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大决定开会讨论非洲紧急经济形势
非统组织举行秘密会议为联大特别会议作准备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6日电 关于非洲紧急经济形势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将于今年5月下旬在纽约举行。会议将研究国际组织帮助非洲国家恢复经济的方法。
这一决定是6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组织和特别机构负责人特别会议上作出的。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德巴约·阿德德吉出席了这次会议。
阿德德吉在讲话中说,非洲国家希望在执行恢复非洲农业和进行结构改革以及克服旱灾、沙漠化的长期措施和履行拉各斯行动计划时得到国际组织的支持。
二十九个联合国的组织和特别机构的代表参加了特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给会议的电报中说,解决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指导委员会今天晚上在这里的非统组织总部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秘密会议,为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关于非洲紧急经济形势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作准备。
非统组织提出的一份议程草案建议,这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应该就解决非洲紧急的粮食问题、振兴非洲农业和非洲国家外债等问题采取紧急措施。
非统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在会议开幕式上回顾了第二十一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以来有关决议的执行情况和非洲经济状况。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比·法拉赫代表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非洲当前的问题不仅引起非洲大陆的关心,而且引起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
1月6日,联合国有关组织和特别机构负责人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会议,着重研究了非洲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解决的方法。
非统组织指导委员会是在1984年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共有十五个国家参加了委员会的工作。

蓬勃发展的匈牙利食品工业
  刘为民
凡是到过匈牙利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个国家食品供应是比较丰富的。在一些大型自选食品商场里,各种营养丰富、风味各异的食品可说是应有尽有。这里的商品包装讲究、陈列有序,顾客手推购物车随意挑选称心的商品。
匈牙利的食品质量好,品种多。目前,国内生产的食品已达五千多种,仅乳制品就有二百多种,软饮料六、七十种,家禽肉五十多种。在商店里人们不仅可以选购各种大众化的食品,还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需要挑选儿童食品、老年食品、保健食品、疗效食品及旅游食品等。
匈牙利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始于七十年代中期。当时,国际能源和原料价格的暴涨对大部分石油和工业原料都需从国外进口的匈牙利造成了较大困难。在一段时间内,国家外贸连年逆差,经济平衡遭到破坏。面对严酷的现实,勤劳智慧的匈牙利人民决心从本国的实际出发,调整经济政策,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本国农畜产品丰富的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发展食品工业。
在发展食品工业的过程中,匈牙利首先狠抓了食品工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工作。十年来,国家每年对食品工业的投资达几十亿福林,主要用于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机器设备。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匈牙利食品工业中所用的机器设备80%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生产技术,食品的质量和加工程度不断提高,花色品种连年增加。现在,匈牙利每年都有一百五十到二百种新食品投放市场。
为了加快食品工业的发展,匈牙利采取了国营、集体并重的方针。国家在抓好二百多个国营食品工业企业的同时,大力扶持各农业生产单位的食品工业生产,鼓励它们就地加工自己的农畜产品。为此,国家采取了提供贷款、帮助购置设备、实行减税优惠和培训技术骨干等多种措施。
由于国家的大力支持,目前全国的一百二十九个国营农场和一千三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建立了三千多个食品加工企业。这些企业组织形式多样:有场办的、社办的、场社合办的以及同工业和商业企业联办的。它们充分发挥投资少、见效快、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对市场反应灵活的特点,大力发展粮食、肉类、家禽、牛奶、鸡蛋、蔬菜、水果等各种农畜产品的加工,生产出许多营养价值高、保鲜程度好、带有地方风味的食品。
发展社办企业,就地转化农畜产品,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使食品供应更加丰富。很多社办企业的食品还打进了国际市场,成为竞争能力很强的产品。
外贸是匈牙利经济的命脉。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为增加出口、改善外贸平衡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匈牙利三分之一的食品用于出口。1984年食品出口额达一千亿福林,比1980年增加了40%,外汇收入增加了72%。食品占匈牙利出口的四分之一,在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出口中占三分之一以上。仅1984年对资本主义国家的食品出口就创汇九亿多美元。
农业的迅速发展为食品工业的兴旺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食品工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农业的进一步发展。近几年来,匈牙利的食品工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造了许多名牌优质产品。匈牙利的萨拉米香肠、鹅肝、鸡肉、葡萄酒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但匈牙利人民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他们在不断地探索、创新,争取食品工业的更大发展。(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一猪肉加工厂。

曼德拉夫人对南非治安部长起诉
  要求取消她返回索韦托住所的禁令
本报讯 1月8日,南非黑人反种族主义活动家曼德拉夫人对南非治安部长提出起诉,要求取消她返回索韦托住所的禁令。
约翰内斯堡的最高法院听取了曼德拉夫人的起诉书。
曼德拉夫人的律师在法庭上说,政府对曼德拉夫人的禁令是“毫无道理的”。
曼德拉夫人曾因为不理睬南非当局的禁令而被捕。

抗议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南非黑人学生新学年推迟返校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9日电 据南非《星报》报道,昨天是南非学校新学年的第一天,但南非东兰德、比勒陀利亚和索韦托等地大多数黑人中学却空无一人,小学只有部分学生去上学。
学生们不去上学是响应南非全国教育会议发出的号召。十天前,来自南非各地近二百个组织的七百名代表在威特沃特斯兰大学召开全国教育会议,决定所有黑人和其他学生于1月28日返校,比南非当局规定的开学日期推迟二十天。
去年,南非学生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罢课活动,抗议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学生运动高涨地区的大多数高等学校几乎没有学生去上课。(附图片)
1月8日,南非黑人主教图图和数千名美国人在华盛顿的南非使馆外示威,抗议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图为两名民间歌手领唱反种族歧视歌曲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安哥拉总统接见美助理国务卿
  准备同美国讨论南部非洲问题
新华社罗安达1月8日电 (记者鞠庆东、赵晓钟)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在这里表示,安哥拉政府准备继续同美国就南部非洲问题进行讨论,以寻求达成一项既保障纳米比亚独立,又保障安哥拉南部安全的全面协议。
多斯桑托斯是在这里接见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时说这番话的。
多斯桑托斯说,“我们的愿望是,通过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实现能满足安哥拉人民和纳米比亚被压迫人民利益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他强调,安哥拉政府从未同美国宣战,也从未触及美国在安哥拉的经济利益。两国的贸易额在逐年增长,平均年贸易额已超过十亿美元。他说,安哥拉将努力为谈判取得成功作出贡献。
在谈话中,多斯桑托斯指责美国支持南非当局和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力量。他表示,所有支持南非当局和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力量的势力,都应对军事形势的恶化和在南部非洲发生的战争的灾难性后果负道义和实际责任。
克罗克表示,他这次来安哥拉,是“本着建设性的精神来继续和推进影响南部非洲、特别是纳米比亚问题解决的外交进程”。他说,“如果双方都有建设性的精神,我们将能取得重要进展”。

南联邦主席团提名米库利奇为总理候选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7日电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提名布兰科·米库利奇为下届联邦政府总理候选人。现任总理米尔卡·普拉宁茨将于今年5月份结束她的四年任期。
米库利奇1928年6月10日生于波斯尼亚的上瓦库夫,现任南联邦主席团委员。1943年参加人民解放战争,1944年加入南斯拉夫共青团,1945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战后,毕业于高等经济学院。历任共青团县委书记、南共联盟县委书记、县政府主席、波黑共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波黑共和国议会执委会主席、波黑共盟中央主席、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波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等职。1984年4月当选为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
米库利奇被联邦主席团提名作为下届联邦政府总理候选人的建议已得到波黑共和国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的支持,各共和国和自治省还要进行讨论和协商。

同内阁成员意见相左
  英国国防大臣辞职
新华社伦敦1月9日电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英国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已于今天辞职。
赫塞尔廷是由于在如何处置濒于破产的韦斯特兰飞机公司的问题上同其他内阁成员意见相左而辞职的。
韦斯特兰飞机公司是英国唯一的一家直升飞机公司,产品大部分供军用。由于政府紧缩军费,减少订货,致使该公司开工不足。在1984年10月至1985年9月的一年内,该公司亏损九千八百七十万英镑(约合一亿四千万美元)。
赫塞尔廷为保持英国独立的直升飞机设计与制造能力,主张由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的公司和银行组成的欧洲财团购买韦斯特兰飞机公司。以贸易和工业大臣布里坦为首的其他阁员则以政府不应干预私营企业事务为由,实际上支持韦斯特兰飞机公司接受美国西科尔斯基公司和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提出的兼并方案。
赫塞尔廷今年五十二岁,1966年进入英国议会,1979年任环境事务大臣,1983年任国防大臣。

埃尔桑集团非法收买《进步报》引起震动
  法国司法部门受理“法国报业大王”案
新华社巴黎1月7日电 (记者王纬)据法新社报道,巴黎法院7日晚开始受理法国报业大王罗贝尔·埃尔桑集团非法收买里昂《进步报》案。
罗贝尔·埃尔桑是法国著名的《费加罗报》和《法兰西晚报》的老板,他的集团现拥有法国十六家日报、十四家期刊,总发行量超过五百万份。今年1月3日,埃尔桑集团宣布收买里昂《进步报》与其他四家地方报纸,从而使它拥有法国全国性报纸发行量的38%和地方报纸发行量的20%,大大超过了1984年10月23日法国颁布的新闻法令所规定的限额。按照这项法令,“同一人或同一财团只能拥有三家全国性报纸,其发行量不得分别超过全国性日报与地方性日报发行量的10%”。
埃尔桑集团的这一举动,在法国引起了舆论的震动并受到法国政府人士的强烈反对。
1月6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在爱丽舍宫对记者说,埃尔桑收买里昂《进步报》事件应按法律行事,政府对此应加以监督。法比尤斯也表示,埃尔桑这一行为是“非法的”,而且是对“新闻自由”的严重威胁。
掌玺和司法部长罗贝尔·巴丹特尔说,政府将请求欧洲议会取消埃尔桑作为欧洲议会议员享有的豁免权,以便对他进行司法审理。
据报道,埃尔桑对这些反应和指责表示蔑视。这里的新闻界人士认为,埃尔桑事件是法国即将开展的议会选举运动中政治斗争的一部分。

人体缺铬引起动脉硬化
人体里缺少微量元素铬,是导致中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之一。
据塔斯社报道,这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
分院的研究结论。
苏联学者发现,凡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机体的细胞里都缺乏铬元素。
在居民不患动脉粥样硬化症的地区,地壳中蕴藏着铬,这种元素通过水和植物进入人体,化验得知,当地居民机体组织铬元素的含量明显地高。
学者们对所获得的各种数据进行对比后认为,正是铬的化合物,以某种还不为专家们所知的方式,对骨胶原即血管的结缔组织产生有益的作用,阻止结缔组织的硬变和破坏已出现的硬变。
在此之前,医学家一直认为,铬的化合物对人和动物都是有害的,它会引起机体中毒、头痛和其他疾病。
但是,苏联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较大剂量的铬对人体有害,而微量元素铬却是人体需要的,对人体是有益的,它可防止中老年人中的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澳大利亚制成多功能辐射扫描仪
新华社伦敦1月6日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制成一种用途广泛的辐射扫描仪。
这种扫描仪安装在低空飞行的飞机上,可以用来发现和分析矿藏,也可用来监测作物生长、探测土壤侵蚀和盐侵蚀以及水污染等情况。由于它能“看”透烟雾,因此它能帮助人们进行灭火。
这种扫描仪工作的时候,电子仪器对地面上反射出来的信号进行分析,然后显示在一监测器上。
当飞机飞行在两千米的高空时,扫描仪对四公里宽的地带进行扫描,并对来自这一地带的每十平方米地段的数据进行处理。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同卡尔·博伊德矿业公司共同进行了试验,证明这种扫描仪的设计非常成功,可以投入生产和使用。这家公司的一位官员说,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扫描仪所提供的信息能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所考察地区的地层和结构情况。

专栏:国际科技

泰国一青年工程师
  发明从稻壳中提取煤气的机器
新华社曼谷1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一名青年工程师最近发明了一种从稻壳中提取煤气的机器。
这种机器提取的煤气用作工业发电的燃料,可节约50%的煤油和柴油。
这位三十二岁的发明家叫乍伦·旺汪仑,是泰国北柳府乍伦机器公司负责人,曾在美国获得电器工程学士学位。他制造的稻壳提取煤气机,呈桶状。除稻壳外,玉米秆等植物茎也可充作原料。
泰国每年被丢掉的稻壳约三百万吨,如能充分利用,每年可节省数千万铢(二十六点一七铢相当于一美元)的燃料。

专栏:国际科技

美国研制出超小型计算机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计算机工程师将一台书桌大小的主机计算机小型化到一个边长不到十八厘米的立方体。
这台设备是由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立试验室的计算机专家研制成功的。它的运转功率为二十瓦,允许温度七十一摄氏度。它可以作为核弹头重返大气层运载火箭或先进的攻击型直升飞机的控制部件。
这台代号为“桑迪克—4”的计算机,可以管理由十六台每秒能够处理八百万个指令的微处理器的并行运算过程。正在研制中的先进的“桑迪克—5”,每秒能处理二千四百万到四千万个指令,使它等于一台克雷—1型超级计算机。

专栏:国际科技

印度建成流星通信系统
新华社新德里1月8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科学家建成一个利用流星进行通信的系统,并进行了试验。
据印度防务电子学及应用实验室主任斯沃鲁普博士说,甚至在核战争中所有其他通信系统都失灵的情况下,用流星进行通信的系统仍然有效。
数月之前,印度科学家在德里和中央邦的穆城之间成功地试验了这个系统。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研制出了一种可以自动清扫地面、并给地面打蜡的机器人(见图),它的工作效率比一般人高十倍,售价为五万美元。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