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条块分割的限制 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协作
  衡阳市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能力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衡阳市工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取得显著经济效益。1985年,全市仅工业企业开展的二百二十七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新增产值七千九百三十七万元,新增利税二千万元。
衡阳市是个中等城市,中小企业多,集体企业多,大部分企业资金不足,技术力量薄弱。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衡阳市打破条块分割的限制,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目前,全市已有一百三十二个市直工业企业和一百二十七个单位与全国二十一个省、市建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引进资金五千一百万元,还从一百二十四个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引进技术协作项目四百五十项;全市乡镇企业与市内外四百多家厂、校开展了协作和联营;商业、供销等部门在省内外设立了四十个窗口,开展了工商、农商、商商和专项产品的联营。
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给衡阳市的经济增加了活力。首先是节约了扩大生产的投资,加快了生产的发展。联合使一些企业不花或少花投资,迅速扩大生产能力。衡阳拖拉机厂生产的农用运输车和拖拉机销路好。为了迅速扩大生产能力,该厂与省内外三十七个企业组建了南方拖拉机、运输车联合生产经营公司,将70%的农用运输车和零部件扩散给协作厂家,一年内形成生产农用运输车二千台的能力。湖南叉车总厂在扩大生产中,与三十五个厂家联合,叉车生产能力就由1982年的五十四台上升到五百台,节约投资四百多万元。1985年该厂完成叉车五百台,产值一千六百多万元,实现利润近二百万元。
其次,联合促进了技术进步。据统计,去年全市联合开发的新产品达一百余种。市化工三厂先后与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化工研究所进行科研与生产的联合,完成了九项科研课题,使该厂形成了以季戊四醇为中心、甲醛为头、二甲基甲酰胺为尾的产品系列生产线,实现了产品系列化,使该厂季戊四醇的生产在全国同行业十八家企业中,赢得了产量大、优质产品率高、生产成本低、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外销量大、配套完善等六个第一。

我发现新矿物——钓鱼岛石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技人员,在我国台湾省钓鱼岛以南海域发现一种新的结晶矿物——“钓鱼岛石”。
三年前,这个所的科技人员在我国东海冲绳海槽进行海底沉积物调查时,发现这种透明、淡绿色的结晶矿物。经科技人员反复分析,确认为这是自然界中从未发现的新矿物,并按产地命名为“钓鱼岛石”。前不久,国际矿物学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委员会确认“钓鱼岛石”为一九八五年度自然界中新发现的矿物之一。

川东南发现万余亩原始森林
本报讯 在四川省东南部大板营山区,发现一万三千亩原始森林。在这片原始森林里,有古树、清泉、怪石、珍禽、异兽。
四川省珍稀动植物考察组考察后认定,大板营原始林区是川东南少有的常绿阔叶林典型地段。考察中发现这里的珍稀动植物很丰富。

上海征收个人所得税有进展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汪洪洋)上海市一九八五年城乡征收个人所得税达一百三十万元,比一九八四年增长九倍,创历史最高纪录。

花椒年产达一千六百万公斤
本报讯 据《经济信息》报道:一九八五年我国花椒丰收,产量达一千六百万公斤。如山东省可产六百五十万公斤,比一九八四年增产百分之十左右。

广东省多数中药材货源增加
本报讯 据《南方市场信息》报道:广东省大多数中药材货源有明显增加,不少品种计划收购量与社会需求量基本保持平衡,市场脱销品种由九十多种减少为四十八种,价格稳中有降。部分二类中药材由紧转缓,货源充裕,价格下降。地产三类药材市场看旺,价格上浮。

改变“一国营、二集体、个体被人瞧不起”的观念
  济南市改革劳动制度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讯 大众日报记者何荣德、徐守礼报道:劳动制度的改革,在济南市结下了丰硕之果。五年前,这个市还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近五万名待业人员无活干。如今,这个包袱甩掉了。五年来,全市有十七万四千名待业人员先后走上工作岗位。当前,虽然正值城镇待业青年递增的高峰期,但在这个城市里,就业却不成为难题了。
济南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劳动就业”的指示精神,大胆改革劳动制度。市里组织创建了多种形式的劳动服务公司(社)。首先,市、区劳动部门办,接着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部队也都办,目前已达八百多处,形成了劳动服务网。几年来,全市各部门共为就业青年,提供营业房四千八百四十多间,扶持、借出资金一千四百多万元。现在,全市城镇待业率,已由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六点二,降为百分之一点一。
济南市改革劳动制度,扩大就业领域,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一是就业观念转变了。过去是“一国营,二集体,个体被人瞧不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手端
“泥饭碗”,一样作贡献。五年来,全市集体和个体经营者新增八万四千多人,占就业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八。
二是促进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济南市把安置就业与解决城市人民吃饭、做衣、修理等“几大难”结合起来,拾遗补缺,见缝插针,兴办起一大批为广大群众欢迎的小商店、小饭店、修理店、缝纫组、生产加工组、劳动服务队,初步改变了过去那种“许多事没人干,许多人没事干”的现象。目前全市平均每千人拥有的商业服务网点,已由一九七九年的一点五个,增加到五点五个。
三是通过职业培训,提高了职工素质。市里开办了职业培训中心,五个区建立了职业培训基地,各行业各单位还分别举办了护士、会计、售票员、木工、裁缝、厨师等二十多种专业培训班,共培训一万二千多人。
四是促进了社会安定。许多人赞扬劳动制度的改革广开了路子,安排了孩子,稳定了老子,增加了票子,减少了乱子。(大众日报供稿)

专家提出我国膳食结构改革设想
营养调查表明,城乡人民热能的绝对量已满足,但蛋白质提供的热能偏低,今后应逐步增加动物类食品的比重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叮嘱抓紧研究、全国人民广为关心的我国膳食结构改革的前景,经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多方研究,最近提出了初步的成果报告。
这份题为《改善我国人民膳食结构的设想》的报告指出:营养调查表明,我国城乡人民平均的营养现状是,热能的绝对量已满足,但是由蛋白质提供的热能偏低;蛋白质绝对量不足,质量相差较大(来自动物类食物的比例很低),脂肪量则相差较多;此外,矿物质和维生素不足,钙质和核黄素普遍缺乏;中小学生和婴幼儿的钙质营养只能满足一半左右。因此,改善我国人民膳食结构的主要方面是:在目前的植物类食品为主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动物类食品的比重,全面满足人民的热能、蛋白质尤其是动物类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营养需求。
但是,营养的能量并非越多越好。根据国内外有关研究和我国农牧业生产实际和人民的消费传统和购买能力,该报告提出了改善我国膳食结构的低、高两个方案。
在1990年的方案中,谷物类的人均年消费量仍占四百二十到四百九十斤,豆类占二十四斤,而肉类应占三十到三十六斤,奶类应占十九到二十二斤,蛋、鱼类各占十斤左右,水果应有二十四斤;在2000年的方案中,谷物类的人均年消费量降为三百三十到四百三十一斤,豆类拟上升为三十二到三十六斤,肉类上升至四十五至六十斤,奶类增至四十至六十斤,蛋类鱼类亦增至二十斤左右,水果增至三十七至四十斤。总的来说,每日平均热量与现在差不多,保持在二千四百至二千六百千卡,但营养结构则发生明显变化:来自植物的热量比重下降,而来自动物的热量比重上升。口粮逐渐降低,膳食营养水平提高。
为实现上述构想,至1990年,人均粮食占有量为七百六十四至八百一十四斤;至2000年,人均粮食占有量为八百五十三至八百九十五斤。因此该报告指出,仍应抓紧粮食生产;积极开辟蛋白质饲料来源;建立饲料工业体系;重视发展鱼类及饲料报酬高的动物产品;改进食物的贮藏保鲜技术等。

贵州安顺蜡染厂将部分生产工序扩散到农村
  发展传统产品 提高创汇能力
据新华社贵阳1月6日电 (记者刘军)贵州省安顺蜡染厂将产品的部分生产工序扩散到农村,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力进行生产,取得了较好效果。
安顺蜡染厂的蜡染制品,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畅销国内外。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这个厂从当地实际出发,将扎染、绣染、绞染中的扎、绣、绞、拆等需要大量手工劳动的工序扩散到农村去,既提高了产量,为国家多创外汇,又增加了工厂和农民收入。
目前,蜡染厂已在周围四十多公里范围内设立了十七个加工点,共四千多人。农村加工部分的产值已占到工厂总产值的三分之二。据统计,如果不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要达到目前的生产规模,工厂需要增加到二千多人,需要增盖厂房四万多平方米,仅建厂房一项就要国家投资五百多万元。
在离工厂十多公里的跳蹬场乡大山生产队的一个加工点,记者看到,几十个年轻姑娘正喜气洋洋地做扎绣活。加工点的负责人指着一位衣着整洁的文静姑娘说:“她叫俞天珍,父母双亡,留下她们姐妹三人,年年靠国家救济。自从1981年生产队办了这个加工点以来,她和姐姐两人月收入一百多元,吃穿不愁,还添置了手表等不少东西呢。”1981年以前,大山生产队穷得出了名。如今,全队有三百多人从事蜡染厂的加工活,人均收入增加了四五倍。

专栏:长话短说

“铁饭碗”·“泥饭碗”
  华子
报上刊载了两则报道:
一是沈阳市青年姜维不囿于旧观念,放弃“铁饭碗”,自己开辟就业门路——端“泥饭碗”,成了光彩的个体户。
二是济南市许多青年在劳动服务公司中大显身手,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带动了该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
两则报道说明,随着改革和四化建设的发展,人们劳动就业的观念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里形成了“一国营,二集体,个体被人瞧不起”的观念,都想端“铁饭碗”。这样就出现了一些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许多人没事干,一方面是许多事没人干。
经济放开搞活,生产迅速发展,生活不断提高,人们对社会服务的要求也就高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开辟就业门路,不管端什么饭碗,只要能把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发挥个人才能结合起来,就是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个体户姜维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事例说明,端“泥饭碗”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当然,尽管大多数人懂得“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但要身体力行地同传统观念挑战,选择那些在世俗观念看来是“不体面”或不牢靠的职业,也并不是件易事。这既要有用新的观念去冲破习俗偏见的勇气,又要有社会舆论的支持。

专栏:市场随笔

不合格的“产品合格证”
  刘科
某无线电厂生产的收录机,还未卖到顾客手中,就因质量不好,被经销商店大批退回。这些被退回的产品,每一台都堂堂正正地挂着“产品合格证”。这就使人纳闷:难道厂方颁发的“产品合格证”不算数,只是一块装饰品不成?
据笔者了解,目前有些厂家对出厂产品确实存在检验、发证马马虎虎走过场的问题。作为产品出厂最后一道关口的检验发证,不仅标志着产品质量达到规定要求,而且决定着产品厂家的社会声誉。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工厂的社会声誉和命运就直接掌握在产品质量检验员手中。
希望厂家在颁发产品合格证时,务必把好产品出厂的最后一道关口。不然,合格证就丧失了应有的价值。

在经营果品上作文章
  中共遵化县委书记 李青
河北遵化县是个半山区县,适宜发展红果、板栗等多种干鲜果品生产。近年来,我们因势利导,把果品生产作为全县经济翻番的一个重要支柱,大力发展,使果品生产连年丰收,去年突破了一亿斤。果品生产促进了果品储藏业、加工业的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果品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一条龙。目前,全县已有各类果品储鲜点二百多个,年储果二千多万斤。果品加工厂五十个,年加工各种果产品二千万斤,主要产品品种达四、五十种,行销二十个省市自治区,深受消费者欢迎。
我县初步形成果品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一条龙,主要做法是:
一是因地制宜地确定具体政策,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针对群众怕政策变的问题,我县从完善政策入手,制定有利于果品生产、果品加工发展的政策性规定。如下放“五荒”,承包给个人或联户育林栽果树,长期不变,允许继承;集体连片果园可以承包给专业户或专业组;允许群众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扩大果树种植面积;鼓励发展家庭果园;对果品加工业从税收、贷款方面给予优惠待遇等。对于因政策不完善而发生的问题,随时发现随时纠正。
在明确具体政策的基础上,发展果品加工业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注意引导乡镇企业和农村“两户一体”发展果品加工业。县办和集体企业侧重搞些大项目和高档果产品,乡镇、个体企业则主要搞些一般的、大众化的果产品。
二是多方集资,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企业。为解决发展果品加工业资金不足的问题,遵化县实行多方集资,鼓励国营企业、乡镇企业和群众投资入股,并积极利用外地资金和技术,实行跨省市、跨地区的联合。据统计,全县果品加工行业的联合企业已发展到三十多个。
三是加强同大中城市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生产部门的横向联系,积极引进技术和人才。目前,全县果品加工行业已与北京、天津、沈阳等大中城市的二十多个科研单位和生产厂家建立了联系,先后从这些单位引进技术转让成果三十多项,引进人才二十多名。
四是狠抓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过去,遵化县的果品生产企业多以加工各种罐头为主,大量的果皮、果核、次果都被扔掉,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资源浪费。近几年,通过开展综合利用,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现在,各果品加工厂为搞好综合利用,把红果筛选为三等,上等的做糖葫芦,中等的做罐头,下等的做果酱、果丹皮。对做糖葫芦、罐头剩下的带肉果核,经过蒸煮等工序,加工成果汁、果酒、果露、果醋等,蒸煮过的红果籽粉碎后再加工成菌香或蚊香。这样,就能使红果的价钱成倍增加。
五是健全组织,搞好服务。为加强行业管理,成立了县食品办公室,专门研究资源、规划、布局等问题,并负责技术咨询、引进和协调服务等工作。

商水县从实际出发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全县形成了排水体系,提高了抗灾能力
据新华社郑州1月6日电 (记者范光华、高津英)河南省商水县近几年从本县实际出发,把除涝治水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中心环节,使全县形成了排水体系,提高了抗灾能力。
素有“五湖十八坡”之称的商水县,坡洼地占总耕地面积的65%以上。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有人担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不起来。商水县领导认为,关键在于能否按客观规律和群众的意愿办事,精心组织规划。他们根据实行责任制以后的新情况,按照“谁受益、谁出工”的原则,制订了相应的政策。近几年分四期治理了排灌河道一百二十四里,挖沟九千六百多条,建大、小桥、涵、闸九千多座,打井二万一千二百一十六眼,修方田路五千六百条,全县平均每人动土七十多方。经过综合治理,全县基本形成了排水体系,沟河相通,提高了抗灾能力。1984年秋季涝灾严重,七、八、九三个月降雨量相当于往年同期降雨量的两倍多。由于水利工程有效地发挥了排涝作用,不仅使作物损失大大减小,小麦播种进度和质量也好于以往任何一年。
商水县农田水利建设的成功带来了粮食大幅度增产。近两年,商水县粮食产量每年以一亿斤的速度递增,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的落后面貌。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加强经济法律监督
  郁忠民
我国已经颁布了为数不少的经济法律、法规,为经济执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是,在各种经济活动中,有法不依,缺乏法律监督的问题十分突出。
经济领域的法律监督,是有关经济执法部门,依靠法的强制性特点,督促参与经济活动的经济组织和个人严格遵守经济法律、法规,在依法保护其正当权益的同时,对违法者给以行政的、经济的直至刑事的制裁。经济领域法律监督的范围很广,诸如行政监督、财政监督、银行监督、审计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等等。
经济执法部门如果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就不利于经济领域横向、纵向经济交往活动的宏观管理和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消费基金增长速度过猛,原因之一是银行部门在某种程度上忽视甚至放弃了自身依法进行金融监督的职能。近年来,各地出现了名目繁多的“公司”、“贸易中心”,虽然大部分是好的、守法的,但也有不少确实有问题。而问题的产生同缺少管理和监督也是分不开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经济领域的法律监督,首先需要经济执法部门明确:执法的重点不在于处理现有的经济纠纷案件,而是预防纠纷案件的发生。其次,要相应建立全国性的法律监督信息网络。可分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三大系统进行经济执法监督,增强对反馈信息的应变能力,不要等到问题成堆时才提出相应的措施。第三,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应当相互协调,经常交流法律监督的情况,以便各尽其职,及时处理已发生的问题。同时,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完善经济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岂能我行我素
  广东省工商局 梁学高
嘉兴市“惠华公司”所以能出笼,市政府有关领导人应负主要责任。
类似嘉兴市政府个别领导人批条子,同意成立某个企业,让工商部门给发执照的事,近年来各地时有发生。工商局如不按这些领导人的意见办,轻者受到批评警告,重者会遭革职之厄。我省有个地区工商局企业登记科的负责人,就因为坚持原则,未按当地政府某领导人的意见办,结果被撤了职。有些市、县工商局有关同志因而对政府个别领导人的批示或意见,不管是对或不对,一律视若“圣旨”,生怕惹火烧身。
政府部门负责人不按法规办事,我行我素,任意批条子,是极不严肃的。不仅是经济法制观念不强的表现,更为法纪所不容。它助长拉关系、走后门、行贿受贿等不正之风,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还会妨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易为不法分子所利用,钻我们的空子,挖社会主义墙脚。
开放、改革需靠法律保障。搞生产,做买卖,都要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能否依法办事,是一件关系到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大事。我们应当从这个高度来认识依法办事的重要性和自作主张、我行我素的危害性。
加强法制建设,增强法制观念要从干部做起。尤其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带头执法,而不应将个人不正确的意志强加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当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应对他们的错误行为加以抵制,不因其“官大爵高”而放弃原则。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济南两万人学习经济法
本报讯 济南市经济部门和企业单位最近组织干部、业务人员学习《经济合同法》、《工矿产品购销合同条例》、《农副产品购销合同条例》、《经济合同仲裁条例》等经济法律、法规。学习人员达两万多人。
各单位领导重视这次学习活动。济南钢铁厂、济南汽车制造总厂等大企业,厂长、经济师亲自抓、带头学。市机械局下属五十多个工厂企业,已连续举办了六期经济法规学习班,学习人数共计一千二百多人。各单位大多采取脱产学习、集中培训办法,时间短的七天,一般十天,最长的十八天。学习方法灵活多样,以集中授课为主,分散自学为辅。学习结束时,都要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发给证书,并准予参加对外业务洽谈和经济交往活动。
鹿建兴 顾雪燕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制定保护企业自主权的法规
近两年来,国务院陆续公布了一系列有关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政策、决定。但是,不少企业反映,这些自主权还未得到落实。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而缺乏保障企业自主权的法律、法规就是其中之一。
如,国务院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决定,明确规定厂长有权对职工进行奖惩,但有的职工受到处分后,找领导无理取闹,有的公安执法部门也感到无法可依,不好管。
凡此种种,说明要使企业自主权真正落到实处,除了加强思想工作之外,迫切需要在监督企业正确行使自主权的同时,尽快研究制定保障企业自主权的有关法规。
李念慈

1985年,产品远销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海帽厂根据外商要求,设计出一百三十多个新花色品种,产帽二十五万打,比1984年增长40%以上,创汇折合人民币四百多万元。图为设计人员正在审议新产品。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