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五十多所高校建立三百多个社会实践基地
  大学生在为四化服务中早成才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八万多名大学生、研究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广泛接触群众和了解城乡经济活动,加深了对当前经济改革形势的认识,增进了献身四化的责任感。
据五十多所院校统计,近两年学生们建立了三百多个实践基地,完成科研成果和论文一万六千多项、篇,其中七百多项成果投产后直接经济效益达二百多万元。这项活动也为教育改革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开拓了新的途径。
从1984年起,江苏各院校团委、学生会积极引导学生把社会实践同实现全国经济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以及江苏省“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战略方针结合起来,鼓励他们利用实习和假期到城乡生产第一线和经济落后地区实地考察。近两年暑期,仅重点院校学生到苏北盐城、淮阴、连云港、南通等市调查和社会服务的就有两万多人次。南京大学的“学生苏北经济考察团”在盐城市考察了沿海滩涂开发、港口建设、交通能源、乡镇企业,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其中,地理系学生关于盐城市城市规划的方案受市政府重视并被采纳,经济系学生关于盐城市区域经济分析和工业能源问题探讨获省大学生优秀调查报告奖。苏州大学95%以上的学生参加社会考察,他们注重探索苏南乡镇企业发展中的新问题,写出了三千四百余篇调查报告,为七十二个乡培训人员、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许多学生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落后地区需要知识和人才,立志把个人前途同党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该校已有三十八名苏南同学自愿到苏北工作。
在校内,各院校普遍成立了大学生科协、研究会、科技开发公司、通讯社等群众性学术团体,学生们由此锻炼了组织、管理、经营等社会活动能力,从学生时代起就朝科技管理、科技经营型人才的方向发展。南京工学院的大学生科协目前拥有二十五个分会和两个对外科技服务中心、一千多会员,带领学生举办了大量学术报告、知识竞赛、成果展览和出版活动,交流范围涉及二十五个省市区,满足了学生吸收新知识、交流新见解的需要。
许多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从事勤工助学。南京师范大学、徐州师范学院、南京大学有上千名学生课余担任了家庭教师,体会到教师职业的重要和光荣,积累了初步的教学实际经验,同时增强了经济上自立能力。

实验室里的英雄
  ——记解放军总医院助理研究员王湘生
  江林
上级本已安排王湘生到大江南北报告英模事迹,可是他不能去了。严重的心脏病已经使他衰弱到平地行走三十米都心慌气喘。英模汇报团“老山攻坚英雄连”连长曹杰激动地对王湘生说:“如果后方的同志都象你这样奋力拚搏,我们宁肯在前方流血牺牲、站岗放哨一辈子!”
一位普普通通的科学工作者,为什么能使这些在前线流血牺牲的英雄动心?
“在有限的时间里快些工作,快些,再快些!”
1983年9月,王湘生从美国回来了。他是应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生物物理系主席布朗教授之邀,出国进行学习考察的。在美国学习期间,由于水土不服和过度的劳累,王湘生病倒了。住院期间,医生发现这位中国学者的心脏有两块血栓。这不仅使医生大为吃惊,王湘生也为之一震。他是医学院毕业的,他知道,心脏血栓就象定时炸弹,一旦脱落,就会危及生命。但他拒绝了医院为他手术的请求,只住了三天院,又开始了研究工作。回国后,布朗教授写信给医院领导,称赞他“做出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是一位有才干、有效率的科学家。”
回国后,有关专家对王湘生的身体做出了这样的诊断:他早就够全休的资格。然而,王湘生却给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有限的时间里快些工作,快些,再快些!”他把第三次浪潮的水准作为自己追赶的目标,着手筹建心脏外科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研究工作涉及医学、数学、生物学、电子学、计算机软硬件、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而研究人员却只有王湘生和一位护校毕业的技术员。王湘生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大胆采用了聘用制,把一些非创造性的劳动承包给第二职业者承担,把原来的三个项目扩展为十三个。设备不齐,他采取边建设、边出成果的办法,到什么机器干什么活。他只用一年零五个月就完成了三个研究项目,其中两项经美国和欧洲计算机数据库检索属国内外首创。此外,还取得十个项目及工作的阶段成果和一个专利号;建立了约二十五万字的信息文档;两台微型计算机运转率达80%,利用技术创造的经济效益达九万五千元。
王湘生说:“我有一种紧迫感。这不仅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更重要的是我深刻地感觉到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美国,常有人问我在国内的生活水平如何,我总是对他们说,同解放前比,象我这样一个苦孩子能上大学,出国学习,已经是天上人间了。然而,我多么希望,下次同他们见面时,再也不用同解放前作比较了!”
“把年轻人培养好,就等于延长自己的生命”
去年9月,著名的心脏外科专科专家苏鸿熙教授招了一名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苏老高兴地对王湘生说:“这是专门为你招的学生。从今天起,她的一切学习和研究工作就归你安排了!”看得出来,苏老十分器重他手下的这位助理研究员。算起来,这已经是王湘生带的第五位研究生了。苏老说,“王湘生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他不仅人品好,知识也很渊博。”
前年7月,研究生郑辉在毕业实验中遇到了难以克服的难关。王湘生根据小郑的实验课题,为他设计了一套新的实验方案——把现有的二十一台仪器组成一个测量系统,同步记录压力、脑电、心电、血流量等十四个生理信号。二十一台仪器中有国产的,有进口的,互相不匹配,不是这台没有信号,就是那台干扰太大,怎么也弄不出个眉目。一天晚饭后,王湘生帮助郑辉调试好机器后,计算机又出现了问题,所需的二十七万多条数据一条也输不进去。夜已经很深了,整座大楼只剩下他们实验室的灯光。郑辉突然发现计算机键盘的声音中断了,只见王湘生趴在桌子上,任凭郑辉呼喊也没有回声。郑辉慌了,他知道王湘生的心脏病又复发了。他忙把王湘生扶到实验室的一张简易床上,王湘生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手里还拿着计算机打印纸——这一天晚上,他们连续工作了十一个小时。
象这样的夜晚,已经不止一次了。据郑辉统计,王湘生在辅导他的实验中,加班的时间累计有两个月。
超负荷的工作,终于使王湘生病倒了。郑辉急了,拉他去住院。王湘生说:“你的实验正在关键时刻,我不能去。”苏鸿熙教授找来一把轮椅,强迫他住进了病房。第二天清晨,当郑辉走进王湘生的病房时,他惊呆了:天哪,这哪里是病房!?地上、桌上、脸盆架上都是图纸,没有落脚的地方。王湘生兴奋地将分析图纸的一个新发现告诉郑辉……
郑辉成功了。长达十几万字的论文,内含九个成果,不仅内容充实,数据可靠,而且涉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材料力学、生物控制论、计算机等多学科的最新信息和数据。王湘生给郑辉的这篇论文修改了十遍,论文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申报了科技成果一等奖。郑辉认真地填写了成果报告书,把王湘生的名字写在两位指导教师的前面。几天后,他收到王湘生从病房送来的一个短笺,上面写着:“科技成果报告书已阅,作了修改。我的名字放在最末吧!”这篇论文,三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宣读,王湘生都没有参加,他把郑辉推到了第一线;在向总后领导汇报的电视录像中,没有他一个镜头,他躲到后面去了;外单位来取经,王湘生说:“这项成果是郑辉的,请他来介绍。”
不久前,他又接受了北京医科大学一位教授的委托,辅导他的博士研究生的实验工作。他们将共同开展一项有价值的研究。王湘生说:“美国人可以请各国的科学家到他们那里去工作,我为什么不能接纳国内的同行,促进国内同行之间的交流呢?把年轻人培养好,就等于延长自己的生命。”
“我们搞科研不只是为了赚钱”
去年9月,王湘生把在他主持下、由同志们共同努力完成的最新科研成果——用血流动力学、电子技术和微型计算机测绘心力环的技术转让给一家二百人的无线电厂。这项技术可以将心脏跳动的情况依次记录下来,并用图像和数据显示在荧光屏上,是诊断心脏功能的技术,经美国和欧洲计算机数据库检索属国内外首创。一位美国西北大学的教授来参观时,惊异地问苏鸿熙教授:“这是中国人做的吗?”苏教授回答:“是的。”他说,“请你们快些写出论文,由我推荐给美国《循环》杂志发表。”
去年4月,王湘生刚出院不久,就拖着病弱的身体应邀去外地一家无线电厂转让一项科研成果。由于种种原因,谈判没有成功。9月,这家工厂的技术人员又一次找上了门,当王湘生得知工厂濒于倒闭的消息后,当即决定以较低的价格把一项最新技术转让给该厂。
几天后,合同就签定了。王湘生又找到医院领导,请求在院内安排一个工作间,由他把全部技术传授给工厂的技术人员。他说:“如果工厂拿回去消化,起码要几个月,这样会影响产品周转的时间。”
王湘生研制的科研成果,大多数是体现微型计算机技术的智能仪器和技术,但与他合作的工厂和技术转让单位,都是中小工厂。为此,他付出了不少气力和心血。有人曾劝他把成果转让给大企业,这样既省事,又能保证质量,可以得到较多的成果转让费。王湘生说:“我们搞科研不只是为了赚钱。中小企业缺乏技术力量,我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排忧解难。”
“为了活得有价值”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夜晚,雷声大作,暴雨倾盆。正在住院治疗的王湘生穿着病号服悄悄地出了病房,乘车去几十里外的北郊请一位计算机工程师。这位即将出国的工程师,被眼前的情景感动了。出了故障的计算机又投入了正常运转,而医院的医护人员对这类不守院规的事却不能原谅。他们请院长批评这位“不听话”的病人,“一定要他克制一下那种工作的欲望。”
难道王湘生不知道自己心脏病的轻重吗?不,王湘生在科研中与心脏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心脏病患者的生死存亡,他都十分清楚。他犯病的时候,脉搏每分钟近二百次,不能平卧,只能双膝跪在床上或靠在墙头,常常整夜整夜的不能休息,直至痛苦地呻吟:“太难受了,太难受了!病好后,再不这样干了,再不了!”一旦脉搏平稳了,再找他,早没影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给自己规定了几条:一、自己尽量服药,能不住院就不住院;二、病情平稳后,次日或第三日开始工作,每天工作六小时;三、出院后要设法弥补,白天工作八小时,晚上工作两小时,星期天工作六小时,这样等于每周多工作两天;四、出院后立即上班,不休假。一位曾经领导过王湘生的室主任作过这样的统计:王湘生每年住院一百天,而他的工作日却有三百天。人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王湘生一边工作,一边不停地往嘴里放止痛片,只用牙慢慢地嚼着,干咽,根本不喝一口水,嘴上留下一层白色的药粉末。他习惯于靠止痛片中的微量兴奋剂——咖啡因来支撑着病弱的身体。
王湘生说:“是一切为了活下去,还是一切为了活得有价值呢?一些好心的同志劝我为了全家老少,只要活下去就行了。”而对严酷的现实,我的思想斗争是很激烈的。是跪倒在病魔脚下,做疾病的俘虏,只是为了活命,还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选择了后者。我的身体越来越差,有限的生命越来越短,是党给了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以理想,是党给我们创造了工作条件,我只有一个愿望:把生命献给党和科学事业。”
王湘生患心脏病三十多年,他以惊人的毅力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六十年代,他参加了我国第一台心脏起搏器的研制,并在动物实验中成功;七十年代,第一个建立了我国的体表希氏束电图技术,并在国际上首先使用了相关技术法;八十年代他主持研制的心脏室颤阈值测定仪和用微型计算机测绘心力环的技术属国内外首创。他荣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者”奖,被评为全军医学科学大会、医院工作会议先进个人,荣立两次三等功。
去年10月,王湘生被选入解放军英模汇报团。他见到来自云南前线的战斗英雄,心情十分激动。当晚,他给汇报团的同志写了一封充满激情的信,信中说:“我见到双目失明的小史同志(指战斗英雄史光柱),作为搞过视觉生理学的我,心里很惭愧,很难过。如果能给他光明该多好啊!如果我的心脏手术成功,还能活在世上,一定要在我领导的实验室里继续开展视觉研究工作,用生物医学工程的方法,为盲人造福。”(附图片)
  抱病工作的王湘生。 王刃摄

湖南江西血吸虫防治有新的进展
据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曹光辉)我国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湖南省,经过三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血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原来的主要患区中,慈利县已经消灭了血吸虫病,另有十二个县市和国营农场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日前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血防工作会议介绍说,1955年以来,湖南全省抽调三千多名医药卫生人员,组建了一百三十多个基层血防专业机构,在疫区形成了一个能防能治的专业防治网。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张香庭)江西省防治血吸虫病取得显著成效,已有二十二个县、市消灭和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江西是我国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流行血吸虫病的县、市有三十四个。通过三十多年来的积极防治,已有十个县、市消灭了血吸虫病,还有万年、安义、南昌市郊区等十二个县、市、区达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标准。全省灭螺面积一百一十二点四亿平方米。治疗病人一百四十二万多人(次),其中治愈四十二万人。目前血防部门正集中力量消灭湖区血吸虫病。

危害周口店猿人遗址环境的一些厂矿按期停产
  受到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检查团赞扬
本报讯 危害世界著名古迹周口店猿人遗址环境达二十七年之久的周口店水泥厂,于1985年12月29日按要求停产。
周口店猿人遗址是世界同时代古人类遗址中独一无二的。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从1958年起先后开办了两座水泥厂、两座石灰厂和一座小煤窑。大量的烟尘、灰尘和开山炸石时震耳欲聋的隆隆炮声,给猿人遗址的环境带来极大危害。并且,五家企业的厂址还压住了六个古脊椎动物化石点。这种损害国家著名文物的现象,引起了中外考古界、舆论界的密切关注。
为保护这个举世闻名的古人类遗址,北京市政府于1984年6月决定,在1985年年底之前,遗址内所有工厂和煤窑一律停产,工厂进行搬迁。搬迁或停产,特别是搬迁乡水泥厂,每年将使周口店乡减少一百二十万元收入。但该乡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顾全大局,积极进行停产、搬迁工作。12月3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检查团来到周口店,称赞该乡人民在牺牲局部利益、保护国家和人类利益的大局方面带了好头。年近八旬的学部委员、北京猿人遗址发掘者之一贾兰坡赶到周口店乡水泥厂向工人致谢。市府顾问白介夫向有关部门强调,搬迁工厂是第一步,接着要把遗址建设好。
(武培真 晓梁)

中国文化书院举办中外文化比较研究讲习班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由中国文化书院举办的中外文化比较研究讲习班1月1日在北京开学,冒着严寒前来听讲的达七百多人。
中国文化书院是由我国一批著名的学者发起、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建立的高等学府。它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国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培养学贯中西的中国文化的高级研究人才。中国文化书院是我国目前民间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任继愈任院务委员会主席,现任院长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汤一介教授担任,著名学者冯友兰任名誉院长。
周谷城、梁漱溟、季羡林、周一良等中国著名学者,以及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加州大学教授魏斐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冉云华等外国学者将在这期讲习班上讲课。
在开学典礼上,汤一介、梁漱溟、任继愈、季羡林和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邹傥等作了演讲,冯友兰作了书面发言。这期讲习班将于1月17日结束。

专栏:体育

我国体坛更加兴旺发达
  普通高校将兴办高水平运动队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我国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和运动员将增加一个新的渠道,普通高校也将兴办高水平运动队。这是记者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学校学生业余体育训练工作座谈会上得到的信息。这次会议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家体委联合召开,于1985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1日在山东省掖县举行。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教育、体育部门一些领导等出席了会议。
过去,我国优秀运动队除少数由部队办以外,绝大多数集中在体育部门和体育院校。近几年随着社会办体育的发展,少数具备条件的高等学校和厂矿企业已开始试办较高水平的运动队。在这次学校学生业余体育训练工作座谈会上,集中讨论了关于开展学校业余体育训练,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技术水平的规划。代表们在讨论中指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通知中提出的从少年儿童抓起,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积极开展业余体育训练以及李鹏同志指出的:为使学生德智体得到全面的发展,学校必须重视体育教育,学校也应为国家培养出大批优秀体育人才的有关指示,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学校业余运动的发展指出了方向。何振梁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抓好学校业余体育训练工作,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措施,在培养体育运动人才方面,要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今后学校体育业余训练,将逐步形成自己的体系。对此,各级体委要积极支持并协调解决好互相之间的关系。
邹时炎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从实际出发,建立适合我国情况的学校体育以及学校业余训练的合理模式,要因地因校制宜,合理布局,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水平。
在这次会上,还讨论了“七五”期间学校体育卫生以及军训工作的规划,加强体育师资培养等有关文件。

专栏:体育

百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受表彰奖励
  其中十所获霍英东发展体育基金会奖
本报讯 本报记者报道:元月1日,在山东省掖县召开的学校学生业余训练座谈会上,国家教委和国家体委宣布了1985年表彰奖励的全国一百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名单,向这些学校颁发了奖状,并决定向每所学校奖励六千元。
有十所田径游泳项目的学校,还荣获霍英东发展体育基金会奖励。
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是我国初级业余体育训练的一种形式,一所中学和小学在开展体育方面,根据自己的特点抓一两个项目作为重点,逐步形成传统就可以作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目前全国已有近二万所中小学,成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可包括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四十多个项目。从1983年起,每年都有一百所学校受到表彰奖励。今年受到奖励的都是田径、游泳项目传统学校。
霍英东发展体育基金,是香港著名人士霍英东先生捐款设立的。一年前,霍英东为了更快地发展祖国体育事业,拿出了一亿元港币设立一笔基金,并成立了基金会。据了解,霍英东先生曾表示,他尤其希望这笔基金能为改变我国田径、游泳和足球三个突出落后项目作些贡献。这次对十所田径、游泳项目学校奖励是霍英东体育发展基金会第一次发奖。
获奖的十所学校是:辽宁庄河县二十中、四川简阳中学、宁夏盐池一中、天津南郊区咸小沽一小、安徽蚌埠朝阳路三小、湖北荆州试验小学、江苏徐州铁货街小学、河北安新县郭里口村学校、广东高要县金一乡小学、云南蒙自县二小。

专栏: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分组预赛结束
  中国队获第一组第一名
本报吉隆坡12月31日专电 今晚,中国男子篮球队顺利地闯过小组里的最后一个关隘,以119∶72的比分,战胜泰国队,获第一组第一名。另外三场比赛结果是:第二组,菲律宾队以87∶70胜日本队;第三组,南朝鲜队以89∶80胜中国台北队;第四组,马来西亚队以87∶77胜印度队。这样,四个小组的第一名:中国、菲律宾、南朝鲜、马来西亚队于1月2日进行本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决赛。 (张卫平)

专栏:体育

国际排联将举办超级排球联赛
新华社上海12月31日电 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说,国际排联打算举办世界超级排球联赛,阿科斯塔说,国际排联正在考虑举办由排球运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世界超级排球联赛,以便进一步推动排球运动发展。这项比赛不久将会举行。他还说,国际排联正在考虑邀请中国、古巴、苏联、日本、秘鲁、美国、南朝鲜和巴西的代表队参加世界女子超级排球联赛。邀请苏联、美国、法国、意大利、中国、日本、古巴、巴西、阿根廷的代表队,参加世界男子超级排球联赛。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年伊始 广州启通专线电话 上下齐心共展羊城宏伟蓝图
  决心已下 湖北采取切实措施 干群协力快改山区落后面貌
《南方日报》市民能直接向市长反映问题的广州市长专线电话,元旦凌晨开始启用
《湖北日报》省委、省政府决定采取切实措施,尽快改变山区经济的落后状况
《辽宁日报》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经济厅帮助企业建立经济“司法联络员”队伍,调解经济合同纠纷六百七十多件
《云南日报》全省采取特殊措施,使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在“六五”期间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
《安徽日报》“六五”期间,全省二十二万多名职工住上新房
《大连日报》1985年,市内四十四个街道中有二十四个街道企业创利润超百万元
《长江日报》武汉海事法院成立一年多来,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二十九件,已审结二十件
《甘肃日报》甘肃光学仪器工业公司研制成国内首批平台式缩微拍照机,缩比在二十六至三十一倍时成像清晰
《中国有色金属报》我国“六五”期间建成有色金属大中型项目十八个
《浙江日报》开化县营林公司与五百多个林业专业户签订补偿造林合同,现已落实营造七千亩速生丰产林计划
《广西日报》宁明县明江镇峙利村养猪专业户潘汉晖,一年来养猪六百零五头,纯收入两万多元
《湖南日报》衡山县八千农户上山营造家庭小果园
《四川日报》达县地区十二万农村青年成为科技致富的开路先锋
《解放日报》因公在上海的中宣部部长朱厚泽,昨天同市委领导一起到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三家报社,希望新闻工作者把新闻宣传工作搞得丰富多采,加强对新闻队伍的培养
《广州日报》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开展道德教育,提高了服务质量,去年收到顾客表扬信十二万二千多件
《新疆日报》经鉴定,巩乃斯种羊场培育的中国美利奴羊的羊毛质量赶上同类型澳毛
《新华日报》一年来,江苏省纺织系统开发新产品七百七十个
《江西日报》南城县通过扶贫工作,四十个边远山区的贫困村人均收入由八十二元上升到三百六十四元
《大众日报》山东省淄博矿务局西河煤矿成立体育、文艺等五大群众文化协会
《沈阳日报》辽宁中医学院建立学生接待日制度
《北京日报》1985年全市在市政建设方面办了十二件好事

四川省劳模、凉山彝族自治州民族师范学校附小特级教师黄文才,扎根凉山十多年,培育出了一批批彝族小画家。他辅导的“红领巾课外美术小组”,近几年内有三十六幅作品被选送到十多个国家展出。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