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重视继续教育工作
  科技人员更新知识如虎添翼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努力探索对科技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规律,针对不同层次科技人员的情况,灵活及时,联系实际,帮助他们更新知识。
设在沈阳的金属研究所是一个老所。现有六百六十六名科技人员,其中高级科研人员近八十人,中级人员四百二十八人。随着科研工作的发展,许多科研人员深感过去学的不够用了,看新文献有许多生疏的符号和知识,迫切要求输入新技术、新知识。所领导认识到,加强对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提高科技队伍的业务素质,对振兴经济具有战略意义,是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挑战的基本对策之一。三年多来,沈阳金属所积极探索对科技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方面的规律。
这个研究所首先摸清底数,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继续教育的不同目标。他们要求每个科技人员填一份
“业务学习情况调查表”。通过对统计材料的综合分析,了解不同层次的科技人员对继续教育的不同要求。1981年底,他们修订了科技人员轮训规划,明确规定,从1982年至1985年,每个科技人员都要利用半年时间,学习包括外文在内的有关专业或基础理论知识。对高级人员要求以自学钻研、总结经验、调查研究为主,并结合培养研究生和在职科技人员的要求开一门课;对中初级人员,要求自学与听课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学完不少于两门专业理论或基础知识课(包括外语),并通过考试或考核;对新来所的大学生,要求两年内必须通过第一外语考试,三年内通过宽专业和窄专业的考试。所里还规划,培训的重点对象是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和中年科研人员。
金属所抓继续教育工作方式灵活多样,内容突出一个“新”字。他们以所教育处举办的各种学习班、进修班、补习班为主,开展外语、专业、专业基础理论和现代实验技术培训,采取请国外学者讲学、派出国进修、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培训手段。仅1982年,所内供科技人员选修的课程达二十一门之多。目前,全所已有79%科技人员学习了两门课程,近一半的技术人员受过电子计算机程序、算法语言、计算方法的培训,其中有一百人能独立编写程序、上机操作,运用计算机处理实验数据。
结合课题或任务进行培训,是金属所进行继续教育工作的又一特点。课题组长在做开题报告的时候,都要把本组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组成、组内人员所缺乏的专业知识,以及如何开展培训工作列入研究计划。这样的培训,联系实际,目的明确,有压力、有动力,能收到立竿见影效果。一位副研究员出国归来后,在研究室内举办了“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学习班,结合仪器安装调试,一年内即拍出一系列晶体的高分辨结构象和晶体的场离子象,提前一年完成任务。一位工程师,从事金相分析工作多年。他学完“金相电化学”课程后说:“以前学的很多东西,现在有的已经用不上了,看新的文献时有些符号都很生疏。这次经过系统学习,学到不少新东西。”他还在德国《实用金相》杂志上发表了论文。
金属所在开展继续教育工作时,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他们规定每个科技人员半年学习时间累计授课量要达到三百六十至四百八十小时;每人至少学两门课程,最多学五门;规定了中初级人员必修课目;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把培训成绩记入档案,作为提职、晋级挂钩的依据之一。他们在培训外语口语时,确定以中级以上科技人员为主,一直刻苦钻研业务、勤奋工作、工作有突出成绩者优先等原则,较好地解决了科研与学习的矛盾。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科技人员能流畅地阅读外文专业期刊,有二百四十人初步学会了口语。
(阮秉森 陈祖甲)

上海船舶运输研究所实行改革后
  面向社会唱“大戏”成果累累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 (中国交通报记者袁相荣、本社记者邬鸣飞)交通部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实行科研经费有偿合同制试点以来,一千多名科技人员纷纷到工厂、企业承揽科研任务,推广科研成果。仅1985年,全所就完成了一百三十三项横向研究课题,比改革前的1983年增加两倍多,纯收入达一百六十多万元,创建所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个所过去每年靠国家拨给事业费过日子。1984年7月实行有偿合同制后,拨款制度被取消,再也不能单纯依赖国家吃“皇粮”了。他们及时把目光投向社会,主动到一些交通运输单位和生产部门承接急需完成的科研项目。去年10月,广西大化水电站升船机工程模型实验公开招标。这个所的科研人员闻讯后,马上赶赴广西,以数据准确、经济合理的实验方案中了标。这次承揽课题的成功,为船研所打开了通往水利工程领域的渠道。去年这个所承接的横向课题,有52%是科研人员走出去揽来的。
在改革实践中,这个所积极推行以“课题合同承包”为基础的经济责任制,把完成科研项目与工作人员的经济利益挂钩;同时,还扩大研究室的自主权,规定五万元以下的研究项目,各室可以单独对外签订承接合同,并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科研人员有了积极性,不但走出去承揽项目,而且积极推广研究成果。工程师徐兆衡为了推广CX—80型工业微电脑监控装置,主动到有关部门去作详细介绍,并根据用户的意见交换有关程序。目前,有十五个单位已经采用这项成果。
这个所的科技人员还十分注意“追踪研究”,使老科技成果开新花。
去年这个所根据搜集到的国内外信息,对已经转让给一厂家的船舶电罗经进行更新换代,研制出的第二型电罗经,使用寿命可达一万五千小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他们把这项研制成果继续转让给了这家厂,使厂、所建立了牢固的长期科研生产协作关系。

我研制玻璃钢渔船技术过关
  本报讯 列入国家“六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玻璃钢渔船开发研究”,于1985年12月28日在山东省威海市通过技术鉴定。
  该项开发研究由国家建材总局组织实施。在建材、水产两部门科技人员的通力协作下,科技人员设计研制了全部采用玻璃钢材质的两条十六点八八米渔船和两条五点六米养殖船,并试航成功。先下水的一艘渔船已出 海作业三次共五十天,经历了三次六至八级大风,捕获鱼虾一万六千斤。据使用该船的渔民反映,这种船的航速比同马力的木船高20%左右,每只船每年可节约燃料油两吨左右。这种船耐海水腐蚀,船底不长海生物,与木船和钢船比,不仅使用寿命长,每只船还可节约上千元的维修费。尽管这种船的造价比同规格的木船和钢船略高,但由于具有显著的综合经济效益,颇受渔民的欢迎。威海市西港渔业公司已决定批量建造这种渔船。
这种渔船用的玻璃钢为不饱和聚酯树脂和玻璃纤维的复合材料,具有强度高、质量轻、耐腐蚀等特点。发达国家已大量采用玻璃钢渔船代替传统的木渔船和钢渔船。日本的玻璃钢渔船已占渔船总只数的60%以上。玻璃钢渔船开发成功,不仅为发展我国渔业做出贡献,而且可以发展“以塑代木、以塑代钢”技术,有利于缓和我国船用木材和钢材的紧缺局面。
(汪宗荣 刘久贵)

驻齐齐哈尔的大专院校真有“福气”
  市委市府不把他们当“外来户”看待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刘长河、王瑞光报道: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党政领导深入大专院校现场办公,帮助这些主要领导关系不在本市的高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齐齐哈尔市有五所大专院校,分别直接归机械工业部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市委、市政府没有把这些院校作为“外来户”另眼看待,而是真心实意解决实际问题。东北重机学院发生流氓歹徒进院滋事生非事件,市委书记余弘达、副书记石忠智得知此事,便召集公安、政法等部门负责人到校召开现场办公会,充实学院治安处领导力量,加强了治安管理。
刚刚从外地调来的代理市长丛福奎到任不久,就走访四所大专院校,并召集城建、电业、财政、卫生等九个部门负责同志召开现场办公会,帮助齐齐哈尔师范学院和轻工学院解决了电力供应、扩建征用土地、增加供水、下水道排污等问题。
为了搞好现场办公,齐齐哈尔市目前已有十一名党政领导分别与五所大专院校建立了固定联系。仅一个月时间,市党政主要领导就有十六人次,分别深入教室、图书馆、宿舍同大学生见面谈心,召开学生代表会和各类座谈会十三次,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加强了学校管理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动下,这个市的各部门都积极为大专院校办好事。市燃料公司从去年下半年起,破例为高校食堂增加用煤供应量,并做到分配计划、上门开票、运煤检斤三优先。市粮食部门在条件许可情况下,适当地调整了对这些食堂的粮食品种和豆制品供应标准。

罗定县半年兴建二十八所校舍
本报讯 广东省罗定县群众集资办学热情高。半年来,新建二十八所中小学校舍,五千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得到改善。
去年7月,罗定县委针对本县中小学校舍严重不足的问题,开展群众性的集资办学建校活动。由于各级领导重视,群众积极性高,二个多月就筹集资金近六百万元,并于去年暑假期间组织人力、物力,动工兴建。新学年开始时,已有二十一所小学、两所中学竣工,其它五所也进入扫尾工程,总共建筑面积达二万余平方米,初步解决了该县中小学校舍不足问题。(黄迪阳)

专栏:快语

难得相知
  明志学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写道:“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总来叫做相知。”从这位善讲故事的墨憨子先生的话,使我想到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当前,我国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提高了,生活待遇也有所改善,但我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关键还在于“相知”。
有一位大学讲师,在她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奖后,把国家发给她的一千元发明奖奖金捐献给学校幼儿园。党委书记去看望她,看到她家境艰难,便要她把奖金留下。
“不,不!”她着急地连连摆手:“我的生活虽然清苦,但还过得去。我不需要那么多钱,我只要党的信任和支持!现在,我已得到了这些,别无他求了。”这位讲师的话,表达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共同心声。
知识分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这个
“相知”。因为物质条件,只要努力,总能创造,而相知最难得。然而,只有相知,才能谈得上信任和支持;只有相知,才能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只有相知,才能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搞四化。总之,各级领导同知识分子相处,切莫忘了“相知”二字。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坝王岭上长臂猿
  郑友消
海南岛坝王岭自然保护区在茫茫林海之中,这里生活着我国一种珍稀动物——长臂猿。长臂猿,在动物分类学上与人类同属于灵长目,它和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合称为四大类人猿,自成长臂猿科。这种动物在我国只生活在海南岛和西双版纳的热带原始森林里,数量极少,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在这个面积为三万多亩的保护区里,发现四群共二十只长臂猿,其中公猿八只,母猿十二只。中国的长臂猿有黑冠长臂猿、白眉长臂猿、白手长臂猿、白颊长臂猿四种。生活在这里的是黑冠长臂猿。它形似猴而稍大,公猿毛色全黑,母猿毛色棕黄,头顶有一黑斑,故得其名。
在访问保护区时,我提出了一个很外行的问题:长臂猿为什么不下地,而在树枝上栖息、生活?保护区管理人员认真地回答说,这得从动物的尾巴说起。许多生活在树枝上的动物都拖着一条长尾巴,尾巴的功能起着定向平衡的作用。在它们越树腾空的一刹那间,要靠尾巴这个“舵”来纠正身子的偏向,保证准确地腾跃到另一树枝。所以,有尾巴的树栖动物都在树枝间用四肢爬行、腾跃。而长臂猿没有尾巴,它一般在树枝下以荡秋千的方式跃行。在跃行时,尾巴就成为行动的累赘。“用进废退”,久而久之,长臂猿的尾巴就消失了。如果长臂猿下地,掌握不了身体平衡,直立走路时,东倒西歪,一步三摇,比腿长得多的上肢无处搁置,只好向上举起来,象“投降”一样,以平衡身体。
我们在曲径的林道上边走边谈。突然,发现前方树枝上有三四只长臂猿在腾跃荡行。大家立即止步隐蔽树后,仔细观察。不知谁有意发出一声嚎叫,把好几只长臂猿吓得悬空跌落。但眨眼间,它们一手抓住下层的枝条,借臂力,灵巧地跃上半空高的枝头,飞速荡行而去。大家看到这精彩的表演,赞不绝口:“真是出色的杂技演员!”
据保护区的同志介绍,长臂猿以昆虫、花果、鸟蛋等为食。它的繁殖力不强,单胎生殖,七八岁后才进入性成熟期,寿命一般三十岁。长臂猿结群生活,以一公一母、几个子女为一群体,雄性为家族的首领。家庭成员要看首领的眼色行事。首领走近时,大家都纷纷让道,还要点头哈腰。大部分猿都喜欢晓啼,从东方发白一直啼叫到太阳升起才结束。在家庭内,幼小未成熟的雄猿不准啼鸣,到七八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后,才发出求偶的啼鸣。附近的雌猿听到雄猿的鸣声后,就进入它的地盘和雄猿结成夫妻,建立“新家庭”。雄猿除了求偶啼叫外,还经常为争地盘发出鸣叫争吵。长臂猿的啼叫,有时表示互相取乐,有时表示传情送意,有因高兴而鸣的,也有因悲恸而叫的。
这次到坝王岭长臂猿保护区访问,受益不少,可说不虚此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派人进穷山区 隆安科委怀高度责任心 帮那里打经济翻身仗
  开门收差等生 阳泉七中有强烈使命感 教他们成合格接班人
《广西日报》隆安县科委去年组织人员深入五个少数民族山区,解答生产技术上的难题,举办种养、加工学习班,帮助群众脱贫
《山西日报》阳泉市第七中学吸收流浪在社会上的差等生入校,进行针对性教育,使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新人
《中国科技报》四川实施“星火计划”进展迅速,三个技术引进项目已签约
《天津日报》市政府决定筹款二百万元,用于建设边缘居民区的商业网点
《福建日报》漳州市一百一十七户居民到农村办工厂和养殖场
《甘肃日报》泾川县领导干部实行包乡包村包户的扶贫责任制
《重庆日报》全市四万二千多名农村知识青年担任乡镇企业厂长(经理)
《广州日报》全市60%的人防工程用作生产、服务性场地
《宁夏日报》贺兰县造纸厂五年创外汇一百七十五万美元
《文汇报》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去年实行经理负责制和三级承包制,利润比上一年增长40%多
《陕西日报》陇县用冷冻精液配种法杂交培育黄牛奶牛,三年间育成四千余头
《辽宁日报》阜新市新邱区党委在整党中查清“文革”期间发生的一起杀人案,首犯王友落入法网
《河北日报》张家口市宣化区科委滥发咨询服务费一万一千多元,科委主要领导人隐匿不报,受到严肃处理
《大众日报》山东省安丘县新建的管公乡办公借用民房,把建办公室的钱用来建了五个小工厂和两所中学
《江西日报》宜春地区建立以科技示范户为骨干的农民专业研究会三百八十八个
《青海日报》在青海艰苦奋战三十三年的老知识分子胡家馨放弃高薪聘请,立志为美化西宁做贡献
《云南日报》一位外地七旬老人游路南石林时不慎摔伤骨折,来自四省的十多名游客奋力相救
《北京日报》北京市加气混凝土厂眼睛既向外也向内,原计划从国外引进的蒸压釜经招标改由国内制造,节省大量外汇
《解放日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清理整顿一千五百多个新办的“公司”和“中心”
《长江日报》武汉市青山区商委给服务质量好的商店授红匾,给服务质量差的商店挂蓝色警告牌
《中国妇女报》全国已办女子职业学校十六所
《湖南日报》新晃侗族自治县维护学校合法权益,给三百二十多所农村中小学定权发证

流传国外的《石头记》重归故园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流传国外的我国古典名著《石头记》的又一个早期抄本——列宁格勒藏本,将于今年六月以前由中苏合作影印出版。
这种抄本是我国已知的第十二种抄本,也是流传国外又运回国内出版的唯一版本,这部书的缩微胶卷已于去年十一月运回国,目前正在北京制版。
据苏联方面介绍,这个抄本是在清代道光十二年由一位名叫帕维尔·库尔梁德采夫的人于一八三○年随同俄国的传教团来中国,两年后因病离开北京回俄国时从中国带走的。

刘铁平书法篆刻作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记者尹鸿祝)靠勤奋自学成才的中年书法家刘铁平,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将他的一百八十余幅(件)书法、篆刻作品展示给首都观众。
王平、王首道、钱昌照、周巍峙等领导同志和首都书法界知名人士前往参观展览,并向刘铁平表示祝贺。

中国仅存的“十八层地狱”将开放
新华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中国仅存的唐代“十八层地狱”经有关单位修整将对外开放。
这座地狱全部设在山西省蒲县柏山寺地下。每一层皆塑有各种栩栩如生的阎罗像,最后是六曹判官,各使鬼吏。
柏山寺十八层地狱里还塑有刀山、油锅、碾盘、锯解、石磨等地狱刑具,传说恶人归阴后都要到这里受折磨。

专栏:体育

岁首越重洋 远征会群英
中国队今日离京参加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我国今年第一支参加世界性大赛的运动队——中国女子垒球队,于今日离京,转道香港赴新西兰,参加在奥克兰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上届世界锦标赛由于中国、日本未派队参加,美国队也仅派了二流队伍参赛,未能反映世界女垒的真正水平。这次世界锦标赛云集了世界女垒的所有强队,其中包括素有“垒球王国”之称的美国和日本,上届冠军新西兰队,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台北等女垒劲旅。这是近几年来一次规模最大,参赛队最多,水平最高的世界大赛。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女垒领队是姜霙、副领队李亚佩、教练员李敏宽、刘雅明。十七名队员是:李念敏、王来娣、李素萍、任彦丽、华杰、房修芬、王美英、王颖(以上为北京队队员)、孙月芬、王宏欣、陈文华、蒋双玲(以上为天津队队员)、史闽越、俞剑峰、柳絮青(以上为上海队队员)、李红
(湖南)、李春兰(四川)。
近几年来,中国女子垒球队进步很快,从1983年起,她们在多次大型国际比赛中夺得冠军,成为我国又一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队伍。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训练,中国女垒的姑娘们做好了思想、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她们决心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上努力奋斗,力争创造好成绩。
中国女子垒球队离京前,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到队里看望了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热情鼓励他们为提高世界女子垒球运动水平,增进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

专栏:体育

作风硬朗 不负众望
  广东足球队喜捧省港杯
本报广州1月9日电 被广大球迷们认为是香港队的威慑力量的广东足球队,9日晚不负众望,再次击败香港队,从而以3∶1战绩第六次取得省港杯赛的胜利。在9日晚的比赛中,香港队为改变首战失利后的被动局面,一开场就频频发动攻势,从中路边路同时挺进,逼抢凶狠,志在必得。广东队却过于求稳,攻势多次被香港队瓦解。第四十三分钟时,广东队守门员杨宁出击接球,和队友“撞车”,被香港队射入空门。上半场香港队以1∶0领先。
和上半场相反,下半场广东队失去优势后,卸掉包袱,队员们奔跑、拚抢更加积极,特别是赵达裕在人丛中敢控敢突,使对方不得不重兵设防。比赛到第二十五分钟时,广东队谢志雄打个地滚球,擦门柱而入,为广东队添一分。广东队胆量愈壮,第三十分钟,赵达裕得球单刀赴会,左突右冲,晃过对方守门员,倒地铲射又拔一城。广东队终以2∶1获胜。
香港队教练郭家明对他的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认为打出了赛前的战术部署,只是体力不济。广东队教练岳永荣说,香港队技术上比广东队强一些,几员老将率领全队较好地控制了攻防节奏,并打出颇具威胁的中长传渗透,值得广东队学习。
(陈士军)

专栏:体育

一九八六年世界排球锦标赛
  预选赛分组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雅典消息:1986年世界男女排球锦标赛预选赛分组抽签结果8日在希腊首都雅典揭晓。参加预选赛的十一个男队和十二个女队将通过预选赛,各选出三个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男、女各有十六个队,目前已有男女各十三个队取得了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其中包括中国男、女排球队。
参加男、女组预选赛各队分组情况如下:
男子组:
第一组:希腊、南朝鲜、突尼斯、澳大利亚、巴林和加拿大队;
第二组:意大利、古巴、瑞典、阿尔及利亚和新西兰队。
女子组:
第一组:意大利、保加利亚、中国台北、波兰、海地和埃及队;
第二组:荷兰、匈牙利、澳大利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委内瑞拉和新西兰队。

专栏:体育

荷兰奥林匹克足球队获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据新华社武汉一月九日电 (记者段贵金)正在这里访问的荷兰奥林匹克足球队今日下午以一比零战胜湖北队,取得了访华的第二场胜利。
今天比赛一开始,湖北队踢得比较出色,使对方门前险象环生,只是射门技术不佳,未能叩开对方大门。上半时双方以零比零结束。下半时,比赛到第七十五分钟时,荷兰队十三号约翰尼斯·纽特鲁姆一脚劲射入网。

专栏:体育

国家女篮主教练张大维就接任新职谈感想
  挑起重担 带好队伍
本报讯 1月7日中午,我们在国家体委训练局门前采访了即将带队出征武汉,参加国际邀请赛的新任国家女篮主教练张大维,请他就接任新职谈谈感想。
他说:“今年国家女篮赛事频繁,首先是要打好6月份的第十一届亚洲女篮锦标赛,所以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谈到今后有何打算时,他说:“要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才能对队员的使用、阵容的配备和训练方案的设计作出具体的安排。”继而又说:“这支队伍原来就很有实力,我们将保持它原有的长处和特点,同时还要有新的发展。”
对国家女篮新班子的组成,张大维感到很满意。他说:“老教练胡利德经验丰富,一直在第一线指挥作战,他对我会有很大帮助。宋晓波在国家女篮的时间较长,了解全队的情况。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协作好,带好这支有希望的队伍。”
张大维最后说:“我希望得到篮球界、新闻界和篮球爱好者的大力支持。” (晓光)

专栏:图片新闻

四川省什邡县第一职业中学创办不到一年,县里各单位即纷纷来人来函,要求录用毕业生。目前这个学校开设了家用电器班、民用建筑班、幼师班等,招收学生三百余人。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