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建立“联系点” 掌握第一手材料
湖北各级党委加强对村级整党的领导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农村村级整党全面铺开以后,处在第一线领导的地、县委如何担当起农村整党的全面领导责任?湖北省委在部署这项工作时强调,地、县委书记要摆脱繁琐的事务,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并扎扎实实地抓一两个“联系点”,掌握第一手材料,指导好全面整党工作。
湖北省委办了一个整党联系点,由省委主持整党工作的副书记负责蹲点调查,为各级党委做出了榜样。到目前为止,全省每一个地、市、州、县党委书记都办了自己的联系点。荆州地区地县区乡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由领导干部“包乡联村”,全区五千六百多个村,省地县区乡各级党委负责人直接抓的“联系点”就有二千八百多个,占51%。全省还抽调五万多名干部,组成巡视组、联络组,深入到二万多个村帮助整党。
各级党委负责人在抓整党“联系点”的时候,改变以往“挂点”不“住点”的做法,真正做到蹲下去,沉到村,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有预见性地部署全面整党工作,掌握了领导整党工作的主动权。
江陵县委书记黄远志先后三次下到联系点,调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具体研究村级整党如何起步,帮助村党支部正确把握整党促进改革和经济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整党学习之间的矛盾。
在领导村级整党的过程中,湖北省一些地方党委改变一般号召的领导方法,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天门县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主动部署做动员报告、上党课,做好组织领导工作;每人还调查两三个村、办好一个联系点,掌握整党的全过程,保证了全县村级整党健康发展。有的领导干部在调查中,听到少数党员提出“整党整风,要用火攻”,“这次非把××搞下去不可”的议论后,立即引起警觉,提醒基层党组织对这种“左”的思想和做法予以正确引导,决不可掉以轻心。
黄冈县委书记童水清在村级整党开始后一个多月内,跑遍了全县大部分区乡,并亲身参加了一个村的整党实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县村级整党中要解决的四个问题。当他发现有一个村准备把一个非党员干部侵吞公款的问题拿到整党中解决,并计划抽调人员搞立案调查,他立即制止,并讲明整党主要是解决党内矛盾,如果把非党员干部中的问题都拿到整党中解决,就不利于集中精力,甚至会搞偏方向。

亚洲农村妇女会议在京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来自亚洲国家的官员和研究人员今天在这里指出,提高亚洲十几亿农村妇女的社会地位、改善她们的生活条件和合理地增加她们的收入,是农村发展的前提之一。这是参加今天结束的亚太地区“农村变化、农村妇女与组织”国际会议的代表们的一致看法。
亚太发展中心妇女方案协调官诺琳·黑泽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制订出特殊的措施,帮助农村妇女获得就业机会,提高她们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地位。与会代表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杭州、无锡和上海进行实地考察。

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11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著名作家水上勉率领的日本作家代表团。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11月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比利时王国交通、外贸大臣赫尔曼·德克罗一行。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1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比利时科学政策国务秘书路易·布里尔率领的访华团。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11月3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亚洲各国科学院和科学学会联合会主席萨马一行。
萨马一行是来华参加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的该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的。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11月3日上午会见并宴请了原国民党高级将领蔡文治夫妇。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防大学校长张震和夫人。
(据新华社)

巍巍功德照人间
——记刘伯承同志建国后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品德
本报记者 金凤
中国大地上空,一颗巨星陨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家刘伯承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他的许多老战友、老部下无不悲痛异常。我拜访了一些老同志。他们深情地向我讲述了刘帅在建国后,为实现国防现代化而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的精神风貌……
1950年,笼罩中国大地上空几十年的战争硝烟终于逐渐消失。全党工作重心已由主要领导革命战争转到领导经济建设,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也开始了新的阶段。教育与训练全军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逐步实现国防现代化问题提到了建军日程。
1950年6月,中央军委确定全军首先创办一所教育、训练中、高级干部的陆军大学。
当时正在重庆的刘伯承同志非常高兴。他高瞻远瞩,一贯主张“治军先治校”。他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请求辞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第二野战军司令员的职务,专心筹建陆军大学。
党中央很快批准了他的请求。刘伯承同志到了北京,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
周恩来总理三次接见他和陆大筹委会成员,传达了毛主席对办好陆大的指示,研究教学方针和教学内容。一向思虑缜密、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指示的刘伯承同志,和筹委会同志们一起起草了《关于创建军事学院的意见书》。周总理主持修改后,上报中央。毛主席立即批准了这个报告。
1951年1月15日,训练、培养我军中、高级指挥员和军事科学研究、教育人才的高等军事学府在南京正式开学。刘伯承同志任院长兼政治委员。他在领导军事学院的工作中,倾注了全部心血。
他领导军事学院建立了各项正规制度,为全军正规化作出表率。他领导全院教学人员努力学习军事学术,掌握诸兵种协同作战的指挥本领,向现代军事科学的各个领域进军。
在军事学院的教学学术研究工作中,他坚决贯彻执行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方针。他明确提出:“我们应该以马列主义的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作风,钻研马列主义的军事科学,而善于运用之……军事科学的理论必须是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它是直接地明显地受着战争胜负、流血多少的检验的”。
他和学员们一起到空军机场参观飞行训练,到海军部队学习舰艇知识,到装甲兵部队观摩坦克打靶。
他组织学员编写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战例,汇编成册。他一一过目,亲笔题辞,印刷出版。
他密切注视抗美援朝战争的发展,了解和总结志愿军的最新经验,改进学院的教学。
他多次组织、指导学员和部队进行联合兵种协同作战的军事示范演习,推动我军的现代化建设。
1952年春天,毛主席到南方视察,听了军事学院的汇报,说了两句意味深长的话:“延安有个清凉山,南京有个紫金山。”刘伯承同志立即向全院传达,要求大家以南京比延安,以学院比抗大,一辈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刘伯承同志身体力行,“三更灯火五更鸡”,全身心投入军事学院的教学工作。
东方泛白,晨曦微露,他起床了。先到阳台上做做体操,接着就到书房朗读俄语。吃过早饭,便开始上午的紧张工作。中午只在办公室稍微休息一下,下午又继续工作。
晚上,他手不释卷地读书,一丝不苟地编写、修改和校订了上百万字的教材,一直工作到夜阑人静。
他学而不厌,认真钻研古今中外的军事著作。他对《孙子兵法》、《六韬》、《尉缭子》、《司马法》、《李卫公问对》等中国古代兵书和描写战争的《三国演义》、《水浒》等中国古典小说十分熟悉,特别珍爱《孙子兵法》,许多章节都非常熟悉,并且有深刻而独到的理解。
他也注意研究拿破仑、苏沃洛夫、毛奇·鲁登道夫等外国著名军事家的事迹,研究罗马战史、拿破仑时代战史、日俄战争史、欧洲大战史等西方、东方的战争经验。他认真阅读恩格斯、列宁的军事著作,苏沃洛夫的《致胜科学》、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等外国著名军事著作,他还喜欢阅读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法捷耶夫、西蒙洛夫等苏联作家描写战争的文学作品。他更刻苦钻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例和战争经验。
他诲人不倦,亲自给高级指挥员讲课。1952年5月,他给高级速成系学员讲授“集团军进攻战役”。他用了十八天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编写了三万三千多字的讲授提纲,广泛征求各教授会意见,用红、蓝、黑笔修改了三次。讲课那一天,大礼堂坐得满满的。听课的除了学员和教员,还有中央军委高干训练班的高级干部以及华东军区、南京军区军队院校的领导干部。他讲了整整六个小时,条分缕析,深入浅出,举出一个个生动的战例,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阐明集团军进攻战役的理论原则。
这次讲课震动了学院。一位教员特意向他请教讲课的诀窍。他风趣地说:“我这是几番心血一堂课,十八天准备六小时。如果说有什么诀窍的话,那就是四个字:昼夜不息。”
刘伯承同志谦逊过人。1952年夏季的一天,秘书交给他一封中宣部寄来的信,信中附有苏联大百科全书“刘伯承小传”,请他详细补充和修改其中所叙事实。
他看到小传开头几行是:“刘伯承(生于1892年)四川开县人,革命军事家……”
他拿起毛笔,把“革命军事家”中的最后两个字勾掉,换上一个“人”字。秘书站在旁边,一边看,一边读:“革命军事家——革命军人”,忍不住发表意见:“你这样改不行。人民解放军都是革命军人,我也是革命军人。人家这是写你!”
他抬起头,看着秘书严肃地说:“我又怎样?我也是革命军人嘛!革命军队是个‘大家’,不要说自己是军事家嘛。”刘伯承同志一贯这样谦逊。难怪苏联作家西蒙洛夫到中国采访了刘伯承后,在书中这样写:“他是谦逊的中国人中最谦逊的一个。”
在刘伯承同志领导下,军事学院陆续开设了海军系、空军系、炮兵系、装甲兵系、战役系、战史系、高级速成系等十二个系,成为名副其实培训合成军队中、高级干部的军事学府。以后,在这些系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空军学院、海军学院、炮兵学院、装甲兵学院和高等军事学院。南京军事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级指挥员。杨得志、杨勇、张震、秦基伟等许多高级将领都曾在军事学院深造。他们的考卷,刘帅都亲自看过,有的还写过评语。大批毕业的学员已经把在军事学院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抗美援朝和保卫边疆的战争中,运用到部队工作中,加快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刘伯承同志的辛勤努力已结出丰硕果实。可是,过度的劳累,使他感到精力难支,脑子、眼睛都发现病症。他眼压升高,感到眼珠要夺眶而出。1956年11月,六十四岁的老院长,向中央军委请假,到上海治疗。
他在病中还多次给学院党委写信。他提议:“战史系的训练计划,必须靠我们本身根据目的对象作出,不要多靠顾问”;“我们似应着重研究战史,尤其是研究毛著‘论持久战’和抗美援朝的经验,同时我们似应着重研究我们所学现代战争在原子化学条件下的战术、战役……”。他在一封信的末尾署名后附笔:“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眼花手抖书此。”刘伯承同志这种献身高等军事教育、培养国防现代化建设人才的忘我精神,是多么令人钦佩、感动啊。
刘伯承同志胸怀坦荡,顾全大局,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受委屈而毫无怨言。1958年,在对建军工作中的所谓教条主义倾向的批判中,刘伯承同志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仍严格自责。1980年,邓小平同志说:“那次反教条主义是错误的。”这也是党中央一致的意见。
青年时代的刘伯承,常用下面几句话教育部队:“唯一服从命令,国事竭尽忠诚,保卫人民幸福,临阵杀敌志身。”他自己便这样身体力行,临阵负伤达九处之多。几十年来,刘伯承同志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忘记了个人的生死、荣辱和健康。即使遭到极不公正的待遇,他依然忍辱负重,为国为民,竭尽忠诚。
1959年9月,中央军委成立战略小组,任命刘帅为组长。这位中外著名的军事战略家以全部精力,夙兴夜寐地为国防建设操劳。
1962年,他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对我国西部边疆的自卫反击战,深思熟虑地提出从战役、战术到后勤保障一系列宝贵意见,对作战的胜利起到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刘帅在七十二岁高龄时,还亲临东北边境视察。
不幸的是,这次视察长途劳累,他的眼病加重,确诊为青光眼急性发作。他不得不再次进医院治疗。虽经多方诊治,他那赖以读书、看报、审阅文电、从事著译的左眼,竟再也无法恢复原有的视力。
“居安思危”这句成语,是古今中外的政治家、军事家公认的治国安邦的至理名言。出任战略小组长的刘帅,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教育同志。他已年逾古稀,视力衰退,脑病时发。他全然不顾,仍然象在长征路上、太行山上和军事学院那样,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地研究情况,及时向军委、总部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照他自己的说法,他是一个“编外参谋”、“编外研究员”。事实上,从世界战略格局、战略方针、战场准备、战役战术、部队建设以至一种武器的试制,一条铁道路线的选定,一个士兵的负荷,他都认真研究,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加强国防建设有重要的价值。
1966年,“文革”爆发。战略小组名存实亡,刘帅处境更加困难。他躺在北京钱粮胡同一所设备陈旧的房子里,不时发出沉重的叹息。
1969年,林彪发出所谓“一号命令”,以战备为名,勒令党和国家许多领导同志离开北京,对刘帅也不放过。刘帅却以老元帅的坚毅和机警回答:既然战备情况紧急,我理应留在北京,给中央军委、总参作战部当个参谋。
1971年1月,刘帅把他多年来亲自撰写或审阅的军事教材两千多份,交给军政大学图书资料室。
这年9月,刘帅撑着衰弱的病体,到三零一医院探望病情加重的陈毅元帅。他的视力已经模糊了,颤巍巍地走到病床前,摸着陈老总骨瘦如柴的身体,不禁老泪纵横。两位老帅在当时那种非常的情况下会见,千言万语,从何说起?!陈老总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说:“伯承同志,外头不象样子哟!”“我是看不见的了”,刘帅一语双关地说。陈老总长长地叹了口气:“看不见倒好。看见了,心头很烦、很痛苦哟!”两位并肩战斗四十多年的老帅,此时此刻,忧国忧民,心中如焚。他们紧紧握手,久久舍不得放开。
“九·一三”事件发生,林彪自我爆炸。中共中央决定由叶剑英同志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叶帅立即指示总参谋部:“将伯承同志自1960年以来的指示汇集起来,以绝密件印发军委各总部、北京军区及各有关部门参考执行。”
有幸看过这些宝贵材料的同志告诉我,凝结了刘帅几十年作战经验和深厚理论修养的战略决策性意见,将对我国国防建设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组织青年学习 教育青年奋起 帮助青年致富
山东农村建起六万多个“青年之家”
本报讯 近几年来,山东省农村建起了六万六千多个“青年之家”,逐渐成为农村青年参加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园地。
山东省农村“青年之家”占全国农村“青年之家”的六分之一。平均每个“青年之家”占有房屋面积五十八点五平方米。全省“青年之家”拥有各种图书刊物二千一百多万册,电视机三万三千四百多台,电影放映机七千九百五十多部,幻灯机一千一百多部,还有相当数量的收录机,有的还有电视录像机。各地充分利用这些宣传工具,对青年进行理想、纪律、形势政策、法律知识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冠县利用“青年之家”开办了一千多处“青年农民法律夜校”,取得明显效果:1985年全县青少年犯罪率比1984年下降了30%。
山东省农村各级团组织,利用“青年之家”组织青年学习,引导他们树立发展商品经济新观念。临沂六个山区贫困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利用“青年之家”对近百万名青年和回乡初高中毕业生进行“更新观念,唤起觉悟”的教育活动,使青年们破除了“玩龙玩虎,不如玩土”的小农经济观念,树立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目前,全区青年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建筑建材和商业服务专业户迅速兴起,青年“两户一体”发展到十几万个。各地还利用“青年之家”上课讲学,教给青年掌握发展商品生产的“钥匙”。 (张自录)

上级对下级述职 群众对领导评议
天津对区县领导干部实行民主评议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天津市在区、县人民政府换届前夕,对本届区、县政府领导的德才素质进行民主评议,区、县长向参加评议的基层领导干部和区、县政府机关干部报告自己的履职情况。
区、县政府领导的述职报告的内容是:本人所任职务、分管工作内容、对岗位职责的认识和工作目标;任职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工作责任、工作效果等,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等,评议者就“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畅所欲言进行评议。在定性评议的基础上,还对领导者的政策水平、原则性、责任心、廉洁、自知力、务实性、本职专业知识、自学能力、预见能力,条理性、计策计划能力、口头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用人授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以及体质与精力、办事效率、工作成绩等二十项素质进行量的测评。
目前,天津市的九区九县中,已有十四个区、县完成了这项工作。评议结果表明,胜任和基本胜任的占92.5%;被认为不太适应和不能胜任的干部,除年老体衰、精力、能力不济等原因外,主要是由于考虑个人利益较多,如利用职权为子女的住房、工作谋方便或工作起色不大。
评议之后的区、县政府领导班子,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决心给下一届交个好的班。他们针对评议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扬长补短,努力提高自己作为领导者的素质;着手筹划研讨本区(县)的长远发展方案,深入地到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这次评议还触动了基层干部,他们表示,欢迎本单位、本部门的群众评议自己,改进工作。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也深受教育,大家都希望把这种评议方式制度化,坚持下去。
结合评议,天津市还对下一届区、县政府的组成进行了一次定向民主推荐。
天津市委正着手在市属局、委中推行民主评议的办法,预计今年年底以前完成这项工作。

专栏:漫话

实事求是岂能只在口头上
建达
最近,湖北省武汉市总工会女工部,经过周密调查,认为一部分重体力劳动不适合妇女干,决定撤销一批女子班组,其中包括曾闻名全国的某三八带电作业班。
长期以来,一些人片面理解“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到”这句话,无视男女体力上的差异,强求在体力上也要平等。有的地方成立什么“女子装卸队”、“女子采石队”等,让妇女去从事重体力劳动,结果损害了妇女的健康。上面提到的三八带电作业班,女工不但要承受高空作业的生理反应,还被规定不许恋爱、结婚。这种做法,有悖于情理,对工作也无好处,早就该纠正了。
据说,武汉市总工会女工部的同志,为了争取有关部门同意撤销女子班组,曾顶着压力,多方奔走,据理力争。这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女工部同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另有同志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这些同志是不是以为女子班组是当年按照上级的要求建立的,有现成的“理论根据”,过去宣传得又很多,所以不愿冒风险去否定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实事求是。有的同志口头上也讲要实事求是,但碰到具体问题,却又左顾右盼,不敢大胆破除旧观念,不敢越“雷池”半步,使一些本来很容易解决的问题,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解决。但愿以后在解决这类问题时,不再需要花这么大气力了。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港澳同胞开始举行各种活动 中山陵参谒团将于近日抵宁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 香港、澳门同胞开始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孙中山先生早年曾较长时间在香港、澳门学习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当地人民缅怀他革命功勋。由香港中文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联合主办的《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从10月29日开始在香港展览中心展出。香港中华书局主办的《孙中山先生墨迹展览》,澳门星光书店举办的介绍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及辛亥革命的书籍专柜,也将陆续开始展出。连日来,香港树仁学院、香港大学、岭南学院、中文大学、浸会学院等校,邀请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陈锡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磊、张难生等到校作巡回演讲,介绍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和革命活动。孙中山青年时代工作过的澳门镜湖医院在11月2日举办了孙中山先生学术报告会,邀请内地学者主讲。
港澳各界人士还将组团回内地参加各种纪念活动,参谒南京中山陵及参观中山县翠亨村等地。
11月12日前后,香港普庆戏院、澳门永乐戏院将放映国产影片《孙中山》。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日电 港澳各界人士一百一十多人组成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港澳各界人士中山陵参谒团,将于11月6日由香港前往南京。
港澳各界人士中山陵参谒团由霍英东任团长,副团长为:马万琪、方心让、马临、唐翔千、庄世平、梁披云。成员包括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化、教育、科技、新闻、出版、艺术、工商界知名人士以及同孙中山先生革命活动有关的人士。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副社长李储文将陪同参谒团一起活动。

全国政协欢宴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参议院主席伊沙克·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和伊沙克在宴会上讲话中一致赞扬中巴之间与日俱增的友谊。
杨静仁说,在国际事务中,巴基斯坦奉行独立、和平和不结盟政策,为维护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伊沙克说,同中国友好一直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石。巴中两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推动全球和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它们之间的合作不是针对第三国的。
宴会前,杨静仁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见和宴会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包尔汉以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等。今天上午,杨成武同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会谈。

一九八六年度中比两国政府贷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1986年度中国和比利时两国政府贷款协定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个协定,比利时政府将向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用于中国轻工、医药、化工等六个项目的建设。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比利时交通、外贸大臣赫尔曼·德克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万里会见了赫尔曼·德克罗一行。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格尔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外交部会见了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加斯顿·西格尔博士。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天同西格尔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西格尔是11月2日抵京同中国外交部进行政治磋商的。

十一月三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著名数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