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河内当局的自我暴露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最近到我国西沙群岛视察,同守备部队指战员共度新年。这是我国领导人例行视察,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活动。可是,这件完全正常的事情不知触动了越南当局哪一根神经,他们竟然按捺不住,发表了一个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对中国横加指责,胡说什么这是“明目张胆地侵犯越南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并且开动宣传机器对我国的正义立场进行谩骂式的攻击和诬蔑,真是无理之极,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他们的扩张主义的嘴脸。
南海诸岛,包括西沙群岛,历来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全世界都了解的。越南当局和领导人,包括范文同在内,也曾多次明确地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我国领导人视察西沙群岛,跟视察我国其他地区一样,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这同越南当局有什么相干!越南当局有什么权利加以干预和指责!越南当局不顾国际关系的起码准则,野蛮地干涉中国内政,这才是地地道道的“非法行径”。
河内攻击我领导人对西沙群岛的视察是“侵犯越南主权和领土完整”,这表明,越南当局不仅时时在中越边境蚕食我国领土,而且觊觎和妄图霸占我国南海诸岛。至今越南军队还非法占领着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几个岛屿不就显露了它的野心吗?越南当局出兵侵占柬埔寨、控制印度支那,看来这还填不满它那贪得无厌的欲壑,它的魔爪现在要延伸得更长、更远。我们过去说它是地区霸权主义者,一点不错,只是它的扩张野心要比人们想象的更为贪婪和无耻罢了。
越南当局这样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却居然说什么它“始终珍惜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准备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反诬中国政府实行“对越南的敌视政策”。这真是十足的虚伪。它们甚至连我国领导人所说“我们的基本国策是,不要任何国家一寸土地、也不许任何人侵占我们伟大祖国的一寸土地”也加以攻击,诬蔑是“好战、不恰当,因为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真是荒唐可笑达到极点。难道只有象越南侵略者那样出动十几万军队去侵占柬埔寨的国土才算是和平?越南当局既然侈谈什么国际和平年,那就应当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占,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下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不结盟的国家。否则任何动听的言词不过是骗人的空话,只能暴露它那扩张主义者的伪善的面目。

中曾根致信邓颖超
  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最近写信给邓颖超同志,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十周年。中曾根在信中表示,他缅怀周总理的遗德,决心为建立长期、稳定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中曾根在信中强调指出,没有周总理在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大胆决断,就没有今天的日中关系”。他说:“周总理阁下逝世后的十年里,日中关系飞跃发展,最雄辩地证明了已故周总理阁下在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所作出的决断是正确的。正如中国古话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光明磊落的周总理阁下的遗德已被今天的贵国领导人所继承,它不仅在贵国国内,而且在日中关系上也开放出了瑰硕的花朵。”
中曾根说:“我常想,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日益扎实发展的日中关系是许多前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浇灌的结晶。我认为,两国关系愈是发展、深入和密切,就愈会产生新的课题,但是,只有建立经得起风吹雨打、坚如磐石般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才是后人为报答前辈们呕心沥血的努力而应尽的职责。为此,我坚信,遵照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指导日中关系的四原则不断进行努力是最重要的,我支持去年10月胡耀邦总书记对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提出的发展日中关系的‘四点意见’。”
中曾根在信中最后衷心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更高的阶段”。

炳总理说越很难镇压民柬抗越力量
  侵柬越军被迫解散发生兵变的韩桑林部队第二师
新华社曼谷1月6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越南的经济很困难,内部问题很多,无力发动大规模战争。越南很难镇压民柬抗越力量。
炳总理是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会众议院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索拉兹时说这番话的。
陪同会见的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透露会见的情况时说,炳同索拉兹就柬埔寨、东盟、泰美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巴颂说,关于柬埔寨问题,泰美两国的立场是一致的,不存在分歧。
炳总理对美国国会通过的农产品出口法案表示关注,希望它不会影响泰国的农产品出口。
索拉兹表示,美泰两国是朋友,美国会考虑泰国的利益。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驻扎在菩萨省安龙列地区的韩桑林部队第二师第一团和第二团的八百五十名金边士兵,去年12月15日起义,打死打伤一批越军,然后纷纷逃离营地。到12月底,这个师的金边士兵只剩下二百人。因此,侵柬越军当局已被迫解散了韩桑林部队第二师。
这家电台又说,去年12月28日,驻扎在马德望省诗梳风地区的一批金边士兵,奋起向驻扎在诗梳风县以南达乔村的一营越军开火,打死打伤越军近一百人。
事件发生后,这批金边士兵去向不明。
本报曼谷1月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据泰国《民意报》今天报道,侵柬越军三名士兵去年12月28日向泰方投诚,他们承认越军经常侵入泰国境内刺探情报和埋设地雷。
这三名越南士兵是向泰国四色菊府干他拉力县政府投诚的。他们属于越军第三零七师第二十营第三连。
他们说,越军在泰国四色菊府柬泰边境地区驻扎约三千人,经常进入泰国境内搜集情报和埋设地雷。他们这次是三十个人分为三个小组潜入泰国境内的。
在谈到越南国内的情况时,他们说,越南政府强征十六岁至三十岁的男人入伍,经过短期训练后被派到柬埔寨来或老挝,服役期最少三年半。(附图片)
1月4日,示威群众在巴黎的一些街道上举行游行,抗议越南侵占柬埔寨。他们挥舞着旗帜,高呼“不许插手柬埔寨!”“越南人滚回去!”本报电视照片

利比亚命令后备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美国表示不对利进行报复但将采取经济制裁
综合本报驻华盛顿、开罗、大马士革和贝尔格莱德记者1月7日专电 利比亚政府6日对武装部队的后备役部队发出动员令,号召他们处于戒备状态。利比亚的后备役军人约有四万人。
同一天,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高级助手在的黎波里对记者说,美国或以色列的袭击迫在眉睫,利比亚准备牺牲四百万人口中的一半抗击入侵者。据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局势平静,生活正常。
由于阿拉伯国家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美国政府表示不准备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但将对利比亚进行经济制裁。白宫官员说,里根6日同国家安全顾问等高级官员进行磋商时,否定了对利比亚进行报复的做法。无论是白宫还是国务院,都还没有制定出这样做的计划。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不久将同它的盟国和其它国家就“一致努力”对付利比亚的“可能性”进行磋商。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坚持认为利比亚与意奥机场恐怖事件有关,但他不愿对美国是否采取军事报复行动表态。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元帅同穆巴拉克总统以及其他内阁成员举行会议以后对记者说,埃及不会对利比亚等任何一个邻国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他并没有得到美国打算袭击利比亚的具体情报,但他认为,阿布·尼达尔的极端组织策划袭击意奥机场事件,而利比亚保护了阿布·尼达尔极端分子。
今天,南斯拉夫外交部就地中海和近东局势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利比亚的武力威胁,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
声明还说,罗马和维也纳机场的恐怖主义行径受到了整个国际舆论、包括南斯拉夫最坚决的谴责,但是这不能被用来作为反对别国领土完整和安全的根据,正如对恐怖主义行径不能作任何辩解一样,对这种武力威胁行为也不能作任何辩解,因为它粗暴地破坏了国际秩序,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洛梅科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对利比亚、叙利亚、尼加拉瓜进行新的直接威胁。
发言人说,当前世界各地紧张的,甚至是爆炸性的局势要求采取具体的步骤来加以和平解决。

阿布·伊亚德表示巴解愿同叙利亚对话
新华社科威特1月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要成员阿布·伊亚德7日在科威特接受科威特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大马士革方面尊重巴勒斯坦方面为实现民族独立而作出的决定,巴解组织就准备同叙利亚对话。
阿布·伊亚德说,巴解组织最近同叙利亚进行了一些非正式的接触。为了消除巴叙之间的分歧,巴解组织已停止了反对叙利亚的宣传活动。
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他说,今年,被占领土内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将会进一步加强。
他呼吁巴勒斯坦组织内部消除分歧,正确对待巴解组织遇到的各种问题。他表示希望,巴勒斯坦内部和叙巴之间的裂痕今年内能得到愈合。

苏联表示继续支持金边政权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最高党政机关今天就金边政权存在七周年所发的电报声称,苏联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金边政权。
贺电说,金边政权同越南在东南亚地区奉行的政策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莫斯科和金边的“关系在逐年加深和发展”。
贺电表示,苏联今后将加强同金边当局的“友谊和全面合作”。
金边政权存在以来,苏联给与了大力援助。双方的贸易额从1980年的三百二十万卢布增加到1984年的八千一百四十万卢布。
从1981年起,苏联以绝对的出超向金边提供援助。1984年,苏联向金边的出口额为七千六百二十万卢布,而金边向苏联的出口额仅为五百二十万卢布。

黎总统仍未对三方协议作直接评论
  琼卜拉特进行抨击山区又发生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贝鲁特1月6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在接见外交使团时说,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帮助下,黎巴嫩将制定一项结束长期内战的计划,以实现国内的持久和平。但他没有对黎巴嫩三大派民兵力量最近在大马士革达成的结束内战的协议作直接评论。
另据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大马士革同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就实施黎巴嫩三方结束内战协议问题进行了磋商。琼卜拉特5日发表声明,抨击杰马耶勒阻碍实施协议。
同时,杰马耶勒总统领导下的黎巴嫩政府军和社会进步党德鲁兹穆斯林民兵在东贝鲁特山区又发生武装冲突。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战斗可能同琼卜拉特5日发表的指责杰马耶勒讲话有关。

去年美中贸易额达创纪录的七十七亿美元
新华社纽约1月6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最近估计,1985年美中两国间的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七十七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1%。
菲利普斯认为,他坚信今年美中贸易和美国在中国投资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因此,美中贸易额今年将进一步增加。
这家报纸说,从1979年至去年年底,美国在中国的投资额合计为十亿美元,仅次于香港,居第二位。
这位理事长指出,中国正在充分合理地利用外资和技术,给海外贸易伙伴以优惠待遇。外国公司在中国获得最佳良机的是计算机、数字化仪器、半导体生产设备、电讯通信设备和电子机械等生产者。美中贸易的扩大是两国欢迎的,但是,这家报纸没有报道有关美中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

约旦议长说约叙和解不影响同其它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开罗1月6日电 约旦议长卢齐6日在开罗会见埃及议长马哈古卜时说,约旦目前改善它同叙利亚的关系并不影响约旦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他还强调,约旦和叙利亚关系的改善将对约旦同埃及、伊拉克和巴解组织的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它也不影响约旦去年2月同巴解组织达成的协定。
他重申,这项协定是“永久的”。

以加紧对黎南部地区入侵活动
新华社贝鲁特1月6日电 以色列军队6日继续炮轰黎巴嫩南卡法尔等地的一些村庄,同时,以色列炮艇侵入黎巴嫩的领水里巡游,它的飞机也不断侵犯黎巴嫩的领空。
法国的一艘商船5日在黎巴嫩苏尔港口的海面被以色列炮艇拦截,不准这艘商船进港。
黎巴嫩政府已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来讨论以色列对黎巴嫩新的入侵活动。

中国和阿联酋签署贸易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科威特1月6日电 据今天来自阿布扎比的消息,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昨晚在阿布扎比签署了一份两国贸易合作议定书。
阿联酋经济和贸易部长赛义夫·贾尔万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在议定书上签了字。由王耀庭率领的一个中国代表团目前正在那里访问。代表团昨天会见了沙迦酋长国统治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高委员会成员谢赫·苏丹·本·穆罕默德·卡西米,双方讨论了在各个领域中加强两国关系的途径。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宣誓就职
新华社蒙罗维亚1月6日电 塞缪尔·多伊6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宣誓就任该国第二十届总统。
多伊在誓词中保证,他的新政府将以和解、重建国家和复兴为主要目标。
多伊现年三十五岁,是非洲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是在1980年4月12日的一次军事政变中上台的,在去年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中,他当选为总统。

林加杜任毛里求斯总督
新华社路易港1月6日电 据毛里求斯广播电台今晚正式宣布,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任命维拉萨米·林加杜自1月17日起为毛里求斯总督。
林加杜是毛里求斯自1968年3月独立以来继已故总督拉姆古兰后的第五任总督。

印度副总统接见倪征?
新华社新德里1月6日电 印度副总统文卡塔拉曼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国际法院法官倪征?,并同这位来访的中国法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倪征?对印度为期十一天的访问中,他在海德拉巴接受了奥斯马尼亚大学校长授予他的荣誉法律博士学位。他将于7日离开新德里前往中国。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设在荷兰海牙。法院的十五名法官由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分别从十五个成员国中选出。倪征?是在1985年2月6日出任国际法院法官的。

我新任大使向塞舌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新任驻塞舌尔大使黄国材6日上午在国家宫向塞舌尔总统勒内递交了国书。勒内总统同中国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对两国间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关系。
黄大使是2日抵达塞舌尔的。

我和赤几签订派遣医疗队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电 马拉博消息: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最近在赤几首都马拉博签订了关于中国向赤道几内亚派遣第六批医疗队的议定书。
中国驻赤几大使馆临时代办蒋振藩和赤几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翁圭内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随笔

糟蹋了“英雄”的称号
  徐平
在阿富汗库纳尔省某地的一次战斗中,苏联侵阿军队中尉库兹涅佐夫,在被阿富汗抵抗力量包围中弹尽援绝,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苏军当局追授予这个中尉以“苏联英雄”称号。
这是不久前苏军《红星报》刊登的一则消息。这家报纸着实为这个中尉的“英雄事迹”吹嘘了一番。
“苏联英雄”,这当然是令人肃然起敬的称号。记得卫国战争时期,因弹药耗尽,用自己胸膛堵住敌人枪眼的普通一兵马特洛索夫被追认为苏联英雄后,曾在苏联人民和各国进步人民中产生过多大的“影响”。千千万万个红军战士高呼着“马特洛索夫式的战士们,前进!”“跟着马特洛索夫前进!”的口号,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而在苏联后方,无论在各工厂的车间里,在集体农庄的田地上,共青团员们在劳动和斗争中也都以马特洛索夫为榜样。在当时的苏联,这样激动人心的英雄何止马特洛索夫一个!卓娅、舒拉、奥列格……那些为正义事业而英勇捐躯的英雄们鼓舞着千百万人民战胜了法西斯,他们不仅永远活在爱好和平人民的心中,而且作为力量的源泉,至今激励着各国人民的斗争。
然而四十多年过去了,当苏联作为侵略者出现在阿富汗战场上时,库兹涅佐夫作为一个“苏联英雄”,尽管苏联当局为他戴上桂冠,挂上勋章,吹捧不尽,可是这一切却如一片松叶落地,无声无息,激不起半点波纹。
同是血洒疆场的苏军官兵,为什么四十年前后的两位“苏联英雄”,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会如此悬殊?无他,只因为,一个是为反对侵略捍卫祖国的英雄,他死在卫国战争庄严的战场上,重于泰山;另一个是充当苏联扩张政策的炮灰,他死在侵略弱小民族的战斗中,轻于鸿毛。
长期以来,为了鼓舞士气,欺骗国内人民,苏联的舆论机关一直把侵阿苏军“打扮”成“英雄”。但是连苏联当局心里也明了,这样的宣传显得多么“苍白无力”,所以据报道,当那些被“英雄化”了的苏军伤残士兵从阿富汗回国时,既没有凯旋的气氛,也没有安排热烈的欢迎场面。成千上万死于不义战争的官兵只能悄悄运回尸体,一切都从简了。试想,这样的“英雄”怎能使人信服,何来的影响力。
说穿了,对于许多陷于阿富汗战场的苏联士兵来说,他们思索的不是去当什么“英雄”,而是究竟他们到阿富汗来“为何而战”。一个苏联士兵尼古拉·戈洛温就承认他是上当受骗了。他说:“这里不是我的祖国,不是我的人民,我为什么要死在这里?”由于这种思想的折磨,而又无法离开阿富汗,于是越来越多的侵阿苏军士兵,卖掉军需弹药,甚至武器,去购买海洛因吸,企图从腾云驾雾中解脱困惑或寻求答案。
英雄,不是哪一个人的恩赐就能树起来的。他们的丰碑,屹立在人们心中。苏联当局硬要把库兹涅佐夫这样的人放在“苏联英雄”之列,结果只能糟蹋了这样一个曾经有过光荣历史的荣誉称号。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民德部长会议副主席魏斯病逝
据德通社报道,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格·魏斯因病于一月七日逝世,享年六十六岁。
魏斯一九一九年七月生于爱尔福特,一九六五年以来任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
阿根廷总统顾问机构开始工作
主要由非执政党人士参加的阿根廷顾问委员会一月六日开始工作。
这个委员会在举行首次会议后发表公报说,委员们经过讨论,表示要认真考虑各方面的建议,制定一项改革方案,作为阿根廷各政治社会阶层达成“民主协议”,促进国内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基础。
这个名叫“巩固民主委员会”的总统顾问机构是根据阿方辛总统去年十二月的决定,由政界、文化界、宗教界和军队十八位知名人士组成的。
美国高级官员重申美支持苏丹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一月六日在喀土穆会见苏丹领导人达哈卜时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苏丹,并准备在今后几年向苏丹提供援助。
当天,克罗克还同苏丹总理达法拉和外交部长塔克就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据新华社)

巴基斯坦决定增建阿富汗难民营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6日电 联合国在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首席专员爱资哈尔·赛义德6日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增建难民营地,以收容更多的阿富汗难民。
巴基斯坦现在有三百一十五座难民营,但仍满足不了日益增加的阿富汗难民的需要。赛义德说,由于阿富汗境内战斗加剧,目前平均每个月进入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有七千至八千人。现在居住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总人数已经超过三百万。

专栏:图片新闻

1月6日,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因为机械故障再次推迟发射,十九天来,它已经第三次推迟发射。图为宇航员走出机舱时的情形。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