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丁关根提出铁路路风新标准
让人民放心 让人民满意
据新华社广州1月5日电 铁道部长丁关根最近在广州铁路局检查工作时说,铁路贯通全国,是社会的窗口,铁路职工队伍有优良的传统,素质好,纪律性强,要在争取党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中起带头作用。
丁关根说,党风、路风好转不能自封,要由社会随时监督,要得到社会承认才行。搞好党风路风,不要搞花架子,要办实事,一个个单位抓,不要热闹一阵子又流于形式,也不能满足于以往所提出的杜绝野蛮装卸、野蛮待客,不乱收费、乱涨价的低标准,应该提出“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标准。铁道部机关、全国十二个铁路局、六十二个分局、五十三对进京列车、六十一个大站,要先作出样子。

专栏:今日谈

吃油条是落后吗?
杨发生
几个外国人到一个小城市逗留了两天,街两旁原来燃得很旺的炉火灭了两天,炸油条的锅凉了两天,买早点的人们也愤慨了两天:“哼,少见多怪!”“真不知吹的哪股风,害得我们……”。
事后,笔者作了点调查,原来有关部门认为,这些小摊儿前围一大圈人有失大雅,如被外国人看到,会被当作笑料,丢某市人的脸。所以他们下令让这些小摊点停业两天,以欢迎外宾光临。
我不禁想起报纸上曾报道过外宾称赞西安的小吃,只花二毛多钱就能吃一顿可口的早餐,豆腐脑味道美,炸油条喷喷香。西安等大城市,并没有把炸油条作为落后掩盖起来,一个小城市为什么要这样呢?
我们和外宾来往,就是为了相互增进了解。不该只让人看好的一面,不许人看差的一面。更不该自惭形秽,把自己有特色的东西统统当成落后的东西。外国有外国式的快餐,我们也有自己的快餐,烧饼、油条等都是。遮遮掩掩不但是自欺欺人,也是见识窄的表现。
烧饼炉的炭火这几年才红,油条锅的油这几年才重新翻滚。还是不要把欣欣向荣当成落后来掩盖吧!

机器人指挥交通
我国自行研制的指挥交通的机器人,最近在鞍钢第二炼钢厂投入使用。当火车出现在离道口一百米处时,机器人会自动站起来伸出右臂,头上亮起红灯,同时发出“行人注意,火车通过”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