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致函吴哥地区军民
表扬解放班迭斯雷县城战绩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0月27日写信给战斗在暹粒—吴哥地区的柬埔寨爱国军民,赞扬他们在9、10月中取得的解放班迭斯雷县城和著名古迹班迭斯雷宫等重大战绩。
表扬信说,民柬国民军在越占区人民、爱国高棉士兵和行政人员的配合下,于9月21日全部解放暹粒省吴哥地区的班迭斯雷县城及班迭斯雷宫,并在9、10两个月中,先后在全省的六个县反复瓦解了三十八个乡、三百三十个村的越伪基层政权;在暹粒市附近多次袭击越军吴哥防线的大小据点,先后向暹粒市和暹粒机场发射火箭一百零七发;袭击了越军七七○五师师部;袭击了博县、萨萨斯丹、罗卢等城镇;在六号公路及省公路上成功地袭击了越军运输车队,击毁汽车多辆。表扬信说,暹粒—吴哥地区爱国军民的战斗,不仅给越军以沉重打击,而且使抗越游击基地更加逼近暹粒市和吴哥古城,把这一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变为活跃的抗越游击区。
表扬信勉励暹粒—吴哥地区的国民军、越占区人民、韩桑林政权中的爱国军政人员继续战斗,争取在当前的抗越战争第九个旱季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8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在当地居民和韩桑林士兵的配合下,于10月10日袭击了磅同省斯当县城的越军团级据点。经过半小时战斗,摧毁这个据点,打死越军七人,打伤十五人,其中击毙校级和尉级军官各一人。
17日,民柬国民军袭击了暹粒省绍尼贡县德拉乡越军炮兵阵地,当场毙伤越军十二人,其中有三名军官被打死。同时还击毁越军重武器多件。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领导人会议发表公报
谴责南非侵略 保卫莫桑比克
不结盟运动呼吁欧洲共同体进一步制裁南非
新华社马普托10月29日电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领导人29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了一天的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前线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和保卫莫桑比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公报说,六国领导人重申支持反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谴责南非的侵略政策。
前线国家会议执行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关于萨莫拉罹难的原因,莫桑比克政府正在等待正式的调查结果。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9日电 不结盟运动29日呼吁欧洲共同体对南非实行进一步的经济制裁措施。
这项呼吁是由津巴布韦外长威特尼斯·曼格文德率领的不结盟运动代表团来这里访问欧洲委员会时提出的。
在29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曼格文德说,不结盟运动认为,“我们唯一的和平选择是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
他要求欧洲共同体考虑在煤、农产品、航空运输等方面对南非采取制裁措施。

马尼拉五千人集会支持科·阿基诺
美国又重申支持菲律宾总统及其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10月30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的支持者大约五千人30日在马尼拉集会,支持她对新人民军和摩洛民族阵线穆斯林武装采取的“和解”政策。
参加集会者身穿象征支持科·阿基诺总统的黄色衣服,举着写有“给和平一次机会”等口号的横幅标语。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9日电里根政府29日重申,美国“完全地和不含糊地”支持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及其政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在对记者宣读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里根政府认为,科·阿基诺政府对实施菲律宾的改革战略抱有最良好的愿望,它将产生出一个具有稳定民主和繁荣的菲律宾。(附图片)
菲律宾妇女在总统府附近游行,表示支持科·阿基诺总统并要求国防部长恩里莱辞职。

对英国在马岛设捕鱼禁区
阿根廷作出强烈反应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30日电 继英国宣布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一百五十海里水域为禁止捕鱼区后,阿根廷政府今天决定停止兵员退役工作。
这一决定是由阿根廷国防部长奥拉西奥·豪纳雷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还宣布,阿根廷政府将成立一个以阿方辛总统为首的特别军事委员会专门研究有关英国上述行动的对策。
豪纳雷纳说,阿根廷采取的措施是任何一个国家面对侵略所作的正常反应。但他强调,“我们决不愿意被拖入一场冲突”。
据悉,阿方辛总统今天主持了军事顾问委员会会议,研究南大西洋的形势。他说,英国的行动“将可能造成紧张的局势和导致发生严重的冲突,其后果是难以预料的”。
另外,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今天在为外国常驻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根廷将继续在其南部水域行使监督和巡逻的权力,不排除因此会同英国军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英国宣布在马岛建立禁止捕鱼区的决定,在阿根廷各政党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应,阿根廷众议院今天凌晨一致通过一项由不同政党代表提出的决议草案,强烈谴责英国政府的上述决定。决议强调,阿根廷对马岛拥有“全部的、绝对的和不容置疑的”主权。

一些拉美国家反对英国的单方面行动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在英国宣布马岛周围一百五十海里水域为禁止捕鱼区之后,一些拉美国家的政府30日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英国这一单方面行动,并重申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享有主权的立场。
巴西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公报指出,英国政府这一单方面的决定可能会导致加剧南大西洋的“紧张局势”,巴西政府对此“极为关切”。
公报说,巴西政府再次表示支持阿根廷收复马岛主权,并希望阿根廷和英国为它们之间的争端“寻求一种和平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秘鲁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秘鲁政府坚决反对一切有碍于和平解决马岛问题的作法,对英国的决定表示“深深的遗憾”。
声明说,秘鲁承认阿根廷对马岛享有主权并且支持联合国有关阿英马岛争端的决议。
委内瑞拉政府发表的声明指出,英国政府的决定“既违背了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又损害了阿根廷共和国的主权”,同时还“干扰了国际社会为争取阿英马岛主权争端尽快和平、公正和最终解决而进行的努力”。
声明说,委内瑞拉政府向阿根廷共和国表示“坚定不移的声援”。
厄瓜多尔外交部也发表公报,表示支持阿根廷的领土权利,并强调指出英国的作法为创造确保地区和平谈判所需的气氛带来了困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30日透露,10月27日苏美在华盛顿已开始就拟订两国共同研究及和平利用空间合作协议草案进行磋商。
▲日本科技厅最近成立了“航天飞机研究讨论会”,并制定了独立开发载人航天技术的计划。
▲瑞典地方和中央政府雇员同政府有关部门和调解小组达成今后两年的工资协议(工资增长8.78%),解决了为期十个月的工资争端,避免了即将举行的罢工。
▲阿富汗伊斯兰组织30日说,该组织四名指挥官遭到混进阿富汗游击队为苏军效劳的阿富汗人伏击身亡。(本报讯)

美高空侦察机侵入朝鲜领空
新华社平壤10月3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国的一架SR—71高速高空侦察机10月30日上午侵入朝鲜西海岸的康翎半岛沿海上空东海岸高城东部领海上空。
10月份以来,美国高空侦察飞机侵入朝鲜领空达十三次。

南朝鲜当局逮捕大批青年学生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今天上午出动大批警察冲进汉城建国大学,逮捕了在那里进行反美和反对当局示威的大约八百名学生。
28日,来自南朝鲜二十六所高等院校的一千多名代表在建国大学集会,宣布成立“全国反外来势力、反独裁爱国学生斗争联盟”,并在校院内张贴反美和反对南朝鲜当局的壁报和举行其他示威活动。南朝鲜当局派防暴警察前去镇压,当即与学生发生冲突,并抓走九十五名学生。
冲突发生后,参加集会的九百多名学生代表占据了建国大学的一些建筑物,举行静坐示威,要求释放被捕学生。29日早晨,南朝鲜当局便出动数千名警察包围了建国大学。
今天上午,数千名防暴警察冲入建国大学,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龙等向学生占据的建筑物发动进攻。学生则用桌椅、木棍、汽油瓶等进行还击。经过九十分钟冲突,警察逮捕了占据建筑物进行示威的全部学生。

专栏:札记

窘境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准备在其本土训练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但为掩人耳目,政府指令有关部门选择一个最理想的偏僻之地作为训练营地。看来,华盛顿自己也很明白:这是一种不得人心的勾当。
本来,华盛顿是并不想在美国国土上搞此一招的。8、9月间,它曾要求其盟友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为其提供训练基地。出乎所料,竟遭此三国一口拒绝。几天前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又到洪、哥两国跑了一趟,试图要它们遵命,结果再次碰了壁,于是,只好自己亲自出马张罗其事了。
人们记得,不久前一架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运送武器的飞机被尼加拉瓜军队击落,华盛顿曾矢口否认与此有关,并声明美国未曾插手过此类事情。可是事隔不久,《华盛顿邮报》却把美国所从事的这种秘密勾当捅了出来。对此,华盛顿的官员们当然免不了要恼怒了。
其实,美国对尼加拉瓜一直推行所谓的“间接战争”,就是说,假手其盟友支持尼反政府力量,以进行颠覆尼加拉瓜合法政府的武装挑衅。可是现在连它的亲密盟友也不愿继续支持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情,“间接”不成,就只好直接出马了。可是,美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中美洲的。尽管华盛顿在这样干时遮遮掩掩,避人耳目,但多少已暴露出它当前在有关中美洲问题上所处的窘境。·章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发努冯辞去国家主席的职务
老挝电台30日广播,苏发努冯亲王已辞去老挝国家主席的职务,副总理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富米·冯维希将担任代理国家主席。
这家电台说,这项人事变动是在由苏发努冯29日签署的一项政府法令中作出的。
电台说,苏发努冯是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提出辞职的。他今年七十四岁。
伊拉克飞机袭击伊朗炼油厂等
伊拉克军方30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军用飞机在当天袭击了伊朗克尔曼沙阿炼油厂,使该厂爆炸起火,损失惨重。
战报还说,伊拉克飞机同时还袭击了伊朗沿海的一艘油轮和伊朗军队的兵营。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防空部队30日击落四架飞入伊拉克领空的伊朗战斗机。
伊朗军队炮击伊拉克巴士拉市
伊拉克巴格达电视台30日晚报道,伊朗军队30日炮击了伊南部城市巴士拉,十二名居民被炸死,五十三人受伤。
报道说,炮击还造成二十六幢房屋和五所商店遭到破坏。
报道还说,伊朗军队同日还炮击了伊拉克阿拉巴查和巴德拉斯镇,炸死二人,炸伤十三人。
南非金矿的黑人矿工伤亡严重
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社会学家勒格最近在日内瓦出版的《国际劳工杂志》上发表文章,揭露南非政权在金矿中实行种族主义专制,不重视生产安全,使黑人矿工因事故伤亡严重。
文章说,在南非金矿中,每年因事故死亡的矿工人数达六百多人。本世纪以来,因事故死亡的金矿工人达四万六千多人,受伤者上百万人,其中多数是黑人矿工。
(据新华社)

专栏:法国通讯

铁塔下的茶馆
——记中国曲艺、音乐节目在巴黎秋季艺术节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位于巴黎铁塔前方的夏乐宫,有一个精心布置的中国茶馆:墙上伸出一面用中文书写的“茶”字方旗,厅里摆了三百张竹椅子、三十张褐红色的长桌,两侧饰有中式长廊,各挂一只鸟笼,两名穿黑布中装的“跑堂”不停地给观众沏茶。来到这里,就象置身于我国城镇的茶馆和说书场。入夜,透过玻璃墙,可以看到金光闪耀的铁塔直耸夜空,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光组成条条黄、红色的彩带。可是,茶馆里的顾客并不去欣赏这迷人的夜景,他们在品茶、聊天,等待着中国艺术家的表演。
从10月2日至26日,来自我国成都、苏州、贵州、河北和北京的曲艺、音乐表演小组,先后在茶馆里进行了四十四场演出。这些富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地方传统节目,第一次搬上巴黎舞台,就受到了法国观众由衷的欢迎,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
“真正的中国艺术”
在法国,人们对中国艺术有着广泛的喜爱和追求。在茶馆表演的几十个节目,有扁担木偶滑稽喜剧《耍盘子》、评弹《宝玉夜探》、扬琴合奏《将军令》、古琴《梅花三弄》以及二胡《汉宫秋月》等。它们的表演技巧独特,艺术风格迥异,题材古老又新颖,从不同角度满足了观众的要求。在观看成都东城区曲艺表演时,记者遇到四位外省来的法国朋友,他们今年到过中国旅游,在成都看过曲艺节目,至今仍津津有味,于是又结伴从几百里外开车赶来观看。他们说:“这是真正的中国艺术,再看几遍也不嫌多”。中央音乐学院民乐小组首场演出就获得巨大成功。由于加售了票,一些人只好站在长廊中欣赏演出。表演结束后,一些观众争相请演员签字留念。一位观众说,西方一些古老的、特别是乡村的艺术已逐渐消失,可是在中国却保存得如此完好,实在令人钦佩。这位观众对演出时使用的一把宋朝制作的古琴发生兴趣,认为是珍品。次日,他来到中国演员的住处,送给古琴表演艺术家李祥霆一张唱片,那上面灌制的是用他自己制作的胡琴演奏的曲子,他以此来表达对中国古老艺术的敬佩心情。观众对贵州侗族大歌的评价也令人感动,当他们知道那里村村有歌队,人人是歌手时,惊叹地说,一个只有一百多万人口的民族,能够代代继承这样优美的音乐,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一篇评论文章在谈到侗族无伴奏女声合唱时写道,这几位姑娘在和声和演唱的默契方面简直可与意大利的歌手相媲美。
“法国观众有艺术细胞”
据介绍,在茶馆演出的这些节目,全部是由法国主持艺术节的专家亲自挑选审定的。当初,中方有人一度担心西方观众不易接受,看来这种顾虑是多余的。从观众的成份可以看出,我国艺术家的表演不仅得到法国艺术行家的青睐,而且受到四面八方观众的喜爱。要看看没有看过的艺术,这是富有文化素养的法国人的优点。一位退休的老太太听完评弹后来到记者跟前,她表示,演员的眼神、动作、表情统统反射到她的大脑里了。她说,语言的隔阂并不重要。扁担木偶喜剧《王小二打老虎》,描写王小二上山砍柴被老虎吞进肚里,其妻闻讯赶来相救,从老虎腹内把丈夫救出的故事。那夸张、生动又风趣的表演,使全场观众捧腹大笑。对于法国观众的反应,我国演员禁不住赞叹:“法国观众有艺术细胞”。
“一堂相聚知音人”
中国一大批带有乡土气息的艺术登上国际舞台,这里含有令人思索的哲理。巴黎秋季艺术节顾问坦德雷尔先生对记者说,中国艺术家深受巴黎人欢迎,这是因为他们保持着民族特性,朴素感人,不追求现代化的手法。一位在中国学过针灸的观众认为,中外古今的艺术都是在交流中获得发展的,各国民族的艺术表现手法不同,这正是交流的基础。她说,中国的演出队伍精干,甚至一个演员挑起一场戏,又无特别布景、灯光、乐队的要求,这同西方的芭蕾舞、交响乐相比,自然有其可取的优点。一篇评介文章指出,“文革”后的中国,恢复了传统剧目,奇葩重放,光彩夺人。西方人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开放政策,也要透过艺术之窗了解中国的过去。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年来法国和西欧其它国家相继出现了业余的评弹、古琴研究协会。
茶馆开幕当天,舞台上有一副对联写着:“四海咸来不速客”,“一堂相聚知音人”,它表达了中法两国艺术界渴望彼此交流、相互促进的美好愿望。

捷总统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综合新华社消息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胡萨克10月27日下午接见了正在访问的由程子华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对近年来两国多方面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统一战线组织的联系,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世界和平事业。
首次访捷的中国政协代表团是10月24日抵达布拉格的,代表团将在捷进行十天正式友好访问。
另据报道,10月30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塞济莫沃乌斯季城的捷中友谊机械厂。代表团还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名城——塔博尔。

我驻玻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拉巴斯消息:中国首任驻玻利维亚大使原涛30日在拉巴斯向玻利维亚总统维克托·帕斯·埃斯登索罗递交国书。

法总统和总理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黎10月30日电 10月30日和10月23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希拉克分别在总统府和总理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他们同曹克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密特朗总统指出,近几年来,法中双方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努力收到了成效。
希拉克总理表示,法国有雄心成为中国在欧洲的一个重要伙伴。

专栏:意大利通讯

一个意大利山村的变迁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史克栋
初秋的一个周末,我们应意大利朋友米玛的邀请,访问了她的家乡——特拉萨科,一个位于意大利中部山区的小市镇。说是小市镇,确切地说,是一个城市化了的山村。镇内街道四通八达,新建的楼房鳞次栉比,而五千多居民中多数仍然务农。
晌午时分,我们到达米玛家。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这个农民家庭的住房状况。米玛的父亲法乌斯托现年六十五岁,在农田里劳动了一辈子,身体非常健康。在法乌斯托老人居住的一所院落里,所有房子都已翻修一新。有两座两层的楼房。一座是五年前盖的,老人的儿子、儿媳和三个孙子住在那里;一座是去年盖的,是老人夫妇和米玛的住房。我们从院子到楼房,从楼下到楼上,从客厅、卧室到厨房,都看了一遍。电话、电视等各种家用电器已进入这个普通农户的家庭。院子里还有六间平房,那是仓库、工具库和车库。在另一个角落里,喂养了两头肥猪、一窝鸡鸭和一群兔子,还有一小片青青的菜地。法乌斯托老人领我们到村外,观看了他为米玛盖的新居,那是一座即将竣工的两层小楼。看来,法乌斯托全家的居住条件在这个村子里属中等水平,可以说是一个小康之家吧!
为了同中国客人欢聚,法乌斯托老人邀请了波里切里、波尔西和多美尼戈三位老年乡亲和我们见面。我们一起坐在院子里,从生活到生产,从过去到现在,海阔天空地聊天。多美尼戈老人不无幽默地说:“我牙齿好的时候,没有面包吃;现在有面包吃了,生活好了,我的牙齿却已全掉了”。这段颇含哲理的谈话,概括了在座几位老人生活的变迁,引起了他们的共鸣。
老人们告诉我们,他们的经历,反映了这个意大利山村的变迁。特拉萨科背靠大山,过去面对沼泽。当地农民世世代代为生活而挣扎着。一百二十多年前,当地的封建领主出资改造沼泽,修建了一条大水渠,排水造田。沼泽地里的水排干了,露出了数千公顷黑油油的肥沃土地。这是特拉萨科第一次出现的巨大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当地政府以低价把土地平均出售给农民。在这场意大利式的土地改革中,特拉萨科出现了第二次巨变。缺地少房的法乌斯托买了四公顷土地,其他农户景况也差不多。老人说,改造自然,改革社会,尽管这两个巨变相距百年之久,都为特拉萨科农民摆脱贫困奠定了基础。
老人还告诉我们,分了土地以后,他们怀着自己是土地主人的喜悦,胼手胝足,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可是好景不常,生活道路是不平坦的。他们越来越感受到了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在年复一年地扩大。租用农业机械、支付灌溉以及购买化肥、农药等等投入土地的费用,年年上涨,而农产品的出售价格尽管也在提高,但两相比较,却好象龟兔赛跑一样,农产品价格涨幅怎么也赶不上农业开支的涨幅。到了八十年代,出售农产品的全部收入,仅够支付投入土地的各种费用。他们叹息着说:“务农不易啊!”
可是我们看到,他们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此中奥妙何在呢?
老人笑着答,法乌斯托是个好泥瓦匠。农忙时在家干农活,农闲时在本村或到外地当泥瓦工。这样,既不耽误农活,又可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波里切里另有门路。农闲时,正好附近糖厂开榨,他进糖厂当季节工,工农两便。其他农户也各显神通,自有门路。他们告诉我们,在现代化社会里,作为一个农民,要想使自己的生活富裕起来,就得走亦农亦工这条路。
这四位经历丰富的老农,对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花了三十年时间,还清了五十年代初土地改革时购买土地的那笔债款。可是他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光依靠土地,收入有限,而且还面临缺少接班人的前景。四位老人的子女中,只有一人愿意继承父业,在家务农。
老人们颇有感慨地说,种种现象告诉人们,在特拉萨科,小农经济几乎走到了尽头,而“大农庄正等待着收购我们的土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