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吕端大事不糊涂”
——痛悼剑英
聂荣臻
刚刚诀别伯承,剑英又与世长辞了。噩耗相继传来,令我不禁失声。正当举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之际,半月之内,中国人民失去了长征中两位杰出的英雄,我失去了两位亲密战友,痛心万分!
剑英同志在中国革命史上多次作出了独特的光辉贡献,毛泽东同志曾赞誉他是“吕端大事不糊涂”的杰出人物。这是受之无愧的。
剑英早年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民主主义革命。1922年6月,陈炯明叛变,围攻总统府,图谋危害孙中山。剑英当时是陈炯明部下的一名营长,却毅然率部护卫孙中山,登上宝璧舰,与叛军作战。可见,剑英从青年时代起就是一个热血男儿,见义勇为。
北伐战争中,剑英任师长,随蒋介石率领的右路北伐军向江西进军。当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他在南昌看到蒋介石任意屠杀工人,极为愤慨,立即弃职出走,跑到武汉公开声明反蒋。蒋介石本来很器重剑英,听到消息,开始还不肯相信。直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剑英再次通电,蒋介石才恍然大悟。这说明剑英对大是大非是多么分明!
南昌起义前,汪精卫等正在筹划一个阴谋,企图借开会之机,逮捕叶挺、贺龙同志。剑英在庐山得知这一消息,立即告知了叶、贺,才使他们免遭暗害,从而保障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得以顺利实现。南昌起义后,剑英又说服张发奎,将武汉军校赶赴南昌拟参加起义的部分学生编成教导团,使一批共产党员得以保护下来。教导团在剑英的率领下,后来在广州起义中成了起义军的主力。
广州起义失败后,我与剑英都到了香港。剑英是南昌起义前的党员,但是他的组织关系还在教导团,而教导团这时正转战东江,一时无法证明。我与恽代英同志找到剑英,问明了情况,报经广东省委批准,接上了他的组织关系。从此,我与剑英经常接触,战友情谊愈加深厚。我听剑英讲了他上面的几段经历,深感他革命意志坚定,深明大义。他那种勇于为真理斗争的精神,实在令人钦敬。
在香港,剑英买了一部太平天国野史,推荐给我看。我们一边议论太平天国革命失败的惨痛历史,一边总结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成败的经验教训,越谈越投机,有时竟废寝忘食。在香港的交往,使我感到剑英精明强干,才华出众,分析问题精辟,对同志热情诚恳。从此,彼此视为莫逆之交。
1930年剑英从苏联学成归国,我们在上海再度相聚,以后又相继转战在中央苏区、长征路上。共同经历的严酷考验,更加深了我们的战斗友谊。
1935年6月,红军一、四方面军会师川西懋功地区。9月,张国焘背弃中央北上的决定,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野心达到顶点。张国焘居心险恶,竟企图危害中央。在此党和革命处于万分危急的时刻,剑英火速报告了毛泽东同志,并设法提供了一份军用地图。中央决定立即率红一方面军主力北上,脱离了险境,使张国焘危害中央的图谋落空,也使红军日后有了北上胜利和抗日战争的发动。在俄界,剑英详细地向我讲述了这惊险的一幕。我由衷地敬佩剑英的机警和对党中央的无限忠诚。
抗日战争后期,在延安的窑洞中,我们同庆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以后就各自东西,奔赴不同的战场。1946年,剑英陪同军事调处执行部成员到张家口。他向我叙述了在军事调处活动中与国民党当局复杂曲折的斗争。
建国以后,我们会面,总要回忆往事,展望未来,常有时光恨短之感。
“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忧患与共。在会议桌上,在与所谓的“造反派”接触中,在集会场合,我常与剑英同斥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倒行逆施。尤其是在西山住所,我们几乎每天见面,分析“文化大革命”的形势,互相倾诉衷肠。我们痛心党的光荣传统被破坏,大批好同志和无辜群众受迫害,国家民族遭厄运。也为我们被诬为“二月逆流”反党成员而愤慨。1968年11月,我因病住院,剑英来医院看我,竟被“挡驾”。他在电话中对瑞华(注:聂帅夫人)说:“你转告聂老总,我相信我自己,我也相信聂总,我们不是搞阴谋的人,请他保重身体”。老战友的铿锵语言,是多么令我感动呵!
林彪反革命集团被揭露以后,“四人帮”继续进行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特别是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同志相继病重到逝世期间,他们加紧了反革命步伐。在西山,剑英多次与我议论,党和国家的命运危在旦夕,必须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否则我们几十年流血牺牲得来的革命成果将会逐步丧失,但由于江青的特殊身份,只能等待适当时机,采取非常措施解决。1976年9月下旬,我通过杨成武同志,将我对“四人帮”问题的担心和必须先下手的意见转告给剑英。剑英说他与我有同感,并诙谐地说:“狡兔三窟哟,我要立即搬家,你告诉聂总,也要注意安全。”10月6日,我们党终于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剑英在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中国人民再次立了大功。我十分钦佩剑英大智大勇的革命胆略。
1980年起,剑英身体不好。1983年7月3日,我刚上玉泉山疗养,还未来得及去看剑英,他却抱着病弱之躯先来看我了。我们各自坐在轮椅上紧紧握手,泪眼相看,因为他健康的原因,这次相见,医生只许谈十几分钟,最后惜别时,相约过几天我再去看他。7月7日我即去他的住处又相聚了一次,真是人逢知己,畅何如也!1984年夏天,剑英病情危重,我急趋看望,已只能隔着玻璃窗凝望他的病容,见此情景,我不由怆然泣下。
1985年他病情稍有好转,我去看望,适逢他在昏睡。当我拉着他的手叫醒他时,他不能说话,可是他的手在颤动,嘴在颤动,胸前起伏加剧,表露了他的激动之情,我也激动不已,握着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不意,我与剑英的这次见面,竟成永别!
纵观剑英同志的一生,每逢革命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以超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勇敢机智地捍卫革命利益。他的这种精神是何等的可贵呵!他的革命立场,他的原则性,是何等的坚定呵!“吕端大事不糊涂”,他是无产阶级的吕端!
亲爱的剑英同志,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悼念你,全党全军都在悼念你,他们一定会继承你的遗志,踏着你的足迹,为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胜利而矢志不渝地奋斗。剑英同志,你安息吧!
注:吕端(公元935年——1000年)北宋大臣,后任宰相。太宗皇帝去世,内侍王继恩阴谋废掉太子,另立别人为帝。吕端及时发觉王的阴谋,奉太子真宗即位,贬逐王继恩。历史上誉吕端大事不糊涂。 (新华社发)

巨星陨落天际 勋名长留人间
——痛悼叶剑英元帅
钱昌照
叶帅与我们永别了,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对我来说,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感到无法弥补之痛!
叶帅从青年时代起就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争取中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为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奋斗,鞠躬尽瘁,无私地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六十年来,叶帅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高瞻远瞩,坚持不懈,为国共两党合作,建设富强的祖国而奋斗,其坦荡的胸怀,高尚的风范,感人至深。
回忆三十年代初期,在宋子文家里,我首次见到叶帅,三人共进晚餐。一位久经锻炼的、和蔼沉着而又雄姿英发的革命家形象,深刻地感动着我。“但愿一识韩荆州”的敬慕之情,油然而生。
1949年6月,我从欧洲回国,进入解放区抵达北平以后,叶帅正在主持北平军管会。他对我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之情,并对我说:“战争不久就将结束,繁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面前,让我们共同努力吧!”其真挚的态度,爽朗的言语,经常回旋在我的脑际。
1983年,叶帅和我恰好同在烟台休假避暑,获得叙谈的机会。叶帅、王震同志和我三人合摄一影,至今珍藏。
我非常喜爱叶帅的诗篇,特别是他那“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的名句,概括了当今时代万千老人的心声。在他的启示下,我曾写有《金缕曲》一词,中有“浩荡东风里,发苍苍尚未消失元龙豪气。满目青山明夕照,分秒尤须争取,永葆着乐观情绪,一粟亦增沧海量,老年人富有青春意。”蒙叶帅称许:“引用得不着痕迹。”1983年夏季,我们在那浓荫滴翠,海风送爽的庭园里,多次见面。叶帅还嘱咐我和性元,回京以后到他家里作客。考虑到他老人家年迈体弱,需要静养,因而没有前去拜访。最近听说,叶帅病危,我和性元遂于本月18日驱车前往军事科学院探望叶帅。当时叶帅进入昏迷状态,我们在隔离间玻璃窗外见到叶帅慈容,久久不愿离去。本月23日噩耗传来,万众悲痛欲绝。巨星陨落天际,勋名常留人间。
正如叶帅在《八十述怀》中所写,“长征接力有来人”。我们伟大的革命建设事业,在包括叶帅在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披荆斩棘地奋斗下,已经奠定了必胜必成的坚定基础。我们应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叶帅的遗愿,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奋斗。在台湾的爱国同胞也应为统一祖国努力作出贡献。

建设文明单位活动要求实 不搞形式主义
北京撤销一些名不副实“文明单位”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王晓宇、通讯员何大章)中共北京市委有关部门最近对全市大部分文明单位进行了复查,决定撤销三十九个名不副实的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九个原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也因不符合标准被降级。
北京市共有市级文明单位四千零三十七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五百三十五个。这些单位大多数能发扬成绩,但也有一些部门被评为文明单位后忽视建设,甚至做出一些不符合文明单位称号的事情。

参与商讨国家大事 注重调查献计献策
民进积极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年以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商讨,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取得显著成效。
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将要讨论决定增补一批新的政协委员时,民进中央除积极推荐可以考虑的各方面人士,还特别建议增加中小学教师的委员名额,这一建议被采纳。中共中央就十二届六中全会将要讨论通过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稿多次召集座谈会征求意见,民进中央领导应邀参加,他们提出的不少意见和建议受到重视。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中的民进同志对“七五”计划、义务教育法的内容和实施,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就提高教师地位、发展师范教育、增加教育经费、改善教师住房条件等问题,向大会提交了十五份提案。今年1月,在义务教育法通过之前,民进中央曾多次举行座谈会,对该法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很多意见被采纳。
民进中央在智力交流、培育人才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他们主办了幼教系列讲座五十四讲,并与有关方面联合举办了编辑业务知识讲座十六讲,先后组织会内外的专家、学者、教授、中学校长、优秀教师三十多人,分别到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地交流教育教学经验和举办师资培训班。民进中央主办的文教信息服务中心,录制了全国著名中学校长谈教育改革、教育心理学讲座、小学作文经验比较、幼儿园故事课的组织教学、法律常识讲座、“七五”计划宣传讲话等十多套录音材料,共发行十五万多盘。

广东筹备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学术讨论规模大 纪念专刊内容丰
维修遗址拨款多 中山故居整修新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筹备工作,正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内容之丰富,前所未有。
从7月下旬开始,有关孙中山的学术研究活动在广州市此起彼伏。继协助全国孙中山研究会在中山大学举行全国青年学者参加的孙中山学术讨论会之后,广东省孙中山研究会又组织广州地区中学历史教师作有关学术报告,还在广州图书馆举办研究孙中山的学术讲座。广州、中山两市还将举行历史上规模最大、海外知名学者应邀出席最多的孙中山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
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该市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已出版了一批纪念刊物和录像录音制品,其中有由赵朴初先生、孙穗芳女士题词的《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会刊》创刊号和《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专刊》等,还在中国新闻社、澳门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单位帮助下,录制、拍摄了《今日的孙中山故乡》等一批录像带和纪录片、电视片,让台湾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看到孙中山故乡的新貌。
广州是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有关的遗址很多。广州市已拨出专款七十多万元对纪念遗址进行维修。国民党一大遗址、黄埔军校遗址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中山纪念堂等纪念遗址,已经整修一新。孙中山先生的诞生地中山市翠亨村,村内的孙中山故居,风貌依旧,解放后新建的孙中山故居陈列馆,近日已整修一新。

南京中山陵墓修缮一新
新华社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殷学成)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南京中山陵墓已修缮一新。
这次修缮的地方共有十多处:用特制药水清除了“博爱”牌坊上的污垢、陈迹,陵门上的“天下为公”四个字、碑亭内“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几个字和祭堂上的“民族”、“民生”、“民权”等字样都重新贴金或清洗如新,陵门、祭堂、墓室等处的十五扇大门也予以除锈、重新油漆,同时,整修了祭堂两边的休息室、工作室等处。
经过整修的孙中山纪念馆,即藏经楼,画栋雕梁,飞檐彩瓦,显得光彩夺目,这里将用于收藏孙中山先生著作。11月初这里还将举办一次展览,介绍孙中山先生的著作,同时,陈列出记载有孙中山先生灵柩从当时的北平移到南京中山陵安葬经过的《奉安大典》,陈列出历年各界人士谒陵的照片。
藏经楼旁的碑廊里,原来陈列的冯玉祥先生捐赠的刻有孙中山先生所著《三民主义》全文的一百三十八块青石碑,现正在修复中,其中抗日战争时期全部毁坏的三块石碑,已按拓片恢复了原样。

邓朴方在残疾人工作经验交流会指出
安置残疾人就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
本报讯 残疾人工作经验交流会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五十多位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同志出席了会议,其中二十多位同志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经验。
这样性质的专题会议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在31日的闭幕会上说,推动残疾人劳动就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不能只抓就业本身,还要抓职业教育、文化教育、必要的康复等。我们建议政府对残疾人劳动就业给予一定的保护。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劳动人事部副部长严忠勤就残疾人就业问题也发表了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吴庆彤、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等出席了会议。
(罗同松 白献民)

对外友协和中拉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和秘鲁建交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秘鲁建交十五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和秘鲁驻华大使罗伯托·比利亚兰·科埃奇林在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上,楚图南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秘鲁议会通过议案每年祝贺中国国庆表示感谢,并代表彭真委员长向费尔南多·莱昂·德比韦罗和阿曼多·比利亚努埃瓦今年再次当选秘鲁众议院和参议院议长表示祝贺。
今天,彭真委员长和秘鲁众参两院议长和中秘两国外长就两国建交十五周年互致了贺电。

张帼英会见意大利总理夫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总理的夫人安娜·克拉克西一行。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总理夫人前往官园参观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简讯
▲秘鲁驻华大使罗伯托·比利亚兰·科埃奇林10月30日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秘、中两国建交十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等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委员张劲夫10月30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著名旅日华侨企业家孙忠利先生及其夫人。
▲文化部10月30日晚上在北京前门饭店设宴欢迎苏联乌克兰维尔斯基国家舞蹈团。
这个舞蹈团是苏联最优秀的舞蹈团之一,曾于1956年来中国进行过访问演出。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率领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10月30日上午离京,应邀前往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中意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等文件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中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这是中国同外国签署的第十六个这样的协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的还有中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在北京三零一医院建立急救科、关于建立成都儿童营养中心、关于实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意大利语教学培训中心项目的三个合作发展议定书。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这三个文件上签字。
据有关人士介绍,三零一医院急救科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成都儿童营养中心将于明年建成,该中心旨在对儿童的营养和身体状况进行调研、研制适合儿童的营养食品的配方和生产工艺。意大利语教学培训中心将从明年起每年举办若干期培训班,培训中国的意大利语人才。

汪家桥变成“算命桥”
这里是湖南省津市市中心的汪家桥,如今,人称“算命桥”。你看,自诩“卜吉凶,知祸福”的算命先生在这儿摆摊、设点,各据一方,少则十几个,多则二十多个。什么算命、打卦、抽签、看相,无奇不有,骗钱者念念有词,象煞有介事,上当者你来他往,如醉如痴……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汪家桥变成了“算命桥”,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做些什么呢?
下面是记者10月17日现场拍摄的两个镜头。
上图为“算命先生”在用“画眉拈阄”的办法为一妇女算命。
左图为这对青年男女正倾听算命的盲人说道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