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我国实施专利法一年半有余,可许多厂长、经理至今尚不知专利为何物。为了不致在竞争的激流中“翻船”,每个企业家须知:
专利——企业进步的“加速器”
本报记者 艾笑
目前,国际上衡量企业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看它所拥有的专利项目。可是,我国专利法实施一年半以来,企业的专利申请仅占国内申请总数的13%。这和我国拥有上百万个企业的状况相比,是很不相称的。
1985年4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专利法。当年接受申请的数量,居世界第八位。到现在,共接受申请两万七千件,其中国内申请为一万八千多件,国内申请中来自企业的却只有二千四百余件。企业是把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的第一线,其专利申请为什么如此之少呢?这与企业技术开发力量薄弱、资金不足有关,也与旧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的束缚有关,但最主要的,还是企业的组织领导者对专利制度不理解。在许多经理和厂长看来,只有产量、产值、利税是硬指标,至于专利工作与开发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确保产品的竞争能力是何关系,往往不甚了了。
日本日立公司每年有三万件专利申请,松下和东芝两公司每年也各有两万多件专利申请。奥地利有个“普拉塞—陶依尔”公司,三十三年前是仅有九人的私营企业,现今是一个拥有三千多职工的跨国公司。这个公司先后在三十七个国家申请专利五千五百余件,获得专利保护的达四千四百多件。国内大多数企业的专利工作,与上面这些公司相比,可以说是望尘莫及。拥有十七万职工、原油产量居我国首位的大庆石油管理局,至今还没有一件专利申请问世。是不是没有具备申请条件的项目?不。大庆有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一万多名科技人员,每年有近千项科研成果和技术革新项目用于本企业和向国内外推广应用。对他们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体体积管”,美国已提出购买;“吸水剖面测试仪”已在全国一千多口油井上推广应用。这些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本来都有可能成为专利技术而享有产权。可是,他们却忽略了。
其实,我国专利法是有利于企业申报专利的。专利法规定,企业职工执行本企业任务或主要利用本企业的物质条件完成的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权属于单位,申请批准后,专利权归单位持有。企业及时提出职务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取得专利权,不仅可以为企业自身实施该项技术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取得法律保护,还可通过专利许可证贸易进行有偿技术转让,回收研究开发投资,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发明人也可因此得到奖励。这对企业稳定科技人员队伍、增强研究开发能力、形成科研——生产的良性循环是非常有利的。能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还可以到国外申请专利,使企业的合法权益获得国外法律保护,为国家创收外汇。
上海长虹灯具厂设计的四种新颖漂亮的“双鱼”书写台灯,一上市就被国内一百三十八家工厂仿造,冒牌产品达八十多万只,曾使这个不足三百职工的小厂一年之内损失一千多万元。专利法实施后,这个厂每设计出一种新产品,必申请专利保护,为的是防止仿造。
技术引进工作同专利的关系也非常密切。1985年3月,我国加入了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向全世界宣告我国将保护按我国专利法规定来我国申请、经我国专利局批准的外国发明创造。这就为我们提供了选择适合我国企业应用的国外先进技术的方便途径,提供以合理价格获得这些技术的可能性,可使企业在引进技术时避免吃亏上当。比如,有一项生产浮法玻璃的技术引进项目,外国厂商强调其中有许多专利技术,仅技术费就开价要一千二百万英镑。由于我方熟悉专利知识,指出其中大部分都是过时专利,结果对方自动将技术费降至五十四万英镑。
在新形势下,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专利保护的法律武器开展技术竞争、商品竞争和市场竞争。如果自恃技术力量雄厚,财力充足,不怕别人竞争,不相信自家会受制于他人的专利,不指望靠出让技术和许可他人实施专利取得经济补偿,也不担心自己的侵权行为受法律制裁,迟早会在改革洪流中“翻船”。
我国的专利制度刚刚建立,发展不平衡自然难免。可喜的是有一些地区和企业由于领导重视,抓得较早,已经摸索出不少宝贵经验。上海市1985年对经委系统八千多个企业的厂长和总工程师分别进行了专利知识的脱产培训,其中大型企业已培训到科长和一般工程师。事实证明,这项“投资”没白花。
上海第四棉纺织厂原厂长汪洪范工程师退居二线后,担任了该厂的专利代理人。1985年11月,这个厂向国家专利局递交了建厂九十年来的第一份专利申请——“制织缎纹织物边组织的装置”,除每年多为国家创汇二十八万美元外,还使自产的坯布直接出口,每年创汇五百八十万美元。
企业有大有小,技术力量有强有弱,情况千差万别。但是专利工作抓好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就能加快,经济效益就能提高,这一点是共同的。

专栏:来信

发生在广西艺术学院的咄咄怪事
一位知识分子积极申请入党 十余党员干部散发材料诽谤
编者按:收到刘宇一同志这封来信之后,我们向广西艺术学院党委进行了核实。院党委来信证明“情况属实”。
一个知识分子积极要求入党,即使党内有不同意见,即使申请者有缺点乃至有过错误,也应该采取热情欢迎和帮助的态度。怎么能由十四位党员干部事先串联,而后采取向社会散发联名信的方式进行诽谤中伤,企图把人家搞臭呢?事情发生在早经拨乱反正后的今天,是党纪国法所不能允许的。
据了解,现任院党委和自治区纪委已在过问此事,相信会得到认真处理。人民日报编辑部:
我是自幼在党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个中年美术工作者。自1960年支边到广西工作,1982年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和鼓励。我把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崇高愿望。二十年来曾多次申请入党。去年被任命为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后,我又向所在单位支部和院党委表示这一愿望。然而事过半年,并未见有任何一位同志向我谈及有关入党问题的意见。不料,这时在社会上却突然出现了一份《对刘宇一同志入党问题的一些意见》的打印材料,由艺院十四个党员干部联名签署(并各附以党内职务头衔)。材料列举了不少对我无中生有的诽谤中伤之词,甚至用了一些肆意侮辱人格的字眼。这份长达数千字的材料,最后分明写着“呈院党委并转上级党委”,事实上却前后两次打印、复印了几十份向南宁和北京的一些单位和社会上散发。其影响当可想而知。我向院党委负责同志询问,答称“党委从未收到”过此件,也“不知道”此事。我是党外人士,当然弄不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个二十年来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最后竟遭如此对待,委实令人震惊!这不只是“入党难”,简直是申请也难!甚至惹得灾祸临头了!
我在无辜受到伤害之余,只好向党报呼吁。
广西艺术学院 刘宇一

专栏:快语

普及新闻ABC
焕荣
报纸读者,应以亿计,其中懂点新闻学的,恐怕不多。作为一般读者,这也无碍他们读报。可是,我们有不少负一点责的干部对新闻也是知其一不知其二,这就给报纸工作造成麻烦。比如,读者普遍不愿读内容一般的会议新闻,可有的领导机关和具体业务部门,逢会就要求发消息;报纸篇幅有限,可有的偏偏要求它登那些无关宏旨或新意不多的长篇报告、文件……群众望而生厌,编辑有苦难言。
过去常把报纸戏称为“公共汽车”,意思是哪个部门、哪个单位都要往上挤。这种比喻不无道理。公众传播媒介就得欢迎大家来利用,报纸有义务配合各行各业的工作。问题是“用报人”要懂点新闻规律,有点读者观点。报纸的改革要靠报社自己,但同时也离不开领导机关和各业务部门的支持配合。如对报纸工作不了解、不熟悉,支持配合从何谈起呢?普及新闻ABC的任务,主要应由报纸自身承担起来。以往有一种现象很奇怪,我们的报纸向社会介绍各界的情况,唯独不介绍自己;天天宣传各种知识,唯独不宣传新闻知识。前些天,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利用青年智力竞赛的机会,给观众讲解什么是“实况转播”,报纸也可以这样做嘛!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优秀论文评选颁奖
一批关注改革的学者脱颖而出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10月31日颁奖的中央国家机关首次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表明,密切关注、深入思考中国改革与现代化建设实际,成为这些青年知识分子特点。
这次由中央国家机关团委组织,国家科委科技奖励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参加举办的评选活动,得到中央四十多个部委的支持。三十多名专家、教授从四百多篇近两年公开发表的有创见的论文中评出包括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社会科学在内的一等奖二十一篇、二等奖四十八篇、三等奖一百二十三篇。专家们赞誉这些论文“新颖而有创见”,“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其学术性达到了国际前沿水平”。
在获奖表彰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引用李白的诗句表述他的心情:“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国务委员宋健也参加了表彰会并发表讲话。
评奖活动的主办人认为:今日之国家机关青年,决定着明日国家机关的面貌。

著名肿瘤放射医学家吴桓兴教授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著名肿瘤放射医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名誉院长、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桓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吴桓兴是我国肿瘤医学奠基人之一,半个世纪来致力于肿瘤放射医学研究。他设计成功的“北京型镭容器”,二十多年来治疗了一万多例宫颈癌患者,疗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放射生物学系,建立了第一个肿瘤内科专业。
吴桓兴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他是世界抗癌联盟理事会第一任中国理事,曾获重要贡献奖,他还是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常务委员。英国、美国放射学院先后授予他称号。
吴桓兴生前曾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主席。

北京出版社做第一流的工作
本报讯 在“文革”中被污蔑为“三家村黑帮批发部”的北京出版社,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从一九七九年到今年上半年,该社共出版各类图书二千一百多种,总印数达五亿二千四百多万册。有近百种图书在全国和地方优秀读物评选中获奖,大批图书被列入各种读书活动推荐书目。他们出版的《十月》、《父母必读》、《少年科学画报》、《旅游》和《长篇小说》等期刊,也在各阶层读者中受到欢迎。
在十一月一日召开的座谈会上,邓力群、严济慈和各界五百多作者、读者称赞这家出版社做了“第一流的工作”,成为北京地区建设精神文明的一支重要力量。与会者还纷纷为北京出版社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为进一步开拓图书出版途径,北京出版社正在筹建北京第一家自费出版社。

面向未来
——祝中国少年报越办越好
项南
看过第一张中国少年报的小读者,现在已是四十开外的中年人了,因为少年报本身也已度过了三十五周岁。
我国有三亿二千万少年儿童,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他们是国家的希望,人类的未来,是打开二十一世纪大门的决定性的力量。
当世界各个领域都发生巨大变化,各种对立的理想互相冲突的时候,如何把少年儿童引向一个正确的方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教育新一代,也就成了长期的战略任务。
书籍、报纸和刊物,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现在专供全国少年儿童阅读的杂志,已有一百零五种,报纸七十六种。其中,团中央直接领导下的中国少年报,从五十年代起,就是一张生动活泼、富有创新精神、深受千百万少年儿童喜爱的报纸。
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关心国家大事,热爱社会主义,是中国少年报一个很大的特点。为了面向未来而开展的“小五年计划”,抢救大熊猫,“快乐的小队”,“少先队好队长”等活动,使少先队的活动更加丰富多采,更具吸引力。近几年来,不断刊登的开放、改革的生动事例,使小读者看到了灿烂的明天,培养了一种从小就不怕困难的开拓精神。
破除教育工作上的片面观点,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少年报的又一个特点。她和有些片面强调智育的刊物不同,从不为追求升学率而盈篇累牍地刊登各种应付考试的各种习题。其实,单纯突击考试习题,是学习不扎实的表现,对孩子是很有害的,根本说不上什么智育的发展。中国少年报通过有趣的、富有启发性的报道,不仅满足了少年儿童的好奇心理,还打开了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各种知识的宝库。刊登世界上日新月异的科学成就和各种创造发明,把少年儿童一步一步地引进了科学殿堂。许多有趣的栏目,如“知心姐姐”解答难题,“小刺猬”的尖锐说理,“小灵通”报告天下大事,“小红花”培养高尚情操,对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注意开门办报,依靠教师、辅导员、作家、科学家和各种英雄模范人物为小读者提供最佳营养,也是中国少年报办报的一个特点。张天翼、谢冰心、高士其、严文井、袁鹰、孙敬修、金近等同志,成了孩子们的好朋友,他们的作品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少年报多年形成的“为孩子说话、让孩子说话、说孩子话”的风格,是获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重要原因。
中国少年报成为红领巾的好朋友,成为家长、教师、辅导员的好助手,完全不是偶然的。在祝贺她创刊三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不仅看到了报刊在少年儿童成长中所起的巨大作用,而且要向那些终生为小读者服务的报刊工作人员致敬!为了面向未来,面向新一代,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的,正是他们。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公家汽油流进私人摩托 问襄垣县何以处置
短缺报刊限期补送订户 赞西安市如此认真
《山西日报》襄垣县城乡两千辆私人摩托车每年用公家油四百吨,按平价计算折款六十余万元
《陕西日报》西安市邮政局规定,如发现短缺报纸二十四小时内补发,短缺杂志四十八小时内补发
《北京日报》费孝通教授同有关专家提出把古运河遗址开发为旅游区
《云南日报》全省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比五年前增长一点四五倍
《广州日报》市政府信访处九个月来共收到群众来信一万多件,接待来访群众四千五百多人次,大多数问题得到落实
《广西日报》我国目前最大的内河渠坝桂平西江航运枢纽工程11月1日全面动工
《大众日报》山东省科协、教育、农业、团委、妇联五个部门联合办学,到9月底全省已培训掌握一到两项新技术的农民技术骨干二百多万人
《吉林日报》农安县一座大型防氟引水工程最近竣工,使四个乡的两万多人不再受高氟水的危害,喝上了优质矿泉水
《辽宁日报》建昌县一个庄户剧团——郭文福剧团,五年共走了九个县三十八个乡,到了困难村分文不取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毛织厂在聘任中层干部时做到优中选优,人尽其才,新任中层干部比原来减少了二十四名,十一名技术人员不再挂“长”
《贵州日报》全省探明优质磷矿储量五亿四千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一半

专栏:体育

五洲四海习武盛行 中华武术走向世界
本报天津11月1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第二届国际武术天津日报杯邀请赛已有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与上届相比,除了亚、欧、北美洲以外,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此次也派出了自己的选手前来参赛。这充分说明,武术之花已盛开在五大洲的土地上。
由于近几年各国武术运动的迅速发展,不少外国选手水平提高很快,他们将在近期内向中国选手提出强有力的挑战。据了解,目前世界武术运动方兴未艾的一个特征,是原来分散的武术组织,已经开始统一或是呈现出联合的趋势。欧洲去年成立了全欧武术协会。美国在酝酿成立全美武术协会,日本和香港等地也在筹备成立武术联合会。
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在习武、练武过程中,认识到武术对强身、健身有无尽妙处。他们还通过武术了解到中国传统的文化。武术作为一个具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传统体育项目,登上世界体坛的日子近在眼前。

专栏:体育

国际武联筹委会计议
争取早日成立亚武联
举办亚洲武术锦标赛
下届亚运会增设武术
本报天津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十月三十日在此间召开了会议。据国际武联筹委会主席徐才透露,会议讨论了国际武联筹委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交流各国武术开展的动向,讨论并通过了明年的工作计划,修改了去年制定的国际武联章程(草案)。此外,国际武联筹委会增补美国为委员,免去了新加坡委员一职。目前,筹委会共有中、日、美、英、意五个委员。
据了解,明年国际武联筹委会将派出考察组到各会员国进行工作视察,推动亚洲各国成立武术组织,争取早日成立亚洲武术联合会,举办亚洲武术锦标赛,为在下届亚运会上设立武术项目而努力。国际武联筹委会决定,明年委托中国武术协会举办裁判员训练班,委托中国武术研究院编纂一部武术用语辞典,并由国际武联筹委会出版一份不定期的交流情况的刊物。

专栏:体育

中国男女排后继有人吗?
——行家谈亚洲青年排球锦标赛情况
第三届亚洲青年排球锦标赛几天前在泰国曼谷落幕,南朝鲜队和日本队分别夺得男女冠军。中国女队获亚军,男队名列第三。
亚洲排坛新秀情况如何,中国队小将们表现怎么样,这些都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中国青年排球队返京后,记者走访了女队领队公元弟。
她说,中国队主要着眼于锻炼、培养新人,并不过分看重名次。女排阵容中虽然从国家队召回了巫丹、刘玮二人,但由于全队集训时间短,配合不够默契。巫丹在国家队打副二传接应位置,是郑美珠的替补,到青年队后又改为主攻手,需要有个熟悉过程,因此没有发挥出最高水平。
从身体条件看,中国青年女队平均身高达到一米八一,男队为一米九六,都高于国家队。日本队和南朝鲜队也是这样。日本女队中有五人在一米八○以上,其中一米八五的大林是左手扣球,点高力量大,一米八三的川濑进步也很快,她们两人都参加过去年世界杯排球赛。日本男队中有一位二米一○的新手,高而不笨,可以鱼跃救球,并掌握跳发球技术,有一定威胁。从年龄看,日本队和南朝鲜队略大于中国队。中国女队主力阵容六人中十九岁二人,十八岁一人,十七岁三人,而对手基本以十九岁的队员为主。
青年队的比赛,由于各方面还不成熟,往往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中国女队小组赛战胜了日本队,决赛又与日本队相遇,一些队员想赢怕输,发挥不够正常。第一局落后很多,但反以十七比十五胜,第二局以五比十五输了,接着又以十五比七赢回,起伏很大。比赛时体育馆内气温高达摄氏三十七度,连以亚洲排联执行副主席身份主持比赛的袁伟民连续在这样的天气下工作,也曾出现休克。公元弟表示,只要认真抓好青年选手的训练,中国女排和男排都会后继有人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中华武术深受各国喜爱 五大洲好手抵津试身手
天津卫兴起武术热,世界五大洲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肤色的武林高手已云集这个濒临海港的中国第三大城市。象征机智、聪明、勇敢的吉祥物美猴王在装饰一新的人民体育馆门前迎候着参加第二届国际武术天津日报杯邀请赛的新朋老友。运动员驻地——天津宾馆的花园里、大道边,抡刀舞剑,击拳挥棍,如同古代演兵场,煞是好看。
第二届国际武术天津日报杯邀请赛同去年西安举行的国际武术邀请赛相比,已有很大的变化和进步。去年参加的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八人,今年发展到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五人。报名参赛的项目过去大都局限于太极拳等少数几项,而今年参加长拳的就有五十二人,枪、剑、棍项目比赛的人数也增加一倍。
为参加第二届国际武术天津日报杯邀请赛,参赛的国家和地区都作了认真准备。日本经过六十多个团体一千多人的比赛,才选拔出代表团。美国武术队也是经过层层挑选才组队,全队水平比去年西安比赛时有很大提高,长拳尤为突出。中国队八名队员都是今年全能和各项全国冠军,男子全能冠军赵长军、女子全能冠军张玉萍和南拳新秀杨世文、太极拳新秀丁杰等,届时都将有高超的表演,使人耳目一新。张玉萍虽然刚出国表演归来,比较疲劳,但由于其素质好,技艺高,各项目实力较平均,在这次比赛中仍将是引人注目的人物。
在运动员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他们基本功扎实,动作准确,技术全面。在太极拳项目中,日本有几位新秀的水平都超过曾在西安登台的老将,和中国名将会有一争。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专栏:体育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结束
河南女队连爆冷门摘取桂冠
本报郑州11月1日电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经过四天的激烈较量,于11月1日晚在郑州决出团体名次。
在团体决赛中,河南女队爆出冷门,战胜拥有耿丽娟、李惠芬的河北队,进入前八名,又以三比一的战绩压倒银鹰体协队,跨入前四名。随后,河南队又以三比一战胜湖北队,夺得桂冠。该队十三岁的主将邓亚萍,右手横握拍,反手拨推多变,攻球凶狠,取得十八场胜利,为河南队夺冠立下战功。她的熟练的技术和顽强拚搏的风格,引起广大观众和乒坛行家的注目和称赞。
以王燕生、陈智斌和徐方为阵容的北京队以五比○轻取广东队,夺得男团冠军。
获得团体二至六名的队是,女队:湖北队、辽宁队、解放军队、北京队、河北队。男队:广东队、解放军二队、天津队、上海队、山东队。(洪潮 文生)

专栏:体育

促进中国象棋国际化 增进各国棋手的友谊
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在厦门举行
本报厦门11月1日电 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名弈林高手,目前正在厦门参加第二届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
这些运动员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联邦德国、泰国、菲律宾、香港和澳门等。我国派出参赛的运动员是浙江的大师级棋手于幼华和厦门选手蔡忠诚。比赛已从10月29日开始,将到11月5日结束。这次邀请赛只进行个人项目的比赛,采用瑞士制(即积分编排制),执行亚洲象棋联合会制定的象棋比赛规则,使用亚洲象棋联合会审核批准的图形棋子。
举办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旨在促进中国象棋的国际化,增进各国与中国象棋棋手的友谊。 (栾建)

专栏:体育

江苏海门县悦来乡友新小学排球队连续十年获县、市小学生排球赛冠军,教练施慎予被评选为优秀体育教师。图为施老师指导学生练习接球。 陈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