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万名科技人员抽样调查结果振聋发聩
  三分之二人员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一片呼声要求加快人事制度改革
本报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一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使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全市五十五万多名专业技术人员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没有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93%的技术人员认为人事制度“需要改革”,而且“改革的步子应大些”;如果能创造一个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的话,现有专业技术人员中有54%的人能够做一个半人或两个人的工作。这是上海市人事局和科技干部局局长石涛今天向记者宣布的。
今年3月开始,上海市人事局、科技干部局开展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现状及其对策研究。通过对四百个单位共一万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调查、问询,经过科学的数据处理,得出了大量可靠的数据,其结果说明,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是当前人事制度存在的最大问题。据分析,限制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有下列几方面。
一是使用不当,人才积压、闲置。这其中又可分三种情况:首先是用非所学、用非所长,有近20%的人专业不对口;其次是虽然专业基本对口但对所从事的工作不满意;第三是工作量不足,目前全市有25%的人没有任务或任务不饱满。
二是人才流动困难重重。在技术人员中90%的人要求有组织的合理流动和在一定范围内自由流动。但是,现在许多单位宁可让人才积压、浪费也不准流动。据调查,60%以上的单位人才无法流动,83%的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兼职作了种种限制,40%的单位领导不许技术人员辞职。因此,不准流动是当前上海人才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弊端。
三是知识缺乏追加与更新,难以适应新技术发展需要。在现有技术人员中,1983至1985年三年中一天都没有脱产学习过的占82.5%,学习过六个月以上的只占6.6%。这种状况,是他们的知识水平提高不快的原因之一。
四是有些技术人员担任领导职务以后,不适应行政事务,造成新的人才浪费。
五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未形成,知识分子政策不落实。在这方面,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差已成为主要矛盾。
找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最近,市有关部门将召开对策研讨会,研究解决人才使用方面的政策措施。

专栏:编余短论

诊断后的治疗
  叶伴
科技人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这类呼声在各地都能听到。但问题的严重性究竟如何,其症结何在,大都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缺少定量的分析。从这个角度讲,上海搞万名科技人员的抽样调查,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用科学的方法搞调查,好比请医生检查身体,光说哪儿不舒服还不够,要弄清得了什么病,以及病的程度。上海的调查发现,有近三分之二的科技人员觉得自己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呼吁改革现行的人事制度。这个结果是着实使人吓一跳的,但查出病情的吓一跳,要比讳疾忌医的感觉良好高明一百倍,因为下一步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其实,治病的药方已经有了,那就是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大字:开放改革。在新形势下,大多数科技人员不安于现状,想为国为民干更多的事,他们提出问题的本身就是积极的。现在的矛盾主要是旧的人才管理制度妨碍了人的积极性发挥。冲破旧框框,改革是唯一出路。人们期待上海创造这方面的新经验。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联合首都一百多家科技单位
  利用科技优势 形成优势联合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官方单位间的联合,民间互惠的组织形式,灵活有效的工作方法”,有人这样来形容北京科技协作中心。这个中心顺应改革形势的需要,利用首都地区科技优势,形成优势联合,技术效益及经济效益逐年提高。
近几年,他们的科技协作项目逐年大幅增长,1983年三百七十二项,1984年六百三十八项,1985年一千五百五十四项,今年1至11月份一千四百五十项,预计年底可达一千六百项。1985年的协作项目,使企业增加纯收入一亿三千五百万元,科研单位增加纯收入三千零三十八万元;预计今年的收益水平将高于去年。参加这个协作中心的单位,由三年前的一百零二个发展到一百三十一个;协作中心分部从二十二个发展到四十九个;在北京的科研生产联合体从十个发展到六十三个。
这个协作中心是北京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和在京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科技协作联合体。市经委每年通过协作中心发布两次“北京工业发展状况和重点行业发展状况”,信息准确又及时。两年来协作中心则通过难题招标、成果介绍、技术座谈、对口参观等方式,无偿地向企业介绍科技成果五千多项,向科研单位提供技术开发课题三千多项。许多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中解决不了的难题,就是通过协作中心的工作解决了的。今年初,北京五星啤酒厂在谈判引进露天发酵设备和技术时,其中的发酵过程微机控制系统对方索价六十二万美元;改由北京工业学院承担后,仅用了三十万元人民币,完全达到引进系统的水平,操作和管理都极为方便。针对北京市的城市建设和节能节水难题,协作中心组织了一百多个理事单位,参加了十八个重点项目的讨论。今年4月,清华大学和北京化纤工学院对北京印染厂进行了节能技术诊断后,提交了节水、节煤气、节蒸汽和节碱等十一份诊断报告,其中仅节碱一项,年价值即达一百万元。据北印厂提供的资料表明,今年只部分实施了这些建议,就使该厂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7.7%。
考虑到首都科技优势也是全国人民的财富,从1984年起,协作中心与北京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联合组织首都科技力量为兄弟省市服务,两年共签订协作合同一千九百多项,并十多次组团赴实地考察服务。

天然牛黄是国内外市场上昂贵的中药材。安徽省灵璧县科委推广人工培育天然牛黄技术,把黄核埋植进牛的胆囊,一年后可取黄十五克左右,健壮牛可连续埋植三次以上。埋黄之牛可正常生长、使役、配种、繁殖。这样农民饲养一头牛每年可多收入三百元左右。图为兽医在晏路乡高田村进行埋黄手术。 宋建国摄

他人之长为我所用
  ——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的调查(续)
  陈兴贵 孙懋德
美国的工业科技管理理论、经验和方法,是在美国这样的社会环境里形成的,对我们国家适用吗?这是一切关注大连培训中心的人们所最为关心的问题。
六年过去了,对这个问题应当做怎样的回答呢?曾在大连培训中心第一期厂长、经理培训班学习过的鞍山钢铁公司副经理陈世南同志,向我们谈了他的体会。他在这里学习后,感到很有收获。美国人在企业管理上的许多做法,对我们是很有借鉴作用的,有不少方法,我们可以采取“拿来主义”。
培训中心的同志送给我们一份材料,是许多在这里学习过的厂长、经理所写的收获和体会。如:大连纺织厂厂长宁佩英在试行厂长负责制的过程中,借用所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在经营管理上进行了五个方面的配套改革,努力扩大生产出口产品,使今年的出口交货值为去年的一倍多。北京市棉纺织印染工业公司副经理季国才,应用财务管理、会计控制、市场学和管理经济学的知识,迅速扭转了公司长期存在的管理和资金利用的混乱;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杨沛松,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了推行现代化管理的几条建议。重庆市经委副主任金烈的反映最有代表性:“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思路。”
培训中心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谈及他们的感受时说: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理论、方法和经验,使我国的企业管理人员树立起市场观念、信息观念、效益观念、财务观念、开发观念、战略决策观念等,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管理干部的素质,这对提高企业的活力所起的作用,是难以用数字计算的。当然,管理科学的引进和其它科学技术的引进一样,也要进行消化,要研究结合我国的实际,为我所用。
在“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学习的研究生,在学习美国工业科技管理经验的同时,对美国培养管理人才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有了比较多的了解。他们感到美国培养管理人才时所采用的“案例教学”、“战略决策模拟练习”等一些教学方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何谓“案例教学”,简言之,就是通过“案例”的介绍、分析和讲解,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是美国管理学院普遍采用的。教学的“案例”,有专人负责。编写“案例”的人,要亲自到企业里作调查研究,从实际生活中提出问题。写成的“案例”,既象小说一样,生动曲折,波澜起伏,矛盾迭生,饶有趣味,引人入胜;又要能穿插管理科学中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大连培训中心给研究生们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就是这里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考核,都和培养目标紧密相联,一环扣一环。和“案例教学”相类似的还有“决策模拟练习”。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可避免地要碰到战略决策问题。教师把全班学员分成若干组,每个组若干人,分别担任总裁、生产经理、财务经理、销售经理、情报经理……教师给每个组基本相同的经营条件,让各个组之间展开经营上的竞争,经营的各项指标,都输入电子计算机,经过若干个回合,表示经过若干年的竞争,最后打出报表,比较各企业经营的优劣。利用这种教学手段既培养学生综合利用知识的能力,也加深了学生对协调利用企业管理各种职能的印象;既加深了学生竞争的意识,又增强了学生如何协调企业各部分职能、加强各部分人之间团结一致的观念。当然,现实生活比模拟的情况要复杂得多,但这种模拟的作用仍然是显而易见的,和飞行员、航海员所进行的模拟培训相仿佛。

塔里木曾四度为海
  油气开发远景喜人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日电(记者宋政厚 唐小可)我国新疆境内的塔里木盆地位于欧亚大陆腹心极度干旱地区,但三千万年前,地中海的浪涛还在这里汹涌。
石油部物探局通过地震勘探得到的地质剖面资料提供了确凿证据:塔里木盆地古时候曾经四度为海。这四次沧海桑田的变迁,分别是在约五亿年前的下古生代、约三亿年前的上古生代、约二亿三千万年前的二迭纪和约一亿三千万年前的白垩纪至第三纪。最后一个时期的海相限于盆地西部,同地中海相连。经过多次地壳变化和造山运动,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崛起,把塔里木圈成一个五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巨大斜方块。由于干旱多风,各个山上倾泄出大量沙石填充在盆地中心,成为人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海相地层是目前公认的生油地层。对于盆地沉积模式的分析和已发现的多处油气显示表明,塔里木盆地多时代生油和类型储油,有很好的油气开发远景。

中国京剧院改革方案出台
  重组一团、二团和青年京剧团,以京剧改革试验为工作中心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中国京剧院最近调整了演出机构,重新组建了一、二团和青年京剧团,三、四团的组建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
新组建的一团团长为李世济,主要演员有李世济、冯志孝、于魁智、陈淑芳等;杨秋玲演出小组将参加该团的演出。
二团团长为李维康,主要演员有李维康、耿其昌、张曼玲、高牧坤等。
青年京剧团团长为孙元意,主要演员有刁丽、李岩、陈俊、刘琢瑜、郑子茹、刘子蔚等。
此次调整,中国京剧院明确地提出:以京剧的改革试验为首要目标。他们对老、中、青演员采取区别对待的方针:达到退休年龄的老演员,原则上不参加组团,在二线做教学、示范、研究工作;五十岁以上的著名演员可组成演出小组,与剧团合作,也可单独演出,实行“一团多组”制;五十岁以下的中年演员一律参加组团;对青年演员实行“双轧培养”制,少数人随团培养,由老演员传、帮、带,多数人参加青年团,进行集中培养。
在经营管理上,剧院实行“定额管理责任制”,即定出演出总场次、在京演出场次、革新剧目场次的数额。完成的,给予补贴;完不成的,予以处罚;排新戏优惠,排好戏奖励;将责、权、利真正统一起来。

荣孟源生前藏书由其家属捐赠国家
本报讯 荣孟源同志生前藏书捐赠仪式最近在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这批藏书约二万余册。其中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延安、各根据地和解放区出版的马恩列斯著作的译本,有关时事政治和调查研究的小册子等。
荣孟源是一九三六年入党的一位老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近代史专家,生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一级研究员。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一日荣孟源同志病逝后,他的夫人和子女决定将这批藏书捐赠给近代史研究所。

探讨中波经济技术合作和科技合作新方式
宋健同波兰科技进步和应用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波兰科技进步和应用署部长康·道特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技术合作中的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进行探讨。
宋健说,为推动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科技合作,可采取灵活形式,如波兰方面来华投资;双方对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进行联合投资;或进行技术合作,如在一个全部是中国投资的项目中使用波兰的技术。
会谈后,宋健和道特签署了波兰代表团访华纪要、中波两国1986年至1990年长期科技合作的课题计划、中国国家科委和波兰部长会议科学和技术进步委员会1986年至1988年直接科技合作工作计划这三个文件。
晚上,宋健设宴招待波兰客人。

沈阳举办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展览
新华社沈阳十二月一日电 《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展览》,今天上午在沈阳市开幕。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士以及张学良将军的僚属、故旧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瑞士电影周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首次在我国举办的瑞士电影周今天在北京开幕。一千多名观众在首都剧场举行的电影周开幕式上观看了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难民在瑞士的遭遇的故事片《满船怨》。
除这部曾在瑞士和国际电影节中十二次获奖的影片外,电影周还将放映反映瑞士人民生活的故事片《发明家》、《最后的机会》、《冰心》和《里奇之死》。
电影周还将在杭州、广州、昆明和大连等地举行。

汉堡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联邦德国汉堡当代工艺美术作品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为期两周的展览共展出七十名艺术家的三百五十件作品,主要是银器、金器、象雕、书籍装帧、纺织品和陶瓷。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手中权放 领导轻装 丹东市府高效率有望
  门户洞开 船舶纷来 重庆港口吞吐量大增
《辽宁日报》丹东市府提出机关改革好坏的标志之一是:不该管的事是否不管了,没有用处的检查是否杜绝了
《重庆日报》重庆港开放办港,变向一家国营航运企业提供服务为向一百多家国营、集体和个体航运企业提供服务,地方船舶货物吞吐量从10%增加到47%
《南方日报》广东和新疆决定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联合和技术协作
《中国教育报》国家教委正在积极组织力量,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广州日报》顺德县桂洲区上佳市电子仪器厂研制出电子早期检孕仪,只花几分钱、用一分钟便能查明妇女是否怀孕
《中国水利电力报》安徽省全椒县中心乡供电站,免除了以电费名义摊派、转嫁到农民头上的五笔经济负担
《中国环境报》今年我国动物园大熊猫繁殖创纪录,繁殖十胎,成活七仔
《中国法制报》北京市鞋楦厂实行租赁经营,经过投标答辩,三名共产党员夺标,得到全厂90%职工的拥护
《大连日报》经省市考核鉴定,大连港在五个方面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港”标准
《长江日报》武钢钢花新村六十余幢住宅楼集中采用三万多块煤灰砖施工,节约建筑材料投资六十万元

专栏:体育

上下关心女排教练人选 围绕推荐条件各抒己见
本报讯 据《新民晚报》报道:国家体委有关负责人在武汉全国女排甲级队联赛期间召集各参赛队的主教练开会,就张蓉芳将辞去中国女排教练、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问题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意见。
会上,四川队主教练梁昌鹏主张:选拔新教练应长远考虑,首要条件是年轻力壮、精力充沛,教练不要频繁更换。上海队主教练董传强认为:新教练应该德才兼备,富有带队经验,有一定的威望,还应了解中国女排原有的训练方法和技术战术。福建队主教练陈玉霖则把事业心强作为选拔主教练的首要条件。有的教练认为:不要老提“夺取六连冠”的口号,给人形成巨大的压力。而有的教练主张新教练应敢于立军令状。11月25日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从北京打电话,要求各队主教练推荐或自荐新教练。

专栏:体育

苏联足球队再胜广州队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应邀来访的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队今天在穗以3∶1战胜广州足球队,获得访华的第二场胜利。
泽尼特队是苏联足坛的甲级劲旅,1984年获全国冠军,今年在该国甲级联赛中积分暂居首席。与之对阵的广州队,目前在尚未结束的中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中积分名列第七,但在今晚的比赛中,广州队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较好地发挥了正常水平。上半场由于防守成功,使个人技术和集体配合意识均占优势的客队,进攻受阻,无机可乘。下半时,广州队体力下降,频出漏洞。客队抓住战机,连续三次向对方空虚的后场长驱直入,破网得分。在终场哨声前的一刹那,广州足球队的队员吴立群在队友的策应下,突破到门前起脚劲射,为本队夺得一分。
赛后,泽尼特队教练萨德林对广州队的快速打法大加赞誉,他认为,如果广州队在战术的配合上多加锤炼,将“前途无量”。

专栏:体育

11月29日,在法国雷恩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上,中国运动员桂渝(上)、杨富萍(中)和颜文珍同保加利亚选手并列第二套单项决赛女子三人冠军。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
(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天津举行万名棋手大赛
天津市万名棋手大赛十一月三十日晚在天津市降下帷幕。这次大赛设有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和围棋三个比赛项目,时间长达五个月,参赛人数达六万四千多名。

专栏:体育

世界花样旱冰锦标赛结束
第三十一届世界花样旱冰锦标赛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结束。意大利队成绩最好,获金、银、铜牌各四块。美国队次之,获四块金牌、三块银牌和两块铜牌。联邦德国队获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本届比赛是十一月二十六日开幕的。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楚河汉界横刀跃马 弈林新星所向披靡
  ——记第六个全国男子象棋冠军吕钦
11月24日,在湖南湘潭举行的1986年全国中国象棋个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眉清目秀的广东选手吕钦,棋锋犀利,弈和徐天红,以积十九分名列榜首。这是继杨官璘、李义庭、胡荣华、柳大华、李来群之后,第六个全国男子个人冠军。
吕钦出生于惠东县一个盐业工人家庭。他的伯父是村里的象棋好手。在伯父的影响下,小吕自小就爱上象棋。每天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就到大榕树下跃马横车,那副破旧不堪的棋子终日随身带着。伯父经常给他讲解棋经,带着他跟乡间棋手对弈。不久,十岁的小吕钦赢遍乡里的棋王,成了全县闻名的弈林“神童”了。
1974年寒假,吕钦被选送到省棋队集训。开始时老队员都可以让小吕单马对弈,可小吕聪明好学,在老一辈棋手的指导下,经过系统的正规训练,他的棋艺进展甚快,从此大家都无法让小吕单马对弈了。
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象棋比赛中,十七岁的小吕身手不凡,击败几位名将,为广东队夺得团体亚军立下汗马功劳。从1982年后,广东象棋队连续三届蝉联全国象棋团体冠军,而每一届团体赛,吕钦都是抢分的佼佼者。
小吕在对弈中,注意克服自己不善残局的毛病,使棋艺提高很快,1982年在成都举行的全国赛上,吕钦荣获了“象棋大师”称号。1983年在昆明举行的全国赛中,他又击败柳大华、徐天利等名将,成了棋坛上一颗璀璨的新星。
去年和今年,吕钦在楚河汉界上横枪跃马,战果累累。现在,吕钦终于登上了全国男子个人冠军宝座。 宗洪

专栏:体育

中罗签署体育交往议定书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30日电 (记者谢国华)中国和罗马尼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两国1987年体育交往议定书。
根据这项协议,两国将继续发展和扩大体育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特别重视发展田径、射击、击剑、足球、柔道等共同感兴趣项目方面的交往。中国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哈拉兰比耶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体育

第三批围棋高段位棋手公布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据《体育报》报道,为适应围棋事业的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最近国家体委又批准公布了十五名围棋高段位棋手名单,他们是:
七段:汪见虹、宋雪林、王元、张璇(女)、陈明川、陈临新、梁伟棠、王剑坤、谭炎午;
六段:方天丰、康占斌、廖桂永、华学明(女)、黄进先、黄良玉。
这是继1982年和1985年公布前两批高段位选手后,第三批被正式授予高段位的优秀棋手。我国高段位棋手的总数现已达三十七名。

专栏:体育

第四届亚洲杯中国象棋赛在港揭幕
新华社香港12月1日电(记者宋继朝)为期九天的第四届亚洲杯中国象棋赛今晚在这里的伊利沙白体育馆揭开战幕。
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及香港等九个代表队参赛。比赛分男子组和女子组,采取循环赛制,按积分排定名次。
亚洲象棋联合会将在比赛期间召开会议,选举亚洲象棋联合会的第五届常务理事并制定今后推广、发展棋艺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