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盟埃及等国反对美以威胁利比亚
利比亚全国戒备并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突尼斯消息:正在突尼斯参加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的利比亚外交秘书(外长)图尔基4日晚呼吁阿拉伯国家“站在利比亚一边”,以对付美国可能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
图尔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利比亚向阿拉伯国家通报了事态的最新发展,并得到了它希望得到的一切支持。他表示,利比亚对这次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它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自卫。当被问到利比亚是否已在本土部署苏制萨姆—5地空导弹时,图尔基说:“利比亚有权使用任何手段保卫自己”,利比亚武装自己是“为了自卫,而不是为了侵略”。
阿拉伯联盟4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和以色列指责利比亚与袭击罗马和维也纳机场事件有关,加剧了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声明说,对利比亚“进行威胁和调动部队,只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据报道,由于美国向地中海部署舰队,并向利比亚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此事,随后,利比亚全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中。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埃及、科威特和加纳反对美国和以色列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和进行经济制裁。
埃及总统助理巴茨4日在开罗说,埃及反对以色列对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科威特代理首相和外交大臣萨巴赫同一天在科威特说,科威特反对美国威胁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同时也反对一切恐怖活动。加纳政府3日晚发表的声明说,加纳谴责美国企图对利比亚采取军事报复行动和对它实行经济制裁。(附图片)
4日晚,利比亚米苏拉塔市群众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在地中海部署舰队,对利比亚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荷兰通讯

在给人以启迪的土地上
  ——荷兰农业见闻
  本报记者 姚立
荷兰是一小国,一千四百多万人生活在仅三万七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但其农产品出口量却雄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其中乳制品远销世界各地,成为世界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荷兰的鲜花,享有盛名,每天从这里通过陆海空运往欧洲、北美、中东乃至日本的市场。农业已成为荷兰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荷兰农业上的成就,固然因为气候、土壤和良好的灌溉条件为它提供了有利基础,但更主要的是荷兰人民能根据本国的条件,走自己的路子。
走专业化的道路,是荷兰农业的一大特点。一个世纪前,荷兰就开始专门经营一些高档的出口作物,大力发展畜牧业、乳制品和园艺业,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产品质量。以畜牧业为例,五十年代,每公顷草场饲养一百一十五头奶牛,到1980年已提高到二百头;1950年,每头奶牛的年产奶量为三千八百二十公斤,到1983年已增至五千二百八十五公斤。
高度专业化的生产需要具有现代化科学和管理知识的农民来进行。一位荷兰朋友对记者说,荷兰全国近90%的农民受过中等农校教育,12%的农民毕业于高等农校,文化程度普遍高于其它西欧国家。
维斯特兰地区的暖房种植是荷兰农业高度专业化的最好写照。在这块十四万多公顷的土地上,暖房面积占三万四千公顷,素有“玻璃城”和“欧洲花园”之称。
维斯特兰有三千多户农民直接从事暖房种植,每户专门经营一种产品。荷兰三分之一的暖房集中在这里,其花卉产量占全国的30%。目前,这个地区经营着几百种花卉以及西红柿、黄瓜、生菜和辣椒等品种。陪同记者参观的雷梅因先生说,维斯特兰人十分重视产品的质量,销售部门对产品都要进行严格检查,所以这儿的产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为加强暖房种植研究,国家在这一地区设有试验站,农民可在这儿得到有关专家的帮助。试验站把在科研中取得的成果很快普及到农民之中。由于科研和生产的紧密结合,生产率不断提高。
现代化的农业劳动还要求荷兰农民具有企业家的本领,善于经营,精于核算。兰斯先生是维斯特兰几千个专业户中的一员,他拥有两公顷半的暖房,专门生产红辣椒。他说,他从事园艺种植三十年来的最大变化是,“体力劳动减轻,脑力劳动加强了”。他要挤出时间参加成人教育,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参加合作社和“研究俱乐部”的活动,与同行交流经验,晚上几乎都是这样度过。即使偶而呆在家里,也要阅读有关书报刊物。近几年,他先后为自己配备了两套电脑设备,用以指挥暖房各个角落的温度调节,控制作物所需的水和各种营养的比例。在谈到科研对生产的作用时,兰斯深有体会地说,科研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他摘下一片辣椒藤上的叶子,指着上面几个极小的红虫子说,这就是科研的结果,它专吃对作物有害的小虫子,对作物的保护比药物强多了。
荷兰农业的发达,同配有完备的科研和教学系统有着密切关系。荷兰农林部设有十一个应用科研站
(三个从事畜牧业研究,八个专搞园艺种植)和一个基础科研所。科研站、所下面有“科研联络局”,专门负责向农民传播科研成果,向科研部门反映农民生产中的问题。联络局还通过国际会议、专业刊物及时了解国际上情况,传播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农林部还有一个专门机构负责信息流通工作,全国近六百名“普及员”活跃在各省各个地区。这些受过高等教育、一专多能的“普及员”,通过定期会议、走访农户,同农户保持联系,给农民当参谋,传播技术信息。
与其它西欧国家不同,荷兰农业教学不属教科部所管,而由农林部直接领导。荷兰农校分初、中、高三等,瓦宁根农业大学是其最高学府。各种农校达二百所,近三千五百名教师,在校学生约五万七千人,还不包括三万名非全日制学生。此外,全国还有十一所农业实习学校,接收来自全国各个农校的在校生实习。
记者参观了埃德市的一所园艺技术实习学校。该校建于1962年,目前有三十名教师,每年大约接收六千名学生。学生一次实习一周,由各个派遣农校提前同实习学校联系,确定实习内容和计划。学生在实习结束后,一般都要经过实习考试。记者在拖拉机房里看到,这里排列着各种型号的拖拉机和其它农机具,生产中各个环节所需要的设备一应俱全:从灌溉到能源供给,从暖房建筑到使用电脑管理……副校长路易特先生说,荷兰国土小,有可能办这种全国性的实习学校。随着荷兰农业的发展,实习学校在农业教学中的地位愈益重要。学生们也对实习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南非群众为布赖恩举行隆重葬礼
  白人布赖恩生前坚决反对种族隔离同情黑人群众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4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两千多名黑人群众和上百名白人今天在开普敦一起为南非民权领导人、民权联盟副主席布赖恩举行隆重葬礼。布赖恩的夫人迪亚娜女士坐着轮椅,和她的七个孩子一道参加了葬礼。
去年12月28日,布赖恩和反对种族主义的白人妇女莫莉·布莱克本在会见被南非当局逮捕的黑人群众后回家途中,因车祸两人一起遇难。同行的布赖恩夫人双腿受重伤。
布赖恩和布莱克本女士一样,作为白人,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同情深受种族隔离之害的黑人,关心他们的疾苦,尽力帮助他们。他和布莱克本在最近几个月中用了大量时间,调查被南非“安全部队”监禁的黑人所遭受的非人待遇,揭露了当局的谎言。
黑人群众对布赖恩的遇难十分悲痛,今天一早,上千名黑人群众就聚集在开普敦市中心的玛丽大教堂外面,许多黑人青年高唱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歌曲,一些白人青年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南非当局如临大敌,派出大批军警赶到现场进行监视,限制参加葬礼群众的活动。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对布赖恩和布莱克本的遇难表示哀悼。该组织总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在给死者亲属的电报中说,“我们降下战旗,向这两位杰出的民主和正义战士的家庭和亲属表示我们最深切的哀悼”。
南非联合民主阵线代理宣传书记墨菲·莫罗贝也发表声明,对这两位活动家的遇难表示“深切的哀悼”
布莱克本女士的葬礼已于2日在南非的伊丽莎白港举行,五万多名黑人群众和上千名白人参加了葬礼。(附图片)
图为1月4日,南非黑人和白人群众在开普敦为黑人民权运动领导人布赖恩举行葬礼的情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南非工会要求当局结束紧急状态法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4日电 据南非《索维托人》报3日报道,南非黑人工会要求南非当局立刻解除“紧急状态法”,撤走黑人居住区的南非保安部队。
报道说,南非联盟理事会、南非工人大会和阿扎尼亚工会联合会也要求当局取消一切严酷的法律。

泰东北部军队全面戒备防止越军入侵
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 据泰国军方人士说,负责泰国东北部泰柬边境地区安全的泰国边防部队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这是为了防止侵柬越军在向柬泰边境地区的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旱季攻势时侵入泰国境内。
军方人士说,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今年1月2日至4日访问了驻守在乌汶府和巴真府的泰国军队,他命令泰国边防部队进入戒备状态。
军方人士预计,乌汶府对面的柬埔寨边境地区的民柬国民军和村民是这个旱季中越军进攻的主要目标之一。
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最近发表的报告说,自1975年以来已有五十一万八千五百多进入泰国的难民被送往第三国。
报告说,在这些难民中包括二十多万柬埔寨难民,十四万多老挝难民,十万多越南难民。
报告指出,现在仍有三十七万八千多名难民留在泰国境内,他们分布在泰柬边境和泰缅边境地区。

巴希望非斯会议支持巴对阿富汗问题立场
  愿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3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今天说,希望非斯会议对巴基斯坦关于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基础上用公正、和平政治方法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再次表示明确支持。
雅各布·汗在前往非斯(摩洛哥)参加伊斯兰会议组织第十六次外长会议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阿富汗局势是伊斯兰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伊斯兰会议组织对阿富汗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明确而坚定的,巴基斯坦对此问题的立场就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
他说,非斯会议将对伊斯兰国家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一百个题目进行讨论,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阿富汗局势、中东矛盾和直接影响伊斯兰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海湾战争。
非斯会议预定于6日开幕。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4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今天说,巴基斯坦希望同所有国家,特别是邻国发展友好关系,但不会在原则上妥协。
努拉尼是在信德省海德拉巴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这是自1985年12月30日巴基斯坦取消军管法以来,文官政府的高级官员第一次就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发表的谈话。
他说,巴基斯坦十分重视同印度的关系,并且努力创造同印度的友好气氛。但是,巴基斯坦不会牺牲名誉和尊严。
他说,巴基斯坦欣赏它同中国的最好的关系。这种友好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努拉尼在谈到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时说,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受到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影响。巴基斯坦一直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寻求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是,他说,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双边关系在最近两年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时说,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也是友好的。

墨美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讨论经济、双边关系和中美洲形势问题
新华社墨西卡利(墨西哥)1月3日电 (记者徐绍翔)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和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就经济问题、两国关系及中美洲形势等问题举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1982年以来两国元首的第四次会谈。由于墨西哥目前存在着严重经济困难,经济问题特别是外债问题是这次会谈的主要内容。
在会谈结束后德拉马德里总统为里根总统举行的午宴上,德拉马德里指出,由于国际上的各种不利因素,墨西哥的外债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重。他说,如果拉美国家的经济得不到增长,即使它们采取最严厉的调整措施也是无济于事的。他要求按照拉美十一个债务国组成的卡塔赫纳集团的倡议,放宽还债条件。里根总统表示,美国将为帮助墨西哥克服经济困难提供合作。
在午宴上,德拉马德里总统还重申了不干涉、各国人民自决和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他说,他和里根“再次讨论了和平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的重要性”。
两国总统都认为这次会谈对于加强两国间的关系是有益的。

印尼马来西亚在南海联防对付苏越挑战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德新社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为对付苏联和越南的潜在威胁,已在南海设立新的防线。
两国领导人上月签署了联合进行空、海军演习的协定,并同意把印尼的纳土纳群岛作为演习的地方。
马来西亚副总理希塔姆说,纳土纳群岛将成为对付来自南海潜在威胁的重要基地。
驻吉隆坡的外交官说,苏联近年来大大增强了它在远东的海军力量,从而威胁着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印尼和马来西亚上述决定,目的是为了监视苏联的活动,同时应付苏联将来通过其代理人越南进行的挑战。

泰旅游业去年外汇收入超过十一亿美元
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旅游业连续五年是泰国收入外汇最多的部门,1985年到泰国观光的游客达二百五十万人。
在泰国,旅游业被看成是缓和这个国家收支平衡问题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多种农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
据泰国旅游局总裁颂猜说,1985年旅游业的外汇收入可能达到三百亿铢(约合十一点五四亿美元)。
据报道,到泰国观光的游客,60%来自东南亚国家。颂猜说,泰国旅游局在注意邻国和本地区国家的同时,今年计划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美国和加拿大等国招徕更多游客。

尼加拉瓜否认干涉哥伦比亚内政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据新华社驻马那瓜记者报道,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4日在给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的复信中,否认尼加拉瓜曾以任何形式干涉哥伦比亚内政,也否认它曾插手哥伦比亚游击队占领司法大楼的事件。
另据本社驻波哥大记者报道,哥伦比亚外长2日曾就“四·一九”运动游击队员去年11月6日占领司法大楼事件中的可疑情节写信给尼加拉瓜外长,要求尼加拉瓜政府对此作出“迅速而满意的”解释。
哥伦比亚外长拉米雷斯在信中说,在哥伦比亚司法大楼发现的游击队员使用的武器中有十支步枪来自外国,其中两支是1979年委内瑞拉政府提供给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两支是美国当时给索摩查政府的,其余六支属于索摩查政府的“步兵基础训练学校”。他还说,通过消息和图片,哥伦比亚政府得知去年11月10日在马那瓜圣玛丽娅·德洛斯安赫莱斯教堂举行弥撒,“四·一九”运动一名成员哀悼了那次攻占司法大楼中死去的游击队员。“这次弥撒并不是一般的平常的宗教仪式,而是一种公众活动,(尼加拉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参加了。”
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在复信中说,尼加拉瓜“尊重国际法,只有最严格的遵守它的准则和原则,才能保证国际和平和安全”。他表示,尼加拉瓜将继续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谈到步枪的时候,德斯科托说,“在支援尼加拉瓜解放的全部武器中只有三分之一到了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手中。”
关于那次弥撒的事,德斯科托说,这是为了悼念被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杀害的邮电局长(部长级)恩里克·施密特举行的宗教仪式。

鲁伊斯火山可能再次爆发
  哥伦比亚政府下令鲁伊斯山河流两岸居民撤离
新华社波哥大1月4日电 哥伦比亚政府今天通过一项公报下令居住在发源于鲁伊斯火山的河流沿岸的居民立即撤离,以防止再次发生去年11月鲁伊斯火山爆发造成的灾难。
这项由哥伦比亚总统府秘书长宣布的公报说,上述决定是根据火山学家的报告作出的。火山学家报告说,3日晚,鲁伊斯火山口温度稍有上升,并有喷发的迹象。
今天上午,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在国防部长维加·乌里维的陪同下乘飞机视察了鲁伊斯火山,并要求继续监视火山的情况。目前,哥伦比亚军队、警察、红十字会等组织的人员正通知居民向安全的地方转移。
据报道,鲁伊斯火山所在的卡尔达斯省省会和一些河流沿岸的居民昨天晚上度过了一个担惊受怕的夜晚,因为目前落在这里的火山灰比去年11月鲁伊斯火山爆发之前落的还要多。

波外贸负责人说波中贸易会有更大发展
新华社华沙1月4日电 (记者文有仁、王京臣)波兰外贸商会中国委员会主席爱·皮耶恰克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对波中贸易的发展感到满意,并认为今后五年两国贸易会有更大发展。
波兰外贸商会中国委员会是1985年4月成立的,由波兰一些工业和外贸单位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一百多人组成,其宗旨是促进波中经济贸易关系更迅速地发展。
皮耶恰克说,中国生产的许多工业品和消费品是波兰需要的。中国消费品质量好,在波兰市场很受欢迎。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波兰方面正努力了解中国市场的特点和需要,以使自己的产品更符合中国的要求。他相信,可以超额完成两国五年贸易协定。
他说,除贸易外,两国生产协作也在发展。

毛里求斯和加蓬总理分别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路易港1月1日电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朝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毛里求斯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路易港前往留尼汪。12月31日,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据新华社北京电 利伯维尔消息: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加蓬为期四天的访问,12月23日离开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前往毛里求斯。
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和加蓬民主党总书记的常务总代表莱昂·奥热先后于20日和23日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将如期交权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一月四日宣布,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愿意按原定时间结束过渡时期,把权力交给人民。
达哈卜说,安排召开全国和解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他说,不管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约翰·加朗是否参加,会议将如期召开。
根据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一九八五年十月十日签署的苏丹
“过渡宪法”,过渡时期到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五日为止。到那时,军队将把权力交给人民。
  乌政府指责抵抗军违反和平协议
乌干达国防部发言人四日指责全国抵抗军多次违反不久前双方签署的和平协议,袭击政府军,打死打伤政府军多人。
据乌干达电台引用这位发言人的话说,全国抵抗军三日和四日分别在坎帕拉西南部的姆皮吉地区和姆巴拉拉等地袭击了政府军的据点和兵营,打死一人,打伤七人,还抓走了两名村民。他说,抵抗军仍不按协议规定开放它占领的公路,并在政府军占领区埋设地雷。发言人重申政府将遵守和平协议。
 孟加拉国反对党组织反政府罢工
孟加拉国反对党组织十五党联盟、七党联盟和伊斯兰党五日上午组织了为时六个小时的反政府总罢工,要求取消军法管制和在一个中立的看守内阁监督下举行议会选举。罢工者同反罢工者发生冲突。冲突中四人受伤。宗教部长的小轿车被损坏。英国驻达卡高级专员的小轿车被烧毁。
  美和洪都拉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洪都拉斯和美国三日在洪都拉斯北部约罗省开始举行代号为“特伦西奥山地—八六”的联合军事演习。
在这次演习开始时,由八百名美国工程兵和两百名洪都拉斯士兵在洪都拉斯北部约罗省修筑一条长二十一公里的公路。这条公路将耗资近六百万美元。
这次演习是两国去年八月举行的代号为“茅舍—八五”军事演习的继续。美方将投入四千八百名士兵,演习将于五月结束。 (据新华社)

3日,一千多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游行,要求没收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印度的财产,给予博帕尔泄毒事件受害者更多的救济。
下图为一名象征钱财(着白衣)和一名象征死亡(着黑衣)的人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