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谋求重新安排外债 加快产业结构改革
  墨西哥振兴经济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1日电 (记者王权富)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暴跌,使以石油为主要支柱的墨西哥经济又一次陷入危机之中。为了渡过难关,墨西哥政府采取了调整、改革等一系列振兴经济的措施,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墨西哥政府今年2月提出了应急的《振兴和发展计划》,制定了带有进取性的休整战略,避免紧缩措施进一步限制国内生产力。根据这项应急计划,政府在内外两方面双管齐下,一是与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谈判,谋求新的贷款和重新安排外债,二是在国内加快产业结构的改革,力图逐步恢复到在大量出口石油以前的状况。
在寻求国外救急贷款和重新安排外债方面,墨西哥与国际金融机构和债权国进行了艰苦的谈判,终于在坚持不牺牲国家主权与发展的基础上于今年9月同国际商业债权银行达成协议,将1985年至1990年到期的四百八十七亿美元的公共外债和四百三十七亿美元“旧外债”延期偿还。此外经过谈判,国际金融机构和一些多边和双边金融机构还同意向墨提供一百二十亿美元的贷款作为拯救墨经济的基金。如果加上所允诺的一些应急贷款,墨可在1988年4月1日以前从上述国际金融机构获准使用资金一百四十四点六亿美元。
墨西哥政府已逐步认识到“外债不是经济的主要问题”,而是“更为深刻问题的结果”。因此墨现政府决心改变过去经济石油化的产业结构,在生产上执行能源、农牧业和中小工业均衡发展和分散全国经济活动的计划,在外贸方面实行市场与产品多样化的政策。为此,墨西哥今年申请参加了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并采取措施努力促进非石油产品的出口。今年头九个月,墨西哥非石油产品的出口额已经占整个出口额的59.8%。
为了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减少公共部门的财政补贴和增强商品的竞争力,墨西哥政府今年以来继续出售一部分经济上亏损的国营企业。除了根据宪法需要保护的“战略性的”企业外,墨西哥还将陆续出售国营企业、银行和航空公司的股份。
墨西哥经济危机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开始出现明后两年经济回升的兆头,尽管墨西哥政府所面临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墨西哥官方估计,经过调整,墨西哥经济明后两年可望重新获得2%至3%的增长。(附图片)
图为墨西哥英雄皮皮拉的塑像。塑像高二十五米,矗立在瓜纳华托市的入口处。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世界人口城市化带来的问题
  刘兆祥
当前,世界城市人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大量农业人口涌入城市,这使世界城市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发达国家人口城市化问题多少得到了解决,而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日趋增加,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最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住房问题。根据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的资料,至今全世界约有四分之一人口,即十二亿多人住房条件差,其中一亿人实际上没有住房。城市居民住房问题比之农村居民住房问题就更严重了。一些国家的城市居民无家可归,流浪街头,有的甚至不得不在墓地栖身。
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里,有不少的贫民区,那里的人口密度往往很高,超过城市人口半数以上的事例并不鲜见。在大多数国家里,贫民区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没有水、电、卫生等基本设施,例如,在加尔各答一些区域,平均起来几乎一套临时住宅由五家合住。
同时,城市贫民区的周围环境一般都很差,有的离各种污染源较近,深受其害。严重的问题是,世界城市人口的增加,不仅使失业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且有的国家失业人数呈上升趋势。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固定资产投资有限,失业率也就常常数倍于发达国家失业率。由于大量农民涌入城市,不但使原有就业形势更加严重,而且还会造成更多人的就业不足。
就业直接影响着经济收入,很多城市居民处于“贫困线”以下生活水平。由于城市生活费用高,物价不断上涨,相当数量的城市居民的生活不如农村居民生活好。当然,在城市里富裕的人也不少。因此,在世界很多城市里,两极分化现象到处可见。
由于城市人口的过高密度和贫困现象,许多市民的身心健康受到很大的威胁。有关的资料表明,城市贫民普遍存在着营养不良问题,儿童死亡率很高。如,海地太子港贫民区儿童死亡率是农村儿童死亡率的三倍。在巴西圣保罗贫民区,婴儿死亡率超过100‰。印度德里贫民区婴儿死亡率高达221‰。
快速发展的人口城市化所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
无论在发达国家的城市还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酗酒、凶杀、吸毒、卖淫、抢劫等犯罪活动,造成了社会的恐惧感和很多家庭的破裂。还有城市人口愈来愈多,交通拥挤不堪,在一些城市里,交通拥挤情况已达到饱和程度,使交通事故不断发生。对于人口城市化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联合国和各国政府予以高度重视。今年5月19日至22日,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在巴塞罗那市举办国际会议,二十九个国家的五十八名市长和城市规划负责人研究解决城市危机的问题。与会代表特别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问题已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因此,从战略高度全面规划城市建设,发展中国家应把它看成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报告预计
  世界商品贸易今年将增长百分之四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关于1985—1986年国际贸易状况的报告预计,1986年世界商品贸易的增长率将接近4%。
这一增长率虽然将比1985年3%的增长率略高一些,但将明显地低于七十年代5.5%或六十年代8.5%的年平均世界贸易增长率。
根据这项报告所提供的数字,1986年,发展中国家的制成品出口收入将首次超过原油出口收入。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制成品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在上升,已由1979年的7%上升到1985年的12.5%。但是,由于原油和原料价格下跌,1985年,它们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有所下降,所占比重为23%,比上一年减少了6%。
报告还指出,由于美元汇价大幅度下降,以美元计算,联邦德国的出口额今年将首次超过美国的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位。据统计,以美元目前的汇率计算,今年头十个月,美国的出口额为一千八百亿美元,而联邦德国的出口额已达到二千亿美元。

代出英才 各领风骚
  ——海内外当代中国书画展在纽约
  新华社记者 陈迹 温述仙
东方文化事业公司11月28日下午在纽约唐人街东方画廊举行盛大的“海内外当代中国书画展”,庆祝这个公司成立十周年。
这次展览展出了九十五位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旅美华侨、华人著名书画家的一百三十幅作品,可称为纽约当代中国书画展览的罕见盛举。展品共展出十六天。展出的中国国画既再现了中国人现代的和历史的生活情趣,又描绘了中国的自然景象。作品有大陆画家刘海粟的《白荷》、李可染的《牧牛图》、朱屺瞻的《荔枝》、关山月的《巫山云雨》、程十发的《山水一深柳闻莺》、叶浅予的《西藏舞》、黄胄的《少数民族少女》、谢稚柳的《葡萄》、台湾画家黄君璧的《秋林野屋》、苏峰男的《苍松云海》、香港画家赵少昂的《萍絮飞燕》、杨善深的《燕翔春好》以及华侨、华人画家胡念祖的《翠微淡高树》、王季迁的《山水》等。书法作品有启功、林散之、费新我、王方宇、张隆延等人的佳作。
东方文化事业公司总经理刘振翼在介绍这次展览时说:“中国书画发展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代出英才,各领风骚。当代书画,继流承绪,发展创新,其成就有如天上银河,绚丽璀璨,无愧地立于当代世界艺术之林。”
纽约文艺界人士五百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副代表梁于藩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汤兴伯也出席了开幕式。
东方文化事业公司开创十年来,向美国传播了中国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十年前,这个公司出售的中国图书只有二、三千册,杂志只有几十种。现在已发展到两万三千多种书籍,杂志四百余种。这个公司几年前创办的东方画廊,每年都举行多次书画展览,已成为纽约一家专门介绍中国书画艺术的园地。

在墨西哥有一个多毛症家族。这个家族最初患这种多毛症的是八十六岁的老祖母,随后家族中的十五个女性成员相继出现了浑身长毛的现象。现在,这个家族中有四个男性成员也得了这种多毛症。医生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女性体内X染色体畸形而引起的。图为家族中的一位多毛症成员和一位未出现多毛症的小女孩在一起。
本报电视照片

英皇家学会主席说英国科学在衰落
呼吁英政府重视对基础科研的资助
新华社伦敦12月1日电 英国皇家学会主席乔治·波特爵士今天在这里指出,英国科学“正在衰落,特别是诸如物理学这样重要领域正在衰落。”
乔治爵士在皇家学会在这里举行的周年纪念会上说:“今年是科学界士气降低到本世纪最低点的一年。”
乔治指出,英国科学衰落的原因是由于资金不足。他说,英国用于科学的资金比美国、联邦德国、日本和法国都少。他说:“在物理学方面,联邦德国和法国所花的钱是英国的两倍多”。
乔治说:“研究资金减少从两个方面损害英国的科学。第一,配给实验室的设备和用于技术援助的资金不足,我们就不能在日益先进的技术世界保持领先地位。第二,科学家个人的经济收益和未来前途可能太差,以至于我们失去了最优秀的科学家。
关于人才枯竭问题,他说,今年当选的皇家学会的新会员有25%住在国外,其中的一半以上在美国。目前有八十二名会员长期住在美国。
他呼吁政府重视对基础科研的资助,鼓励企业界大大增加对应用研究和开发的投资。

苏联出售黄金增加
  弥补石油收入减少
新华社纽约12月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为了弥补因石油降低所带来的外汇收入的减少,苏联今年出售的黄金可能达到九百万盎司。
据报道,苏联去年出售了六百八十万盎司黄金。
今年头九个月,苏联直接向日本出售的黄金估计已达到六十四万盎司。

日本面临严重就业危机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 据日本通产省1日发表的景气和就业动向调查结果表明,在今后几年里,日本二十种主要行业将裁减五至六万人员,日本面临着自经济高速增长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就业危机。
通产省的这项调查是在今年10月至11月间,以造船、钢铁、建设等十七种制造行业和三种服务行业为对象进行的。

专栏:国际科技

在宇宙建房
苏联“礼炮”号宇宙轨道站的工作成果,引起美国航空航天局专家们的兴趣,他们也计划建造一座欢迎加拿大人、日本人和欧洲某些国家参加的太空站。
这座计划用单个结构在宇宙轨道上装配的“卡鲁姆普”太空站,面临最复杂的问题是生活保障和动力装置系统上的困难。要使八名宇航员能正常工作,就得保证他们三个月的四十五吨用水,因为只清洗一次就得用掉二十五吨。但装载这么多的水进入宇宙既危险又昂贵,唯一的途径是使用再生水。目前,科学家们深入研究的除水和氧的再生系统外,还有食品供给。为得到足够的能量,需建造一座不小于六十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盘,为此设计家们打算用薄板安装一个给太阳能电池聚光的反射镜。同时还要建一座具备高精密度和保证十至十五年稳定性的平台,用于进行观测。现在,“卡鲁姆普”计划正在圆满地实施中。 (秀鲁)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磁盘储存器
其体积大不过字典,但其储存信息的能力却相当于十七万页的印刷文件,或三百套以上的公司普通档案。联邦德国一家公司研制的这种新型磁盘储存器正是以其小巧玲珑取胜。它能储存三亿字母、数字或符号以备检索。只用三十分之一秒便可找到所需的任何信息。它可用于多工作站电脑系统,用来进行电脑辅助设计、在电脑荧屏上编排报纸版面、医学电脑图像检验以及现代数字电话系统。
(白)(附图片)
  图为新型磁盘储存器

专栏:国际科技

可滤噪音的助听器
普通助听器的功能是将一切声音都扩大,分辨不出人们的讲话声和其它嘈杂声,如果将音量调低,所想要听到的说话声也就听不到了。这是使用助听器的人经常感到烦恼的问题。
美国两位工程师发明了一种助听器上的滤声装置,那就是在一小块硅片上面排列一万个半导体晶体管,成为一个电脑化的信号处理系统。它能区别人类的语言和其它声音,只将人类的语言声音传到扩声器去,而将其它声音如车辆急驶声,杯盘碰撞声等减弱成低频的嗡嗡声。如果要参加音乐会去欣赏交响乐或去看电影,就只须将旋钮调到普通扩音器上。(封)

专栏:国际科技

植物有嗅觉
最近,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松冈英明经实验发现,植物的叶子能分辨出浓度为十亿分之零点零五的有味物质。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松冈副教授实验时,把栀子放入混有十亿分之零点零五的以柠檬香为主要成分的香茅醇的炭酸气中,结果发现,安在栀叶上的电极的电位发生了变化,这表明栀叶具有敏锐的嗅觉。当有味物质的浓度为十亿分之零点零五时,即使用有关测量仪器也是测不出来的。
专家认为,若能揭示植物的这一特点,将有助于研制出耐用的、能够分辨微浓度物质的高性能传感器。(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姜可以防治晕船
科学家们发现渔民们在出海之前经常咀嚼生姜,于是对这辛辣佐料产生了兴趣。他们让一支美国考察队容易晕船的队员在出海时嚼生姜,试验结果,证明姜对防治晕船确有疗效,而且没有副作用。
(桂香)

专栏:国际科技

预报制动器磨损新仪表
最近,苏联一家机器研究所的专家们宣布,发明一种能够预报各种制动器(汽车上叫刹车)和离合器磨损状况的新仪表,用来防止产品质量事故和工伤以及交通事故的发生。
这家研究所的专家们,对各种金属、合金、聚合物和合成材料制造的机器,反复进行了不同速度和负载的模型试验和实物试验。他们发现,在运转情况下,各种材料的化学和物理性能的变化,均与摩擦面的最高温度密切相关。有的摩擦面的温度高达一千摄氏度以上。这就直接造成了制动器和离合器的迅速磨损,以致缩短其使用寿命。根据这一原理,苏联专家们设计的新仪表能在复杂的制动状态下,迅速测定出摩擦面的温度,通过一套特殊编制的计算机程序,推导出摩擦和磨损过程的数学模型,进而推算出制动器和离合器的使用寿命。
目前,这种新仪表已大批量投产,并在英、美、西德和日本等国获取了专利权。(于夫)

北极臭氧洞
美国科学家认为不仅在南极上空出现臭氧洞,在北极上空也有类似的洞。
美国空间委员会哥达德空间飞行中心杜纳德·希斯博士说,北极臭氧洞在规模与地点上不同于南极臭氧洞,但是确实存在。他从美国“雨云—7”卫星日光紫外线反射散射试验数据分析中发现这一问题。南、北两极臭氧洞各有不同,南极的较大,中心位于极点上方,而北极的较小,中心位于离极点一千多公里的斯匹茨卑尔根群岛上空。现有一种理论认为,臭氧洞的出现在两极是由于极地低温造成的,而南极温度较北极低,所以臭氧洞更大,同时,由于两极气象体系不同,致使臭氧洞形状、地点各异。
希斯博士首次公布的计算结果表明,地球大气层臭氧量加速减少,1978年至1984年减少了约3%,速度之快超出了人们的预测。科学家曾预计,到下一世纪臭氧量约减少8%。臭氧层距地表二十公里,反射了宇宙中大部分对地球生物有害的射线。人类的一些活动,如:地面核试验、超音速飞机同温层飞行等都不同程度破坏了臭氧层。臭氧洞的出现可能对地球生物产生危害,成为环境保护和地球物理科研的迫切问题。 ·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