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西欧贸易摩擦又起
欧洲共同体就日本限制酒类进口采取对抗性措施
日本采取应急措施但摩擦仍会时起时伏向前发展
本报讯 10月27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外长理事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就日本限制酒类进口问题,向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提出起诉,并立即着手办理有关起诉手续。会议警告,如日本方面不在起诉后三十天内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欧洲共同体就将进一步采取对抗性措施。人们认为,这种最后通牒式的决定,标志着日本西欧贸易摩擦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回合。
今年以来,由于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幅度高于对欧洲主要货币的升值幅度,日本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难度增加,而进入西欧相对容易些。今年1至9月,日本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顺差已达一百三十三亿美元,超过创纪录的去年全年一百一十一亿美元的水平。预计,今年全年顺差可能突破二百亿美元。这使西欧感到莫大的“威胁”。同时,欧洲共同体还埋怨日本先后制定的几次“对外经济对策”,“只照顾了美国的情绪和利益”,“忘记了西欧”。
为了解决日本西欧间贸易不平衡问题,欧洲共同体一直在向日本施加压力,要求日本控制汽车、电子制品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同时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一步开放本国市场。对此,日本也曾作过一些承诺和让步,但实际进展不大,贸易顺差逐年扩大,终于引发了这次“起诉”事件。
欧洲共同体的态度较前强硬。除前述举动外,在今年9月的欧洲议会上,英国代表提出,如果日本到1987年7月还不改变其对欧出口战略,欧洲共同体就应以提高关税来限制日本产品进口。这个提议得到普遍赞同,就连原来持较温和态度的联邦德国,也开始表示支持。在策略上,欧洲共同体改变了以往笼统要求日本纠正贸易不平衡状况的作法,开始实行在一个个具体问题上向日本展开“攻坚战”的方针,这就使日本更加难于招架。
面对这种咄咄逼人的攻势,日本感到再也不能等闲视之,政府内部也有人提出应该反省过去对待西欧要求不够认真的问题。虽然日本国内仍有不少人认为,贸易不平衡的基本原因在于西欧同日本的经济差距,在自由竞争的原则下,优胜劣败乃理所当然。但日本政府却处处小心,尽量采取“陪笑脸”的政策,唯恐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近几个月来,日本通产省先后宣布“自动限制”小汽车、录像机等产品的出口数量,并表示准备降低西欧出口到日本的酒类的关税。
看来,日本采取的一些“应急措施”,也可能暂时平息对方不满,但随着日方贸易顺差继续递增,这场贸易摩擦还会时起时伏地向前发展。(冯朝阳)

美国人口出生率低于死亡率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 美国人口出生率自1980年以来为每个妇女生一点八个孩子,低于人口死亡率。这种人口繁殖的低水平将使美国人口在下一个世纪中叶开始减少。
据将于明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周刊报道,自1970年第一次人口普查以来,美国出生率几乎一直在稳步下降。那时的平均出生率是每个妇女将近生八个孩子,到1980年下降到空前低的水平。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人口出生率曾一度有较大的增长,每个妇女由生二点三个孩子上升到三点八个。1970年左右,出生率下降到二点二,和人口死亡率相等。
据报道,在人口出生率这个问题上,美国的趋势是仿效欧洲方式。一些人口学家指出,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有理由认为美国的人口出生率可能降到每个妇女生一点六个孩子。如果外来移民保持在目前每年将近四十五万人的水平(要减去每年外出移民约十万人),目前美国人口是二亿三千万,到2025年将达到高峰,为二亿七千六百万,但到2080年将降至二亿二千四百万。到那时,27%的美国人超过六十五岁。

为劳工世界辛勤工作
——访国际劳工局局长弗朗西斯·勃朗夏
本报记者 郑园园 姚立
国际劳工局局长弗朗西斯·勃朗夏在深秋季节第三次来到北京,10月28日上午,他在钓鱼台国宾馆欣然接受记者的采访。年届七十的勃朗夏是个忙碌的人,常年在成员国之间穿梭往来进行工作磋商。此次他是应我国劳动人事部邀请,来商谈同我国的合作事宜的。
国际劳工局是国际劳工组织的主要机构,人们对它并不陌生,1919年根据《凡尔赛条约》,国际劳工组织和国联同时诞生,在国际性组织中,它算得上资深的“老辈”了。六十多年来,国际劳工组织的成员国已由四十五个创始国增加到一百五十一个。由于它坚持实现社会正义的目标,为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不懈地努力,1969年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金。和平奖颁发的当年,人们这样评价劳工组织的工作:“写在庄严文件里的美好的言词已经不再是空想家脑子里浮现的遥远的图像”,“环顾今日世界的日常活动,就不得不承认,劳工组织制定的许多目标都已在工业化世界的许多地区得以实现。”
勃朗夏先生出生在法国勃艮第,他的一生跟国际劳工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51年进入劳工局起至今,三十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世界,为改善劳工世界的状况而辛勤工作。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力量使他为此奉献大半生的精力时,勃朗夏的回答含着深深的忧郁之情,概括起来只有两个字:“担忧”,对劳工世界的深切担忧。诚然,今天劳动者的生存条件、工作条件和福利状况同几十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使劳动者的状况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失业和贫困给劳工造成的威胁尤为严重;在发达国家,失业人数在三千万以上,发展中国家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数有十亿之巨,非洲的饥饿远未解决。此外,劳工的伤亡也依然十分严重——每年约有十万产业工人死于意外事故和职业病,五千万遭受工伤,国际劳工组织面临着新的挑战。如果不能回答这一系列挑战,那么劳工组织所追求的社会进步和繁荣只是空想,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也是纸上谈兵。勃朗夏说:“通过我的工作为劳工世界解决一些急迫的问题,如失业,是我的志愿。我从事这项事业三十多年了,可以说,也是‘长征’啊!”他幽默的话里透着自信,使人觉得,这位精力充沛的老人还会在他的“长征”路上走下去。
记者和勃朗夏先生谈到劳工组织关注的工会运动问题,他坦率地承认,发达国家的工会运动正经历着一个困难时期,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得工会力量最雄厚的传统工业部门受到严重的冲击。毋庸讳言,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工会运动的规模会缩小,速度会放慢,但是,劳工组织不允许政府和雇主利用工会的危机打击、摧毁工会,也不允许将其打入“另册”,使之游离于社会。相反,政府应鼓励工会在新技术革命形势下加入和政府、雇主的对话,而工会本身也应适应形势的变化,调整战略,特别应该把目光转向新的产业部门,在那里积蓄、扩大力量。勃朗夏认为,在发达国家,工会的传统是根深蒂固的,在当今变革之际,工会将会摸索出一条新路子,逐步摆脱困境。劳工组织密切地关注着工会运动,因为它一向认为,工会的权利,是劳工的一种基本权利。
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1983年我国恢复了在该组织的活动。今年初,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宣告成立,劳工局在我国的援助和合作项目进入谈判或实施阶段。谈到这方面的合作,勃朗夏显得兴奋,因为技术援助和合作是劳工局工作的重点,也是勃朗夏先生倾心工作的领域。开展职业培训、为中高级管理干部提供进修、建立旅游培训中心、煤矿安全培训中心等,都是可以在中国有所作为的项目,劳工局的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已经来到中国工作。勃朗夏认为,中国近些年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中国作出了完全正确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选择。为实现现代化,中国的消纳能力是很强的,因此,可以充满信心地说,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合作领域。

专栏:答读者问

欧洲货币体系和欧洲货币单位
问:报上常看到有“欧洲货币体系”和“欧洲货币单位”的说法,能否给解释一下?
答:欧洲货币体系和欧洲货币单位是在1978年12月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决定创建、并于1979年3月13日开始实行的。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实现货币一体化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建立欧洲货币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共同体各国的货币合作,在共同体范围内建立一个货币稳定区,以缓和美元价格波动给共同体各国带来的冲击,促进共同体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
欧洲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有:建立新的货币——欧洲货币单位,这是欧洲货币体系的核心。欧洲货币单位是一种有货币之实,但却不发行钞票的“一揽子”货币,目前由十国货币组成(一美元约相当于一点零五欧洲货币单位)。各国货币所占比重取决于成员国国民生产总值和在共同体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一般五年调整一次。欧洲货币单位既可作为各成员国中央银行之间进行结算的手段,也可用作成员国的外汇储备。此外,欧洲货币体系的各国货币间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并规定成员国货币对欧洲货币单位的中心汇率,允许各成员国货币上下波动,波动幅度为上下限各2.25%,其中,意大利里拉的波动幅度可扩大到上下限各6%。超过此限,有关国家的中央银行即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几年来,欧洲货币体系的实施对稳定成员国的汇率起了一定的作用。欧洲货币单位在国际货币市场上也占有重要地位。据报道,世界各地已有三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多家银行经营欧洲货币单位的业务。
目前,参加欧洲货币体系的有法国、联邦德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爱尔兰、丹麦和意大利八国。英国和希腊虽未参加欧洲货币体系,但英镑和希腊德拉克马是欧洲货币单位的组成部分。今年正式加入共同体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尚未加入该体系。
(立)

电子计算机帮助残疾人自理
美国青年大卫·扬十九岁时瘫痪,在住医院期间,他学会了用嘴刁着打字棒打字。此后,他凭着超人的智慧,不仅读完了大学,而且成为一名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然而,在学业上取得成就的同时,扬也逐渐意识到,单凭智慧与同伴们竞争越来越困难,必须设法克服残疾的身体带来的障碍。美国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个人微机给扬送来了福音。借助于计算机,扬现在能独立完成一些正常人能做的工作。
在美国,计算机目前正为一千三百万工作年龄的美国残疾人服务。许多计算机公司对自己生产的个人微机进行改造,以便于各种残疾人使用。例如,有一种为聋哑人设计的计算机可将信号转换成声音,使聋哑人能与正常人交谈。为盲人设计的计算机装有触觉打字键盘,盲人可用普通方式输入盲文信号,信号通过盲文转换器和声音合成器变成声音,使盲人能听见输出信号。有些全身瘫痪只有头部能转动的残疾人则能象大卫·扬那样靠一种呼吸控制装置来控制计算机。
由于计算机给残疾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过去几年中,美国残疾人使用计算机的人数成倍增长,其中许多人的生活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白玉清·

纪念民族英雄不朽功绩
布拉格将设立伏契克博物馆
新华社布拉格十月三十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将在首都布拉格设立伏契克博物馆,以纪念这位为反法西斯斗争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不朽功绩的民族英雄。
据捷《红色权利报》报道,在这个博物馆中,将向公众展出伏契克的夫人古丝坦·伏契科娃保存和收集的有关伏契克生活及工作的丰富资料。
伏契克是捷共著名党员。他于一九四三年被德国法西斯杀害。他在狱中写下的不朽传世之作《绞刑架下的报告》,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青年投身于共产主义事业。

再现英雄坚贞不屈形象
卓娅全身铜像在莫斯科落成
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 在卫国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苏联著名女英雄卓娅的全身铜像在莫斯科“新处女公墓”内落成。十月二十九日举行了隆重的典礼仪式。苏联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米罗年科等出席。
铜像再现了卓娅拖着难以支撑的躯体,挺胸昂首,虽备受敌人摧残而坚贞不屈的英雄形象。
在一九四一年苏联伟大卫国战争开始的第一个冬天,一个自称“丹娘”的俄罗斯姑娘,在莫斯科郊区的彼得里谢沃村执行任务时被德国法西斯暴徒逮捕,受尽了非人的折磨,但她表现英勇不屈,昂首就义。她的真实姓名就是卓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

名画险遭浩劫幸而无恙
苏联冬宫博物馆将重新展出
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三十日电 收藏在列宁格勒冬宫美术博物馆的荷兰画家伦勃朗名画“丹娜埃”险遭浩劫,幸而无恙。
去年六月十五日,一个精神病患者两次将硫酸泼在这幅以希腊神话为主题的油画上。
博物馆工作人员迅速清掉硫酸,幸好它只毁坏了表面一层的着光色,油画本身未受破坏。为了修复这幅名作,博物馆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进行此项工作。现在这幅画已经完好如初,不久将重新展出。
“丹娜埃”是伦勃朗于一六三六年创作的。

苏联十月革命的发祥地——列宁格勒的学生在参加义务劳动,为美化城市做出了贡献。新华社记者 乔占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