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南京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
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南京市对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两年来,事业单位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提高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事业单位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但由于长期以来实行“供给制”,政府拨多少钱办多少事,经济不独立,发展不自立,缺乏应有的活力;在内部则责任不清,奖罚不明,不少单位存在“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的现象,严重阻碍了事业的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南京市在不改变事业单位性质的前提下,实行以经济承包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化管理。目前,已在城建、市政、园林、环卫、房管等系统普遍推开,对科研、文化等系统中相宜的单位也进行了试点。
全市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大致有四种情况:一是专项事业发展经费由国家下拨,正常维修费等自筹,“自己养自己”;二是除专项经费国家统拨外,其他经费实行差额补贴;三是实行“一体两制”,即在同一事业单位,将富余人员和设备单独组织起来,实行企业化,编内人员仍按事业办法管理;四是经济承包,自负盈亏,基本按照企业的一整套办法管理。前两种情况占多数。
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破除了“大锅饭”,调动了职工积极性。过去,园林、环卫、市政、房管等单位的一些职工,常常“迟上班,早下班,工作之中各处转”,实行企业化管理后,人们主动揽活干,过去天阴不出门,现在逢雨也往外跑。下关区一百七十个公厕原来要七十人管理,现在五十八人就管好了,保洁水平达到标准要求。
实行企业化管理广辟了财源,从而为事业单位的自我发展和提高服务能力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据市财政局对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二十九个民政、文体、科研等单位的统计,1985年总收入比上年增加55%,其中七个科研所增长75%,比前三年收入总和还多26%。市直属的十一个园林,总收入增加35%,用于扩大事业的经费增加18%,大大促进了园林建设。
为适应企业化管理,许多单位对中层以下干部实行了聘任制、选举制,特别是坚持干部能上能下,促进干部增强自身素质。市政工程管理处对近半数的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其中两名下属公司的经理降职为副经理,两名科级干部被免职。
各事业单位根据各自特点,为社会提供多种服务。市体育馆去年在保证体育竞赛和训练任务的情况下,组织了十四个文艺团体举办一百一十五场文艺活动。

李先念会见古井喜实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古井喜实,宾主就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八十三岁的古井喜实曾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李先念在会见时说:“多年来,古井老朋友对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凡是为这项事业做了好事的人,中日两国人民都是不会忘记的。”
李先念说,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的政治家、经济家、文艺家以及各界人士都应珍惜这种关系,不利于两国友好的话就不说,不利于友好的事不做;而有利于友好的话要多说,有利于友好的事要多做。中日两国不仅要现在友好,而且要永远友好下去。
古井喜实认为,日中两国有不可分的缘分,两国又各有长处。两国携起手来,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古井喜实一行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设宴招待了日本友人。

赵总理致电姆博总干事
祝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3日打电报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热烈祝贺教科文组织成立四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巴黎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阁下:
值此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教科文组织在促进各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教育、科学、文化和新闻交流事业的发展,推动这些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希望,在新的形势下,教科文组织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为促进发展、维护和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满意。我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职责领域中所做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6年11月3日

杭州岳王庙起火
牛皋殿被烧毁
本报讯 记者柯愈春报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杭州岳王庙于11月3日晚10时半起火,庙正殿东侧的牛皋殿被烧毁,除庙宇本身外,直接损失约六万余元,由于消防队抢救及时,岳王庙正殿幸免殃及。
3日晚,岳庙附近居民看到庙内大火冲天,赶紧去岳庙派出所报告,而该庙值班人员却毫无觉察。消防队赶到后,岳庙大门紧闭,消防车只好撞开大门进入。
据岳庙文物保管所所长贾荣发介绍,牛皋殿四座仿清建筑,重修于民国十九年。正殿东侧的牛皋殿和西侧的张宪殿,本来应配合正殿开放,但文保单位只顾抓“经济效益”,把牛皋殿当作库房,存放出售的书画及纪念品。记者问及贵重文物是否被烧,回答说没有。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格里希受聘任武柴名誉厂长
原副厂长黄忠韵任厂长
新华社武汉11月4日电 (记者孙玉昌)联邦德国专家格里希今天在武汉柴油机厂的职工大会上接受了名誉厂长聘书,同时把他原来担任的厂长职务移交给这个厂的原副厂长黄忠韵。
格里希从1984年11月就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以来,忘我工作,大力推行科学管理,使企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前来祝贺的武汉市代理市长赵宝江在大会上充分肯定了格里希的工作,赞扬他制订的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为武柴向管理科学化迈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格里希在会上说,他取得的成绩是和中国各级政府以及武柴职工的支持分不开的,是中国开放政策带来的成果。
继任厂长职务的黄忠韵表示,要把格里希的先进管理经验学到手,使武汉柴油机厂更加兴旺发达。

专栏:凡人新事

三找犁地人
你说怪不怪?9月30日,安徽界首县苑庄村农民、困难户郭天保家的一亩三分责任田,不知被谁给犁了。
这天晚上,郭老汉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很快想到了退伍军人郭培。去年秋种时,郭培一有空就帮他平整土地,播种麦子。老汉要给报酬,郭培说:“大爷,你咋光说客气话呀!你家劳力少,我帮个忙不是人之常情吗!”对,这地一定又是他给犁的。老汉翻身下床,三脚并作两步地来到郭培家。谁知没等老汉讲完,郭培就一个劲地摇头,说地不是他犁的。
猛然间,老汉又想起了村干部范兴齐。过去,每当农忙季节,范兴齐总要问这问那,还帮助调换良种,安排茬口,有时还下田帮助干活,传授科学种田技术。于是,郭老汉又急忙向范兴齐家赶去。一进屋门,他就冲着范兴齐说:“你干了好事也不给俺讲一声。俺家的那块豆茬地又是你帮犁的吧!”范兴齐连忙摆着手说:“不是我,不是我,是邻居范振国大爷犁的。”
“是他老人家!”郭老汉惊喜地脱口而出。范兴齐接过话茬说:“是的,一大早我下地犁田,看见他扶着犁、赶着牛,正在你田里犁地呢!”第二天一早,他赶到范振国家道谢去了。
安徽界首县计划生育委员会
谢树立

“七五”城市建设投资450亿
居民住宅增加6.5亿平方米 有关基础设施将显著改善
新华社合肥11月4日电 (记者宣奉华)记者从最近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城市建设规划座谈会上获悉,“七五”期间,我国用于城市建设的投资将达四百五十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的5.6%。
根据规划安排,“七五”期间全国城市的日供水能力将增加一千六百七十万吨,改造供水管道六千公里;新建排污水管道一点四万公里,建成二十三个较大型污水处理工程;城市居民住宅增加六点五亿平方米;城市居民用煤气普及率由目前的22.4%提高到40%;新建道路一点四万公里,新增公共交通车辆三万辆;建成垃圾处理厂五十座;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0%。
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计划局负责人介绍说,我国的城市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将逐步由福利型、供给型转化为经济、经营服务型,努力做到城市建设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

修通铁路打破闭塞局面 南疆地区经济开始兴旺
同内地联系加强,土特产开始远销海外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4日电 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段于1984年建成通车以来,给南疆地区上百家乡镇企业带来了兴旺,仅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就同美国、意大利、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五个合作协定,还同内地签订了几十个经济协作协定,开办了一批联营企业,一个广泛的横向经济联系网络正在形成。大量南疆特产也通过铁路进入内地,有的远销日本、香港和欧美等市场。今年通过南疆铁路已运送各种货物三十多万吨,终点站库尔勒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南疆交通枢纽和商品物资集散中心。

向西行干部进一言
本报评论员
在端正党风中,纠正公费旅游的不正之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报道,泰山之巅、庐山脚下的公费旅游风确有收敛。但是,最近又有材料说,敦煌石窟、千里戈壁的旅游热有增无减,使当地应接不暇。其中有“会议旅游”、“工作旅游”、“旅游附带工作”和纯旅游四种,当地群众戏称为“西游干部”。
西部的大漠风光,吸引了大批海外游客,国内的干部和群众若有兴趣前往观光,西部地区也是欢迎的。这有利于促使西部贫困地区消费市场的活跃,有利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至于一些专家、学者和发达地区的领导干部,到西部去考察,为改变西部地区的面貌提供咨询服务,更是西部地区欢迎的。问题是,大批“西游干部”自己不花钱,打着“开会”、“工作”的旗号,揩公家的油,不但不能给西部地区增加财富,反而增加了他们的财力负担。西部地区不少县还靠国家财政补贴过日子,“西游干部”去后,要住高级房子,坐高级汽车,吃喝要好,国家补给这些贫困地区的钱,又被“西游干部”花掉了。有的“西游干部”为了表示自己是“因公出差”,而不是“公费旅游”,每到一地都要装模作样,让地委、县委汇报情况,干扰当地的正常工作。凡此种种,令人反感。
用公费旅游,中央早有明令禁止,不管是西游,东游,南游,北游,都要禁止。假以“公差”,实为“私游”,更要禁止。当然,有些会议同开发西部有关,安排在西部地区召开,是无可非议的。一些领导机关派干部去西部指导工作,更是应该的。这些都有利于“东风西渐”,沟通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横向联系。确因工作需要去西部地区开会或工作的同志,如果要利用工余闲暇,游览一下西部名胜,有几件事情,是不能不考虑的:
一是绕道的车钱、店钱、饭钱、门票钱,要自己掏腰包,既不能敲当地的“竹杠”,也不该由会议费里支出,更不能把票证拿回本单位报销。
二是不要向当地提出过分的要求。西部地区的旅游设施、物质条件都较差,要想住得好、吃得好、出门就有高级车,当地干部很难做到。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有自己的亲属和随行人员同行,都不要给地方出难题。
三是不要把工作和旅游扯在一起。旅游,就正大光明地游,理直气壮地游,反正是自己出钱,谁也不会说什么。如果硬把旅游同工作扯在一起,让人家来汇报,到时候,不是出游在即,心不在焉,就是游罢归来,倦意难消,人家说什么你也听不进去了,这算什么呢?
“三思而后行”。望有机会西行的干部为振兴西部出力,不要使西部人民失望!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会确定354个重点课题
理论研究注重为改革和建设服务
专家学者认为应坚持“双百”方针、学术自由,树立好学风,促进社会科学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赵卫)“七五”期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将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得到加强,在继续基础研究的同时,着重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实践中的新经验。这是刚刚确定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期间重点研究课题的显著特点。
今天结束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会,讨论确定了三百五十四个重点研究课题。它们涉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国际问题等近二十个领域。与“六五”计划相比,这次许多学科都不同程度地拓宽了各自的研究领域。据介绍,这次对课题的选择,突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重大实践和理论意义的课题以及对科学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并重点考虑了那些与改革和建设实际密切相关的项目。对马列主义的研究,过去多从历史的角度出发,这次则注重了马克思主义当前的实践和发展的研究,确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发展”等研究课题。确定经济学研究课题时,专家们提出,适当减少规范性研究,增加实证性和对策性研究,确定了“不同类型企业行为及活力的研究”、“合作经济研究”、“私营经济研究”等与改革实际密切相关的重点课题。政治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法学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问题研究”等课题也都直接服务于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次确定的课题有很多是合作或集体项目。他说,“七五”期间,广泛开展合作攻关,将加强社会科学界的横向联系,改变过去那种“单兵作战”的局面,并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联系。这位负责人说,“七五”期间还将对现有课题作不断地补充和调整。
在为期七天的规划会上,专家学者还讨论了我国社会科学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方针等。他们一致认为,社会科学应该有一个大发展,以适应时代的需要,应该坚持“双百”方针、学术自由,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促进社会科学大发展。

胡耀邦李先念致电希萨诺
祝贺他当选莫解放阵线党主席、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李先念今天打电报给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热烈祝贺他当选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阁下:
欣悉阁下当选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人民共和国总统,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深信,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阁下的领导下,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莫桑比克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振兴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莫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请阁下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事业,继续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我们衷心祝愿阁下在履行自己崇高的职责中,取得巨大成绩。
祝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胡耀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6年11月4日于北京

李先念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会见由参议院主席伊沙克·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时说,中巴友谊不仅在我们这一代,而且在第二代、第三代都将继续发展下去,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会见时,李主席同伊沙克一致认为,中巴建交以来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不仅表现在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也表现在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上。
伊沙克说,我们两国建交以来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两国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会见时,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杨成武会见时在座。

剧种繁多 好戏迭出
首都剧坛今秋百花争艳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入秋以来,首都剧坛百花争艳,一派丰收景象。外地及首都的戏剧工作者演出了京、昆、汉、豫、评、黄梅、赣南采茶戏、话剧等剧种的近百出戏,把北京的艺园装扮得绚丽多采。进入11月份,其势愈盛,一批在国际和国内舞台上显露头角的优秀剧目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刚刚在“艺术之都”——巴黎演出获得极大成功的上海越剧院青年女子剧团,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率领赴京,从本月4日起演出传统名剧《红楼梦》。该院男女合演的三团将演出《第十二夜》、《花中君子》、《何文秀》等戏,其中《花中君子》由著名演员吕瑞英扮演主角。在这些戏中,一批年轻有为的新秀已挑起大梁,显示出越剧事业勃勃生机。
继《团圆之后》、《春草闯堂》之后,福建省仙游县莆仙戏鲤声剧团再度上京,带来了曾获得“全国优秀剧本奖”的历史剧《新亭泪》、现代戏《鸭子丑小传》,以及《晋宫寒月》等戏。这些剧目均出于中年剧作家郑怀兴之手。这是该团在艰苦条件下,为保存莆仙戏这个古老剧种、为提高和丰富莆仙戏时代美感所作出的不懈的努力。
华剧(又称碗碗腔)是流行于西北地区的一个别具特色的剧种,旋律悠扬清雅,唱腔娓娓动听。11月中旬,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华剧团将为首都观众演出新编古代戏《杨贵妃》,以新颖的观念,为“马嵬坡”的历史悲剧作了别解。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狗二爷涅槃》,自上月13日公演以来,连演连满,欲罢不能。该剧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大胆化入现代表现手法和形式,塑造了“狗二爷”这样一个在现代意识观照下具有丰富和深刻内涵而审美功能的艺术形象。
同期在京演出的还有著名京剧演员童芷龄与言派传人言兴朋合作的《游龙戏凤》等名剧,以及湖北省监利县荆州花鼓剧团演出的新创作的历史剧《海峡情》等。

赛牛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犁垦区二牧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将哈萨克土种牛改良培育成功乳肉兼优的“新疆褐牛”,现已发展到五千多头,并销到内地一些省区。该团为鼓励各族职工多养牛、养好牛致富,不久前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赛牛会。图为赛牛会一角。
王建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