额流动资金,但是有关职能部门愿给就给,不愿就扣。如对此稍有不满,扣得更多,使企业生产无法正常进行。
对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厂长余志安建议,应及早制订“经济行政法”,从法律上明确有关行政领导部门同企业的关系。如果有人硬是要瞎指挥,干涉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并且带来损失,就诉之于法庭,使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与会代表认为,如果不在法律上明确政企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受制于人的从属地位,自主权最终只能是一句空话。
一些理论家、学者也在这次会议上踊跃发言,中山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黎学玲在会上疾呼:亟需制订新的《国营工业企业法》代替前几年颁布的有关暂行条例。他认为,既然增强企业活力是城市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那么,现在的各项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就应该以“企业法”为核心。“企业法”所涉关系是多方面的,但是有一点应当很明确,就是凡是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的行为、规则,就应该保护、支持;反之,就要禁止、限制,甚至制裁。他认为,只有做到这点,多年徘徊不前的落实企业自主权问题,才会有所突破。
一些法律界代表还强调,在目前立法不健全的情况下,企业要善于利用现有的一些法令、法规,把各种不合理的行政干涉顶回去。
(杨向群 魏明宏 夏洪超)

三刀砍掉三个多余环节 澄江生猪购销局面一新
据新华社昆明10月10日电(记者王毅、徐祖根)云南省澄江县食品公司改革生猪购销管理体制,砍掉调拨、调运、批发中的不合理环节,在全省大多数食品公司经营生猪亏损的情况下,这家公司却有盈利。
头一刀,公司把只有采购权而没有独立经营自主权的五个食品站,改为独立核算单位,使之既有采购权,又有销售权,砍掉了公司与食品站之间的一道调拨环节。
第二刀,他们又把过去生猪先调运给昆明市食品公司采购批发站,再批发给零售部门的做法,改为直接向昆明市的国营零售店和个体商批发鲜肉,砍去一道调运环节。
第三刀更干脆,他们与昆明市的一些机关、厂矿食堂建立长期鲜肉供应关系。公司一般每天凌晨五点宰猪,八点装车,消费者当天就能吃到鲜猪肉。
砍掉三道环节,减少了流通费用,结果是三方受益:收购价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养猪的农民高兴;在昆明市,来自澄江的猪肉每公斤比市场价低三五角钱,消费者叫好;澄江县食品公司生猪购销制度改革十八个月来,除了弥补头三个月的亏损外,还盈利十七万元。

广东颁布股票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规定未经金融管理机关人民银行批准不得擅自发行有价证券
据新华社广州10月9日电 (记者江佐中)广东省人民政府今天颁布了《广东省股票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从而使资金市场有了明确的行为规范。
近几年广东省资金市场已初步形成。据统计,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有一千多家企业发行股票、债券,共筹集资金六亿五千多万元,对缓和企业资金紧张矛盾,促进商品经济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一些混乱现象,如有些单位未经金融管理机关审查批准便擅自发行有价证券,筹资搞计划外固定资产投资;有些股票、债券界限不清,责、权、利不明,等等。
《办法》规定,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多种经济形式联合企业,包括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都可以发行股票、债券,但都必须得到金融管理机关人民银行的批准;所筹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必须纳入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发行股票、债券必须坚持自愿认购原则,不得强行摊派;企业、事业单位购买股票、债券必须用自有资金,不得挪用国拨流动资金和银行贷款。

观念新 企业兴
——访单县酒厂
本报记者 段心强
1984年上缴利税六十五万元;
1985年上缴利税一百一十七万元;
今年上半年上缴利税八十万元……
这几年山东单县酒厂利润几乎打着滚上升。这个二百来人小厂有什么“秘密武器”?厂党总支书记孙继善的回答是:“新观念给我们厂带来新变化。”
单县酿酒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前些年,单县酒厂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低。到1983年底,库存酒达到八百多吨。工厂面临倒闭。1984年,孙继善到厂任党总支书记后,立即调查研究,发现许多陈旧的观念根深蒂固,阻碍改革,影响着厂里的用人、生产和经营。于是,他带领职工更新观念,深入改革。
在用人上,选拔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人当干部,大胆使用虽然犯过错误、但知错即改又有开拓精神的职工。一个业务干部懂经营,有商品生产头脑,但犯过错误,长期得不到重用,后来被提拔为副厂长,为生产出了许多好主意。
在生产中,破除消极守业的旧观念,敢于试制新产品,开拓新领域。这个厂的酒过去是几十年“一贯制”。在改革中,勾兑员蔡驰刻苦钻研,大胆试验,搞出五个新品种,投放市场,受到好评;他还改造生产工艺,改进配料方法,使出酒率由38%增加到42%。
在经营上,树立商品生产离不开推销员的观念,鼓励大家千方百计把产品变成商品。他们尊重推销员,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并从销售收入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推销人员的工资和奖金,调动了推销员的积极性,使该厂每年生产的一千五百多吨白酒,远销到十三个省和两个市。

国家经委为企业提供信息首次通报适销滞销品目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家经委日前提出全国市场适销工业品和部分滞销产品两份目录,供各地组织和安排今年第四季度工业生产时参用。
我国工业生产一个突出问题是产品结构尚不适应商品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人们想要的商品短缺,而滞销积压产品库存大增。
这次通报的市场适销工业品有二百一十二种,其中轻纺产品九十一种,医药产品十四种,能源产品六种,原材料产品五十二种,机械产品四十九种,都是目前国内紧缺和出口创汇的畅销产品。同时,在国家已经明令淘汰的二百八十三种机电产品之外,还通报了分属不同行业的四十种滞销产品。手持这两份目录,眼下和今冬明春在全国范围内应该大力增产哪些产品,少生产或不生产哪些产品,大体上可以一目了然。
在通报全国市场供求形势的同时,国家经委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着眼全国市场和对明年市场的预测,从速择定当地适销产品目录和所需数量,充分利用有限的生产条件切实组织企业增产,把好钢真正使在刀刃上。
此间一些经济界人士对国家经委的这一做法表示赞赏,他们指出:发展商品生产和逐步搞活经济,需要各个经济管理部门从全局出发,想基层所想,急企业所急,在市场预测、信息服务和方针政策指导等方面力争多办一些具有宏观意义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拂去尘埃污染 山水更具魅力
桂林市加强环境保护 引来源源游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陆汉魁、本报记者王谨报道:泛舟在清澈的漓江水面,对于中外游客是一种令人陶醉的享受。
据桂林市旅游局提供的数字:今年1至8月份,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二十一万八千多人,目前正值旅游旺季来桂林的国外游客仍呈上升趋势。
桂林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来桂林的游客之所以不断增长,重要的原因是该市近些年加强了治理污染方面的工作,使桂林山水对中外游客产生越来越大的魅力。
近年来,桂林市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建立无黑烟区,对有烟尘废水污染的工厂实行关、停、并、转,同时逐步改变居民生活用燃料结构;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全市已建立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达三万吨;完成了榕杉湖综合治理引水入湖工程和小东江治理工程,引进漓江水,改善了水质,增大了透明度;对漓江游览船实行改造,安装粪便处理装置,建立大气自动监测装置,控制噪音,等等。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国外游客的日益增多,今后几年桂林市仍然把景区的环境保护列入市政的重要工作。

专栏:市场随笔

拆整零卖好
贺细友
洛阳市“上海市场”百货大楼文具柜台,有八种文具实行零售:一支彩笔,一张复写纸,一角钱图钉,一分钱信纸……
现在市场上不少商品必须成套成组买,给零用的顾客带来了不便。假若都象这家商店拆整零卖,既可方便顾客,又能扩大销售。

展示最新产品 传递科技信息
天津市国际商场当好“窗口”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开业刚五个月的天津市国际商场,在引进国外新产品、新的技术信息,促进国内日用消费品加速升级换代上,显示出引人注目的窗口和龙头作用。
位于天津市繁华区的国际商场,以国内外两千多种名、特、优、新日用消费品引人入胜,日客流量高达三、四万人次。这里还是学习外国先进技术、了解最新信息的一个“窗口”。
迄今,天津市国际商场已引进国外先进消费品上千种,七千多个规格,并邀请十几个国家的五十三家厂商在此展览样品。9月下旬,天津二轻局所属的十七个公司、一百三十一个企业派人来这里的样品间,选中一百二十九种非专利商品进行试制、翻新。目前,已有一批厂家率先试制出十三种产品投入市场。这些商品新颖精巧、便利实用、价格平均仅为进口货一半左右,均很畅销。

报刊不能强求 企业刊登广告
目前,一些专业报刊为了抓“收入”,强求企业刊登广告的现象值得引起注意。
我厂一位同志向某专业杂志社写了一篇新闻稿,报道该厂新建的一条生产线竣工验收投产,该杂志社采用刊登了这条新闻后,马上写信要厂里付给广告费五百元;最近我厂一条生产线投产要发消息,该社又要该厂刊登产品广告。不久前,还有一家省刊专门派人,要我厂出五千元,在该刊刊登产品广告,我厂考虑产品销售市场不只是某一个省而是全国不拟刊登广告时,这位同志就找厂长、党委书记等领导纠缠不休。
笔者认为,这是当前新闻出版界出现的一种新的不正之风,是一种变相的摊派。有一位企业领导向笔者反映,这种强求刊登广告的现象使企业十分为难:“刊登吧,花了钱作用不大;不刊登吧,这些专业杂志社和新闻单位真还得罪不起。”
企业是否需要刊登广告,在何种报刊上刊登,完全应该由企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建议各新闻出版单位千万不要强为其难。
湖南 碧波

迎来五洲客商 沟通四海贸易
广交会30年成交600多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创办三十年来,出口成交总额约达六百四十五亿美元。这是10月6日上午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本届交易会接待服务工作动员大会上透露的。主持大会的广东省副省长于飞、广州市副市长邓汉光还透露:即将来临的第六十届交易会,内外来宾将超过四万五千人次,并特邀部分对交易会作出过贡献的国内嘉宾到会。邀请港澳及外国贸易团体约有十七个,内外宾客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多,盛况空前。

理解的窗口
——民航北京售票处见闻
本报记者 张锦力
这里曾因脏、乱、凶闻名,果皮烟蒂满地,购票乱挤乱拥……然而今天,在民航系统六大机场,八大窗口优质服务对口竞赛表彰大会上,他们却站在了冠军的奖台上。这就是民航北京售票处。
今年6月10日下午,首都机场一片繁忙。突然,一阵刺耳的笛声划破寂静的长空,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般地驶进机场。发生了什么事?三个小时前,市内售票大厅的控制室闯进一位神色焦虑的旅客,他告诉室里的同志,他们单位的一位同志在伊拉克援外工程中腰部受伤,必须在今夜之前赶到南京进行手术,否则可能瘫痪。可是飞往南京的1503次班机机票,早在三天前就预售完了。听到这个紧急情况,大家纷纷抓起电话,与一些购妥机票的旅客进行联系。经过一番动员,很多旅客被他们的挚情感动了,很快有人让出了自己的机票。飞机及时载着那满眶泪水的病人起飞了。
这不是电影导演构思出的镜头,而是一封感谢信中叙述的一个真实故事。仅今年5月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售票处已收到表扬感谢信三千多封。
一年来,北京售票处的职工们做了很大努力:设立了重要旅客和特殊情况订座窗口、值班主任问询台;机票由原来预售四天增加到十五天;按单一航线售票改成了不分航线售票。售票处中午不休息,旅客们再也不用为问事、购票犯难,再也不用起早摸黑来这儿等票了。一位旅客在意见簿上感慨地写道:“窗口里那冰冷的面孔不见了,一股暖流正从这里流出。”
民航北京售票处现有职工三百零七人,担负着国内国际五十多个航班旅客售票、近百家外国企业电话订座业务。去年一年他们售票金额达到六亿六千多万元。
站在民航售票处的窗口,职工更直接的感受,也许并不是这些经济收入,而是其它更能作用于人的思想的东西。优秀售票员张伟纲刚参加工作时,瞧不起售票工作。一天,几个外国旅客来购票,见售票处又脏又乱,还有一个售票员与旅客吵架。他们议论说:“中国人真凶,中国真脏、真乱。”当时他感受了莫大的耻辱。从此以后,他懂得了售票员这个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
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思想上没有烦恼,工作上没有困难。但我在这里发现了一把可以打开许多锁头的钥匙。
在售票处,我曾问过几位同志,对什么最有感受,他们的回答都是:“理解万岁。”是啊,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多么需要理解!
售票员陈光有家在江苏,过去他一见那些连最起码旅行常识都不懂的旅客,气就不打一处来。售票处开展“假如我是一个旅客”的讨论后,他想起几次回家,由于缺乏铁路旅行常识受到售票员抢白那个滋味,感到过去自己很不理解旅客。从此不管旅客问什么样的问题,他都耐心地解答。他风趣地说:“理解了,服务热情,旅客满意;自己也心情愉快,真是一举两得。”
旅客怎样去理解售票员呢?为此,笔者体验了一下售票员工作。售票员在一个班五个半小时中要接待旅客二百多人次,售票一百五十多张,还要回答各类询问。在这期间,连上厕所的工夫都没有。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承受噪音的干扰,眼睛要盯在荧光屏上。据售票员们反映,他们的视力在普遍下降。笔者曾在值班主任问询台坐了半个多小时,有二十多位旅客前来询问,其中有十几位问的都是同一问题。平时兄弟姐妹,一件事问起没完,我们都会显得厌烦。可是他们在一年时间里,要几百次、几千次地重复回答一个问题,难道他们心里就不烦吗?
一天的售票生涯使我深深地体验到售票员的甘苦,我想,作为一个旅客,自然应尊重他们。

怀来成为北京蔬菜二线基地
本报讯 紧靠北京郊区延庆、昌平县的河北省怀来县,发展蔬菜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现已建成北京蔬菜二线基地,今年通过多种渠道为首都提供各种新鲜蔬菜近二千五百万公斤,对缓和北京八九月份淡季市场起了重要的补充作用。
怀来县委、县政府把建设北京蔬菜二线基地,当作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明年将根据北京市场的需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新品种。 (丁奇璋)

驻京办事处经济信息网成立
全国大中城市经委经济信息网络各省区市驻京办事处分网十月十日在北京成立,为进一步促进各省区市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联系创造了条件。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城市等三十五个驻京办事处组成的经济信息网络,将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出发,积极开发与搜集、传递国内外经济技术信息,为省区市领导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科学地指导宏观经济服务;为企业和基层单位引进技术、资金、设备和人才,发展商品经济服务;为加强地方同中央机关的纵向联系,保证指令性和指导性计划的实施服务。
这个信息网络还将联络与组织经济、科学、技术力量,开展经济预测及咨询服务活动,并逐步创造条件,运用现代化通讯技术为各地信息交流提供方便。 (据新华社)

“热线”更重服务
279/280、35/36次列车方便旅客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古城西安旅游业的发展,来往于北京、西安间的旅客骤增,西安—北京279/280、35/36次列车每年超员都在二百天以上。包乘人员坚持旅客第一的方针,想方设法给旅客提供方便。
他们改变以往主要在发车站西安购进餐料的方法,加大列车途经地区购料的数量,把地区间的差价收入让利给旅客。列车常常严重超员,送饭送水困难。两对列车的包乘人员就利用车停大站时,下车从窗口送水。
(蔺建生 张海河 刘 刚)

燕山石化公司化纤地毯厂投产
本报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的改善,地毯开始进入家庭。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根据这个趋势,面向市场,发挥优势,引进设备、技术,建成我国目前最大的化纤地毯生产厂,从背衬、膨体长丝的生产到图案设计、地毯栽绒、编织等,成龙配套,年生产能力可达五百万平方米,已开机生产。
该厂生产的丙纶地毯有栽绒地毯和编织地毯两大类。

中国国际修船技术交流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修船技术交流展览会10月9日上午在京开幕。来自八个国家二十一家公司的代表和国内四十三家工厂的专家,将进行学术交流。展览会展出了国内外修船技术成果。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国际修船技术交流组委会和香港国际展览咨询公司联合主办的。 (侯俊侠)

安徽省裕溪口贮木场在承担进口木材转运工作中,严格把关,发现木材质量等问题及时和外商交涉,两年来向外商五次索赔,计达五十多万元人民币,减少了国家的损失。这是贮木场有关人员在评定进口木材的等级。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