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信息反馈 适应国际市场变化
  邢台织染厂以优取胜创汇多
本报讯 河北邢台织染厂注重信息反馈,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以优取胜,去年1至11月底,已创外汇一千一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同期提高20%,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邢台织染厂是全国绒布主要生产厂家之一。前两年由于信息不灵,致使内销无市场,外销受限制。去年以来,这个厂注意抓信息,开发新品种,提高质量,广开渠道。他们组织专门人员收集信息情报,除巩固河北外贸关系外,进一步和天津、河南、北京、江西等省市外贸部门建立了信息往来和联合外销业务关系,扩大了外销渠道。
严密的信息网络为这个厂插上了起飞的翅膀。去年一季度,他们从天津外贸部门获悉西欧市场需要大批化纤灯芯绒,便立即组织生产,目前已出口四十多万米。出口绒布由过去单调的窄幅、纯棉增加到宽幅、窄幅、纯棉、化纤、粗条、中条、细条,形成了绒布产品系列化,对进一步开拓占领国外市场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了保证出口产品质量,邢台织染厂普遍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责任制度,并围绕绒布常出现的疵点开展攻关活动。同时,他们还坚持做好销后服务,对产品质量负责到底。去年6月,一批出口的细条绒共七万米,因外贸部门在储运中不慎被雨淋湿,他们决定全部返工,逐件检查,对淋雨部分统一处理,重新包装,受到外贸部门和客商的好评。
(振武 晨亮 书林)

赢得了时间 赢得了效益
  ——北京起重机器厂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元旦前夕,“六五”期间被列为重点企业的北京起重机器厂,到处喜气洋洋。在全厂干部大会上,厂长张文龙坚定地说:“我们既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效益,我们还要跨向新的目标——加速对引进技术的全面消化,开发高水平的国产起重机!”
改革中迈出的第一步
三年前,北京起重机器厂被全国同行业认为是“异军突起”的企业。三年来,这个厂的产量和产值翻了一番,利润翻了两番。更为可观的是:他们把“北起”汽车起重机的产品水平,由六十年代提高到八十年代。
过去,我国石油、化工、铁路、交通、水电、建筑及国防建设所需的轮式起重机,都要依靠进口,1978年,进口起重机一千三百台,花掉外汇近八千万美元。而国产起重机,质量差,规格少。二十吨以上的大型汽车起重机,基本上不能批量生产。北京起重机器厂的领导坐不住了,他们经过调查研究,在国家物资局和机械工业部的积极支持下,采用技贸结合、合作生产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消化,创造自己的新产品。
日本起重机行业里颇有名声的多田野铁工所成了北京起重机器厂的合作伙伴。合作是成功的。从1983年开始,二十吨以上的大型汽车起重机,陆续开出北京起重机器厂的大门。三十五吨和五十吨液压汽车起重机,这个厂过去从没有生产过,而1985年已生产出一百一十台和九十多台,自制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死死盯住一个目标
引进先进技术不容易,消化先进技术更难。如汽车起重机上卷扬机卷筒的绳槽,国内传统有的加工方法是先铸造毛坯而后机加工车制成型,既费工又达不到性能要求。“多田野”的技术则是采用呋喃树脂砂直接铸造绳槽,免去了机加工车制,解决了长期不能解决的乱绳问题。消化这项技术,难就难在我们的铸造工艺水平还低,对于呋喃树脂砂的使用是从零开始的。
“我们的目标是要迅速国产化,而且是高水平的国产化。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就得啃‘硬骨头’。”厂领导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讲得情真意切。厂里的决策是明确的:对引进产品的重大工艺课题,组织专门力量,一项一项地攻关;一定保证自制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标准;组织和开展厂外专业化协作,依靠国内力量完成产品的配套。三年来,这个厂自制与改造专用设备十多台,工位器具六百多套;消化吸收的技术,仅在全国同行业中首次采用的就有八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起”的油漆工艺人员与兰州油漆厂合作研制成功聚丙酸树脂漆,代替了进口油漆,其防蚀和耐老化性能达到了从日本进口的油漆标准。这项技术攻关成功,仅1985年就为国家节省外汇十九万美元。
自制率、国产化,全厂上下都为实现这个目标动心眼、出主意。这几年,全厂围绕这个目标开展的技术革新共一千二百多项。
要消化,还要创造
消化,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他们不仅要把战略的决策放在开发新产品上,还要把“多田野”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学过来,做到技术引进和管理引进“一齐上马”。最近,“多田野”已经同意,从今年开始,日方要派四名专家来厂进行全面的指导,协助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
过去的三年,“多田野”已经派了三十五人轮流来“北起”讲学和指导。“我们要友好地长期合作,要再拚一把力,争取在一两年内把自制率提高到百分之七八十左右。”“北起”的同志们一再强调这一点。
“北起”的干部和工人们,说到也一定会做到。

把引进技术和挖掘传统风味相结合
  天津市场增加四百多种新食品
据新华社天津1月3日电 (记者阎晶昌)天津市商办食品工业走技术引进和挖掘传统风味相结合的道路,产品逐步向营养化、高档化和多口味方向发展。1985年以来,已有精制面粉、精炼食油、低糖中西点、高档调味品、名特酱肉等四百多种新产品投放市场,深受群众欢迎。
天津商办食品工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老设备、老工艺,向技术进步要新产品。这些引进和技术改造的项目投产后,增产了名特灌肠、酱肉制品六千九百吨,西式起酥糕点、雪糕、雪人、蛋卷冰激凌等二万吨,低盐风味酱菜和复合调味料等产品三百万袋。其中仅填补天津空白的产品就有四十二种。
天津商办食品工业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大力开发我国的传统食品制作工艺。天津肉联厂吸取国际著名的欧洲式肠类配方和工艺,结合我国传统的熏、烤、烧、腊、酱、卤等制作技术,去年已研制出十几种新产品,其中盐水火腿、沙拉蜜香肠、肝肠、辣乳肠、多味肠等已上市供应,并向国外出口。
商办食品工业去年还研制出一批居全国领先地位的产品和生产工艺。真空渗制酱菜新工艺,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推广应用。

化工部将根据各企业产品质量的优劣和企业效益高低
  择优安排生产择优供应原材料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张宏文)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国橡胶工业会议上获悉,化工部已经作出决定,今后在安排橡胶工业生产时,将根据各企业产品质量的优劣和企业效益的高低,实行择优安排生产、择优供应原材料的办法,以鼓励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
会议提出,我国橡胶工业在“七五”期间的奋斗目标是:瞄准国际名牌产品,执行国际标准,赶超国际水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化工部将加强对全国一百个橡胶骨干企业的宏观指导和行业管理。目前,橡胶企业的等级标准已经制定,有关部门将按照产品质量、产销平衡率和经济效益等考核内容对企业进行分类、排队。对一类企业优先安排生产,优先供应紧缺原材料;对二、三类企业实行限产;三类以下的企业将不再供应紧缺原材料。化工部还决定,对橡胶产品也将按质量划分等级,实行优质优价。
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今年我国橡胶工业生产情况良好,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但是有些企业中出现了重数量、速度,轻质量、效益的倾向,有关人士指出,化工部的上述决定付诸实行,将有助于克服这种不良倾向,促进企业在竞争中提高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

东北地区实行水陆空跨省联运
本报讯 东北三省水、陆、空跨省联运业务已经开始营业。货主赞扬说:托运的货物,可以一票到家了。
东北三省水、陆、空跨省联运的倡议,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经济委员会在一九八五年三月提出的。七月三十日,便正式成立了东北地区联运代理公司。
(东北经济报供稿)

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在上海投产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二日电 (记者徐家柱)我国市场上新出现的日光色照明灯,光线接近天然日光,既有益于保护视力,又能节省电力,深受消费者欢迎。生产这种新光源的关键材料稀土三基色荧光粉,最近在上海跃龙化工厂投入工业性生产。它是复旦大学的科技成果。

北京饭店年营业额超过一亿元
本报讯 记者徐建中报道:一九八五年,北京饭店经营取得好成绩,全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国以及港澳地区的客人共四十七万八千五百多人次(天),比一九八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他们广开门路,增加货源,增加客人喜爱的花色品种,如各种优质高档服装、百货、珠宝玉器、中成药等。全年该店营业额达一亿零七百多万元。

胜利油田引进七千米石油钻机
本报济南电 我国从国外引进的七千米电动石油钻机,于去年年末在胜利油田孤北探区正式开钻。
这一台用于探明地下深部复合油气层情况的电动钻机,是从美国引进的。(孙兆舜 贾建舟)

合江县积极为春耕生产作准备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合江县在一九八五年粮食生产减产的情况下,总结经验教训,现在他们已在为今年的生产作准备。
一九八五年合江县先后遇到低温、伏旱、稻瘟病和部分水灾,有的干部对粮食生产也有所放松,使一九八五年的粮食比上一年减产约百分之六。
为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合江县委、县政府从去年十一月起开展群众性的水利工程冬修活动,加强当前的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大抓春耕生产的物质准备。全县今年准备大力推广增产潜力较大的杂交水稻,还准备大搞成本较低、秧龄弹性较强的地膜育秧。

水电工程建设有了新技术
  三面临空定向爆破筑坝成功
据新华社兰州1月2日电 (记者李春林、通讯员张忠)“轰隆隆”一阵震撼群山的巨响,一座三面临空的山峰随之骤然消失了,而一座雄伟的大坝却神奇地在峡谷中站立起来。
这神话般的奇迹发生在1985年12月30日,甘肃成县境内西秦岭腹地的深山里。它是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厂坝铅锌矿尾矿坝的爆破筑坝施工过程。
有关专家说,这次爆破筑坝的成功,解决了三面临空定向爆破筑坝的难题,使不清地基、不筑围堰、不修防渗体建设水坝的设想向现实迈出了一大步,将为今后水电工程缩短工期、降低造价提供经验。
据初步检测,大坝成坝土石方量达二十八万多立方米,高四十点五米,坝基宽二百二十米,长一百零一米,坝顶宽二十米,大坝的最低点离设计坝顶高程仅相差二米,密实程度和防水性能都比机械筑坝要强得多。
单元抛体弹道理论是杨人光根据钱学森有关爆炸的基本原理,总结自己多年搞定向爆破的经验提出来的。

靠搞改革振兴 靠抓质量翻身
  苏州照相机厂两年利税翻三番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照相机厂厂长李振廷上任后,一抓改革,二抓质量,使工厂面貌焕然一新,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两年利税翻三番。
1983年底,苏州照相机厂因产品质量低劣而停产整顿,工厂陷入困境,没钱买材料,借款发工资。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苏州市机械局任命工程师李振廷担任这个厂的厂长。李振廷上任后,和厂里其他领导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向全厂职工讲质量是企业生命的道理,教育大家牢记教训,树立“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观念。然后,他们针对过去生产管理上的漏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质量。如树立图纸的权威,严格规定以图纸为准进行生产、检验,充实健全检验人员队伍,指定专人检查他们的工作,层层把关。号召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揭短,在质量上挑刺,然后有针对性地组织攻关小组,提出要求,限期解决。
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苏州照相机厂生产的主要产品虎丘牌照相机达到一等品水平,快门等关键零件的质量比部颁标准高出一倍,疲劳试验达六千次以上,夺得全国第二名。
随着质量的提高,相机的数量也相应增加。这个厂1984年前八年共生产一万零三架。李振廷大胆改革,组织人力重新测算产品工时,把每架照相机所花费的工时由三十六个降到二十四个;实行联产承包和超定额计件奖,端了“大锅饭”,同时压缩二、三线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组织非关键性零件扩散生产,进行招标,把45%的零件扩散到外厂生产。(曹宏亮 郑太白)

恩平县第一建筑公司正确对待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坚持改革方向 完善承包责任制
本报讯 广东省恩平县第一建筑公司在体制改革中,不断完善集体承包责任制,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1985年1到11月,全员劳动生产率达九千七百四十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
恩平县第一建筑公司是一个技术、资金、设备力量较雄厚的国营企业,现有职工一千多人。过去,该公司由于长期吃“大锅饭”,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劳动积极性不高,完成的建筑安装产值也较低,费用开支却很大,有一年欠债近二百万元,成了全县有名的“重债户”。为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初,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党支部决定在全公司推行集体承包制。实践证明,实行承包责任制,不吃“大锅饭”,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但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如有的建筑队长以老板自居,任用亲友任会计、出纳、保管员等要职,财务管理混乱;有的人随意抬高自己的工资;有的队背着公司搞计划外工程,不交税金和管理费,等等。
公司领导研究了这些问题,认为改革要坚持,承包制度要完善。他们从去年10月起,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对责任制作了适当修改。主要是,建立由队长、质量安全员、施工员和材料员组成的集体承包班子,各建筑队的会计员由公司委任,施工队承接的计划外工程及时向公司备案,按规定按时向国家缴纳税金,并向公司上交管理费等。公司对问题较大的六个施工队调整了班子,帮助少数施工队清理了财务;严肃处理了六宗计划外承接工程的漏税和漏缴管理费的问题,并通报全公司,对干部职工进行一次纪律教育。
现在,在这个公司,争当“主人翁”、承包中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已蔚然成风。(吴学灿 马创志)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统计农村人口结构的工作要改革
  童庆吉
目前,农村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革统计农村人口的制度,反映农村人口结构的变化,非常必要,而且也不难办到。现就改革这一统计制度,作些探讨。
要改革按口粮关系来区别职工还是农民的统计制度,按实际职业进行统计,反映农村变化了的人口结构状况。“我国十亿人口,有八亿农民”的提法,就是按照口粮关系来划分的。其实,近几年来,我国农村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农民把承包的耕地全部转包出去,自己完全离开耕地,长期从事乡镇工业或商业、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和文教、卫生等专业。我们称他们为离土“农民”;有的户虽然还兼种耕地,但是,他们投入非农业的劳动力、资金、设备等,已占家庭中的绝大多数,这方面的收入,也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主要来源,原来的农业已变为兼业,原来的副业已变为主业,他们与全民或集体企业的职工的区别表现在国家是否负责口粮的定量供应上。上述这种情况,仍在继续发展中。对于这样的人,他们从事什么职业,就应给予什么称呼,并在相应范围内进行统计,实事求是反映我国人口的结构变化。
我建议,农村人口应划分劳动力和非劳动力两大类。这里所指的劳动力包括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对非劳动力统称为“农村居民”或“村镇居民”。对劳动力的职业划分,目前不宜过细,以后随着农村形势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再逐步完善。当前,一般可划分为:农业(农、林、牧、副、渔)、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和文教、卫生等职业。要划清劳动力主业和兼业的关系,如果劳动力主要从事某项非农专业,而且收入又占其总收入的60%以上,那么,这个专业就是他的主业,即职业。对于一户中有几个劳动力,分别干几种职业,如何统计的问题,可根据其实际情况,谁干什么职业,谁就统计为什么职业。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改革统计农村人口的制度,只是为了反映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口粮关系仍应按现行政策办事。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完成地质勘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日电 (记者韩文辉)新疆石油管理局最近首次完成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地震概查,揭开了准噶尔盆地地质结构之谜,为今后勘探准噶尔盆地石油指明方向。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准噶尔盆地腹部,面积有三万多平方公里。1981年以来,新疆石油管理局运用引进的地震设备、载运工具和探测技术对这片沙漠进行了持续勘察,到1985年底共完成地震测线三千多公里。

树立爱国观念 摆正义利关系
  招远县农民积极卖金给国家
本报讯 素以“金城”闻名的山东省招远县,加强对农民的理想、道德和纪律教育,使从事采金的农民树立起爱国家的观念,主动把黄金卖给国家,全县个体采金的农民1985年1至6月份向国家卖黄金八千五百两,比1984年同期增加五百两。
招远县黄金矿藏丰富。有两千多年的开采历史。近年来,这里民间采金业发展迅猛,1984年,全县建起二百七十座民间小金矿,从业人员三千多人。县委和县政府利用各种形式对农民进行理想、道德和纪律教育,编印宣传材料送到采金农民的手里,举办广播讲座,广泛宣传讲解黄金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黄金外流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我国黄金事业的发展历史,以及遵纪守法的重要性等等。许多农民听了宣传后说:真没想到我们手中的黄金会有这么大的作用,为建设四化,我们要多采金卖给国家。
蚕庄镇1984年向国家卖黄金二万两,其中私人联合体卖黄金八百三十六两,1985年上半年采金农民又卖给国家黄金一千五百两。后吕家村农民吕安胜组织的十五人采金联合体,去年上半年卖给国家黄金十三点六两。
(姜鹏)

“小绳牵大牛”
  本报记者 张铭清
岁末访大田,大田春盎然。这个闽中的山区县,原计划十二年绿化四十八万亩荒山的任务,只用三年时间就基本完成了。进度如此之快,原因何在?大学毕业、四十出头的县委书记陈俊民微笑着说:“我们用小绳牵动了大牛”。他说的“小绳”是指大田县一年四十万元育林基金。
用这点钱来改造四十八万亩荒山是不够的。他们把这点基金用以贴息贷款,每支付四百三十二元利息就可以贷到一万元资金,四十万一下子变成了一千万。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全县实行有偿借贷造林,一次核贷,分期发放,谁造林谁贷款谁还贷。在造林面积和质量经验收合格后发贷,每年按工作量给造林的农民发贷一次,以十至十五年为期,到期还贷。1983年全县造林十七万二千亩,1984年造林二十七万二千亩,1985年十三万亩(包括部分残次林改造)。三年的造林面积超过了解放后三十三年全县造林面积的总和。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农民最珍惜春天。他们在承包的绿色金库里精心经营,套种药材、玉米,以短养长,尽早还贷。已发放的七百九十万元贷款,已还贷一百二十万元。在大炼钢铁时被砍的四十多万亩荒山开始呈现生机。1985年全县粮食增产五百多万斤,经济作物产值增长三成多。
小绳牵大牛形成的资金回路,显示了金融机制的重要作用,使大田县干部的思想上开了窍:死钱可以活用。他们把这个办法推广到其它建设项目。为了解决住房难,大田县贷款一百万元建了三座商品房。刚动工就贴出卖、租房子的通告,这边一百万还没用完,那边一百万就进来了,一百万变成了两百万。商品房底层开店,赚了钱再用来建房,又形成了一条资金回路。
小绳牵动了荒山这头大牛之后,大田把目光从山上投向县外、省外。他们认为随着对外对内开放,新型的城乡关系不仅是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交换关系了,而应是城乡资金、人才、劳力、技术、信息双向交流、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地处山沟里的县城应当成为一个区域经济中心,以便向县内外进行经济辐射。于是,一条近两公里长、三十四米宽的南北大街不到半年就建起来了。全县十八个乡镇正在或规划在这里建贸易大楼,农村的能工巧匠和专业户将在这里设坊经商、开店办厂。沿街可容纳二千个店面。营业额一年可达两亿元,这条繁荣的工商街的建设促进了地方建材建筑业的发展,刺激了群众消费,吸引了外地人来大田经商做工。
小绳牵动了大牛,也稳住了人。“文革”那些年,不仅大田的人才外流,而且劳力也外流。收完了地瓜的农民成群结队地到外地输出劳务。如今,他们也外出,但不再是扛着锄头打短工,而是带着商品去运销,揣着钞票办采购,夹着本本探信息。一些家在沿海的知识分子,大部分安下心来。桃源林场场长吕文芳1968年大学毕业,家在仙游县,他带领科技人员研究的十个课题,有两项获国家和省科技成果推广奖。如今,他把家安在离县城五十公里的林场。大田一些企业的厂长、书记、经理、技术骨干和县、乡党政干部,一半多是外地人,当年从泉州下乡来大田的知识青年相当一部分在大田扎了根。事业把他们留在大田。大田又吸引了更多的人来这里大显身手。
到过大田的人,都为大田变化之快而赞叹,对县领导善于思考、勇于开拓的胆识也多有褒奖。“我们要做的事太多,我们总觉得干得还太少、太慢”,县委书记陈俊民深感不安地说。如今,平均年龄三十七岁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正带领大田人民实施新的“牵牛”计划,正在绿色的春天里拓荒耕耘。

江苏省泗洪麻纺厂生产的包装用麻袋,织地紧密,强力高,受到用户欢迎,该厂很快形成年产四百多万条的生产能力。近几年,这个厂又瞄准国际市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将产品打入西欧、东南亚和日本等市场,为国家获得了大量外汇。
图为工人在整理麻片。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