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发表新年献词
  号召加紧经济建设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
本报平壤1月1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发表新年献词,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加强1986年的各项经济建设,为早日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神圣事业而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金日成主席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朝鲜人民的主要任务是为实现党提出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远景目标而积极开展斗争。他指出,今后几年内,国家要大力发展轻工业,扩大人民消费品的生产,以便使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加富裕。
在谈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时,金日成主席回顾了去年一年内朝鲜北南双方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而进行的一系列接触和对话,他表示,1986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将继续遵循“七·四联合声明”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协商,消除双方的误会和不信任,减少对峙状态,为实现合理的和平统一方案而积极斗争。他表示,朝鲜北方将积极努力使当前的经济会谈、红十字会会谈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果,并尽快实现国会会谈,进而举行北方和南方的最高级会谈。他敦促美国和南朝鲜早日同共和国北方举行“三方会谈”。
金日成主席还表示,朝鲜希望去年年底苏美首脑会谈的结果,对防止核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了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地区与和平地区,他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走核武器和军队。

炳总理号召人民团结合作克服经济困难
  巴颂谴责苏联在泰国湾增加军事设施支持越侵柬
本报曼谷1月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新年前夕发表新年献词,号召人民团结合作,同政府一道克服经济困难。
炳总理说,1985年世界经济情况恶化,使泰国不断受到影响。泰国的经济问题虽然严重,但只要人民同政府团结合作,就能够克服各种困难。
他说,泰国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是工业和农业品在国际市场上遇到的激烈竞争和贸易保护主义。他敦促政府和私人企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执行紧缩和节约政策并大力促进出口。
本报曼谷1月1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1985年12月30日对《曼谷邮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苏联一面声称希望与泰国改善关系,另一方面却继续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增加对侵柬越军的军事援助,并在泰国湾增加军事设施。他说,这一切表明苏联对泰国持敌对态度。
巴颂指出,成千上万的苏制地雷和一些苏制坦克被运入柬埔寨。这么多的重武器的不断运入柬埔寨,表明河内在企图征服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战斗中遭受了重大损失,需要补充武器。
他说,越南企图用埋设地雷和部署兵力来全面封锁泰柬边境没有成功。
他指出,越南在柬埔寨西部边境派工程师和强迫柬埔寨老百姓修筑公路以及越南工兵不断潜入泰国埋设地雷,表明越南很快将在柬泰边境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较大的进攻,甚至可能侵入泰国领土。

专栏:年终专稿

非洲为生存和发展而奋斗
  李红
在过去的一年中,非洲百年罕见的三年大旱出现了转机,大部分地区旱象解除,生产有所回升。但非洲仍未摆脱经济困境,粮食危机依然存在,债务负担沉重,外贸条件继续恶化,特别是还有千百万人挣扎在饥饿线上,仍需国际社会的援助和救济。
这次非洲大旱和饥荒,是“非洲近代史上最大的人类灾难”,影响三十六个国家,危及一亿五千万人的生命,有一百多万人饿死,还有上千万人背井离乡去逃荒。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12月发表的“特别报告”说,非洲旱情已缓解,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农业收成较好。中非地区很多国家取得了好收成,西非七国的粮食生产获得创纪录的丰收,非洲南部与东部地区也获得了较好收成。1985年非洲国家农业总的增长率达到2.5%,而1980年至1984年,非洲国家的农业增长率仅仅是0.1%。估计今年发生粮荒危险的国家将由去年的二十一个减至六个。
同时,非洲经济的增长率亦略有回升。从1980年至1984年,非洲经济的增长率为0.5%,1985年预计可达2%以上。一些低收入国家控制住了经济恶化的趋势,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由负数变为正数,一些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已基本恢复。非洲的石油产量1984年增长6%,矿产品也有增加,非石油出口国的出口额连续三年下降之后,1984年增加了3.8%,通货膨胀率也开始下降。
然而,非洲经济只是略有好转,还未摆脱困境,目前面临的仍是严峻的局面。
首先是粮食问题还未解决,照联合国官员的说法是“紧急情况结束了,但粮食危机还存在”。非洲的粮食危机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大旱只是重要原因之一。其他的原因还有如长期殖民主义统治留下的不合理经济结构;人口增长率过高,每年达3%左右,粮食的增长赶不上人口的增长;人口向城市集中;生产方式落后,大部分农村至今仍以刀耕火种的小农经济为主;一些国家政策失误,长期忽视粮食生产,在国民预算中农业投资所占比率微乎其微;有些国家政局不稳,战乱频仍;生态环境遭破坏,沙漠伸展,粮田不断缩小等等。1984年非洲产粮四千六百万吨,人均只有九十二公斤。去年旱情缓解,但仍缺粮,1986年非洲仍将有一千八百万人需要紧急救济,其中三百万人无家可归。原来的二十一个重灾国还将缺粮六百二十万吨至六百六十万吨。
非洲的债务负担已很沉重,目前还有增长的趋势。非洲国家1985年的外债达到一千七百四十亿美元,增长了10%,而前四年平均增长为7.5%。从绝对数字看,非洲外债没有拉美多,但从债务占国民生产的总值以及偿还能力来看,非洲无疑是世界上债务负担沉重的地区。从八十年代开始,非洲国家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逐年上升,现约占60%;每年支付的本息也逐年上升,1980年为一百四十四亿美元,1984年达二百八十三亿美元,翻了一番。很多非洲国家要用三分之一以上的外汇收入支付债务利息。
非洲国家的贸易条件也在恶化,出口收入减少。非洲出口的货物大多属于初级产品,但这些年来价格不断下跌。仅在最近十六个月中,国际市场上除了石油以外的所有基本产品连续发生十三次跌价,1985年第三季度的平均价格比1984年同期的平均价格下降了12.2%,比1982年第四季度的最低水平还低2%。从1980年至1984年,非洲出口收入下降37%。与此相反,非洲进口货物价格不断上涨,如十五年前,非洲国家用十八包棉花,就可以换到一辆拖拉机,而今天则需要出口四十八包棉花才能换到一辆拖拉机。这使非洲国家外贸逆差扩大,外汇匮乏,工厂开工不足,人民生活困难,社会矛盾加剧。
不断加深的经济困难,造成政局动荡,政变迭起,严重威胁国家的稳定与地区的和平。
但是,非洲人民没有被这次大灾大难所压倒。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没有繁荣的经济,非洲的政治独立就不能巩固,也难以抵御自然灾害的侵袭,因而决心把发展经济放在首要地位。在1985年召开的第二十一届非统组织会议上,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集中讨论了经济问题,一致通过了《亚的斯亚贝巴经济宣言》,明确提出“非洲大陆的发展是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首要职责”,并制定了经济发展战略和措施。这在非洲历史的发展上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非洲国家要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以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繁荣。
经过独立后多年的实践和探索,特别是经过这次大旱,非洲国家从正反两方面认识到需要采取适合本国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纷纷改革经济结构、调整经济政策。许多国家整顿国营企业、容许国营、私人和混合资本共存,积极引进外资,特别强调发展农业。非统组织提出要逐步增加农业投资,争取使农业投资在国民公共投资中占到20—25%。许多国家采取了发展粮食生产的措施,如大力扶植个体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扩大种粮面积,兴修水利等。
非洲国家还加强了区域合作,加强了为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他们认为,没有团结就不会有非洲的生存,集体努力合作是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对付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有效武器。
非洲正为生存和发展而奋斗。

一些西欧国家领导人发表新年祝词
  新的一年要解决紧迫政治经济问题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一些西欧国家的领导人12月31日发表新年祝词和讲话,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的艰巨任务。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在电视和广播里发表的新年祝词说,解决失业问题是联邦德国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的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艰苦奋斗的一年。他称赞联邦德国公民正满怀信心地迎接经济和科技的挑战。在谈到对外政策时,科尔说,裁减军备符合联邦德国的安全利益,他希望在裁减军备问题上取得进展。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在新年文告中首先谴责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最近对罗马和维也纳机场的袭击。他强调意大利将象对待国内恐怖组织那样同国际恐怖组织进行斗争。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意大利面临各种艰巨任务,其中包括对付失业和通货膨胀、改善学校条件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等。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电视讲话中回顾了社会党政府一年来的外交、经济和社会政策。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法国再次为缓和及和平作出了努力。他说,法国作为世界上的军事和经济大国,将为欧洲作出贡献并倾听第三世界的声音。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新年文告中说,英国的商品和劳务出口增加了,企业恢复了活力,1986年的前景看来是“美好的”。

南斯拉夫《今日》周刊指出
  中国大胆改革最引人注目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12月31日出版的《今日》周刊称中国是1985年最引人注目的国家。
《今日》周刊在题为《强烈挑战的一年》的一篇年终报道中,特别指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以其大胆、现实、希望摆脱贫困和敢于冒风险的改革试验,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文章说,中国实行改革之初,世界感到意外和不理解。但是,1985年的事实,使最顽固的怀疑者也看到了,中国的改革意味着在经济、意识形态、政策、精神面貌和思想方法等各方面都发生巨大变化。中国人首先选定了自己的主要目标,明确地提出“现代化是高于一切的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清除一切障碍,强调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承认经济规律,运用价值规律。
文章指出,中国强调探索中国式社会主义的道路,十亿人都投入到这个伟大的探索中。

印共(马)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
  我党中央贺电高度评价印共(马)对发展两国友谊的贡献
新华社加尔各答12月30日电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29日在这里闭幕。
这次为期五天的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政治决议,并再次选举南布迪里巴德为印共(马)总书记,还选出了六十六名新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5日打给印共(马)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贺电说,长期以来,印共(马)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国内各民族的团结、发展民族经济、捍卫人民的民主权利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维护世界和平而积极斗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度评价印共
(马)为维护和发展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可贵贡献。
贺电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党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根据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和印度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巴西经济进一步增长墨西哥经济有所复苏
本报讯 据报道,巴西全国社会经济开发银行行长安德雷·蒙托罗宣布,1985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7%,1986年将达到8.5%。
他说,巴西农牧业生产会有较大的发展,1985年会增长6%,工业生产将增长8%,而服务性行业将增长6.6%。到八十年代末,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将达到8%,巴西现正再次走向发展。这个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里负债最多的(一千零四十亿美元),年通货膨胀率高达220%。但是,到1985年底,巴西将出现一百三十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货币储备将达八十多亿美元。
瓦加斯基金会主席埃德马尔·巴沙说:八十年代初开始的“衰退已是被翻过去的一页了。”
本报讯 据报道,墨西哥经过1982年和1983年经济困难后,去年有所复苏但仍不稳定。
据估计,墨西哥198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增长率略高于1984年。其中工业增长了近4.5%,是增长最多的部门,农牧业连续三年获得满意的增长,约3.2%,劳务也增长了约3.8%。固定投资总额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能够与之相比的只有危机前创纪录的那些年代。
但是,在这一年里,由于金融、财政、货币和对外经济活动方面的不平衡,下半年私人部门的投资下降以及通货膨胀率增高,使墨西哥经济在下半年发生反复,这些消极因素还可能继续发生影响。

马达加斯加总统主持我援建公路竣工仪式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2月30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今天上午在首都东部一百四十公里处的穆拉曼加主持了中国援建的穆拉曼加—安德拉诺南潘戈公路的竣工仪式。
由中国交通部长钱永昌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马达加斯加的一些党、政、军高级官员出席了仪式。
在充满友好的气氛中,拉齐拉卡总统和钱永昌部长先后发表讲话,热情赞扬中、马友好合作取得的新成果。
同日下午,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代表拉齐拉卡总统向参加这条公路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授了勋。
穆拉曼加—安德拉诺南潘戈公路是根据中、马两国1975年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由中国帮助修建的。

我国专家考察墨西哥城地震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中国地震考察组最近应邀对墨西哥城两次强烈地震造成的破坏进行了实地综合考察。
这个考察组由中国国家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是应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邀请于去年12月11日到达这里的,在考察期间受到墨西哥各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考察组专家们认为,这次考察对中国大城市的防震抗灾很有启示。墨西哥的科学家们对中国在地震预报方面的经验怀有浓厚的兴趣,希望两国今后能加强合作,交换资料。

我海军编队结束对孟加拉国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达卡12月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友好访问编队结束对孟加拉国历时五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吉大港回国。
中国海军友好访问编队在访问孟加拉国期间,受到孟加拉国海军和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在这里会见了中国东海舰队司令员聂奎聚和其他军官。孟加拉国海军参谋长苏丹·艾哈迈德昨天在宴会上表示,中国海军编队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存在的友好关系。

安理会谴责在维也纳和罗马的恐怖主义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30日发表声明,谴责27日发生在维也纳和罗马机场的“无理和罪恶的恐怖主义袭击行动”。
这项以安理会全体成员国名义发表的声明,要求根据有关法律程序审判那些对蓄意制造这一流血事件负有责任的人。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呼吁所有有关国家实行克制,不要采取任何与它们对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有关规定所承担的义务不一致的行动”。

西葡成为欧洲共同体正式成员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日电 (记者葛仓麟)今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国旗高高飘扬在此间欧洲共同体总部门前,同该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国旗交相辉映。这标志着从今天起,西、葡两国正式成为欧洲共同体新的成员国。
共同体同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在经过八年之久的谈判之后,终于在1985年3月29日举行的共同体十国外长会议上,达成了西、葡从1986年1月1日起加入共同体的全面协议。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不久前对报界说,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将为欧洲更加团结一致作出努力。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在一份发给欧洲人民的电报中指出,葡萄牙将积极参加欧洲建设,支持由共同体上届部长理事会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

黑龙江和扎伊尔合营的诊所在金沙萨开业
新华社金沙萨12月30日电 由中国黑龙江国际经济和技术合作公司同扎伊尔的本巴·莫阿索·乔吉合营的“塞本阿”诊所,今天下午在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开业。
诊所副所长阿隆戈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这家诊所是中、扎两国在医务方面进行合作,更好地为金沙萨居民服务而创办的。
在这家诊所工作的有五名中国医生和十来名扎伊尔医务人员。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民族党宣告成立
孟加拉国政府支持的一个新政党——民族党一日在达卡正式宣告成立。
民族党的前身是去年八月成立的民族阵线。该阵线是由人民党、统一人民党、民主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和穆斯林联盟组成的。
民族党已成立了由二十人组成的主席团以及由五十七人组成的全国执行委员会。
海地总统对内阁进行改组
海地终身总统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改组了内阁。
杜瓦利埃总统把内阁成员由七名增加到十四名。原内阁成员公共工程、卫生等三名部长留任,新任命十一名成员,主要有外交部长乔治·萨洛蒙,内政和国防部长皮埃拉·梅塞隆,工业和商业部长雷蒙·托马,还有全国警察局局长格雷古瓦·菲热罗。
卡尔帕蒂出任匈国防部长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根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和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主席团的建议,晋升卡尔帕蒂·费伦茨中将为上将,并选举他为国防部部长。
前国防部长奥拉是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病逝的。
尼泊尔一架军用飞机失事
尼泊尔皇家军队的一架军用飞机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加德满都以西六百公里处的丹巴迪市附近坠毁,机上三名机组人员和二十二名乘客全部丧生。到目前为止,事故原因不明。尼泊尔当局已派人前往出事地点调查。
两伊又相互袭击对方目标
伊拉克和伊朗军用飞机近日来互相袭击了对方的目标。
据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伊拉克军用飞机十二月三十一日轰炸了伊朗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和位于哈奈、格利德安、贝斯瓦和莫斯克的四个伊朗兵营。
据伊朗方面公布的战报说,伊朗军用飞机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轰炸了位于拉尼耶赫城以东的伊拉克军队集结区,使伊拉克军队遭到重大损失。(据新华社)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专家对国内经济前景的揣测
  本报记者 张亮
1985年美国经济是在重重困难中缓慢增长的,其增长率远低于里根政府去年初的乐观估计。在新的一年里,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将会如何?这是此间经济专家们最近所谈论的一个热门话题。他们对此揣测纷纭,有的乐观,有的担忧。而较多人的预测是:今年美国经济“既不致发生衰退,也不会迅速增长”。
去年是美国经济自1983年开始复苏以来的第三个年头。虽然里根政府采取了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据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估计,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2.8%,大大低于1984年6.6%的增长水平。工业生产和公司利润的增长率远不及前一年。11月份工厂开工率比1984年同期下降了大约两个百分点。失业率由上半年的大约7.3%下降到年底的7%。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大约2.9%。
去年经济增长缓慢的原因固然很多,但许多经济学家把它主要归咎于不断恶化的贸易逆差。进口大量增加和出口疲弱,使一些工业部门继续受到严重冲击,从而阻碍了整个经济的增长。人们还不能不怀疑,由于美国经济固有的周期性规律,它仍能长期地保持增长势头吗?
从美国经济的现状和其它一些经济政策来看,它还有一些促使今年经济继续增长的有利因素。其一,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率较上半年回升,先行综合经济指数持续七个月向上,它是预示未来工业生产可能上升的晴雨表。其二,为了刺激经济和促使美元汇价进一步下降,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放松银根,利率将会有所下降。其三,西方五国干预外汇市场的政策将会继续,美元汇率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美元能进一步略有贬值,将有助于美国减少进口和增加出口,使某些制造行业长期面临的呆滞状况有所改善,并促进国内其它工业的增长。其四,石油价格看跌有助于遏制通货膨胀的上涨。另外,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而经济状况的好坏,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共和党能否保住在参院的多数地位,以及能否在众院增加席位。面对民主党的激烈挑战,里根政府无疑将会采取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以避免经济在今年内发生故障。
但今年美国经济也面临着不祥之兆。个人消费是这次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但去年下半年私人债务急增,储蓄率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点。因此,今年个人消费难望有较大的增加。其次,公司对基本投资和扩大生产目前持观望态度。根据政府有关部门不久前公布的一项调查,工商企业今年在厂房和设备方面的投资估计将比去年实际减少1%。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品新订单,特别是资本货物订单波动激烈,趋于下降。至于危及经济发展的三大难题(高赤字、高实际利率和高汇价)能否明显改善,目前依然是捉摸不定的未知数。其中联邦政府的巨额财政赤字更令人们担忧。因为它是导致高利率的根源以及随之而来的高汇价。去年底里根总统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平衡预算修正案,计划在1991财政年度完全消灭赤字。但是,如果里根在军事开支和税收问题上的立场不作松动,这一法案就只能是“纸上谈兵”。而高赤字降不下来,高利率和高汇价也就难以明显下降。所以,如何削减赤字是里根政府今后面临的一大挑战。而且,今年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还将部分地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如其它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的快慢以及国际债务问题能否得到缓和。
总之,今年是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既有一些有利因素,但也面临不少难题。多数经济学家估计其增长率接近或稍高于去年的水平。有人还预测,下半年增长速度将比上半年缓慢。因此他们担心,美国经济1987年有可能逐步走向衰退。里根政府对今后数年的经济前景则“充满信心”,甚至预测今后五年内仍将继续增长;不过大多数经济专家认为,这种估计“过分乐观”。
(本报华盛顿1月1日电)

专栏:图片新闻

除夕之夜,许多英国人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在大本钟的钟声和一段和谐的音乐声中迎接新年。
大本钟安装在英国议会大厦的塔楼内,目前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和最精确的钟。英国花了两年时间,用了三万二千镑金箔,共耗资一百五十万英镑,将钟塔整修一新。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