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单一流通体制 鼓励农民贩运生猪
  东乡县养猪业一片兴旺
  生猪出栏头数、农民卖猪收入、国家税收三增长
本报讯 江西省东乡县近两年生猪不愁销路,价格平稳,养猪收入增多,养猪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兴旺景象。其原因在于,东乡县打破了渠道单一的流通体制,除国营、集体商业外,还有大批农民从事生猪贩运,开放经营,自由购销。
东乡县是赣东的生猪重要产区。近年来,一些农民瞄准广东、福建的市场,生猪长途贩运活动十分活跃。现在全县从事这种活动的农民有四百多户。有的和外省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有的充当产需双方的“经纪人”。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8月,全县农民贩运生猪占外销生猪总数的51.1%。
农民大量长途贩运,使生猪价格平稳,养猪户的收入显著增多。农民卖给贩运户一头毛重一百公斤的生猪,可以多得五十余元。去年全县生猪的收入人均一百一十元,占人均总收入的30%,国家财政收入也增加了。今年1到8月,仅生猪产品税就比去年同期增长80.8%。流通畅刺激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全县养猪专业户达三千二百多户,占农户总数的6.5%。今年1到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全县生猪饲养量增长28%,出栏头数增长44%,存栏头数增长22%。
生猪贩销人员把市场上瘦肉型猪畅销、价高,而脂肪型生猪销售量下降的信息及时反馈回来,使全县的生猪品种改良工作加快步伐。今年全县外销瘦肉型猪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五倍。出口的商品猪瘦肉率达62.39%。
东乡县农民从事生猪贩销活动所以活跃,关键是县里采取多种措施,为他们提供系列化服务。首先是提供信息服务,县有关部门同省内外许多县建立信息往来,联系销售点,把有关信息告诉贩销户。其次是提供资金服务,去年以来,县政府专门为生猪贩运户发放专项贷款二十多万元,供应汽油十吨,柴油十五吨。县有关部门还采取一些变通措施,优待生猪贩运户。第三是提供保健服务,减少生猪在途中死亡。今年夏天,贩运户都在晚上启程运猪。为了适应需要,工商、税务、检疫部门,坚持二十四小时值班,办理手续,不管白天晚上,随叫随到。第四是提供政策服务,当贩运户受到阻拦和侵犯时,县、乡政府都主动出面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农民贩运生猪撑腰壮胆。

江苏省苏州电扇总厂厂长张根兴,自1983年6月担任厂长以来,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现代化管理和经营决策上。图为张根兴(右二)在分厂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究电机生产线试运转情况。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关于制定企业破产法的几点认识
  袁木
内容提要: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优胜劣汰原则的客观需要,可以有效地制止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的不负责任的行政干预,保障企业自主权,促进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目前,实施企业破产法的条件基本具备,应该用动态观点看问题,在实施破产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改革。正确认识破产法需要根本性的观念更新,社会主义经济决非产品经济,不是单一的“大公司”、“大工厂”,不允许抽肥补瘦,穷富拉平。
(一)无论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还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只要存在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只要发展商品经济,就有竞争,有优胜劣汰,就必然会有某些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严重亏损,以至达到欠债无力偿还的破产境地。这是实际经济生活中存在着的客观事实。这种事实,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是事实在先,立法在后。我们制定和实施破产法,是为了保障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不是立个法来促使企业破产。因此,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改革经济体制的配套措施,不是“无事生非”。
(二)制定和实施了企业破产法,企业破产现象会不会因此而增加?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不必要的。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而严重亏损,以至产不抵债、资不抵债,不得不宣布破产倒闭,是由于主客观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就主观因素方面来说,大体上不外乎上级领导机关或主管部门的决策和指挥不当、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经营失误、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发挥等原因。这些因素的增减,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实施了企业破产法,决不会使这些因素有所增加。相反,将有力地增强人们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权益、改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责任心和积极性,提高企业在竞争中的发展能力和应变能力,促进企业进步。这样,就有可能使造成企业破产的因素逐步趋于减少。
(三)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首先要立足于对濒临破产的企业进行挽救,从外部条件和内部机制两方面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减少破产,保障社会安定团结和经济正常发展。对此,大家是没有疑义的。但是,对极少数经过限期整顿仍然摆脱不了破产困境的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地依法宣告破产。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办事,坚决淘汰极少数落后的企业,有利于鼓励绝大多数企业的进取心。抽肥补瘦,穷富拉平,排斥竞争和优胜劣汰,用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办法来保护落后,决不是社会主义,只能压抑先进,妨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导致共同贫穷。
(四)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核心的问题是:企业的主管部门、企业的经营者和企业的职工,要共同承担经营企业的风险。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既然企业间的竞争和优胜劣汰是客观规律,这就决定了经营任何企业都必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承认不承认这种风险,有没有人承担这种风险,是至关重要的。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正是在承认这种风险和分清风险责任的基础上,使对经营管理不善而破产倒闭企业的处理制度化、法律化。它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这样做,才能使企业应该拥有的自主权落到实处,促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利于从根本上打破企业只负盈、不负亏的局面,增强企业的活力。而企业活力的增强,恰恰是社会主义优越性能够得到应有发挥的一个重要方面。
(五)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必须保障职工的劳动权利,保障职工在企业中和国家事务中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增强企业活力的源泉,最重要的就在于不断提高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改变企业只负盈不负亏的状况,进一步打破大锅饭制度,依靠广大职工共同承担经营企业的风险,这恰恰有利于更好地体现职工在企业中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而不是削弱这种地位。实施了企业破产法,再加上其他方面改革的顺利推进,促进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才能使社会主义制度必须保障职工的劳动权利这种本质要求得到更好的实现。历史的经验已经反复证明,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束缚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之一正是职工的劳动权利难以从根本上得到保障。当然,实施破产法,对破产企业职工的重新就业和待业期间的生活救济,必须作出妥善的安排。对此,国务院已经颁布和实行了有关企业职工待业保险的条例。
(六)目前制定和实施企业破产法的条件是否已经具备,这是大家普遍关心和有着不同看法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基本的条件已经具备。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必须充分发展商品经济,企业必须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法人,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这些都不仅在我们的理论认识和指导思想上早已经明确地确立起来,而且各项政策措施和有关的法规正在逐步完备,实际的改革工作从总体上说也正在健康地向前推进。当然,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改善企业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机制,把各方面的落实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至于说到条件的完全成熟,这是各方面改革日益深化、日益配套、日益完善的过程,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企业破产法的制定和实施恰恰将会从一个重要的方面加速这个过程,会产生有利于各方面改革配套和完善的积极推动作用,而不会产生或基本上不会产生多少不利的消极影响。
(七)最后,实施企业破产法,确实需要观念的更新,最重要的是必须牢固确立社会主义经济仍然具有商品经济本质属性的观念。社会主义阶段如果没有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就不可能实现生产的社会化和经济的现代化,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不可逾越的。过去把整个社会主义经济看作是一个“大公司”、“大工厂”,是一切经过计划和统一调拨的产品经济,相应地对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而濒临破产的企业实行的办法是,或者由国家财政长期补贴,或者采取关停并转的行政措施,实质都是由国家包下来,抽肥补瘦,穷富拉平,吃大锅饭。这种情形已经持续了许多年,人们习以为常了。现在要彻底改变这种做法,依法进行破产处理,这当然是一种具有根本性质的观念更新。

广东敛资开荒扩地
  非农建设占地需交垦复基金
  该项资金任何单位不得挪用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五日电(记者江佐中)广东省政府最近颁布《广东省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缴纳垦复基金办法》规定,凡占用耕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农民占用耕地建房,除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外,还必须缴纳耕地垦复基金。
目前,广东省耕地面积下降趋势日益严重,另一方面,全省尚有一千多万亩荒地、二百多万亩可以利用的沿海滩涂有待开发。
为了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并尽快开发利用荒地、荒滩,以保证耕地面积相对稳定,保障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广东省政府制订了上述“办法”。“办法”还按当地人均耕地多少和耕地位置等不同情况,规定了耕地垦复基金标准。此项基金由县、市国土管理部门收取,统一上缴同级财政,在农业银行开设专户储存,用于开荒、围垦,增加新耕地;无地可垦地区可用这项基金改造现有耕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广东省还规定,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国家鼓励投资并实行特殊优惠的中外合资、合作项目和外商独资经营项目占用耕地,经省国土厅审查,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减免耕地垦复基金。

收起“堵”的政策
  本报评论员
东乡县的养猪业,搞得好不兴旺!
近几年猪的生产常有波动,一会儿好养难卖,一会儿好卖难养。今年有些地方又出现了杀母猪、卖仔猪的现象。有人说,原因就在上年粮食减产了、饲料涨价了。其实不尽然。有的地方,本来养猪势头不错,后来为了争地方利益,下了一个“严格限制生猪大量外流”的文件,层层设卡,不许农民贩运。结果前脚设卡,后脚生猪出栏下降,毛病就出在流通受阻。东乡县的养猪业之所以持续兴旺,关键是流通渠道畅,农民贩运十分活跃。搞不搞多渠道经营,让不让农民进入流通领域,结果是大不一样。
一卡农民,流通就堵;流通一堵,生产就降,看来是规律性的现象。其实,许多人随意设卡,并不是不知道商品经济与到处设卡水火不容,那为什么还要卡这卡那呢?说到底,无非是争一个利长利短。争利,倒不一定就是坏事。经商做买卖,哪能不求利。社会主义商业也要讲究经济效益。一般说来,在合理的竞争条件下争利,争到的利越多,越应受到称赞。但是用不正当的手段来争利,就必须反对了。如有些地方的国营商业部门,为了保住自己独家经营地位,想方设法限制农民经营。与农民争利,这决不是我们所提倡的经营方法。国营商业要争利,只能靠改变经营作风和经营方法,不能靠卡农民。
东乡县的领导鼓励农民大胆从事生猪贩运,为农民进入流通领域清障,做得是很对的。假如各地都象东乡县一样实行这种开明的方针,生猪产销乃至整个农村的商品经济面貌,就一定会大大改观。

树立经济效益观念 产值利税同步增长
  兰溪提前完成财政任务
  浙江省已在全省推广该市经验
本报讯 浙江省兰溪市干部职工树立经济效益观念,改进经营管理,全市今年1至11月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4.3%,上交税利增长20.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这一成绩在浙江全省引起注目。浙江省委、省政府已在全省推广兰溪经验。
兰溪市去年曾在大多数企业试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浮动办法,效果明显。今年他们从实际出发,将工资兑现权交给企业,没有因工资套改重开“大锅饭”。五十六家骨干企业实行工资与经济责任制挂钩浮动,处理好国家与企业、企业与职工的分配关系,做到国家增收,企业增利,职工多得,企业充满活力。九家在全市财政收入中占比例较大的企业,今年上交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44.6%,企业工资基金也相应增加。
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是兰溪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许多厂建立有科研所和市场情报网络,加强横向联系,积极开发新产品。全市新开发的六百多种新产品,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云山制药厂新产品“前列康”,行销国内外,仅此项就盈利百万元。由于注意生产社会急需要的产品,全市四千多种工业产品基本上没有积压、滞销现象。
(纪希晨 许建法)

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突破五百万吨
到11月底,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已经突破五百万吨大关,预计全年产量可达五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增长10%以上。

从树木中提取工业资源品种多潜力大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中国树木提取化学和利用学术讨论会上获悉:我国树木提取工业资源品种多、潜力大。其中松脂、栲胶原料、生漆、五倍子、白蜡等资源分布很广。我国二十三个省、区五百多个县都有漆树的自然分布、各地共发现漆树品种二百多个,总资源占世界的80%以上。 (据新华社)

无接头大长度铜电车线在鲁研制成功
本报讯 无接头、大长度铜电车线,最近在山东泰安电车线厂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鉴定结果表明,这种无接头、大长度铜电车线的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我国第一条电气化运煤专用铁路大(同)秦(皇岛)铁路,将采用这种电线。
(李荣祖)

营口洗衣机厂干衣机改造工程动工
本报讯 营口洗衣机总厂全自动洗衣机、干衣机技术改造工程最近破土动工,预计1987年底正式投入生产。这项工程建成后,可年产全自动洗衣机三十六万台,干衣机三十六万台。全自动洗衣机同干衣机配套,是目前国际市场上畅销产品。 (常庆军)

北京举办国内外五金机电产品博览会
本报讯 12月4日,电动工具、五金机电产品博览会在北京东四人民市场开幕。国内十七个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厂家,提供了七十种名牌优质产品,包括手动工具、电动工具、液压工具和小型机械设备。香港永成、南昌两个五金行也参加了博览会。博览会还引进了日本、联邦德国等国的一百三十六种电动工具产品。

中国个体劳协选举领导
  薄一波为名誉会长任中林任会长
  薛暮桥许涤新王磊乔明甫为顾问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陈芸)在今天结束的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一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表彰大会上,代表们选举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一致通过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为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名誉会长,薛暮桥、许涤新、王磊、乔明甫为协会顾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任中林任协会会长。大会还正式通过了《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章程》。
今天的大会还通过了一项致全国两千万个体劳动者的倡议书,倡议个体劳动者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恪守职业道德,不做违法事,不赚昧心钱,不侵害公共利益,做学法、懂法、守法的个体劳动者。
五百名先进个体劳动者今天在这里受到表彰,他们又一次感受到自己的事业受到了国家的肯定和重视。

新建旅游宾馆不可忽视节电
  建筑保温差“空调”耗电多
本报讯 空调装置给现代化的旅游宾馆带来了冬暖夏凉的小气候,但也增加了耗电量。广州白天鹅宾馆每天用的三万八千度电中,就有60%是“空调”耗用的。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一座座旅游宾馆将拔地而起,这无疑会加剧电力供应的紧张。节能专家们出了一个主意:提高建筑物的保温性能,以减少“空调”的耗电量。
新建旅游宾馆耗电量大,主要是因为建筑物的保温性能差,增加了“空调”的负荷。据调查,上海市新建、在建的旅游宾馆,建筑围护结构多数采用二十厘米厚的混凝土或单层砖墙,以及单层大玻璃窗,平均传热系数比北京普通住宅高出一倍。因此,在冬、夏“空调”总负荷中,通过围护结构传热所导致的负荷约占四分之三。也就是说“空调”的热风或冷风大部分通过墙体和窗户跑掉了。如果采用轻质保温材料墙体和双层玻璃,就会增强保温性能,冬、夏“空调”总负荷就可降低一半。按上海市“七五”期间新建旅游宾馆的规模,每年可节电五千万度。
国家经委节能局的专家们指出,提高建筑物保温性能,一是要有明确规定,有章可循;二是建设单位不能只图省钱,不考虑性能差造成的能源浪费。

专栏:特写

哈默在平朔
  本报记者 刘燮阳
12月2日,八十八岁高龄的哈默博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世界著名的企业家和一批外国企业家、银行家,以及中外记者一起,从北京乘专机飞往山西平朔露天煤矿。
这是哈默第二次去平朔露天煤矿了。这座大型煤矿位于山西雁北地区平鲁、朔县境内,占地十八点五平方公里,煤炭储量四亿五千万吨,是中美合作经营的最大露天煤矿,也是第一个以有限追索权项目贷款方式引进外资的大型能源项目。为了这个项目,哈默来往于太平洋两岸之间,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去年7月,这个举世瞩目的工程破土动工,哈默和李鹏副总理一道参加了开工仪式。今天,动工已一年多,工程进展如何?能否按期投产?人们十分关注。
哈默下机后,转乘汽车直奔施工现场。他一到工地,就被眼前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所吸引。一年多以前,这里十分荒凉,而今,高楼拔地而起,铁路、公路纵横交错,巨型的装载机、铲土机、剥离设备在工地上到处轰鸣……
工程的负责人告诉哈默:二十五公里长的七里河改道工程已竣工,六条矿山剥离道路已完成四条。工程的施工进度正以加速度进行。洗煤厂及生产系统工程明年上半年可以竣工。目前,整个煤矿工程已经完成一半。预计明年7月可投产,9月底可达到日产煤五万多吨。建成后,年产一千五百多万吨。
哈默听到这里,十分高兴,他点头称赞说:没想到一年多,变化这么快,这就用铁的事实说明,中美这个合作项目是成功的。过去有些人怀疑,现在看来他们估计不足。
一个外国记者问哈默:“你对这个项目为什么这么有信心?”哈默笑着回答说:“世界将来的希望在中国,我对中国的领导和中国的现行政策有信心,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一天天在进步。”
当前世界煤价正在下跌,有人担心这个工程建成后,煤的出路会成问题。哈默风趣地说:“这个问题不能只看眼前,要看长远。现在,煤价虽然下跌,但这是暂时的,美国的石油现在储量并不多,用不了多少年,还是要进口煤炭。因此,我对未来的前途是乐观的。”
哈默谈笑风生,一点也看不出他已是快进入九十岁的老人。他表示明年还要再来平朔,和大家共同庆祝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