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刘学成的问题查处太难了
1973年以来,我公司原党总支书记刘学成已受过数次处分,但是,他仍旧一直担任领导工作。去年12月,我区党委撤销了他的区建材公司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事隔不久,区委、区经委个别领导人把刘学成调到区经委工作。去年区纪委花了半年多时间,查实了一些问题,但几乎都没有处理。目前,刘学成还四处告状,企图翻案。我们真不明白,查处刘学成的问题为何这样难?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建材公司 郑鸣

专栏:调查汇报

能这样了结吗?
  本报记者 金德龙
  声名狼藉 官运亨通
刘学成是个什么样的干部呢?
“文革”期间,刘学成是山东枣庄市齐村区(后改为山亭区)黄庄公社一派群众组织的头头,1971年成了枣庄市委委员、齐村区委委员,并兼任黄庄公社党委书记。1973年,他因奸污女青年和打击报复等问题被告发,被撤销了市委委员和区委委员职务。不久,他又因接受贿赂等问题被人告发。1976年5月,刘学成的党内外一切职务都被撤销了。
这时,刘学成在当地声名狼藉。谁知,时过不久,他竟被派到区水泥厂负责筹建组,接着便成为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从此以后,在山亭区,刘学成成了一个官运亨通的人物,尽管他每到一个单位,都有揭露他的问题的上告信。1984年初,刘学成因贪占水泥、钢材以及受贿和多领奖金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次处分刚过两个月,刘学成便被提升为区建材公司党总支书记。
  投之以桃 报之以李
刘学成到建材公司后,改邪归正了吗?
1984年5月,这个公司要建一些仓库和办公室。刘学成不搞工程预决算,便以十四万元的价格,将这一工程包给了农民刘金科组建的建筑队。据山亭区纪委调查认定,这项工程总造价只需十一万八千元。在施工期间,刘学成将建材公司的三十多吨旧钢材,让刘金科建筑队建仓库用了。同年9月,这项工程全部竣工后,建材公司付给了刘金科建筑队十四万多元。但是,价值二万六千元的钢材款却未扣除。就这样,刘学成将四万八千元的国家财产拱手送给了刘金科。刘学成则在刘金科处“报销”招待费二千九百多元。
十几年来,刘学成干了不少营私舞弊的坏事,几次受到处分。然而,他却一直活跃在领导岗位上。一些人认为,刘学成官位子坐得这样稳,是因为他在枣庄市编织了一个庇护他的关系网。事实上,刘学成为了拉关系,倒也真的费尽了心机。
1981年5月,刘学成在区水泥厂任职期间,用厂里的木材做了几套家具,光工钱就花了三百四十八元。家具做好后,刘学成分别给区基建局局长和一位副局长送去一套,自己也要了一套,每人只付了八十元。事隔两个月,刘学成便升任区基建局副局长了。
刘学成在基建局任职期间,还是利用木材拉关系。他擅自购进价值五千多元的进口木材,然后自己定价批条,将木材低价卖给十三人,使公家损失三千多元。刘学成还擅自动用生产资金,兴建超标准宿舍。宿舍建成后,他不仅带头住进了四间新房,还拿出十九间新旧房子,为区公安局长等六人作了安排。有的“房客”只是象征性地交纳一点房租和水电费。
刘学成向别人投之以桃,别人自然对他报之以李,而且利及他的子女。1984年8月,山亭区建立治安民警中队,人员从区经委下属的各厂矿抽调。刘学成的儿子刘道明不属抽调对象。刘学成告诉记者,他为此找了区经委主任和区公安局长,刘道明便顺利地进了民警中队。同年9月,刘学成的女儿刘云报考枣庄市经济干部学校,没被录取。刘学成又出马找了区经委的人,刘云便成了试听生。刘云上学期间交的一千多元学费,未经区建材公司领导集体研究,刘学成便“批准”报销了。
  没有结果的结果
去年3月,山亭区纪委对刘学成的问题又一次立案审理;7月间决定,刘金科多得的工程款和没有扣除的钢材款,由刘学成负责收回;区建材公司分给外单位职工的住房,由住户按房子的造价买房;区建材公司职工的住房超出标准的,一律加收房租费。可是,几个月过去了,这几件事均无结果。至于刘学成应为女儿退交一千多元上学学费的问题,因区经委政工科出证,说刘云上学是经委推荐的,刘学成自然拒不交钱了。刘学成的儿子仍在治安民警中队上班。刘学成唯一的“损失”,是搬出了超标准的宿舍。不过,他的四间住房是同区人大副主任的四间住房相交换的。而在去年11月的一次会上,区经委主任还推荐刘学成担任一个矿的领导工作。
去年12月,山亭区委认为刘学成认错态度较好,仅仅撤销了他的区建材公司党总支书记职务,就收场了。
今年3月,刘学成调区经委工作。就在刘学成离开区建材公司交接财务帐目时,有关人员发现了大量问题。王经理亲自起草了报告,上报区委常委每人一份,但直到记者今年8月间去采访时,仍无人过问。
此案就这样了结了吗?

专栏:编者的话

秘而不宣的交易
象刘学成这样屡犯错误、屡次受到处分的人,为什么仍然“官运”亨通?说穿了,是因为他有保护网。
这保护网就是作为组织的某些人和某些人所代表的组织。刘学成懂得“投之以桃”可能产生的效果,而且也真的赢得了一些领导者的欢心,于是就有人“报之以李”。这是一种秘而不宣、损公肥私的交易。
对某些不称职的干部甚至是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我们有些组织部门形成一种不成文的做法:易地做“官”,似乎以此来体现对干部的“爱护”。再加上任人唯亲等不正之风的存在,这就助长一些违法乱纪的干部有恃无恐,一犯再犯。因为“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有了关系网,不愁没“官”当。
看来,干部工作中秘而不宣的交易,也是一种带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应在坚决纠正之列。

专栏:毖后录

电扇未动三易主
  各方得利亏国家
最近,江西萍乡市有家外贸公司向当地中国银行申请二百六十四万元贷款,收购两万台电风扇出口。事后银行经过了解,发现这是一笔很不正常的买卖:这家外贸公司以每台一百三十二元人民币的价格向电扇厂收购电扇后,货物原地不动,就向某特区的一家公司以每台二十五点一五美元的价格卖出,收回外汇,完成出口任务。某特区的这家公司在支付美元货款后,又以每台一百三十六元人民币的价格把这批电扇卖给原生产厂家。原生产厂买回这批电扇后,又继续在国内市场上销售。就这样,电风扇原地未动,却已三易其主,完成了先出口,后进口,再内销的转手买卖。
据测算,这种转手交易给三方带来的经营“成果”是:外贸公司完成了“出口创汇”任务,每台电风扇还可向国家要求出口亏损补贴五十一元五角人民币;某特区的那家公司从中转卖了高价外汇,每台电风扇可获利人民币十元左右;电扇厂虽卖出、买进这批电风扇,表面上每台亏损四元人民币,但它一方面完成了出口供货任务,另一方面又按现行留成外汇办法,分得留成外汇,可以转卖,并可获得国家对出口供货的人民币补贴,每台约可得益五元六角人民币,仍有盈利。
这种转手买卖对工厂、外贸公司和特区公司都是有利的。其利均出自国家对出口亏损的补贴。(对这类不择手段损国家、利自己的企业,不能姑息。希望有关部门查实后严肃处理,并将结果函告我们。——编者)
中国银行江西南昌分行 陆宝元

专栏:耳闻目睹

没有“户口”的厕所
青岛市大沙路8号(氧气厂宿舍)附近有一厕所,过去靠菜农清除粪便,厕所也算清洁。今春,菜农不来了,这厕所的除粪清扫工作便无人过问了。为此,居民先后向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区卫生科、市卫生局和环卫局等单位反映,其间虽也有单位来人查看过,但都是一看了之。居民仔细探寻原因,原来这厕所不是这些单位修建的,在市里没有“户口”。人们不禁发问:难道一个没有“户口”的厕所,污染环境又如此严重,就值不得重视,就可以任其肮脏下去么?
山东青岛市大沙路8号 居民(附图片)

专栏:建议与要求

北京供电局应带头节电
近来北京许多居民区连续停电,居民不得不摸黑做饭。但北京供电局却有人用电炉做饭和用电取暖器取暖,以及在午休时开灯娱乐!
一位用户告诉我,11月16日晚上,她到供电局找局长诉说连续几天摸黑做饭带来的烦恼。局长不在,接待她的是值班室两名青年人。他们正看电视、嗑瓜子,在暖气正热的屋子里点着一个一千瓦的电取暖器取暖。第二天晚上,我去供电局,在值班室看到一个立式电取暖器。一个值班人员只穿着一件毛衣伏在桌上写字,看来这间屋里是不冷的。我随后来到调度大楼,看到有三个房间无人,却分别开着一到三支日光灯。计算机房门口摆着一个大电炉,炉旁放着一个大饭锅。另一个房间竟摆了三个电炉,旁边也放着一个饭锅。
北京今年缺电六亿度,上半年对工业用电和远郊县拉闸限电达四万八千多路次,拉路电力负荷达四千六百万千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三倍和一点四倍,影响电量达九千二百万度,造成经济损失达三亿八千多万元。仅房山县十渡乡,就因停电影响浇灌,造成小麦减产,损失几十万元。最近,缺电现象更严重了。
有关用电炉的问题,是有制度规定的,供电局还打算向北京市政府写报告,制定禁止使用电取暖器的有关条例。前不久,报纸曾对供电局用电管理处午休开灯现象进行过批评,看来还没有引起供电局的重视。难道供电单位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就不该带头节电吗?
 北京 谭继廉

专栏:建议与要求

注意保护消防栓
我市市内的消防栓共十四个,其中九个已被损坏,有的消防栓被杂物覆盖,直接影响了消防工作。今年8月16日晚,市废品回收公司仓库发生火灾,消防队赶到现场时,发现附近没有水源,这个公司内虽有一个消防栓,但被堆积的废品盖住了。待清除了覆盖物,已影响了及时救火,损失一万五千余元。
消防栓是为防止火灾而设的,平时应注意保护它。
河南鹤壁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 郭雷震

专栏:呼吁

牧场开荒 后患无穷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西南部,天然草原丰茂,是发展畜牧业的好地方。
国家对这一地区非常重视,采取了有力措施,开发利用。1957年由自治区投资,原昭乌达盟批准,建立起一个名叫元宝山牧场的大型商办牧场。1958年畜牧系统又建立了好鲁库种羊场,1964年部队也在这一带建立了一个马场。这三个牧场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产,并且互相支援,共同保护这一地区的资源。
可是,近数年里,好鲁库种羊场大面积开垦草原种植小麦,引起了严重后果:
一、这个种羊场到邻近的达尔罕苏木开垦牧民的放牧场地,使牲畜无草可吃而饿死很多。
二、这个种羊场从1983年至今,在元宝山牧场的八个放牧点毁草种粮,连续四年,开垦草场八千余亩,给元宝山牧场造成近八十万元的经济损失,饿死牛羊五千五百多头。
三、吐里根河和西拉沐沦河发源地区原是山青水秀,草茂林丰的地方。开荒种地以来,出现了草原沙化的现象,山杏、山丁、柳、桦、榆树遭到砍伐后,河岸水土流失现象逐渐严重。如不及早制止,两岸的人民将深受其害。
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元宝山牧场

专栏:答复反应

是我们的失误
你报10月16日第七版刊登的《用汇通知书哪儿去了》一信,对我们震动很大。文中提到的第一次错投是我部造成的。由于我们的失误,给常州服装五厂的工作带来了损失。事情发现后,分行领导和我部都十分重视,联系工作实际,查漏洞,订措施,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通过这一事件对全体人员进行了加强职业责任心的教育。
(注:《用汇通知书哪儿去了》一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中提到的“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应为“中国银行南京分行”。)
              中国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