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地矿部水电部铁道部派专家组赴大瑶山隧道
  集各方权威会诊生产建设难题
本报讯 由地质矿产部、水利电力部派出的十名专家和铁道部十七名专家联合组成的专家组,最近对大瑶山隧道进行现场踏勘,共同探讨、论证治理涌水和安全通过断层的有效方案。
大瑶山隧道全长十四点三公里,是目前我国最长的复线隧道,经五年多艰苦奋战,已打通十二公里。剩下的二公里多,特别是其中的班古坳竖井地段地质条件很坏,断层和涌水十分严重。如何安全通过断层,高质量、高速度地打通大瑶山隧道,已成为确保衡广复线铁路1988年底通车的关键。万里、胡启立同志到现场办公、作出加快建设步伐的决定后,地矿部和水电部的领导曾专程到铁道部,表示要派出专家,协助攻克大瑶山隧道施工难关,为加速这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建设出力。
三部派出的几乎都是自己的“主力阵容”,他们有的是地质力学、岩溶研究的第一流专家,有的是身兼三峡开发重担的高级工程师,有的是走南闯北勘测、筑路的权威。去年12月24日凌晨三点,他们一下火车,稍事休息就乘汽车赶到大瑶山隧道工地。专家们走进迁回导坑,趟着正在排放的泥浆水,察看五号断层岩石构造,并走到出水掌子面察看从竖井排放出来的水量、水质和泥沙含量情况。他们还在崇山密林中跋涉十多里路,察看地表沉陷情况、地表地质构造,采集了地质样品。为了摸清涌水来源,一些专家跑到很远的地方,钻溶洞,探暗河,查水文,找泉眼,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几天实地踏勘,专家们对大瑶山隧道工程的水文地质和施工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认为大瑶山隧道勘测设计者已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地质工作,但由于隧道所处地区的水文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施工中遇到一些问题是难以避免的。对班古坳竖井的大量涌水,应采取以堵为主的办法。在今后的施工中,要加强地区预报和监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按照地质特点,采取更科学的施工方案,以确保安全、顺利地通过断层。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受到大瑶山隧道指挥和施工部门的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者们对专家联合下现场十分欢迎。
(王发幼 李佩山)

党政领导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
  福建省举办科学“月谈会”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1985年12月23日,二十多位水产科学工作者,与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等领导同志聚集一堂,商讨如何发展福建水产养殖、增加出口创汇的问题。这是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委托省科协举办的一次科学月谈会。自1984年11月至今,这类科学月谈会已举行了十四次。
在整党中,一些科学家反映他们和领导干部见面难,省委、省政府接受了科学家的批评,决定委托省科协每月邀请有关专家举行一次座谈会,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主持,直接听取科技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制度。
月谈会根据福建经济建设的实际情况,每月确定一个专题,事先请有关专家做好准备,届时边谈边议。科学月谈会开始至今,已组织了能源开发、交通运输、精细化工、仪器仪表、山区资源开发、非金属矿产开发,以及开发山区和沿海两条线的辩证关系等专题的讨论。课题有大有小,有国内外有关专业发展状况的介绍,有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提出的优劣势分析,还有如何发展本省经济技术的建议和意见。
科学月谈会,为福建党政领导同志广交科技界朋友、听取科技界意见和建议提供了方便和机会,成为党政领导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的纽带。参加科学月谈会的一位领导同志对记者说,这种会有两个作用:一是能直接接受专家的意见,把工作开展起来;二是能丰富知识,专家讲的有些不一定马上能办到,但是能使我们联想到其它问题,很有启发力量。每次月谈会,省科协都把专家的意见整理出来,分发给有关领导同志和部门,再把处理的意见反馈给专家,这对专家们也是个鼓舞。许多科技人员赞扬月谈会的形式好。为了参加月谈会,他们认真调查研究,做好准备,努力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福建的四化建设。

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余秋里
这本书所收辑的是老山前线指战员和他们亲人往来的书信。这些普普通通的信,洋溢着共产主义、爱国主义与革命英雄主义的浩然正气,真实地表达了誓以鲜血捍卫祖国的前线指战员的心声,表达了他们的父母妻儿,也就是全国人民对指战员的信赖、爱戴、支持和期望。
“碧血洒老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身居猫耳洞,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圆”。这就是前线指战员们的高尚情操。父母、妻子、儿女、亲友牵挂着老山前线浴血奋战的亲人,这也是情理中事,但他们更懂得,没有自己的家庭、亲人作出奉献和牺牲,就没有国家的和平与安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他们把对前线亲人的深情和对祖国的挚爱溶为一体,鼓励指战员不负人民厚望,英勇作战,多打胜仗。这就是我们人民博大的胸怀。读这本书信集,在部队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兵们,将会激动不已,我想每一位年轻的读者,也必然为我们党和国家有这样好的人民,这样好的军队,这样好的战士,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这本书信集就是进行“四有”教育的一部好教材,相信广大读者一定会从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得到奋进的力量。
(本文是余秋里同志为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的《前方来信》一书所写的序言)

从资金物资人力等方面帮助学校
  上海吴泾有一种支援教育的好风气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吴泾地区形成积极支援教育的好风气。吴泾冷库等四个单位联合建了一所幼儿园,已交给闵行区教育局管理;吴泾化工厂等六个单位便集资一万三千元,为幼儿园添置玩具、安装煤气。
吴泾是上海的一个新兴工业区和卫星城镇,有二十多家大中型企业、三万多人口。这里的工厂和农村领导把支援基础教育发展作为自己的职责,看到学校有困难,就主动支援,从资金、物资、人力等各方面帮助解决。吴泾小学少先队活动比较单调,上粮七库团总支派出优秀团员担任校外辅导员,使少先队活动增加了许多有趣的内容。吴泾热电厂派出有专长的团员担任航模和射击指导员,帮助学校开展课外活动。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的正、副所长到吴泾中学拜访,派工程师住校指导,使校办厂半年内就收回投资,获明显经济效益。上海电化厂免费让观涛小学的教师搭伙、洗澡。三年来,吴泾地区的工厂、农村已经给附近中、小学和幼儿园捐助资金三万九千多元,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
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支援基础教育,吴泾地区去年还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几个月来,基金会为中小学和幼儿园购置了电影放映机、投影书写仪,以及计算器、磁性黑板等;为每位教师订一份业务杂志,对属农业户口民办教师的口粮差额实行补贴;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兼课和专家、学者来作报告;拨专款奖励作出成绩的教职工;派出维修队为学校修路,为教师修理门窗。

专栏:编余短论

提倡“集智”
  叶伴
近几年,大家听得多的是“集资”,如“集资办学”、“集资办矿”……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又是群众能够获益的事业,“集资”不失为解决一时一地资金短缺的好方法。但目前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资金短缺只是其中的问题之一,更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知识与人才的匮乏。解决后一问题的办法,除加紧培养人才以外,要靠“集智”。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集思广益、分散人才的聚集,能迸发出异常明亮的智慧火花。何况我们在四化建设中遇到的科学技术难题,往往涉及好几个学科。一个单位,不可能也没必要常年养着各方面的专家。因此,打破人才的“部门所有”、“单位所有”,遇到难题来个“集智”,象地矿部、水电部、铁道部有关专家解决大瑶山隧道施工难关那样,应当成为我们常用的工作方法。
福建省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同科技工作者定期举行“月谈会”,是又一种值得倡导的“集智”方法。如今领导建设,需要科学的决策,离不开科学家集体的智慧。一个高明的领导者,就要善于“集智”,善于团结和依靠一个科学的“智囊团”,把自己的工作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加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闻学研究
  首都新闻学会产生新的领导机构
本报讯 1月7日,在首都新闻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再度当选为会长的胡绩伟强调说:“一定要加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闻学研究”。
在这次理事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由谭文瑞、冯健、温济泽、钟沛璋等二十七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胡绩伟再度当选为会长,李庄、李普、谢文清、安岗、商恺、戴邦、方汉奇当选为副会长。
会上,戴邦代表上届理事会作会务报告,他指出,首都新闻学会从1980年2月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召开中小型学术讨论会一百多次,探讨了二十多个课题,并倡导和组织了一年一次的全国好新闻评选,有力地推动了新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闻实践。胡绩伟在关于学会今后任务的讲话中,要求围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总任务和新特点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研究,为两个文明的建设作出贡献。理事们在讨论中,也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研究要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特别要注意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
  一年完成六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 (通讯员程厚、记者吴复民)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与有关单位密切协作,1985年共完成六项具有当代世界水平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我国工业和国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新设备、新材料。
去年年底通过鉴定的涤纶长丝高速纺设备,纺丝速度比一般涤纶长丝纺丝设备高两倍,能节约能源、劳动力和厂房面积各三分之一,它以及与它配套的工艺都达到了当代世界水平。同时通过鉴定的涤纶长丝,可以直接编织成衣料、装饰织物和其他工业用织物,应用范围广泛。这种材料是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和中国纺织工业大学分别独立研制成功的。
新型工业纤维芳纶Ⅱ型纤维和Ⅰ型碳纤维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对我国航天、航空和其他工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芳纶Ⅱ型纤维也是由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和中国纺织工业大学分别研制成功的。
高强涤纶长丝的小试和中试,是“六五”期间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这两种纤维的强力分别比通常的涤纶长丝高出50%至80%。它们主要用于电话线、控制导线、传动胶带等的芯线,在国防工业方面也有特种用途。耐久性抗静电涤纶长丝是与大规模集成电路配套的新型纤维材料。这种纤维具有耐酸、防爆、不易积聚电荷、不吸附灰尘和电晕放电等特种效能,是制造抗静电无尘服的优良纤维材料,可以广泛用于精密电子仪器制造工业。

广州西安举办纪念周恩来摄影展
据新华社广州1月6日电 (记者蔡忠植)广州市文化、新闻、摄影界等十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人民的总理周恩来》摄影展览,今天上午在广州市文化公园开幕。
这个摄影展览共分七个部分:《他在战友中间》、《他在人民中间》、《伟大而平凡的身影》、《战友、伴侣》、《他在国际交往中》、《总理在广州》和《人民的怀念》共二百二十六幅照片。这些照片真实地记录了周恩来同志建国以来的实践活动和战斗历程。
为配合摄影展览的展出,广州市的诗书画界知名人士于前天举行书怀雅集,纷纷挥毫缅怀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著名画家关山月画了一棵傲立的梅花,题跋是:“平生历尽寒冬雪,赢得清香沁大千”。
据新华社西安1月4日电 (记者卜云形)由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人民的总理》摄影作品展览,今天在西安美术家画廊开始展出。
这次展出的一百八十幅作品中,绝大部分是曾长期跟随周恩来同志采访的新华社摄影记者提供的,有许多照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象开荒牛那样 辛勤劳动 广州开发区建设实现“三同步”
  起先锋队作用 尽心服务 阮桥众党员为民做到“十到户”
《广州日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兴建、边经营、边投产,一年来创汇一千二百万美元
《宁夏日报》平罗县阮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宣传方针政策到户、发展商品生产技术指导到户等“十到户”活动
《广西日报》靖西县伏隆村专业户赵大权去年把价值两万多元的田七全部卖给国家,并指导三十四户农民种植
《大众日报》山东济宁市郊区二十里铺镇党委去年收到批评、建议三百七十一条,有三百三十条全部落实
《湖南日报》酸陵市八十二位党员干部主动退出超面积住房
《中国煤炭报》山西左云县成为全国地方煤矿安全、高产第一大县
《经济参考》浙江兴办中外合资企业时注意多上“短平快”的中小项目
《重庆日报》全市去年发运出口柑桔近六百万公斤,经口岸检验全部合格
《北京日报》我国首次出口的二十一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在巴基斯坦提前并网发电
《哈尔滨日报》市公共汽车公司二○五八包车组热心为乘客服务,九年获国家、省、市六十多次奖励
《新疆日报》和田县罕艾列克乡农民克然木·依敏致富后,拿出三万元钱盖了一所小学
《南方日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各县去年热情接待台湾渔船一百多艘、船员六百四十多人次
《长江日报》武汉市十九家菜场、肉食店张榜宣布不乱涨价、不搞搭配、不短秤少两、不开后门,并请群众监督
《河北日报》赞皇县采取措施,将大量民事纠纷解决在基层,全县77%的村无上访信、上访人
《文汇报》上海电影总公司去年完成的十五部影片中,有八部被文化部电影局列为好影片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与兵器工业部签订部省合作协议,在年内将组成几个经济联合体
《甘肃日报》临潭县城关镇古城村农民敏盘什把挖到的宋代成套炊具二十一件全部献给国家
《沈阳日报》全市一百零七个乡镇全都建起设施齐全的集市交易场所,去年成交额达一亿五千多万元
《吉林日报》东辽县新建四十九套家属宿舍,有三百一十多户申请要房,县几名主要领导一间房没要,难题顺利解决
《贵州日报》盘县特区三个农民跨村联办卫生所,初步解决板桥乡万余群众买药治病难
《湖北日报》黄冈地区派出三百多名机关干部奔赴贫困乡村,采取挂职工作或建立联系点等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

《中国经济科学年鉴》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我国第一部《中国经济科学年鉴》(1985年本)于最近正式出版。
《中国经济科学年鉴》是受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秀托,由经济学界的专家、研究人员撰写的我国第一部反映经济学界全貌的学术性、知识性、资料性工具书。

香港学生到内地考大学人数增加
据新华社香港1月7日电 据中国旅行社香港分社负责人透露,去年香港学生到内地投考大学的人数达二千一百多人,比1983年增加三倍。
香港回内地求学的人数增多,与近年来香港形势的发展有关。由于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香港青年学生要求了解祖国、学习祖国文化的热情倍增。也有些学生家长认为到1997年后,香港可能承认内地大学毕业文凭,故将子女送内地读书。

颜植生献出颜惠庆日记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曾在清政府、国民党政府担任过要职的颜惠庆先生的三十本日记,最近由他的儿子——华东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颜植生捐献给国家。这批日记真实地记录了从北阀战争到太平洋战争二十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国现代政治和外交史上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江西“知识·人才”社会学院受欢迎
本报讯 《江西日报》记者姜南报道:一所没有固定课堂、没有固定学生、不发文凭、由全国知名专家和学者讲学的学校——江西“知识·人才”社会学院创办一年来,日益受到江西省各界追求知识、渴求成才的中青年们的欢迎。
这所学院1985年3月18日开学,邀请钱伟长、王若水、吴祖光、徐铸成、刘宾雁、秦牧、王贤才等国内著名专家作了二十三场讲演,听课者逾三万五千人次。举办这样的讲学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沟通江西与外界的文化科技联系,开发和培养人才,促进江西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专栏:体育

国家女篮教练易人
  原上海女篮教练张大维出任主教练
本报讯 原国家女篮主教练杨伯镛已不再担任中国女篮教练的职务。新的教练班子已组成:原上海女篮主教练张大维任国家女篮主教练,曾经担任过国家女篮教练、国家青年女篮教练的胡利德和篮坛宿将宋晓波任助理教练。他们已率领中国女篮奔赴武汉参加由国家女篮、国家青年女篮、湖北女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篮参加的邀请赛。(伟兵)

专栏:体育

奥地利选手获国际跳台滑雪巡回赛冠军
据新华社维也纳1月7日电 第三十四届国际跳台滑雪巡回赛经过六天激烈争夺,6日在奥地利西部毕朔夫斯霍芬结束。奥地利运动员恩·弗托利以八百四十三点一分的总成绩获得九十米跳台比赛的第一名,他的队友弗·诺伊兰德勒和芬兰的雅·普依柯南分别以八百一十三分和八百零五点八分的成绩获第二和第三名。
本届国际跳台滑雪巡回赛先后在联邦德国和奥地利的四个地点举行,比赛共分四轮。来自奥地利、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芬兰、挪威、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等十几个欧洲国家的近二十名世界滑雪优秀选手参加了比赛。
国际跳台滑雪巡回赛每年举行一次,分别在欧洲不同的国家和地点举行。

专栏:职工体育

太原钢铁公司群体活动开展活跃
  职工体育向系列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本报讯 太原钢铁公司在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上,又一次被评为全国职工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太钢在努力抓好生产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增强了职工体质。
太钢常开展的群体活动有:广播操、医疗体操、篮球、手球、羽毛球、武术、自行车、棋类等二十务个项目。其中手球、自行车等项目的活动开展得好,水平较高。去年4月,太钢手球队战胜日本几届全国冠军队——四日市加斯克队。自行车运动员吴增仁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刘学忠在第九届亚运会上,为我国赢得了自行车比赛中唯一的一块铜牌。
太钢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已经逐步走向系列化、制度化。春季搞“三球一车”运动会,即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和自行车比赛的综合运动会。秋季搞“三操一拳”,即广播操、生产操、医疗操和太极拳活动。冬季搞“三棋一牌一跑步”,即组织中国象棋、围棋和桥牌、长跑比赛。
(徐福林)

专栏:体育

荷兰足球队胜湖南队
据新华社式汉一月七日电 (记者段贵金)正在中国访问的荷兰奥林匹克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以一比零战胜湖南省队,取得了访华比赛的首场胜利。荷兰奥林匹克足球队是一文水平较高的足球队。教练米歇尔斯曾率领荷兰国家队获得过三届欧洲杯赛冠军和两届世界杯赛亚军。在今天的比赛中,荷兰奥林匹克足球队采用全攻全守型打法,在上半时比赛到第二十三分钟时,客队利用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一脚破门。此后,湖南队虽奋力反击,终因射门技术欠佳,以零比一败北。

专栏:体育

老来未觉脚力减 长征道上添精神
广州市许多老年人参加长跑活动
本报讯 随着群体活动的开展,广州市许多中老年人开始了长跑活动,并成立了广州市中老年长跑协会。大批长跑老将,势如“老龙出海”,活跃在珠江两岸。
中老年长跑协会组织珠江北岸的环市跑后,继而又举办了珠江南岸的“骆驼杯”和“风凰杯”等长跑赛,为羊城群众长跑热潮推波助澜。
目前他们又在筹备新的赛事。这个群众长跑组织,在积极开展活动中,吸引了许多长跑老将入会。经常参加老年长跑的还有老红军,离休老干部和老教授。通过长跑锻炼,他们的身体都比以前健康,关节灵活,行走轻便。(何汉伟 钟锦贤)

我国第一台地下大型高压氧舱于1月4日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它设有治疗、手术、过渡三个舱,治疗舱可同时容纳四十名患者。这个建在地下十三米的大型氧气舱,达到先进水平。
            新华社记者陆轲摄

冰帆        于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