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如何使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
朱岩
这些年,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取得进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这方面的状况仍不能尽如人意,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的党员、党的干部出了问题,甚至严重违法乱纪,所在的党委、党组或支部不能自行发现,或者发现了,却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分清是非,提高觉悟,发扬正气,纠正歪风,而是把矛盾上交,或者掩盖矛盾。这种状况,妨碍了一些党组织发挥作用,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党的各级组织有无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无疑同整个党的健康发展、同全党战斗力的发挥紧密相关。党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巩固和发展,不仅要靠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靠中央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强有力的领导,还要靠党的各级组织不断增强本身的生机与活力。因此,党的每一个组织,从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的党组到省、地、县委,到基层党委、支部,都应当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使自己成为党的肌体上健全的、充满活力的细胞,具有强健的造血功能,有自行消除种种危及党的健康的细菌和病毒的免疫能力。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奋斗中,不断强调加强自身建设,尤其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其意义就在这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各级党组织重视抓经济工作,加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这是完全必要的。而对其他工作,对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对党组织自身建设工作,就相对显得薄弱一些。针对这种情况,今后,党务工作应有相应的调整和改进,花较大的精力去抓好党组织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一般地说,党组织若缺乏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究其因,主要是一些领导同志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矛盾。不愿承认矛盾,或有意掩盖矛盾。他们担心揭露所在组织内部的矛盾,会否定自己的工作成绩,影响内部团结。一些党组织的领导同志虽然不讳言党内矛盾,却不肯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依靠党员同志揭露矛盾,向不良倾向作斗争,而是采取各种方式把矛盾上交,让上级机关代替他们解决问题。这两种态度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党内矛盾是一种客观存在。党组织自身的健全和发展正是在经常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的。明明看到党内存在错误思想和行为,却不肯正视,这等于是养痈遗患,有导致党组织失去战斗力的危险。
对于党内的错误思想、不良现象,党组织应当勇于触动,并坚决消除。这里,上级党组织当然负有指导和帮助下级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职责。但是,上级组织不应该取代下级组织的职责,以免助长一些同志的依赖心理和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凡是一级组织应当负责、能够独立解决的问题,决不可推给上级。这也是改革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有的同志由于思想认识上的原因,影响了那里党组织战斗力的发挥,那就要帮助他们端正思想,分清职责,切实把党组织自身建设抓起来;如果有人热衷于谋取私利,不关心自己领导下的党组织的状况,错误的东西任其发展,那就要在批评教育的同时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
现在党内的矛盾,大量的是工作上和认识上不同意见的矛盾。在通常情况下,这类矛盾不是对抗性的,解决起来并不难。解决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发扬民主,加强教育和执行纪律。当前,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无论党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无例外地按时过组织生活,党内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存在。一定要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在党内造成浓厚的政治空气。党的组织生活会不能闲聊天,而应联系实际、联系思想,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织的负责人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同志在党内生活中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揭露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对领导同志的问题,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要把注意力放在解决原则问题上。
当然,在注意正确处理党内非对抗性矛盾的时候,也不能忽视解决那些对抗性的矛盾。在党内确有极少数人,或者对党的主张、政策不只是思想上保留,而且在工作中抵制,越出党的组织,散布同党对抗的主张和政策;或者个人主义恶性膨胀,把自己和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严重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这些人的表现,为党的纪律所不容,必须对他们严肃处理。
党内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正确地分析和处理好党内矛盾,就会有力地促进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造血功能和免疫能力,从而有效地抵御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从根本上加强党的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使党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专栏:正气篇

和改革者同心同德
  ——记山西省长治县纪委书记王庭义同志
“改革者受到非议和责难时,纪检干部不出来讲话是失职,如果以某种借口去整改革者则是犯罪……”今年9月24日,在山西省长治市端正党风经验交流会上,长治县纪委书记王庭义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很大反响。
长治县锅炉厂总支书记马建全,是个勇于改革的青年人,也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他在县洗衣机厂任厂长期间,为海棠牌洗衣机的试制投产,作出过贡献。1982年初,他调到锅炉厂后,在工资制度、产品质量、生产经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企业很快摆脱了困境。
可是,锅炉厂为国家上缴利税越多,跟马建全找别扭的人也越多。“目无领导”、“欺上瞒下”、“骗取荣誉”,一盆盆污水向他泼来。去年5月,他请外地几位科技人员,利用业余时间为厂里设计新产品,并按有关规定,支付了设计费。有人马上捕风捉影,给县纪委写信,告他“请客送礼,行贿受贿”。
对此,王庭义的态度十分明确: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诬告,不能轻信。有人劝王庭义别卷进是非旋涡。王庭义坚定地说,在是非面前纪检干部决不能含糊!他专程到医院看望当时正生病住院的马建全,鼓励和支持他继续改革。马建全出院后,带领全厂职工团结奋斗,去年实现利润一百零一万元,该厂生产的零点五吨卧式快装锅炉被评为省优产品。
一年多来,王庭义主持查处了七起诬告改革者的案件,诬告者分别受到法律制裁或党纪政纪处分。
为使纪检工作适应改革的新形势,王庭义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通过调查研究,自己动手写了《关于端正党风和搞好改革的关系》、《不正之风和搞活经济的界限》等专题调查。这些材料以县纪委文件名义下发到各级党组织,受到基层单位的欢迎,也受到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赞扬。
改革本身就是探索,有时难免会出现失误。王庭义告诫办案人员,对于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简单化、一刀切,要掌握政策,慎重从事。
县低压电器厂一位厂长,曾借过一万元的公款给上级主管部门一位领导的亲戚。去年,有人检举此事。有的同志认为,这是严重以权谋私,应当查办。王庭义建议不要匆忙定性,他当天便到工厂重新核查了事实。原来,该厂在外面有七万多元的借款收不回来,那位主管部门领导答应帮助追回借款,但要求给他的一个农民亲戚借款一万元,三个月内归还。这位厂长为了追回欠款,就同意了。王庭义把了解到的情况,详细地向县纪委的同志们做了介绍,大家都认为不应追究这位厂长的个人责任,应该以改革中的失误对待。王庭义说:“这位厂长犯错误,在于政策界限不清,我们要帮助他正视错误,改正错误”。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这位厂长做了深刻的检查。(那位乘人之危,为自己亲戚谋私的领导者不知是如何处理的?他的行为,可不能算在“改革的失误”上。——编者)
对那些打着改革旗号,搞违法乱纪、经济犯罪的人,王庭义则是从不手下留情。县纪委曾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检举揭发县计委原副主任以权经商、牟取暴利。这位以“改革家”自居的副主任,是个有四十多年党龄的“老资格”,县里和上边都有不少
“老关系”。查还是不查?王庭义斩钉截铁地说:“查!”经过反复调查,终于查清此人以安排“知青”就业为名,骗用铁路外运指标,先后牟取十多万元暴利的问题。查案期间,这位副主任以改革中的失误申辩,一些“好心”的领导也多次说情,王庭义说:“不惩处钻改革空子的犯罪者,就不能保护真正的改革者。”现在这位副主任的问题已交政法部门处理。(王矛盾 王全胜 吕品)

清理集体财产 搞好村级整党
  中共山东省日照市委员会
清理农村集体经济的财产,是广大农民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去冬以来,我们在调查研究和搞好村级整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把全面清理农村财务作为整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认真对原生产队的现金存款、财产物资、债权债务、帐簿单据和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的集体提留及开支,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清理。共查出有一万零四十三人贪占、挪用集体公款、公物,总金额达一百零八万多元。现已收回一百零二万元,其中现金六十四万元,实物折款三十七万元。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在农村清理财务,促进党风好转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市委和市政府专门下达文件,要求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对农村经济管理的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市委、市政府还组织农工部、农牧局、水产局和全市农经干部,分三个组到不同类型的三个乡六个村进行了“清财”的试点工作,发现农村的集体经济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有的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原生产队的财产、现金多数被原大、小队干部占有,群众对他们利用职权低价占有集体财产意见很大。少数村帐簿不健全,管理无制度,给少数人贪占挪用集体财产开了方便之门。事实证明:清理农村财务,涉及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要求,是搞好农村整党的一件大事,应该花大力气,下大决心认真抓好。另一方面,通过试点和面上的调查,还为全面开展这项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据此,我们制定了《农村财务清理和撤队后移交积累实施意见》,对“清财”工作的方法、步骤和政策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保证了这项工作的展开。
切实加强“清财”工作的领导。为了搞好“清财”工作,市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一名市委副书记和一名副市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各乡镇、办事处成立了五至七人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并组织了九百八十八人
(其中脱产干部六百一十八人,专业会计三百七十人)驻村包点。各村也都建立了领导小组并实行了干部包村、领导包片的责任制。对于问题较多、领导班子不健全的单位,各级领导普遍注意了把搞好“清财”工作同整顿党支部班子的工作结合起来。南湖乡党委对九个问题多、“清财”工作难度大的村,组织了二十九名脱产干部和会计,由领导带队驻村帮助解决问题。乡党委书记亲自到问题多的邵家沟村蹲点,发动干部和群众进行财务清理,查清了少数干部低价占有集体房屋二十九间等以权谋私和管理混乱的问题。改选了党支部班子,追回了贪占公物。群众高兴地说:“多年要求解决的问题,整党帮俺解决了。”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根据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的害怕挨整,不愿得罪人和因遗留问题多,对“清财”工作缺乏信心等思想,各级党组织在“清财”工作中,始终把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各村普遍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由包点干部宣讲搞好“清财”工作的意义,以及“清财”工作的政策、方法、步骤,明确宣布这次“清财”不搞运动,不准重演过去的做法,从而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解除了少数人的思想顾虑。我们还着重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党风、党纪教育,要求他们在清理财务中起带头作用,并讲明,贪占、挪用集体财产和资金的人,只要这次检查了,并且积极退赔,一般不作经济问题处理,使有问题的人放下了思想包袱。后村乡大后村七十四名党员,有六十一人拖欠集体款共二万元,由于党员干部欠款多,致使全村有九万多元欠帐长期收不回来。通过教育,这个村的党员干部一次基本还清了欠款,带动了全村的退赔工作。
搞好检查验收。首先,由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同包村干部按统一规定的验收标准自查,再由乡、镇党委组织脱产干部、会计逐村检查验收,后由市委组织抽查。检查验收的方法是:听取各村“清财”领导小组汇报,看帐表的处理,查清落实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凡达不到验收标准,走了过场的,“清财”工作要重搞,必须保证质量。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抽调三十名干部和专业人员,对四十五个村进行了抽查,基本上达到了验收的标准。

肖巷村整党保护党员改革积极性
湖北省钟祥县肖巷村整党开始后,有些先致富的党员认为这是“第二次土改”,担心当“靶子”,过不了关。针对这些思想,村党支部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使大家明确这次整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促进和保护改革,从而消除疑虑,放下包袱。党员尤子玉家里有拖拉机、电焊机、脱粒机、扬场机、轧米机、磨面机,还办了一个小卖部,年收入过万元。但是,她买拖拉机时借公款一千七百元,长期未还,担心这次整党过不了关。听了党课,她明白自己走改革这条路对,但长期挪用公款错了,决心坚持改革,改正错误,积极偿还了借款。党员张明场原来满足于“种点口粮田,挣点零用钱,一年又一年”。去年他儿子买了五百只小鸡、八头仔猪,他大为恼火,还写了一副对联:“后门一开,鸡子叫喳喳;前门一跨,猪子哇啦啦。”横批是:“想发横财”。通过形势教育,听党课,他深感自己掉了队。现在,他决心把家庭养猪扩大到四十头,并让儿子出去学习快速养猪法,力争多养商品猪。(李义新)

常德县委用本地革命史教育党员
在村级整党中,湖南省常德县委组织干部下到乡村宣讲地方党史,用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启发教育党员。今年9月初至10月底,宣讲的同志走遍了全县二十八个乡,讲课二十八场,听课的党员达一万四千七百多人次。讲课的同志注意把革命先烈为寻求真理、实现远大理想而舍身忘死的崇高精神,与当前部分党员理想观念淡薄、革命意志衰退的种种行为加以对照。听过课的党员们说:“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本乡本土的事,对我们触动大。” (本报记者 龚金星)

专栏:一事一议

入党与穿裙子
  贾昭全
入党与穿裙子,风马牛不相及。然而,生活中偏有把两者硬扯在一起的怪事。
河北平泉县某单位一名女青年,一直做共青团工作,早就提出入党申请。可是,她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说她“穿裙子影响不好”,竟拒其于党组织的门外。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个女青年穿穿裙子,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些,乃人之常情,不足为奇;何况,爱美之心还是一种对文明的追求,何来“影响不好”之说?一个同志能不能入党,不能看他穿什么,戴什么,而应该看他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没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并且是不是踏踏实实地为这种理想和信念而奋斗。至于加入党组织的具体条件,党章上也写得一清二楚。作为一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岂能以衣貌取人?
毋庸置疑,在今天那种还把穿裙子作为一个同志不能入党理由的人是个别的。在他们看来,党员的衣服就该有补丁,脚上就该有泥土,身上就该有油汗,否则就不象个党员的样子。殊不知人们以穿补丁衣服为荣的时代已成过去。社会在进步,观念要更新。那种以衣貌取人的旧观念早该改一改了。

专栏:先锋谱

“还是党员好”
他叫王晋武,是山西武乡县下北漳村的党支部书记。几年来,王晋武办起的和经手的厂子倒不少,就是自己没有富。是工厂赔了本吗?不是。是他把厂子一次二次让给了众乡亲。
实行承包责任制以后,剩余劳力找不到活干,成了人们最头痛的问题。王晋武仔细研究了村里的地理优势和自然优势,决定利用村前河滩上布满的大大小小的青石蛋,办个石子厂。他联合了五户贫困农民筹办。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石子厂开办了,产品销路很好。这时,王晋武决定从石子厂退出来,再为群众办更多的事情。石子厂的五户农民开始很惊讶,后来觉得过意不去,要给他补上一些钱。王晋武硬是分文未要。
前些年市场上养貂很发财,王晋武花了三百多元从关河水库买回四只貂,准备办个养貂场。村里有个农民叫暴天秀,患有重病,身有残疾,家庭生活很困难。暴天秀听说王晋武办养貂场,经常到他养貂的地方转来转去,后来鼓足勇气,吞吞吐吐地把他也想养貂的想法说了出来。王晋武听后说:“我心里也早有这个打算,你干别的不合适,养貂还是可以的。我这个养貂场就由你来经营吧。”
暴天秀一听,忙摆手说:“和你合办,就沾尽了你的光,全都归我,我过意不去。何况我连分文钱都没有。”
王晋武说:“你的苦处我清楚。没钱不要紧,等你有了钱再还我还不行吗?”暴天秀激动得一把抓住王晋武的手,不知说啥是好。
有一年,王晋武在报上看到一则孵鸡技术的介绍,很快和本村的两个农民办起孵鸡厂。不到一年,就挣了二千多元。村里的群众看到孵鸡是一条致富的好途径,又有五户农民办起了孵鸡厂。
1985年,王晋武联合三个农民又办起一个塑料油膏厂,投产不到三个月,纯收入七、八千元。人们看到油膏厂盈利了,都啧啧称赞。
一天,王晋武把合办油膏厂的三户农民召集到一起,提出应当吸收两个贫困户,他又接着说:“我已经想好了,准备退出油膏厂,再联合几个贫困户办一个彩砖厂……”
大伙听了王晋武的话,感动地说:“还是党员好!”(赵华书)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领导干部切忌有请必到
有些领导干部一面否定无聊会议,一面却又亲临不该去的会场。这大概是“会海”永不枯竭的原因之一。铲除这种现象的方法有两条:切忌逢会必请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则切忌有请必到。摘自《辽宁日报》
把思想工作做到“后方”
人除了工作,还有生活、学习、婚恋,还有娱乐和志趣;还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工干部,不能把注意力局限于“前方”,还要注意“八小时以外”的
“后方”。职工群众的“后方”,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广阔领域,政工干部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摘自《湖南日报》
做思想工作要将心比心
有的干部做思想工作,爱用“压”、“罚”、“吓”三招。其结果是压不服、罚不灵、吓不怕,反而搞坏了干群关系。对待心头的“疙瘩”还是要将心比心,平等待人,以情感人,用充分的理由去开导对方,提高思想认识,从而使人心悦诚服。
摘自《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