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非入侵安哥拉威胁博茨瓦纳
  安哥拉谴责南非当局及其帮凶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南非军队5日再次侵入安哥拉领土,打死四名纳米比亚游击队成员。
南非支持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领土部队的一项声明声称,南非军队为追击“在纳米比亚境内打死一名黑人居民”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员进入了安哥拉境内,“缴获了游击队一些枪支和衣物”。
两年前,南非军队和西南非洲领土部队曾对安哥拉南部发动过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从那以后,南非军队经常侵入安哥拉境内,进行骚扰和挑衅。
安哥拉政府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及其帮凶对安哥拉的侵略。声明说,南非这一行动是为了帮助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另据报道,南非外交部长皮克·博塔6日发表声明,再次扬言要对博茨瓦纳“采取有效的措施”。
声明宣称,南非当局已致电博茨瓦纳政府,如它不阻止游击队从其领土袭击南非,南非将采取“适当的行动”。在此之前,南非国防部长马兰已进行过类似的威胁。
自从去年12月以来,在靠近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边界的南非境内发生多次地雷爆炸事件。南非指责这是从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进入南非的游击队干的,而两国政府都曾发表声明予以否认。(附图片)
在南非的北部边界地区,一辆轻型卡车触发了一颗地雷,两人被炸死,两人被炸伤。南非军事当局扬言说“不能容忍”。
本报电视照片

恩塞莱“总统庄园”见闻
  本报记者 保育钧
从寒冷干燥的北京来到炎热潮湿的金沙萨,感到闷热得很厉害。蓄着大胡子、戴副近视镜的齐芒卡先生,为我们成天忙得脚不沾地。他是扎伊尔通讯社的总编辑,也是扎伊尔记协顾问。扎伊尔记协十分重视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来访,记协主席姆迪里为此特意安排多次访问过中国的齐芒卡陪同我们参观。年长资深的齐芒卡办事十分干练,我们团的联络和导游工作都由他一人兼顾。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参加了扎伊尔第二共和国二十周年的庆典活动、拜访了扎伊尔各大新闻单位,还参观了不少令人难忘的地方。其中印象最深的,要数恩塞莱“总统庄园”了。
去年11月27日,我们从喧闹的金沙萨市中心出发,沿着卢蒙巴大道朝东北方向驶去。飘着白云的蓝天下,绿色的原野望不到尽头。约摸半个多小时,左前方出现了高高耸起的塔形建筑物。齐芒卡指着它说,那就是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总部和“总统庄园”。人民革命运动是扎伊尔唯一合法的政党,其总部是一个政治机构,怎么同时又是“总统庄园”呢?正在疑惑,汽车一拐弯,很快停靠在一座巨大的花园式楼房前。这座楼和附属设施,是人民革命运动开会用的,每年的全国代表会议在此举行,平日也有一些人在此办公。这一部分叫人民革命运动总部。附近的工厂和农场,是国营的生产实体,统称“总统庄园”。齐芒卡先生简短的几句话,就解开了我的疑团。
我们先到庄园所属的饲料厂参观。厂长是一位年轻而有教养的黑人,他避开轰鸣的机器声告诉我们,这是一家生产混合饲料的小型加工厂,年产量大约十八吨,主要供应庄园各饲养场和附近农村。原料是当地生产的玉米和大豆,但机器设备是进口的。厂长把我们带到总控制室里,整个生产流程从图表上便一目了然:投料、粉碎、投添加剂、搅拌、装袋,都由电脑控制,仅最后一道工序装车是靠人力。因此,全厂仅用四十名工人便可两班作业。
从饲料厂出来,坐汽车兜了一个小圈子,来到了奶牛育种场。这里从欧洲和新西兰引进不少良种牛,通过和当地奶牛杂交,已经育出了几十头牛犊。大概是因为中午天气炎热,奶牛和牛犊显得无精打彩,只有几头种公牛昂首傲视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种牛场场长告诉我们:“奶牛育种在扎伊尔还处在试验阶段,现在还赔钱,靠庄园资助,相信不久会兴旺起来。”
同奶牛育种场的冷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种猪场和家禽饲养场,那里简直是一片喧闹的世界。一排排整洁的猪舍里,依照不同月龄分养着三千五百多头生猪。这些猪,差不多都是一个体型:嘴尖、臀圆、脊背宽、肚子小。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气候虽然常年高达三十多摄氏度,整个种猪场却很少有异臭味。问及原因,回答是:勤冲洗,多通风。一排排猪舍,相隔二十多米,通风条件好,加上自来水冲洗,臭味自然要小了。种猪场的场长和技术员还告诉我们:这里用混合饲料科学喂养,生猪不到六个月便可长到一百公斤,瘦肉率达58.6%。按月龄分养,到了六个月,不用称,都差不多一样重,都整圈整圈地出售给屠宰场。因此,全场每月的存栏数,始终控制在三千五百头左右。
所谓家禽场,实际上是养鸡场。十三万只纯白色的肉蛋兼用鸡,每月产蛋二百五十万个,可满足金沙萨市场的部分需要。鸡场场长说,由于用混合饲料喂养,鸡的产蛋率在扎伊尔是最高的。此言不假。这里的鸡蛋全都是红皮的,而且一个个都在六十克以上。场长并不满足这些成绩。他指着鸡场旁边的一块开阔地说:“在那里,我们还要新建一个雏鸡场。”
从养鸡场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钟了。烈日当头,汗流浃背。齐芒卡陪我们回到人民革命运动总部大楼餐厅。“总统庄园”总经理米居姆比·西库纳先生率领手下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那里。服务人员端来“庄园”自产的鲜桔汁和菠萝让我们品尝。餐桌上,用各色鲜花花瓣组成的法文欢迎词衬着白色台布分外醒目:“扎伊尔和中国友好万岁!”“热烈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
我们边吃边聊。有了参观中的一点感性认识,谈起来话题就多了。总经理先生告诉我们,“总统庄园”沿扎伊尔河滩占地三千多公顷,共有八百多农业工人。“庄园”是国家所有,私人管理,靠庄园的生产来支付各种费用,现在已经做到自给有余。“庄园”给全国各地提供示范。每年各省的负责人到此开会,可以从庄园得到启示,回去后也照样办理。现在,沙巴省、赤道省和其他地区,都正在或将要兴办这样的“庄园”。听着总经理的介绍,我们不禁想起去下扎伊尔省参观奎隆贡果糖厂途中的所见所闻:高大的芒果树、椰子树、棕榈树下,星星落落散布着低矮的草棚,偶尔见到妇女和小孩头顶水果出售,却不见农民养牛养猪,只是在一个较大的村落里见到几只鸡和羊。难怪,多数扎伊尔农民没有饲养牛羊鸡鸭的经验。扎伊尔农村试办一些大型示范性农场,传播现代生产经验和科学技术,无疑是必要的。扎伊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地理条件也很好,只要组织得当,方法对头,广大扎伊尔农民一定会做到衣丰食足的。

危地马拉当选总统说将在中美洲起积极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1月5日电 (沈安)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当选总统维尼西奥·塞雷索最近一再表示,他的政府将在中美洲冲突中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中立立场。
基督教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塞雷索在危地马拉去年12月8日第二轮大选中获胜,将于1月14日就任总统。当选后,他对中美洲国家、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和美国进行了访问,在不同的场合阐述了未来的新政府在中美洲问题上的立场。
塞雷索去年12月18日在华盛顿说,他正设法使危地马拉在中美洲地区发挥“积极的、进取的”作用,改变目前军政府的不够积极的立场。他说,他希望中美洲国家达成和平协议从而避免冲突,“因为我们担心该地区卷入东西方冲突,如果那样,中美洲就会黎巴嫩化”。
他在委内瑞拉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准备尽一切努力加强这个集团的工作。同时,他还认为有必要寻找其他途径谋求中美洲和平,因此建议中美洲各国总统进行会晤。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说
  准备和南非会谈签订停火协议
新华社卢萨卡1月6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准备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和南非当局举行会谈,签订一项停火协议,为纳米比亚独立铺平道路。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赫尔曼·托伊沃·亚·托伊沃今天在卢萨卡国际机场说的。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根据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和南非在任何时候签订协议。他强调,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进行反对南非当局的斗争,直到纳米比亚获得自由。
托伊沃是到卢萨卡参加一项庆祝活动的。他已于今天离开这里返回该组织设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总部。

苏联《真理报》发表文章说
  苏愿与美协同行动解决地区冲突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真理报》的文章说,在政治解决地区性问题方面苏联愿意同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协同行动。苏联认为,这种解决办法是必要的和可能的。
这是塔斯社今天预发的7日《真理报》编辑部文章中所表示的立场。文章指出,苏美日内瓦最高级会晤为安排地区性问题的对话创造了有利条件。苏联方面已经明确地说过,在解决冲突局势的问题上需要一种新的政策。美国应该放弃自己利益范围的概念,应该考虑到所有国家的利益。此间观察家认为,这篇文章重申了戈尔巴乔夫和里根会晤时苏联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对美国提出的解决地区性冲突问题的答复。

英国科学家认为
  风湿性关节炎由有缺损的基因引起
新华社伦敦1月6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科学家认为,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有缺损的基因引起的。这种基因使人体的免疫细胞攻击正常组织,破坏人的关节。
伦敦查林克罗斯医院的拉文德·梅尼教授说,几乎可以肯定,风湿性关节炎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对感染作出错误反应而造成的。在这种反应过程中,免疫系统先抵抗入侵的病毒,然后又转而攻击健康细胞。
他预言,在大约五到十年的时间里,人们就能研制出能够纠正这种缺损基因的药物来。
他说,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办法应当是改变人体对感染的错误反应,而不是使其对某一种特定的病毒具有免疫能力。
据英国关节炎和风湿病委员会统计,英国每年因关节炎而损失八千八百万个工作日。(附图片)
关节炎患者不仅有老年人,而且有小孩。当前比较积极的治疗方法是在用药的同时,加强肌体活动锻炼。图为两岁半的小女孩、关节炎患者丽贝卡正在活动下肢的情形。
英国关节炎和风湿病委员会的教授说,现在对关节炎的研究正处在即将突破的关口。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法国通讯

一家报纸易手引起的政治风波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一家普通地方报纸最近因财政困难而转手,居然激起轩然大波,成为举国瞩目的政治事件。
该报是法国里昂地区的一家日报,叫《进步报》,因亏损严重,于一周前易手。买主是法国新兴报业集团董事长罗贝尔·埃尔桑。几个月前,《进步报》社长还扬言,《进步报》“永远”不会卖给埃尔桑。可是,去年底,双方签订了转卖合同。1月3日,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几天来一直成为报刊、电视的头条新闻。政府部长也都纷纷表态,指控埃尔桑此举违法。负责新闻媒介的国务秘书气愤地说,“共和国法律即使对埃尔桑这样的公民也是适用的”。司法部长表示要对之提出诉讼。
根据法国1984年10月《关于新闻多样化和公开化的法律》,一个全国性或地方性报业集团控制的日报的发行量均不得超过同类日报发行总量的15%,如果某报业集团在巴黎和外省均有经营,上述限制则为10%。可是,埃尔桑集团控制的日报的发行量已分别为38%(全国性日报)和近20%
(地方日报)。另外,按照法律,日报转卖前须向一个专门委员会申报,而埃尔桑连个招呼也没打就买下了《进步报》。
从目前有关部长的表态看,政府有决心按法律行事。但许多人对政府能否将决心变成行动不敢乐观。因为,所谓的“埃尔桑事件”远非从今日始,是个拖延了近十年的案子。战后初期,戴高乐当总理时,于1944年颁布的一项法令规定,一个人至多只能控制一家日报,并严禁借用他人名义实行事实上的控制,违者罚款或监禁。可是这项法令并未能阻止新闻业的集中趋势。记者出身的埃尔桑五十年代创办《汽车报》成功后,先后控制了好几家地方日报。七十年代中期,他“进军”巴黎,买进了著名的《费加罗报》、《法兰西晚报》等,其总数超过了十家。1977年,几个记者工会就向司法当局提出起诉。但埃尔桑认为,1944年的法令仅适用于具体的个人,而作为“法人”的报业集团不受法令约束。结果,此案至今无法审理。如今,埃尔桑集团控制的日报已增加到二十家,还有数十家期刊,以及电台、通讯社等。
1983年冬,当时的总理莫鲁瓦在社会党代表大会上曾异常激动地表示要限制这种“垄断”。但是在随后制定法律的过程中,政府的主张遭到反对派强烈反对。经过近一年的讨价还价,才通过了上述《关于新闻多样化和公开化的法律》。但是,法律不咎既往,所以丝毫没有触动到埃尔桑集团。
这次,埃尔桑集团又根本不理会刚刚制定的法律,这样就把政府“逼到了墙角”。不处理,自然不行;而要执法,除了实际的政治决心究竟有多大之外,还有其它麻烦。买主埃尔桑是欧洲议会议员,享有免遭起诉的豁免权。要起诉,得先由欧洲议会剥夺其豁免权。而这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
两个月后,法国要进行立法选举。民意测验显示,届时反对派将有可能获胜。而反对派已明确表示,它如果执政将废除1984年的法律。舆论认为,《进步报》转手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选前夕执政派和反对派各自的政治地位。据报道,贷款给埃尔桑集团的是一家著名的国有化银行,其董事长是社会党人。《人道报》认为,政府对埃尔桑集团的行动是“听之任之”,言下之意是,目前的执政派和反对派都在为日后可能出现的“共处”做准备。因此,人们从《进步报》转手事件还可以看出法国在立法选举前夕的某种微妙的政治气氛。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疟疾也是一种先天性疾病
疟疾是危害人类的一种传染病,它威胁着地球上40%的居民,每年导致上百万人的死亡。
人们知道,疟疾是由按蚊传染的。然而,患有疟疾的孕妇能否把疟原虫传染给胎儿呢?科特迪瓦医生阿卡富·恩贾在博士学位论文中,报告了他对一百五十名产妇和一百五十二名新生儿所进行的疟原虫检查和对一百五十个胎盘进行病理解剖的结果:一名新生儿和他母亲感染有同类型的疟原虫。疟原虫是通过胎盘羊膜由母体进入胎儿体内的。由于胎盘病变所及,从出生到鉴定出感染的时间低于这类疟原虫的潜伏期,从而排除了新生儿出生后感染的可能性。
(丹林)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终身赤体症”
瑞士有个名叫埃马纳尔的三岁男孩从出生后即未穿过衣服。据1985年11月出版的《青年非洲》报道,他患有一种水泡式表皮松解症,现被称为“终身赤体症”。他的父母说:
“这孩子从小就不能穿着任何衣物,甚至给他盖上毯子,他也痛苦难忍,哭叫不止”。因此,三年来他被关在一间保持恒温的屋子里,只能隔着玻璃窗,观看街上行人和其他孩子的玩耍。
瑞士许多名医也曾为他看过病,但都无能为力。
(芬)(附图片)
  图为“终身赤体症”病儿。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试管婴儿手术的成功率有多高?
小路易斯·布朗聪明、活泼、可爱,现在她已经上学了。这个女孩就是1978年7月26日在英国的奥尔德姆诞生的世界上第一个试管婴儿。
从那时以后,又有约一千名试管婴儿相继在世界各地出生。试管技术成功的把握究竟有多大?试管婴儿会发育畸型吗?
据澳大利亚一个专门性的统计机构对澳大利亚在1980—1985年间人工受精而怀孕的二百四十四位妇女进行了调查,其中一百三十五人正常分娩,成功率达55%,一百零九例失败,占总数的45%。在每五个正常分娩的妇女中就有一个是双胞胎或三胞胎。这是医生们为了增加成功的机会,同时把三至四个试管胚胎植入子宫的做法所造成的。调查还发现接受人工受精而怀孕的妇女早产的比例是正常怀孕妇女的三倍。由于早产和多胞胎,试管婴儿出生时的平均体重一般比正常婴儿轻,但研究人员说,试管授精会导致婴儿发育畸型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目前,总的来说,试管婴儿手术的自然流产率还比较高。专家们认为,这可能与接受这种手术的妇女生理上的原因有关。(红)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河豚毒素有镇痛作用
日本仙台医学院的一名教授最近发现,河豚毒素具有极好的镇痛作用。
这名教授将河豚鱼的鱼子和内脏中的河豚毒素提纯,使其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以上,然后将这种纯河豚毒素稀释成五千分之一的溶液。实验表明,只用这种溶液的极微小剂量便具有强烈的镇痛作用。
据研究,河豚毒素的镇痛效果大约是玛啡和可卡因的四千倍以上。(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