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围绕合同作战要求 加大训练难度强度 提高战术演练效果
  全军去年军事训练在改革中前进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人民解放军1985年的军事训练在改革中前进,在改革中提高,许多方面有新的突破。
全军1985年的军事训练工作,是在整党和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情况下进行和完成的。据总参谋部提供的材料,陆军部队新兵训练时间之长、内容之多、质量之好,是以往没有过的。各部队围绕合同作战要求,加大了训练的难度和强度,提高了战术演练的效果。海军舰艇部队训练出现了几年来少有的好形势,战斗舰艇海上训练日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水面舰艇攻潜成功率是近几年较高的一年,特别是重视了远航和转移海区训练,加强了合同战术演习的难度和强度,舰艇部队的海上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空军航空兵部队1985年总飞行时间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飞行战术训练的针对性、训练的难度都有提高,严重飞行事故万时率比1984年又有降低。
全军部队训练体制、训练内容、训练手段的改革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训练体制上,组织了新兵训练体制改革试点。试点结果表明,把新兵训练与部队整体训练分开来进行,可实现军事训练的专业化分工与协作,有利于提高部队兵员的素质、训练起点和战备程度。训练体制改革试点的成功,为在集团军内组建教导团提供了经验和依据。目前,各部队正按照“学校化”的标准建设教导团,新兵训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随着我军训练体制改革的突破,军事训练工作将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训练内容上,全面推广了单兵训练内容改革的成果,进行了分队训练内容改革试点,加强了对战法的研究。各部队注意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现代科技的成果,对训练内容进行删旧增新,调整结构,使之更加系统,更加科学,进一步增大了训练的难度和强度,为全军整个训练内容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在训练手段上,训练模拟器材已由机械模拟发展为电子、激光模拟,由技术模拟发展到战术模拟,由地面战斗模拟发展到空地战斗模拟,涌现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训练模拟器材,训练手段正逐步实现现代化。

苗田人民的品格
1985年11月14日凌晨,在湖南省新(化)隆(回)公路的一段急拐弯处,冷水江市毛易林场一辆解放牌汽车一头栽进山沟里,车上七千多斤广柑撒满山沟。当地干部群众在抢救伤员和车辆、物资的三天三晚里,没有任何人私拿一个汽车零部件,也没有任何人私装和吃掉一个广柑。
翻车那晚,湖南省隆回县苗田乡山雨纷纷,水雾茫茫,整个深山野沟显得格外沉寂。苗田村电站职工谭国强正冒雨检查水圳。猛然“轰”的一声巨响,他急忙循声跑去,用电筒一照,只见离路面三十多米深的水沟里躺着一部汽车。他掉头便往乡政府方向边跑边喊:“翻车了,快救人罗!”
喊声惊醒了睡梦中的人们,乡政府干部的家门开了,村民的家门开了,乡卫生院医生的家门开了……村主任胡世华开门时,惊醒了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老人听说去救人,马上卷起自己睡得热乎乎的被子抱到儿子面前说:“带上这个,别冻坏了司机师傅。”
不到三十分钟,十几个手电筒和火把的光亮从各个方向汇集到一起,走在最前面的是乡武装部长江金星和司法员张善美。
夜黑,伸手不见五指;壁陡,人们难以下沟。
“我下!”张善美把绳子捆到自己身上,绳头递到武装部长江金星手里,便腾空往沟底下行。村支部书记谭步升、村主任胡世华、村民谭国强等八人也相继用同样的方法下到沟底。这时,又有三十多个村民拿着绳索、背着竹睡椅赶来了。
人们在沟底找到司机和两个随车者时,其中一人已受重伤。他们把伤员抬到竹睡椅上,两边各有一人扶住伤员,由四人顶着椅子一步一滑沿着陡峭的山壁慢慢爬上去。当他们把伤员送到乡卫生院时,抢救伤员的干部和群众已经浑身是泥和水了。但他们未换衣服,又赶回现场协助看守车辆和物资。
第二天上午,因事外出的乡长、乡党委书记赶到出事地点了解情况,布置抢救车辆和物资。当夜,雨停了,但北风刮得更紧。守护人员围着篝火御寒。时值半夜,人们经火烤、风吹,嗓子干燥,嘴唇皱裂。一起守夜的司机多次劝大家吃几个广柑解渴,但都被谢绝了。司机实在过意不去,就拿出在刺丛里找到的自己花钱买的十斤桔子向每个人手里递,可仍没有一个人伸手去接。司机感动得噙着泪水说:“你们真是太好了!”最后,还是村支部书记谭步升回到家里提来一大壶茶,大家才喝了个痛快。
16日早饭后,人们开始捡收撒满山沟的广柑。
四十多名干部、群众拿着箩筐,挑着畚箕,提着塑料袋来了,六十多岁的谭光一老人肩扛锄头也来到现场。有人说:“谭老倌,你老怎么也来了?”他说:“我不用锄头挖条山路,你们能背着东西从沟底跳上来?”说着,老人头一个下沟,用锄头开起路来。
人们有的把从荆棘中、草堆里、石缝间、溪沟边拾起散落的广柑装进竹筐;有的肩扛满筐广柑,沿着新辟的陡峭小径往上爬着……
这一天,正是苗田的赶场日。接近晌午时,公路边、山沟里,帮助捡拾广柑的群众多达三百来人。没有一个人往自己口袋塞广柑,没有一个人乘机尝鲜。
当天下午,冷水江市林业局开来一辆卡车,装满从山沟里捡上来的广柑,载着苗田人民的深情厚意,慢慢地驶离了苗田。
翻车后的第三天,出事单位开来了一辆大吊车,准备上吊摔坏的汽车。但吊钩离沟底的汽车还差老大一截,吊车只好开走了。
怎么办呢?“我来将汽车解体。”说话的是本村的谭克助、冷水江矿物局汽车修配厂的工人。他这次休假期限已到,这天本打算回厂的。
但是,他操起扳手,走下山沟,用了近一个上午将摔坏的汽车大卸八块。村民们把一个个部件拉上了公路。一千多斤重的汽车大梁,也被大家连拖带顶地运上了公路。苗田人们看到这辆被摔坏的汽车的所有部件,包括每一个螺帽,都被装上了冷水江市林业局的卡车,这才放下心来。
11月22日,冷水江市毛易林场和冷水江市林业局的领导乘车敲锣打鼓地来到苗田,分别给苗田乡、苗田村、苗田卫生院赠送了一块镜屏,上面“救人之危,解人之难”八个金色的大字,表达了他们对苗田乡干部、群众的衷心感谢和高度赞扬。
新华社记者 刘金桐
新华社通讯员 唐中立 方第儒

舟嵊驻军团以上干部
  扎根海岛 建功立业
据新华社杭州1月4日电 (记者吴东峰、通讯员周永章)舟嵊驻军团以上干部带头扎根海岛,建功立业,成为艰苦环境中的“排头兵”。近年来,这个部队的团以上干部中,有二十五人立功,三十五人被评为守岛建岛标兵,立功受奖的人数占团以上干部的一半以上。
这支部队驻守在东海前沿舟山、嵊泗、岱山等数十个大小岛屿上。这些海岛远离大陆,条件艰苦。各级领导要求部队安心守岛,自己首先当模范,做表率。五十六岁的师副政委苗宪彩是1947年入伍的“老海岛”。部队精简整编中,他主动要求退下来,干休所也为他安排好房子。组织上决定让他担任编外干部善后办公室主任。他不顾身体多病,又风尘仆仆地奔走在海岛第一线。
在精简整编中,这个部队有不少团以上干部转业到地方,许多干部家乡生活条件比海岛好,但他们却志愿把一生献给海岛,连子女也在海岛扎根。部队党委现任七名常委没有一人开后门把子女调往内地城市。原副政委王庆章坚守海岛三十多年,如今又教育自己的三个孩子安心在海岛工作。最近,组织上让他离休,按条件他可以进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但他不恋城市恋海岛,决心为海岛献余热”。

广西一批军队转业干部
  为边疆建设做贡献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解放以来约有七万多名军队转业干部参加了广西边疆的建设。他们中的三百多名先进代表最近聚会南宁,交流经验,接受表彰。记者从中了解到,这些转业军人卸戎装到地方后,豪气不减,为边疆四化建设继续攻坚克难。每一个人都有一部动人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包含着相同的主题: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发热发光。
曾在空军飞机上工作了十七个春秋的黄涤忠,转业后被任命为梧州市环卫处党支部书记。他是深圳市人,近年有些老同事一再劝他“打回老家去”,他拒绝了。他把“宁肯一身脏,换来万人洁”这句口号,落实在行动中。1983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受人尊敬的“城市美容师”。
服役时三次荣立三等功的周玖华,在企业管理上显露出敢啃硬骨头的军人本色。七年前,他转业到柳州市郊一家只能加工打气筒配件的街道集体小厂任党支部书记兼厂长。这家工厂如今已由过去的三十名职工的小厂,发展成拥有五百多名职工、一百二十多万元固定资产的企业。
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章的覃华川,现在是防城县东兴气象站站长。在这个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的边关岗位上,他观天测云,已十三个年头。在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和1984年对越炮火还击战中,这个小小气象站曾承受过越军的密集炮火。但,硝烟弥漫中,这里的气象预报仍然及时准确地进行,它因此被誉为“轰不垮的气象站”。
在广西的大批担任县、乡领导的转业军人中,有不少人成了当地带头治穷致富的先进人物。

松桃苗族自治县领导约法三章改变作风
  少发文件,及时答复下级部门请示报告,常委轮流接待群众来访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在整党结束之后,作出了《关于县委常委工作制度的若干规定》,并下发到各单位、部门和区、乡、镇,请全县干部和各族群众监督执行。其中关于改变作风的三条规定使群众叫好。这三条规定是:一、少发文件。必须发的文件要观点鲜明、内容具体、格式规范,字数不超过五百。二、对下级部门向县委的请示报告,必须及时答复。在收到报告后半个月内不答复即视为同意,自动生效,下级可按报告的内容实施,若出现问题由县委负责。三、县委常委与正、副县长逢县城场期轮流挂牌值班,接待群众来访。来访者要求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具体、明确答复的,由接待领导负责到底。
这些规定作出后,县委领导立即自觉执行。最近县委发的两个文件,文字都在三百字以下;下级送来的三十七个报告都在一周内作了具体答复;县委常委已有四位同志挂牌接待人民来访。县委书记麻绍玉第一个挂牌,一天就接待了十一位来访者。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答复或有了交代。

普及法律常识的重点对象之一是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使干部真正学到法律常识,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比如脱产学习等)。那种高喊干部学法很重要,实际上不积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以保证的作风,要坚决克服。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为了使在校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学到法律知识,专门设立法学教研室,开设法学课,系统地向学员们讲解法律知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这里刊登的几篇文章,就是中央党校培训部的学员在学法中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所写的体会。——编者
  认识习惯 知识结构 思想观念
  要来个根本转变
  原江苏省镇江市委办公室主任 吴树南
完备法制,依法办事,已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趋势。对一名领导干部来说,要适应这一趋势,就要从认识和习惯、知识结构、思想观念三方面来一个根本转变。
认识和习惯为什么要来个根本转变呢?长期以来,我们养成了按政策办事的习惯,上级的政策性文件下来,学习领会,雷厉风行。而一个法律文件下来,往往浏览一下,甚至看个标题就束之高阁。其原因同我们认识上的偏差有关。政策固然重要,但毕竟不同于法律。法律具有强制性、稳定性和适用范围上的广泛性,有着政策无法代替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经济关系要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光有政策的指导已经不够了,还要运用法律进行调整。
知识结构为什么要来个根本转变呢?过去在工作中,自己往往对政治、经济方面的情况了解得比较主动,而对法制方面的情况就缺乏了解。学法后,我感到要做好工作,还要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作为党政干部,不仅要了解一般法学理论和法律原则,还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具体的法律常识,这样,在具体工作中才能做到依法办事。
所谓思想观念要来个根本转变,是指要树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对涉及法律的问题那样漫不经心,甚至以为“权”比“法”大呢?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党委和党的领导干部是领导,可以不受法律约束,法律只是用来约束普通公民的。这是很大的误解。我们党虽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但党的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法律正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体现。所以,党不仅领导人民制定法律,也要领导人民执行法律。只有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执法,我们国家才有希望,党也才有希望。否则,国家就要出乱子,党的威信就受损害。作为个人来说,一定要摆正个人与群众的位置,不断清除封建主义的特权思想影响,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宣传干部的光荣使命
  辽宁广播电视厅副厅长 安景林
如何把法律知识交给十亿人民,并使干部群众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是我们宣传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过去由于我们作领导工作的没有认识到法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由于我们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在宣传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不合法的内容和说法。有少数电视剧制作者不懂法律知识,随意编造离奇情节,违背法律程序,渲染低级趣味的故事,在社会上造成不好的影响。
广播电视是当代最先进的传播工具之一,它具有声像并茂、感染力强、迅速及时等特点。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宣传中,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优势,制作出更多更好的法制节目。为达此目的,我认为广播电视工作者首先就要带头学好法律知识。作为宣传战线上的领导,一定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分清主次,按中央的部署作出自己的宣传规划,使法制宣传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努力做到法制宣传系统化、经常化和制度化。

企业管理离不开法
  大庆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苏醒
企业的社会性,决定它的活动离不开法律的保护和制约。在企业与国家、企业与企业(包括外商、外资)、企业与社会之间,既有纵向、横向和交叉的经济联系,也有与之相应的各种法律关系。如在税收、物价、经济合同、合资经营以及土地征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国家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只有遵守这些规定,才能使企业活动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并为企业经营管理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条件。在企业内部,从经营管理到计划、财务、劳动等方面的具体管理,也都要以国家的行政法规或经济法规为依据。从发展趋势来看,法制在企业管理上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
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干部对运用法律手段处理企业内外事务还不熟悉、不习惯。以经济合同引起的纠纷为例,有的缺乏签约知识,条款写得不明确、不具体,发生问题后,没有可以共同遵循的依据,各说各的理,扯不完的皮。有的由于法制观念淡薄,签约态度不严肃、不负责,说签就签,说废就废。企业干部中这种法律素质差的状况,不适应法制建设日益完备的新形势,既会影响国家对企业的间接控制,也影响企业本身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法律在企业管理上的重要作用,要求企业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要熟悉和掌握与企业活动相关的各种经济法律和法规。只有懂法,才能把自己自觉地置于法的约束之下,在企业管理上贯彻法制原则,避免违法行为,维护企业的权益,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领导干部不得特殊
  黑龙江鸡西市委副书记 姜兆春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党的领导干部有一种优越感、特殊感,总认为法律是管老百姓的,管不到自己头上,甚至凭借自己的领导地位,以言代法,以权代法,凌驾于法律之上。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到底是党委大还是法大?宪法和法律是党中央领导人民制定的,党也要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的组织和党员不遵守宪法和法律,就是违背党的领导,违反党的原则和纪律。各级党委决不可以不按宪法和法律办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还要把遵守国法和遵守党纪统一起来。遵守国法是遵守党纪不可缺少的部分,违反了国法就是违反了党纪。这些道理,我们这些从事党的工作的领导干部必须认识清楚。

青年必须学好法
  共青团江西省委代理书记 贾善来
我过去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总认为法律是司法部门的事,与我们关系不大。到中央党校学习法律知识以后,深深感到法律与青年工作关系极大。
首先,青年掌握法律知识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今后的国家是属于青年的,我们要“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就要帮助青年掌握法律知识,使他们学会以法治国的本领。过去,我们也曾对青年进行过法纪教育,但由于我们自己法律知识水平不够,把法仅仅看作是刑法,把法的作用仅仅看作是惩罚犯罪,这样来搞法纪教育,当然只能生硬地要求青年守法。对这样的教育,青年人往往感到“这是落后青年的事”,认为参加这种学习“不光彩”。现在我认识到,让群众知法懂法,不仅仅是为了守法,也是为了运用法律武器来管理国家,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二,青年掌握法律知识,是保证改革、推进四化建设的重要条件。要改革,就必然要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青年是改革的生力军,但对于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法律知识,光凭热情,是不能解决的。现在多数青年不懂法律,不少人分不清什么是改革,什么是经济犯罪。这样,既影响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又影响他们同经济犯罪作斗争,也不知道怎样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三,青年掌握法律知识是预防和减少犯罪、巩固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需要。这几年的犯罪情况表明,案犯中青年居多。预防犯罪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把法律交给人民,让所有的公民,尤其是青年能够知法、懂法、守法。

开拓精神与法制观念
  中共佛山市委副书记 韩英
广东佛山市是我国的经济开放地区之一,要领导好这样一个地区,领导干部应富有开拓精神,敢于干前人未干过的事,打开新局面。但这并不等于说领导干部可以随心所欲干工作,而是要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行政手段的同时,还要善于依照法律妥善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但是,长期以来,我们领导干部大多一直从事对内工作,对涉外工作不大熟悉,经验不足,更缺乏有关涉外经济等方面的法律常识。多少年来,我们只习惯于用行政手段解决问题,对运用法律手段感到不习惯。特别是在对外开放中,新的问题不断出现,例如,居间牟利、期货交易和承包转让情况的出现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在这种形势下,增强法制观念,学会依法办事,就成为领导干部中急待解决的问题了。否则,即使有开拓精神,也是办不好事的。

身在法中要知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 程法光
我长期从事企业财务和财政工作。财政和企业财务部门的“条条框框”是较多的,其中大多是法律、行政法规。对此,我过去多从方针、原则、政策角度去理解,没有按法律条文去对待,可谓“身在法中不知法”。例如,国家和地方财政预算,是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具有明确的法律效力,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有的地方追加或调整预算就往往不按法律程序办事,领导人大笔一挥就批了钱,这不仅不利于维护国家预算的严肃性,而且很容易因不顾及平衡造成失误。
还有些人不懂得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我区有个单位以合同形式委托外省一企业加工农产品,由于对方违约而造成该单位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他们不依法向司法机关起诉,却找财政部门要亏损补贴。同样的道理,有些会计人员因维护财经纪律或揭露经济违法,遭到打击报复,他们只知道“上访”找领导,却不知去法院“告状”。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习惯于“按文件办”,“按政策办”,“按领导指示办”,即使出现某些经济违法案件,也往往不以“违法”看待,而用行政办法解决,以党纪、政纪处分代替法律制裁。可见,法制观念淡薄,重政策、轻法律,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也是产生上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恰恰需要通过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加以解决。
从1979年至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了二十多部经济法律,国务院也颁布了近二百个经济法规。现在的迫切任务是要真正作到“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没有后者,前者就是一纸空文。

图为中央党校培训部的学员们正在座谈学法体会
张永摄

新疆乌鲁木齐市,冬季严寒多雪。自实行门前“三包”以来,每场大雪过后,人们都走上街头,将自己单位门前所负责的马路及人行道上的积雪及时清扫干净。图为各族干部和群众在友好路上清除积雪。
                  关世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