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立广泛网络 搜集八方信息
讲公共关系学广东企业更具活力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戚休、陈炳光报道:公共关系学在广东企业界已成为热门学问之一。广州、深圳、珠海和珠江三角洲的宾馆、游乐场和工厂,纷纷设立了“公共关系部”,聘请专职“公共关系经理”,积极开展公共关系活动,促使企业经营生机勃勃。
广州白天鹅宾馆在广东率先设立起公共关系部和专职公关经理。此后,广东企业界很快接受了公共关系学,在饮食服务行业首先传开。广州大一点的茶楼、酒家,现在几乎都有专职的“公共关系经理”或“公关小姐”。
“公共关系”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名词,含有交往、联络、接待、宣传等方面的内容。在经济发达的国家,早在三十年代就已兴起,成为一种经营管理艺术。“公共关系经理”的职能,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接待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同企业界、新闻界、众多的社会团体和社会知名人士建立广泛的关系网络,还要利用与顾客接触的机会搜集信息,为企业领导提供外界情况和用户意见,以便不断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因此,有人把“公共关系部”看成是企业的耳目和喉舌,专职“公关经理”是帮助企业领导进行决策的顾问。
广州白云山制药厂是在广东省工业企业中最早建立公共关系部的工厂。为了提高工厂在全国的知名度,更好地宣传产品,这个厂在公共关系方面舍得花本钱,先后与体育界合办了“白云山足球队”,与音乐界合办了“白云轻音乐队”。通过球赛和乐队演出,加上广告和新闻传播,现在白云山制药厂已成为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大企业。广州万宝电器工业公司也很重视公共关系学,与体育界合办“万宝足球队”,举办“万宝杯”足球赛,使万宝牌冰箱闻名全国。难怪有人说,广东的名牌产品既靠质优,也靠宣传。现在,广东省已有上百家大、中型企业设立了公共关系部门,通过各种活动扩大影响,使产品在激烈竞争中打开了销路。
公共关系学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已引起广东理论界、教育界的浓厚兴趣。中山大学成立了公共关系研究会和公共关系教研室,并开办了一所公共关系夜大学。学制三年,已招收了五十名学生。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也在今年新开了公共关系专业。
今年1月成立的“广东地区公共关系俱乐部”,在全省各地设立了八个分会,加入俱乐部的集体和个人会员达六百多个,并与美国和香港地区的国际公共关系组织开展交流。

不正之风并非“癌症” 对症下药可见疗效
农行基本刹住以贷谋私风
新华社长春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范向群)我国农业银行系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刹住了以贷谋私不正之风,使银行威信迅速回升。这个事实给人们以启迪:不正之风非“癌症”,对症下药有实效。
农行系统不久前在长春市召开端正党风、行风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谈起农行声誉从降落到回升的过程时,感慨万端。他们说,前几年全国农行系统以贷谋私的歪风相当严重,发放不合理贷款总计七万四千多笔,金额四亿元,涉及的干部和职工一万七千多人。还有少数不法分子利用以贷谋私歪风作掩护,猖狂进行经济犯罪勾当。这股歪风邪气,理所当然地遭到了群众和舆论的谴责。广大群众在不满的同时,迫切希望农行能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挽回“人民财神”的崇高荣誉。
能不能把行风治理好?当时不少人缺乏信心,有人甚至断言:“不正之风是癌症,治不好的!”农行的党组织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去年,农行的干部和职工在压力下,认真、扎实纠正行业性不正之风,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这一年全系统抽调七万多人投入清查工作,各级农行的党组织把端正党风、行风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到今年上半年,喜讯纷至沓来,有二十四个省级分行受到当地党委或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表扬。
今年春耕过后,黑龙江对二十二个县市五十六个乡的农贷发放进行抽查,没有发现违反制度的贷款。今年上半年,吉林省百分之百的县级行、百分之七十四的营业所(处),被地方党政部门评为先进单位或点名表扬;百分之二十九的职工获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各地农行提供的大量事实表明,以贷谋私这股行业不正之风基本刹住。
在谈到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时,农业银行副行长王景师开诚布公地说,对于不正之风,我们总行领导班子有一个痛苦的认识过程:先是不认帐,然后是部分认帐,直到全部认帐。态度端正了,措施和办法也就有了。去年以来,总行党组召开七十二次会议,有六十四次是讨论研究端正党风、行风问题。
一曰“认帐”,二曰“认真”,这是农行系统纠正行业性不正之风的“真经”。看来,行业不正之风,并非“癌症”,只要不讳疾忌医,认真对症下药,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收到效果。

专栏:新语

取代庸俗关系学
雨晴
提起“拉关系”,通常会联想起走后门、吃吃喝喝、拉拉扯扯那一套,俗不可耐。虽说个中也有诸种奥妙,冠之以“学”,但那是见不得阳光的。
公共关系学则不同,它着力研究商品经济下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传播媒介、企业与社会,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各种关系,并通过正当的交往、宣传,扩大企业的影响。
对于公共关系学同庸俗关系学的区别,笔者曾有过切身的感受。不久前,在京的一家国际公共关系公司召开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专门介绍某电脑公司的一项新技术。席间,“公关经理”既不送礼,也不塞“红包”,而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技术的原理和实用价值。时而旁征博引,妙趣横生;时而开启投影幻灯,显示理论依据。谈笑间,记者们知识渐增。会后,经理送来了打印得清清爽爽的新闻稿,写法很是规范,且无夸大之辞。很快,好几家报纸发了消息。
现在,有不少企业还不懂得何谓公共关系。一些厂长、经理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拉关系,走门路,收效却不明显。譬如,同是求助于报界,有些人总想靠出手大方,收买记者。介绍情况时,常常言过其实。此举虽然有时也骗过一些人,但最终只会败坏企业的声誉,也污染了社会风气。
发展商品经济,企业不可能封闭,必要的关系总是需要建立的。问题是要用公共关系学尽快取代庸俗关系学。现在,广东已出现了“公关热”,并且在高等学府开课讲授此道。希望这一新闻能引起更多的企业的关注。

建材行业靠联合办大事
调剂了资金余缺 调整了产品结构
本报讯 在企业扩权的基础上,我国一批建材企业开始冲破地区、部门、行业和所有制的界限,出现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建材行业已建立的经济联合体近百个,参加的单位有六百多家。
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使建材行业办成了许多长期办不成的事:
通过补偿贸易和合资经营,解决了一批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江苏省连云港绝缘材料厂急需无碱玻璃布,向秦皇岛玻璃纤维厂预付货款一百万元,由玻纤厂每月向连云港厂提供无碱玻璃布五万米。玻纤厂把这笔钱转为支持辽宁两个厂生产无碱玻璃球设备的改造,由这两个厂每年给玻纤厂提供无碱玻璃球三千五百吨。通过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圆满地解决了三家的问题。
发挥大中型骨干企业的技术和设备优势,帮助小型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沈阳玻璃厂派技术人员为佳木斯工农玻璃厂提供技术服务,使佳木斯厂日产平板玻璃从约九百标准箱提高到两千三百标准箱,半年内扭亏三百五十万元,盈利五十万元。
促进了产品结构的调整,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杭州玻璃总厂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的速度。

复合生态系统真灵 粮多草青鱼肥林茂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 (记者周振丰)记者从最近在江苏省高邮县召开的全国林农复合生态系统学术讨论会上获悉:我国林业和农业生产出现复合生态系统经营的新趋势。这种经营方式,已得到较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所谓林农复合生态系统,是指按生态学原理,把林业和农业的某些成分进行有机的组合,形成林、草、粮、禽、鱼等生物和周围水土、光等非生物之间的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近几年来,我国农林科学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总结我国传统农业经验和群众的新鲜创造,以现代生态学理论为指导,把林业(包括用材林、果树)和农业(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禽、鱼)进行合理组合,初步建立起林粮、林牧、林副渔、林渔、林副等多种类型的林农复合生态系统的经营形式。这些经营形式的建立,为我国大农业中的农、林、牧、副、渔各业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全面协调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今年种植棉花五十二万亩。图为该垦区一四八团加工的皮棉正在接受外贸部门抽检,准备出口。
 杨兵才摄

专栏:特写

教授言商
本报记者 刘霄
山东大学晶体研究所所长蒋明华教授结束在美国的学术访问,取道香港,连夜坐汽垫船赶到广交会,参加当天的一项出口谈判。
近年来,有些高教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一方面,在各高等院校领导着高技术、新技术的研制工作,学术上卓有成果,同时,又和外贸人员并肩携手,从事着我国技术出口的开拓工作。蒋明华教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谈判地点设在广交会大厦三层的技术馆内。我方由蒋教授主谈。
KTP激光晶体是世界高技术项目之一,被广泛地应用于国防、医药和大型电子计算机领域,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和我国两家生产,而我国晶体的质量和技术优于美国。
外商对购买蒋教授的KTP激光晶体很感兴趣,但是出价偏低。蒋教授拿出从美国带回的学术交流报告、美国同行的评价材料,以及西德汉堡大学进行中美产品性能比较的鉴定,详细地介绍了国外晶体技术发展动态和国际市场的价格水平,接着向对方代表说:“国外很多公司愿意出大价钱购买我们的晶体,以便提高他们产品的竞争力,这对贵方是不利的。贵公司是我们老贸易伙伴之一,较早表示了购买意向,我们愿意成全贵方的买卖,但是价格水平不能过低。”
一席话,说得在行在情在理,外商心悦诚服。当场,双方以都能接受的价格顺利拍板成交。
教授参预外贸,冲破了几千年来“君子重义,小人重利”的传统观念,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新技术革命时代的必然趋势。技术贸易专业性很强,一定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参加。因为买方是行家,行家对行家才能沟通。这是技术贸易的一个特点。
临别,记者特意到展台前看了蒋教授的KTP晶体——一片极小的晶体,大不过指甲盖,薄不过一张纸,出口卖一万美金,同等体积的黄金也值不了这么许多。记者不禁赞叹科学头脑和经济头脑的结合!

专栏:市场随笔

迷信品何以吃香?
裴艺元
江苏省盐城市的部分农村集市上,近来封建迷信品屡有出售,笔者在一个花圈店里看到,纸糊的洋房、别墅、轿车、彩电、冰箱、沙发以及纸做的皮袄、西装、蝙蝠衫、牛仔裤、汗衫、背心等应有尽有,有些农民不惜几十元、上百元买回去付之一炬。
封建迷信品进入市场,对迷信活动的传播和泛滥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此风为什么如此昌盛?据调查,有些从事市场管理的干部认为现在放开了,可以撒手不问了。有些同志虽然想管,但分不清封建迷信活动与宗教信仰的界限。此外,现在一些电影、电视作品里,烧香磕头的镜头比比皆是,也助长了迷信风。

为扶持开发性示范性生产项目
山东拿出四亿多元资金支农
据新华社济南10月31日电 山东省近几年从地方财政中拿出四亿多元资金作为支农周转金,扶持开发性、示范性、关键性生产项目,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采取这一措施后,平均每年投放一百元就可增加利润或纯收入一百零三元,为国家增加税收二十一元。

闲置设备找到了用户
天津科学器材公司开办租赁服务
新华社天津11月1日电 (记者马平)天津市科学器材公司给长期闲置不用的先进仪器设备找到了用户。
由于部门所有制的限制,天津市一些科研单位追求“大而全”,从国外购买了大量仪器设备,但平均使用率不足40%。可是,一些急需这些仪器设备的工厂和乡镇企业却又无钱购买。今年3月,天津市科学器材公司成立了仪器设备联合租赁技术服务部,包括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部分工矿企业在内的四十八个成员单位,拥有价值四千三百多万元的高精、通用仪器设备一千二百多台。
这个公司允许用户携回普通仪器使用,也可应用户要求带着仪器上门服务,还就地租赁大型精密仪器,负责测试。租方非常满意。
租赁仪器设备的同时,还有二百多名中、高级科技人员为用户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今年5月,他们组成的工业技术考察咨询组到静海县大邱庄举办微机及应用技术讲座。

“毛泽东号”安全运行创纪录
本报讯 截至十月三十日,“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运行四十年,行程四百七十三万公里,创全路最高纪录。共节油五百三十一吨,节煤一万二千吨,相当于多拉货物七百二十三列车。

酒城泸州市新定名酒节
本报讯 四川省泸州市政府正式作出决定:每年九月二十日为泸州名酒节。
泸州市以生产闻名的泸州老窖特曲酒和郎酒而著称。近几年泸州酿酒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泸州市三大经济支柱之一。现年产量仅浓香型曲酒就已达四万多吨。获省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的产品达一百零五个。 (蒙伟)

成都市郊区稻田养鱼获丰收
四川省成都市郊区农村稻田养鱼连续五年大丰收。今年,全市郊区的十四个县(区)利用八十万亩稻田养鱼,鱼的总产量达八百八十五万六千公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九十三。

昆虫病毒防治虫害获得成功
吉林和上海一批林业、昆虫专家应用昆虫病毒在近十万亩杨树林中防治雪毒蛾和黄刺蛾,一周后害虫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实验结果表明,采用这一方法治虫,没有环境污染、对人畜无害,每亩每年费用只需两角钱,不到“敌百虫”等药的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

西安饮食摊点多 可惜卫生状况差
本报讯 记者张达报道:记者最近在陕西省西安市采访,走在西安市大街小巷、内城近郊,饮食摊点触目可见,商贩云集之处炊烟袅袅,一有就餐者经过,经营者便热情相邀。别具风味的陕西小吃,如面皮、油茶、扯面、饸饹、肉夹馍、豆腐脑等等,也往往引得人们驻足。看来,古城的“吃饭难”似已基本解决。
然而,不少饮食摊点没有自来水,消毒条件很差,有的摊贩甚至用一桶水洗数百只碗筷,洗碗水早已混浊,令人作呕。一些就餐者食后腹泻不止。
西安是文明古都,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民以食为天”。近几年来,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饮食业,如组织了小吃街、饮食摊群,统一制作了营业棚等,同时也规定了《卫生暂行条例》,然而没有得到认真贯彻。
人们呼吁爱护陕西风味小吃声誉,保证和促进西安旅游业的发展。

并非一放就活
——六省农副产品流通调查
新华社记者 卜玉超 高晓虎
近几年,随着农副产品价格的放开,城乡经济迅速发展,市场日益繁荣。但也有些农副产品随着价格放开出现暴涨暴跌,造成生产大起大落。原因何在?
最近,记者调查了山东、河南、江苏、湖北、湖南、四川六省的许多部门和一些农村,一路听到最多的莫过于对一些农副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强烈反响。
记者发现,只靠价格缺计划,盲目生产,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农副产品价格放开后,农民开始按价格高低来决定生产什么,这无疑是件好事。但是价高利大的商品反过来也刺激了农民盲目生产,以致常常形成产销脱节,供过于求的局面。1984年,全国黄红麻供不应求,价格从每公斤九角上涨到一元五角,刺激了农民种麻积极性。在我国黄红麻重点产区河南省,虽然商业部门已预测到来年黄红麻将供过于求,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全省种植面积应稳定在七十万到八十万亩之间,不能盲目发展。可是由于黄红麻已退出统派购,合同定购又缺乏约束力,农民仍一股劲地发展。去年,全省黄红麻种植面积一下子从七十多万亩增加到二百多万亩,产量从二百五十万担增加到五百五十万担。截至今年6月,省供销社系统收购了四百五十万担,农民手中还有一百万担卖不出去,价格也跌到了每公斤六角钱,许多农民为此吃了大亏。
农副产品实行多渠道经营后,由于协调工作未跟上,出现了“货少多渠道,货多少渠道、甚至无渠道”,使有些商品流通不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以我国生猪生产为例,生猪产销淡旺季鲜明,特别是每年上半年小旺季,恰是销售淡季,历来存在“卖猪难”。生猪实行多渠道经营后,个体和其他渠道只是在生产淡季展开竞争,抬价收猪,而到了旺季因利薄则纷纷退出竞争,收购、储运又全部压到国营商业一家身上;而同时,销区国营商业则因多渠道进货,难以掌握购销平衡,“蓄水池”作用发挥得不好;再加上取消了计划调拨,市场竞争激烈,原有渠道打乱,使主产区商业部门严重“涨库”,加剧了“卖猪难”,如山东、江苏两省因为旺季生猪调出不畅,到今年6月底库存猪肉分别达到一百五十一万头和一百九十九万头,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因此,这些省的一些主产区只得停收、限收生猪。
面对这种情况,这六个省的一些干部、群众向记者反映,农副产品放开经营,给生产和经营注入了活力,这是主流,但也不能认为“一放就活”,放开就是听凭价格规律自动调节,还要从宏观上加强调节。

专栏:正确认识和贯彻厂长负责制

厂长负责制与一长制的异同
刘东文
有读者问:目前我国正在推行的厂长负责制与“一长制”有何异同?我们刊登下面的介绍材料,供大家参考。 ——编者
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企业实行过工人监督和工人管理。集体领导给企业带来了多头领导、无人负责、工作效率低下、劳动纪律松弛等问题。为了消除这些不良现象,列宁提出了从企业到中央政府实行一长制的管理体制,其基本内容是:
统一的指挥。在生产过程中,使成百成千人的意志服从一个人的意志。
严格的纪律。无条件地在劳动中执行指令和命令,使经济机构真正能象钟表一样工作。
明确的责任制。一定的人对所管的一定的工作完全负责。列宁在强调实行一长制的同时,还十分重视使广大工人群众参加管理,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铲除官僚主义的莠草。
企业一长制曾经对搞好企业管理、振兴苏联国民经济起过积极的作用。同时,随着历史环境的变化,这一制度也已显现了不少的弊病。现在,我国企业中正在逐步推行的厂长负责制,既继承了企业一长制中有益的成份,又注意克服它的消极因素。厂长负责制与一长制既有相同之处,又有区别。
相同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当今企业的现代化大生产,必须服从厂长的统一领导和生产指挥,必须保障厂长拥有对企业中层行政干部的任免权。
二、企业党组织不应干涉厂长的具体工作,而是要保证和监督企业的工作,实现对群众和群众组织的思想政治领导。
三、都强调企业行政领导应建立在职工民主管理的基础上。
厂长负责制同一长制的区别主要在于:
一、实行两种制度的背景不同。实行企业一长制时,企业处在国家高度集权的经济管理体制之下,国家主要是用行政办法来管理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没有自主权。厂长的“无限权力”实际上也仅限于生产指挥权上。企业职工对企业管理也没有什么决定权。而厂长负责制,则是在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的。企业不再是行政管理机关的附庸,而成为相对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权力更大了。
二、厂长权限不同。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的权力不再限于一长制时那种生产指挥权了,而是增加了经营管理权,包括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权。
三、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权限不同。实行一长制时,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力仅仅限于对企业管理的建议权,而实行厂长负责制,职工代表大会行使的民主管理权力扩大了,有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重大问题的审议权,对企业重大规章制度的通过权,对与职工有关切身利益问题的决定权,等等。此外,企业各级领导人员要接受职工的监督,定期接受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评议,职代会对厂长的奖惩提出建议;同时,企业主管机关在任免企业行政领导人员的职务时,也要充分考虑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这同企业实行一长制时,厂长只受国家委派,职工对厂长人选没有发言权相比较,是一个很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