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战略研究正形成学术潮流
  有力促进了全国各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进程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研究发展战略正在全国形成一股学术潮流。这是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决策科学学术座谈会上,北京发展战略研究所、武汉大学决策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的部分软科学专家谈到的情况。
据这些专家们介绍,随着四化建设的开展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进程,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一些大、中城市在制订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划时,都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程度不同地进行了发展战略研究。一些地方作出的战略决策实施后已见成效。武汉市前两年作出的抓“两通”(交通、流通)促使经济起飞的决策,重庆市抓军民工业结合的决策,西安市在“古”字上做文章,用古文化遗存促进全面发展的决策,都已开始收到成效。目前,发展战略研究已纷纷向地区、县甚至企业扩展。河北省廊坊、涿县已制订了“抓住北京,补北京所无,避北京所有”的经济发展战略。四川天府可乐公司则已制订在国际上如何与世界名牌饮料相抗衡的发展战略。随着研究的开展,研究队伍也壮大起来,尤其是民间决策研究更为活跃。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民主党派的许多专家自发地利用业余时间把各类决策问题作为学术问题来探讨。他们中的不少人被地方政府、企业聘请为顾问、咨询人员,承担战略决策研究的任务。武汉市抓“两通”就是市政府的咨询委员会成员、武汉大学教授李崇淮首先提出来的。目前,全国已经形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大的民间决策科学研究学术中心。
专家们说,从全国来看,目前发展战略研究已从单纯的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扩展到文化、社会等领域,走向总体发展战略研究。如:经济发展与人口、住宅、环境、空间利用及每周五天工作制等问题,已作为总体发展战略列入研究课题。即使是经济发展战略,也不再局限于翻两番这个目标了,而是发展到布局、网络等结构的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原有的决策也有所变化。福建省前几年作出了念“山海经”发展经济的战略决策,重点在发挥沿海和山区的优势。近来又提出不仅念“山海经”,还要念“列国志”,即发展同各省、市和国外的合作交流。北京市发展战略研究者指出,北京市在全国的最大优势是智力,是知识的高度密集。中关村地区知识密集程度远超过美国的硅谷,但知识的“物化”却远不如硅谷。如何发挥北京知识密集的优势,把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并向全国辐射,这是首都发展战略研究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据专家们介绍,随着发展战略研究的展开,关于发展战略、决策科学的理论探讨也深入开展起来,仅仅介绍外国研究状况的以调研为主的阶段目前已过去,一些学者正在尝试建立我国自己的决策科学理论,并取得了进展。理论探索主要集中在决策科学的方法论基础方面。首都部分研究工作者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下对现代科学尤其是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作了归一性研究,提出了被称为“法元论”的方法论体系,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和争论。许多专家们都认为,通过自由争论,新学派已见端倪。

李鹏在全国成人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
  成人教育必须按需施教学用结合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鹏12月5日在山东烟台全国成人教育工作会议的闭幕会上指出,当前成人教育的发展方针是:按需施教,学用结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李鹏说,成人教育要处理好学习与使用的关系,不能脱离工作实际,不能追求形式。要紧密围绕经济建设,把岗位职务培训作为重点。成人教育的改革要和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招生制度改革配套进行。将来要使更多的人(包括取得学历的人)取得岗位合格证后才能上岗工作。
在谈到开展成人教育的一些具体问题时,李鹏说,成人教育要靠大家办,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坚持业余为主,鼓励刻苦自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办学,采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
在讲话中,李鹏强调,成人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人教育一要改革,二要发展,要理顺关系,保证质量,为更多的人创造一个学习条件。
又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5日下午李鹏在烟台听取九省、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情况报告会上说:教育促进经济,经济促进教育,是个辩证关系。
李鹏说,实行九年义务制教育,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不要盲目追求指标,但要有指标。乡镇要多搞职业教育。边远山区不要追求升学率,要培养自己的知识分子。要逐步试行定向招生,定向培养,然后回到边远山区去。
参加汇报的是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西藏、云南、贵州、广西九省、区的同志。

一则批评报道引出兰大校园一场热烈讨论
  当代大学生应有什么样的道德追求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一则批评报道在兰州大学校园内引起一场关于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形象和道德追求的热烈讨论。
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则批评报道,内容是:兰州大学一名学生在乘火车途中,占着靠窗子的座位。当一位年愈古稀且身患重病的老人希望他腾换一下座位时,他拒绝了。在遭到周围旅客的谴责时,他依然振振有词地坚持“不愿放弃小利益”。报道发表几天之后,兰大收到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几十位“同龄人”的来信,纷纷谴责这位同学“损害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这则批评报道和众多“同龄人”的反应,一时成为兰大校园的中心话题。校方把这则报道印发各系,将校外几十封“同龄人”的来信全贴出来,供同学们评论、思考。
84级中文系率先举办的专题板报,发表了《中青报的批评及我们的思索》、《有感于“不放弃最小利益”》、《礼义兮归来》、《重塑一个我》等文章。各系板报相继跟上,成为同学们用多种学说对道德观念阐发论证的园地。一开始,在法律系、哲学系、兰大业余党校和一个个自发组织的演讲会上,马克思主义、存在主义、儒家学说……各种学说都有被作为立论根据的。但经过讨论,大多数同学的意见趋于一致,认为,“道德水平因人而异,那么多大学生有一人出丑也不必大惊小怪。但我们宁愿正视现实,在思索中明辨是非,在讨论中检讨自己的行为。”学生们在充分肯定自身价值的同时,看到了一些人自私、自负的弱点,纷纷解剖思想,检讨行为,进行道德反思,并且提出不要“指责社会的不足,却回避自己的责任。”
11月18日,校学生会组织的“大学生与道德”演讲会,把这个讨论推向一个高潮。四百多名学生自愿参加,四十多人登台讲演。校长胡之德也坐在学生们中间,和大家一起平等地交换意见,并作了对当代大学生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和道德追求的发言。胡校长说,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用自己的智慧去创造未来,乐于为社会勤奋实干的奉献精神;有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勇于在一定条件下标新立异、推进社会向前发展的开拓精神;有善于在群体中发展个体、在个体中发展群体的优良品格;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美德、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等道德修养。
兰大党委和团委认为,众说纷纭是好事。学生在道德观念上的意见分歧,完全可以通过讨论,在比较和鉴别中达到认识上的提高和道德的自我完善。(附图片)
12月4日,在北京军区后勤某分部优生优育优教演讲会上,一位刚满三岁的儿童当场表演了认地图、读报纸、说英语单词和使用英文打字机打字。这位儿童的父亲何长洪是北京昌平县委机关的工作人员,母亲张维娜是解放军二六一医院药剂师。由于他们积极实行优生优育优教措施,孩子智力得到较快发展。图为孩子在母亲的辅导下,用打字机打字。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我军烧伤研究和治疗水平先进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我军在烧伤的治疗和呼吸道烧伤、磷烧伤的研究方面以及皮库的建立和应用上,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是记者从12月5日开幕的全军烧伤整形学术会议上得到的信息。
全军烧伤专业组黎鳌、盛志勇两位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全军1984年统计的资料表明,烧伤半数治愈率已达75.9%(即烧伤面积达75.9%的病人能够治愈一半)。1983年治愈的一例烧伤面积达100%的病人,至今情况良好。去年,由黎鳌、方之扬、盛志勇、汪良能、周一平为主的“烧伤的治疗和研究”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烧伤科学所以能在我国得到较迅速地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单位之间的协作搞得好。全军成立了烧伤专业组。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各成员组织之间经常互通情报,交流信息,协作攻关。“从整体出发,注意扶植机体抵抗力”的大面积烧伤治疗方针,对形成我国独特的烧伤学术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联合国委托我国开办的译员训练部再次招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北京外国语学院接受联合国总部委托开办的译员训练部,即将招收第九期学员二十名,1月19日至21日报名,1月23日至25日考试。
凡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毕业生,汉语和英语掌握熟练,国际知识比较丰富,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者,均可报考。报名和考试地点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西安。考试科目为:政治理论、综合考试(汉语、国际政治)、英译汉、汉译英、英语口试。
联合国译员训练部已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可授予“翻译理论与实践”硕士学位。有志攻读学位的考生按国家教育委员会规定须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栏:快语

嗟乎!没有学校的楼群
  明志学
记得有一则寓言:一个人建造了一所漂亮的房子,却忘了留门,只好扒开墙进屋。类似的蠢事,在现实生活中并未绝迹。例如,在有些城市的新建居民区中,光建住宅楼,不建学校,没有给孩子们留一个通向智慧之门。楼群建成了,居民不断迁入,孩子们要上学怎么办?涌向附近的学校。随之而来的是出现了“超级大校”、“超级大班”,甚至出现“百人班”。学生多而教室有限,学校不得不实行二部制上课。这样的学校,连正常教学秩序都难以维持,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既然是法规定了的,各地就必须执行。我想,可否在新建居民区时,由城建部门按居民人口数规划出建校场址,按学校建筑面积和办学规模向受益单位提取建校经费,城建部门负责统建,学校建成后交教育部门管理;同时,有关部门应切实解决这些新建学校的师资和办学经费。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没有学校的楼群,孩子们通向智慧之门也就打开了。

我初步形成职业病监察防治网络
新华社大连12月3日电 据最近在大连召开的全国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院(所)工作会议透露,全国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专门机构已由1979年的三十九所,发展到现在的一百七十八所,初步形成一个以预防为主,辅以治疗、管理、科研、教育的多功能监察防治网络。
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各部门改变单纯靠国家投资的做法,积极投资兴办地方性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院(所),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发展的喜人形势。

为实施“星火计划”全国培训人员逾百万
  据新华社成都12月5日电 (记者于竞祁)我国各地在今年的“星火计划”培训工作中,已为农村培养人才一百零五万人。
这些人才,有为实施“星火计划”项目培训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技术工人和农民,有为提高乡镇企业管理水平和普及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的农村知识青年。
由于各级科委和有关部门联合协作,目前许多省、市已建成或初步建成了省、地、县三级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网络。

我国高校外语电化教学发展迅速
本报讯 目前,我国高校已普遍建立外语电化教学中心或电教馆室,十个语种的录音磁带已出一千万盒,进行理论和业务研究、培训的外语电教协会会员单位,已有六百个。中国高校外语电化教学协会编写的“外书资料著作规划”已被规定为国家标准,不久,还可把全国的外语外书资料著录统一起来,输入电脑,形成全国网络,供各大学和社会使用。

国际广播电视及声像技术展览会在沪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 (记者徐家柱)1986年国际广播电视及声像技术展览会今天在上海开幕。中国、英国、美国、丹麦、日本、联邦德国、瑞士、法国和香港的厂商在展览会上展出了产品和技术。这个展览会是由上海市国际贸易信息和展览公司、香港工商业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

宝山县沪剧团在京演出《东方女性》
本报讯 12月3日,上海市宝山县沪剧团在京演出了沪剧《东方女性》。该剧涉及家庭、婚姻与爱情生活中第三者插足这个敏感问题,在各界引起不同的反应和评价,受到普遍的重视。目前,该剧演出已达三百五十场以上。陈丕显、彭冲、钱信忠等观看了3日的演出。
 (易凯)

著名耳鼻咽喉科专家
  徐荫祥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著名耳鼻咽喉科专家徐荫祥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陈丕显、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参加了追悼会。
万里、崔月犁及全国政协、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部等有关部门送了花圈。
徐荫祥同志11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岁。
徐荫祥同志从事医学科学工作五十余年,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为开拓我国耳鼻咽喉医学事业和培养专业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所耳鼻咽喉医院,并在国内首先倡用在喉直达镜下取出气管异物;他开设了我国第一个职业性喉病专台,为许多文艺工作者和教师解除了病痛,受到广泛赞扬。

台湾本年度“金马奖”评选揭晓
黑社会暴力片走红单项奖多归香港片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台北消息:最近评选揭晓的台湾今年度电影“金马奖”,获奖最多的是描写黑社会暴力的香港影片《英雄本色》。台湾舆论界认为,这势将对港台电影界产生不良影响。
电影“金马奖”每年举行一次,由台湾方面主办,台湾和香港影片参选。据台湾报纸报道,本届“金马奖”报名参选的故事片有四十九部,其中台湾片二十七部,香港片二十二部。但在评选出的十七项奖中,香港片获得十一项,台湾片仅获五项,另一项由台、港两家公司合拍的影片获得。男女主角与导演三项大奖,均为香港的狄龙、张艾嘉和吴宇森获得。
香港影片《英雄本色》获得最佳男主角、导演、摄影、录音四项奖,是本届“金马奖”获奖最多的一部影片。但是,台湾报纸批评这部描写黑社会的影片“在商业感官的包装下,充斥着虚假夸张的情绪、渲染的暴力”,认为它获最多奖不是一件好事,会在香港和台湾影坛掀起一片跟风。
本届“金马奖”评出的“最佳剧情片”,为台湾中影三一公司与香港嘉禾公司合拍的《恐怖分子》。据报道,这部表现“家庭生活中的外遇问题”的影片,是赶在报名参选最后期限匆匆完成的,因为没来得及公映便获奖,使得观众茫然。
据报道,今年台湾电影产量估计不足六十部,其“惨淡情况为历年所仅见”。而在这为数不多的影片中,又以僵尸、男女恋情、黑社会暴力、警匪格斗、校园青春题材为主,商业味浓。

专栏:体育

中国新“飞人”轰动雅加达赛场
天府小将李涛刷新男子百米跑成人亚洲纪录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我国十八岁的四川选手李涛,12月5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跑中,以10秒26的成绩打破了10秒28的成人亚洲纪录,轰动了整个赛场。李涛同时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海内外曲友联袂演出《牡丹亭》
本报讯 12月2日下午,应邀出席纪念汤显祖逝世三百七十周年活动的美籍华人、昆曲爱好者张元和、张充和女士与国内曲友在政协礼堂联合演出昆曲《牡丹亭》。张元和女士是已故“传”字辈表演艺术家顾传玠的夫人,张充和女士现在美国耶鲁大学任教。张氏姐妹在海外数十年如一日提倡、传授昆曲。这次她俩在《游园惊梦》中分饰柳梦梅、杜丽娘。马祥麟、周铨庵、张询澎、汪世瑜分别演出了《学堂》、《寻梦》、《拾画叫画》。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屈武和全国政协部分在京委员一道观看了演出。这次活动由全国政协京昆室和北京昆曲研习社主办。 (晓波)

专栏:体育

对我国体育发展路子的几点思考
  孙路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推动体育改革,国家体委政策研究室最近邀请各界人士开了一次“现代社会与体育观念更新”座谈会,与会者谈了不少很有参考价值的意见,这里刊登的是其中一位青年教师的发言。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改革浪潮也逐渐波及体育领域。我国体育运动近五年来,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成为亚洲强国之一,某些项目还进入了世界水平。它标志着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成就。但是在成绩面前,我们不能不看到,中国体育要走向世界,必须针对现有问题,从体制上加以改革。我国体育现状总的说有几个特点:
1、整体水平发展不平衡,存在多层次性,地区差别大,项目差别大,人员差别大,大部分处于低层次上。2、结构不合理,基础项目还很不发达,在亚洲都不算强大。3、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不协调。4、现行体制上存在诸多问题,许多方面妨碍了体育进一步发展。
一、现行体育体制的改革问题
首先,体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应当看到体育对国家政治、外交、经济的渗透作用,看到它对民族意识、民族素质提高的积极作用,而不仅仅看到它的娱乐健身作用。体育要发展壮大,光靠国家是不行的,与国家肩上诸多的政治、经济、社会重担相比,体育毕竟不算重担。因此,应当把它变成一项广泛的社会工程,发动社会、全民来兴办。应当加强企业、大学办体育的可行性研究,并在可行的基础上尽快改革体制,付诸实现。体育是一个极为有效的中介媒体,具有巨大的影响和号召力,它的渗透功能本身就有助于企业、大学和民间组织的发展。今天,我们应当将体育发展的重荷由一个点转向一个面,成为全国一齐出力的社会大工程,才有可能使中国体育走向世界。
其次,现代体育运动的发展本身也表现出综合性、多面性,简言之,已不是简单的强身益体的体育价值,而是一个集政治、科技、经济和文化多功能的大系统。对体育成就的简单认识只会造成畸形发展。因此,现代体育应当在体制上是一个开放的,以体育理论、技术水平为主体的,兼顾政治、科技、经济等于一身的综合部门,它要求建立大体育的观念,也就是说要走向社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未完待续)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招聘大学生当校长助理 北京众高校改革管理工作
  鼓励教科企搞横向联合 贵阳市政府提供贴息贷款
《北京日报》北京大学等高校招聘学生担任校长助理、伙食科长,参与校内管理工作
《贵州日报》贵阳市最近作出规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联合开发名优产品,可享受贴息贷款,生产的产品一至三年内免税
《健康报》当前精神病人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问题较突出,公安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提出应组建司法精神病人管治院
《四川日报》省政府提出人才“解冻”新措施,知识分子到中小企业和农村办企业可以当万元户
《文艺报》为海内外报刊竞相转载的一篇访问记,提出“周作人听说是共产党方面的意见而出任伪职”,该文的被采访者之一许宝奎郑重声明:那篇访问记是失实的
《中国机械报》江苏徐州机械企业设立岗位成才奖励基金,引导青年技工爱岗成才
《河北日报》开滦煤矿六百八十八名井下矿工主动退回二胎生育指标
《科学报》我国九座潮汐发电站年发电近两千万度
《广州日报》市工商银行试行承包责任制两个月,人员减少14%,储蓄款增加三亿四千多万元

专栏:体育

欧亚名将云集东瀛 世乒赛前一次练兵
中国乒乓球选手赴日参加第二届亚欧对抗赛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顾涓)我国四名男选手和三名女选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赴日,参加将于本月10日至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欧洲乒乓球对抗赛。
四名男选手是江加良、陈龙灿、滕毅和杨建华;三名女选手是戴丽丽、焦志敏和李惠芬。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行前对记者说,中国参赛的七名选手目前竞技状态良好。他们把这次亚欧对抗赛看作是第三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的一次练兵,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第一届亚欧对抗赛于今年1月在欧洲进行,欧洲队总成绩优于亚洲。波兰的格鲁巴和中国的焦志敏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队在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中首战获胜
据新华社海牙12月4日电 中国女子手球队今晚在荷兰东部城市恩斯赫德举行的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第一天比赛中,以二十比十九战胜挪威队。
中国队在今晚比赛的上半时曾以十二比十四落后。在下半时比赛中,中国姑娘奋起直追,最后以二十比十九获胜。
中国队、挪威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日本队同在预赛第三组。

专栏:体育

中日棋手在京举行恳谈会
本报讯十二月五日,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三场比赛的双方战将及有关人士在北京饭店举行了恳谈会。
会上,中方主将聂卫平再次表示要兢兢业业对待以后的每一场比赛。日本棋圣藤泽秀行在会上称赞中国围棋新手进步快,但同时又说日本超一流棋手对中国棋手来说仍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据悉,经中日双方商定,第三届擂台赛将继续举办。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装修、装饰材料展览选用会于十二月五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由北京市新型建筑材料供应公司主办的。展品中既有传统的优质产品,也有近几年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生产的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将供亚运会建设项目的承建单位品评、选用。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