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油部加强第三梯队建设有成效
通过轮换岗位培养后备干部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舒瑜报道:石油工业部切实加强第三梯队建设,一方面坚持“四化”标准,按照程序选拔后备干部,另一方面,着重采用轮换岗位的方式,提高后备干部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加强其全面的组织领导能力,收到可喜成效。近两年来,他们采取这种方式培养的部、局、处级单位的后备干部近千名。一批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已经或将要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石油部实行的“轮换岗位”,就是有计划地让后备干部在培养目标的下一级阶梯上多走几个地方,进行不同职务的岗位轮换,也包括为培养某一级正职领导干部,在同级副职几个岗位上的轮换锻炼,使这些后备干部在提拔到较高一层领导岗位时,能较快地适应工作。他们的具体做法主要有:
一是在确定后备干部轮换的岗位时,做到有计划、有目的。他们首先根据培养目标,分出适当的级别层次,制定相应的培养步骤,然后再根据每个干部的经历、特点,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选择恰当的岗位进行锻炼。大港油田一名局级后备干部,多年担任某公司副经理、经理,抓行政生产工作很有办法,但对政治工作注意不够,缺少经验。过了一段时间,这位经理改任党委书记,对做好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有了深切的体会。后来,这位党委书记重新被任命为经理,他与党委书记密切配合,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工作做出了成绩。此外,在确定干部轮换岗位时,石油部还注意尽可能地使其有利于领导班子群体结构合理。
二是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的原则。他们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让后备干部到困难的环境和关键的岗位上进行锻炼。某单位有位局级后备干部,多年从事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没担任过行政领导。后来,他被调到工作难度较大的研究院担任院长,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长行政组织领导的才干。他针对科研单位的特点,大胆进行改革,注意经济效益,使该院的工作有了很大起色,同时又使自己基本锻炼成为一个懂业务、会管理、勇于开拓的干部。
三是加强领导,严格把关,成熟一个,提拔一个,同时将不符合标准的后备干部调整出后备名单,使名单真正滚动起来。在石油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普遍制订了后备干部轮岗计划,并建立了轮岗考核制度。部里明确规定,后备干部每轮换完一个岗位,都要全面进行严格考核,所在单位党组织也要实事求是地对他们写出考察意见。凡是在轮岗中没有达到预期要求的一般不换岗,避免“时间一到就换岗,降低标准走过场”的倾向。他们特别注重后备干部轮岗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了解轮岗后备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给他们讲传统、传经验、教方法、带作风,使绝大多数轮岗干部能戒骄戒躁,严格要求,成熟较快。有的后备干部在轮岗中暴露出一些问题,石油部各级组织部门严格把关,坚决调整出后备名单,并注意发现新的优秀干部。
石油部通过轮换岗位等方式培养后备干部,为各级领导岗位选拔输送了一些高质量的领导人才,从而对于整个石油工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起到重要的组织保证作用。

治黄四十年 害河变利河
水量利用率居全国第一,发挥发电灌溉等效益
治黄劳动模范以及科技工作者等聚会郑州庆贺
据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 (记者黄建国)来自黄河上下的五百多名治理黄河的劳动模范、科技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代表,昨天同前来祝贺的水电部及沿黄各省的代表,聚会郑州,纪念人民治黄四十年。
人民治黄四十年,使黄河由过去“三年两决口”的害河变成了造福人民的利河。这一历史性巨变,是与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治黄英雄们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
早在建国初期,毛主席就亲临黄河视察,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治黄会议,制定治黄方案;老一辈革命家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视察黄河指导工作;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两岸人民,长期为治理黄河洒下辛勤的汗水。为了不使黄河为患,每年都有几万、几十万、有时几百万人民群众,参加修堤、防洪,使黄河大堤变成了水上长城。四十年来黄河大堤始终安然无恙。
人民治黄四十年,使黄河水量利用率居全国第一位,发挥了发电、灌溉、改土、造地等综合效益。全流域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的年用水量达二百七十亿立方米,占黄河年总水量的48.2%。

叶剑英同志灵骨由北京移送广州
王震王兆国护送,赵紫阳杨尚昆胡启立余秋里田纪云李鹏等送灵
叶剑英同志灵骨暂时停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供人们吊唁
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电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叶剑英同志的灵骨,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叶剑英同志的子女、亲属,治丧办公室有关人员和叶剑英同志生前身边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今天上午由专机从北京移送广州安放。
到机场送灵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李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荣毅仁,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等。
今天,机场上下了半旗。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的叶剑英同志的灵骨盒和遗像,在人民解放军礼兵护送下,由叶剑英同志的亲属叶选平、叶选宁、叶选廉等捧到机场时,军乐队奏哀乐。赵紫阳等同志和排列在舷梯两旁的党政军各界同志,向叶剑英同志的灵骨行礼致敬。
上午十一时许,移送叶剑英同志灵骨的专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当叶剑英同志的灵骨在王震、王兆国等同志和他的子女们护送下飞机时,军乐队奏起哀乐,迎灵队伍肃立默哀。随后,叶剑英同志的灵骨由迎灵队伍护送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同广东省、广州市各界群众一起前往白云机场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迎灵的有:在广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茅以升、王恩茂,广东省、广州市、广州部队负责人和在广州的中顾委委员林若、尤太忠、张仲先、任仲夷、刘田夫、李坚真、许士杰等。
叶剑英同志的灵骨暂时停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待墓园修好后再移到广州市红花岗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安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设有叶剑英同志的灵堂,供人们吊唁。(附图片)
叶剑英同志的灵骨由专机从北京移送广州安放。赵紫阳等同志到机场送灵。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短评

坚持和完善第三梯队建设工作
按干部“四化”的方针建设好第三梯队,实行后备干部制度,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一贯思想,是新时期党的干部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几年来,采取组织考核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法成千上万地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制度,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在工作实践中,为使对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工作进一步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各地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收效也是明显的。
随着改革形势的发展,第三梯队建设工作也应当并且正在不断改进。本报今天刊载的石油部的经验说明,只要我们既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又在实践中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就能把建设第三梯队这项具有长远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工作做得更好。

李主席会见克拉克西总理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一行。
李先念对意大利贵宾说,“中意是两个古老的国家,有着古老的文化。我们应该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相信,克拉克西总理的这次来访定能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克拉克西说,他在几十年中已三次访华。他本人就可证明中国在这几十年中所取得的重大发展。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请克拉克西转达他对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前总统佩尔蒂尼的问候。克拉克西对此表示感谢。
克拉克西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参观了故宫。(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克拉克西。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我国农村饮水条件大有改善
一亿多农民开始饮用自来水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我国农民世世代代饮用江、湖、河、渠、塘等地面水和土井水的状况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革。迄今全国已有四亿农民的饮水条件得到不同形式的改善。其中一亿多农民开始饮用自来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的县或市辖区已有四十六个。这是卫生部部长、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崔月犁10月31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全国农村改水工作会议上郑重宣布的。
农村饮水卫生问题,是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严重问题之一。在我国,通过水传播的疾病大约有五十多种。在肝癌高发地区各种流行因素中,不洁饮水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饮不洁水的人肝癌发病率为饮井水人的九倍。
各地调查结果表明,改水后比改水前肠道传染病发病率均有大幅度下降,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健康。

战胜多种自然灾害
安徽粮食总产创纪录
据新华社合肥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崔颖)今年,安徽省战胜多种自然灾害,继夏粮丰收之后,水稻、玉米等大秋作物又获全面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创建国以来最高纪录。据统计部门、农业部门和各地市县测产预报,安徽省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二百二十五亿公斤以上,比去年增产八亿公斤,比大丰收的一九八四年还要多四亿七千多万公斤。

杭州会议成灾 游客住行困难
本报记者 王学孝
杭州的10月,菊黄蟹肥,游人万千。但会议也多得成灾!
10月13日晚,记者在车站看到接待各种会议的牌子和旗子红黄绿紫,此起彼落。记者又接连两天晚上去车站观察,每晚都有三十来块这样的牌子和旗子。
牌牌上的会议名称,五花八门。以订货会、学术会、鉴定会居多。召开会议的单位40%左右是外地的,与会者少则几十,多则数百。
长春齿轮厂不顾数千里之遥,来此开行列机配件订货会,主人毫不隐讳其意图:杭州风景优美,借机让客户来“天堂”游游,前两年的会是在苏州和昆明开的。开会,总得选个最美的地方,吸引客户嘛!
更有意思的是,湖南湘潭保温工程公司的“节能”技术工作会也跑到杭州来开。会议参加者来自两广、南京和湖北的荆门。一百多与会者千里迢迢来到杭州开几天会,优哉游哉玩几日,所“耗”的“能”不一定会比主办单位为社会节的能少吧?
在杭州的旅馆,会议客满的牌子到处可见。谁也说不清目前在杭州开着多少会议。杭州第二旅游公司所属的十二家大型旅馆,全部用来接待即将召开的万人会议了。中型旅馆也有相当数量的床位被中小会议包了,接待游客的空余房间所余不多。不少海外返乡旅客住不进市内宾馆。前不久,有六、七批二百多人,不得不到富阳县和绍兴市去住宾馆。会议多了,火车票优先照顾代表,旅游者和其他过往人员在杭州买票也成了难题。
早在两年前有关部门就发过“红头”文件:春秋旅游旺季,不要在风景旅游城市召开会议。不准借机公费旅游。上面三令五申,下面有人依然我行我素。
眼下,北方已寒凝大地,江南亦秋色将尽,杭州旅游“黄金季节”也将临尾声。10月31日晚,记者又来到杭州车站出口处,目睹接出席会议者的牌子略有减少,但仍有二十五块。(附图片)
车站出口处即景
——我们在哪儿报到?
孙以增

宝钢二期工程陆续施工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 (记者周永康)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二期工程的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已陆续投入施工。这期工程在九十年代初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将大大超过一期工程。
宝钢二期工程共有20多个项目,先期开工的一些主要工程进展顺利。轧辊宽度为2030毫米的连续冷轧带钢机工程,12000多根钢管桩和混凝土桩已全部打入地下,1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已灌入地基,目前正进入厂房钢结构和各种设备的安装阶段。
二期工程中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设备的三大重点工程项目——万吨级的大高炉、450立方米的大型烧结机、四座50孔的大焦炉。目前,施工准备工作正紧张进行,即将陆续打桩。
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宝钢将成为年产600多万吨钢铁的企业,生产大批国家急需的各类钢材,还可以为国家节省因进口钢材所花费的成亿美元外汇。

财政部税务总局要求各地
切实做好税收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今年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工业生产持续增长,而全国工商税收反而下降。财政部税务总局为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税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后两个月的税收工作,力争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
《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严格控制减税免税,对已批准的减免税措施要进行一次检查,减免税到期的,一定要按期恢复征税;对违反税收管理体制,超越权限擅自减免税收的,要坚决加以纠正;切实加强征收管理。

专栏:凡人新事

支书广播员
10月3日,一大早,河北省南和县阎里乡大郝村的大喇叭又响了:“大家请注意:后街刘振义家有闲着的牲口、犁、耙,耕一天地三块钱……”。人们一听,就知道是村党支部书记周卷子在广播。
大郝村是个有两千多口人的大村子,前些年,村干部靠大喇叭布置工作。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干活不用催了。那么,大喇叭还有没有用呢?新任党支部书记周卷子经过观察,了解到有的农民不了解党的富民政策,有的种田不讲科学,还有的缺少致富信息。因此,周卷子认为,村里的大喇叭不能停,应该利用起来为大家服务。于是,他接管了村里广播室的钥匙,把党的农村政策、农产品市场行情等,源源不断地送到全村群众耳朵里。一到农忙时,谁家有劳力啦,谁家有农机具啦,等等,喇叭里几乎天天都能听到周卷子的声音。邢台地区人民广播电台 韩自贤

赵总理欢宴克拉克西总理
中意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今天表示他们赞同美苏对话,而不赞同美苏对抗。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这是两位总理在今天上午的正式会谈中分析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之后的国际形势时的一致看法。
会谈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位总理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克拉克西幽默地说,如果世界和平取决于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话,世界和平就不存在问题了。赵紫阳对此表示完全同意。在谈到地区性问题时,赵紫阳指出,柬埔寨问题是中苏之间存在的三大障碍中最主要的障碍。这个问题不解决,中苏关系就难以正常化。
两位总理对近几年来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赵紫阳说中国愿同意大利在各个领域发展合作关系。他对克拉克西为发展中意友好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长王涛等。
意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等。
在正式会谈前,赵紫阳同克拉克西进行了单独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和夫人。
赵紫阳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克拉克西是第一位来中国访问的意大利总理,他的访问标志着中意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赵紫阳说,意大利在国际事务中积极推动欧洲联合,促进缓和与裁军,维护地中海的稳定与世界和平,并为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紫阳在谈到中意双边关系时说,两国在1970年建交后,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在各方面都有了迅速发展。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不仅体现了两国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而且也将有力地推动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中意贸易额继去年大幅度增长之后,今年又出现了新的增长趋势。赵紫阳特别赞赏意大利对中国在技术转让方面采取开放态度,在提供优惠贷款和赠款等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方针。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气氛虽然有一些缓和,但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并未停止,地区性的冲突继续存在,世界和平仍然受到威胁。他说,拥有世界上最大核武器库和常规武器库的美苏两国对裁军负有特别责任,理应停止军备竞赛,率先大幅度地裁减军备。令人遗憾的是,美苏首脑的冰岛会晤未能达成协议。他希望美苏继续对话,就裁军问题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和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协议。
赵紫阳重申,实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他说,最近,中国政府制定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进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他相信,这将为发展和扩大中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克拉克西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同赵紫阳在会谈中都表达了加强意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密切和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意中两国关系是建立在深情厚谊的基础之上的。两国都愿意本着互利的精神,充分发挥其丰富的资源潜力和能力。
他说,近年来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经济、科学和文化界人士之间的交往使双方在更广泛领域里的努力和目标上的共同点日益增多。双边贸易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两国学者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加强和扩大。在文化方面,广阔的前景已展现在具有举世无双艺术传统的两国面前。
克拉克西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在这充满冲突和紧张的世界上,令人非常欣慰的是,意大利和中国同样都在为加强和平与国际合作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他说,“当我们以忧虑的心情注视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恢复更具建设性对话所遇到的困难时,我们也继续在关注世界上一些地区发生的事件。”在中东、东南亚、南部非洲和中美洲,和解进程正在经历着危险的停滞阶段。他表示相信,和平不仅要在缓和现有冲突和均衡裁减军备中去寻求,而且还要在国与国之间的切实而坦率的合作和各国关系更为协调的发展以及更加尊重人权和人民权利中去寻求。
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和夫人以及随同克拉克西总理来访的其他意大利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石油工业部长王涛、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