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努乔马说武装斗争是获得自由有效手段
  萨莫拉谴责南非企图对莫桑比克进行长期战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1月5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首先认为斗争的最重要方面是加强武装抵抗,因为这是获得自由的唯一有效手段。
努乔马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还应在国际上加强外交活动,因为武装斗争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他在谈到南非当局去年6月在纳米比亚扶植的傀儡政权时说,纳米比亚人民没有受南非这一阴谋的欺骗,他们在温得和克等地举行的示威游行表明了他们的觉悟,表明了他们反对南非当局不管以任何面目出现的压迫和占领。
努乔马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在安理会否决联合国关于要求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提案,并谴责美国和英国对纳米比亚的经济掠夺。他指出,这种对纳米比亚自然资源的掠夺是无视最起码的正义和违反国际法准则的。
努乔马是去年12月21日前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马普托消息: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4日在马普托举行的外交使团新年招待会上谴责南非当局准备对莫桑比克进行长期战争。
他指出,南非是反对莫桑比克的武装活动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基地。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继续进行反政府活动,是因为南非当局不履行莫桑比克与南非1984年在恩科马蒂签订的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南非当局仍和“全国抵抗运动”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萨莫拉指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当局是南部非洲地区不稳定和紧张的根源。

不顾当局通令 勇敢走上街头
  南非黑人群众为被杀害青年举行葬礼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七千名黑人群众4日在南非的索韦托城集会,为被南非警察杀害的四名黑人青年举行葬礼,并抗议南非当局为顽固推行种族隔离政策而犯下的新罪行。
参加葬礼的群众不顾当局的通令,勇敢地走上街头,为死难者送葬。南非反对种族主义活动家阿伦·博萨克也参加了葬礼活动。
南非当局出动直升飞机、装甲车和几百名军警,在路口设立路障和使用催泪弹,镇压送葬群众。据目击者说,至少有五十名黑人青年受伤。南非当局还禁止外国和当地记者进行采访。
据报道,四名黑人青年是去年12月23日在索韦托被南非警察枪杀的。在过去的十六个月中,大约有七百五十名黑人被南非军警杀害。

南非当局扬言要对游击队采取行动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当局国防部长马格纳斯·马兰5日在约翰内斯堡发表声明,扬言南非当局将对黑人游击队采取行动,作为对游击队埋设地雷的报复。
他说,这一决定是南非当局经过“仔细考虑”后做出的。
据报道,1月4日,一辆轻型卡车在靠近南非和博茨瓦纳边界地区的南非境内触雷,当场炸死炸伤各两名白人。
事后,南非当局指责这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从博茨瓦纳潜入南非干的。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发表讲话,否认在他的国家内有任何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基地。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培育人才的苗圃
  ——南斯拉夫的初级教育
  本报记者 严正
无论在首都贝尔格莱德,还是在偏僻的山村,许多小学都以新颖别致的建筑、优美的环境以及设在路口示意汽车慢行的特殊标记令人注目。记者曾怀着浓厚的兴趣跨进几所不同地区的小学参观。它们都有布局合理、光线柔和的教室。有些低年级的教室里还备有电视机、收音机和电唱机。在专门进行外语、音乐、美术、数学、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和技术基础教育的课堂里,普遍采用了声学、光学、电子仪器和其它现代化的教育设备。绝大部分城市小学都引入了电子计算机,供学生操纵练习。每个学校都有器械齐全的体育馆,整洁的小餐厅,学生上两节课后就供给课间餐。学校还配有牙科、儿科医生和护士,孩子们都由学校提供统一的服装。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教育委员会领导人米·克奈热维奇对记者说,南斯拉夫小学的设备条件即使与最发达的西方国家相比,也毫不逊色,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这里中学和大学的设备条件。南斯拉夫同志认为,小学是接受系统教育的起点,它对儿童的成长及其未来产生最初的也是最深刻的影响。在这样的苗圃里将培育出许多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和经济学家等栋梁之材,因此小学教育在南斯拉夫受到第一位的重视。
在南斯拉夫,教育已不是由政府机构而是由教育工作者与群众代表组成的自治利益共同体根据国家教育法进行管理,其中小学由区一级的自治利益共同体直接管理。教育经费也不是由国家征集和拨款,而是由每个居民从自己的个人收入中贡献出3.15%作为小学教育经费,3.20%作为中学和大学的教育经费。这些费用绝大部分供本地区教育之用,少量用于互助,经济不发达或困难的地区可以得到来自整个国家的社会帮助。有时为了修建新校舍等特殊需要,经共同讨论还可适当增加上述比例。正是在居民群众的支持下,南斯拉夫的小学设备不断得到完善和更新,85%以上的校舍都是战后新建的。
南斯拉夫小学有一支熟练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这里的教师不是由上级分配,而是由各学校的校务委员会通过报纸招聘来的。招聘的条件规定,担任一至四年级课程的教师至少要大专毕业,五至八年级课程的教师必须是本科毕业生,他们还必须是品质好,有志于小学教育事业的人。现在除极少数战前留下来已近退休的老教师外,绝大部分小学教师的文化程度都在大专以上。在贝尔格莱德,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约四万五千第纳尔,高于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平均工资。南斯拉夫同志极为赞赏我国已开始注意改善中小学教师的待遇。
现在南斯拉夫共有三百多万在校小学生,十三万四千五百多名教师,94%的小学毕业生都能升入中学学习。

阿根廷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宣布
  二十四国集团三月开会研究债务问题
本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5日宣布,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组成的二十四国集团今年3月份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会议,研究债务问题。
他说,这些国家将要为解决债务问题以及对贝克计划作出全球性的答复而寻求共同的方式。
他说,这项建议是由阿根廷提出来的,因为,“我们想制定一项政策,这种政策可以把所有各国的呼声归纳在内,能在各种冲突中把力量集中在一个方向上。”

印度积极发展电子工业
本报讯 据报道,印度正在积极发展电子工业,呈现出电子工业崛起的势头。
拉·甘地总理曾宣布:“电子产品确实象一个国家的神经系统”,如果印度要进步,它就必须迅速发展电子工业。印度政府已提出计划,要在第七个五年计划(1985年4月至1990年3月)中,对电子工业投资三千二百亿卢比(约为二百五十多亿美元),使电子工业每年增长35%,即五年内增长五倍,产值将从每年十三亿美元增加到1990年的一百亿美元。还计划使印度电子产品的价格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开拓一些独创性的电子技术和产品。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印度政府除了采取增加投资这一重点措施之外,还采取了一系列新政策,如鼓励外国或跨国公司来印度投资,对引进印度所没有的先进技术一律免征关税,价值在一百万卢比以下的计算机,任何人可以进口并免征关税。同时,为适应电子工业的发展,还将大力培养技术人员,由五个电子研究所和大学负责培养师资,然后分配到二十多个训练中心任教。在全国高中学生中,实施“电脑阅读研究计划”,普及电脑知识和技术,为发展电子工业准备人才。

世界银行降低给发展中国家贷款利率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世界银行的官员们1月2日说,该行今年给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贷款的利率将下降到8.5%。
这是世界银行自1982年7月1日开始按可变利率发放贷款以来第七次降低利率。当时贷款的年息为11.47%,到1985年下半年,年息下降到8.82%。
这家银行预计,今年年中到期但无力偿还的贷款额大约为一百五十亿美元。按照新利率,借贷国每年大约可少付五千万美元的利息,而今年年中可能再次调整贷款利息。
世界银行目前已有一百四十九个成员国,它既是贫穷国家借款的最大来源,又是世界市场上除了政府间以外的最大的贷款者。

苏联一经济学博士发表文章
  主张在农村推广家庭承包
据新华社北京电 苏联《社会学研究》杂志(季刊)最近刊登经济学博士格·伊·什梅廖夫写的一篇文章,主张在农村中推广家庭承包。
文章说,在苏联,尽管家庭承包还在受到极为审慎的对待,但它在某些地区还是得到较为普遍的实行。实际上,在中亚的一些共和国和北高加索正在以家庭为基础放牧羊群。
文章指出,在苏联,农村中家庭承包这一劳动组织形式“为自己开辟道路已不止一个十年”,但是,除特殊情况外,它没有超越出试验的范围,尚未被正式纳入现行的经营体系。然而,它在提高劳动效率方面所具有的潜力的确是巨大的。它能够合理地把全民、集体和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
文章说,目前,在苏联农村中集体(生产队)承包正在迅速推广。至于作为社会劳动的一种小型组织形式的家庭承包,则它的推行仍然常常同经济工作者的成见发生冲突。尽管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苏联的某些地区在这方面积累了正面的经验,但迄今甚至都不想从科学上理解家庭承包的实质和最重要的特征。
文章在驳斥一些反对家庭承包的论点时说,有人害怕承包者的收入过多。对此,文章指出,他们收入多是因为付出的劳动多。当今的问题是应该清除分配机制中的平均主义。
文章说,应该在那些从经济上来说是合理的而又有相应条件的地方在劳动者自愿的情况下推行家庭承包。不应把家庭承包同集体承包相互对立起来。

美国一家核工厂发生核泄漏事故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南部俄克拉何马州的一家核原料工厂4日发生泄漏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九十多人受到核辐射被送往医院。
据报道,这家工厂一个装有十四吨铀的罐子破裂,泄漏出的大量放射性气体,使工厂及周围地区空气受到污染。
目前这家工厂已被关闭。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已派出一个小组前去调查这一事故。(附图片)
1月4日,美国南部俄克拉何马州的一家核原料工厂(见图)发生泄漏事故,周围地区受到污染。左上图为受到核辐射的人接受治疗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给土地“打针”
一台有一人高、直立在小车上的巨型注射器,正在给土地“打针”,以恢复其“健康”。这就是联邦德国1985年“未来的挑战”研究奖的得奖产品——注气松土机。
由于广泛使用重型农机,加上化肥、农药的影响,许多生长在土壤表层的生物和微生物大量死亡,从而造成土壤严重板结,农作物根部无法吸收必需的养分,地面积水渗不下去……注气松土机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应运而生的。
这种机器由两个系统组成,一个是用脉冲压缩空气把一个气针打入预定的工作深度(可达一点五米)。接着,第二个系统以十六巴的压力,将空气压进土层,每次注入五百至一千升。这时,在二点五米直径范围内的土层,由于压缩空气的作用,就会象火山爆发一样地开裂和隆起,为微生物造成生存空间,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
为了达到持久改良的效果,还可借助一种辅助设备,同时将松土物质吹入土壤,也可将石灰、石膏或肥料吹入土壤,对土壤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良。
·祥生·(附图片)
  图为注气松土机。

变化的一年
  迎秀
刚刚过去的1985年,对于苏联来说,是颇不寻常的一年,或者说,是有许多变化的一年。这些变化牵动着苏联社会的各个方面,也引起国际舆论的注意。
随着领导人的更迭和一系列人事调整,苏联领导层相对年轻了。去年3月,戈尔巴乔夫担任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出现了长期以来未曾有过的一位年轻领导人。新领导的上任,很快就在人事上带来一系列变化。在半年多时间内,接连进行了几次重大的人事调整。戈尔巴乔夫没有象他的几位前任那样兼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这个职位改由多年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担任,另外任命了一位较年轻的外交部长。年迈的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退出政界,由五十六岁的雷日科夫接替,还新任命了两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此外,国家计划委员会和黑色冶金工业部、轻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部、航空工业部、外贸部等中央各部、委,共有二十余名部长和主席换了新的、较年轻的人。苏联还对各加盟共和国和州一级的干部队伍进行了调整,撤换了几十个负责干部。
与此同时,苏共中央政治局增添了四名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增加了三名书记,从而使几位新上任的年轻的政府领导人进入了苏共最高领导机构。这些调整改变了苏共中央政治局和部长会议的年龄结构,使之年轻化了。
强调经济集约化、科技进步和改革经济机制,加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苏联领导几个月来不断大声疾呼要加快苏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体提出要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使国民经济急剧转向集约化和提高效率,并指出这是“迫在眉睫”的任务,需要采取“刻不容缓”的措施。
众所周知,资源丰富的苏联几十年来在经济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生产规模很大。有些产品,如石油、生铁、钢、拖拉机、化肥和水泥等的产量均占世界首位。但是,苏联经济基本上仍是粗放经营,劳动生产率较低,不少产品质量不高。经营管理体制基本上是三十年代形成的,虽曾几度改革,但成效不大。加上资源开发条件日趋困难和劳动力缺乏等因素,近年来苏联国民经济停滞不前。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经济增长速度降到了战后的最低水平,近两年虽略有回升,但速度仍然较低。工业许多部门技术落后、设备老化的状况也颇突出。虽然军事工业先进,但民用工业产品的质量和品种都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其中轻工业品和消费品更差。农业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自1979年以来已连续六年歉收,粮食和肉类都不能满足国内所需。总之,苏联经济仍然困难很多。对此,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说法是,“从七十年代初起,经济发展中开始出现某种困难”。他认为产生困难的主观原因是“没有及时发现改变生产关系某些方面的重要性”,对于“发展生产的客观条件产生的变化、加快生产集约化和经营管理方法的变革的必要性,没有及时地得到应有的评价。尤其重要的是,在经济领域中没有表现出要坚定地制订和实行重大的措施。”因此,苏联领导提出,一方面要“弄清妨碍前进的问题和障碍”,同时应作出“重大决定”,“大胆修正自己的方针”。戈尔巴乔夫认为,现阶段苏联主要任务是“生产力的根本改造和生产关系的完善”,他在去年4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提出:“把经济集约化和加快科技进步置于整个工作的中心,改革管理和计划工作以及结构和投资政策,普遍提高组织性和纪律性,根本改进工作作风”,并决定立即开始贯彻实行。目前,苏联提出从今年开始的新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要“奠定向集约化与质量的根本转折”,使国民收入和所有物质生产部门产值的增长额完全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获得,并决定把重点放在企业的技术改造、节约能源和提高产品质量方面。
公布新党纲。新党纲继承现行党纲的基本理论和政治方针,同时作了重大的修改。
苏联的现行党纲是1961年在赫鲁晓夫主持下制订的,其中提出到1980年“苏联将基本上建成共产主义社会”。1981年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决定对这一党纲进行修改,去年10月公布了修改草案,计划提交今年苏共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新修订的党纲说,苏共面临的任务是“有计划地全面地完善社会主义,在加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苏联推向共产主义。”这里既未提“建成共产主义”,也未提“建成发达的社会主义”,而是强调“完善社会主义”。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修改党纲时说,
“在丰富和发展纲领内容的同时,我们也批判地重新认识纲领中那些没有经受住时间检验的提法。”
综上所述,苏联去年在领导人更迭之后,内政方面采取了一些重大措施,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外交上也有一些引人注目的做法。今后,苏联的内外政策进一步怎样发展,是一个举世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