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市要求商业职工
  执行“十要”“十不准”做好春节供应工作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1984年春节前夕,天津市商业部门为改进商业作风曾提出“十个不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为保证搞好价格放开后第一个春节供应,天津市委商业工作部、市商业委员会、市总工会最近联合向商业职工提出执行“十不准”、“十要”的要求。
“十不准”是:一,不准随意涨价;二,不准缺斤少两,短尺少码;三,不准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四,不准内留私分紧俏商品;五,不准开后门、走后门;六,不准违反食品卫生法;七,不准硬性搭配、“卖大号”;八,不准擅离职守、扎堆聊天;九,不准冷、硬、顶,刁难顾客;十,不准对违反纪律者姑息迁就。
“十要”是:一,说话和气,礼貌待客;二,主动问需,热情服务;三,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四,买卖公平,童叟无欺;五,品种齐全,陈列丰满;六,店堂整洁,卫生售货;七,便民利民,坚持经常;八,业务过硬,精益求精;九,廉洁从商,不谋私利;十,赏罚严明,奖优罚劣。

增强贫困地区内在发展能力
  灵丘县项目性扶贫投资少见效快
本报讯 在长期多灾贫困的山西省灵丘县南部山区,群众治穷致富升起了希望:去年这个县兴建起二十五个以采矿、加工、林牧业为主的扶贫生产项目,到年底投产二十四个,完成产值七十万三千元,实现利润十四万六千元,这是灵丘县改革扶贫工作的结果。
南部山区九个乡镇占全县总面积近半。过去的扶贫工作由于“重生活、轻生产”,“包吃包穿”,结果年年救济,年年困难,贫困面貌长期没有多大变化。1984年南部山区又遭重灾,省政府拨下九十万元扶贫救灾专款。去年年初,灵丘县改革救济办法,实行按项目有偿贷款的办法,扶持灾区发展生产。
这个县扶贫工作改革的核心是增强群众自身发展商品生产的能力。国家只作必要扶持,不包不揽,救灾专款一改平均分发、无偿资助的做法,实行无息、垫息两种有偿贷款形式,按项目贷给,签订合同,分期收回。同时,要求被扶持的企业和个人有一定的自筹资金。如扶持农民养一头牛,要求贷款者自筹三五十元;劳力入厂,要带一定资金。全县以各种方法筹集的这类资金达二十三万元。这样不仅增加了资金来源,而且使农民同扶贫生产项目紧密相关,对发展生产更加经心。
在着重调动贫困地区内在积极性同时,县领导十分注意发动全县上下从各方面为贫困地区提供服务。生产项目确定之前,县领导广泛邀请县内外专家、科技人员和老干部,共同考察南部山区,充分论证开发方案,确定不同区类的二十五个扶贫生产项目:在矿产资源丰富的乡镇,发展大理石、花岗石、石英石荒料开采和板材加工;在水源充足、气候温和的乡镇,发展红果、水蜜桃等经济林;在牧坡广阔、水草丰盛的乡镇,发展肉牛养殖业。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县农业银行为二十五个项目筹集了一百六十余万元的贷款。县财政局等部门为一些乡村企业培训了八十多名财会、技术人员。
灵丘县这批扶贫生产项目去年共安排劳力一万多人,占这个地区劳力总数的48%。目前这些群众生产积极性很高。狼牙沟等七个乡镇、五十个村的一千零七十户贫困户购回肉牛二千二百一十多头,其中部分牛已下牛犊二百多头,当年增值十万元。
(荫桐 栋祥 志佳)

宁夏农民承包治理小流域见成效
据新华社银川电 (记者吴国清)宁夏回族自治区鼓励和支持农民积极承包治理小流域。在改变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宁夏位于黄河中上游,总面积六万六千四百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有三万九千多平方公里,每年流失泥沙达一亿吨,占黄河泥沙流量的十六分之一。一九八二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南部山区,推行了水土保持合同责任制,鼓励农民积极分片承包治理一些水土流失严重的小区域。到去年,全区已有二万八千七百多户农民,承包治理小流域一百六十二条,总面积达三百九十八万多亩。现已治理二百八十六万多亩,占承包治理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八。

上海口岸出口创汇三十三亿美元
本报讯 据国际商报报道:上海口岸到一九八五年出口金额已突破三十三亿二千万美元,完成国家下达的一九八五年出口任务。

北京出口创汇六亿二千多万美元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外贸系统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多出口,多创汇。到去年十二月底,已出口创汇六亿二千多万美元,超额百分之五完成全年计划。其中粮油、纺织、首饰、五矿、机械、有色金属、煤炭、汽车、电子产品的出口总值,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长春一汽生产创造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新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坚持改革,一九八五年该厂生产汽车八万五千辆,比历史最高记录的一九八四年提高百分之八点三,该厂生产能力已达到原设计能力的三倍。一九八五年一汽的产值、利润水平也都超过历史最高记录。新产品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一汽整个换型改造工作量已完成三分之二,生产准备阶段结束,进入零件调试阶段。

专栏:长话短说

“扶”与“不扶”
  成山
灵丘县改变“包吃包穿”的扶贫方法,着重帮助贫困地区形成自身发展能力,工作局面一年大变。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好扶贫工作,必须有所扶,有所不扶。
扶贫、扶贫,就是要“扶”。对于贫困地区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扶助,该给钱的给钱,该优惠的优惠,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何以又要“有所不扶”呢?
过去有些地方的扶贫工作,单纯救济,大包大揽,济了一时的贫,没扶助贫困地区增长发展能力,一笔一笔救济款花完了,贫困依旧,毛病恰恰出在不该扶的也扶了。
对嗜好补药者,医家有句俗话叫“补什么缺什么”,告诫慎服补药。人体本来具有诸种内在功能,染病体虚时,某种功能减弱,高明的医生总是设法增强病人的抵抗力,而不是一味开补药。倘若迷信补药的扶助,没完没了地补下去,使人体某种功能衰退,乃至丧失,真就成了“补什么缺什么”!什么事情都不能过分。扶助办法多到被扶者离不开扶助,离开了扶助便不能生存,这样的扶助就值得考虑了。扶贫也是这个道理。

引进上海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
  西宁压力表厂摆脱困境
本报讯 青海省西宁压力表厂引进上海减压器厂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摆脱了濒临倒闭的困境,去年底成为省里的先进企业。
西宁压力表厂技术力量薄弱,企业管理混乱,产品滞销,连年亏损。1982年,厂长在市场调查过程中,发现上海减压器厂的同类产品深受用户欢迎,便登门求教。上海减压器厂的厂长率领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来到西宁,通过调查研究,对症下药。
——帮助建立生产、质量、销售、财物以及技术管理的规章制度,层层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推行的头一年,可比产品成本比上一年降低38.6%,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产值、利润翻了一番多。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目前又全面推行了成本目标管理。
——帮助检查工具,调整工艺,培训工人。1984年,西宁厂外销十万多只仪表无一退货。从去年起,上海减压器厂还承担了西宁厂的产品监制工作,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
——帮助开拓新产品。新投产的乙炔减压器和家用压力锅仪表,很受用户欢迎。
(党周)

专栏:编后小议

重视这样的引进
  刘霄
西宁压力表厂从全国仪表行业的先进企业——上海减压器厂引进了成套的管理方法和先进的技术,结果起死回生,效果很好。
立足国内搞引进,这一点,值得重视。对外开放有两重含义,既对国外开放,又对国内其它地区开放。引进同样也有两重含义:既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也要重视引进国内其它省市、其它企业的先进技术。先进地区向后进地区转移技术,对先进地区而言是一种转移,对后进地区而言则是一种引进。全国有几十万个企业,不可能个个都从国外引进,不但做不到,也无这种必要。大量的、主要的引进工作,还是应当立足于国内,因为国内的先进管理办法和技术,以及经过国内企业消化吸收以后的国外先进管理和技术,更适合各地需要。

第二步改革成效大 今年粮、钱一起抓
  南充县统一干部认识抓好商品生产
本报讯 四川省南充县委最近组织区、乡党委负责干部联系本地农村第二步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学习、讨论有关改革的文件,使大家认识到第二步改革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坚持改革,完善改革,才可能使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兴旺。
南充县是个农业大县。前段时间,这里部分干部看到1985年本地粮食增产不如往年多,就认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出了问题,还是抓粮食保险,抓钱危险,打算1986年调回去。个别干部甚至庆幸自己没从抓粮的老路上转过来。县委发现这一情况后,组织区、乡党委主要负责干部集中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开展本地1985年经济形势与前年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情况比较,让事实说话。这个县近几年逐步调整粮食和经济作物面积,去年已调为七十八比二十二;农村长期从事非农业的劳动力已达30%左右,去年农村各业总产值达三点九亿元,与1978年相比,平均每年递增9.1%,比前年增加9.4%,人均增收三十五元,粮食、花生、生猪、蚕茧、柑桔、乡镇企业产品等的产量都超历史最高水平,农业商品率达46%。这些事实使广大干部看到农村第二步改革是在解决温饱之后,农业继续发展的唯一出路,现在的产业结构还不是商品生产的最佳结构,应进一步调整。今年在保证粮食增长的前提下,应继续调整产业结构,抓好多种经营。
干部统一了认识,对1986年生产的安排就有了底。在产业结构上,县里对基层各业的安排不作具体比例规定,让他们真正有自主权,因地制宜,进行调整,但总的要求是粮钱双增长。如种植业,有的地方基本稳定在去年水平上,有的则要增加或调减粮食面积。粮食生产重点抓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单产,杂交稻由去年的80%增加到90%,现已备足种子。劳动力继续向林、牧、副、渔和工、商、运(销)、建(筑)、服(务)各业转移,县里的瘦肉型猪、柑桔、桑蚕三个商品基地的建设,已落实多项措施,改造近百万株柑桔小老树工作已经开始。 (李茂雄 田诚)

山阳县三万多人走出深山搞劳务
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 (记者王向坤)陕西省山阳县去年有三万五千人走出深山,到外地承包建筑工程、修路、采矿、伐木等生产活动,足迹遍及全国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多个县。仅这一项,一年就收入一千五百万到一千六百万元。
位于秦岭深处的山阳县,山大沟深,地少人多,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较困难。劳务输出给这个贫困山区县带来了好处:
——给农村富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全县四十八万多亩耕地,有近十二万劳动力。实行联产承包制后,农民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有七万多就够了,除了从事工副业和文教卫生等事业的人员外,尚有近四万名剩余劳动力。这两年劳务、建筑业发展起来后,这些劳动力已陆续派上了用场。
——搞劳务、建筑业投资小、见效快,符合山区群众经济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状况。
——提高了群众生活,促进了山区的经济、文化建设。高坝区过凤楼乡石头梁村,有80%的劳动力搞建筑,全村二百九十二户,现在户户有存款,有三十多户存款在五千元以上。群众家家有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成年人都带上了手表。1984年,全村用建筑业收入新建校舍十九间,修了一座两层楼的文化室,一座露天电影院。去年,村里又修了一座电视差转台。

帮助全村群众摆脱贫困
  苗族农民杨成富热情传授种烟技术
据新华社贵阳1月9日电 (记者刘子富)贵州省偏僻贫困的纳雍县下鱼井村,在村民组长、苗族农民杨成富的扶持帮助下,一年就摆脱了贫困。杨成富没有就此止步,决心继续努力,以让全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的成绩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下鱼井村地处烤烟生产地区,但村里群众过去却从不种烟,日子过得十分贫困,二十户苗、汉族人家中,经常靠救济过日子的就有十六七户。1983年,杨成富从外地农民种烟致富的事实中受到启发,于是,一面积极学习烟草栽培技术资料,一面主动到外地种烟户那里去观摩求教,终于在1984年种烟获得成功,率先富裕了起来。
本村群众由于思想保守,虽然亲眼看见杨成富种烟成功了,仍然下不了决心在自己的责任地里种烟。为了激发乡邻们种烟的积极性,杨成富掏出二十元钱招待全村男女老少看电影。电影放映前,他将自己全年出售烤烟的三十张收据拿出来,一张张地念给大家听,告诉大家哪次他出售烟叶多少斤,收入多少钱。最后,他总计说:“我种烟十亩,产烟叶三千五百斤,收入三千七百八十元,全家人均收入七百五十六元。”他将种烟致富的家底一亮,乡亲们的心也似乎豁然亮堂了,全村除一户以外,其余十八户要求向他学习种烟。邻村来看电影的人中,有八户农民也当场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杨成富热情帮助大家从选地、整地、育苗、移栽、管理、烘烤烟叶,一直到烟叶分级扎把,每一个环节他都耐心讲解。烘烤烟叶的技术性最强,每家烘烤烟叶时他都一遍又一遍地关照,不分白天黑夜地帮助精心照管。1985年,这个村共种烟九十亩,产烟三万多斤,烟叶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1%。人均收入比上年净增一百五十五元。
下鱼井的群众因种烟在致富的道路上起步了,杨成富又在思索如何使乡亲们更上一层楼。当地适合种泡桐树,几分钱一株树苗,十年成材后,收入就可上百元。杨成富便主动垫付一千元,购买了五千多株泡桐树苗,分给各家栽种。现在这个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泡桐。
杨成富呢,他又在思索,他找乡亲们合计,计划在今年春天带领群众修路,把公路从乡里延伸到村里来。

尽快实现审计工作制度化、正常化
  泉州市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例行财务审计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王迎春)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肯定了福建省泉州市动员社会财会力量,开展一年一度的例行财务审计的做法,赞扬他们为审计工作尽快实现制度化、正常化积累了经验。
泉州市从去年开展例行审计以来,全市工交、商贸系统的一百六十多个企业都已审计完毕,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也进入扫尾阶段。去年3月下旬到10月底,共审计出违纪等问题的资金一千三百四十八万元,其中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四百四十八万元,占泉州市1984年财政总收入的10%。由于审计工作进行得普遍,去年全国进行财务、税收大检查时,经上级批准,泉州市免于检查。
我国审计机关成立仅两年多,审计人员十分缺乏。据了解,这两年来,审计部门已审计的单位,仅占应审单位的3%。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普遍而有效地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为经济改革服务呢?泉州市审计部门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动员社会财会力量开展年度例行财务审计。他们从全市各单位聘请七十七名在职财会骨干,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培训后,与专职审计人员一起组成十五个审计小组,对全市三百多个部门、单位的1984年财务决算进行了全面审计。
通过这次普遍审计,全面查清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为每个单位建立起一套包括三十多项内容的审计基础资料,完成了审计机关按现有力量需要七、八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芳草萋萋畜禽多
  ——通渭县种草养畜见闻
  路永华
初冬时节,我们走访了甘肃省通渭县一些村、社、市场和农家,深为这里种草种树带来的巨大变化所振奋。
在种植红豆草起了典型引路作用的陇阳乡申家山生产合作社,家家房前屋后或场上都堆放着几个大草垛,有1985年收获的庄稼秸秆和红豆草,也有前两年节余的旧饲草;每家农户养着两三头大牲畜,猪圈、牲口圈棚旁堆放着一堆堆整好的优质肥。负责承包甘肃中部几县种草的畜牧师王素香和另两位专家正好在村里,他们介绍说:“申家山通过种草科研试验,已经取得了种草兴牧,草地肥田,保持水土,发展草产品和畜产品,增加农民收入等综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农业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
事实正是如此。在这里再也看不到前些年那种“三料”俱缺、不得温饱的贫困景象,燃料、饲料、肥料已自给有余,粮、钱都增收。合作社社长李仰贤说,申家山现在粮田、草地面积基本各占一半,每户种草二十七亩,养畜二点七头,畜牧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80%。农民家家出售了草籽、羊毛和肥猪,全年畜牧业收入达十一万多元,平均每人收入六百六十元。粮田面积虽然减少,但由于农家肥增多和进行草田轮作,提高了单产,1985年总产十一万八千多斤,比1980年增长了一倍,人均产粮八百斤,每户的口粮可吃一年半。
申家山发生了变迁,其他乡村如何呢?离县城百多里的文树乡涧沟合作社,如今也是草多、畜多、肥多、粮多。这个社二十户人家,仅养殖业一年可收入六千多元。1985年这个社交售草籽和出售牲畜收入达二万多元,平均每户上千元。和涧沟社只隔一道山梁的王家湾,农户养的牲畜一个赛过一个,毛色光亮,膘肥体壮。
畜禽一多,交易流通,农家与市场的联系也紧密起来。马营乡每逢集日,上市各种成畜和仔猪六七百头
(只)。离集市很近的台子生产合作社,二十二户回民专搞商品畜交易。他们从各处市场收来老弱牛,短期育肥几个月,作为肉牛在市场出售。就这样一进一出,1985年平均每户收入六七百元。
通渭县过去只有申家山一个典型,现在有了一百二十多个种草养畜的典型村、社,全县乡乡种草上万亩,林草覆盖率比1983年以前增加14%。许多地方,树成林,草连片,夏秋一片绿色,真是芳草萋萋,环境都变得优美了。由于饲草多,办起了集体、个体饲草加工点四十二个,只草产品和畜产品去年全县人均比1984年增收二十五元。可见,草木虽小效益高,只要实实在在种下去,通渭干旱贫困的面貌定会改变!

上海产巴拿马花呢赶上国际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一种名叫“巴拿马花呢”的新颖纺织品,问世一年多来一直风靡上海市场,并受到国外客商青睐。
至今,上海生产的巴拿马花呢的质量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外销。

专栏:市场随笔

做好“下文”
  法瑗
“市场随笔”8、9两月相继刊登了两篇反映盐城市一些熟食店猪耳朵“特大”问题的文章,10月17日又登载了该市商业管理部门“已纠正这一问题”的来信。我认为,“市场随笔”这种做法好。
从众多来稿中经过精选加工而见诸报端的“市场随笔”,可谓是广大读者牵肠挂肚的心声、呼声,读者当然渴望有解决问题的下文。这样的下文不仅对有关部门工作是一种促进和帮助,读者从中也增添了解决问题的信心。希望“市场随笔”今后不妨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稿件,不仅予以刊登,而且认真做好“下文”。

在秤杆上创信誉
  ——南京金陵南北货商店坚持文明经商纪实
  新华社记者 魏辅政
最近三年来,上级领导部门对南京金陵南北货商店抽查小包装及顾客临时购买的商品两千三百多笔,结果是笔笔准足。
金陵南北货商店,是一家大型集体南北货商店。1981年5月,他们首次提出“少一钱罚一两,少一两罚一斤”,在全市引起很大的反响。经常有一些“调皮”的顾客闯到店里去“挑刺”,结果是分毫不差。商店由此信誉大振。
百闻不如一见。一天下午,记者对这家商店进行了一次“突然袭击”,所见所闻,果然名不虚传。在蜜饯柜台,185号营业员正在将一种名叫红花皮杭的橄榄分称成小包装。记者征得她的同意取了十小包到复秤处一一复称:总重量是一斤四两九钱,扣除十只纸袋重量,净重一斤四两五钱半。完全符合小包装规格要求。接着,又复称了十小包特级炒青,扣除纸袋重量,也是分毫不差。
听说这家商店的营业员在每天上班之前,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标价卡,校正衡器。这一天,记者对商店十四个柜台的二十四台台秤一一作了检查,发现除一台因摆得不太平衡而有点小小的误差外,其余都很准确。
这几年,无论是逛农贸市场还是商店,常目睹因短斤少两而引起争吵的情景。那种动尽脑筋在秤杆上捞钱的,大有人在。金陵南北货商店为什么能在秤杆上做到斤两准足呢,创出信誉?其实这当中并没有什么奥秘。这家商店坚持社会服务效益与商店经济效益的统一,一是形成了以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物价计量管理网络,制定了商品定价、变价、标价等一系列物价管理的奖罚制度;二是把制度落到实处,把一纸公文变成职工的实际行动;三是有检查、有督促,遇到困难决不半途而废。商店规定,对茶叶、木耳、开洋等高档商品小包装都要用天平秤,有的职工开始怕麻烦,不能认真坚持。商店就引导职工算了一笔帐:这些商品每斤价格在一、二十元之间,少一两缺一钱,顾客少则就要吃亏一二角,多则吃亏一二元,天长日久,就绝不是一件小事。通过多次算帐对比,提高了职工文明经商的觉悟和自觉性,这一制度终于坚持下来了。(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图片新闻

苏州钢卷尺厂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各个生产环节都有质量检验员。成品入库前,厂质量管理科还进行抽验,保证了产品质量。他们生产的一米、二米、三米钢卷尺,今年都夺得了全省第一。
图为该厂质量管理人员在抽验已经入库的钢卷尺。
              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