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报纸批评的力量所在
本报评论员
这是一个发人深思的事件,也是一场发人深思的“官司”。一位离休干部侵占安徽省无为县无为中学校园,在那里圈墙盖楼达十三年之久,学校师生的告状信、告状电报不知发了多少,无人理睬。本报1984年11月8日揭露了这一事件,同年12月22日刊登无为县委处理此事件的四点意见,今年4月2日发表本报记者的再调查,4月8日刊载出席全国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部分安徽代表的强烈反应,之后,又经过半年才算基本解决。从报纸批评开始,到问题得到解决为止,相隔一年十个月,尽管时间长了点,但毕竟有了结果。可见,在与不正之风作斗争中,报纸批评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在报纸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央历来倡导、人民普遍支持的。有些搞不正之风的人,“不怕上级批评,只怕报纸点名”,原因就在于一经公之于世,便形成一种舆论的力量。所谓“千夫所指”、“众口铄金”,舆论的力量是从来不容忽视的。在这个问题上,党报工作人员不应该妄自菲薄,不应该遇到困难就知难而退,放弃批评的武器。
报纸批评之所以有力量,首要的决定因素,是批评本身的真实性。批评必须实事求是,报纸上的批评尤其要把事实搞准确,一是一,二是二。这也是中央一再提醒我们的。如果批评失实,那就不仅伤害了被批评者,而且损害了党报的信誉,为在报纸上开展批评增添了困难。在这个问题上,党报工作人员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讲新闻职业道德,绝不能掉以轻心。
但是,又并非所有实事求是的、准确的批评都能产生预期的社会效果。因为舆论终究不过是舆论,如果被批评者不在乎“面子”,不理睬你那个“舆论”,报纸批评也就难以奏效。这时,就需要有关党、政、司法部门用党的、行政的、法律的力量来支持和配合。不但纠正不正之风、处理违法乱纪需要党、政、司法部门出面行使职权,而且在被批评者及其护短的上级反过来同报纸打“官司”时,也需要有关部门出来主持正义。无为中学校园被侵占事件在报纸批评后僵持了近两年,在这种情况下,报纸作了接二连三的报道,无为县委正是借助了舆论的力量,才得以顺利处理此事的。可见善于不善于利用报纸批评推动工作,对于各级党政部门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我国政府将切实改善投资环境
外商兴办产品出口和先进企业 税收费用等给予特别优惠待遇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在10日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即将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外商来华投资,特别鼓励外商来华投资兴办产品出口企业和提供先进技术的企业。
为了鼓励出口创汇,朱熔基说,对这两类企业,中国政府准备在税收、费用等方面给予特别的优惠,并且优先保证它们的生产经营条件,使它们的生产成本可以明显地低于中国邻近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特别强的竞争能力。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朱熔基说,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外国朋友的议论,如外商投资企业的自主权得不到保证,费用多,办事效率低等。对此,中国政府将作出有力规定,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具有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让它们能按照国际上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经营管理方法办好企业。在合同范围之内,企业可以自主地制定生产经营计划,筹措、运用资金,采购原材料,销售产品;招聘和辞退职工;确定职工的工资、奖励、津贴等。关于外商在华投资办厂遇到的一些麻烦,朱熔基说,通过双方的协商和努力,还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的。
据悉,到今年8月底,经过批准的中外合资、合作经营、外资企业已超过七千个。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已投产或开业。

上海石化总厂敢担风险当开明用户
用国内科研成果促技术进步
加强协作提高配套能力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洋”设备比较多的上海石化总厂,真心诚意地依靠国内科技力量,消化引进技术,加强国内配套能力。
目前,全国有十七所高等院校、二十六家科研单位及生产单位与石化总厂建立了协作关系。
该总厂订有一条原则:国内科研成果基本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时,优先采用国内科研成果。他们还提出要当“开明用户”,即对国内科研成果不苛求,有时宁可承担风险,也要大胆采用,以便通过工业性试用使科研成果更完善、更成熟。
催化剂、助剂、油剂是该厂生产的主要用品。随生产装置引进的“三剂”只够使用一年,建厂初期,他们就抓紧“三剂”的国内配套研究。在有关科研单位努力下,有十种催化剂、四十二种助剂和七种油剂都实现了国产化。仅此一项,为国家节省了近八百万美元外汇和四百万元人民币。
为推动技术进步,石化总厂支持科研单位攻关,敢于承担风险。石油科学研究院经过七年努力,研制了一种催化剂,按计划在1983年该厂设备大修时试用。换用国产催化剂,除了要花一笔投资外,还要承担风险。但当时不试用,以后在其它装置上就失去了试用的机会。总厂领导不怕风险,下决心按期试用,并研究商定,万一试用不成功,试制这种催化剂的经费,以及贵金属的成本费全部由厂方支付。结果试用取得了成功,并使这种催化剂得到了推广应用。
石化总厂领导重视国内科技力量,但也时常感到心有余力不足,缺乏经济手段支持科学研究和采用新技术。总厂领导曾提出,要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而增加的利润中提取一部分钱奖励有关的职工,但在目前的财务制度下还难以实行。这恐怕不只是上海石化总厂一家的苦恼。

专栏:凡人新事

免费牌
8月20日,河南省西华县城关镇个体修表户刘聚山在摊前挂出了一块免费牌,明文规定十不收费。
刘聚山今年四十四岁,修表已有二十多年历史。1984年城关镇举行修表技术比赛,他夺得了“修表状元”的桂冠。凡是他修的表保修期都是一年,生意一直很不错。
那为啥还挂免费牌呢?原来刘聚山发现他的有些修表同行,欺骗顾客,小修说成大修,更不该的是有些还偷换表件或故意把表捣坏,多赚钱赚大钱。为了教育他的同行,刘聚山毅然在自己摊前挂出了免费牌,宣布检查、接表链等十种小修理不收费。同行闻讯赶紧劝他:“你咋光干傻事哩,这样一年至少要少收好几百,我们生意也没法做了,还是把免费牌摘掉吧!”刘聚山却说:“该收的钱还收,昧心钱一分也不能赚,你们也得改改那些捞钱的歪法了!”
河南省西华县广播站
彭世繁 齐新华

六安县中医王必松高风亮节 妙手回春 解囊修文
先后捐款二十万元兴办文教事业
新华社合肥10月10日电 (记者田文喜)“折妙臂而医国,解青囊以修文。”这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六安行署去年初对个体中医王必松捐款十三万元兴建双河镇文化宫的赞语。1982年以来,王必松已捐款二十余万元兴办文化教育事业。
王必松,今年五十六岁,安徽省六安县双河镇人。他长期行医,擅长医治肾炎、肾结石、尿毒症等肾脏疾病。但他曾在政治上遭到不公正的待遇,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得到彻底平反,恢复名誉。“为人民治病,为人民捐款,报效祖国,造福乡里”这是他的多年宿愿。1982年春天,当他听到邓小平同志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时,十分赞赏。他高兴地说:“我坚决响应小平同志的号召,为娃娃们办点好事。”当年6月,他捐款九千六百元为双河镇兴建了一所幼儿园,解决了八十名幼儿入托难的问题。
“拳拳赤子心,造福家乡人。”近几年来,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好事,王必松都慷慨解囊,乐于相助。1984年秋天,他又慷慨投资两万三千多元为待业知识青年建造了一座就业商店营业楼。
王必松不仅对人民有无私奉献的崇高思想境界,而且有高明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他精通中医经典,专治肾病,对肾脏的某些疑难病症有一套妙手回春的专方、秘方。每年全国各地慕名前来登门求医的人达七千多人次,经他治愈的仅肾结石、尿毒症病患者就达数百人。
“妙手医肾病,医德暖万家”。从1982年以来,王必松先后收到各地病愈者赠送的锦旗、红匾二十六面,寄来和送来的感谢信、表扬信近千封。1984年,他被推选为六安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常委。

万里在欢迎亚运会体育健儿的招待会上提出
加强队伍建设发展体育事业
要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做好充分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记者王训生)“提高我们民族的身体素质,同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一样,是全党、全社会面临的重要任务。”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晚在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届亚运会胜利归来的招待会上发表祝词时所强调的。
万里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经过团结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再次夺得金牌总数第一胜利返回祖国的中国体育健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说,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那种意气风发、团结奋进、顽强拚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鼓舞着在各条战线从事四化建设的全国人民。对你们在这届亚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几年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中央是满意的,人民是高兴的。”
万里说,“我国体育运动水平正在不断地提高,但是,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亚洲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技术水平也在日益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技术水平在亚洲的优势是很微弱的,与世界体育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必须加快体育改革的步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加强体育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希望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苦练基本功,加强科学训练及体育心理学的研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更新的运动成绩,为祖国赢得更大荣誉,为四化大业发挥更大作用,为一九九零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我国首都北京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国家体委等举行盛大招待会
欢迎参加亚运会代表团凯旋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体育健儿表示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李贺普)“中央满意,人民高兴。”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届亚运会胜利归来。
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方毅、田纪云、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王兆国、薄一波、宋任穷、程子华、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吕正操、周培源、屈武等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亲切地和运动员、教练员见面,合影留念。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载誉归来的体育健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在招待会上致祝词,称赞我国体育健儿在亚运会上不仅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保持了我国体育运动在亚洲的领先地位,而且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高尚的体育道德作风和中华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在招待会上介绍了我国运动员在亚运会的激烈争夺中,克服困难,顽强拚搏,夺得九十四枚金牌的惊心动魄的经过。他特别赞扬了羽毛球队和田径队的姑娘、小伙子们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最后三枚金牌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宴会大厅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努力提高运动成绩,争取在今后的世界和亚洲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运动员代表李丰汇报了田径健儿在亚运会最后一天比赛中夺得男、女四乘一百米接力赛两枚金牌的情况。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招待会上演出文艺节目助兴。

第八届亚乒团体赛结束
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
朝鲜队获男女亚军
本报深圳10月10日电 记者汪大昭、温子健报道: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第八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决赛上,双双获得男女团体冠军。
在决赛中,中国男女队分别以5∶2和3∶0战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女队。南朝鲜男女队分别以5∶2和3∶1战胜日本男女队。这样,本届亚乒赛男女团体赛前四名的顺序是中国队、朝鲜队、南朝鲜队和日本队。
中国男队今天上午在半决赛中,以5∶3战胜了亚运会冠军南朝鲜队,滕义在比赛中独得三分,八盘的结果是:滕义2∶1胜安宰亨,孙建伟1∶2负于金浣,江加良2∶0胜刘南奎,滕义2∶0胜金浣,江加良2∶0胜安宰亨,孙建伟0∶2负于刘南奎,江加良1∶2负于金浣,滕义2∶1胜刘南奎。晚上,中国男队江加良、滕义和陈平西出战朝鲜队朱钟哲、李根相和金成熙,中国女队李惠芬、焦志敏和戴丽丽与朝鲜女队李芬姬和赵贞姬交锋。朝鲜女队没有发挥出水平,中国姑娘直落三盘,不失一局,取得女子团体赛最后胜利。中国男队与朝鲜队激战三个半小时,方战胜朝鲜男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团体赛的发奖仪式。

李先念会见西班牙王姐皮拉尔公主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西班牙国王之姐玛丽亚·德·皮拉尔公主时说,中、西两国高级领导人的多次互访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李主席说,我们两国都寻求和平与进步,反对战争。他还愉快地回忆了前年对西班牙进行的友好访问。
李主席再次邀请卡洛斯国王和王后访问中国。
皮拉尔公主转达了卡洛斯国王对李先念主席的问候。她说加强两国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是十分有益的。
公主的丈夫路易斯·戈麦斯·阿塞博(巴达霍斯公爵)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和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会见时在座。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皮拉尔公主一行。

近二十个国家八十多位歌手竞技英格兰
我国曹群荣获一等奖
新华社伦敦10月10日电 (记者李宗扬)中国北京歌舞团男中音独唱演员曹群9日在英格兰举行的第三届大格里姆斯比国际歌唱家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亚历克·雷德肖纪念奖。
本届大格里姆斯比国际歌唱家比赛历时五天。来自全世界近二十个国家的八十多位选手经过预选后参加了三轮的正式比赛。大格里姆斯比国际歌唱家比赛是为了纪念1977年逝世的英国著名音乐家戴维·威尔科克茨而设立的,每三年在他的家乡英国约克郡的格里姆斯比举行一次。曹群今年二十九岁,1983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在这届比赛中,他是唯一进入决赛的亚洲人。按照比赛要求,每个选手都必须在一个小时内演唱从1756年以前的清唱剧咏叹调到现代歌曲的一系列曲目。曹群在比赛中用德、法、英等原文出色地演唱了比赛要求的曲目,给评委和听众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英国报纸在比赛期间大量报道了曹群的比赛情况,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和独立电视台也作了专题报道。据悉,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院和皇家音乐研究院已同时决定录取曹群为研究生,并授予他奖学金。这三所著名音乐学府每年分别只设两个奖学金名额,它们同时授予一人奖学金,这还是第一次。

接受报纸批评 力排各种干扰
无为中学校园被侵占事件终结
小院小楼等已全部归还校方
本报合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东风终于上小楼——安徽无为中学校园被侵占事件,如今已告终结。
原广西钦州地区计委一副主任离休后随妻子回乡,未经正式批准,侵占无为中学校园建房一百七十九点九五平方米,迟迟不肯搬出。1984年11月8日,本报揭露了这起事件,先后发表了两篇言论,作了三次连续报道,盼望“东风何日上小楼”。几经周折,日前,无为中学校长童天浩在和记者通电话时证实:被这位离休干部侵占达十三年之久的校园一角,已于国庆节前正式归还无为中学;鉴于学校经费困难,利用圈占校园所建的小院、小楼及所有平房的产权,全部无偿移交无为中学。在偿付这位离休干部最后一笔砖瓦费用并与有关部门办完全部移交手续之后,小院、小楼的钥匙也已交到校长手中。
这位离休干部一家四口,无为县委、县政府已拨款为他们另外择地,盖了住宅小院,目前已全部搬进了新宅。
至此,这起自报纸批评后、又拖了近两年的侵占校园事件,算是基本解决了。
原无为一中副校长王育璜的老夫人,曾被侵占校园的那位离休老干部的儿媳打伤住院。县委在处理侵占校园事件的四点决定中,责令打人者赔礼道歉,并赔偿医药费。据电话询问,到目前为止,尚无人上门赔礼道歉,医药费也无人赔偿。
无为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归还的小院中,小楼已用作校图书馆,二十万册图书不久可向全校师生开放;四间平房已分配给两户缺房教师,其中一位是有三十五年教龄的老教师,一家数口长期住一间破漏房屋,今日住房得改善,好不喜欢。
自本报披露后,无为县委对这起长期侵占校园的事件,十分重视,今年4月后,县委力排干扰,问题才得以基本解决。

阜平县成立一家植物医院
为了加强对太行山区的果树和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保证农林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在河北省农业厅植保总站的支持下,阜平县植物医院于今年八月正式成立。两个月来,这所植物医院已向农民销售农药二千五百多公斤,有八千多人来院为农林作物“求医就诊”。
阜平县植物医院在我国北方还是第一家。植物医院中常年备有农、林业急需的病虫害防治药品和机械,并能针对农民提出的农作物、红枣、核桃等病态及时对症下药。 (据河北日报)

新疆自然保护区达二十个
新疆自然保护区发展迅速,目前全区已建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二十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个),面积达十一万二千八百九十五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百分之七点零六,占全国已建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四。(据新疆日报)

南京人均订阅报刊一份多
一九八六年南京市发行报刊二千八百三十五种,全市订销报刊期发数二百八十八万份,平均每人订阅报刊一点二三份,是全国订阅报刊较高的省会城市之一;在订阅的全部报刊中,社会报刊发行站自费订阅的占百分之三十。(据新华日报)

北京人才流动洽谈会活跃
为调剂人才余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10月7日,北京市举办1986年秋季人才流动洽谈会。参加洽谈的有一百四十多个单位一千一百多人,气氛活跃。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