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科学与人民间架起桥梁
  ——访桥梁科学家茅以升
  林寿屏
辞旧迎新之际,我非常高兴地拜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科技界的老前辈茅以升。茅老虽已九十高龄,但精力充沛,谈笑风生。
话题还是从“架桥”展开的。茅老说:“我是学桥梁的,大半辈子都和桥打交道。过去,架设连接江河两岸的桥梁,现在看来,更重要的还是要架起科学与人民的桥梁,让千百万群众掌握科学技术。科学普及工作做好了,科学技术现代化才有基础。”
茅老深有感慨地回顾了自己几十年走过的历程。旧中国多灾多难,那时,他总是想以勤奋读书来救中国,十五岁进唐山路矿学堂,五年成绩都是第一名;二十岁去美国康乃尔大学留学,一年之后获得硕士学位。紧接着,他在加理基工学院桥梁系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匹斯堡桥梁公司的工厂做工。他白天干活,晚上学习,两年的学业一年完成,成为第一个在美国获得工学博士的中国人,并因成绩优异,获得菲梯士金质奖章。
完成博士论文答辩的半个月后,他就怀着振兴中华的急切愿望回到祖国,先是搞教育,过了十三年,他主持设计修建杭州钱塘江大桥。翻开我国近代建桥工程的记录:济南、郑州黄河大桥,蚌埠淮河大桥,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广州珠江大桥……哪一座大型桥不是外国人造的?茅老当时想,难道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建大桥?下决心把这座钱塘江大桥作为争气桥来建。他大胆创新,克服江底四十多米深的流沙、壁立的钱塘潮、日机轰炸三大困难,实行“基础、桥墩、桥梁上下并进,一气呵成”的方案,以一百六十万美元的最低造价,只用两年半时间建成了这座大桥。令人痛心的是,由于日军南侵,人们又不得不在建桥仅三个月后就将它炸毁。日本投降以后,他发愤修复钱塘江大桥,但是,国民党统治腐朽不堪,修桥经费时断时续,从1946年9月开始,直到1949年5月杭州解放时,第五号桥墩的套箱还未落到江底。茅老谈到这里,非常激动。他说:“造桥、造桥,到头来旧中国还是一片黑暗。那个时候,‘科学救国’之类的想法只能是幻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全国解放以后,茅老以百倍的热忱奋力投入新中国的建设,钱塘江大桥很快修复,武汉长江大桥、人民大会堂等许多重要建筑工程也都倾注了他的心力。作为铁道科学院院长,他为推动铁道科学研究呕心沥血,在发展土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茅老笑着说:过去“科学救国”的路走不通,现在搞四化,可要靠科学技术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算是“科学建国”吧。他认为,毛主席关于“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的论述,对发展科学技术有现实的和深远的意义。他把科研和科普喻为一只鸟的两翅,必须相应发展,才能飞得又高又远。他曾在全国科普创作会议上提出科研、科普的十大关系,精辟地阐明了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他强调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科学文化落后的国家,科学普及这个基础工作,尤为重要。过去我们曾经花大力气扫除文盲,今后还必须花更大的力量去扫科盲,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多年来,茅老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从1950年起,就担任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后来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京市科协主席。他多次被评为科普积极分子,是名实相符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的热心推动者,而不是“科学官”。
他亲自动手写了许多科普文章,精心编写科普书籍。他写的桥梁方面的科普文章和书籍,尤为出色,在科学技术原理的阐述上深入浅出,科学性强,文字也十分生动,趣味盎然。毛主席曾对他说:《桥话》写得好呀!想不到你不仅是个科学家,还是个文学家呢!即使在十年动乱的艰难岁月,他仍然念念不忘如何把科学知识献给人民,在逆境中暗暗地研究新式计算器并坚持科普写作。粉碎“四人帮”后,他继续主编《自然科学小丛书》,并新编了科学小品集《进军集》、《浪花集》,还主编《中国古代桥梁技术史》。建国以来他在中外报刊上发表过的二百多篇文稿中,三分之一是科普性质的。《茅以升科普创作选集》和《茅以升文集》已由科普出版社出版。由于他在科普创作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被推举为科普创作协会名誉会长。
茅老十分关心科技人才的培养。他用手拍拍自己的双肩,高声地说:“老科学家要甘当人梯,让年轻人踏着自己的肩膀,去攀登科学高峰!”当谈到1982年被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称号时,他说,作为第一个被美国最高工程科学研究机构选为院士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他感到十分高兴,但当时又想到自己已八十六岁,格外急切地期望年轻人快快成长起来,让更多的科技新秀崭露头角,为祖国创建功勋。他一直主张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人才。正规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同时还应提倡自学成才。自学专业知识,再加上科普辅助,就能出大批人才。他曾把自己多年的学习经验概括为十六字诀:“博闻强记,多思多问,取法乎上,持之以恒”,勉励青年刻苦自学。面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他特别强调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提出了一个“6+2>8”的论断,即科技人员如果每天拿出二小时学习,就是工作六小时,其效益将大大超过八小时。
茅老还兴致勃勃地谈到少年儿童的科普教育问题。他写过《从小得到启发》等文章,以现身说法引导孩子们探索科学之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深感科学春天来临,更需加紧科技后备军的培养,便风尘仆仆地到中学、小学、少年宫、少年之家,向学生作科普报告,三年内听众达三万多人。茅老有时在家中接见小朋友,客厅里至今还有孩子们的字、画和小礼物。1979年春,河南新乡市解放路第二小学的一百二十八名小学生给茅爷爷送来了一百二十八个鸡蛋,每个蛋上写着自己的名字,还附了一首小诗:“一筐鸡蛋轻又轻,送给前辈茅以升;立志辛勤学科学,不负老人一片心。”茅老对照自己童年时代,感慨地说:那时,千千万万儿童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多数孩子根本上不起学。他虽然上了学,也曾因交不起费用而受到歧视。相比之下,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青少年前程似锦,实在太幸福了。他曾在给镇江二中学生的一封复信中写道:“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虽然还想竭尽心力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些贡献,但毕竟到了把接力棒传给后人的时候了。祖国的四个现代化等待着你们,老一辈科学家也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同学们努力吧!”(附图片)

运用计算机预测预报农作物病虫害有突破
据新华社杭州一月五日电 (记者林楠)“六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运用计算机进行稻瘟病和麦类赤霉病预测预报的研究,已取得重大突破。
浙江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浙江省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近两年采用这项技术,对浙江十七个县四百四十万亩晚稻稻瘟病和一百八十万亩麦类赤霉病的发生情况进行了预测预报,准确率分别达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七十五。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两年中,这六百多万亩农田因此减少施用农药,增加经济效益八百五十多万元。
据计算机预测,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在浙江的十七个试验县稻瘟病和赤霉病的发生都属轻病年至中等偏轻年。县、乡的植保部门动员农民不用药或少用药,如果预报不准可酌情赔偿。不少农民半信半疑,个别还偷偷去打药,结果没打药的农田一样获得了好收成。农民从怀疑到信服,“电算预报”成了他们十分欢迎的东西。
最近,国家科委委托浙江省科委在杭州为这项成果召开了鉴定会。

徐霞客诞辰四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江阴县举行
本报讯 我国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诞辰四百周年纪念活动,1月5日在他的故乡江苏省江阴县举行。国家主席李先念为徐霞客诞辰纪念活动题词:“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
5日上午,徐霞客大型塑像落成典礼在县城西门广场进行。在这座高八点三五米的塑像的座基正面,刻着李主席的题词。
徐霞客故居晴山堂扩建竣工剪彩仪式,于5日下午在其故乡马镇乡南旸歧举行。“徐霞客走过的地方”摄影艺术展览也同时展出。
(王焰 其荣)

专栏:体育

菲律宾队引进高手 亚洲篮坛改排座次
  中国男篮暂别亚洲冠军宝座
  菲律宾队南朝鲜队中国队将进军西班牙
本报吉隆坡1月5日电 第十三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今晚在这里降下帷幕。中国队继3日输给南朝鲜队后,在今天最后一场决赛中又以72∶82负于菲律宾队,失去了保持十年之久的亚洲男篮冠军称号,退居第三名。拥有两名原美国职业球员的菲律宾队,在这次比赛中先后战胜日本队、南朝鲜队、中国队等各路劲旅,重新登上阔别十二年多的亚洲男篮盟主的宝座。
获得本届比赛前八名的依次为:菲律宾队、南朝鲜队、中国队、马来西亚队、日本队、中国台北队、泰国队和伊朗队。其中前三名队取得今年7月到西班牙参加世界男篮锦标赛的资格。
中国队今天出战菲律宾队时,首先上场的阵容有些出乎人们预料,孙凤武、王立彬等主力都没有上阵,看来,钱澄海教练想用奇兵取胜。上半时中国队打得积极主动,采取盯人紧逼,封阻对手的内线进攻,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上半时菲律宾队仅以六分领先。下半时中国队打得有些急躁,战术单调,防守经常出现漏洞,最后终以十分之差负于对手。
今天另外三场比赛结果是:南朝鲜队80∶72胜马来西亚队,日本队79∶72胜中国台北队,泰国队78∶77胜伊朗队。
亚洲篮联在本届比赛期间召开了会议,决定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篮球协会为正式会员,还决定下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于1987年12月在泰国举行。

专栏:体育

第八届省港杯赛首轮角逐
  广东足球队小胜香港队一球
本报香港1月5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八届省港杯足球赛1月5日在香港进行了第一回合的比赛,结果,在客场作战的广东队终场前两分钟头球破门赢得了宝贵的一分,以一比○战胜香港队。
在前七届省港杯赛中,广东队曾五次夺杯,此次,香港队作了充分准备,其阵容基本上由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队员所组成。
上半场双方都踢得比较谨慎。香港队利用擅长的防守反击战术,几次攻到广东队门前,但有惊无险。广东队也比较注意防守,同时加强中场争夺。下半场一开始,双方争夺明显加剧,都想抢先捣破对手龙门。香港队显然体力稍差。广东队攻势占了上风,有几次很好的得分机会,因门前一脚欠佳,功亏一篑。直至进行到第八十八分钟时,由赵达裕罚定位球,郭亿军抢点头球一顶,才攻破对方大门。省港杯第二场比赛将于1月9日在广州举行。

专栏:体育

欢乐的松花江
  ——哈尔滨冰雪节冬泳活动见闻
元月5日上午,冰雪皑皑的松花江上,四五十名冬泳健儿搏浪击水,为当天开幕的哈尔滨市第二届冰雪节增添了异彩。
时值小寒,气温达摄氏零下二十五度,水面温度零下一度。哈尔滨冬泳队的二十六名运动员(其中八名女同志)在松花江凿出长二十米、宽十三米的冰窟窿里嬉戏畅游。当他们上岸时,数百名穿裹皮衣的观众见冬泳健儿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毫无畏惧,惊叹不已。不远千里,特意为参加冰雪节而来的浙江温州冬泳队运动员和香港游泳爱好者也跳入水中,接受冰雪的洗礼和严寒的考验。南国健儿的勇敢精神博得观众的称赞。
温州冬泳队两名运动员在冬泳场里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婚礼。只见他们穿着游泳衣手拉手走向跳水台,向观众致意,然后以春燕展翅的姿势双双跃入水中,劈波斩浪。新郎吕华国今年二十七岁,是温州市物资局的职员,新娘黄健是一位小学美术教师,三年前他们在一次冬泳活动中相识,这次参加冰雪节前领取了结婚证书,决定在冰雪节开幕式举行婚礼,并打算婚后坚持冬泳锻炼,努力工作,白头偕老。
梁学增 罗健(附图片)
冬泳爱好者在松花江中破冰游泳。
          何宗跃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拣旧拾废中回收大批钢铁油料 给国家 南昌好工人真有毅力
  南征北战时存下珍贵资料实物 献组织 沈后老干部富于远见
《江西日报》南昌市汽车运输公司工人吴岳盛拣旧拾废十三年,共回收废钢铁一千八百零一吨、废油一百六十三吨,价值五十一万多元
《沈阳日报》沈阳军区后勤部第二干休所离休老干部及已故老干部的家属,把自己保存的有价值的党史资料及实物捐献给国家
《贵州日报》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沙银乡配备在各村的学习辅导员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政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被誉为“不拿工资的政工干部”
《大众日报》山东德州地区三百五十七个乡镇普遍建立乡镇财政
《河南日报》商水县张庄乡一批养牛户把自养的六十多头牛赊给邻村的贫困户饲养,待其见效益后逐步偿还
《四川日报》成都市禁止九种质量不合格的电热毯销售,已售出的允许退货
《国际商报》华北、西北地区加强外贸协作,今年将向天津口岸提供三亿多元的货源
《河北日报》沧县兴济镇农民家家户户搞猪毛羊毛加工,去年创汇五百多万元
《湖南日报》麻阳县去年庭院经济的户平均收入达四百五十元
《陕西日报》全国大型骨干水泥企业——耀县水泥厂对省内一百多个中小水泥厂进行技术援助
《新疆日报》福海县委在整党中严肃查处县委干部在招干、招工中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
《中国科技报》华东工程学院主动向延安地区无偿提供五项技术成果
《辽宁日报》全省基本建设规模初步得到控制,削减投资四亿一千四百万元
《青海日报》水电部四局提前超额完成去年浇筑计划,龙羊峡水电站主坝最高坝块已达一百三十米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作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十条决定
《吉林日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换型改造中实现增产,去年生产汽车八万五千辆,产量提高23%
《长江日报》武钢矿碴厂通过办展览、播放录像、订合同、结联保户保对子、建立亲人留言卡等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
《重庆日报》北碚区联龙村皮革毛加工专业户贺鉴清两年多自觉照章纳税一万多元
《甘肃日报》省军区将原作牧场的七万亩草山划给当地牧民,缓解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山不足的问题
《北京日报》市委对优质服务工作做出新部署,要求全市售货员、服务员具有“我就是首都”“我就是中国”的责任感
《福建日报》木材放开后,林农发展林业劲头更大,去年全省完成人工造林五百一十一万亩,其中专业户、联合体的造林面积在一半以上
《安徽日报》省内二十四个县市达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标准

专栏:今日台湾

“立委”批评“中船”公司大量裁员
  要求“经济部长”李达海辞职
本报讯 台报报道:“立委”谢深山和黄河清近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质询时,就“经济部”指示“中船”公司大量裁员一事,猛烈抨击“经济部长”李达海,并要求李达海立即辞职。
谢深山指出,“立法院”有十余位委员相继提出书面质询,要求“国营事业”暂缓实施裁员,但“经济部长”李达海一意孤行,漠视民意,仍然采取裁员措施,而且被裁减的员工有不少人将届退休,但“中船”为逃避负担退休金,以裁员方式予以资遣,严重损害了工人的利益。
黄河清除指责李达海在处理“中船”公司裁员问题上“故意渺视立法院”外,还“严厉抨击中船公司裁员黑幕重重”。他指出,“中船”公司以业务量不足为由裁减员工,但业务量不足应由经营阶层负责,与劳工无关,“中船”公司不自我检讨,反而采取裁员措施,而且裁员方式很不公平,黑幕重重,该裁的不裁,不该裁的反而被裁。
黄河清指出,被裁掉的员工生计发生困难,不但使台湾经济亮起红灯,社会问题连带发生。李达海既没有能力整顿“国营事业”,也提不出长期经营方针,对全盘经济缺乏了解。这样一个本身能力不足、又不尊重“立法院”的“经济部长”,应该立即辞职。 (微山)

专栏:今日台湾

吴大猷痛陈台湾教育弊病
  高教数量多质量差
本报讯 台“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上月22日在台湾教育学术团体举行的联合年会上,作关于台湾教育问题专题演讲。他认为,当前高等教育数量多质量差。今后应致力于“质量”的提高,
“数量”的扩充宜适可而止。
他说,近年来每年进入大学的新生(包括日夜间部)有四、五万人。研究所的数目及学生人数也不断扩增;相形之下,教师中持续致力研究而且研究有成绩者,数量未能随之增加,而学生中有强烈内在求知动机的也属少数,许多人求学位的目的只在谋职而已。
他认为,为同情年轻人升学心愿而提供更多大学学位的做法,未能真正了解高等教育的涵义;发展研究所的重点应在培养高水平师资。
吴大猷说,最近几年大学统考的考生成绩,除史、地等偏重记忆的学科外,其余较重理解的学科考试成绩普遍偏低。 (王禺)

专栏:今日台湾

高速公路发生严重车祸
本报讯 台湾高速公路嘉义附近上月23日发生车祸,十四辆汽车连续相撞,造成两人死亡、五人重伤。
肇事原因是,路旁燃烧杂草,引起大片浓烟,迫使经过的车辆减速,但其中一辆中型货车减速不及,失去控制,撞上前面车辆。后面的小客车、大客车、货车等共十四辆各类型号汽车,都相继相撞。其中以五十八岁男子张夏雨驾驶的进口轿车受撞最惨,挤成一团,司机死亡。车祸发生后,高速公路交通中断了两个多小时,数百辆各种汽车排成长龙。(一丁)

一周动态
 1985年12月25—31日
△蒋经国去年12月25日就台湾朝野普遍关心的接班人问题作公开表态,称下任“总统”将依据台湾的“宪法”产生,否认蒋氏家族成员会继承“总统”职位。
△台“行政院”拟订1986年科技发展计划,科技发展经费为台币三百三十六亿七千万元,相当国民生产毛额1.3%。
△台北市近一年内发生的刑事案及盗窃、暴力案共二万五千余件。
△马纪壮接替毛松年任“台湾亚东关系协会”驻日代表。
△台“行政院”通过第九期台湾建设中期计划(1986—1989年)及1986年台湾经济建设计划。明定经济增长率年平均为6.5%。
△台“行政院”宣布,“对中共资讯已作适度开放”。准许“经建会经济研究处、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中国时报、联合报、中央通讯社、各电视台”等六十八个单位进购大陆报刊。

专栏:今日台湾

《中国时报》年前发表社论强调
  三十年前旧规没理由不变
本报讯 元旦前夕,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台湾要开创政治、经济新局面,必须突破三十年来的旧规,革除“一成不变”的观念,才能激发新鲜活泼的生机。
这篇社论的题目是《三十年前的旧规没有理由一成不变》。社论从台湾“新闻局”负责人不久前公开表示,“电影尺度没有理由依循三十年前的旧规一成不变”,“电影尺度应该放宽”谈起。认为,“新闻局”有关电影政策的谈话虽然“离开付诸执行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中外电影工作者均认为他们的主张是“一次很重要的突破”。理由是,“时代变了,潮流变了,人的知识和观念变了”。电影尺度的放宽,是必然的趋势。
社论说,三十多年来,台湾的经济、社会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是我们政府和民间所抱持的观念、所执行的制度,却仍然依循三十年前的旧规,一成不变。这固不仅电检一事为然,其他相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才是我们的社会所以僵化老化,我们的进步所以阻滞的症结所在。”
社论指出,“何以许多事都是依三十年前的旧规一成不变?这有关于国人的见识与作为。陈陈相因,抱残守阙,对于外面世界的改变,采取抗拒的态度,坚持原来的观念丝毫不变。纵有一些有识之士,倡导改革,以迎合潮流,但在保守观念的强大阻力下,往往毈羽。”“要迎接新年度,开创新局面,必须革除‘一成不变’的观念,激发新鲜活泼的生机。”(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中国新闻社评选出
  去年台湾十大新闻
中新社电 本社港台新闻编辑部评出1985年台湾地区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是:
①台湾当局承认“情报局”涉及江南命案。该案虽经军、司法审判,但舆论认为仍未水落石出。②十信、国信等金融弊案相继发生,导致前“经济部长”徐立德辞职,并由李达海接任,前“财政部长”陆润康辞职,由钱纯继位。③为纾解经济衰退困局,“行政院”成立“经济革新委员会”,为期六个月,无疾而终。④毒玉米、馊水油等食品卫生事件相继发生,商业道德低落,引起社会严重关切。⑤台湾举行地方选举,共选出二十一位县市长、一百七十位台湾省、市议员。国民党占全部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七十六点九六。⑥三十多年来首次举行《大陆经济改革与台湾经济发展策略研讨会》。⑦岛内外舆论呼吁台当局对两岸转口贸易取开明政策。当局声称对台商品转口到大陆“不予干预”,但禁止大陆产品入台。⑧非国民党人士政治活动非常活跃。十四名无党籍“省议员”因对一项违法超额预算案不满而集体辞职;六名“立法委员”集体要求“行政院长”俞国华辞职。⑨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先后与台湾“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⑩为纪念抗战胜利四十周年和台湾光复四十周年,台湾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

专栏:今日台湾

台成立布袋戏基金会
台湾大学教授李鸿禧、杨维哲、陈金次发起成立了“西田社布袋戏基金会”。
西田社布袋戏基金会是1984年3月开始筹备的,目前有会员二百多人,其中台大教授及学生占了大多数,其他社会名流、医师、建筑师、大法官等也有不少人参加。
据发起人说,成立基金会的目的,一是他们热爱布袋戏,不忍目睹这个传统的、群众喜爱的剧目,日渐式微;二是为了支持和维护布袋戏的发展。基金会今后打算作一些促进工作,如建议有关单位安排布袋戏在各县市文化中心巡回演出,电视台经常安排布袋戏节目,筹建一个偶戏博物馆,搜集整理历代布袋戏名剧剧本,包括艺师口传的传统剧目。(山农)

专栏:今日台湾

公用电话故障多 老百姓怨声载道
近年来,全台湾岛的八万五千部公用电话,有10%到20%经常发生故障,情况甚为严重。民众在使用电话时,经常碰到不通、吃币等现象。顾客常常心有急事,而又处僻远巷道,面对一部“死”电话,束手无策,急得满头大汗。不少出了故障的电话,还依然摆在电话亭等候“光临”,这样也就难怪倒霉的“光临者”怨声四起了。(林崖)

专栏:今日台湾

“珊瑚王国”
台湾称得上“珊瑚王国”。全世界珊瑚产量,台湾约占去80%。台湾的珊瑚95%销往世界各地,是有名的珊瑚出口地。
台湾的珊瑚种类繁多,大约有三百余种,就颜色来分,有红、绿、褐、紫、黑、白、粉红等。有一种叫“天使肤色”的红里透白珊瑚,颇为欧美人士钟爱,每两价高达新台币二十万元。一种深红色珊瑚,象征吉祥如意,每两价值十万台币。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珊瑚树,就出在台湾。1980年在台湾北部宜兰龟山附近捞获的一棵珊瑚树,重七十公斤,高一百二十五厘米,现陈列于台北市一家珊瑚公司里,价值近两千万新台币,是当今独一无二的“珊瑚王”。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群,也在台湾海域。
台湾的珊瑚,通常经过专门雕刻师精心制作成各种摆设或装饰品,如珊瑚戒指、手环、耳环、项链等,深受人们欢迎。
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