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胡耀邦同志视察大陈岛和奉化
  胡耀邦同志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和岛上军民
  发扬愚公精神建设“东海明珠”
新华社杭州1月2日电 (记者曾建徽、傅上伦)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浙江东部地区视察工作期间,于1985年12月29日和30日专程前往波涛滚滚的东海上的大陈岛,看望三十年前从大陆来到这里的老垦荒队员和岛上的军民,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愚公精神,把“东海明珠”大陈岛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胡耀邦同志视察了宁波市所属的奉化、象山两县之后,于12月29日上午从象山县的石浦港登上一艘海军护卫舰,乘风破浪南行九十公里到达下大陈岛。上岛之后,他沿着岛上崎岖不平的山坡沙石路,来到专门为老垦荒队员建造的南田新村,登门访问了四户人家,同老垦荒队员并肩坐在一起叙家常。新村的街头挤满了欢乐的人群,胡耀邦同志站在他们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有多少劳力,收入多少,有什么困难和意见。他对路遇的驻岛部队同志表示了慰问并询问了部队的情况。
位于浙江沿海大陆架上的大陈岛离大陆最近处为二十六公里,由十九个小岛组成,总面积为十四点六平方公里,其中上大陈岛为七点八平方公里,下大陈岛为五点二四平方公里,一江山岛则只有一平方公里。大陈是浙江沿海仅次于舟山的第二大渔场,渔场面积四千平方公里,盛产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鲳鱼、石斑鱼、墨鱼等,年产量三百多万担。1955年2月大陈解放前夕,国民党军队把岛上的一万四千多居民押走,只有七人逃避了厄运。人民解放军登上大陈时,这里是一座满目疮痍的死岛。1956年1月,在大陈解放后的第十个月,当时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提议组建青年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新大陈。温州市和海门镇的二百二十五名青年首批组成志愿垦荒队登上大陈岛,他们高举着胡耀邦同志派人送来的绣着“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队旗,在大陈的最高峰凤尾山顶宣誓,开始了大陈岛的重建工作。以后又有四批青年共二百二十一人陆续加入垦荒者的行列。垦荒任务于1960年基本完成后,许多人转到其他工作岗位,现在留在岛上的老垦荒队员还有八十九人。
胡耀邦同志到达大陈的当晚就专门请大陈岛镇镇委代他给每一位老垦荒队员发请帖,邀请他们第二天早上到岛上新落成的青少年宫来聚会。
30日早晨,笼罩在大陈岛上的晨雾刚刚散开,山顶上的青少年宫里就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胡耀邦同志一走进会场,就问镇委的同志:“大家都到齐了吗?”镇委的同志告诉他,除了九个不在家的,其余八十位都到了。耀邦同志用深情的目光扫视了一下全场,接着问:“1956年到现在快三十年了,当年最小的现在多大啦?最大的现在多少岁?”有人回答最小的四十六岁,最大的已五十七岁了。胡耀邦同志幽默地说:“那就不是年青的朋友来相会,而是年老的朋友来相会罗!”话音未落,全场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我们同总书记相会了!”
大陈镇委书记向胡耀邦同志介绍了大陈军民同守共建、艰苦创业的情况:五十年代是开拓垦荒、同建家园,靠国家补贴过日子;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靠海洋捕捞、养海带,但人均年收入只有二百元左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迈出了新步伐,捕捞和养殖都开辟了新资源,兴办了一批水产品加工厂;1984年全岛渔工业总产值六百六十万元,比1980年翻了一番,全岛五千多居民人均收入为七百一十六元,比1980年增加两倍半。1985年总产值预计可达八百四十五万元,人均收入八百二十元,比上年可能增加一百零四元。
听到这里,胡耀邦同志笑着说,收入增加一百零四元,这是镇委书记说的,不知道大家是否承认。老垦荒队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承认。有人还大声说不止这么多。
这时,胡耀邦同志满怀激情地说:大陈的昌盛,第一是解放军的功劳,第二就是你们老垦荒队员的功劳。所以,今天不是你们欢迎我,而是我们三家——中央、省、椒江市——联合起来欢迎你们呵!老垦荒队员们听到总书记对自己三十年辛勤劳动的高度评价,一个个眼睛都润湿了。
话题转到教育问题,胡耀邦同志问:从七岁到十三岁的小孩是否都上了学?岛上有几所小学,几所中学?有多少老师?教育质量怎么样?在场的人答不清楚。他大声问:中学校长来了没有?来到这里不会见老师还行?你们这里这么富,不发展教育还行吗?中学校长赶来汇报说,大陈岛的学龄儿童已全部上了小学,初中学生有四百零八人,占小学毕业生人数的90.5%。岛上已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成人中的文盲已基本扫除了。胡耀邦同志听后满意地笑了。
接着胡耀邦同志说,老垦荒队员过去是有贡献的,最困难的时候你们挺过来了,现在要继续作贡献,把大陈岛建设得更好。你们老垦荒队员有些什么想法?大家一个接着一个地发言。有的谈到大陈风光好,可以开展旅游事业,有的希望能解决远洋捕捞问题,有的希望能在岛上办比较大的工厂,有的谈到岛上交通和住房比较困难。大家都请总书记放心,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子女在大陈扎根,一定把大陈建设得更好。
胡耀邦同志最后说,大陈岛要现代化,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他请在座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同志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他继续说,大陈要富起来,必需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发展远洋捕捞和养鱼业,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水产品加工和各种为渔业生产服务的行业。他建议大陈中学增加一门水产养殖和捕捞的课程,不但要教时事,还要教生产技术,可以请船老大来上课,让孩子们从小就熟悉渔业,热爱渔业。他说,你们老垦荒队员们现在的任务主要是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要他们发扬当年你们垦荒的精神,掌握建设大陈的管理知识和技术知识,团结奋斗,为大陈的兴旺发达、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两个小时的会见结束了,老垦荒队员们有的掏出笔记本,有的拿出集邮册和影集,要求总书记签名留念。挤在最前面的是老队员周银翠。在十年动乱中,她想方设法从造反派手中夺回了胡耀邦同志当年送给垦荒队的一架望远镜和垦荒队队旗,珍藏在家里十几年。近两年来她一家老少把收集到的一百八十多颗五颜六色的海螺壳,粘筑成一个十分精致的宝塔,准备送给总书记。29日下午,当胡耀邦同志到她家访问时,她亲手把宝塔送给了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回赠她一本中南海挂历。这一天,她捧着这本挂历来参加集会,请胡耀邦同志在上面签名留念。
登陆艇拉响了汽笛,站在甲板上的胡耀邦同志同自动聚集在码头上送行的垦荒队员和岛上居民互相挥手道别。
  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
  是海峡两岸人心所向
  胡耀邦同志在奉化着重了解了去台人员家属政策落实情况
新年前夕,胡耀邦同志来到浙江东部濒临东海的奉化县视察工作。奉化是去台湾人员较多的一个县。胡耀邦在这里着重了解了落实去台人员家属政策的情况。
1985年12月28日,胡耀邦同志乘飞机从北京到达宁波市,随即驱车南行前往奉化县城,途中视察了溪口镇。镇上的居民纷纷涌向街头向他招手、鼓掌,表示热烈欢迎。
胡耀邦在镇上同当地的负责干部座谈时,关切地询问了台属的情况:他们有多少人?对他们是否都落实了政策?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如何?
奉化县委的同志告诉他,这个县共有二千多人在解放前夕跟随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其中仅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故乡溪口镇就有二百三十多人。在这个县的去台人员中有不少人现仍在台湾身居要职。近几年来,县里切实贯彻执行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全县台属中需要落实政策的问题,包括平反冤假错案和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等,都已解决。去台人员留下的房屋基本完好,政府已明确宣布这些房屋的产权归原主所有。台属对落实政策的情况是满意的。这些年来,台属在政治上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有十八人当选为县以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十四人被推选为县以上各级政协委员,四十七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四十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溪口镇的同志汇报说,由于农村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台属同这里所有的人一样,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985年全镇人均收入达五百元左右,比前一年增加约20%。溪口镇过去基本上没有工业,现在已有了三十七家工厂,全镇已普及小学和初中教育。镇上已盖起许多新的建筑,现在仍在加紧建设。近年来,到这里参观的台港澳同胞和外国客人络绎不绝,仅1985年就有七百多人。
听了这些情况汇报,胡耀邦同志对奉化县落实台属政策的工作表示满意。他指出,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是海峡两岸人心所向。他希望各地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台属的政策,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做出贡献。

打开窗口 两面辐射 繁荣福建 服务全国
  福建省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
据新华社福州1月2日电 (记者王炜中)我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的福建,经济结构已从封闭型逐步转变为开放型,即以沿海地带为轴心,向海外和内地两面辐射。目前福建初步建立起包括厦门经济特区、福州开放城市、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闽南“三角”经济开放区在内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对外开放体系;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航天部、航空部、煤炭部、核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以及八所著名高等院校,先后在福建设立了办事机构,进行经济、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协作。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福建省有了经济往来。
在实行开放政策的过程中,福建省经济已开始起飞。近五年来,全省工农业总产值,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财政总收入超过“六五”计划的29%。工农业产品已出口香港、日本、联邦德国、马来西亚、瑞典等一百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1985年福建已提前两个多月超额完成全年的外贸出口计划。
近几年,福建省着力投资建设的机场、港口、通讯、电站等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同时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引进工作也取得很大进展。他们已先后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协作关系。近两年来,福建已引进各类专业人才三千多名。
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自开放以来,全省吸收的外资有七亿美元之多,前来投资的外商来自十多个国家、地区。投资的领域也从原来的服装、电子、旅游等行业,逐步扩大到能源、交通和精细化工等行业。现在有六百多家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企业和十多家外商独资经营企业出现在八闽大地。
福建省在向海外辐射的同时,热情向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提供对外开放的“窗口”。厦门经济特区在富山国际展览城,连续举办了国际展览会、商品展销会和投资洽谈会,让内地更好地了解世界,进行经济、技术、人才、信息的交流。江西省在厦门设立了办事机构以后,通过特区的“窗口”已跟港澳地区和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客商接触,出口土特产品换取了外汇,并为本省进口了部分急需的原材料。

春运期间北京增开临时客车
本报讯 为了保证各界旅客春节前夕能及时同家人团聚,春节过后及时返回工作、学习岗位,北京铁路分局决定从一月二十日至二月二十八日期间,在北京车站和永定门车站各增开八对临时旅客列车。
北京车站发、到的八对列车是:北京至广州155/156次,北京至哈尔滨139/140次,北京至宝鸡283/284次,北京至济南273/274次,北京至承德329/330次,北京至高碑店8675/676次(其中8675次为回送空车,不载客),北京至苏州109/110次,北京至天津351/352次。
永定门车站发、到的八对列车是:永定门至衡水651/652次,永定门至石家庄661/662次,永定门至石家庄663/664次,永定门至定县8655/656次(其中8655次为回送空车,不载客),永定门至保定671/672次,永定门至高碑店677/678次,永定门至大同645/646次,永定门至张家口南站643/644次。
(刘平平 刘永孝)

湖北黄冈县科学养鱼获高产
本报讯 湖北省黄冈县科学开发和利用水域资源,采取拦网投饵、扩大精养鱼池、鱼稻共生等办法,大面积推行人工精养技术,仅人工喂养的四万五千多亩水面,一九八五年平均增产成鱼三十斤以上,全年成鱼总产达一千五百万斤,创历史最高纪录;鱼苗、鱼种产量分别为十七亿多万尾和八千万尾。(卢建平)

合肥市城隍庙市场建成开放
本报合肥一月一日电 合肥市一座由徽派古建筑群组成的步行商业中心建成开放。
这个以明代建筑庐州府城隍庙为中心筹建而成的步行商业街,由四个商场、两个小广场、两条个体商业街、一个“百味园”风味小吃群组成。市场占地九十四亩,商业建筑面积二万九千多平方米,荟萃了省内外一百八十五家集体商业企业和五百八十多户个体商户。除商业、饮食业,市场内还设有银行、邮电、税务、修理业以及舞厅、游艺场等综合服务娱乐设施,堪称合肥一胜景。
(赵希龙 李新生)

四个高淀粉甘薯新品种育成
据新华社南京一月二日电 (通讯员胡连俊)我国农业科学工作者培育成功了四个高淀粉甘薯新品种,它的淀粉含量和淀粉亩产量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一新成果将为甘薯从食用转为工业用开辟广阔前景。
四种甘薯新品种是分别适宜在北方和长江流域生长的淮薯三号、烟薯三号、浙薯一号和名为胜南的品种。它们的淀粉亩产量都达到八百斤以上,已在江苏、山东、河南、浙江、四川推广一百零一万亩,比种植原有品种增加经济效益四千多万元。

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系
  北京同各地经济技术协作成效显著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北京市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系,近几年来经济技术协作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已经同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协作关系,签订协作项目一千七百多个,总金额达到三亿多元。
北京市的经济技术协作是在中央“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方针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市委和市政府坚持思想领先,首先帮助各级领导在实践中提高对经济技术协作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他们注意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本着“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处理好引进和输出的关系,同各地进行了经济、技术、人才、物资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创出了一个比较生动、活泼的局面。
把北京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人才培养的优势向外地辐射。毛纺、皮革、造纸、食品、电子、农机等行业几年来为外省市培训管理、技术人员两千多人,派出几百名专业人员到各地进行咨询指导,转让科技成果项目二千一百多个。北京玻璃总厂派技术人员帮助宁夏石咀山玻璃厂改进技术,提高机械化程度,使这个厂的产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企业扭亏为盈,产品畅销西北。北京市的教育和卫生部门也为各地代培了近千名大学生、师资和专科医务人员,一批北京的教师和医务人员还分别到内蒙古、新疆、山西、甘肃等地进行讲学和医疗工作,促进了兄弟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
积极吸收外地的特产、资金、原料,加速北京第三产业的发展,使郊区农村的商品生产更加活跃。近几年中,北京同外地省市达成了六十二项有关城市服务业的联营协议,引进了大量土特名优产品。现在各地在首都开办的风味餐馆已经有四十二家,为北京的人们提供的菜点达一万一千多种。北京市还同一些省市达成建立水产品、牛羊肉、蔬菜、水果等副食供应基地的协议。从江苏、浙江、湖北、河北等省分别调进了大批鱼苗、蔬菜,对北京发展淡水鱼生产,平抑市场菜价,解决近千万市民的吃菜问题起了重大作用。

共青团中央、农牧渔业部作出决定
  今年在农村青年中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本报讯 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提高农村青年的素质,培养造就“四有”新型农民,共青团中央、农牧渔业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农村青年中深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这次对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的原则是“实际、实用、实效”。培训将以在乡中学毕业生为重点。同时,对老、少、边、穷地区的青年优先培训,优先扶持,优先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培训方法本着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精神,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坚持在“三大前提”下搞农业
  石山
党中央早在1983年就以一号文件的形式,明确把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并列,作为我国发展农业、进行农村改革和建设的三大前提条件。这是发展农业的崭新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决策,也是对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在认识上的一个飞跃。
我国国土辽阔,人口众多,就人均占有的自然资源来说,在许多方面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就我国自己来说,现在与解放初期相比,人均占有的自然资源已经减少了一半,加上经济还相当落后,“供需矛盾”更加尖锐,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愈来愈突出。对于我国自然资源的利用,应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高度节约精神。而对于我国比较脆弱的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应有“如履薄冰”的高度警惕性。
从现实情况看,新中国建立以来,在自然资源的利用、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方面是有缺点的,而且问题很严重。不仅农业方面的掠夺性经营方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以致水土流失、江河淤积、沙化、草原退化、资源衰颓等等问题,愈来愈严重。工业方面的三废处理问题更大,大江大河和城镇周围的污染日趋严重,并迅速向农村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们对三大前提论重视不够,宣传不力,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同志并没有把它们作为前提,特别是人口以外的两条。“三大前提论”提出已经三年,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标准问题,至今没有提出来,什么部门管这件事似乎也不明确。近个时期来,一些城市工厂纷纷下放污染工厂或车间给农村,有的城市公然提出“最好的治污办法是迁出”的主张;另一方面有的乡村为了发展乡镇工业,引进时不顾污染问题,从而造成污染工业在农村迅速扩散的严重局面。因此,认真宣传和执行在“三大前提”下搞农业,已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专栏:调查报告

家庭农场要求农业现代化
  ——对四川省新都县两个种田大户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喻权域
记者访问了四川新都县两个种田大户——张吉贵和蓝晓东。谈到家庭农场,他们的回答带有规律性,希望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
记者问:既然多种田就能致富,为什么新都县只有你们两家种田大户?
回答是:种田大户形成难。
第一,一些农民虽说“不愿种田”,其实,多数不过是说说而已。土地是农民的靠山,农民如果没有在工商业或养殖业上站稳脚跟,找到新的靠山,他是不会真正放弃土地的。
第二,愿意转包土地的人与愿意承包土地的人,很难恰好碰在一起。张吉贵说,他敢承包四十七亩,因为这些田是农场的,连成一片。蓝晓东说,东一块田西一块田的,没法种。
第三,多包土地,生产上有种种困难不好解决。
记者问:如果让你们随意选择土地,你们愿意包种多少亩?
他们俩仔细盘算后作出的回答完全相同:“三十亩最适合。多了种不好,少了不够种。”
他们俩的设想都是:种三十亩田,配备一台小拖拉机,养两头母猪,修三四间猪圈。男的种田,每年净收入三千多元。农闲四到五个月代人机耕或跑运输,收入大约八百元。如果用一半水田搞稻田养鱼,又可收入四五百元。妻子养猪,一年育肥二十头,净收入约八百元。仅这几大项,年净收入可达五千元以上。农家还有其他小收入,四五口人够富裕的了。
记者问:办一个三十亩田的家庭农场,最迫切的需要是什么?
他们的回答又是完全一样:迫切希望用机器代替人工,比如能犁水田并能给水田“打浑水”的机器,适用的插秧机,小型的稻麦两用收割机,小麦条播机,施肥机,烘干机,家用饲料粉碎机等等。最好多发明一些既能增产又节省人工的先进技术。他们都夸杂交水稻和除草剂。过去插秧后至少要薅三遍,现在全免了,产量又高,田又不板结。他们希望生产除稗剂。
张、蓝二人都说,如果能满足这些要求,哪怕只解决几样,一个家庭农场就不应该是三十亩,而应该以五十亩或六十亩为宜。
记者问:你们要这么多机器,有钱买吗?
他们说:只要价钱不太贵,机器质量高,经得起摔打,我们愿意买,不要国家出钱。如果一户人种二三十亩田,就能积累起买机器的资金。问题是一下子买几大件有困难。这是许多农民不愿多包种土地的一个原因。解决的办法,一是银行提供低利贷款,农民分期归还;二是农民自己积累,每年买一二件,逐步实现机械化。
他们谈到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第二个困难是,需要的机器种类多,每样机器的使用时间很短,积压资金。这也是许多农民不愿多包种田地的一个重要原因。蓝晓东1985年花四百元买了一部柴油机带动的打麦机,很解决问题。但是只用了两天,打完八亩小麦没活干了。解决农业机械利用率低的办法,一是希望农机部门搞“一机多用”;二是由村或乡办农机站,让农民租用,或扶植农机专业户;三是由村党支部组织农民协商,东家买这样,西家买那样,互相交换使用。
包产到户之后怎样实现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现在明朗了。种田大户设想的家庭农场以及他们提出的要求,正好是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如果他们的设想和要求实现了,如果我国农村的大部分耕地都集中在这样的家庭农场,中国农业就能实现初步的现代化。
尽管种田大户在今天的农村还是凤毛麟角,但它代表着农业的未来,各个有关部门应该给予更多的注意和帮助:
——乡村党政组织应帮助务工经商农民站稳脚跟,然后鼓励他们转包土地,并通过调整、调换等方式使这些土地较为成片地集中到种田能手手里,以便他们兴办家庭农场。土地转包应顺乎经济发展,自然而然地进行,完全自愿,不能有丝毫强迫命令。
——各地领导机关应该研究本地兴建家庭农场的最佳规模,设计出家庭农场模式(比如种田兼养鸡、种田兼养蚕),并做出示范。
——农机部门应为各种类型的家庭农场设计和制造出成龙配套的机械,并且要价廉、质高、耐用。
——金融部门应该制订有利于家庭农场形成的措施。“以工补农”的钱,应补在农业生产资料和采用先进技术方面。
——乡村党政组织应帮助各个家庭农场或种田大户在购置和使用农业机械方面互相协调,以节省投资,提高农机使用率。
农业战线有一些干部觉得大包干后没有多少工作可做。其实,等着我们去做的事多着哩!(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被誉为“东北一枝花”的鞍山市自行车总厂生产的“梅花牌”自行车造型新颖、车体坚固耐用,花样品种达二十三个,是近几年深受群众欢迎的自行车之一。该厂在质量上和设备改造挖潜上下功夫,电镀和烤漆工艺已达到同行业的国际先进水平,两年来该厂经济效益翻了两番。图为该厂1985年5月从国外引进的Ω油漆自动静电喷漆生产线。 王厚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