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沉痛宣告
刘伯承同志逝世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一系列重大战役中,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战功卓著,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下不朽功勋,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指挥艺术和作战谋略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10月7日十七时四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四岁。
刘伯承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青年时代就投身于辛亥革命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战争。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后,发动了四川泸(州)顺(庆)起义,又参与发动和领导了南昌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特别是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担任中央军委总参谋长,迭挫强敌,战功卓著,并同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转战华北,开辟了晋冀鲁豫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中原军区、第二野战军司令员,1947年率领十万大军渡过黄河,挺进中原,谱写了我军战略反攻的光辉篇章。在尔后的一系列重大战役中,均表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下不朽功勋。建国以后,历任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军委训练总监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指挥艺术和作战谋略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他是中共第七届至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八届至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还是第二届至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66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1982年后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辞去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职务。刘伯承同志功高德重,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敬。
刘伯承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刘伯承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刘伯承同志永垂不朽!(附图片)

沪宁汉渝等27家中心城市行长达成协议
长江流域金融网络形成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长江流域中心城市金融横向联系网络正式形成。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二十七家中心城市人民银行的行长,经过多次多边接触和协商,10月9日下午在武汉璇宫饭店签署协议。
这二十七家中心城市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多,吸收的存款总数占全国存款总额的16.5%,贷款总额却不到六分之一。这说明,长江流域中心城市经济比较发达,占用贷款少,资金周转快,有资金融通的天然条件。
金融界权威人士认为,长江流域金融横向联系网络的形成,对解决横向的商品经济,纵向的资金分配之间的矛盾,跨出了重要一步。这对商品经济发展,开发长江资源,建设“长江经济走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此间观察家看到,二十七家中心城市人民银行的行长具有“办实事,求实效”的金融意识。会上,渝、宁、汉等六城市银行行长之间,已达成六千万人民币的拆出、借入意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至广州铁路沿线中心城市金融网络,也即将成立。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样,我国将会形成一个“十”字形状的金融网络系统,那时,在我国南北东西经济横向联系中,金融的调节作用将愈来愈显得重要。

专栏:今日谈

“胖”、“棒”、“旺”、“亮”之类
胡浩生
“食品公司吃得胖,百货公司穿得棒,煤炭公司炉火旺,五金交电公司车子亮。”这是笔者最近听到的一段顺口溜。这首顺口溜所反映的情况难免以偏概全,但也多少道出了在某些地区和行业仍然存在不正之风的事实。
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很多人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或是紧俏商品,或是车船水电,或是人事调动,……可以说,每个人背后都有一座“山”。诚然,大多数同志都是让“山”中之宝为民造福的,但也确实有那么一些人是“靠山吃山”,占山为王,为个人谋取私利。这显然不符合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希望自家人“吃得胖”、“穿得棒”、“炉火旺”、“车子亮”,是可以理解的,但决不可恃权谋取过分的好处。如果只是你那里“胖”、“棒”、“旺”、“亮”,广大群众却是“瘦”、“次”、“暗”、“破”,那么我们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呢?

胡耀邦会见黄顺兴张春男时谈祖国统一
以台湾当权者为主要和谈对象 也重视其他爱国力量人民力量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 (记者罗昌华、范颂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从台湾来大陆定居的爱国人士黄顺兴、张春男时说,祖国统一是一定要实现的。
他说,我们争取和平统一祖国,以台湾当权者为主要和谈对象,但也重视其他爱国力量和人民的力量。祖国和平统一之后,我们将照顾对统一有功的当权者的利益,同时也照顾其他爱国力量和人民的利益。
胡耀邦对黄顺兴、张春男说,一九七九年以来,台湾回大陆定居的人士有一千多人,还不包括他们的家属在内。
黄顺兴是台湾彰化县人,今年六十三岁,曾是台湾“立法委员”。他去年十月由台湾来大陆定居,现在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顾问。
今年四十五岁的张春男也是台湾彰化县人,一九七二年当选台湾“国大代表”,后来因不满国民党统治,辞去这一职位。他今年二月和家属一起来大陆定居。
胡耀邦对客人说,“你们是知名的爱国人士,对台湾情况熟悉,想听听你们对统一祖国有什么好建议。你们来后走了好多地方,也想听听你们对我们建设工作的建议。”黄顺兴介绍了台湾各阶层爱国人士热切盼望祖国统一的心情。他过去曾经从事过农业工作。谈话中,他就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等问题提了建议。
张春男说,大陆几十年来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历史地看,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愉快地生活。但他认为,比起一些国家,中国还是落后的,发展参差不齐,有先进的方面,也有落后的方面。
张春男还谈了他对祖国统一的看法和建议。
胡耀邦说,我们国家还没有做好的事情很多。现在,经济工作恢复很快,政治上安定团结。但是人民收入还不高,困难还很多,需要我们兢兢业业地工作。从长远来说,我们对搞好国家是有信心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阎明复、杨斯德、林丽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黄顺兴先生(左二)和张春男先生(左一)。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衡量第四季度生产流通好不好——
一看今年计划完成经济效益 二看明年生产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家经委今晚召开全国工交生产办公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既要积极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又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发动广大职工搞好今冬明春的生产流通,特别是要大力提高经济效益。
电话会议由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主持,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国经济形势。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在改革中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的政策措施明显见效,目前国民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减少,经济发展日益趋向正常,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企业经济效益仍然不够理想。国家经委据此提出第四季度首先要紧紧抓住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环节,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搞好市场预测,大力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对本地畅销和滞销产品认真分析排队,努力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对所需要的电力、原材料、资金、外汇、运输和技术措施优先给予安排。对大幅度增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和职工,要给以精神和物质鼓励。而对滞销积压产品则要坚决采取停产、转产或减产措施,同时积极开发新产品。
疏通流通渠道,加强销售工作。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重点安排好农村市场。
加强质量意识,提高产品质量。要动员广大职工,在技术、管理、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上采取提高产品质量的综合治理措施,使第四季度提高产品质量工作有新的起色。
国家经委强调,衡量今年第四季度生产流通搞得好不好,不但要看今年计划完成情况和经济效益,还要看为明年生产准备得如何。在今年内要把明年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抓紧做好。

我成立外国投资工作领导小组
谷牧任组长 周建南任副组长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本社记者获悉,国务院新近成立了外国投资工作领导小组。
主管中国对外开放事务多年的国务委员谷牧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周建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国务院一位副秘书长,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务院特区办公室、经贸部、劳动人事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负责人。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国利用外国投资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划的重大措施进行研究,向国务院提出建议;督促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在利用外国投资方面的工作;协调、仲裁和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搞好利用外国投资工作的宏观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有关的涉外经济立法和司法工作。
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国务院特区办公室承担。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温伯格
宾主对中美关系总的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一行。
邓小平说,中美关系总的来说是发展得好的。他对温伯格为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军关系的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温伯格赞同邓小平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他昨天同张爱萍国防部长举行了很好的会谈,这表明两军关系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温伯格还转交了里根总统给邓小平的一封信。
邓小平请温伯格回国后转达他对里根总统和夫人的问候。
国防部长张爱萍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也在今天上午会见了温伯格,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宾主就发展中美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说,中国真诚希望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比较平稳,并有新的发展,我们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台湾问题依然是两国关系的障碍。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中美关系就可以有大的发展。
赵紫阳对两国经济关系发展比较顺利表示高兴。他指出,这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和技术转让有更大的发展。
赵紫阳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
温伯格认为,美中关系在不断改善,不断向前发展。这对双方都是宝贵的。
温伯格向赵紫阳递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赵紫阳请温伯格转达他对里根的问候。
温伯格部长今天下午在国防大学发表了演说。
晚上,温伯格和夫人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我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等应邀出席。

“人间仙境”蓬莱阁整修一新迎游人
新华社济南十月九日电 (记者傅洪德)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蓬莱阁,最近大修竣工,以新的雄姿迎接国内外游客。
建于蓬莱水城北端陡峭的丹崖之巅的蓬莱阁,始建于宋代嘉祐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后经历代整修扩建,形成了一个以蓬莱阁为领挈的寺庙与园林交错的古建筑群,建筑总面积一万八千九百多平方米,又可分为蓬莱阁、吕祖殿、三清殿、天后宫、龙王宫、弥陀寺等六个单体。亭台楼阁,依山建筑,高低相映,气势雄伟。
北宋大文人苏东坡曾在登州(今蓬莱)做过五日太守,在蓬莱阁上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和手迹,成为阁上最有价值的文物。蓬莱阁从清末至解放前夕,历经战乱,遭到严重破坏。解放以后特别是进入八十年代,国家拨出巨款逐步修复了所有古建筑。夏秋之际,蓬莱阁周围经常出现“海市蜃楼”奇观,使它吸引来更多的游客。

赵紫阳会见埃切维里亚时说
中国再用五年建起新体制基本框架
从实践看有可能不发生大的挫折取得改革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改革已进行了七年,计划再用五年的时间,把新体制的基本框架建立起来。
赵紫阳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一行时说这些话的。
埃切维里亚现在是“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席。他在会见时说,这次来访是为了了解中国进行改革的情况。他说他所领导的中心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都关心着中国的改革。
赵紫阳说,通过几年的实践,看来有可能在不发生大的挫折的情况下使改革取得成功。
赵紫阳说,中国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实行的路线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实行改革和开放,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说,国外有人说中国实行改革和开放,将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这不符合中国的事实。赵紫阳强调指出,十二届六中全会所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也表明了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和开放。
埃切维里亚说,他所领导的中心非常有兴趣地研究了中国所发生的变化。他认为,中国的改革不是自我否定,而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一个阶段。
墨西哥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今晚,韩念龙会长设宴欢迎埃切维里亚一行。

十四个民族歌手献艺充满高原泥土芳香
第三届西北音乐周风格独特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10月7日,两年一度的西北音乐周——兰州音乐会,在散发着高原泥土芳香、充溢西部风格神韵的乐曲声中,徐徐落下帷幕。
西北音乐周——兰州音乐会是地处祖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为繁荣和发展西北音乐文化事业共同协商组织发起的。第一届西北音乐周——长安音乐会,于1982年在西安举办,第二届西北音乐周——塞上音乐会,于1984年在银川举办。这两次音乐会都取得圆满成功,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受到全国音乐界的普遍重视。
第三届西北音乐周——兰州音乐会,展示了塞上音乐会以来西北五省(区)更为丰硕的音乐创作成果,为兰州观众带来了新的旋律、新的节奏和新的信息。汉、回、藏、蒙、维吾尔、哈萨克、撒拉、东乡、保安等十四个民族的八百多名音乐工作者,在十天的紧张演出中,为三万多名兰州观众奉献了十台音乐节目,其中花儿剧一台。演出一百三十七个节目,演唱、演奏音乐作品三百七十多首。

电视图像清晰新材料问世
一种新型超塑工业材料用于制作卫星地面接收天线后,将给电视带来图象清晰的效果。
由长春光机所和北京冶炼厂联合研制成功的这种材料,十月九日在北京通过部级鉴定,它被认为具有较好的经济价值和推广应用的前景。

著名画家唐云“艺德可风”
我国著名画家唐云把自己精心创作的百幅作品赠给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十月七日举行的绘赠国画移交仪式上,浙江省副省长徐启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他赠送了“艺德可风”的横匾。
七十八岁高龄的唐云先生原籍浙江杭州,现任上海中国画院名誉院长。

黄河年均填海造陆四万亩
据有关部门测定,自一九四七年黄河回归现行河道至一九八五年底,共填海造陆一千二百二十平方公里,年均造陆三十一点三平方公里,折合四万六千九百五十亩。河口一带海岸线平均向海内推进三百九十米。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大河,年输沙量达十六亿吨,其中约十二亿吨随水入海,昼夜不停地填海造陆,使三角洲不断扩大。山东省垦利县的大部分土地是黄河近百年来填海造出来的。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一些高产油田大都位于黄河三角洲上。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庆典风”还要刹
袁勤忠
在有些地方,“庆典风”还没有刹住,引起人们的忧虑。
首先,是名目仍多。新建厂、站、院、馆,工程竣工,通车通航……都要庆贺一番。连有的乡村建座水泥桥,修条油渣路,也要发出请帖,引来车辆盈门。
更可虑的是,种种庆典并非都是“务虚”,礼毕之后照例摆下酒宴。搞一次庆典活动,少则耗资几百、几千,多则上万,或增加了国家和企业的非生产性开支,或加重了农民负担,也为某些人假公济私提供可乘之机,更糟的是,助长和传播了讲排场、比阔气的坏风气。
看来,纠正“庆典风”决不是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