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光辉一生 功盖千秋
  首都隆重集会纪念朱德百年诞辰
  胡耀邦高度评价朱德同志的伟大功勋
  赵紫阳彭真乌兰夫以及康克清等和各界五千多人出席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五千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朱德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纪念会上发表长篇讲话,赞扬朱德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是光照千秋的人民领袖之一。
今天,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主席台上悬挂着十面红旗和“1886——1986”的金色字标,主席台前摆满了鲜花和翠草。
纪念大会前,胡耀邦、赵紫阳、彭真、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胡启立、姚依林、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等同志,亲切会见了朱德同志的夫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和其他亲属,同他们合影留念。
胡耀邦、赵紫阳、彭真、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康克清同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下午三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宣布纪念大会开始。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彭真说,朱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并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伟大功勋深刻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激励着我们前进。彭真代表参加大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负责人及各界人士,向参加纪念会的朱德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接着,彭真同志请胡耀邦同志讲话。
胡耀邦在讲话中说,十年前,朱德同志逝世的时候,由于当时的环境,对朱德同志伟大的一生和他所作的贡献没有能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也没有能充分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令人高兴的是,在朱德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的今天,我们完全能够这样做了。
胡耀邦说,朱德同志是中国人民军队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的一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建树是多方面的。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对于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更令人怀念的是,他作为人民军队的总司令,既是伟大的统帅,又是普通士兵,既是我党的一位杰出领袖,又是一个模范的共产党员。他功盖千秋。他的德行堪称楷模,可与日月同辉。他光辉的一生是同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和伟大胜利融合在一起的。他一生思想的高尚,人格的伟大,给全党、全国人民留下了亲切难忘的印象,将传诵千古,对新一代年青的领导者的成长,更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胡耀邦说,我们纪念朱德同志,就要学习他那坚定的革命精神、求实的科学态度、崇高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思想作风,一代接一代地把朱德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胡耀邦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参加今天纪念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万里、习仲勋、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吴学谦、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陈丕显、邓力群、王兆国、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刘澜涛、李一氓、李德生、宋时轮、陈锡联、段君毅、耿飚、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韩光、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谷牧、张爱萍、王丙乾、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费孝通、屈武、钱学森、雷洁琼。
纪念大会以后,放映了纪录影片《朱德一生》。(附图片)
胡耀邦同志在纪念大会上讲话。左一为朱德同志的夫人康克清。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纪念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开发丘陵沟壑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泉家沟模式展示治黄美好前景
黄土高原实验区人均粮千斤,林草面积占一半
本报榆林12月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陕北米脂县泉家沟,经过六年多卓有成效的试验,首次提出了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丘陵沟壑区开发治理的实施模式。这一重大突破,为黄土高原的治理和黄河的根治展示出美好的前景。
日前,记者来到米脂县泉家沟,虽然这里的气温已降到零下十六七度,然而看到的却是一派生机:峁顶山坡上,果树成林;沟道缓坡上的梯田,层层叠叠;被树木枝杈遮掩的排排新窑,飘腾着热气……村长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在黄土高原治理研究所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我们村,山变绿了,水变清了,牛羊多了,日子也一年赶过一年。前来考察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的专家们认为,这里是他们在中国的一百多个合作项目中最有成效的一个。这里的经验,不仅适用于中国黄土高原,而且对世界同类地区也有指导意义。
据专家估算,陕北丘陵沟壑区面积约二十三点六万平方公里,占黄土高原总面积一半以上,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占黄河泥沙总量的一半。1980年,陕西省黄土高原治理研究所接受了农牧渔业部《黄土高原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研究课题,在联合国有关组织资助下,五十多名农林水牧等方面的科技工作者,在植保专家朱象三的率领指导下,在陕北米脂县泉家沟小流域建立了实验区,开始进行丘陵沟壑区治理模式的论证与实验工作。经过六年的努力,泉家沟试验区粮食用地减少近一半,粮食总产却大幅度提高,人均粮食稳定在一千斤以上。林草面积已占总土地面积的一半,人均收入增加了一点五倍。
按照开发治理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土地利用模式及成套技术的要求,凡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一百五十人左右的丘陵沟壑区,首先选用占总土地面积25%、坡度小、易于耕作的土地建成基本农田,改变以往广种薄收的粗放耕作制度和方法,采用科学的旱作农业技术,使人均粮食达到一千斤。其余耕地全部退下来种树种草,控制水土流失。在此基础上,抓羊、猪、牛、兔等为主的畜牧业和林果业,发展农村产品加工业,使自然经济转入商品经济。在实施这一模式过程中,不同类型区还可根据当地人口密度、降雨量、植被、坡度等不同情况,对土地利用比例作适当调整。由于这个模式治理与开发相结合,既注意生态效益,又注意经济效益,投资较少,简便易行,群众易于接受。最近这个模式正式通过部级鉴定。

中纪委转发贵阳等三市的经验
  纪检部门支持改革旗帜鲜明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在一份通报中向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转发了贵阳市纪委、牡丹江市纪委、苏州市轻工局纪委在工作中坚决支持改革、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经验。中纪委在通报中指出,上述纪检部门的做法很好,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地区和部门的纪委在这方面的经验。
贵阳市纪委把支持改革、保护改革当作头等重要的任务来抓。对勇于改革,成效显著、党风端正的党组织和党员,坚决支持,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和经验,予以表彰。两年多来,市纪委先后树立了勇于改革的十五个先进单位和个人。牡丹江市纪委对坚持改革的同志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和帮助。苏州市轻工局纪委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慎重从事,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以实事求是精神,分清是非,妥善处理,保护勇于改革的同志,促进改革和生产的发展。
中纪委在通报中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在当前我国实行全面改革的情况下,各级纪委应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热情地支持改革,促进改革和保护改革,这是纪律检查工作坚定不移的方针。
通报说,陈云同志最近指出:“党的各级纪检工作部门不仅要对妨碍、破坏改革的人和事坚决反对和纠正,而且更要使纪检工作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对此,各级党委和纪委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要注重调查了解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据党的现行政策,分别不同情况,妥善加以解决。要注意澄清是非,分清哪些是允许的,哪些是不允许的;是有利于两个文明建设,还是有损于两个文明建设;是真搞改革,还是搞假把式,乘机营私,违法乱纪。对于真正搞改革的同志,要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如果有人为了私利,无中生有,打击诬陷,要依据党纪国法,坚决进行处理。对于真搞改革的人,由于缺乏经验而出现的工作失误,要认真帮助总结教训,鼓励他们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继续奋进;对于那些搞假把式、借改革之名违法乱纪、破坏改革的人,要毫不手软地进行查处。
中纪委在通报中希望各级纪委切实重视抓好这方面的工作,注意总结支持、保护改革的经验,不断提高纪检工作的水平,以保证、促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健康发展。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讨论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问题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任小东)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的问题。
11月29日下午和30日全天,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分三个小组讨论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专题小组工作报告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的征集和审定办法。
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包玉刚主持。李福善、胡绳、查良镛分别代表所在小组在会上发言,谭惠珠、容永道、李柱铭、廖瑶珠、吴建璠、司徒华、肖蔚云七名委员作了个人发言。大家在发言中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关系、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对基本法的解释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驻军等问题展开讨论。
有的委员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一个整体,适合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当中有一些具体条款不适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没有必要在基本法里一一列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通过基本法的同时,可对宪法第三十一条作出解释,讲明哪部分或哪一类规定适合于香港特别行政区。
有些委员表示同意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专题小组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可以对基本法中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权范围内的条款进行解释”。有的委员则认为不应这样限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应有权对整个基本法作解释。有的委员提出,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终审权,但是对于涉及到中央部门或全国利益的案件,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不适于单独享有审理的权力。
会议于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分组讨论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问题。

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向成年型转变
预示有庞大人群进入结婚生育年龄,高龄化过程加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沛颜、本报记者白筠报道:记者从12月1日开幕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人口的年龄结构正处在由年轻型进入成年型的转变时期。
据1982年人口普查,我国十四岁以下儿童少年占总人口的33.6%,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4.9%,国际通用的标准是十四岁以下儿童少年占总人口的30%至40%,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5%至7%为成年型人口。
这一年龄结构预示着:一方面,今后有一个庞大的人群进入结婚生育年龄,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人口出生率将处于较高的水平上,我国还被人口再生产巨大的惯性拖着前进;另一方面,人口高龄化的过程将加快。由于七十年代以来生育率的下降,少年儿童人口比例降低,到2000年老年人口比例可能上升到7%左右。我国人口高龄化的速度同发达国家比,将会快得多。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在今天的报告中说,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我国人口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但仍在千分之十一以上,高于各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率。“六五”期间我国人口平均每年增加一千一百六十五点四万,相当于一年增加一个上海市。今年上半年人口出生呈回升趋势,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仍然是相当艰巨的任务。在人口发展过程中,优生优育和未来人口结构合理化,是需要抓紧研究解决的大事。
这次会议是由国务院主持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和计划生育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北京建大型文化旅游区
  卢沟桥和抗战遗址将现新姿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友好人士集资兴建的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将在今后七年内建成。这个新的大型文化旅游区,占地四十二平方公里,相当于十四个颐和园的建筑面积。
卢沟桥是八百年前的金代建筑,是反映中华民族人文历史的重要景观。与之相毗邻的宛平城,是抗日战争的爆发地,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革命遗址。新的文化旅游区将以卢沟桥和宛平城为中心,修复和新开发的场景主要有:卢沟桥将恢复南北水面,修建永定河河史馆及中国桥史公园等,并重现“卢沟晓月”。
围绕重修后的宛平城,将兴建绿树、绿地掩映的抗日战争纪念碑(塔)、烈士陵园,重修战场遗址。城内将修建抗日战争纪念馆、明清人文历史博物馆及以燕京八景命名的八个四合院式宾馆和明清时代的茶馆、酒楼、古玩店等商业服务设施。另外,还将恢复和修建岱王庙、兴隆寺、观音庵,新建大型郊野森林公园、观赏果园、赛车场、赛马场、野外健身场、儿童活动场等游览和文化活动场所。

长江又将飞架大桥
新华社武汉12月1日电 (通讯员桂慧樵)长江又将飞架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公路桥已被国家计委列入“七五”重点工程前期计划。这座公路桥,将建在汉口黄埔路至武昌徐东路之间。经过反复比较,桥型为竖琴式单平面稀索钢斜拉桥方案,主跨度为400米。引桥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并在跨越汉口解放大道和武昌和平大道两处分别设置四层互通式立交及引道桥。据悉,这座公路桥将分流通过现有武汉长江大桥车辆的50%左右。

“永久”自行车集团成立
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 (记者李正华)全国第一个自行车生产集团——“永久”自行车集团今天成立。
新组建的“永久”集团横跨江苏、安徽、山东、陕西、湖北和上海五省一市,以上海自行车厂为主体,由上海自行车厂各分厂、定牌生产“永久”自行车的整车厂、配套件厂以及有关商业部门等14家企业组成。这个集团将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向生产专业化、系列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今年这个集团将生产“永久”自行车460多万辆,明年将突破500万辆,总产值超过7亿元,成为目前全国自行车产量最多的企业集团。

专栏:今日谈

政研室要活起来
  春丝
政策研究室,顾名思义,应是专门研究政策问题,面向实际,对既定的政策提出补充和修改意见,对尚未拟订的政策提出初步方案,供领导者抉择。也就是说,政研室应当成为领导者的“智囊团”。
但是,不少地方和部门的政研室实在名不副实,有的成了起草文件或讲稿的写作班子;有的虽然搞点“政研”,实际上不过是搜集点材料证明领导者的决策如何正确而已。
记得前几年我到南方某地采访,向农业政策研究部门的同志了解农业生产的情况。当问及包产到户的问题时,他们回答“不清楚”,因为当地负责同志不大赞成包产到户,所以他们虽然知道下面有的地方已经搞了包产到户,而且效果不错,却没敢去进行认真的调查和研究。据我所知,迄今为止,这种根据领导者的意向确定研究方向、根据领导者的意见确定研究结论的现象仍不少见。这样的政策研究又有多少实际意义呢?
要改变这种状况,我想,政研室的同志发扬主动精神、实事求是精神是很必要的。更重要的是领导者要树立新的观念、新的作风,把政研室真正当作“智囊”、“军师”来对待,允许他们有相对独立性,支持并鼓励他们大胆探索、独立思考、放手研究。这样,政研室才能活起来!

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开幕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12月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舞蹈业余表演和创作能手荟萃一堂,出席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开幕式。在三十分钟的典礼上,大家载歌载舞,气氛十分活跃。
这场大型比赛活动是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举办的,参加者都是非专业的表演人员和创作人员,比赛分器乐、声乐、舞蹈三部分进行,从12月5日起进入决赛,决赛期间中央电视台将向全国作实况转播,12月8日向获奖者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