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调查研究 改进机关作风 保证各项改革顺利进行
  宜春地委扎扎实实为基层服务
新华社南昌1月6日电 (通讯员袁志成、记者骆国骏)江西省宜春地委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入手,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扎扎实实地为基层服务,保证了全区各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宜春地委去年初作出“会议文件减一半,调查研究增一倍”的决定后,许多机关干部相继下乡搞调查。8月中旬,地委书记叶学龄深入到全地区的老区、贫困乡调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情况。通过调查,叶学龄看到了隐藏在成绩背后的三大问题,即:讲工作成就同本地几年前的情况比得多,同邻近发达地区的情况比得少,被纵向的进步掩盖了横向的落后;满足于全地区较高的人均收入数,忽视部分经济落后、人均收入低的乡、村、户,平均数掩盖了不平衡;只看少数的富裕户,不见贫困户,用翻番乡、村掩盖了贫困的乡、村和农户。
这次调查研究使地委对解决老区和贫困乡问题有了发言权,采取措施也就比较得力。去年9月下旬,地委、行署召开了老区工作会议。根据宜春地区的实际情况,地委、行署在减轻农民负担、组织人才进山、培养当地人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优惠和照顾的政策。会后,地、县(市)主要领导人员及各有关部门分别挂钩,定人定点,建立扶贫责任制。地直机关二百多名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十一个扶贫工作组,分赴全区十一个老区乡担任领导工作,帮助老区和贫困乡尽快改变面貌。
宜春地委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农村深入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商讨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上高县新界埠乡近年来生产发展较快,当地不少群众满足于“粮满仓、油溢缸、有钱花、住新房”的现状,错把温饱当小康,缺乏更大的进取心。针对这种情况,前来调查研究的地委领导同志因势利导,教育群众既要纵向比,也要横向比,既看到成绩,更要放眼二○○○年实现翻两番、达到小康的美好前景。并帮助当地干部、群众制订了1986年因地制宜,继续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的具体计划。在调查组的具体帮助下,现在新界埠乡进一步打破单一经营的旧框框,种植、养殖、加工业的路子越走越宽、全乡商品生产呈现出好势头。
一年来,所有下乡搞调查的同志,从地委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都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包括地委作出的干部下乡不准吃请、不准受礼、不准借工作之便购买土特产品的规定。在乡政府,他们和乡干部一起在公共食堂用膳;去农村,他们到农民家吃派饭。他们不辞辛劳,走村串户,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习仲勋在接见全国宗教局(处)长会议代表时指出
  要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对各级有关部门近几年的宗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周立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在接见全国宗教局(处)长会议代表时指出,我们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处理一切宗教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使全体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联合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共同目标上来。
习仲勋对各级有关部门近几年的宗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业务指导思想方面进行了拨乱反正,使党对宗教的工作重新走上了正确轨道;二是在落实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安排了宗教活动场所,使宗教活动基本上恢复了正常;三是在为四化服务和实现“自养”方面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举办生产、服务和公益事业,开始出现了好势头。他说,由于上述三个方面的成绩,使我们更广泛地团结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一步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同时,也增进了同国外宗教组织和宗教界人士的友好往来,扩大了我国的政治影响。
在谈到宗教工作今后的任务时,习仲勋说,今后一个时期宗教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抓紧落实宗教政策,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行政领导和对宗教职业人员的团结、教育、培养工作,积极引导和推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宗教工作更好地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接见时在座,并讲了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等也参加了接见。

专栏:漫话

希望所在
  石角
近来,报纸连续刊登党员干部违法乱纪被查处的消息。人们读完后,总要议论一番。多数人受到鼓舞,对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充满信心。但也有人说:“看来,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没有什么希望了。”
乍听起来,这话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争取在五年内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现已过去三年多了。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应该说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如果因此就说“没有希望”,那是缺乏深思熟虑的。对报纸刊登这类消息本身深究一番,会感到在今后不太长的时间内,争取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大有希望的。原因起码有三:
其一,刊登这类消息,表明我们党对端正党风是有很大决心的,并采取了坚决措施。不管是一般党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只要他搞不正之风,该给党纪处分(包括开除党籍)的就给党纪处分,该撤职的就撤职,触犯刑律的就依法惩处。
其二,刊登这类消息,表明我们党有力量来纠正自己组织内存在的歪风邪气。通过惩办党内的少数败类,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遵纪守法,发挥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宣告,绝不允许不法分子留在党内,继续败坏党的风气,损害党的声誉!
其三,把党内的腐败现象公之于众,说明我们党光明磊落,有力量。同时,也是把我们党置于国家法律之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有了人民群众的监督,何愁不正之风得不到纠正?!
总之,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希望,就在于真正实行中央领导同志所提出的从严治党。

走出机关 深入下层
  哈尔滨市委加强对整党工作的领导
本报讯 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新的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深入下层,加强对整党工作的领导,把整党引向了深入。
调整后的中共哈尔滨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全国党代会精神之后,从前段整党中找出两方面主要差距。一是市委对全市的整党指导不够;二是对群众关心的有关大案要案和不正之风问题查处不力。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委决定,改变对整党的领导方法,由在办公室听汇报,自上而下指挥,改为深入基层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获得领导发言权,自下而上加以领导。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按具体分工,每人落实了分片包点,以点带面抓整党的岗位责任制。同时,向各整党单位公布分工,请求监督,并明确提出,哪里整党走了过场,就追究谁的领导责任。
这一措施有效地增强了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对整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走出机关,到下面抓整党。市委书记李根深侧重抓太平区,他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到区里找有关干部谈话,并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直接找有关同志了解情况。来自群众的真心话,使李根深很快摸清了这个区整党工作深入不下去的症结所在。他向其它整党单位提出要求:当前的整党重点就是要着重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房子问题。对领导干部在建房、分房和买房、卖房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不论涉及谁,一律严肃处理。李根深还抓住太平区城建局、工商局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贪污受贿等五起大案要案不放,直到案件查清,追究了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清退了住房和非法所得为止。主管整党的市委副书记徐发在道里区深入调查时,发现这个区工业公司虚报盈利,从1984年以来私分奖金、实物九万多元。他督促区委查清了这一案件,追回了全部非法所得和追究了领导责任,并让这个公司整党“回头看”。徐发还举一反三,以此案为反面典型,组织全市各整党单位开展了以清经济查案件教育党员的活动。
目前,全市共清理出在房子问题上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一百五十多人,查处各类经济问题总金额一百七十八万元,清理“小红包”和不合理奖金六十多万元。群众从具体的案件处理中看到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希望,增强了对党的信任。
(毕国昌)

从领导干部做起端正党风
  石家庄市桥东区委努力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委努力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以党风带民风,以机关带基层,使党员素质不断提高,领导作风明显好转。
在整党告一段落之后,桥东区委立即讨论并提出了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具体意见。区委领导带头利用一切机会,面对面地向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听取他们对领导机关的批评和建议。区委书记李宏英到区党校,同学员一起,讨论了涉及党风、社会风气、物价、住房等二十多个方面的问题。区工业公司党委成员在深入基层后发现,有的企业领导人业务指导思想不够端正,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上,而只想办公司、赚大钱。他们紧紧抓住这个带倾向性的问题,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执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并着手对“厂办店”逐个进行清理和整顿。
经过调整的桥东区委领导班子明确提出,端正党风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区机关做起。每个常委都确定了自己的工作联系点,以点带面,以到基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为主,改变了以往浮在上面多、发文件多的做法。区长王磁生、副书记温尚杰是新调进的干部,为较快熟悉情况,他们分别深入下去,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调查研究。副书记马长庚利用业余时间,到即将离休的一些老同志家去探访,征求对工作的意见。区委书记李宏英了解到一位1939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离休已十年了,但住房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便立即召集有关部门,一次就解决了久拖不决的难题。
公、检、法、司、工商、税务、市容、卫生防疫等八支队伍,同群众打交道最多,群众看党风、看纪律,首先看这些穿制服的人。桥东区委重点教育他们克服“特殊化”、“优越感”等错误观念,认真纠正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的不文明现象,严肃查处违章、违纪问题,使这八支队伍首先有一个新的精神风貌,让群众从这八个“窗口”实实在在看到党风的好转。

龙岩市积极普及法律常识
  全市二十八万有学习能力的人已学完宪法刑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据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李训舟)福建省龙岩市和龙岩武警支队把普及法律常识作为警民共建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三十八万人中,二十八万有学习能力的人已普遍学完了宪法、刑法、婚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基本法律知识的普及使龙岩市逐步变成了政治安定、秩序井然的文明城市。
去年以来,特别是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之后,龙岩市和龙岩武警支队在共建文明城的活动中加强了宣传法制的内容。他们把有关法律知识的册子普遍发给城乡群众,组织群众学法。市政法委员会和龙岩武警支队还培训了一千五百多名普及法律常识的骨干,抓了十二个单位作为普及法律常识的试点。这样,全市逐步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法律常识的热潮。目前,全市群众已学完宪法、刑法、婚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龙岩武警支队的指战员们除此之外还学了惩治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郊区农民则已学完宪法、森林法、婚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最近,市区进行了宪法、刑法考试,及格率达95%,平均分达八十五分以上。
法律常识的普及使龙岩市发生了显著变化,主要表现在:
——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学习法律后,用法律规范自己行动的人越来越多了。五百多名失足青少年经过学习,在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下,绝大多数人停止了违法犯罪活动,有三百八十八人有显著转变。去年和前年相比,全市一般刑事案件下降了8%,恶性案件下降了28.6%。
——武警支队依法执勤,文明执勤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这个支队主要任务是看守监狱。学习法律后,全支队指战员在执勤中,未发生打骂、侮辱犯人等现象,而且还主动教育帮助犯人。
——森林保护工作大大改观。龙岩市地处山区,森林覆盖面积大。过去,郊区乱砍滥伐林木的现象和林中火灾时有发生,经过学习森林法,群众懂得保护森林,去年全市郊区森林受破坏的面积是建国以来最小的。
——经济部门有更多的人懂得要用法律和政策管理经济,从而使全市经济工作发展得更健康。

准格尔旗德胜西村成立敬老院
去年11月22日,内蒙古准格尔旗德胜西乡的德胜西村敬老院成立了。下午一点多钟,在敬老院的文艺活动室里,热烈的开院典礼开始了。六名“五保”老人乐哈哈地围坐在圆桌旁边,眼里流露出满足、愉快、激动的神情。他们虽然无儿无女,如今衣食住行可都有了保障,打心眼里感激共产党。
敬老院的负责人是村党支部书记王成。他同干部们日夜操劳,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建起这座敬老院。建院的钱不够了,他把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的一千多元拿出来,借给敬老院搞建设。村里的乡亲们和乡里的干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这个穷乡僻壤诞生了敬老院。
摘自《内蒙古日报》

中国人大人口代表团离京赴印度访问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应印度议员人口与发展协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人口代表团一行八人,今天离京赴印度进行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根据1984年中国人大代表团和印度议会代表团在新德里共同签订的在人口事务方面的“双边合作纪要”而进行的一项交流活动。

北京市东城区一千一百多个民兵学雷锋小组
  坚持为烈军属孤寡老人做好事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一千一百多个民兵学雷锋小组,坚持为烈军属和孤寡老人做好事,送温暖,受到人们的赞扬。
北京东城区各级武装部门把加强民兵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他们针对附近一些烈军属和孤寡老人,年纪大,身体不好,生活上遇到不少困难的情况,先后发动和组织青年民兵成立学雷锋小组,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定期上门做好事。东华门街道武装部部长孙宝亿带领东华门副食商店的民兵学雷锋小组,主动承担起一位七十多岁的红军老战士的全部家务劳动。平时,他们帮老人买菜、做饭、洗衣服;老人患病时,他们又是买药,又是请医生,照顾得十分周到。北京帆布厂的民兵学雷锋小组,义务照料孤寡老人孙存良老大爷的生活长达十五年之久。和平宾馆退休老工人胡学信,无儿无女,生活不能自理。民兵连干部张津生、张美玲、朱力、王欣等带领学雷锋小组的七十多名青年民兵,把照顾老人过好晚年生活的任务“包”了起来,利用业余时间登门精心照料。
这些青年民兵常年坚持为烈军属孤寡老人送温暖的事迹,赢得了周围群众的高度赞扬。
他们当中涌现了一大批学习雷锋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工作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毛秀程)

老山恋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去年10月间,在一列南去火车的一节车厢里,有一位少妇临窗沉思。她既不欣赏窗外的名山大川,又很少与人搭话,不时地看着一封老山前线的来信,常常很久很久地盯着信中一个人的名字:“孙茂举”。
这个妇女叫贾秋章,二十三岁,江苏省邳县宋岗村人。她是去老山前线医院看望结婚八天就分离的爱人孙茂举的。
列车在呼啸着前进。贾秋章记忆的屏幕上,不时地出现一幅幅她和孙茂举在一起的片断。
小贾和小孙在一个中学念书。几年同窗共读,建立了友谊。到毕业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在他们编织未来的美好图景时,都暗暗把对方编进去。
孙茂举应征入伍,贾秋章在家务农。信来信往,两人的关系很快地升级:同学—朋友—恋人。
小孙家有七口人,奶奶年迈,父母有病,下边拉扯姊妹四个,就茂举中用,在部队当兵,其余的傻的傻,小的小,一家人都是吃家,没有干家。“大包干”以后,孙家承包十几亩地,干活的质量差不说,有时忙不过来,草长得比庄稼还高。有一次,茂举的父亲向棉花地走去,见到一个十八九的姑娘正在地里整枝打杈。老人走到跟前问:“姑娘,你是——?”
“我是茂举的女朋友——贾秋章。”姑娘不羞不怯,说话大大方方。
事情传开后,姑娘们议论开了:“秋章这是迷的哪道门?!一当上‘预备军属’就这么痴心,真会体贴‘心上人’!”在这种议论下,小贾打开窗户说亮话:“人在外,家里有事,怎能不叫俺牵肠挂肚?!退一步说,就是恋爱不成,搞这点拥军活动也不为过。”
秋章在火车上掰着指头算了算,她和茂举明确恋爱关系三四年了,这期间有许多幸福的回忆。他们通过书信相互报告着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谈论着青年人的理想。可是,近两三个月,秋章没收到茂举一个字。这才收到医院的来信,说他受了伤,是重还是轻?真急死人啦!她买了车票就往前方赶……
贾秋章来到医院,由值班护士引路,走向第十一号病床。
这就是茂举呵!虽然头上、胳膊上、腹部、腿部都缠上绷带,脸色变得象纸那么苍白,但是,那麦穗般的浓眉毛,明亮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好看的下巴,都没有变。是他!秋章扑过去,抓住他的手,亲切地叫他:“茂举。”
原先,秋章每次这样的表露,都如易燃物,一碰就着。而这次,孙茂举如同半截湿木头,既不起火,也不冒烟。那只手象是碰到热铁,马上从秋章手里抽出去。小贾问:“茂举,伤情如何?”孙茂举咬紧牙,停了很久,痛苦地说:“身上多处受伤,腿部、腹部还有弹片,右臂粉碎性骨折,要残废了。咱俩的事,当初我就不——”
贾秋章用手堵住他的嘴,把话抢过去:“我不听这个,我从不后悔!”
孙茂举的心情安静下来,贾秋章脑海里浮现出他们结婚的经过。那是开赴老山前线的前八天。秋章突然从家乡赶到营房,带来喜糖、喜烟,提出结婚。小孙毫无精神准备,不知如何处理这种“紧急情况”。他想了半天,下午对秋章说:“我们的婚礼在凯旋时最好,你看呢?”秋章反问:“现在为什么不好?”孙茂举说:“战场上枪林弹雨,谁也不敢保证没有个三长两短的。如果……”秋章把话接过去:“别讲你的‘如果’,听听我的‘如果’。如果凯旋,我跟着光荣;如果光荣负伤,我来养活你;如果当了逃兵,我们离婚……”
孙茂举还是不同意结婚,贾秋章找营首长“告状”。营首长见小贾一片诚心,来了个“包办婚姻”,命令炊事班改善生活,吹吹打打,喜事新办,小两口举行了“战地结婚仪式”。
离上前线还有七天了,除了练兵外,茂举和秋章形影不离,如胶似漆:在月光下散步,在小河边谈心,去县城看电影。
如今,茂举负了重伤,为什么又往外推秋章呢?是爱情发生了动摇?贾秋章不明白,心乱如麻。这时,她听其他伤员讲了许多关于孙茂举的事。
营通讯班长孙茂举配合六连坚守一个高地。敌人的炮火象冰雹似地落在阵地上,岩石被“耕”成碎土,电话线被炸断了。小孙冒着炮火去接电线,线通了,他负了伤。同志们劝他下阵地,他说:“现在通讯重要,我技术好,不能离开!”
一天清晨,乳白色的浓雾笼罩着老山,孙茂举从猫儿洞里爬出来检修线路,一颗炮弹落在身边,腿部、腹部、胳膊都受了伤,战友要送他去医院,他仍抓住话筒不放,直到向上级要来炮火,他一下子昏倒在地上。
孙茂举住进医院,经常呼喊着从梦中醒来:一是喊“把越军打回去”!二是呼唤“秋章”的名字。
秋章不明白:茂举呵,你既然这样思念“秋章”,为什么秋章来了你又悔恨当初不该和她结婚呢?
一天中午,趁其他伤员不在,贾秋章向孙茂举明打明敲:“茂举,你有话说在当面,别肚里半截,嘴里半截。”
小孙看了一下小贾,投出一束感激的目光,但立刻又转为羞愧、歉意。他用颤抖的声音说:“秋章,我不会说客气话,从内心里感激您!首长都给我说啦,婚后,你在俺家里忙了脚上忙嘴上,忙了屋里忙屋外,一个心挂到八下里,把我这个半倒塌的家修补得不少棱不缺角。”这可是实话实说,小贾过门后,就挑起那沉重的家庭的担子。春天种,秋天收,粗活细活,重活轻活,里里外外,哪一桩都要她亲自动手。她把各种农活干得井井有条,象在演奏一曲交响乐。现在,她已成为针线活上的巧手,割砍庄稼的快手,把家过日子的好手。地种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光一季麦就收四千多斤,七口人一年到头吃白面也吃不完。她还组织全家搞副业,种瓜菜,零零碎碎地一年也挣千把块。在村里虽没富得冒尖,却做到吃穿不缺,手头有钱,小日子过得不紧不慢,中游偏上。孙茂举听到这些怎能不感激呢?但越是这样,他心里越不安。而且以后又增加了他这个“包袱”,担子实在太沉了,不能让秋章再吃这么大的苦。他鼓起勇气说:“秋章,今后的日子比树叶还稠,我看你挑这担子也心里难受。趁现在年轻,没孩子,你再找个婆家吧,您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茂举,你还不了解我。”秋章坚定地说,“我要的是可心的人,不是舒服的家。”
“我人也不健全了。”孙茂举叹口气说,“我这战争致残的躯体还能开出什么爱情之花呢?”
“真正的爱情之花开在心灵上。”秋章提出自己的看法:“你还记得我的信吗?我已说了,宁肯接受一个肢体残缺的勇士的亲吻,也不让一个贪生怕死的懦夫拥抱。”
“您千万不要可怜我。”茂举恳求说:“我要学习牛虻,为了让心爱的人幸福,我要埋葬心底的爱,把全部精力用在革命事业上。”
“牛虻的想法是高尚的,但对琼玛是痛苦的。你的打算也许可以写到小说里,可要给我带来比重担还要使我难过百倍的痛苦。和你在一起,盖树叶都暖和,喝口凉水都当饱。”
“今后的担子是很重很重的。”
“我都想过了,致富的路子多得很,他们有风使风,咱们有雨使雨,日子不一定过不好。”
秋章火一般的真情实意,使茂举的“铁主意”熔化了,用一条胳膊把秋章搂在怀里。他那埋在心底的爱情一表露出来,如同刚起封的陈酒,使两颗心都醉了……
孙茂举情绪突然高涨,象是变成另一个人;贾秋章日夜忙碌,既照顾茂举,也照顾其他伤员,整个病室里充满着爱情的芬芳。

河北省定县抽调二百四十多名县直机关干部,到四十六个贫困村帮助群众治穷致富。图为县委书记许云寿到定州镇养奶牛专业户白玉成家里,向他了解勤劳致富的经验。
             黄河 钟晓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