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审议中东局势时要求
尽早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8日电(记者洪允息)第四十一届联大今天继续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中东局势,许多代表要求尽早举行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南斯拉夫代表德拉戈斯拉夫·佩基茨说,中东地区的危机是国际紧张局势最危险的策源地之一;那里的形势始终处于武装冲突的边缘。
佩基茨说:当前中东地区出现一种“相对的”“休战”状态,但人们不应当被这种现象所蒙骗。这种“休战”状态充满着难以预料的危险。
他认为,目前已具备召开一次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的条件,为召开这个会议的准备工作应该尽早开始。
他强调说:在这一方面,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
巴林国大使侯赛因·拉希德·萨巴格说:中东地区的危险局势是以色列推行扩张主义和侵略政策的结果。举行一次由联合国主持并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国际和平会议极有必要。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阿布杜勒·穆门·阿塔西批评以色列和美国拒绝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阿拉伯联盟观察员克洛维斯·马克苏德说:召开国际和平会议可能是“中东和平的最后机会”,美国应重新考虑它反对召开国际会议的立场。
津巴布韦大使艾萨克·穆登格说:召开国际和平会议是一个建设性的、值得采纳的建议,它正在国际上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近年来,黎巴嫩南方人民在抵抗以色列侵略的同时,坚持发展生产,做出了显著成绩。前不久,黎巴嫩政府在苏尔市古罗马运动场举办了“黎巴嫩首届南方发展展览会”。
图为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中)为展览会剪彩并参观展品。
新华社记者 郭晓勇摄

为调查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问题
  美参院两党领袖建议成立国会调查委员会
  里根总统表示不在压力下退缩
本报华盛顿11月30日电 (记者张允文)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今天呼吁国会立即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向伊朗出售武器所得盈利转交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问题。多尔还建议组成有国会两党领袖参加的调查委员会,着手调查这一事件。民主党领袖伯德认为召开特别会议是过分的反应,但他同意国会组成调查委员会。他还要求指定不偏不倚的监察官负责调查工作,以便审查是否有违法现象。如果组成两党联合调查委员会,则可避免十多个委员会和小组的重复工作。1973年调查水门事件时曾组成过这种调查委员会。
里根总统今天从加州度完感恩节回到华盛顿时表示,他要尽一切可能把事情真相弄清楚。
据报道,里根最近在接受《时代》周刊的独家采访时说,他“不会爬到洞穴中躲藏起来的”。他说:“我要前进,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里根还说,国会暴跳如雷对他们来说,并不奇怪,这不能把政府搞垮。他认为,诺思过去的履历很好,是国家的英雄。他说,他对诺思的唯一批评是诺思并未把全部事情告诉他。
里根尖锐地批评了新闻界。他称新闻记者为鲨鱼。他说:“我从未见过这些鲨鱼在鲜血染红的水中如此转来转去。”他说,记者们把整个事件弄到极不负责的地步,记者们要为他们所干的一切负责。
自从11月25日米斯披露伊朗事件同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联系后,国会和舆论要求在司法部之外指定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和检察官的呼声日益高涨。里根总统已下令组成了一个三人委员会审查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活动。近日来还出现了有关文件被销毁的传闻。白宫已下令封存一切有关材料待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 据提前一周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报道,里根总统在接受该刊记者采访谈到美伊秘密武器交易时说,“我认为我们在伊朗采取了唯一能够采取的行动”,“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里根说:“这些天来,我喉咙里犹如卡着一个苦胆。我相信一旦真相大白,人们会认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对的。我不会退缩,我将继续向前。”
在谈到国会对他的批评时,里根说:“国会所出现的这一狂澜并不是什么异常的事,政府不会因此而瘫痪,它确实会给我带来更多的困难,但我仍甘愿冒这个风险。”

巴解要求召开阿盟外长会议讨论巴难民营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11月30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要求召开阿拉伯联盟外交部长特别会议,讨论贝鲁特和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受袭击的问题。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解组织驻突尼斯的阿盟总部代表哈基姆·巴拉维在一项声明中说,巴解组织已向阿盟秘书处递交了关于要求召开外长特别会议的紧急备忘录,呼吁停止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袭击。

中日举行第七次外交当局定期协商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新华社东京11月30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在日本参加了第七次中日外交当局定期协商和在神奈川县和大阪进行了参观访问以后今天回国。
刘述卿和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梁井新一27日在协商期间就中日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刘述卿在简要地回顾了今年以来的中日关系后指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中日双方应当在继承传统友好、总结历史教训的基础上,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其他双边关系原则进行协商,使明年的中日关系更加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梁井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日本的重要外交政策。他表示赞成中方的意见。他还说,日本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从维护友好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日中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27日上午,日本外相仓成正在日本外务省会见了刘述卿一行。仓成对中日关系正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感到高兴。仓成表示希望早日实现对中国的访问,并感谢中方对他的邀请。
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参加了当日第七次中日外交当局定期协商。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尼泊尔首相什雷斯塔11月30日会见正在尼泊尔访问的以中国轻工业部部长杨波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新任驻法国大使周觉27日下午在爱丽舍宫向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递交了国书。
△中国新任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过家鼎11月27日在总统府向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女士递交了国书。
△由国务委员张劲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喀麦隆的五天友好访问后,11月30日离开雅温得前往中非共和国访问。
访问期间,张劲夫受到了喀麦隆总统比亚的接见,并应邀参加了由中国援建的拉格都水电站的竣工典礼。
在这以前,张劲夫访问了扎伊尔,并受到蒙博托总统的接见。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中国外经部部长郑拓彬和意大利外贸部长福尔米卡11月30日在中意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上签字。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在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已于11月30日乘飞机回国。(据新华社)

安哥拉人运—劳动党声明
  南非政权是南部非洲局势恶化的主因
非统呼吁加强对前线国家的援助
新华社罗安达11月29日电 安哥拉人运—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造成南部非洲政治、经济、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这项声明是该党在举行了为期四天的中央委员会第十八次例会后发表的。声明说,虽然前线国家为改善南部非洲局势不断作出努力,但由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本地区一些国家诉诸武力和实行恐怖主义政策以及美国粗暴干涉安哥拉内政,该地区的局势在继续恶化。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分别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下的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的斗争。
另据会议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人运—劳动党的这次会议讨论了安哥拉目前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形势,并制订了解决问题的相应措施。会议要求安哥拉人民进一步实行紧缩政策,抓紧粮食生产,改进供应制度和打击投机倒把,以解决消费品仍然依赖外国的问题和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
新华社马普托11月28日电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哈希姆·姆比塔今天在这里呼吁非统组织成员国加强对前线国家的援助,以提高它们对付南非威胁的防卫能力。

日首相与墨总统会谈时表示
  支持孔团解决中美洲问题立场
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东京赤坂迎宾馆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举行会谈时表示,日本政府将始终如一地支持墨西哥等孔塔多拉集团国家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立场。
据日本政府人士说,日墨两国首脑一致表示,今后将更多地接触,以便为维护世界和平、解决裁军、地区性冲突等问题作出努力。在谈到有关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局势问题时,德拉马德里说,墨西哥今后将继续同有关方面进行对话,耐心地探索走向和平的道路。
中曾根对墨西哥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表示希望墨西哥继续为实现中美洲和平而努力。
在谈到双边关系问题时,德拉马德里希望日本稳定进口墨西哥原油,同时能进口墨西哥的初级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等。
会谈中,德拉马德里和中曾根一致同意设立一个有两国政府和民间人士参加的日墨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便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老挝任命共和国代主席
据越通社30日援引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的报道说,老挝人民共和国已任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兼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西宋喷·洛万赛为代主席。
孟加拉国内阁进行改组
孟加拉国内阁11月30日进行了改组。原法律和司法部长努尔·伊斯拉姆被任命为副总统。内阁总理和外长仍分别由乔杜里和胡马云担任。
以批准塔巴仲裁的协议
据开罗收到的消息,以色列内阁30日以压倒多数批准了今年9月同埃及就塔巴领土争端提交国际仲裁达成的协议。仲裁定于12月8日起在日内瓦举行。
据报道,以色列工业和贸易部长阿里尔·沙龙对仲裁协议投了反对票。
波复兴工会代表会闭幕
波兰复兴工会代表大会在通过了全波工会协议会章程、纲领和一系列决议后11月30日闭幕。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工会对1986至199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立场、关于国际问题的决议、关于环境保护的决议、关于退休者的决议等文件。
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11月30日在代表大会上说,“今天的工会是我们的棘手而必要的伙伴。”“我们期望同工会进行建设性对话。”
(据新华社)

苏共中央通过关于加强法制的决议
  强调同违法现象进行不妥协的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一项苏共中央关于加强法制的决议,强调要同各种违法现象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这项《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和加强维护公民权利和合法利益的决议》指出,在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的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严重违法现象。破坏劳动法、违反住房分配制度、不执行罚款和其他行政处分条例的现象更具有普遍性。这些现象是同苏联社会利益,同社会主义生活方式根本对立的,必须进行积极的、毫不妥协的斗争。
决议说,贯彻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使社会生活各方面民主化的方针,是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公民的权利和合法利益、严格遵守社会公正原则分不开的。现在正在加强国家和社会生活、社会主义纪律的法律基础,努力根除弄虚作假、欺骗行为,克服酗酒和嗜酒过度现象,加强同非劳动收入、官僚主义等现象的斗争。但是,这项工作进行得不很得力,还不能完全符合当前的要求。
决议强调,要加强对劳动群众的法制教育,培养他们高度的公民责任感,自觉遵纪守法。要改进对领导干部和专家的法制培训工作。无论谁违法,都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和处分。党员违法将承担加倍的责任。
苏共中央责成最高法院院长、总检察长、内务部长、司法部长和国家仲裁委员会仲裁长坚决消除有关部门工作中的缺点,坚决克服在调查、预审和法院审理工作中所持的偏见、拖延、冷酷无情和漠不关心的态度,坚决消除执法机关随便扣押和逮捕人以及非法使公民承担刑事责任的现象。苏共中央还要求各级党、政和群众组织积极投入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工作中去。

日本出生的熊猫仔得名“童童”
东京上野动物园12月1日决定把熊猫仔命名为“童童”。这只熊猫仔是由中国送给日本的大熊猫“欢欢”经过人工授精于今年6月1日在日本出生的。
为给熊猫仔命名,上野动物园从10月1日到25日,在全国进行了征名活动。在此期间,共收到大约二十七万封命名的信件,其中建议命名为“童童”的信件有三千三百三十一封。
由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等五人组成的最终选考委员会今天开会,一致通过决定,把熊猫仔命名为“童童”。东京都准备在15日上午在上野动物园为熊猫仔举行命名仪式。 (据新华社)(附图片)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印度法院30日作出判决,宣布取消对博帕尔联合碳化物公司资产出售实行的冻结,但下令这家跨国公司保留三十亿美元以便赔偿毒气遗漏事故造成的损失。
▲津巴布韦前过渡政府总理穆佐雷瓦主教结束十六个月的流亡生活,不久前回到哈拉雷后说,他支持穆加贝政府,今后将不参与政治,而致力于教会事务。
▲阿根廷派出包括中央银行、财政秘书在内的经济界高级代表团30日前往美国,为获得新的“紧急贷款”和调整阿的外债进行斡旋。
▲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30日签署经济互相补充协定,以促进生产部门的共同投资和进一步巩固安第斯一体化进程。
▲秘鲁工业部长罗梅罗29日宣布,今年1至10月工业部门比去年同期增产22.5%,远远超过8%的指标,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南太平洋地区十个国家签署的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12月1日生效。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所属的巴斯克社会党30日在巴斯克自治区选举中获票最多,从而成为该自治区的最大政治力量。
▲苏联国防部长索科洛夫30日前往华沙,参加华约国家国防部长委员会例会。 (本报讯)

专栏:资料

B—52远程战略轰炸机
巨大的B—52,是美国空军最具代表性的战略轰炸机,从1955年正式编入现役来,已有三十一年的服役历史。而该机的计划、生产的历史则可回溯到四十年代。
1945年,美国空军计划发展一种性能更优越,载弹量更大的远程战略轰炸机,来作为战略空军的轰炸机主力。1946年6月,波音公司把这项设计生产合同争到手。并于1948年开始按合同先制造两架B—52原型机。第一架YB—52于1952年4月15日首次飞行;第二架XB—52于1952年10月2日完成首次飞行。原型机上使用八个喷气发动机,每个推力为四千五百四十公斤,机翼采用上单后掠翼设计,后掠角三十五度。从那时起,经过不断的改进,B—52先后出现了八个机型,从A到H。1961年首次飞行的B—52H型改用了八个喷气发动机,每个推力为七千七百二十公斤,机尾炮塔改装了一门雷达操纵大神炮。
后来,美国战略空军为使B—52更能胜任未来作战的要求,除增加电子装备外,又开始改装B—52,使其具备能够运载短程攻击导弹的能力。七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空军又进一步实施改装B—52使其能携带巡航导弹的计划,据美国杂志报道,五年来,美国空军以每三个星期一架的速度来改装B—52。从1985年下半年起,又对该机的导航和投弹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这些改装后安了机翼外挂梁的B—52轰炸机,有的可携带导弹十二枚,有的则达二十枚。
B—52的一般航程为一万九千二百四十公里,通常的载弹量为二万四千三百公斤。·文云·(附图片)
11月28日到达得克萨斯军事基地的B—52战略轰炸机。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随笔

幼小心灵上的压力
  方秋
一个八岁的孩子故意走到急驶的汽车前面寻死,一个九岁的孩子想着法子上吊自尽,还有一个十二岁的孩子服用了大量的麻醉性毒品自杀,这不是好莱坞影片中的虚构镜头,而是华盛顿的精神病研究所的布赖恩医生从最近两年来就诊的儿童中挑出的三个案例。仅去年,美国就有三百个孩子死于自杀。一个个本来应该天真活泼、实际上还没有真正懂得什么是生活的孩子,竟厌弃生活以至于斯,这不能不使人为之叹息!
当然,对于四千八百万个十四岁以下的美国儿童来说,自杀的只是少数极端的例子。但问题在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意识到,不仅仅是这些自寻短见的孩子,而是整个一代少年儿童都正承受着社会造成的种种精神压力。一个民意测验所在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证实,四分之三的成年人认为今天的孩子面临的问题比他们童年时代严重得多。
美国有所谓“儿童的天堂”的说法。无庸讳言,在美国,儿童享有的物质条件和教育工具乃至社会服务领域中那些设想周到的、适合儿童心理特征的各式设施与安排都是较为优厚的。然而,从精神方面来说,自七十年代以来,美国社会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从反对越南战争派生出来的“垮掉的一代”到性解放引起的家庭解体,从新技术革命造成的信息爆炸到经济滞胀带来的生活费用提高,都大大改变着美国的社会面貌和生活方式。以社会问题论,老的弊端还没解决,又产生了新的弊端,也给那些尚未跨进社会的儿童造成种种意想不到的影响。
生活费用提高了(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原因),越来越多的妈妈不得不走出家庭,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美国今天有七百万个十四岁以下的孩子被锁在家里等父母下班。这种方式固然使孩子有较强的自理能力。但这些孩子却往往要独自一人面对着一个可怕的天地:儿童失踪或遇害,街头凶杀与抢劫等消息以各种形式传到他们的耳朵里,使他们常常在空无他人的家中发出“我害怕”的叫声。
技术进步了,电视、录像、唱片构成了汪洋大海,把吸毒、酗酒、性放纵、暴力等污浊玩意儿的影响扩大到每个角落,青少年再也无法逃避,比起上一代儿童,更多的孩子更早地开始模仿成年人的行为。
许许多多的家庭是破碎的。司空见惯的婚姻离异、同居不婚、少女早孕使四分之一的美国儿童生活在单亲家庭中。有经验的儿童工作者说,单亲家庭一般收入水平低、价值观念低、道德水准低。这种处境不知使多少孩子产生了自卑感和忧郁症。
凡此种种,难怪有人把今天的美国说成“儿童和少年失去了保护的时代”,一些母亲则说今天的孩子是“经常受到上一代紧紧逼迫的一代”。
少年儿童问题无疑已引起了人们的思索,但要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谁也没有锦囊妙计。美国著名作家和记者白修德说:“家庭日益解体的最主要受害者是孩子”。可谁能阻止这种解体呢?
美国社会确是一个充满矛盾的社会。里根总统在去年10月曾愤愤不平地说:“我不认为我们的开国祖先要创建一个将宣传色情的权利置于父母家长权利之上,让暴力和邪恶有恃无恐地攫取我们儿童的国家。”可是,美国是所谓“自由世界”,人们尽管诅咒色情出版物的泛滥,但“出版自由”的规矩却给了无耻之徒以护身符,何况,仅那些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录象带在1984年的销售额就高达四十一亿美元。包括总统在内的批评家们到底能做些什么来遏制那些生意兴头正浓的影视业老板们呢?人人都有自由,只有孩子们没有选择自己生在什么环境里的自由,这确乎是个矛盾。

曾享能大夫追悼会在美举行
本报华盛顿11月29日电 (记者张允文)中国驻美大使馆医务顾问曾享能大夫追悼会今天上午在马里兰州西尔弗斯普林区的科尔斯维尔教堂举行。曾享能大夫于1986年11月25日逝世于巴尔的摩,终年七十三岁。
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和夫人葛绮云、公使唐树备参加了追悼会并向曾大夫的夫人方庆萱女士及子女表示亲切慰问。韩叙大使在追悼会上致悼词。
任之恭教授在追悼会上宣读了中国前驻美联络处主任黄镇、前任大使柴泽民、章文晋及其夫人张颖,现任大使韩叙及其夫人葛绮云的唁电。
曾享能大夫数十年如一日济世安民,为促进美中人民的友谊作了可贵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