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习仲勋在全国民委主任(扩大)会议上说
一个封闭民族是很难发展进步的 民族工作应贯彻改革和开放方针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11月1日在全国民委主任(扩大)会议上说,一个封闭的民族是很难发展进步的。在民族工作中,应积极贯彻改革和开放的方针。对外开放,吸收先进技术和人才是促进少数民族发展进步、脱贫致富的重要一环。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各级民委要积极参与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工作,要从思想观念到实际工作真正把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放在民族工作的首位,要从研究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的总体规划和解决实际问题两个方面去进行,并要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重要位置。
习仲勋说,在新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同全国迅速发展的形势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解决这些问题,固然需要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各地党委和政府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合实际的措施,依靠各民族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去开创新局面。
他说,民族区域自治法是保障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自治权利的法律武器。各地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予以重视,对这个法的实施进行监督,并尊重和保障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
他指出,随着对外开放和商品经济发展,各民族形成了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这是民族团结的坚实基础和牢靠纽带。但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影响,一些地区之间、民族之间、企业之间以至个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十分复杂。处理好这些问题,对发展民族之间的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大有好处。
习仲勋强调,大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开拓精神又有专业知识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对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他说,各地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服务的思想,每年都要为少数民族办几件实事。各级民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

叶剑英同志永远活在侨胞的心中
叶飞
叶剑英同志离我们而去了,他的谢世在海内外炎黄子孙中引起了深深的悼念。值此,我谨献上真切的崇敬和深挚的缅怀。
叶剑英同志出生在著名侨乡——广东省梅县,二十岁时曾随父漂洋过海,抵南洋谋生,与华侨结下了深厚的渊源。他对华侨境遇,华侨爱国爱乡之心,感触至深,在其轰轰烈烈的一生业绩中,对侨胞和侨务工作者关怀备至,倍受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的景仰爱戴。早在抗日战争中的1940年,叶剑英同志任我党南方局常委,负责领导华侨工作,亲自动员与推动广大海外侨胞爱国抗日义举。他指导过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的工作,该办事处接到海外侨胞捐赠时,要复信慰勉捐赠者,所复之信总要签上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参谋长叶剑英的落款,叶剑英的大名当时已远扬海外,侨胞收此复信,倍感亲切。那时,许多华侨放弃海外比较优裕的生活,回国参加抗日,不少人参加了八路军、新四军,我党对此表示热烈欢迎,与华侨战士同仇敌忾,亲密无间。1941年3月叶剑英同志在延安华侨救国会第二次大会上的讲话,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他讲道:侨胞因在海外,更身感帝国主义压迫的痛苦,故希望祖国独立自由的爱国心尤高,从辛亥革命至今,海外侨胞始终保持着这一光荣传统,积极支持祖国的解放事业。翻开四十年前的历史,我们真切地感到叶剑英同志体念华侨的至意,知我侨心,可谓深矣。
建国后的土地改革时期,叶剑英同志任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鉴于广东是著名侨乡,农村中不少地主同时又是华侨或工商业者,他提出了应予慎重对待的方针,鲜明地指出:“华侨在国内农村中所有的土地和房屋,大多是靠其本人辛勤所得汇回国内购置而来,与一般封建地主剥削阶级有所区别……对于华侨与农村土地关系之特殊性,应予适当照顾。”叶剑英同志主张在广东侨乡的土改工作应从实际情况出发,本着照顾侨胞利益的原则,对华侨的土地和房屋另定适当办法处理。叶剑英同志这一主张,已被历史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叶剑英同志不仅注意照顾华侨的切身利益,对归侨与归侨子女的培养教育亦倾注心血。新政权建立伊始,海外华侨或抱满腔热情回国参加建设,或被住在国政府驱赶回国。当时身兼南方大学校长的叶剑英同志,在南大办起归侨训练班,创造学习条件,培训这些归国侨胞,并分配安排工作,使他们得以为祖国建设尽力。同样,叶剑英同志对著名华侨学府暨南大学的复办非常关心。“文革”期间暨大校舍被其他单位占用,粉碎“四人帮”后,叶剑英同志会同罗瑞卿同志作出安排,使暨大得于1978年复办,华侨子女能够回到国内接受高等教育。叶剑英同志就是这样长期关怀重视对归侨和归侨子女的培养。
“文革”十年,林彪、“四人帮”肆虐,侨界受害尤剧,叶剑英竭其所能,为保护华侨及其国内眷属倾心尽力。他提出了对华侨子女上山下乡应予照顾的建议;1973年叶剑英同志在接见梅县地区代表时,对歧视、迫害归侨、侨眷的行径进行了严厉的谴责,他说:“现在,华侨反映,他们进出境有困难,行动不自由,政治上不被信任,参军、入党、入团、入学的只要说有海外关系,就什么都完了,有的华侨子弟甚至连老婆都找不到。华侨,就象紧箍咒一样,给箍住了。”叶剑英同志义正词严地指出:“对海外关系,要用新的眼光去看,大部分都是穷苦的劳动人民。”并充分肯定道:“绝大部分的华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纷纷回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现在他们的趋势是向心的,不是离心的,想出去,主要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同一时期,叶剑英同志在接见侨务工作者时,语重心长地叮咛:海外有几千万侨胞,他们爱国心很强,我们不能伤害华侨感情。国内有些同志不了解华侨情况,还有人把海外关系等同复杂关系,把复杂关系等同反动关系,这是非常幼稚的,是不理解历史。三四十年代,华侨回来抗日,丢下家小,放弃优裕生活,爱国热情极其可贵,我们应大力宣传,你们做侨务工作的同志应当做好这一工作。
在那阴霾满天的岁月,叶剑英同志能如此披肝沥胆直言不讳,为华侨伸张正义,还历史本来面目,实属难能可贵!其仁者之心,佑护之情,如一线光明照身,给侨胞带来了温暖。
打倒“四人帮”,拨乱反正,全国人民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侨务工作也得以复苏。为全面贯彻党对侨务工作的正确方针,把光明与温暖送进侨胞心田,叶剑英同志不失时机地关心侨务侨乡。下面一件感人小事值得一提:1979年1月,叶剑英同志到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视察,他特别关心农场的文教卫生工作。他说:医院要搞好,安定侨心,不然医生都走了,职工也不安心。当他听说农场医务人员水平较低,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时,当场指示301医院为农场代培进修人员,并具体安排人数,要求从速解决。1980年1月,叶剑英同志还亲自到301医院看望前来进修的农场医务人员,勉励他们:农场医生、护士缺乏,你们要好好学习,好好为归侨服务。在叶剑英同志的关怀下,该批医务人员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已成为兴隆华侨农场医院的业务骨干。叶剑英同志肩负国家大任,日理万机,犹对农场归侨如此挂心,事虽细小,却令人不胜感动。
叶剑英同志是团结海外侨胞的模范。无论是对华侨领袖,还是对普通的归侨农工;无论是对侨、港、澳、台社会各界贤达名流,还是对学成业就的华裔科学家,他或亲切约见,或题词慰勉。早自三十年代,晚至桑榆之时,凡半世纪,坦诚相交,尽力相助。叶剑英同志视侨胞若兄弟,侨胞视叶剑英同志若亲人。
我们要努力实现他的未竟之志,以告慰叶剑英的英灵。

广东各界吊唁叶剑英同志
新华社广州11月1日电 广东省各界人士七千人今天来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吊唁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叶剑英。
叶剑英的灵骨于昨天中午由迎灵队伍护送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灵堂今天正式开放。不少来自日本、朝鲜和港澳地区的人士今天也参加了吊唁活动。叶剑英的灵堂将在这里开放六天。

出席全国民委主任(扩大)会议部分代表座谈学习《决议》体会
提高少数民族文化素质是建设精神文明当务之急
本报讯 记者沈纯、傅旭报道:10月29日,出席全国民委主任(扩大)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的体会。他们结合实际,提出了许多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江家福(国家民委副主任、理学博士,壮族)认为,提高少数民族的文化素质是少数民族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做到这一点,基础要抓教育。少数民族在全国占地面积大,人口少,居住分散。针对这种情况,在少数民族地区当前最迫切的是办好普通教育和中等专业技术教育。这是一条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路子。不提高科学文化,少数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无从谈起。
余达佳(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主任,壮族)谈到,由于历史原因,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水平比较低,有相当一部分是文盲和半文盲。这种状况阻碍了科学技术的普及和经济的发展。1967年,天津的一些医生下放到广西,有的乡有六七个。那时,群众有了病信鬼神的少。后来这些医生陆续返城,当地也没有注意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出现了“医师走,鬼师出”的现象。前些年,国家拨款支援广西建小水电站,有的乡一下子搞五六个,却一个也没搞成;有的乡建成了也发不了电,因为自己不会管理。提高少数民族的文化素质是建设精神文明的当务之急。
王秉鋆(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布依族)谈到,少数民族中有一些好的传统道德要发扬,如讲礼貌、待客热情等。但也存在一些阻碍经济发展的旧传统、旧道德。有的少数民族群众小生产者的封闭意识十分严重,温饱问题解决了,就吃吃喝喝,走亲串友,当年所得当年花光,不注意积累,不考虑发展生产,耻于经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这些陈旧的观念需要更新。
荣盛(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蒙古族)说,学了《决议》,感到民族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在少数民族地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工作者要起带头作用。蒙古族群众喝起酒来常常过量,既影响工作,又不利于身心健康。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实行禁酒效果很好,人家做到了,我们为什么做不到?
马玉林(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民族处副处长,回族)认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应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近几年,大批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受过系统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教育,在处理决策民族事务时出现某些失误,影响民族团结。应对他们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
黑龙江省民委副主任李祯镐(朝鲜族)、云南省民委主任杨丽天(回族)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认为,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注意民族特点,因地制宜,不能生搬内地的做法,更不能伤害民族感情。

律师依法执行公务屡遭阻挠 司法部呼吁保障律师的权利
本报讯 近年来,一些地区打击、迫害律师,阻挠、干扰律师依法执行公务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司法部呼吁各地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律师依法执行公务的权利,支持律师工作,严肃查处打击迫害律师的人和事。
几年来,全国律师在经济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共办理各类经济法律事务、刑事辩护和代理民事诉讼等一百六十六万多件,对推动经济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一些地区连续发生打击、迫害律师,阻挠、干扰律师依法执行公务的事件,有的地方甚至把律师赶出法庭、非法扣留、逮捕。据不完全统计:前两年,全国发生三十余起打击、迫害律师,干涉律师办案事件。这些事件发生后,有的长期得不到正确处理,这不仅严重挫伤了律师的积极性,影响律师工作的开展,而且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司法部认为,出现打击、迫害律师事件的主要原因:一是有些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淡薄,习惯以权代法,以言代法。二是极“左”思潮的流毒还没肃清,对律师工作的性质和任务没有正确的认识。有的对律师辩护制度也不理解,甚至错误地认为律师依法为被告人辩护就是为被告“开脱罪责”。
司法部要求各地司法机关加强对律师的教育,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政治素质和服务质量,减少或避免工作中的差错,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出新贡献。
(黄联星)

胡启立会见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晚上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执行主席何塞·路易斯·阿布·阿尔瓦雷斯率领的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代表团。
胡启立高度评价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导的1952年的革命。他说,这次革命震撼了拉美。
他还对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在议会中为推动中玻建交、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胡启立说,他看到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在大选后重新执政,并克服困难,开始振兴民族经济而感到高兴。
他说,中国和玻利维亚一样面临着发展经济、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振兴经济、摆脱贫困。他说,中国很重视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相互交往和交流经验。他说,中国将按照自己的特点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必须和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前进。
会见后,胡启立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联部部长朱良、玻利维亚驻华大使豪尔赫·莱马·帕蒂尼奥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耿飚会见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随同克拉克西总理来访的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耿飚感谢安德烈奥蒂在担任各国议会联盟政治委员会主席时对中国人大加入各国议会联盟所作的努力。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安德烈奥蒂继续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经济合作等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克拉克西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和夫人今晚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石油工业部长王涛、经贸部长郑拓彬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江苏消防部队做好古建筑防火工作
本报讯 江苏省公安消防部队在古建筑防火安全工作中,落实组织制度和安全措施,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几年来,被列为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的中山陵、太平天国纪念馆、明孝陵等二百七十四处古建筑,没有发生火灾。
全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市,列入国家和省市级重点保护的古文物建筑有二百五十多处。南京市消防支队会同文保、宗教、园林等部门的同志,组织联合检查组,先后对太平天国纪念馆、明孝陵、莫愁湖等名胜古迹进行防火安全检查的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增强干部群众防火安全观念。扬州、无锡、苏州等市也采取一些措施,有效地保护了当地古建筑的安全。 (于渭淇 高景峰)

总政治部老干部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创办的老干部学院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学典礼。首批近三百名离退休干部进入学院学习。
总政各单位的离退休干部有着多方面的爱好和学习愿望,大多要求在离休后的生活中,通过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根据广大离退休干部的要求成立的这所学院,以干休所为基地,下设四个分院和一个班,以方便老干部就近参加学习。课程设置主要是文学、书画、老年保健等。
总政治部领导同志出席开学典礼,并向担任总政老干部学院院长、原总政文化部顾问李伟和担任副院长、顾问的离退休干部颁发了聘书。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
(白献民 戴冀)

克拉克西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这次中国之行“虽然时间很紧,但很有意义”。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世界局势和一些重要国际问题有相同的观点。双方认为,前不久在冰岛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是积极的,并希望美苏能继续对话。
谈及欧洲局势时,克拉克西说,他发现中国领导人对东、西欧关系很感兴趣。中国主张加强东、西欧之间的关系并且正在为此作出努力。
克拉克西说,中国政府在裁军谈判问题上的态度是十分现实和合理的。他接着说,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合理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意中关系,克拉克西说,两国间存在着扩大经济和文化合作的众多机会。中意两国的贸易额增长迅速,尽管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
克拉克西是第三次来中国访问。他说,中国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给地方以更大的自主权。因此,意大利政府和企业界今后不仅要增加同中国政府的接触,还要多同中国的省、市联系,以便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我党优秀党员、文化部前副部长
徐平羽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文化部前副部长徐平羽遗体告别仪式10月2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陈云、王震、黄镇、周扬、夏衍、朱穆之、王蒙、王必成、江渭清等同志送了花圈。
徐平羽是江苏省高邮县人,青年时代即接受马克思主义,投身革命运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为党、为人民辛勤工作了一生。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先后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统战工作、军队政治工作等,同敌人进行了英勇机智的斗争。解放后,他长期战斗在文化战线,广泛团结文艺界人士,在推动文艺创作,培养艺术人才,保护和鉴别文物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平羽9月23日在京病逝,终年七十七岁。陈丕显、宋任穷、彭冲、叶飞、张爱萍、高占祥等领导同志和首都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许家屯会见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瑛孙穗华
新华社香港11月1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中午会见了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瑛、孙穗华。许家屯对她们说:“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常回来走走,看看。”
孙中山先生的其他一些亲属,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孙氏姐妹一行是应邀从美国来香港参加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开幕式的。这个展览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而举办。
会见时,许家屯说:“这个展览办得很成功,我看了也很受教益。孙先生是在香港读中学和大学的,香港人应引以为骄傲。”
孙穗瑛说:“到昨天才展览了三天,就有一万多人参观,真不简单。希望还能到更多的地方展出。”
孙氏姐妹告诉许家屯,过几天,“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要移到澳门东亚大学展出,她们也将随同到澳门,参加那里的纪念活动。从澳门再回到阔别几十年的故乡翠亨村,然后到北京、南京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以及拜谒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和故居。
当孙氏姐妹表示要到内地更多的地方参观时,许家屯说:“欢迎你们多看看,更欢迎你们的母亲也回来看看。”
会见后,许家屯设宴招待了孙氏姐妹一行。

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10月31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北九州市市长谷伍平一行。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银行名誉董事长陈慕华10月31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联邦德国德意志银行名誉董事长阿布斯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10月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检察长陈文德率领的新加坡法律代表团。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10月31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弗朗西斯科·苏亚雷斯·达维拉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10月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联邦议员、人民党主席阿道夫·奥吉率领的瑞士经济界知名人士访华团,并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方面的问题。
▲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10月31日晚上在大使官邸举行酒会,庆祝日本国自卫队成立三十六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11月1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了新加坡《南洋·星洲联合早报》总编辑黎德源,并回答了他提出的有关两国关系、中国改革和开放以及国际形势方面的一些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11月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汉斯·皮什纳为团长的民主德国文化联盟代表团。
▲应荷兰议会二院外交委员会和丹麦议会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为团长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11月1日晚上离京前往荷兰、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包括五部影片的阿尔及利亚电影周11月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一千多名北京电影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故事片《在幻想的国度里》和纪录片《我们的文化古迹》。
另外三部故事片是《障碍》、《一次相遇的故事》和《奥雷斯山之风》。
《在幻想的国度里》描述了阿尔及利亚移民在法国受歧视的贫困生活。《我们的文化古迹》则介绍了阿尔及利亚灿烂的民族文化遗产。(新华社)

云南边防部队某师政治部主任罗际明针对经济改革和部队精简整编后,干部战士思想上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积极撰写各种研究文章十余篇,被上级采用五篇,其中有两篇分别被军、军区、总政及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采用。图为罗际明下基层同干部战士谈心,了解思想情况。
(殿山 王守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