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致函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
  继续进行反以占领斗争直至胜利
新华社突尼斯12月3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巴勒斯坦开展武装斗争二十一周年前夕,致函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表示决心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战斗了二十一个年头,死了几万人,几十万人受伤和被俘,尽管如此,他们将继续战斗,直到在巴勒斯坦相会。
在谈到1985年2月11日签署的约旦—巴勒斯坦协议时,阿拉法特指出,签署这项协议是为了使阿拉伯国家更广泛地团结起来,以便实现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他说,尽管美国和以色列竭力反对这个协议,但是,巴解组织将继续同约旦兄弟们一起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阿拉法特说,美国支持以色列轰炸巴解组织总部,并劫持埃及民用飞机,这都说明美国公然直接介入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受美国介入之害的不仅仅是巴勒斯坦人民,而是整个阿拉伯民族。
在谈到1985年巴解组织战士在被占领土内开展的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时,阿拉法特说,据以色列统计,不包括黎巴嫩南部,光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1985年反对以色列占领的军事行动就达到八百四十七起。
阿拉法特呼吁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各派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新华社安曼1月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说,巴勒斯坦问题可以用政治手段也可以用军事手段解决,但是武装斗争应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
哈桑是昨晚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巴勒斯坦革命二十一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有组织的领导、武装斗争和团结是巴勒斯坦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保证。
哈桑在集会上还透露,叙利亚第二副总统里法特·阿萨德最近在巴黎会见巴解领导人阿布·伊亚德时曾表示愿意与巴解对话。
哈桑说,“我们同意与叙利亚进行对话,但在开始这次对话时不应该有附加条件”。他强调,巴解在其独立性方面决不会做任何让步。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盖拉尼强调
  团结一致加强抗击苏联侵略
  巴外交部说没有得到苏从阿撤军时间表
新华社白沙瓦1月2日电 (记者张芝年)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赛义德·盖拉尼今天在这里说:“团结一致将有助于我们在1986年新的一年里继续并加强抗击苏联的侵略行径,而且是阿富汗解放的唯一道路”。
盖拉尼是在今天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最高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之后,接替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担任了该联盟的发言人。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团结可以增强士气和力量。这也是正在阿富汗内地为了阿富汗的解放与主权而浴血奋战的游击队员们提出的紧迫要求”。他说,“自从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成立以来,该组织采取了一个接一个的步骤,以便改善各抵抗组织之间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团结。这些步骤为阿富汗抗战的继续与成功做出大量贡献”。
此间观察家认为,为了民族的利益,不同的阿富汗抵抗组织之间的这种相互平等对待和真诚的愿望,有利于促进看来非常松散的组织之间的团结。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间接会谈中,巴基斯坦迄今没有得到任何有关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军时间表的信息。
这位发言人是针对美国《纽约时报》昨天的一篇报道发表上述声明的。《纽约时报》报道说,喀布尔政权在第六轮日内瓦间接谈判中向联合国调停人科多维斯提供了一份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
发言人说,《纽约时报》这篇报道的原文尚未收到。不过,他说,巴基斯坦没有得到象报道中所提到的那种信息。
发言人再次重申,第六轮日内瓦间接谈判将在2月底或3月初复会。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在这次会谈中应该在悬而未决的撤军问题上取得进展,以便使间接谈判中形成的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四点建议的文本趋于完善。(附图片)
  图为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个高射机枪阵地。 新华社记者 思平摄

一年来南非政局的发展
  徐德文
1985年是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斗争蓬勃发展,其规模和声势空前高涨的一年;也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暴镇压黑人运动,激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和广泛经济制裁,处境日益孤立的一年。
与往年相比,1985年南非人民的斗争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其一是参加斗争的社会阶层空前广泛。去年3月,开普省奥伊滕哈赫地区成千上万的黑人群众,为纪念“沙佩维尔惨案”二十五周年举行集会,并为在反种族隔离斗争中牺牲的烈士送葬。惊惶失措的南非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对手无寸铁的黑人群众进行武力镇压。被激怒的广大黑人群众奋起反抗,他们不断袭击南非地方官员和警察,并一再掀起为死难群众送葬的抗议活动。在这些自发组织起来的示威斗争中,不仅有工人、青年学生、城镇居民(包括老人、小孩、妇女)参加,而且还包括宗教界、知识界和工商界的人士。特别是青年学生,他们英勇地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搏斗,发挥了突出的先锋作用。
其二是,南非工人阶级增强了团结和合作。去年以来,南非工人反对种族压迫,要求提高黑人工人经济待遇的斗争风起云涌。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拥有五十万正式会员和三十多个工会组织的南非工会联合会于去年11月底宣布成立,成立伊始就发表声明,不仅要为工人争取经济利益,而且要把废除种族隔离斗争进行到底。这表明,南非的工人运动已从争取改善经济待遇发展到要求实现政治目标。
第三,南非人民的斗争得到国内越来越多白人的支持。如开普敦大学的学生(大多是白人)屡次组织集会,支持黑人学生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政治犯”和反对暴力镇压黑人群众的斗争。教育界、宗教界和工商界一些具有正义感的白人也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压迫制度,对黑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
南非黑人运动去年掀起新的高潮,主要是由于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对黑人群众加紧镇压的结果。博塔政权于1984年9月实施“新宪法”和成立“三院制”议会,把占全国人口73%的黑人排斥在外,不能不进一步激起广大黑人的抵制和反抗。面对日益高涨的黑人运动,博塔于1985年7月9日宣布在全国三十六个城镇实行“紧急状态法”,并派出大批军警逮捕黑人学生、工人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人,任意枪杀参加示威集会的黑人群众。但英勇的广大南非黑人,不怕强暴,掀起更为顽强的抵抗,黑人运动迅速蔓延到全国广大地区,形成对种族主义政权的严重冲击。
在南非当局的压榨下,黑人生活日趋贫困,这也是黑人运动高涨的另一个原因。南非1985年通货膨胀率达16%,物价大幅度上涨,货币兰特已贬值50%,越来越多的工厂、企业倒闭,造成三百万人失业。严重的经济衰退,使广大黑人首当其冲,受害最深。为反对南非当局向他们转嫁的经济危机,黑人工人不断掀起罢工、罢市,以示抗议。
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和残酷镇压黑人,激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为此,不少国家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欧洲共同体十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等国相继召回驻南非大使或代表;丹麦关闭了驻南非的总领事馆;法国和澳大利亚政府还中断在南非的新投资;联合国也从同南非有关的西方公司中抽回投资;连美国也慑于国内外的压力,宣布对南非实行有限的经济制裁。这使南非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
为了摆脱困境,博塔在不同场合几次发表有关“改革”的讲话,考虑“修改宪法”,表示愿意任命黑人领导人参加“总统委员会”等。但他接着又强调,唯一不能谈判的是对黑人实行一人一票制问题。这就说明“宪法改革”完全是骗局,因为它根本没触动消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基础。这当然不能被广大黑人接受。
南非人民高涨的斗争以及国际社会对南非的制裁,不仅使南非当局在世界上处境孤立,而且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和政局动荡。这引起了白人资本家,甚至统治集团内部一些人的不安和不满。南非白人反对党成员指出南非正面临:“1976年以来最严重的种族动乱”、“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危机”和“比任何时期都更坏的国际关系。”因而南非实业界和一些政党人士越来越强烈地指责博塔未能缓和国内尖锐的矛盾,应对“局势失控”负责,有的甚至要博塔“让位”。
一年来南非局势的发展表明,不论是武力镇压,也不论是政治欺骗,都不能制止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发展。因此,解决南非问题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结束种族主义制度,实现种族平等。否则,只要种族隔离制度存在一天,南非人民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尽管斗争的道路漫长而曲折,但南非人民终将取得反种族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杰马耶勒总统抵叙利亚访问
  将同阿萨德会谈执行黎三派协议等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将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如何执行黎巴嫩三派民兵组织最近签署的结束黎巴嫩内战和平协议等问题举行会谈。
这是两国总统在过去两年里的第十次会晤。杰马耶勒没有参加叙利亚倡议的结束黎巴嫩内战和平协议的谈判、起草和签订工作。但是协议规定了黎巴嫩总统有权任命总理,有权签署和发布所有的法令,因此,杰马耶勒总统的态度对执行协定很关键。阿萨德总统无疑将劝说杰马耶勒总统参加协定的执行。
上周协议签订后,杰马耶勒曾赞扬协议是“在实现黎巴嫩和平道路上迈出的重要步骤”。
然而,由于一些基督教领导人对协议中某些条款表示反对或持保留态度,预计两位总统将讨论如何消除分歧,克服协定执行中的困难。

以色列强占黎巴嫩南部一村庄
  黎抵抗力量炮轰以色列北部边境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1日电 据来自黎巴嫩南部的报道说,以色列占领军及其支持的“南黎巴嫩军”30日晚对黎巴嫩南部的库尼奈村进行了扫荡,迫使二千名村民外逃。
以色列占领军和“南黎巴嫩军”在扫荡中烧毁了一些房屋,强占了村子。
据报道,南黎巴嫩全国抵抗运动在库尼奈村附近伏击了一支由以色列军和“南黎巴嫩军”的士兵组成的巡逻队,打死了两人,打伤三人。
新华社贝鲁特1月1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黎巴嫩抵抗力量1日用大炮轰击了以色列北部边境地区,以报复以色列军队最近对黎巴嫩南部村庄的袭击。
同时,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1日上午又攻击了赛伊达东南部的一些村庄并占了赛伊达地区的几个高地。那里的民兵反击南黎军的战斗直到1日下午仍在进行。
以色列占领军和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最近以来经常攻击黎巴嫩南部的村庄,使许多村民逃离了家园。

专栏:札记

赖不掉
去年岁尾,越南《人民报》发表一篇社论,矢口否认越军最近屡次入侵泰国的行径,反诬泰国推行了“反对越南、反对印支三国人民”的政策。这实在是颠倒黑白。
越南侵略柬埔寨已逾七个年头。在这七年中越军跨过泰国边境,侵犯别国领土的事还少吗?就在第八个旱季攻势之际,侵柬越军就在柬泰边境集结兵力,频频制造事端,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入侵泰国就有四次,有时竟深入泰境十公里,埋设大量地雷;此外还炮击泰国二百六十余次,使泰国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严重威胁了泰国的和平与安全。这些明摆着的事实,是赖不掉的。
记得在去年这个时候,越南侵略军曾侵入泰国,结果遭到泰国军队反击,留下上千具尸体。在人、证俱在情况下,越南当局曾羞羞答答地承认入侵泰国是什么“偶然事件”,是“因为越南使用的地图不清楚”所致。现在时过境迁,越南《人民报》真以为人们早已遗忘了吗?
越军侵入泰国,泰国军队为捍卫国土进行反击,这是理所当然,怎么扯得上反对什么越南、印支三国人民呢?不过从越南当局的逻辑来看,这也不奇怪,既然它在柬埔寨领土的烧杀奸掠、种族灭绝都是属于“拯救印支人民”,反对它这样做自然要被加上个“反对印支人民”的罪名了,“印支人民”,多少恶事借汝之名以行,罪过,罪过。
·杨汝·

南非当局宣布禁止七十四个组织集会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31日电 据南非电台广播,南非法律和秩序部长路易·勒格朗热31日宣布,在今后六个月内,南非禁止七十四个组织在三十个行政区举行任何集会。
被禁止举行集会的组织中包括联合民主阵线、争取释放纳尔逊·曼德拉委员会、被拘留者父母声援委员会和阿扎尼亚人民组织。(附图片)
南非反种族主义战士布莱克本在最近的一起车祸中遇难,出事原因不明。布莱克本(右)是白人妇女,她多次参加黑人葬礼,反对种族主义。 本报电视照片

班达拉奈克夫人公民权恢复
要求举行大选解决国内种族纠纷
新华社科伦坡1月1日电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公民权今天得以恢复,国家总统、执政党统一国民党领袖贾亚瓦德纳今天上午在赦免书上签了字。
斯里兰卡自由党在1977年大选中失败后,该党主席班达拉奈克夫人被指控在执政期间犯有滥用职权罪,并由国民议会于1980年10月16日作出剥夺她的公民权七年和开除出国民议会的决定。
从那时起,恢复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公民权问题一直是自由党和执政党之间政治斗争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各政党在各种场合激烈争论的目标。贾亚瓦德纳总统说,只有在班达拉奈克夫人主动提出要求后,他才能考虑予以赦免。但班达拉奈克夫人宣称,议会剥夺她的公民权是出于政治目的,所以她决不会要求赦免。
提供消息的人士认为,总统赦免后,班达拉奈克夫人有可能重新进入议会。在她被开除出议会后,一直由她的儿子阿努拉·班达拉奈克担任斯里兰卡自由党领袖。
新华社科伦坡1月2日电 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1月1日在她的公民权恢复后发表讲话,要求举行大选以解决国内的种族纠纷问题。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说,她认为绝大多数泰米尔人并不赞成国家分裂。因此,政府应当劝说泰米尔人放下武器参加竞选。

驻马德望机场金边士兵哗变
打死一批越军士兵击毁一辆坦克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驻守在马德望市贝占机场的一股金边士兵,去年12月22日哗变,掉转枪口打死打伤一批越南士兵,击毁一辆坦克。
另据广播,驻扎在奥多棉吉省安比县的韩桑林部队第六团和第十营的一百二十七名士兵,12月20日把携带在身的七支冲锋枪和两支火箭发射器交给当地的民柬部队后,集体逃离据点。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总统的车队遭到伏击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的车队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在贝鲁特北部郊区遭到枪手的伏击。杰马耶勒因当时不在汽车里而幸免于难,但他的六名保卫人员受了伤,另有两人失踪。
几乎在同一时间,基督教“黎巴嫩力量”的执委会副主席恰夫塔利也在贝鲁特北部的基督教地区遭到一些枪手的伏击。恰夫塔利没有受伤,但他的一位保卫人员被打死,另一位受了重伤。
两千名苏军事人员被派到利
据埃及《金字塔报》一月一日报道,大约两千名苏联军事人员已被派到利比亚,以操纵苏联向利比亚提供的萨姆—5防空导弹。
《金字塔报》说,这些导弹分别部署在利比亚的七个基地上,操纵这些导弹的苏联专家直接听命于莫斯科,利比亚人不得进入这些基地。这种苏制导弹的射程为二百五十公里,主要是用来打击侦察机的。
世界人口达四十八亿四千万
据联合国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在截至一九八五年年中的十二个月中,世界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七,即七千九百万,这使世界人口总数达到四十八亿四千二百万。
在这期间,非洲人口增长速度最快,增加了百分之三,总人口达到五亿五千三百万。其次是南美洲,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三,人口总数为二亿六千九百万。亚洲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七,总数达二十八亿二千四百万;北美洲人口增加百分之一点五,总数达四亿零一百万。欧洲人口增长速度最慢,只增加百分之零点四,总人口为四亿九千二百万。
秘鲁政府宣布发行新的货币
秘鲁政府宣布,从今年一月一日起以新币因蒂代替旧币索尔。国营或私营部门发行的各种文件以及证券、票据、价目表等都应以因蒂为计算单位。在一月一日以前发行的以索尔为计算单位的各种文件,索尔和因蒂等值。索尔作为货币单位的有效期到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在这之前,以索尔为单位的硬币和纸币将同因蒂同时流通。 (据新华社)

乌干达元首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坎帕拉12月31日电 乌干达国家元首、军事委员会主席奥凯洛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明远时表示,乌干达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徐明远祝贺乌干达政府和全国抵抗军签署和平协议。

民主也门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12月26日电 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民主也门总理阿塔斯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唐涌时说,民主也门愿意同中国开辟新的经济合作领域。
阿塔斯说,民主也门愿意同中国合资办企业和在卫生和贸易方面加强合作。他还表示希望加强人民之间的交往。

毛里求斯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路易港12月27日电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端时说,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发展。
接见时,双方讨论了中国援建项目、合资项目以及双边贸易等问题。陈端大使还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毛里求斯总督拉姆古兰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并转交了赵紫阳总理致贾格纳特总理的一封信。

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曼谷12月30日电 为时六天的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0日晚上在这里胜利闭幕。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和《1986年两国进出口商品议定书》。
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定于明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

专栏:埃及通讯

探索前进的埃及经济
  本报记者 安国章 新华社记者 顾正龙
“如何使埃及走上稳步发展的正常轨道”,是目前埃及举国上下关注的重要议题。
当前,埃及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不足,外汇短缺,外债激增,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据统计,埃及外债已高达三百四十三亿美元,仅每年偿还的利息就要占埃及全部外汇收入的20%。埃及预算赤字增加,约达五十亿美元,通货膨胀率达50%,而农业产品产量增长缓慢,50%的基本食品需要进口,仅此一项要花掉埃及外汇总收入的20%。物价失控,从1980年到目前为止,物价年平均上涨40%,而同一时期工资值增长只有25%。经济困难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计划的正常执行和人民生活水平。
埃及经济出现困难,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货币发行量过大引起通货膨胀,物价大幅度上涨,使国家的物价补贴越来越大,成为预算的沉重负担。国营企业的巨大亏损也是经济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埃及实行的经济开放政策,原本想以此吸引外资,但是,由于不少工作没有相应地跟上去,其效果不太显著。另外,金融业的发展超过了埃及经济本身的需要。外汇收入没有更多地用于生产性投资。特别是进口和出口比例失调,商品进口没有得到严格控制,大量消费品,甚至埃及能生产的商品也源源涌进,这不仅浪费了大量宝贵的外汇,也严重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使出口下降。据统计,五年来,埃及的外汇收入用于商品进口和消费性活动同用于生产性企业投资的比例为六比一。经济管理工作不严,偷税、漏税现象严重,每年竟达二十亿埃镑。
客观上,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下跌,海湾战火持续不断,加上一些发达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使作为埃及经济支柱的四大外汇来源的石油出口,苏伊士运河收入,侨汇和旅游的收入均有减无增。
面对目前严重的经济形势,埃及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对策,采取坚决措施以争取经济形势的好转。穆巴拉克总统决定从改革政府机构入手。去年9月4日,埃及调整内阁,让有经验较年轻的经济专家担任总理。总统强调指出,今后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重建埃及的经济,努力发展生产,扩大出口,控制进口,鼓励私营企业发展和外国资本在埃及投资,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最近政府已决定提高包括高档汽油在内的物价,对用电和用水也采取计价法,并严格紧缩政府开支,一般代表团出国不得超过三人,不得用公款请客送礼。政府还新立银行账号、鼓励人民捐款,为国分忧。同时,有关部门对市场物价进行大检查,采取严厉措施打击偷税漏税的不法行为。政府还决定,不取消对低收入人民的生活必需品的补贴。年收入不到一千二百埃镑(一埃镑合人民币三点三七元)的低收入者每月配给低价的肉、大米、食糖、油等食品。埃及发展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政府已决定降低旅馆和饭店的价格以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增加外汇收入。
埃及目前的经济困难是严重的,人们期待着新上任的内阁为尽快改变这一状况作出贡献。穆巴拉克总统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强调,必须发展生产,增加出口,提出,“要么出口,要么死亡”的口号。
此间观察家认为,埃及新内阁的使命虽然艰巨,然而,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