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发动突袭攻克茶胶市
  在柬泰边界主动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特工队,去年12月25日夜间向越军驻守的茶胶省省会茶胶市发动突然袭击,攻打了省公安办事处、省军训学校以及一座大型汽油库。战斗十五分钟后,国民军控制了茶胶市。驻守茶胶市的越军惊慌失措,四处逃窜。
茶胶市位于金边以南六十多公里处,东距越南边界大约三十公里。
广播说,在这场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十五人,其中包括驻茶胶市的越南公安部队队长和军训学校的校长,打伤二十五人,击毁武器弹药库和汽油库各一座、军车七辆、收发报机五台,摧毁茶胶市越军军训学校和敌军营房八十四座,缴获武器二十一件。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去年12月22日夜间,国民军和游击队潜入马德望省马德望市内,袭击索皮寺越军据点,打死一名省委员会委员和一名越军军官。第二天,国民军摧毁了驻扎在十号公路上的芝桑村越军团部据点。在二十五分钟的激战中,国民军打死越军六十八人,打伤七十六人,击毁各种武器五十五件,缴获武器二十五件、子弹七千多发。
新华社曼谷1月3日电 据来自泰柬前线的消息说,1986年新年伊始,民柬国民军主动袭击了驻守于诗梳风以南、柬泰边界的侵柬越军,双方发生了激烈战斗。
消息说,民柬国民军四零五师的一个团于2日上午袭击了离泰国巴真府亚兰镇约三公里的越南军队。
同日,民柬国民军三二零师向驻扎在泰国亚兰镇以南公合县的越军第六师第二五零团营地发动进攻。
消息说,在2日的战斗中,越军悍然侵入泰国境内但立即遭到泰国部队的阻截,迫使越军撤出泰境。(附图片)
  民柬部队英勇战斗,狠狠打击越南侵略者。

朝鲜北方代表团团长表示
  将尽最大努力使北南经济会谈成功
新华社平壤1月3日电 朝鲜北南经济会谈北方代表团团长李成禄2日说,在新的一年里,北方代表团将尽最大的努力使经济会谈取得成功,以期早日实现北方和南方的经济合作与交流。
李成禄是在拥护金日成主席在新年献词中阐述的有关北南对话和祖国统一方针的谈话中作上述表示的。
李成禄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北南经济会谈的目的,不仅在于实现双方在经济领域里的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而且在于对祖国统一事业作出实际贡献。
李成禄说,北方代表团为使会谈取得进展而进行了有诚意的努力。双方已经就实现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成立副总理级为委员长的北南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达成了协议。
李成禄认为,北南经济会谈当前的任务是尽快成立北南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以早日解决在谋求民族经济统一发展方面的各种问题。
他指出,当前,双方都应该以尽早实现经济合作与交流、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立场和诚意对待会谈,而不应该做损害对话气氛和刺激对方的行动。
李成禄强调,南朝鲜当局今年不应该再同美国一起,举行旨在反对北方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
他指出,去年的“协作精神”军事演习曾使经济会谈中断了六个月。如果今年继续举行这种军事演习,将会“恶化北南关系,给对话造成严重障碍”。
朝鲜北南双方在去年11月20日举行的第五次经济会谈中商定,在今年1月22日再次举行经济会谈,继续协商讨论成立北南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的问题。
近些年来,南朝鲜和美国每年2月初至4月中旬都在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军事演习。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科特迪瓦经济出现转机
  本报记者 丹林
科特迪瓦的经济在经历了艰难岁月之后,出现了转机,人们兴奋地谈论它正在“走出谷底”迈向复兴。
象征转机的变化,首先出现在农业方面:风调雨顺,旱象解除,农业大丰收。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可可和咖啡产量刷新纪录,分别达到五十五万吨和三十万吨,财政部门估计这两项出口去年可达二十多亿美元,比前年有大幅度增长。棉花产量超过二十一万吨,首次跃居非洲第三位(仅次于埃及和苏丹)。粮食自给的努力也取得进展,稻谷、玉米、木薯、薯蓣、普兰丹蕉(作主食用的饭蕉)都有不同程度增产,预计去年大米进口量将减为十五万吨,相当于1983年的三分之一,仅此一项可节约外汇支出八、九亿美元。
科特迪瓦以农立国。农业形势好,其它部门就有了改善的可能。去年农业总收益达十亿多美元,这就改善了因职工工资冻结、大批外国专家回国而呈现不景气的国内市场状况,促进了消费品、首先是纺织品的销售,使商品周转和运输活动转旺,对外贸易增长,入港船只增加。农业丰收的影响还在逐渐扩及其它部门。官方预计,1985年经济增长率可达5%,而前三年持续下降,总下降率为15%;公共部门亏损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1983年的9.8%降为1.5%。据法国对外贸易银行估计,科特迪瓦外贸盈余将比上一年增长五成,而国际支付逆差将减少40%。这些数字表明,它的经济形势确在改善中。
科特迪瓦经济长期来得益于政局稳定和开放政策,发展比较顺利,十多年间平均增长率达7.5%,人均产值超过一千美元。它的成就受到过广泛称赞。然而,七十年代末以来,国际市场原料价格下跌,美元增值,利率上升,外汇收入锐减,债务负担大增,加之接踵而来的旱灾、林火以及农业减产,科特迪瓦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1983年和1984年是它“最困难的年份”。
严峻的经济形势考验了科特迪瓦政府和它一贯奉行的和平、团结、对话而非对抗的对内政策。它面对危机采取的紧缩措施以及两年两度与国际银行界达成的延期偿付部分债务协定(总额达十多亿美元)均产生了积极效果。
去年9月,政府决定1986年再次提高可可、咖啡收购价5—6%,增拨二十亿非洲法郎(约五十万美元)为公职部门招募一千二百名待业的大学毕业生。同时在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和一些商业银行的支持下,着手开始新的建设计划,以进一步振兴经济。但考虑到它沉重的债务(据世界银行资料,1985年科特迪瓦人均产值七百六十美元,人均债务六百十一美元)和可可、咖啡的国际市场价格状况,科特迪瓦经济发展速度要恢复到六、七十年代的水平也需要一定时间。

居内久总理发表电视讲话
  巴将采取有力措施对付各种挑战
  宣布施政纲领强调建立伊斯兰民主制度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汗·居内久12月3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向全国保证制定巩固的制度和采取有力的措施,以对付各种挑战,满足人民的要求。
这是居内久自巴基斯坦于30日撤销军事管制法后第一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他说,政府将首先加强国内各项制度和树立健康的政治风气。他呼吁全国人民协助政府,确保国家不出现非采取不稳定的制度或军事管制法不行的状态。
他指出,巴基斯坦已经进入一个全国团结一致的新时代。
最后,居内久宣布了政府为今后四年制定的五点施政纲领:建立强大的伊斯兰民主制度;提倡平等的经济体系;通过强大国防加强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加强不结盟和平衡的对外政策;掀起一个反对行贿受贿、非法和腐化的群众运动。

马里和布基纳法索遵守停火协议
布基纳法索军队将撤离有争议地区
新华社阿比让1月3日电 西非国家互不侵犯和防务援助协定秘书处今天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指出,发生边界武装冲突的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两国自去年12月30日以来一直遵守停火协议。在这期间,双方没有发生任何事端。
新闻公报说,互不侵犯和防务援助协定成员国观察员委员会目前正在停火协定涉及的区域内正常地行使它的使命。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布基纳法索总统桑卡拉2日在瓦加杜古对记者说,即使马里军队仍留在两国边境有争议的地区,布基纳法索军队也将从那里撤走。
他说,尽管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双方已接受的停火协议在四天前已生效,但是,马里的装甲部队仍然留在布基纳法索的领土上没有撤走。

杰马耶勒总统和阿萨德总统举行会谈
讨论执行黎巴嫩和平协议具体办法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日下午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谈。
据接近杰马耶勒总统的人士说,两位总统讨论了黎巴嫩三派民兵领导人最近签署的结束黎巴嫩内战的和平协议。他们研究了执行这项和平协议的具体办法。
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说,两位总统讨论了黎巴嫩各个方面的问题。他们认为,应该尽一切努力来使黎巴嫩实现安定和民族和解。
杰马耶勒是应阿萨德的邀请于2日中午抵达大马士革访问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3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在结束了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会谈后,于今天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位总统决定在1月9日再次举行会谈。在下次会晤前,他们将与黎巴嫩各政治派别协商,以便为执行上周在大马士革签订的结束黎巴嫩内战和平协议创造良好条件。
叙利亚还将邀请逊尼派穆斯林领导人、总理卡拉米和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议长胡塞尼以及基督教领导人、前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就执行协议等问题举行会谈。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执行大马士革协议,特别是作为民族和解的第一步而建立一个新的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
昨晚,杰马耶勒总统还与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就黎巴嫩南部目前的局势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图为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左)在大马士革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孟加拉国总统号召控制人口增长
新华社达卡1月2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2日号召全国人民做出不懈的努力,将目前的人口增长率控制在适当的水平。
艾尔沙德总统在全国计划生育工作者和医生会议上说,
“如果我们目前2.4%的人口增长率能够有效地得到控制,我们就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来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
据报道,孟加拉国现在约有一亿人口。过快的人口增长是这个国家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政府计划到1990年,将现在2.4%的人口增长率降低到1.8%。

阿联酋报纸赞扬中国对外政策
  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事业
新华社开罗1月1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统一报》最近发表评论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平等与和平共处基础上的,这种态度应当受到尊重。
这家报纸在谈到阿联酋和中国关系去年得到迅速发展时说:“两国都渴望继续保持极为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这家报纸还说,阿联酋希望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事业,在对待阿拉伯和以色列争端以及国际安全与和平的问题上采取了明确的立场”。

塞拉利昂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新总统约瑟夫·塞杜·莫莫最近在弗里敦接见了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罗嘉。罗嘉对莫莫就任塞拉利昂总统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开业
据新华社巴黎1月2日电 中国银行巴黎分行1月2日在巴黎正式开始营业。
中国银行设立巴黎分行是为了促进中法贸易与经济合作,并为法国及西欧其他国家的华侨和华裔提供服务。

中马举行公路交接仪式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由中国援建的马达加斯加穆加曼加—安德拉诺南潘戈公路交接仪式12月28日上午在这里举行。马达加斯加公共工程部长拉马哈特拉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长钱永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字。

两伊再次互相轰炸
新华社巴格达1月2日电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今天晚上在这里宣布,伊拉克军用飞机今天猛烈袭击了伊朗境内的六个兵营,使伊朗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受严重损失。
这位发言人说,今天在一个多小时里,伊拉克飞机袭击了设在莫斯克、贝斯瓦、卡拉特沙亨、哈奈、沙卡兹和祖亚夫的伊朗兵营。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伊拉克军用飞机两次轰炸了伊朗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
他说,伊拉克飞机今天共进行了一百零九次战斗飞行,袭击了伊朗前线的阵地和军队集结区。
新华社德黑兰1月1日电 据伊朗军方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伊朗军队1日在南部战线用高射炮击落一架伊拉克战斗机。
战报说,伊朗轰炸机1日袭击了伊拉克东北边境的电台和通讯设施。伊朗空军连续三天来袭击了伊拉克境内的目标。
据报道,伊朗正继续向前线增派志愿兵。

以色列北部一城镇被火箭袭击
新华社开罗1月2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军方人士说,以色列北部的谢莫纳镇2日被火箭袭击。
来自黎巴嫩南部城市赛达的消息说,一个名叫“信徒抵抗旅”的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组织在一项公报中说,这次袭击是它干的。公报说,这次行动是对以色列镇压黎巴嫩南部居民野蛮行径的报复。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意共的创始人之一罗阿西奥逝世
意大利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罗阿西奥一月一日晚在罗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罗阿西奥一九二一年加入共产党。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三年,他是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的成员。自意大利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他一直是中央委员会的成员。
罗阿西奥的葬礼于三日举行。
  摩将向阿联酋派遣五千军事人员
据科威特报纸一月二日报道,摩洛哥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达成了一项协议,摩洛哥将向阿联酋派遣五千名军事人员,加强阿联酋的国防力量。
据报道,在这些将被派往阿联酋的摩洛哥军事人员中,包括许多专家和教官。
 北约组织秘书长卡林顿访西班牙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卡林顿勋爵一月二日下午到达马德里,对西班牙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卡林顿将同西班牙政府领导人讨论西班牙留在北约的问题。
西班牙政府最近曾表示,就西班牙是否继续留在北约问题将举行的公民投票不会改变西班牙政府留在北约的决心。
  美国和越南将举行更高一级谈判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十二月三十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和越南一九八六年一月六日将在河内举行谈判,讨论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失踪的美国士兵问题。
声明说,由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阿米塔奇和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将同越南外长阮基石和副外长黄碧山举行会谈。
据报道,这将是自一九八二年美越两国举行政治会谈以来的一次最高一级的谈判。美越谈判的进程近来有所加快。
(据新华社)

专栏:莱索托通讯

为中莱友谊辛勤耕作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在莱索托,这两年出现了许多中国品种的蔬菜:京丰甘蓝、沈阳甜椒、津研二号黄瓜、红嘴燕豇豆……这些鲜嫩可口的蔬菜,是中国农业专家与当地菜农的共同劳绩,被誉为“中国送给莱索托人民的礼物”。
1983年7月27日,中莱建交还不到三个月,中国湖南农业技术组就踏上了这万里之外的陌生国土。他们当初接受的任务是来这里帮助当地群众种粮食作物。但他们很快发现,莱索托更急需的是蔬菜。这里人大都没有种菜的习惯,每年光进口菜就要花费六百多万美元的外汇。尽管种菜要比种粮食劳神费力得多,但中国专家根据对方要求,愉快地改变了计划。当时此地正是春季,为了赶在冬天到来前能种出一茬菜,摸索一些经验,他们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更无暇观赏异国风光。从考察、定点、整地到两公顷各类蔬菜下种,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意想不到的丰收使他们喜出望外:中国菜大都适应这里的水土,对外国菜的种植也摸到了一定的规律。
成功真的会来得这般容易?连专家们自己也有些难以置信。果然,第二年秋季,一场根朽病,使塔巴帕岔合作社种植的几公顷甘蓝遭到毁灭性的摧残。在那里指导工作的中国专家心急如焚,在别处工作的中国专家也都赶到现场。分析、化验、探询,终于找出了病因,并制定了苗床消毒、菜地轮作、开沟作畦、适量灌水等几项防病措施。这些措施的执行,阻遏了这种病害的蔓延。
来自洞庭湖畔、岳麓山下的农业专家们富于进取精神。他们决心要在这干旱的山国探索蔬菜丰产的路子。除病虫外,本地影响蔬菜生产的主要有三害:干旱、冰雹和霜冻。为了省水,他们改沟灌为喷灌。冰雹一般下在夏季,他们就采取春菜早播、夏季多种根块蔬菜的办法,尽量错过冰雹期,减少损失。不久前,专家组在农场搭了一个四百八十平方米的塑料棚,还准备再搭一个。有了它们,即使在寒冬,也可以栽种细菜,进行育苗。中国专家工作的四个点,分为国营农场、合作社和个体农户三种组织形式,除作技术指导外,他们还尽力帮助当地生产者改善经营管理,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专家组从一开始就定下了不成文的规定:为莱索托人民谋利益不怕吃苦受累;言传身教,无保留地向当地群众传授种菜技术。有的专家的住处距工作地点二十多公里,他们每天在坎坷的土路上来回奔波,中午饭要带到工作现场吃;此地不论城乡都实行五天工作制,而蔬菜一天也不能断水,假日里,当地人休息,中国专家主动照管菜地。在两年时间里,与中国专家一起劳动的六十多位农场工人和农民,不同程度地学会了种菜技术。中国专家还在去年8月中旬开办了几期短期训练班,向参加者系统讲授蔬菜种植、农业机械和财会方面的知识。
时间虽只有两年多,中国专家工作成效却相当显著。他们帮助工作的农场、合作社和个体农户,两年来经济收入都成倍增长,其中以个体农户受益最大。有的农户还购买了汽车。由于甘蓝丰收,去年四、五月间,莱索托政府宣布停止进口甘蓝半个月。此外,南瓜和大葱已开始向南非出口。
中国专家出色的工作成绩,吃苦耐劳和真诚为当地人民服务的精神,在这个山国广为传颂。莱索托政府曾多次在中国专家工作的农场和农村召开观摩会,组织农民到那里学习参观。对中国专家的工作,国王、王后和首相都给予充分肯定。农业大臣说,“中国致力于巴苏陀民族的发展,在极短的时间内显示了功绩。中国是第一个在莱索托工作很快取得成效的国家”。他的这番话,既是对中莱友谊迅速发展的热情赞扬,也是对中国专家两年劳绩画龙点睛的评价。(附图片)
  图为莱索托老人高兴地抱起农场生产的蔬菜。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侵柬越军去年侵犯泰国二十九次
本报曼谷1月3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据来自泰国外交部的消息,在1985年,侵柬越军共侵犯泰国领土二十九次,造成泰军四十三人死亡,一百五十一人受伤,泰国平民死二十人,伤八人。此外,还有许多泰国居民的房舍财产和农田被毁。这还不包括越军最近在泰柬边境埋设地雷所造成的泰国军民死伤人数在内。
消息说,对越军侵犯泰国领土主权的非法行动,泰国外交部1985年通过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过抗议书十次,并曾由泰国外交部召见越南驻泰国大使,面交有关越军侵犯泰国武里南府边境地区的抗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