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越来越多白人参加黑人斗争行列
  南非数万人隆重举行布莱克本葬礼
本报讯 1月2日,在南非的伊丽莎白港,五万多黑人群众和成千白人一起为反对种族主义的白人妇女莫莉·布莱克本举行盛大葬礼。
莫莉·布莱克本女士今年五十五岁,参加帮助黑人受害者组织“黑绶带”运动,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同情深受种族隔离之害的黑人,关心他们的疾苦,尽力帮助他们。在最近南非黑人日益高涨的反镇压反迫害斗争中,她经常参加黑人葬礼,积极进行反种族主义活动,经常收到恐吓信,但受到南非人民的敬佩。去年12月28日,她访问一个黑人城镇回家时,因车祸遇难,出事原因不明。
黑人群众对布莱克本的遇难极为悲痛,参加葬礼的黑人群众用土著语言高呼:“布莱克本是一位战士”。有些黑人还身穿自制的军服,从很远的地方乘车赶来参加葬礼。莫莉·布莱克本的丈夫和六个孩子走在送葬队伍的最前列。
南非反种族主义活动家阿伦·博萨克在葬礼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莫莉·布莱克本女士生前为白人和黑人的和平共处而奋斗,她的死换来了今天这场黑人和白人的聚会。
布莱克本葬礼仪式的组织者宣称,明天还将为布莱克本举行规模更大的悼念仪式。南非当局惊惶不安,强行禁止举行悼念仪式。
南非当局顽固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先后颁布了三百五十多项法令,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土、居住、婚姻等各方面歧视和压迫黑人,还禁止反对种族隔离的白人参加各种集会和进入非白人居住的地区城镇。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制度引起了黑人群众的越来越强烈的反抗,也引起越来越多的白人不满和反对。越来越多白人不顾当局的规定,同黑人一起参加葬礼,举行圣诞节庆祝活动,为黑人儿童举行圣诞节野餐。白人牧师史密斯公开呼吁:“白人和黑人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提出有力挑战。(附图片)
图为南非黑人和白人群众为布莱克本举行盛大葬礼的情形。右上为阿伦·博萨克在葬礼集会上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开始松动的美苏经贸关系
  张德真
去年11月举行的日内瓦美苏首脑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美苏两国打算“发展贸易和经济关系”。实际上,在首脑会晤之前,双方经济贸易关系已有所松劲,首脑会晤后气氛的改善,更为长期停滞的美苏经济贸易关系创造了一定的有利条件。
去年一年美苏两国的经济往来明显增多,双方贸易开始活跃起来。
去年年底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苏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第九次年会上,双方都表现出希望扩大经济贸易的愿望。美国派出了由商务部长鲍德里奇率领的、包括四百多名企业家的大型代表团参加会议。苏联对这次会议也极为重视。会议发表的一项决议认为,加强经贸关系“将对双边政治关系和在两国人民之间造成信任气氛产生积极的影响”。会上还就一些具体项目签订了合同,并表示愿意继续寻找对双方有利的合作领域,其中包括在能源、化工、石油化工、以及日用品生产方面进行合作。
去年下半年,阿富汗事件后美国对苏联的经济制裁大部分已取消。当时美国对苏联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输出超购谷物,停止出售尖端技术和其他战略性项目,严格限制在美国水域内捕鱼,推迟执行两国经济交流计划等。1981年里根政府虽然宣布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但1981年底因为波兰事件,又采取了禁止苏联航空公司飞机直飞美国,关闭苏联采购委员会,停止签发向苏联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的许可证等措施。随着两国对抗加剧,两国贸易也大幅度下降,在1980至1983年期间,美苏贸易总额由1979年的四十五亿美元降至每年二十亿美元左右。1984年有所回升,达到三十九亿美元。去年以来,美苏逐渐恢复对话,经济贸易关系得到一定发展。去年1月,两国批准了延长美苏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十年长期协定。3月,美国商务部建议放宽美国向苏联的出口限制(尖端技术和战略性项目除外)。5月,美苏联合贸易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在中断七年后复会。11月,美国四家大银行五年来第一次向苏联发放四亿美元贷款用以购买谷物。首脑会晤后不久,两国达成了恢复民航直达航班的协议。据苏联贸易部门透露,美苏1985年贸易总额有可能达到1979年的水平。
这种势头的出现,同当前两国政治气氛的改善分不开,也同双方各有需要有关。苏联近几年经济增长率下降,尖端技术发展缓慢,因而希望打开东西方贸易关系,以取得它所需要的先进技术设备。美国去年的经济增长显著减慢,今年的形势也将严峻,尤其是美国外贸逆差急增,西方国家间的贸易战激化,贸易保护主义蔓延,使美国急欲寻找新的市场。
当前美苏虽然在军备控制和地区冲突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缓和程度有限,然而在经济贸易方面,双方回旋余地较多,在这一领域扩大交往不仅是可能的,对双方也是有利的。
当然,美苏经贸关系也存在不少障碍。目前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一是关于最惠国待遇问题。1972年美苏之间曾达成美国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的原则协议。1974年美国国会提出一项修正案,规定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要同苏联放宽移民政策联系起来。此后双方争吵不休,至今未获解决。二是美国不肯放宽对苏联出口尖端技术的限制,以防苏联将其用于军事目的。三是美苏贸易严重不平衡,1984年美国对苏联出口额为三十三亿美元,而苏联对美国出口额为六亿美元。苏联希望美国进口更多的苏联产品,但美国强调苏联产品很难进入美国市场。
总起来看,美苏经济贸易关系是整个美苏关系的组成部分,它不能不受到美苏关系总的状况的制约。在当今两国处于既对抗又对话的格局下,经贸关系能否迈开更大的步子也属疑问。看来趋势将是两国贸易会缓慢增长。

美国农业部预计
  1985粮食年度世界粮食产量超过十六亿吨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农业部的最新预计,1985粮食年度世界粮食产量超过十六亿六千七百万吨,其中美国生产粮食三亿四千一百四十万吨。
加上历年的粮食库存,1985粮食年度世界粮食总供应量估计接近十九亿吨,其中美国的供应量为四亿三千三百五十万吨。
世界粮食贸易估计略高于两亿二千二百万吨,其中美国的粮食出口量为七千八百万吨。这两项均大大低于1984粮食年度的数字。
全世界粮食消费总量在1985粮食年度预计超过十六亿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美国的粮食消费量达到两亿零二百四十万吨。
如果从总供应量中减去总消费量,到1985粮食年度末,全世界总库存将达到两亿九千六百万吨。1985年中期和1984年中期,世界粮食库存量分别为近两亿三千二百万吨和一亿八千四百万吨。
预计到1986年中期,美国粮食库存量将达到一亿五千三百万吨,高于1985年中期的九千一百万吨和1984年中期的七千一百万吨的库存量。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发表新年贺词
  号召纳米比亚人民为独立而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1月3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在2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呼吁纳米比亚人民把1986年作为“为最后胜利而采取决定性行动”的一年。
贺词指出,由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纳米比亚独立而加强了斗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仅在半年时间内就打死南非军人五百八十多名。
贺词说,在过去的一年中,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所采取的政治、军事行动是“有影响”的,“我们虽然没有实现独立的目标,但我们肯定朝这个目标大大向前迈进了”。
贺词呼吁国内外所有的纳米比亚人为驱逐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争取国家独立而努力奋斗。

英国《金融时报》说
  世界经济今年将继续增长
新华社伦敦1月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预测,世界经济在经过三年的回升之后,今年将继续增长,但国际经济不平衡将进一步加剧。
这篇文章说,工业发达国家1986年经济增长率将比去年有所下降,为2.5%,通货膨胀率为4.5%。石油和世界初级产品价格将进一步下跌。这表明世界收入的再分配将有利于发达国家而不利于第三世界。
作者强调在今后几年中必须纠正国际经济的三大不平衡状况:贸易不平衡,储蓄和投资不平衡和国际金融不平衡。
只要这种不平衡持续下去,贸易保护主义、第三世界债务和货币汇价波动这些可能触发世界经济危机的因素将继续阻碍世界经济持续增长。

美国离北极距离一年近四英寸
据美国《科学八五年》杂志12月这一期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美国离北极的距离一年近了约四英寸。
报道说,这是迄今对地球的摆动所进行的最精确的测量。美国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使用射电望远镜确定地球相对于类星体的方位,用这种办法跟踪北极,测出上述数据。
由于地球的质量不断变化,因而地球摆动,使地极偏离天极(地球自转轴和地球表面相交的两点称地极。在北半球的叫“北极”,在南半球的叫“南极”。地球自转轴延长和天球相交的两点称天极。在北半天球的叫“北天极”,在南半天球的叫“南天极”)。地极具有规则的运动:大约每三年半地极偏离的最大值为二十五英尺,然后再转回来。
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是什么因素使地球以这样的循环方式失去平衡的。
(新华社)

阿根廷重申对马岛拥有主权
  表示愿与英对话实现和平解决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声明,重申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拥有主权,并表示决心通过同英国的对话以和平的方式恢复国家的领土完整。
这项声明是在英国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一百五十三周年前夕发表的。声明指出,英国对马岛的非法占领从来没有被阿根廷政府和人民所承认。
声明说,阿根廷政府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地接受“国际社会的实际上是一致的要求”,这个要求反映在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中,这些决议要求阿根廷同英国谈判解决与马尔维纳斯群岛前途有关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外交部的这项声明最后指出:“令人遗憾的是,英国政府对于按照联合国和广大舆论界所要求的那样力争达成一项解决分歧的方案,似乎还缺乏必要的政治意愿。”

美苏五年内进行太空发射五百八十七次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 (记者吴士嘉)在过去的五年内,美国共进行九十七次太空发射,苏联共进行四百九十次太空发射,反映两个超级大国激烈的太空争夺。
据美国报纸报道,专家们认为,美国的间谍卫星技术远远超过苏联。苏联太空发射次数大大超过美国的原因,主要是苏联发射的间谍卫星在太空中存活的时间很短,一般几个星期后就要坠入大气层烧毁;而美国的间谍卫星一般可以在太空轨道上运行几年。
美国间谍卫星传送情报,过去是把拍摄的照片胶卷自动弹出来,然后由地面派直升飞机到空中去截取;而现在是由地面站接收间谍卫星发射的电子信号,经过电脑处理,就可显示出卫星拍摄的照片。
苏联1985年的太空间谍侦察活动,仍然十分重视探测美国舰只在公海上的位置。它发射了五颗海洋侦察卫星,其中两颗安装了雷达设备,三颗安装了电子窃听装置。雷达卫星能用穿透云层的雷达波搜索海面上的美国航空母舰和其他大型舰只,使美国海军不得不采用新的办法来对付这种雷达的探测。

里根欢迎戈尔巴乔夫贺词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日晚通过电视发表的新年贺词表示欢迎。
里根即将结束在大牧场的度假时说,他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贺词是“我们在日内瓦会谈的继续”,有助于“使1986年成为我们两国人民应享有的和平之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苏联问题分析家斯坦布鲁纳说,莫斯科能允许里根发表同克里姆林宫的正统观点相冲突的看法就说明苏联迈出了一大步。
《华盛顿邮报》报道了美苏两国领导人的祝词并以三栏宽的版面刊登了里根凝视着在电视屏幕上的戈尔巴乔夫以及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同其妻子在莫斯科观看里根讲话的照片。美国其他一些大城市的报纸,包括《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以及《波士顿环球报》也在头版位置上报道了这些贺词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