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对农业科研选题的几点建议
高建邦
建国以来,我国农业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到目前为止,一些单位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转变为生产力的比例还是很低的。例如一个省级农业科学院,建院三十多年来取得科研成果近四百项,而应用于生产的不到一百项。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选题不当是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正值确定“七五”期间课题的关键时刻,我就农业研究的选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基础研究课题应集中力量搞。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和某些发达国家比,在一些领域还有差距,有些方面差距还相当大。基础性的研究工作是我国农业现代化所必需的,应当充分重视和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但要克服过去那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做法。1984年2月《科学报》上有一篇题为《从这些数字看改革之必要》的文章说,目前我国的农业科学研究“一是重复国内外已经解决的课题占40%;二是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单位研究同一课题。单倍体育种多达近千个单位研究”。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使“七五”期间的农业基础研究从简单的重复中解脱出来,集中一定的力量,突出重点,选好课题,加快研究步伐。
二、概念性课题应减少。所谓概念性课题就是指从某些现象出发,未经充分调查与分析,未弄清问题的实质和需要研究的内容,便列为研究课题。象大豆的落花落荚、北方冷害研究等,多是抓住一些表面现象,其实这种现象涉及的因素较多,过去曾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进行研究,但未能获得理想的结果。我认为“七五”期间这类概念性课题应当尽量减少。
三、大力加强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区域性农业是指自然条件相同或类似地区的农业生产(包括农、林、牧、副、渔)。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就是对每一个或大或小的农业区的特点、问题和要求进行横向分析,提出综合治理的设想,研究相适应的具体技术措施,达到经济上的高效益,生态上的优化。要适当减少单个专业或单个学科的研究,克服课题成果率低、转变为生产力少的缺点。从六十年代,我国就开展了黄土高原、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的综合研究工作,取得不少成绩和经验。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有其明显的特点和要求,大体上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整体性。研究的范围首先应当包括整个区域,不仅仅是几个典型。从事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的科学家,必须把点上的经验不断推广到面上,尽可能使整个地区的人民受到实惠,经济得到发展。整体性还要包括区域治理涉及的主要问题。如自然资源、社会基础和市场需要、农业生产结构和合理比例的调整、适宜区域内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等。二是实用性。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必须和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研究的课题必须是生产中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成果能迅速高效率地应用到生产当中去,转变为生产力。三是时间性。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要求在短期内出成果,见效益。难度较大,范围较广,时间需要长的项目,应当作出科学分解,提出阶段目标,按期完成。
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可把已有的科学成果和经验进行区域内的总体设计和组装。这种研究主要要求区域整体的创新。为了在短时间内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专业研究人员紧密配合,发挥各自专业的特长,积极引进和筛选适宜的技术措施。
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负有普及科学技术的任务。我国的常规技术并不落后,各地的先进典型也不少,但有些先进技术和典型作用不大,主要原因是忽视推广普及工作。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如果不和地方技术力量协同,抓好技术推广普及,整个区域的治理就很难实现。美国农业1913到1975年增长了十六倍,而苏联只增长了一点四倍。原因之一就是美国重视了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美国州一级的推广人员中博士占53.7%,地区级占9%,县级占1.3%。我们一些大的科研单位既要重视我国急需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现实,也要进一步克服忽视科学普及的弊端,与地方科技力量共同担负起这一任务。
采用科学的组织管理也是区域性农业综合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凡属一个大型的综合研究项目,要取得出色的成果,科学的组织管理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日本1976年到1980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成功,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其主要经验就是采用了科学的组织管理。这包括开题前的准备工作充分,选题准确;研究过程中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作用;负责研究工作的行政人员善于做人的工作,有一套科学管理的方法等。我们要借鉴这些经验,认真总结和改进我们农业综合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

我国法院有能力审理技术专利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任建新
审理专利案件是科学技术与法律紧密结合的工作,专业性很强。我们根据世界上开展专利审判较早的国家的经验和我国专利法的特点,在有专利审判任务的人民法院选拔了一些有技术背景,又有多年审判实践经验的干部从事专利审判工作。这些审判人员都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掌握了有关的专利国际条约和我国专利的审批程序,为审理专利案件作了充分的准备。
按照民事诉讼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人民法院审理专利案件,第一,可以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合议庭对案件的表决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第二,对涉及较复杂专业技术的案件,可以采取陪审员制度(即聘请对此项专业比较懂行的技术人员担任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陪审员在合议庭中与审判员享有同等的权利。民事诉讼法(试行)的这一规定,对审判专利案件来说,弥补了审判人员对有些复杂的科学技术不熟悉的缺陷。
此外,人民法院需要解决专门性问题时,还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指派有专业知识的人进行鉴定。鉴定人有权了解进行鉴定所需要的材料,询问当事人、证人。鉴定人应当提出书面鉴定结论,并由鉴定人所在单位证明鉴定人身份。人民法院审理专利纠纷案件,对需要勘验物证或者现场的,还可以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和有关单位对物证或现场进行勘验,有关单位和个人根据人民法院的通知,有义务保护现场,协助勘验工作。
人民法院审理专利案件,依照“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进行审理。外国人在我国起诉、应诉的专利案件,同我国公民享有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其次,对于涉外的专利案件,我们严格依照我国宪法和法律,依照我国同有关国家缔结的条约、协定和我国参加的国际公约,或参照国际惯例,及时、公正、合理地审理。不久前,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原告联邦德国的格布·舍马克尔有限合伙公司诉被告上海市对外贸易总公司随船债务转移纠纷案,经公开审理,根据我国法律和有关国际惯例,确认了原告联邦德国的格布·舍马克尔有限合伙公司的合法债权。此案的公正审理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好评,证明我国人民法院能够公正、合理地审理涉外案件。
我国自1985年4月1日实施专利法以来,截至12月26日,接受专利申请已达一万四千零五十一件,其中来自国外的专利申请占三分之一。它表明中国专利法不论在国内、国外都赢得了比较广泛的信任。我国已于1985年9月10日公告了第一批专利申请,1985年12月26日批准第一批专利。估计1986年将会有一部分专利纠纷案件陆续起诉到人民法院来。我们已做好准备,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发明创造专利,凡依法在我国申请并获得专利权,其合法权益就一定会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

专栏:漫谈

企业家尤应重视专利
  韩秀成
在一次专利代理人座谈会上,上海自行车三厂总工程师(兼专利代理人)说:“若是十年以前有专利法,我们厂就不至于吃那么多苦头了!”这位总工程师说的是,他们这家生产八十多种型号凤凰牌自行车的自行车厂,为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先后搞了不少发明和技术革新,但是由于没有专利法保护,全国许多自行车厂都争相模仿。此外,他们一九七二年研制成功的自动焊接法,丧失了在国际上的专利权。我国专利法实施前,他们准备申请专利时,发现日本已于一九八二年申请了专利,发明的内容与他们厂的一样。
按照我国已加入的工业产权巴黎联盟(目前参加的已有九十七个缔约国。工业产权保护对象有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记、货源标记、原产地名称和制止不正当竞争)的公约规定,巴黎公约成员国到另一成员国申请专利有十二个月的优先权期限。如若日本是在一九八四年十月份以后申请的,我国专利法实施后,他们还可在我国申请。那样,上海自行车三厂失去的不仅仅是发明权,就连制造使用的权利也要受到很大限制。
我国专利法实施以来,许多外国先进技术进入我国技术市场。外国在我国申请的专利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从这一实例可以看出,专利法的实施将使我国技术市场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在此之前,国内一些企业还可以老大自居,信守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信念。专利法实施后的今天就不同了,在我国技术市场中,将有大量外国专利技术出现。一些在国内转让不到的技术可以到国外去买,无疑,这将加剧我们的技术竞争。我们有了发明而不及时申请专利,那就很有可能被外国抢先申请,取得专利。到时,自己搞出的发明创造不但没有生产、使用和销售的自主权利,恐怕连发明权也被外国夺去。这样,受损失的就不单是个人或企业,而是整个国家。
从目前国家专利局已收到的专利申请看,工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仅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多一点。其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有看到专利技术给技术市场带来的这一新的变化。希望各企业的领导,对这一新变化要有清醒的认识,进而采取合适的对策。

专栏:科技人物

挑双担的“赶路人”
  ——记山西省农科院蔬菜专家周祥麟
  惠金义
这两年,山西省农科院蔬菜专家周祥麟和他的助手获得了大丰收——一连三个鉴定会通过了十四个高产优质蔬菜新种:西葫芦两个、大白菜八个、甘蓝三个、裸仁南瓜一个。他培育的晋菜号大白菜1984年总种植面积达八万余亩,粗略估计年产量在八亿斤以上,至少有五千万人冬季食用他培育出来的大白菜。一个专家,十二年中能够培育出十四个抗病高产的蔬菜新种,这在国内外都是少见的。前来鉴定的专家无不感到惊讶:“你怎么弄出这么多成果?”
今天的丰收,是过去多年耕耘的结果。
周祥麟六十四岁,1949年从北京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毕业,来到山西。1956年他担任了山西农学院园艺系主任,带领师生风尘仆仆出雁门、下晋南、上太行、赴吕梁,研究、传授种菜技术。山西的大白菜、甘蓝、西葫芦等大路菜,品种混杂,不抗病。一旦病害流行,几乎没有收成。每逢大白菜歉收的年头,冬季是一幅令人焦灼不安的图画:长长的车队开到外省去拉菜,长长的人队排在铺子前等候买菜……正是这种景象促使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使山西的主要蔬菜良种化,实现蔬菜稳产高产。”
正当他为这个计划搜集品种资源的时候,动乱的年代开始了。他被当作“反动学术权威”批判,丧失了搞科研的权利。直到1972年,重新争得了一些自由后,他又开始了育种工作。
他象欠了人民的债一样,加倍努力地工作,仅用三年的时间,就育成了两个杂交西葫芦新种。这在同行看来,够快了,而他还觉得不够。1975年,他挑起了两副重担——同时研究两个大课题:一是大白菜优良杂交一代种的选育;一是甘蓝杂交一代良种的选育。1980年,大白菜、甘蓝的育种工作尚未结束,他又担负起了南瓜地方品种资源的整理工作。他把这称作捎带活,就是这个捎带活先出了成果——发现了裸仁南瓜,并判明了其遗传规律。人们把他比作双肩挑着重担,手里还提着“行囊”的赶路人。
西葫芦杂交种选育时,那场动乱还没有结束,他仍然处在逆境中。不给他配助手,这难不住他,大不了把一个农业科研人员的辛苦和一个农民的劳累全部承担下来。夏季,人们看到他成天泡在地里锄草、施肥、授粉、观测;秋天,人们看见他推着满载西葫芦的小车在田间小道上奔忙。埋头苦干,反而被指为“走老路,死不悔改”,要挨批判。他不屈服,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终于把两个亩产万斤以上的西葫芦新品种奉献给了人民。
常规育种程序是:先育成自交不亲和系,再配杂种,最后小区试验。按部就班,搞出一个新品种要好几年。根据多年的育种经验,他把这“三步”并作“一步”。在选育自交不亲和系的同时,就开始了品种间早代测交,发现有希望的杂种就在农村布点试验。就这样,每当自交不亲和系育成了,优良杂交一代种也就跟着问世了。
为了这“三步并作一步”走,他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从1981年开始,省科协每年要组织知名科学家到大连、北戴河疗养,每年都把他列入疗养名单,但每年都被他谢绝了。甚至在生病时他还挣扎着到试验地。
周祥麟是位肯干实事不图虚名的人。1978年他当了省农科院的副院长,人们以为他事务缠身,不会再搞科研了。事实上他仍然主持着大白菜、甘蓝的育种工作。名声大了,外面邀请参加的会议多了,但他坚持不是实质性的会议绝不参加。1983年他年满六十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他高兴地说:“这下好了,我能专心搞研究了。”
他常说:“科学技术成果是商品,但科学家不是商人。”每年大白菜制种收入一二十万元,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他拿几千元的奖金也不过份。可他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还应讲风格。”他分文不要。领导再三劝解,去年他才拿了和助手一样多的奖金。他发现的裸仁南瓜,为瓜籽仁的利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有人说技术转让可以卖个大价钱,而他却以六万元的适中价格转让给了河北一家蔬菜公司。这家公司原想以每斤种子二百元的价格出售,他劝说:“不要卖那么贵,我们着眼点是推广。”对方接受了他的建议,在技术转让合同上写了每斤种子不超过一百元的条款。
多少年来他没有单独的宿舍,只在办公室里支一张床。前年院里在繁华地带盖起了一座宿舍楼,领导考虑那里商店多,生活方便,要给他分配一套。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摇摇头,谢绝了。原来他放心不下温室。温室在试验地里,离他住宿的地方有一里路,而离新宿舍有五里地。冬天晚上他常要到温室巡视一遍,摸暖气片,看温度够不够,担心温度下降菜苗冻坏;刮风下雪的夜晚更是要去,打着手电,拄着铁铣去,直到前年他才搬进在农科院内分配给他的一套住房。
他有苦恼,也有欢乐,最大的乐趣是阅读农民的来信。每年都有几百封信飞到他的办公桌上,有的报告丰收的喜讯,有的要购买他培育的种子。他津津有味地读着来信,脸上不时露出微笑。多年来,他得的奖状一大叠;省科学大会上,他披过红、戴过花;领导夸赞他的话听过多少回,可都没有读群众来信使他那么激动不已。
他把群众喜欢他的品种看作最高奖赏。
群众都很敬重这位科学家。有的农民用他培育的菜种获得了丰收,从几百里外赶来看望他。群众的厚意是鼓舞他继续前进的动力。有的老朋友关切地对他说:“你功成名就了,该安度晚年了。”他却说:“不行啊!群众需要更好的菜!”(附图片)
上图为周祥麟(左)在察看耐热、耐寒、抗病强、易贮存的新品种大白菜。
陈炜华摄

用尼古丁戒烟
  艾笑
烟草中含有大量生物碱,这种烟碱也叫尼古丁。尼古丁有使神经先兴奋后抑制的剧毒作用。给一匹马注射八滴尼古丁,几分钟内就会死亡;一滴尼古丁用生理食盐水稀释后作静脉注射,可以结束几条狗的生命;每吸一支烟,大约能吸入一毫克的尼古丁;将四十支烟的尼古丁集中起来,足以使一个中等体重的成年人致死。
吸烟还要同时吸入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中毒会造成缺氧血症,往往是心脏病患者突然死亡的重要诱因。
烟草燃烧产生的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专家做过调查,吸烟人群比不吸烟人群肺癌死亡率高十至二十倍;吸烟与口腔疾病及其癌变、喉癌、食道癌、胃癌、膀胱癌等都有密切关系。
吸烟还污染环境,危害他人健康和影响后代。
吸烟的毒害虽然触目惊心,但长期以来,戒烟措施的成效总不那么显著,原因就出在尼古丁上。人们要进行社会活动,对各种事物就不可避免地要有相应的精神和肉体反应。一旦有了借助于尼古丁的兴奋和抑制作用才能控制和调整自身机能的习惯,就成“瘾”了。所谓“瘾”,是一种不可抗拒的需要。正是因为对尼古丁的这种不可抗拒的需要,才使许多吸烟者明知是毒,还要铤而走险。
六十年代初期,两位瑞典生理学家提出了用尼古丁治疗尼古丁中毒的设想。十年以后,在美国等一些国家,一种含有一定剂量尼古丁的口香糖——尼古丁瑞特,已为许多吸烟者愉快地接受。美国国家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承认它是一种安全而有效的戒烟药物。吃这种口香糖,一方面可以满足有烟瘾的人对尼古丁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因吸入烟草燃烧而产生的烟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临床上做过检验,服用尼古丁瑞特的人,血液中尼古丁含量要比吸烟者低很多。
我国一位七十岁的老工程师铁汉同志研究成功的一种鼻烟,作为新型戒烟剂在1985年英国伯明翰的国际博览会上受到重视。嗅这种鼻烟同样可免除烟草燃烧产生的有毒物质对人体的伤害。这种一瓶可使用二百五十至三百次的鼻烟,每瓶约含四至五毫克尼古丁。一位每天能吸二十支香烟的人,他一天之内所接受的尼古丁量,相当于嗅一年四个月鼻烟所接受的尼古丁数量总和。试验表明,人一旦使用这种馥郁芳香的鼻烟,就不再有燃吸纸烟的要求。鼻科专家认为:嗅鼻烟还可以配合鼻反射疗法治疗许多疾病,特别是对心血管和内分泌疾患的治疗更为方便。

即见成效的醒酒剂
河北省获鹿县故城乡醒酒剂厂在科研单位帮助下,研制出能即见成效的醒酒剂。每次酒前喝上它,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能力。这种“酒”还可使人情绪镇定,有利于控制酒量。酒后喝上几口,可迅速消除酒气,神志清爽。
郭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