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肃查处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坚决不搞“下不为例”
  新田县纠正不正之风发现一件查处一件
  成为湖南省端正党风先进典型
新华社长沙1月9日电 (记者曹光晖)湖南省新田县纠正不正之风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发现一件查处一件,成为全省端正党风的先进典型。
新田县委新领导班子1984年初成立时,对全县党风状况进行了分析,大家深感不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纠正不正之风,振兴新田将成为一句空话。于是,县委常委联系本县实际,按照党章和《准则》的要求,先后讨论制订了《关于县委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县委常委政治学习、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关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若干规定》和《关于接待工作的若干规定》。这些规定强调县委常委要正确行使权力,坚决做到不以权谋私,不请客送礼,不接受贿赂,不为家属亲友在升学、招工、提干、入党、住房等方面谋求特殊照顾,并要求县级领导班子互相监督,定期检查。
对于过去发生的不正之风,县委认为,不管涉及到谁,都应纠正,不搞“下不为例”。1983年12月,地区劳动部门给新田县三十六个自然补员指标,其中拉关系、走后门补员的有十人,有两名分别是县委常委和副县长的子女。县委新班子听到群众的反映后,立即召开常委会研究讨论,两名县级领导根据县委决定,把子女所占的两个指标退回了有关部门。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八名不符合政策的补员指标也退掉了。
敢于查处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是这个县党风得以明显好转的又一个重要措施。前几年,新田县刮起一股干部损公肥私,营建私房的歪风,虽然群众意见很大,但一直没有解决。县委新班子决心从查处一些大案、难案、积案入手,来改变这种局面。1982年,原县公安局长占用公家地基,调派在押犯人营建私房。地区党政机关决定给他留党察看一年、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并将所建私房折价归公,但他拒不执行,拖了一年之久房子仍未交公。县委新班子组织专人处理此案,终于使这个干部认识了错误,交出了非法营建的私房。接着,县委又从严查处了一个在中央三令五申后,仍然滥占耕地建房的原县水电局副局长。搬掉这两个“拦路虎”后,很快打开了清房工作的局面。
县农机公司贪污盗窃歪风十分严重,省地县三级财政部门和前届县委、县政府曾四次派出工作组来公司清查,都没有结果,成了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县委新领导班子决定由书记廖奇才挂帅,再次组成工作组进驻农机公司,他们排除干扰,依靠群众,用半年时间终于查清了主要问题,严肃处理了五名错误严重的党员干部和职工,改组了领导班子,帮助公司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领导干部严以律己 建立和健全党风责任制
  广东机械设备进出口分公司党委努力巩固发展整党成果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报道: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党委在去年8月整党结束后,积极采取措施,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建立和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和党风责任制,深入进行党性教育,加强民主管理,促进党风进一步好转。
这个公司党委在加强党风党纪建设中,党委“一班人”站得正,行得直,严以律己,带头端正党风;同时对各种歪风邪气敢抓敢管敢处理。在不久前的一次住房分配中,公司领导干部不许愿,不批条,不说情,不暗示,让由民主产生的分房小组秉公办事,还成立咨询组以便群众监督。职工反映说:“到底是经过整党。这次分房最大的成功,就是杜绝了不正之风。”在去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前夕,公司党委作出关于制止趁节日发放财物和不许领导干部接受礼物的规定。由于公司领导带头执行,全公司有三十八人次共拒收礼金二千六百元人民币和五百元港币。有段时间,这个公司有四名职工无故旷工,腐化堕落。公司领导没有姑息他们,分别给予除名和开除的处分。这样,打击了歪风,伸张了正气。
建立和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和党风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这个公司党委端正党风采取的主要措施。整党结束后,这个公司党委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员生活会和上党课)。为了把端正党风,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落到实处,这个公司党委修订了党风责任制,规定层层抓,一层抓一层。党委书记兼经理要认真抓党风,并对党委“一班人”和支部书记的党风问题负责。他们还加强了纪律检查工作,配备和培训纪检干部,建立一套纪检工作制度。
广东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分公司党委在端正党风中,加强了民主管理。这个公司对公司一级领导干部,每年开一次经理工作民主评议会,职工代表大会也对干部进行评议,检查他们工作和执行纪律的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去年的对干部民主评议工作结合整党进行,共收到二百五十多条意见,归纳为十四个方面四个问题,现在多数都已得到解决,其余正在调查解决中。在干部任用上,采取民主推荐、职能部门考核、党委审议、最后由经理决定任命的方式。经理对职权范围内的重大决策,都召开经理扩大会讨论,并向党委和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听取意见。这个公司规定职代会有权参加公司的重大决策,以及决定各种重要规章制度的废立。整党后,这个公司的经理兼党委书记蔡彦桢自觉接受党委和群众的监督,不搞一言堂。他说:“权力是党和群众给的,党的方针政策,群众和集体的智慧,才是经理决策的依据和办好事情的源泉。”

自觉遵纪守法积极保护人民利益
  霍山县公安局“从严治警”见成效
本报讯 安徽省霍山县的干部、群众同声称赞这个县公安局的干警“作风好、纪律严”。1985年以来,省、地公安和纪检部门先后把这个局列为端正党风、警风的先进典型。
霍山县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狠抓干警作风建设,经常对干警进行作风和纪律教育,认真检查干警在办案中遵纪守法的情况。每当新干警调进时,局里都要举办短训班,对他们进行理想、法纪教育,使他们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就注意培养好的警风。局党组除要求干警严格遵守上级领导机关制定的《人民警察职业道德规范》、《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等规定外,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订了“不准搞刑讯逼供、不准到被告或原告家吃饭、不准刁难欺压群众”等“八不准”制度。如有违反,及时严肃处理。一次,有一个刑警在办案中不慎将一块价值六十元的赃物手表丢失,局领导责令他在队务会上检查,并按手表的原价赔偿。
局党组成员很注意严以律己,处处作表率。几年来,无论是侦破大要案,还是夜间巡逻、节日值班,局领导都身先士卒,带头参战、指挥。在住房、招工、招生、参军以及“农转非”等问题上,局党组一班人从不搞以权谋私。局长何云翔的爱人是农村户口,住在远离县城一百多里的偏僻山区,夫妻长期分居两地。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领导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心,曾几次提出要把他爱人的户口由农村迁入县城,但每次都被他谢绝。他说:
“我是公安局长,在有关纪律的事情上,不能让别人说一句闲话!”
“从严治警”,使这个局的干警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从1980年以来,干警中不仅没有发生一起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欺压刁难群众等违法乱纪的事件,而且还涌现出许多秉公执法、抵制歪风邪气的感人事情。去年在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中,预审股干部程克清得知自己弟弟因犯拦路抢劫罪潜逃,就专程赶回家乡,耐心地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提供弟弟潜逃的线索。经他多次追寻,终于将弟弟找回,送往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一次,漫水河区派出所所长陆龙騠回家后,发现桌子上放着装有二百元现金的红纸包,还有一盒罐头、一瓶白酒。一了解,原来是太阳乡茯苓场一个职工送的,目的是想托他“开后门”,把自己家的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陆龙騠弄清原因后,第二天就把这些钱和礼品送到送礼人所在单位,附了一封信,要求该单位领导对这个职工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据不完全统计,仅1985年,这个局八个派出所的干警在办案中就拒绝和抵制当事人送的各种礼物达五十多次。
“从严治警”还培养了这个局的干警勇敢保护人民利益,不畏艰险的精神。1985年8月20日,扫帚河乡彭家冲村发生一起犯罪分子纵火并企图爆炸杀人的案件。正在佛子岭区办案的刑侦队长闻讯后,立即带领四名干警翻山越岭赶到现场。他们一面对被害人家采取保护措施,一面连夜开展严密的侦查工作,结果在次日凌晨就将犯罪分子抓获,从而避免了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害。近几年来,这个局每年的重大刑事案件破案率都达到95%以上;在1985年侦破的二十九起重大案件中,就有二十起是在两天以内破案的。
(蒋志敏)

成都市交通大队一中队公安民警许福全在给小学生们讲交通安全常识。这个中队的公安干警定期向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小道理服从大道理 三股劲拧成一股劲
  沧州地区军工农共建活动注重实效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河北沧州地区开展军工农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地方、油田和部队齐抓共管,出现顾大局、讲协作、讲风格的生动局面。
沧州地区分布着华北、大港两大油田,涉及十一个市、县和农场,三百多个村庄。过去,工农关系曾一度紧张,拆墙、毁苗、断路拦车、敲竹杠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偷盗哄抢油田物资,严重影响油田的正常生产。1983年,沧州军分区“穿针引线”,提出了在油区开展军工农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设想,得到工农双方的一致赞同。
共建活动刚开始时,各方只是局限在经济上“你帮我,我帮你”的钱物往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他们认识到,共建活动必须把用共产主义思想育人贯彻始终。开展了服从大局的教育,引导人们算国家大帐,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摆正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于是,好人好事大量涌现。任丘县和华北油田过去为四百一十亩地扯皮达半年之久,开展共建活动后,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督促,耐心做七个村的工作,使这一问题不到一个月就得到圆满解决。
共建的各方还制订了共建公约,并经常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使共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两年多来,华北、大港油田帮助农村兴办乡镇企业,与附近农村联营办起了一百多个企业,扶持农民致富。还帮助农民购买各种书籍五千余册,培训五百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地方也优先接收油田职工子女入托入学,优先办理油田职工家属户口转迁,并根据油田职工生活需要,调整种植计划,发展蔬菜生产和养殖业、服务业。
沧州军分区在共建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出主意,想办法,促进了油田和地方的团结合作。他们还发挥广大民兵的作用,组织民兵巡逻小分队三百五十个,承担了80%的油井看护任务。

抚顺市交通局领导干部按原则办事
  三次放弃下属单位提供的出国去港机会
新华社沈阳1月8日电 (通讯员乔月海)辽宁省抚顺市交通局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按原则办事,三次放弃下属单位提供的出国和去香港考察、洽谈业务的机会。
第一次是1983年。当时,抚顺市经上级批准筹建一个汽车性能测试站,打算从日本进口设备。市交通局为此让负责筹建任务的辽新汽车修造厂派人去日本考察。这家工厂的领导找到交通局主管这项工作的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邹明伦,请他带队前往。邹明伦在详细听取了这次的考察方案和出国人员构成情况后说:“我看你们的方案很完备,考察组里也有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我就没有必要去了。”工厂领导又一一请其他局领导带队,得到的回答都是一个意思。
第二次是1984年冬。市第二运输公司准备与港商合资经营一家进口汽车维修中心。港商邀请这家公司派代表去香港洽谈。公司领导找到交通局长樊涛说:“这项工作需要局里支持,请局里去一名领导吧!”樊涛笑着说:“你们放心走吧,需要我们做的工作,我们尽力办好”。
第三次是1985年5、6月份。经过考察论证,汽车性能测试站的设备决定正式从日本引进。主办单位又来交通局对局领导们说:“上次出国你们没去,这次是关键时刻,就不要再推辞了”。局长回答说:“将来工作主要是靠你们,你们去了可以开阔眼界,多学一些先进技术,对今后工作有利,我们去只不过是走走看看,回来起不了多大作用。”再次谢绝了邀请。
抚顺市交通局的领导干部虽然没有出国,但对技术引进问题积极组织协调论证;对去国外和香港洽谈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该注意的事项事先都向考察组交待清楚,使这几次工作都进展得很好。

福州市农行坚持原则按章办事
  杜国桢企图贷款二千万未得逞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令人触目惊心的“杜国桢诈骗案”在报上公开揭露后,福州市农行党组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指委办公室为“杜案”写的按语,并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决心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服务。
1984年底,大诈骗犯杜国桢、杜国桢的儿子杜仲元和他的未婚妻多次乘小车到市农行申请贷款二千万元,搞所谓“经营对台贸易”,他们说若贷款能办成,给市农业银行送一部小汽车。市农行不是一听就信,也没有为他们的所谓赠送小汽车而上钩,农行对他们的申请进行可行性调查。经多次调查,发现了许多漏洞:一是杜所吹嘘的在海外有巨额存款,查无实据;二是当时杜所出示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仅二十万元,实际银行存款只有七元钱,要求贷款二千万元大大超过规定借款额度,而且这笔贷款无人敢担保;三是按照政策规定,对台贸易只能由省批准指定单位、地点和经营品种方可经营,而杜国桢拿不出省的批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农行领导召开了有关业务人员研究分析会,认为杜国桢要贷二千万元不符合贷款规定,决定不予贷款,使杜国桢的诈骗阴谋未能得逞。

吉林啤酒厂废除“礼品酒”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今年元旦,吉林省吉林市啤酒厂一改以往给“关系户”、“关系人”送“礼品酒”的不良风气,没有给任何单位和个人送去一瓶酒,职工称赞厂领导为树立新风带了个好头。
吉林市啤酒厂生产的吉林牌啤酒,被商业部评为优质酒。过去,这个厂除以啤酒当茶水招待来厂办事的人员外,还以请品尝“样品酒”为名,调出一部分瓶装酒送给省、市主管部门、“关系户”和“关系人”。去年10月,这个厂在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中做出如下规定:不准用啤酒和汽水招待来厂办事的人员,严禁以批样品酒为名送礼拉关系,用于检验的样品不得超过两瓶,用于同行业间交换的样品每次不得超过六瓶。厂长每月审查一次批条,违反规定者按私拿产品论处。厂领导还带头取消了存放在书记室、厂长室里的待客酒,各科室也都自觉地执行规定,再也不找厂长批样品酒了。

鲁平率领的工作小组会见在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本报香港1月9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由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秘书长兼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秘书长鲁平率领的工作小组,昨天和今天上午分两批会见了在港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鲁平介绍了工作小组来港的目的和任务,并和大家一道就起草基本法的结构、划分专题小组等问题,认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会见中,一些草委建议,工作小组不要单是关起门来听意见,还要花时间深入到香港各方面的生活中,去了解具体的情况,并希望能客观地听取意见。鲁平表示:工作小组并没有什么框框,它将通过各种方式,真心诚意地听取香港各方人士的意见。鲁平一行十二人是在本月4日抵港的。1月7日,鲁平已会晤了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的五位副主任委员。

周培源会见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主席约翰·霍尔德伦一行。
霍尔德伦一行是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全国政协委员、原乌鲁木齐军区顾问
  幸元林同志在乌鲁木齐逝世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9日电 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乌鲁木齐军区顾问幸元林,因病于1985年11月8日在乌鲁木齐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杨得志、秦基伟、耿飚、程子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廖汉生、洪学智、陶峙岳、马文瑞、赵先顺、李宣化等同志,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军委、兰州军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湖南省、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送了花圈。
不久前,王恩茂、肖全夫、谭善和、刘海清、唐广才等新疆党政军领导人和军民一千多人,沉痛地向优秀共产党员、我军优秀指挥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幸元林的遗体告别。
幸元林1930年4月参加工农红军,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三次过草地,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中原地区的一些著名战役。战争年代,他执行命令坚决,指挥果断,英勇战斗,先后五次负重伤,战功卓著。建国后,他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工作细致,团结同志,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平易近人,忘我工作。他热爱边疆的山山水水和各族人民群众,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出了巨大贡献。“文化大革命”中,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情操。(附图片)
  幸元林同志遗像

且与冰峰试比高
  ——“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纪事
  本报记者 王天铎
巍巍喀喇昆仑,俨然高不可攀,一支号称“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的队伍,却在那冰峰雪岭上常年驻守,很好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当我们正苦于被封山大雪堵在北土坡脚下的时候,一个刚从上面下来的连队,给我们揭示了那个神奇的境界:白天脚下是茫茫无边的云海,势若举步即可登天。夜暗天低,群星四落,使你感到不是站立在星空之下,而是置身在星海之中。战士们都觉得成了天上“神仙”,加之是在一个山湾里,也就给自己的驻地取了个有趣的名字,叫“神仙湾”。
雪线安家
喀喇昆仑对待这伙居民是非常冷酷的。“天上没有鸟,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六月飘雪花,四季穿棉袄”。在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的眼里,这里属于“永冻层”和“生命禁区”。
尤其是高山缺氧所产生的高山反应,成为他们必须攻克的一大关口。“这时战士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新老指导员都有这样的体会,认为“部队所以能在‘神仙湾’立住脚,靠的是一个好传统——干部带头”。他们刚上山的时候,由于高山缺氧是吃不下饭的。有个老连长带头吃饭,没有吃上几口就“哇”地一声全吐出来了。他漱漱口,咬咬牙,对战士们说:“看我的。我们比赛吃饭,一碗及格,两碗良好,三碗优秀。”又端起碗来。战士们也照样端起了饭碗,经过多次磨练,才闯过了“吃饭关”。
虽然能吃饭了,但两条腿还是软的。有个战士夜间去换岗,没走几步就晕倒在雪地里。天亮了,大家发现在去哨楼的路上,有很长的一段路没有脚印,却有一条深深的雪沟,这才知道他是爬上去的。
为了练腿,连长向大家宣布:“同志们,我们今天的课目是散步。”往后才是“走正步”—“跑步”—“爬山”,直到出现了被誉为“爬山虎”的先进标兵。
后来连里还举行了一次名叫“雪线‘采宝’赛”的团日活动。指导员指着一条高山雪线对大家说:“看谁先上去,谁先发现上面有什么‘宝’”。大家争先恐后上去了,可是遍山都是雪,哪里有什么宝?但指导员却说:“肯定有!”大家又分头找目标,扒积雪,有人叫道:“有了!有了!”他们发现在一块巨石上刻着一首诗:“人说苏州美如画,我爱哨卡胜过她,为了美丽的苏州城,我愿终身在哨卡。”原来这是早年守卡的谢医生留下来的,他是苏州人。另一伙人又宣告发现了八个大字:“以苦为荣、以卡为家!”这是用罐头盒子嵌起来的,是早年病故的指导员沈鹏生的遗迹。大家围拢来,默默地低下了头,又默默地去捡石头,也镶了十个大字:“学习沈鹏生,哨卡献青春”。
这就是雪线上的传统,有前人留下的,也有新一代给后人留下的。
朵朵冰花
“神仙湾”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四十到五十摄氏度,还经常刮起七八级大风,冷空气的穿透力特别强,所以营房的窗子都是两层的。外一层的玻璃上总是撒满了灰砂,里一层的玻璃上却总是布满了冰花,一朵挨一朵,有棱有角,白花花的,擦也擦不净,总是开不败。战士们谈起这朵朵冰花,都充满了无限的情趣。
为什么唯独里层的窗上结冰花呢?“外面冷,里面热嘛!”在战士们眼里,这冰花正是他们这个热气腾腾大家庭的最美好的象征。
他们总爱说:“天是冷的,心是热的。”谁家里有些什么人,有没有爱人,心里想些什么,大家都摸得清清楚楚,谁也不瞒谁,瞒也瞒不住。在联欢会上,有人唱歌,也有人朗诵自己作的新诗。最逗趣的节目要数朗读妻子或者对象的来信了。“大家的心是贴在一起的”。
还有捉兔子,也是一个精采的节目。有一天炊事班嚷开了:“托买手提的羊肉吃完了。”托买手提是维吾尔族战士,连里得专门为他准备羊肉。如今消息一传开,全连象一锅水煮开了,大家开动脑筋出主意。有人说他见过一只野兔,可能是从山下窜上来的,于是好多人报名要去捉兔子。可是找了好几天,人都冻坏了,兔子的影子也没见到。有人又提出那就在兔子可能经过的地方下套子!主意一出,上百付套子装上了。不久终于传来了喜讯:“套住了,套了七八只哩!”
连干部更是大家公认的老大哥。有个指导员身体不好,老战友给他捎来两个哈密瓜。他把全连战士找去要大家吃。慰问病号的瓜谁也下不了手,一个个溜开了。他想起当年老连长王忠把保存了一冬的七个苹果切成块,在除夕联欢会上硬是要每人吃一块。于是,他吹起了紧急集合哨,把大家集合到连部:“同志们,晚点名,都到了没有?!”指着切好的哈密瓜,用命令的口吻说:“任务是每人一块,谁不吃,别想走!”大家也只好硬着头皮完成“任务”。当时连里有个小伙子,才十七岁,因为受不了高山反应,经常哭鼻子。为了照顾他,连部把他调来当通讯员。结果呢?也是这个有病的指导员反而成了他的通讯员,亲自给他煮鸡蛋吃,还哄着他,给他洗衣服。没多久,这个小伙子又抱着指导员哭鼻子,说:“指导员,你是我的亲哥哥,我不想家了,你放心吧!”以后,他积极参加各种训练,并且在一个课目的训练中成为第一名,受到了嘉奖。
这就是“冰冻层”上我们这个哨卡之家的“含热量”,严寒中开不败的朵朵冰花。
高山塑像
高山上的思念是广阔而深沉的。
“夜间站岗放哨是最容易想家的了。”一个班长说,“有一次,夜风呜呜叫,当时我就很想家。”他说,他首先想到的是爸爸、妈妈,自己的家人,还有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们。接着是左邻右舍的袅袅炊烟,姑娘们的穿着打扮,收获季节的农忙景象……说起来也怪,想到这里,想家的念头忽然也就断了,风也似乎不那么大,腿也好象站得更牢了。
恋卡的心情都是越往后越强烈。在雪线上留下“以苦为荣,以卡为家”八个字的指导员沈鹏生,在临终的时候还对看望他的首长说:“我不能回去了,死后把我埋在卡上吧,好让我永远跟战士们在一起。”班长田永芳生病,三次要他下山治疗,他三次躲避上车。后来强迫他下山住了院,临终前也自言自语地说:“我要回卡,我要回卡。”
有个姓彭的老战士是流着眼泪退伍回乡的。和他一道离卡的还有几名老战士,他们相约爬上海拔六千二百米的山头,捡了一堆石头,一边垒一边往石缝里塞雪灌水,每人给自己垒起一尊“塑像”,在像基的石头上还刻上名字。现在这种“塑像”已经增加到二十个,其中有一个就是托买手提,他的名字是用维吾尔文刻的。这些塑像看上去虽然只不过是粗、细、高、矮不同的石头柱子,雪花落在上面,融化后又裹上一层冰,但一个个都屹然挺立,发出晶莹的闪光。
“且与冰峰试比高”,这是“神仙湾”的意境,也是“神仙湾”对山下亲人们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